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万余“巴山秀才”去年光荣入党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各级党组织从政治上关心知识分子的进步成长。去年,有11,804名“巴山秀才”光荣入党,占当年新党员总数的33.2%。新入党的知识分子中,中年知识分子占73.9%。这些新党员有一半以上是科技骨干、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四川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坚持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克服对知识分子的偏见。他们着重抓好党员的思想教育,召开各种座谈会,认真学习党中央的一系列有关文件,把思想统一到党的正确政策上来。近几年,新发展的党员中,知识分子所占比重逐年上升。1978年,全省新发展的党员中知识分子仅占7.3%;到1982年,上升为26%,去年又比前年增加。
不少单位在吸收知识分子入党的工作中,注意抓好典型。乐山地委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吸收了19名影响较大、符合党员条件的知识分子入党,打开了局面。多年要求入党的成都电讯工程学院4名教授和副教授,去年也被吸收入党,许多教师从中受到教育和鼓舞,更坚定了对党的信念。

天津市政府决定改善农村办学条件
本报天津2月21日电 记者石德连报道:天津市人民政府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对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做出决定。决定要求:对农村中小学校舍的危房、漏房,普遍进行一次修缮;没有玻璃的教室,全部安上玻璃,缺少课桌椅的学校一律配齐;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认真落实民办教师的经济待遇。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尽量向农村多分配一些,由农村来的,原则上回农村教学。

信阳地区中医院送医上门
为“三老”开设家庭病床
本报讯 河南省信阳地区中医院,为解决离休老干部、退休老工人、孤寡老人治病难的矛盾,开设了“三老”家庭病床,提高了医疗效果,减轻了病人家属负担,而且为国家节约了开支。
前些年,这个医院由于病床少,忙于接收危急病人,无力收住得了严重慢性病需要住院治疗的离休老干部、退休老工人和孤寡老人。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医院从1981年底决定开设“三老”家庭病床。医院制定了管理家庭病床的十二项具体规定,要求对家庭病床的患者,象对待住院患者一样,保证医疗效果。地区水利局七十五岁的退休老技工喻志清,去年11月由于药物副作用造成神经系统反应,肠胃功能紊乱,卧床不起。中医院为他开设了家庭病床。一名医生带着一个实习生,每天及时为他精心治疗,致使他的病情很快好转。
中医院开设“三老”病床以来,已经接收了半身不遂、哮喘、心脏等慢性老年患者68人,治愈率达41%。他们这种作法,很受群众欢迎,“三老”患者要求就医者络绎不绝。
杨延生 张云龙
董晓明

不怕闲言碎语 克服平均主义
贡献突出的修瑞娟破格晋级
胡耀邦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在中国医科院、首都医科大学得到热烈响应
本报讯 二月二十日,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首都医科大学党组织作出决定:组织院、校全体同志学习贯彻胡耀邦同志关于破格提拔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的讲话精神(见本报二月十二日一版报道)。决定指出,胡耀邦同志的讲话,不仅肯定了修瑞娟同志的成就,而且体现了对广大知识分子,特别是中青年知识分子的爱护和鼓励,再一次强调了知识分子在“四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决定明确提出:要用讲话精神来指导安排院、校的全年工作;积极改革管理体制,打破不利于出成果出人才的平均主义;学习修瑞娟同志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充分认识自己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地位和作用;把培养更多的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作为衡量各级党组织工作的重要尺度。
经过院、校学术评议,并报上级批准,晋升修瑞娟为副研究员,工资提升两级。基础所党委在还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想方设法解决了修瑞娟的工作用房,为她配备了助手。院、校党委书记冯佩之、院长吴阶平、副院长顾方舟等领导多次同她亲切交谈,勉励她更加谦虚谨慎,团结协作,为微循环的研究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桂林民族师范学校面向山区
积极为少数民族培养合格的教师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广西桂林民族师范学校坚持面向山区、边远地区,积极培养少数民族小学师资。目前广西的各个县里,都有从这所学校毕业的教师,而且绝大多数成为当地教育战线上的骨干。
广西桂林民族师范学校是一所专门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师资的学校,现有近900名在校生中,就有壮、瑶、苗、侗、黎、仫佬等9个民族。学校紧紧抓住民族教育这个特点,坚持从少数民族学生的实际出发开展工作。少数民族学生勤奋好学,但文化基础一般较差。学校因材施教,对程度较差的,进行个别辅导,单独补课。除统一的教材外,学校自己还编写一些适合少数民族学生的补充教材,在教学方法上更多地采用直观教学法。
民族地区的学校分散,大部分教学点实行复式教学。根据这个特点,无论在课堂上或课外活动中,学校都注意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既能教好语文、数学,又能带领学生开展文体活动。为了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学校让同学们轮流当班干部,定期到附小熟悉学生,带领小学生开展课外活动。
学校非常注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增强学习自信心和改变民族教育落后面貌的决心。政治课的内容增加了民族政策的部分,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党的民族政策。在生活上,学校领导和老师象父母一样关心体贴学生,使远离家乡的少数民族学生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里。

学习经济管理理论
七千余企业干部进刊授大学
据新华社电 (记者黄奉初)目前,有7,000多名企业管理干部在经济管理刊授联合大学攻读经济科学和管理科学理论。春节后,这所大学所属的38所分校已陆续开始第二学期的学习。
在这所去年7月创办的培养企业经济管理人才的新型大学里,学员中70%以上是基层企业的中层以上管理干部。他们在三年内学完规定的各门课程,考试成绩合格并通过毕业设计的,将获得大专学历的毕业证书。
这所刊授大学还有1,200多名只参加学习,不参加结业考试、不拿毕业证书的学员。一些省、市负责人也参加刊授学习。
刊联大由各省、市的经委、经济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和大型工矿企业等单位联合举办,总校设在北京,在21个省、市设立了分校。刊联大的学员以自学为主,面授辅导为辅,有正规的学籍管理,因而特别适合工作繁忙的在职干部学习。学校规定学员每周必须保证至少10个小时的自学时间,还要用半天的时间听辅导课,必须完成规定的作业,定期参加测验、考试。许多承担着繁重工作任务的学员,硬是以雷锋的“钉子”精神挤出时间坚持学习。

专栏:科技新成果

新型人造血管临床应用获得成功
本报讯 苏州丝织试样厂在上海胸科医院的密切配合下研制成机织涤纶毛绒型人造血管。经临床应用,效果良好。最近获国家发明三等奖。
三年前,医生切除15岁的病人石伟一段缩窄的主动脉,把长5.5厘米、口径2厘米的毛绒型人造血管移植上去。一个月后病人就康复出院了。这是我国第一例毛绒型人造血管临床应用。到目前为止,上海胸科医院、北京阜外医院在数十名心血管患者体内成功地移植了这种人造血管。机织涤纶毛绒型人造血管是我国研制的第二代涤纶人造血管,它采用独特的管壁结构,弹性好,容易缝合,不需预凝,避免了渗血和血栓的形成。移植后,短期内就有内皮细胞长入,形成新的血管内膜,愈合良好。这种新型人造血管是我国创新的产品。
陈东 王玉柱

专栏:科技新成果

微型机调度管理系统在江西造纸厂投入使用
本报讯 我国造纸行业第一套微型计算机生产调度管理系统,在江西造纸厂建成,于1983年11月15日正式投入使用。
这项工程是江西省微型机应用重点科研项目之一。它能够随时提供产、供、销各个过程和各个环节中的130个信息,处理显示300个有关参数。还能显示和记录全厂两条能耗和15条生产工艺执行情况的实际曲线,每半小时编制一次生产综合报表。并能及时自行反映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生产处理参考意见。这个系统的使用,解决了调度人员应接不暇、信息反馈慢、处理问题易受干扰等问题。
蔡海

专栏:科技新成果

浙江大学副教授陈启秀主持研制成V—MOS功率场效应晶体管。这是他在进行产品系列化研制工作。 卢鸣摄

专栏:科技新成果

石英伸缩仪研制成功
本报讯 记者屠正峰报道:一种适用于观测地壳运动的高精度仪器——SSY—Ⅱ型石英伸缩仪在武汉研制成功。这种观测仪是国家地震局地震研究所研制的。石英伸缩仪能明显而又清晰地记录打印出固体潮汐水平分量的变化,能够及时地反映出噪声对地面的干扰,为研究地震孕育过程的水平应变的变化规律提供了数据。

中国音协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2月16日到21日,中国音乐家协会召开第三届第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音乐创作、表演、教育、理论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会议通过《致音协全体会员和全国音乐工作者的一封信》,提出了“走自己的路,创造我国社会主义的民族音乐文化”的建议。
中国文联主席周扬到会,并就革命音乐的传统和音乐探索问题作了重要的讲话。

四川仪陇集资办学新鲜事:
文仕太独资办学受表彰
唐有全捐款万元修校舍
本报讯 四川省仪陇县檬垭公社农民文仕太捐款15,000元在家乡建一所学校,2月19日全部建成正式交付使用。
县委、县政府为了表彰文仕太勤劳致富后不忘为群众谋福利的先进事迹,将该学校命名为“文建小学”。
据新华社电 今年31岁的仪陇县兴乐大队退伍军人唐有全,近几年造窑烧砖,修建房屋,成了远近闻名的专业户。今年1月,他捐款1万元,把大队小学校舍修好。

《华山抢险记》即将出版
本报讯 为了配合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华山抢险英雄事迹的活动,《华山抢险记》一书即将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现已开始办理征订。

国内外人士纷纷捐款
抢救大熊猫保护野生动物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道:筹募资金抢救大熊猫活动的消息在报纸上发表以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最近每天都收到国内外许多来信和捐款。
国内的来信和捐款,有的是以单位、团体名义寄来的,有的是个人寄来的。他们中有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大中小学生、待业青年等。香港地区和日本、美国、西德等国家的华侨、友好人士,得悉这一消息后也纷纷寄来了捐款。一些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和正在我国访问的外国朋友,也陆续寄来了赠款。

宜春市普及小学教育
本报讯 最近,江西省宜春行署普及小学教育验收组在宜春市进行检查验收。结果表明:七至十一周岁适龄儿童入学率达百分之九十八点六;在校学生的年巩固率超过百分之九十九。各项指标都分别达到了教育部规定的验收标准,实现了普及小学教育的任务。
张梅儿

沙县普及小学教育
福建省沙县人民舍得花钱办教育。去年全县已经普及小学教育,农村职业中学迅速发展,成为全省教育先进县之一。

《神州吟——海峡两岸唱和诗词选》出版
表达中华民族共同心声的诗集——《神州吟——海峡两岸唱和诗词选》最近由广播出版社出版,在大陆各地发行。这本诗词选汇辑了近二百位台湾、大陆和海外作者写的旧体诗词三百四十多首。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雄心壮志 上海冶金系统鼓实劲 要创造十项新水平
实事求是 武汉农业银行正党风 已取消八面假红旗
《解放日报》△上海冶金局决心在1984年创造10个历史新水平:即在产量、质量、产品开发、节能、产值、利润、有效作业率、资金利税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和消除污染10个方面创造新纪录
《湖北日报》△武汉市农业银行党组带头端正党风,坚持实事求是,决定对弄虚作假、谎报成绩、骗取荣誉的5个红旗单位和3名红旗手除名
《文汇报》△上海市中小学广泛开展电化教育
《大众日报》△山东省文登汽车站为方便农民经商,不但增加车次、班次、站点、里程,还敞开售票,按票派车
《南方日报》△广东省旅外华侨和港澳同胞四年捐资2.1亿元,为家乡办教育
《中国煤炭报》△北京去冬上市节能炉瓦12万套,用户普遍反映良好
《中国法制报》△开封市公证处积极办理科技合同公证,使1983年科研经费偿还和效益回收全部落实
《内蒙古日报》△乌兰察布盟鼓励农牧民进行荒山、荒坡、荒地和小流域治理等开发性生产
《湖南日报》△今年全国600多家企事业单位向湖南订购中、西文微型电脑
《江西日报》△南昌县南新公社粮食专业户熊炳其去年卖粮13万多斤
《福建日报》△福州市今年计划推广应用微型电子计算机300台
《经济日报》△21种现代管理方法已在辽宁省2,000多个企业得到不同程度应用
《安徽日报》△省委组织部召开全省电话会议,部署检查知识分子政策落实情况,强调组织力量专门干这件工作
《四川日报》△涪陵市严肃处理沙溪食品点用大秤收购肥猪坑害农民的不法行为
《陕西日报》△陕西省各地建设银行去年从拒付不合理预算中复活建设资金8,600多万元
《浙江日报》△杭州污染西湖水质和大气的8个工厂和两个单位已经搬迁
《广西日报》△南宁市食品公司开办家禽购销服务中心,为农村鸡鸭专业户穿针引线,半年代销鸡鸭5万只

专栏:体育

在拚搏与学习中提高
——中国运动员在第14届冬季奥运会上
本报记者 严正
在萨拉热窝举行的第14届冬季奥运会是一次成功的盛会,49个国家和地区的1,59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运动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冰雪健儿在风雪交加、气候恶劣的条件下,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打破多项奥运会纪录。
第二次参加冬季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从踏上美丽的南斯拉夫国土的第一天起,就沉浸在南斯拉夫人民和运动员的深情厚谊中。在越野滑雪赛场,南斯拉夫教练向中国教练公开了自己的赛前训练计划,并花费宝贵时间向中国朋友讲解如何根据赛区的雪质在滑雪板上打蜡等技术问题。南斯拉夫运动员还专门带领中国运动员沿着数十公里长的滑雪道熟悉赛区道路和环境。
参加本届冬季奥运会的我国冰雪健儿,在训练和比赛中都尽了最大的努力。例如我国冰雪运动最为落后的现代冬季两项的运动员,集训以来在深山老林里饮风餐雪,进行了大运动量的训练,许多人冻得脸上起泡。来到萨拉热窝后,他们不顾狂风暴雪,抓紧一切机会进行赛前练习,同时学习外国优秀运动员的动作,努力攻克上坡慢等技术难关。在这次比赛中,他们不但摆脱了上届冬季奥运会中“垫底”的地位,有些项目的名次还大为提前,与冠军的时间差距也有明显缩短。高山滑雪和男子越野滑雪也取得了同样显著的进步。
曹桂凤是我国著名的速滑运动员,由于训练中不慎受伤,在这次比赛中没有滑出理想的成绩。可是她并不气馁,仍利用一切时间揣摩和学习外国运动员的每一点长处。她对记者讲:我在这里多看多学点东西,多总结出一些经验教训,回国后告诉青年人,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曹桂凤的话反映了许多老运动员的心愿。
在学习中找差距,在拚搏中提高成绩。冰上舞蹈项目我国是第一次参加,缺乏经验。我国年轻选手奚鸿雁和赵晓雷只练了一、二年就上阵,他们不怕失败,有时摔倒了,互相鼓励,精神饱满地完成下面的动作。他们在练习和比赛后,常常顾不上洗澡、吃饭,站在栏杆外仔细观察外国运动员的每一个动作,边看边比划。他们顽强、好学的精神受到许多外国朋友的赞扬。花样滑冰裁判长对李红教练说,从他们身上可看到中国冰上舞蹈运动的前途,中国这一项目迟早会象体操和女排一样,露出锋芒。
比赛期间,中国教练除了指导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外,整天泡在赛场上,记数据,积累资料,研究和学习外国的训练方法。速滑教练沈显墀毕业于莫斯科斯大林中央体育学院,曾在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为我国培养出几位创造世界纪录,夺取世界冠军、亚军的著名速滑运动员。目前,他担任中国速滑队技术辅导组组长。他感慨地对记者说,时隔十九年后第一次出来观看国际比赛,觉得我国速滑距离世界先进水平太远了。他准备根据比赛的情况和我国速度滑冰训练存在的问题,写出一份科学分析报告,为提高我国的速度滑冰水平作出贡献。
中国代表团告别萨拉热窝起程回国时,徐寅生团长对记者说,我们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是满载而归的,他们虽然没有在这次比赛中获得奖牌,但他们带回的知识、经验和教训,以及外国朋友的鼓励,将对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附图片)
20日,全国模范体育家庭发奖大会发奖后,举行了家庭运动会。这是家庭运动会比赛情形。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专栏:体育

尤伯杯羽毛球亚洲东区预选赛揭幕
中国女队首战以5∶0胜新西兰队
二十一日又以5∶0胜香港队
据新华社香港2月20日电(记者王春生)第十三届汤姆斯杯和第十届尤伯杯羽毛球赛亚洲东区预选赛,今天在香港伊丽莎白体育馆揭开战幕。中国队首战新西兰队,以5∶0告捷。由于两队实力悬殊,中国姑娘在五盘十局的比赛中未丢一局。
据新华社香港2月21日电 第十三届汤姆斯杯和第十届尤伯杯羽毛球赛亚洲东区预选赛今天进入第二天,中国女队再接再厉,以5∶0战胜香港队。

专栏:体育

我国首届室内五人足球邀请赛在广州举行
据新华社广州2月20日电 (记者张家昌)我国首届室内5人足球邀请赛,经过21场激烈争夺今天在这里结束。广州一队以两战全胜的成绩夺得冠军,北京部队二队和北京部队一队分获第二和第三名。
这次比赛从本月18日开始。参加比赛的来自广东、北京部队、天津二队、湖北、沈阳部队和广州足球队的两个队。

专栏:体育

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成绩公报
女子单人花样滑冰第1名和中国运动员成绩如下:第1名:卡塔里娜·维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3.2分;第22名:包振华(中国)。
男子高山滑雪小回转第1名和中国运动员成绩如下:第1名:菲尔·马尔(美国),1分39秒41;第29名:吴德强(中国),第30名:李光全(中国)。
男子50公里越野滑雪第1名运动员:托马斯·瓦斯伯格(瑞典),2小时15分55秒8。
冰球比赛第1名苏联队。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