1984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提供家庭服务劳务 解除职工后顾之忧
北京市第一个家务服务公司积极开展工作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威、本报记者晓渡报道:首都建立的第一个家务服务组织——北京市朝阳家务服务公司,成立两月来,取得初步成效,受到居民的欢迎和社会舆论的赞扬。2月19日,这个公司从远郊密云县组织来京服务的140余名服务人员,又在劲松居民区同需要服务员的用户洽谈,达成协议,并已分赴各个家庭服务。
随着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广大干部职工工作、学习与家务劳动的矛盾日益突出,而社会上可以从事家庭服务工作的待业人员和闲散劳力也需要安排。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在社会调查中,了解了以上情况,认为要为群众办实事,解除许多职工、特别是女职工的后顾之忧,就要积极抓住这一矛盾,采取具体有效措施,做好家务服务的组织工作。他们的想法,得到了中共北京市委的支持和关注。于是,他们于1983年12月筹建了第一家家务服务公司。
家务服务公司的任务是组织待业青年和社会闲散劳力,向城市居民提供各种形式的服务。服务项目包括入户带孩子,看护老人,料理家务以及到医院陪护病人等。服务方式灵活多样,有月工、日工、半日工、钟点工等几种。公司经与劳动人事部门商定,根据国家和北京市有关文件的规定,对参加公司组织服务的待业青年,保留招工、升学、参军的权利,并自参加服务工作之日起,按照实际工作时间累计计算工龄。
为使参加家务服务的人员,能尊重自己的劳动岗位,提高服务质量,家务服务公司每组织一批人员,都经过短期培训,进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以及幼儿保教、家庭烹调、家用电器和保健护理等方面的业务教育。并且对派出的服务人员进行必要的审查和体检,还规定每月召集在岗位上的服务人员进行一天政治学习。公司也规定了统一报酬标准幅度和管理办法。经过学习培训,服务人员感到自己在一家一户干活,也是参加社会劳动,有光荣感和责任心。各有关用户也反映,通过组织培训的服务人员,可靠放心,服务好。
家务服务公司成立两个月来,已有700多人前往公司预约登记,要求提供服务人员。为满足用户需要,公司最近又与京郊县镇取得联系,以进一步组织京郊县镇的剩余劳力,从事服务事业。

实现家务劳动社会化的一个途径
本报评论员
北京成立了第一个家务服务公司。它的出现,受到了广大城市居民的欢迎。
家务劳动是社会劳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个家庭,都有一些繁琐的家务事。随着四化建设的日益发展,广大干部职工要求以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和工作上,家务劳动往往就成了负担。据有关部门调查了解,平均每天用于家务劳动的时间,男职工约为3.9小时,女职工为5.2小时,不少双职工常常为家务事安排不好而苦恼,甚至直接影响了工作、学习和家庭和睦。与此同时,社会上有一些待业人员和闲散劳力,不愿在家吃闲饭,又不愿登门自荐作家务服务工作。家务服务公司的建立,就为需用户和愿意服务的人员之间挂钩搭桥,有利于解决这个越来越普遍的社会问题。
这种有组织的家务服务劳动,便于对服务人员进行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有关业务教育,使服务人员感到自己是在参加社会的一部分劳动,有一种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光荣感、责任心和干劲,用户对服务人员既放心又满意。家务服务人员同用户之间,不是一般的雇佣关系,而是一种新型的社会分工。服务人员经过一定的培训,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会越来越好,逐渐适应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特别是对保教幼儿,促进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大有好处。
在我们社会里,每个劳动者都在直接或间接地为其他劳动者服务,同时也直接或间接地得到其他劳动者所提供的服务,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所需要的劳动都是光荣的、高尚的。家务劳动社会化,是时代的要求;从多方面提供家务服务,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随着社会的发展,这项事业必将为更多的人所重视,而家务服务人员将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尊重。

在家务服务的岗位上
——记北京市朝阳家务服务公司的几位服务员
新华社记者 黄威 本报记者 晓渡
二月十九日下午,在北京市劲松第三中学,人群熙攘,十分热闹:有的人在作自我介绍,有的在询问对方情况;谈得投机,就在“协议书”上签字。原来,这是北京市朝阳家务服务公司借用劲松三中的教室,供作家务服务员与用户洽谈之地。这天,参加洽谈的服务人员是新近从市郊密云县组织来京的一批女青年。当用户与服务人员达成协议离开时,有人对公司管理人员说:你们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欢迎这样的服务事业!
临近寒假的时候,工人赵宝祥正在为他刚上小学的儿子放假后无人照顾发愁,听说新近成立了一个家务服务公司,就赶去求援。他向公司的管理人员说:我们是双职工,家里没有老人,一放寒假,就怕孩子没人管。公司管理人员热情接待了他,派去了一位叫张苏的小伙子给他当家庭服务员。张苏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正在上电大,等待分配工作。他家的生活并不困难,可他不愿在家里吃闲饭,报名参加了家务服务。他被派到赵宝祥家后,主动给孩子补习功课,讲故事,教他懂道理、讲礼貌;每天给做一顿可口的午饭。这个七岁的一年级小学生可高兴了,他听张苏的话,不调皮捣乱。前些日子赵宝祥给公司写了封感谢信:你们派了一位诚实、能干的小伙子,为我解除了后顾之忧。
春节前,连子花老大娘病倒了,心脏病加哮喘,住了医院,需要请人护理。大娘的儿子是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的工人,被派到国外参加援建工作。公司领导人听说有个家务服务公司,特地前往要求派一名服务人员照顾大娘。家务服务公司想起了附近的街道积极分子张馥芝,跟她商量,她同意去医院护理连大娘。在护理过程中,她不怕脏不怕累,使大娘在病中得到安慰。最近,大娘的儿子回来了,特别向家务服务公司表示感谢。
四十一路公共汽车司机吴长恩,家里有生病的母亲和一个刚满周岁的孩子,有时老人或孩子生病没办法,只好自己请假在家照料。当他听说北京市新成立了家务服务公司后,赶忙登门求助。公司让退休工人宗兰芬前往他家服务。宗大妈到小吴家后,把他家的一切家务照料得井井有条。小吴高兴地说:这回我出车可以放心了。有人见宗大妈又能干又体贴,曾以高薪相许,要她到另一家去服务。她说:不行,我不是光为了赚钱出来服务的,人家需要我,我也愿帮助人家;再说,我们也是有协议的,不能背信弃义,给公司拆台。
退休工人阎以庄,被派到市委一位女同志家当服务员。这一家的老人两腿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阎大娘耐心照料她的起居,精心调剂饮食,还经常搀扶老人练习走路。有时一天下来,自己累得浑身酸痛。经过她一段护理,老人现在能扶着桌椅门框行动了,精神也好多了。阎以庄看着老人日益见好的身体,心里充满喜悦。最近阎大妈给家务服务公司写了份思想汇报,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在汇报中写道:“开始提起当家庭服务员,我就想到旧社会的‘老妈子’。事实上完全不一样,我们现在不是主仆关系,而是同志关系,姐妹关系。为人民服务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也没有三六九等,无论干什么工作,要别人尊重你的劳动,首先要自己尊重自己的劳动,这样干起活来,就能精神愉快。”

杨得志在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司令部工作会议上强调
搞好整党 开创武警部队建设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吴鸿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秘书长、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在今天结束的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司令部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搞好整党,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开创社会主义建设和武警部队建设新局面的最根本保证。
杨得志在讲话中回顾了武警部队组建一年来在内卫执勤、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加强边境管理、边防检查和共建精神文明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一年多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将解放军担负的内卫任务及其执勤部队移交公安部门,组建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决定,是十分正确的。它对于贯彻调整方针,进行体制改革;对于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对于加速军队和武警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是非常必要的。
他说,在新的一年里,武装警察部队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要完成这一任务,就要按照中央整党决定的各项要求,把工作做深做细;要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加强军警团结。解放军和武警应该象兄弟一样,以保卫祖国安全、保卫四化建设为神圣职责。武警部队和解放军要密切协同,相互支持,通力合作。
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司令部工作会议是2月10日召开的。在今天的闭幕式上,公安部长兼武警部队政委刘复之、司令员李刚陪同杨得志等总参领导同志,接见了来自各省、市、自治区武警总队的有关负责人。

学习整党文件 提高思想觉悟
张应谷动员当工人的儿子回乡务农
据新华社长沙2月21日电 湖南省株洲冶炼厂党委书记张应谷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严格要求自己,最近动员在株洲县洲坪氯化锌厂当工人的儿子张小川回乡务农。
1980年,株洲冶炼厂扶持洲坪公社办起了一个氯化锌厂,安置了这个公社70多名社队剩余劳力。后来公社得知株洲冶炼厂党委书记张应谷有个儿子张小川在长沙县农村劳动,便主动将张小川的户口迁到洲坪公社农科站,然后安排张小川到氯化锌厂当了工人。张应谷学习了整党决定后,感到这件事办得不妥当,便来到洲坪公社,要求将儿子迁回老家务农。公社领导干部表示,张小川入厂手续完备,并不违背政策。张应谷表示,自己是党员干部,决不能以任何形式谋取私利。他还一再表示,他的儿子迁走后,冶炼厂对氯化锌厂的支持保证一如既往。张应谷领着儿子办好了离厂手续,将儿子领了回去。洲坪公社的干部、群众都对张应谷的行动表示敬佩。

当“红娘” 搭“鹊桥”
天津关心和帮助全市六万五千多名三十岁以上未婚青年解决婚姻问题
新华社天津2月21日电 (记者张淑英)在最近召开的天津市关心大年龄未婚青年婚姻问题经验交流会上,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专门谈了关心和帮助年龄大的未婚青年解决婚姻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认为,这不仅是党和政府关心群众生活的具体体现,而且是稳定人心、安定社会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统计,天津市三十岁以上的未婚青年有65,000多人。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希望各级领导干部重视这个问题,帮助这些青年解决婚姻问题。在当前,要克服和扭转那种认为这是“生活琐事,值不得”或“工作忙,顾不上”的思想,要把这件事摆在应有的位置上。党委要过问,工会、妇联和共青团应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认真抓好。要建立组织。例如天津纺织工业局在党委的关怀下,由工会牵头,建立了一支“红娘”队伍,已有100多个单位建立起车间和厂级400多个“红娘”组织。在三年时间里,这些“红娘”组织先后为大年龄未婚男女青年牵线搭桥6,600多对,其中1,200多对已结成良缘。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帮助大年龄未婚青年解决一些思想和实际问题。

万里会见朝鲜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部第一副部长金日三率领的朝鲜教育代表团。
万里欢迎朝鲜代表团来中国访问。他说,“你们同中国教育界人士交流经验,对增进中朝两国人民,尤其是教育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很有好处。”他说,教育对一个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教育不发达,人才就不够,现代化建设就谈不上。他说,朝鲜很重视发展教育事业,因此,文化教育水平总的说来是高的。
金日三谈到代表团在北京、广州、南京访问时看到中国采取多种形式发展教育,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的情况。
教育部副部长张文松和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等会见时在座。
朝鲜客人是应教育部的邀请于2月14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将于明天回国。

中国和上沃尔特政府文化协定签字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中国政府和上沃尔特政府文化协定今天下午在这里签字。
协定说,双方决定在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体育、出版、新闻和广播领域内加强合作,增进交流。
中国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和上沃尔特外交部长迪亚洛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两国政府今天还签署了关于中国派遣医疗队赴上沃尔特工作的议定书。根据议定书,中国政府将派遣由16人组成的医疗队协助上沃尔特开展医疗和预防工作,并通过医疗实践交流经验,互相学习。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和上沃尔特外交部长迪亚洛代表各自的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中美两国专家学者讨论国际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中国专家、学者今天在北京同美国乔治城大学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兹比格纽·布热津斯基和研究中心主席阿穆斯·乔丹等美国专家、学者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讨论。
北京国际战略学会会长伍修权就世界战略形势,美苏争夺世界霸权、中美关系和中苏关系等问题发表了见解。布热津斯基谈了他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和美国的外交政策。
两国专家、学者还就军备控制、裁军、地区形势等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在一些问题上有一致或相似的看法,在另外一些问题上也存在分歧意见。晚上,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举行宴会,欢迎由布热津斯基和乔丹率领的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代表团。

银川市新城日杂门市部违反规章制度酿成一场大火
主要责任者蓝心瑜杨淑君被依法逮捕
新华社银川2月21日电 (记者秦凤桐)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新城日杂门市部的部分干部和营业员违反规章制度,引起一场大火,造成经济损失14万多元。事后,他们又制造假象,提供伪证。最近,银川市公安部门依法逮捕了负有重要责任的门市部副主任蓝心瑜和营业员杨淑君。其他有关人员分别受了处分。
去年12月19日,新城日杂门市部调进一批凭票供应的棉花。门市部的一些人为了拉关系,只拿出一部分公开零售,其余用来“走后门”。门市部主任张宝英指派2名营业员从库房提出一包棉花放到易燃易爆的爆竹组柜台内专供“关系户”购买。爆竹组违反防火规章,在柜台内生着大火炉,火炉距棉花包只有1.4米,离爆竹货架仅90厘米。12月21日,门市部副主任蓝心瑜的一个亲戚来买棉花,营业员杨淑君见棉花包用绳子捆扎着,就用烧红的炉火钩去烧棉包绳,结果引燃了棉花。灭火中,一个营业员用扫帚打火,将火星甩到爆竹上,顿时,4大箱、80多种爆竹一齐炸响,大火烧塌营业室13间,烧毁商品价值8万多元。
为了逃脱惩罚,在大火尚未扑灭前,门市部副主任常福英就布置大家欺骗上级,说火是样品板上的鞭炮掉到炉子里引起的。银川市有关部门经过反复查对,终于查清了造成这场火灾的原因。
银川市委就这件事发出通报,要求全市商业部门引以为戒,在整党中边整边改,狠刹不正之风。

以权谋私 贪污受贿
营口市原副市长王长文被判刑五年
本报讯 记者舒瑜报道:辽宁省营口市原副市长王长文,因贪污受贿罪,2月21日被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刑五年。
王长文利用职权索取、侵吞国家和集体建筑材料,调用劳力和运输力,为自己营建私房,贪污受贿8,916元。(详见本报1月17日五版报道)
1982年9月,辽宁省委、营口市委组成了联合调查组,对王长文一案进行调查。1983年3月30日营口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将王长文依法逮捕。中共营口市委于1983年5月11日决定将王长文开除出党,并将其营建的私房没收归公;同时,中共辽宁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就王长文一案发出通报。

巴金接受法国荣誉勋章证书
新华社上海2月20日电 (记者赵兰英)法国驻华大使马乐今天在上海向我国著名作家巴金授予法国政府颁发的荣誉勋章证书。
荣誉勋章是法国的最高勋章。去年5月,法国总统密特朗在访华时亲自主持授勋仪式,将这枚系着红色缎带的勋章佩在巴金胸前。根据法国的习惯,在授勋以后,必须将共和国总统亲笔签发的证书发给被授勋者。巴金今天获得的便是由密特朗总统亲笔签字的法国荣誉勋章证书。
八十高龄的巴金,今天脸色红润,精神矍铄。他说,感谢法国政府给他带来的荣誉。去年,密特朗总统向他授勋也是对悠久的中国文化的尊重。这是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友好的表现,中法两国人民友谊发展的结果。巴金说,今年是中法建交二十周年,愿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法国驻华公使衔参赞马腾、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浦柏南、上海市人民政府顾问杨恺、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曹禺、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副主席吴强、中国国际笔会上海分会主席柯灵等参加了今天的授勋仪式。

吴学谦外长就中刚建交20周年致电恩泽外长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20日就中、刚建交二十周年打电报给刚果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皮埃尔·恩泽,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贺电“祝刚果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中、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在武汉焦化厂,传颂着4个年轻妯娌争相侍奉瘫痪婆婆的动人事迹,说的是该厂退休工人孙万德的老伴刘素梅(左一)因中风致全身瘫痪五年来,儿媳们个个尽心护理。老人的大儿媳孙玉珍(右二)说:我的孩子都大了,我有精力侍候婆婆;二儿媳曾凡梅(左二)说:我的住房宽敞,空气好,对病人有利。三儿媳吕顺娣(右一)自荐最了解婆婆的生活习惯,刚过门的四儿媳潘月玲(右三)表示她没有孩子拖累,侍奉婆婆最合适。老婆婆看着4个贤惠的儿媳,心里乐开了花。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