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号文件到密云
谌容
正月初六,我到了密云县。从县里到乡里,从机关到农户,满耳听的,都是一号文件。县委的同志介绍说:中央今年一号文件传达后,农民心里更踏实了,搞好土地承包责任制,发展商品生产的积极性很高。密云距北京城区并不很远,在这里走一走,看一看,许多事情是在城里想象不到的。
小蚯蚓引出的大文章
一号文件称专业户是“应当珍惜爱护,积极支持”的“农村发展中的新生事物”。我拜访了几个专业户,确实有很多新的东西值得思考。
十里铺公社王各庄大队的孟广义,是一位养蚯蚓的专业户,并且“发了大财”。县委的同志领我到了他家,跨进小院,迎面五间旧北房,并不堂皇。院子里还有一个半地窖式小屋,约三间小房的面积,那就是蚯蚓的住地了。
孟广义不在家。他到燕山旅馆参加蚯蚓协会的会议去了。他的两个儿女接待了我们。据他们介绍,蚯蚓不娇气,喂养不困难,成本也不高。满满一车马粪,可供几百万条蚯蚓足食一月,只需十五元,而每条蚯蚓可卖三分钱。就在这小小的地窖里,一层一层的钢架上铺满马粪,里面卧藏着几百万条蚯蚓,也就是几万元人民币。
当然,专业户致富也不那么容易。首先是资金。老孟家开始干时没钱,通过私人借贷,凑集了三万元,跑到河南买了一百万条蚯蚓种,雇了一辆大卡车,千辛万苦才运回来。这种小虫繁殖很快,只两个月就把本钱赚了回来,还清了借款,还留了六十万条蚯蚓作种。就这样循序渐进,到我们去他家时,才有了现在这样的规模。算起来,他已卖出的和现存的蚯蚓都卖出去,据说毛利可达十八万元。
可他暂时不准备卖。按过去对农民的看法,似乎都是目光短浅,搞几个钱拴在裤腰带上,或为自己买棺材板,或为儿孙盖几间房的主儿。这观念,有些过时了。孟广义想的不是这些。如果只想这些眼皮底下的事,他满可以把蚯蚓全部卖出,抱着十八万元人民币,享一辈子清福。
孟广义把繁殖蚯蚓作为发展商品生产的一个新的领域去开拓。蚯蚓,其貌不扬,但所含蛋白质极高。听说法国人能把蚯蚓烹调成名菜,不过,在中国,还没有人敢吃它。只是在中药里,早已有用蚯蚓制药的了。它可治关节炎,动脉硬化。用蚯蚓制酒、制饼干、制罐头,也是营养价值极高的食品。这些,外省已有人在试制,取名“地龙酒”、“地龙饼干”、“地龙罐头”,只不过尚在试验之中。
老孟希望在密云县也能为蚯蚓找到最好的归宿,提高它的价值。他认为在没有给蚯蚓找到更多的出路时,盲目发展蚯蚓生产,不会给更多的农民增加财富,甚至会给他们带来灾难。因此,他把自己的精力和财力都用在支持蚯蚓的食用试验中。县里有个小酒厂,生产不十分景气,经济上有点困难。他准备给酒厂投资,支持酒厂试制“地龙酒”,并建议把“地龙酒”列为酒厂科研项目。搞科研需要资金,他家愿意全部负担。
小小的蚯蚓,在孟广义看来,是一篇大文章。只要这篇文章写成了,密云县就不止是富了一个孟广义。这是何等深邃的眼光!今日之农民早就不是挣仨瓜赚俩枣儿的“土老帽”了。可以说,一种具有企业家气派的新式农民,正在成长之中。这,难道不是新生事物吗?
农民集资的工厂
一号文件鼓励农民向各种企业投资入股。在密云县南穆家裕乡,我参观了一家坐落在半山坡的“众诚服装厂”,就是由农民集资经营的。这个厂不花国家一分钱;不用国家干部操心,完全是农民打伙办的。从资金到职工,都出在本村的土地上。
这个村每人平均只有五分地,年轻人闲着没事干。男的可以外出参加建筑队。大批活泼的姑娘只能呆在村里,嗑瓜子儿,串门子,闲得发慌。怎么办?把这么多人窝在土地上,耕得再细,种得再好,也就那点粮食钱,谁也别想富起来。
退休干部董文生看到土地和人力的这种矛盾,想为乡亲们找一条出路:不能进城当工人,为什么不能自己办厂当工人呢?当然,他也有思想斗争。一怕办不好赔钱落埋怨;二怕闲言闲语说自己想发财;三是身体不好,家里不愿他去冒这个风险。可是他考虑到全村人的利益,还是干,而且毛遂自荐,担任厂长。
钱从哪里来?
董文生开始筹集资金。厂里定下股金标准——每股一百元。你可以入一股,也可以入十股,有钱拿来,都要。他自己入了四股。职工中有一股的,有两股的。一般入了股的可以优先进厂当工人。按厂规:“入股不等于来人,来人必须入股。”这样一来,厂内职工既是工人,也是股东。红利按股分,赔钱按股摊。全村有106户入股,占总户数三分之一。为了全村人都能支持这个小厂,生产队、大队集体也入了股,这股是人人有份儿的,也就等于全村集资三万三千三百元办起了这么一个小厂。
大队有一所破院子,闲了七八年没用,暂时借给服装厂了。服装厂把四合院小修小装之后,就买了机器安装好。同时,选送了三十八位农民去外厂培训。三个月后,这些聪明的农村姑娘就变成了工人,开始为行销香港、加拿大、美国等地的服装加工,产品质量合格。
“众诚服装厂”整个厂区几分钟就可以转完,统共一个小四合院,加起来不过十来间房。东厢房裁剪,正房是两排电动缝纫机,西厢房是包装,南房是小小的办公室兼业务洽谈处。年轻的女工穿着自己的花衣服,头上戴着白色工作帽,只是还不习惯把乌黑的小辫塞进帽沿里。
服装厂就这么诞生了。现在还谈不上利润,只不过为农村的剩余劳动力找到了一条出路。多少年来,农民离开土地,是一幕幕惨绝人寰的悲剧。而现在,时代变了,农民离土正在变成一出出欢天喜地的喜剧。如同一号文件所说的,“随着农村分工分业的发展,将有越来越多的人脱离耕地经营,从事林牧渔等生产,并将有较大部分转入小工业和小集镇服务业。这是一个必然的历史性进步。”
方兴未艾
农村在变,农民在变,县、社(乡)的干部们也在变,变得年轻了,变得有知识了。密云县的四位主要领导人中,有三名大学生。坐在县委大会议室里听乡里的书记们汇报,见到的再也不是蹲在板凳上、叼着旱烟袋、拍拍脑袋就发言的“泥腿书记”了。他们穿着整齐,说起话来,满口的“商品信息”、“开发性事业”等新名词。书记们随身携着公文包。这可不是装样子的,如今契约那么多,又是社队企业,又是集资厂家,又是专业承包,各式各样的条文数据,没有个公文包,哪儿说得清楚。
自从修了密云水库,全县22万亩好地被国家征用,密云县成了地少人多的地方了。前些年“以粮为纲”,密云县怎么治也是穷。这几年放宽政策,日子好过了些,人均收入略有增加。今年一号文件下达后,县里的同志思想更加解放了,密云有山有水,种粮食比不过别人,把山山水水的优势发挥出来,何愁不富!
“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各乡各村正在订计划。那可不是光写在纸上的,是要实干的,县委提出的目标中就有:1984年全县人均收入增加100元,每户平均有一人脱离农业。这个目标代表了千家万户的利益,受到农民双手拥护。干部们正筹划着怎样逐步把有限的土地相对集中到种田能手的手中;怎样发展养殖业;怎样集资兴办产销对路的工业。
农村形势真个是方兴未艾哪!

14个全行业亏损的省、自治区实现扭亏为盈
我国电子工业生产全面发展
本报讯 记者王政、魏亚南报道:过去一年,我国电子行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形势,生产、科研、建设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工业总产值提前两年完成“六五”计划指标,超额26.4%完成了1983年度计划,比1982年增长27.4%。其它各项经济指标也创历史最新水平,其中利润比1982年增长70.5%。绝大部分省市出现了产值、销售收入、利润同步增长,14个全行业亏损的省、自治区实现了扭亏为盈。产品品种、数量、质量都创造了近年来未有的好成绩,出现了在全面回升基础上迅速增长的新局面。
电子计算机生产大幅度增长,服务领域日益扩大。1983年比1982年全国计算机生产增长51%,其中微型机增长120%,外部设备增长257%。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承包的26项通信工程项目进展顺利。为各条战线提供的应用产品比1982年增长一倍多。
主要消费类电子产品产销两旺,持续不衰。电视机生产完成640.84万部,比1982年增长12.4%,其中彩色电视机完成52.91万部,增长84.2%。
电子基础产品也相应出现增长趋势。半导体分立件比1982年增长11.8%;集成电路增长73.9%;电子元件增长19.1%;电子测量仪器增长40.7%;显象管增长65%,其中彩色显象管增长3.3倍。
电子产品质量有所提高,质量认证初见成效。1983年,电子产品荣获国家金质奖的4项,银质奖的31项,是历年来获奖最多的一年。部级优质产品89项,比1982年增加85.4%。
新产品科研试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1983年电子科研项目比1982年增长77%,电子新技术产品取得大面积丰收。
电子工业一批基本建设项目建成投产。1983年有3个大中型、12个小型和单项建设项目相继建成,验收投产,投资额完成年计划的92.4%,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一手提得起的“电灌站”
最近经国家鉴定定型,由浙江省江山水泵厂投入成批生产。这是一种微型泵,重量不到十六斤,最高扬程可达二十米,每小时流量十二吨,适用于小面积农田、果园、苗圃的灌溉。
新华社记者 徐邦摄

专栏:新闻特写

去年今日此门中
吴昊
离北京市民办大生缝纫学校不远处,有一家小餐馆,金字匾额:“振兴居”。去年春节前,我们采访“大生”,时值中午,就在这家小馆里吃的饺子,香喷喷,热乎乎,酱油、醋、蒜也齐全,食客满堂。当时曾问一位把锅的师傅,为什么食客如此之多,他说:“我是管捞饺子的,破的烂的一个不放行,别的你们问经理去!”当时曾想写篇“把关”的小文章,后来听人们说,北京市的商业部门正在实行改革,这样的好事太多了。
今年春节前,我们重访“大生”,中午时分,肚子一叫,就想到了“振兴居”。推门一看,情况迥异:冷冷的屋子,冷冷的板凳,没有食客,只有六七个服务员围着火炉话家常。
“有饺子吗?”我们问。
“没有。”他们答。
“有什么?”
“馒头、花卷。”
“冷的?!”
“对。”
“能热一热吗?”
没人理。
话过三句,按照经验,再问就要倒霉了,只好走开。
饭馆门前的脏水已结冰,差一点滑倒,这是一年中北京地区最冷的季节。有人说:有些单位改革的风早就吹过去了。是这样吗?!
重访“大生”,用了《去年今日此门中》这个题,这篇短文,巧在同时同地,所以又用了这个题。

武汉大力推广应用微电子技术
本报讯 记者王楚报道:武汉市大力推广和应用微型电子计算机技术,今年,市政府增拨专项周转金150万元,保证微机在生产控制、产品监制、生产检验方面推广应用的53个项目真正落实。
武汉市政府把普及和推广微机作为提高厂矿企业素质重要措施来抓。去年,武汉商业机械厂将微机用于电冰箱产品电性能参数检测,使产品合格率由95%上升到100%,仅返修费一项一年可节约20余万元。武汉东风电镀厂运用微机组成的电镀自控生产线,电镀质量大幅度提高,废品率由原来的25%下降到7%,使用微机头三个月,仅提高质量,减少废品两项就增加利润9.25万元。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武汉市为推广和应用微机,充分利用本地科研技术力量优势,与武大、华工、709所等科研技术部门挂钩,积极举办微机操作和软件专业人才训练班。今年初,武汉市政府又组成了推广应用微机领导小组,以协调全市推广和运用微机工作。

北京首次用遥感技术监测麦田
掠空拍摄24万亩麦田,经过解译,对苗情、墒情、面积等一目了然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首次将遥感彩红外航空摄影技术用于对麦田的监测和考察工作,从而开创了我国麦田管理应用遥感技术的先例。
麦田管理应用遥感彩红外航空摄影技术,主要是根据小麦的叶绿素含量的不同,在感光片上所反映的色调、图斑和颜色等的不同,来判断麦田的墒情和麦子的长势等。2月15日,记者随北京市小麦顾问团部分成员及有关领导和专家技术人员,来到顺义县考察了部分麦田,对飞机用彩红外技术拍摄的图片进行了实地验证。大家对照去年11月份拍的片子,根据图上地块的颜色对实地进行了详细检查,结果,这一块麦田的墒情、麦苗的长势及面积,与图片上反映的情况完全一致。
遥感彩红外航空摄影技术还具有省时间省人力的特点。24万亩麦田飞机掠空一过便拍摄完毕,再经过解译就构成了一张对小麦的苗情、麦田墒情、面积等一目了然的图象。若靠人工调查,则需100个人用一个多月时间才能完成,而且一些数据远不及前者精确。

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新产品
沈阳变压器厂设计周期缩短四分之一
据新华社沈阳2月19日电 沈阳变压器厂应用电子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使新产品设计周期平均缩短四分之一,原材料消耗减少3%左右。去年,这个厂开发的22种新产品,个个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沈阳变压器厂是国内生产大型变压器的主要厂家之一,过去靠人工计算选择产品设计方案,一般需要三个月,现在采用计算机只用两个小时就可选出最佳方案。这个厂设计的我国第一台五十万伏交流互感器,是重点工程配套设备,按常规,设计这样的产品需要六个月时间。他们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后,只用了三个月就高质量地完成了设计任务。

专栏:市场漫步

本报《市场随笔》专栏,三年来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和支持。随着商品生产的迅速发展,城乡市场的日益繁荣,该栏目所登稿件似有一定局限。因此,从今年1月26日起,这个栏目改为《市场漫步》,打算内容更加广泛,形式更为多样,欢迎广大读者来信来稿,关心和支持这个栏目。只要有感而发,言之有物,一人一事,一情一景,或述、或议、或评,都可成文。市场是人人都离不开的,《市场漫步》这个栏目愿作您的朋友和参谋。
——编者
还是官商作风
青新
位于柴达木戈壁中的青海锡铁山铅锌矿,是国家的重点工程之一,目前这里的职工人数已由过去的300多人增加到7,000多人,可是商业服务却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职工们常常买不到童鞋、毛衣、扫把……为什么不扩大经营业务呢?因为,当地的商业部门能力有限,又不愿别人插手于自己的“势力范围”。他们宁可派汽车绕道270多公里,从自己范围内的德令哈镇发货站进货,也不让矿山跨区域,走近道自己组织货源。
社会主义商业一向以便民为宗旨,对于支援国家重点建设更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岂能只顾局部利益,保小单位的营业额,而伤害大局呢!如此“势力范围”,还是官商作风。

专栏:市场漫步

盼北京早日抓豆腐
赵苏
在北京,豆腐倒是买得到,只是质量太差或斤两不足,尤其是一些豆制品,做得实在糟糕。例如豆腐皮,用老伴的话说,“厚得象棉被,咸得齁死人。”话有些夸张,却非偏见。
保障供给,自然包括保质保量。商店卖出去不是目的,让人们吃好、穿好、用好才是目的。

专栏:市场漫步

买得起修不起
丁海椒
笔者有一只值价8元的闹钟,走走停停,拿去修理,钟表店竟要收2元7角的修理费。我不禁感到吃惊,一位同事笑我少见多怪,说他有一台10元钱的袖珍收音机,竟花了7元修理费。真是买得起修不起呀!
修理费如此之高,望有关方面重视研究,加以改进。

专栏:市场漫步

“空气牙膏”确有之
明智
近年来,各种名目的药物牙膏相继问世,听说有的牙膏可以去牙疾,笔者不禁动了问津之心。我先后买过“芳草”、“洗必汰”、“草珊瑚”、“两面针”和“一见喜”等,不幸,一些牙膏管内竟有相当多的空气,最多时,占整支牙膏的四分之一。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厂家生产时的马虎,也可能是弄虚作假。病症到底在哪里,请有关部门作答。

专栏:来信

制止变相行贿的“销售奖”编辑同志:
少数企业在承包、扩权后,打开产品销路,不是靠产品质量、品种,而是搞一些邪门歪道。浙江省瓯海县周岙源口五金机电厂就是一例。
不久前,这个厂向我厂推销产品时,直接寄给我厂供销科负责人一张铅印的“通知书”。内称:“如能订购1,000元业务额,可奖80元现金,多订购多奖,按10%比例发给奖金”。还特别说明:“奖金用现金托邮局先汇给,并根据你的要求将款汇往何处都可办理。你若有其它事宜,可即来信来电说明,欢迎你大胆帮助我厂推销产品”。明说加暗示,道出了这种“销售奖”的实质:变相行贿。
通过金钱买通对方业务经办人员的恶劣手段推销产品,恐怕不能说没有先例。而在中央一再强调严格财经纪律的今天,这个厂竟然如此明目张胆,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公开诱人下水,损公肥私,值得各地警惕。为使广大企业和干部不受其害,要求有关部门尽快制止这类变相行贿的“销售奖”。
广西全州县汽车修配厂 黄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