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开创提高经济效益新局面
继续抓紧抓好企业扭亏增盈工作
本报讯 记者王天铎报道: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确定:要把国营工业企业的扭亏增盈工作,作为开创提高经济效益新局面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今年要继续抓紧抓好。
会议指出:抓和不抓,抓得紧不紧,成效大不一样。由于地区和部门领导重视,提出具体目标和要求,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有的地区由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企业扭亏增盈,去年工业企业亏损比上年减少34.6%。除北京、青海、湖南、广东、四川、黑龙江六省、市和煤炭部、冶金部直属企业未完成扭亏计划外,其余23个省、市、自治区和11个工业部门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国家规定的扭亏任务。总的情况是比较好的。
会议指出:扭亏增盈工作发展不平衡,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企业的扭亏额仍然很大;二是一些盈利企业的盈利水平仍在下降;三是有些单位领导对扭亏增盈认识不足,把企业亏损单纯归咎于客观原因。有的企业政策性亏损掩盖着经营性亏损,盈利企业隐藏着亏损产品。有的不是从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入手扭转亏损,而是采取种种不正当手法转移亏损。这些都是需要加以重视和切实解决的问题。
会议要求:今年务必继续贯彻执行去年10月中央经济问题座谈会关于狠抓扭亏增盈的方针,切实做好以下工作:一、加强对扭亏增盈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要把扭亏增盈作为当前提高经济效益的突破口,坚决实行扭亏增盈首长负责制。二、抓紧落实扭亏增盈任务。在保证完成国家计划的前提下,所有经营性亏损到年底要基本消灭,政策性亏损要大大减少,盈利企业要努力提高盈利水平。三、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促进企业扭亏增盈。关键是要继续搞好企业整顿。同时,对不同情况和不同产品,国务院将采取一系列相应政策和得力措施,要认真贯彻执行。四、狠抓亏损大户和盈利企业的亏损产品,重点是年亏损100万元以上的亏损大户和年盈利300万元以上的盈利大户。要派得力干部下去,逐户分析,逐个产品进行分析,分别情况制订扭亏增盈规划,帮助企业限期扭亏。五、严肃财经纪律。各地区、各部门对所属企业,要定期进行财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违反财经纪律的企业和负责人员要给以必要的处治。对检举、揭发人进行打击报复的,应加重处理。要严防弄虚作假,以保证扭亏增盈工作健康发展。

举办实物展览教育干部群众
北京市医药总公司查处药品购销中歪风
初步查出附送生活用品和非包装用品11.4万多件
编者按: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健康。中共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制止药品生产和流通环节上的不正之风。但是,从北京市医药总公司揭露的问题看,这种不正之风远远没有刹住。一些生产、批发单位的负责人不顾国家利益,无视国家物价政策,附送生活用品和非包装品的现象有增无减。这种“交易”由小到大、由秘密到公开,开始以包装为幌子,发展到直接馈赠,实质上是医药商品流通中的行贿受贿,是有关人员的损公肥私。
北京市医药总公司贯彻整党精神,运用实物展览形式揭露不正之风,为加强医药管理、端正商业道德开了个好头。各级医药管理部门也应贯彻未整先改精神,边查,边议,边改。推而广之,凡是商品生产、购销活动中存在同样不正之风的,都应严肃检查,坚决纠正,使购销、供应工作真正为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
本报讯 记者邢凤炳、鲁南报道:北京市医药总公司最近以实物展览的形式揭露了医药商品流通过程中的不正之风。北京22个进货单位,去年一年就从全国23个地区的制药厂获得了生活用品和非包装用品共11.4万多件。这股不正之风,不但坑害了国家,腐蚀了个人,而且严重地干扰了市场物价和国家计划管理。
北京市医药总公司对北京市近郊区县公司批发部购进的60多个重点药品的调查,1983年共进1,374个品种次,其中按批发牌价进销的只占进货总次数的31.1%,其它都违反国家物价规定,以低于国家规定价格成交。更严重的是,一些制药厂用附送生活用品和非包装物等手段,招揽生意。他们从送茶叶筒、铁盒,发展到送保温杯、脸盆、饭盒、铝锅、搪瓷烧锅、人造革皮包、气压暖瓶、缎被面,直至录音机、洗衣机等。这些生活用品有的矫作包装,有的巧立名目直接馈赠。
药品购销中的不正之风造成了严重后果:一、使市场价格失控,造成国家严重经济损失。二、影响药品计划生产和计划供应,使一些质量优良的药品滞销以至停产,一些长线药品超计划生产,倾销市场,遗患无穷。三、使一些批发、零售、医疗单位多进药,开大方,增加国家医疗费用和患者的经济负担。四、腐蚀一部分干部和职工,败坏了社会风气。
为了抵制这种不正之风,北京市医药总公司组成专门班子进行了调查,并发动各单位自查,在此基础上举办了实物展览,教育广大干部和职工,并向所属单位发出通知,立即停止收受附送生活用品,违者严肃处理;各单位已收附送品中,未分的立即冻结,内部分配的,查清登记,退回实物,不能退回的计价收费;转给医院的,弄清品种、数量,转由所在单位处理。

上海纺织局实行重大行业改组
以最终产品为“龙头”组建专业公司
有利于根据市场需要灵活地组织生产,提高经济效益
新华社上海2月21日电 (记者吴复民)上海市纺织工业局今天宣布实行重大行业改组:按最终产品把前后道工序的工厂衔接起来组建专业公司,以便根据市场需要灵活地组织生产。
上海纺织系统的100多个棉纺、棉织和印染工厂,原来按工艺相同的原则,组建成棉纺、织布和印染三个工业公司。这种管理体制割断了纺、织和印染生产全过程的连续性和内在的经济联系,需要投产的产品,要分别经过三个公司的安排才能落实。有时还因公司之间在利益分配上发生矛盾而互相牵制,致使上海纺织工业在市场上缺乏应变能力。
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纺织局决定把这些工厂以最终产品为“龙头”,组建成第一、第二两个纺织印染公司和一个棉纺公司。第一纺织印染工业公司重点生产各类纯棉和涤棉织物。第二纺织印染工业公司主要生产灯芯绒、绒布、卡其、中长纤维、帆布等粗厚织物和工业用布。棉纺工业公司则负责生产各种棉纱,对口供应针织、毛巾被单、手帕、色织、制线、织带行业。
上海纺织工业局的这一改革,使企业从“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前进了一步,也为进一步把专业公司建设成为真正的经济实体提供了条件。这样做,有利于实行“一条龙”协作,纺、织、印染各道工序固定对口开发新花色、新品种;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有利于企业之间开展竞争。

坚持边整边改
本报评论员
边整边改,是这次整党的一项重要方针,从学习文件阶段起就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就这个问题发出通知后,许多单位的整改已初见成效。事实说明,哪个单位在边整边改中有突破,真正解决了几个问题,哪个单位的整党就有生气;反之,群众的劲头不大,整党就冷冷清清。进一步打开整党局面,关键在于继续贯彻边整边改的方针。
最近这段时间,一些地区和单位抓住以权谋私和官僚主义这两个问题作为突破口,边整边改,抓得好,群众要求继续抓下去。我们就是要抓住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认真解决,严肃查处,并且挑选最有典型意义的公开发表,以推动全局。以权谋私这种歪风是相当普遍的,不能认为这是小事。这种腐败现象,严重地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官僚主义害党害国害民,可以给党和国家在政治、经济上造成很大损失。有些领导干部对官僚主义满不在乎,认为这不象贪污受贿那样可耻,这是不对的。因此,对以权谋私和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才能真正打开局面。
对边整边改,有些领导同志还存在着等待观望的情绪,有的怕得罪人,有的怕丢面子,更多的是有一种“先改吃亏”的顾虑。边整边改,是要有很大勇气的。为了党的事业,我们既不能怕得罪人,怕挨骂;触及自己,更不能怕伤了自己的面子。有错误,有毛病,勇于承认,勇于改正,不仅不会伤面子,相反会使自己的威信更高。也有人认为新班子成员的问题好改,涉及老班子成员的问题不好改。这种态度也不对。不管是新班子或老班子成员的问题,只要是利用手中权力做了不符合党的原则、损害党的威信和群众利益的事情,都应该由自己来改。要在整党一开始,就振作精神,不等、不推、不靠,树立起“早改早主动”的思想。
边整边改,确实会触及老大难的问题,会碰到一些“硬茬”和“刺头”。其实,过去所以形成“难”题,主要是由于领导有涣散软弱的毛病。在整党中就要坚决改过来,增强党性,坚持原则,解决难题。如果过去有“老好人”的思想,在这次整党中就应该挺起腰杆,敢于摸老虎屁股。不正之风看来很“硬”,实际是纸老虎,你坚持原则,群众支持,它就软了。领导干部改正了软弱涣散的毛病,腰杆子硬了,就用实际行动取得了领导整党的主动权。
边整边改要不断深入。边整边改的内容是很多的,它要贯穿于整党的全过程,包括整党任务的四个方面。随着学习的深入、整改的进展,要把注意力集中于那些带全局性的问题。第一期整党的单位,是中央、省市自治区和军队的领导机关。这些单位的整党,不能只是解决一般的问题,而要围绕整党的基本要求,集中解决重大问题。特别要解决统一思想的问题,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十二大提出的奋斗目标上来。重点放在当前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端正不端正、是不是同中央保持一致的问题上。过去的一些问题,凡属已经解决了、检讨了的,就不要再着重去搞了。抓住典型的重大的人和事,提到思想政治路线高度,认真解决,我们的认识就会大大提高一步,就可以进一步围绕全党总目标总任务,解决思想问题、作风问题、重大业务问题,开创新的局面。

林业专业户孙锡玲自筹资金治荒山
据新华社石家庄2月21日电 河北省平泉县长胜沟公社帽子山大队第十生产队林业专业户孙锡玲,四年自筹资金5,000元用到林业建设上,治理责任山、自留山1,600多亩,植树造林800亩。
孙锡玲一家有50亩自留山,1982年又承包了1,600亩荒山。
几年来他自筹资金购买油松种子490斤,落叶松苗4万株,1982年又栽了200棵红果,300棵苹果,育红果树苗7,000棵。他还在承包的一里长的山沟里搞基本建设,修石坝48道,总长500多米,完成了荒山治理的基础工程,控制了这条沟的水土流失。去年1月,孙锡玲听了中央一号文件的传达,造林的劲头更足了。春季造林时,他在国营林场购买了4万株落叶松苗,240斤油松籽,动员了儿子、女婿、侄子、外甥等20人,引水上山抗旱造林,三年来他共绿化800多亩荒山,平均每年造林266亩。
为了加速荒山绿化,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孙锡玲一家积极发展家庭副业。1982年全家副业收入4,320元,这些钱大部分用在绿化荒山上。

李先念致电萨苏
祝贺中刚建交二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20日就中、刚建交二十周年打电报给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上校,向他与刚果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贺电说:“建交二十年来,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加深,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卓有成效。二十年的历程充分证明,中、刚两国友好合作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符合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利益。我深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中、刚之间的友好合作将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李先念在贺电中祝刚果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萨苏总统身体健康!

胡耀邦访日言论集出版
本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1983年11月23日至30日应邀对日本进行的友好访问,是谋求中日两国睦邻友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访问。人民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的新发展——胡耀邦总书记访日言论集》。
书中收集了胡耀邦总书记访日期间在中曾根康弘首相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在日本国会的演说、在日本各界青年集会上的讲话、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等11篇,并附有吴学谦、王兆国的有关讲话和《人民日报》社论等。书中印有照片19帧。
这本书还由外文出版社同时出版日文和英文本。

赵紫阳会见迪亚洛
共同努力发展南南合作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上沃尔特外交部长阿马·阿尔巴·迪亚洛时说,中国愿意同上沃尔特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为建立和发展多形式、多领域的南南合作而努力。
他说,中国和上沃尔特的合作是南南合作的一部分,南南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
赵紫阳说,中国和上沃尔特之间有着良好的关系。两国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一致或近似的观点,双边经济技术合作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就。我们希望同上沃尔特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指导下,共同探讨更多的合作形式。
赵紫阳对上沃尔特政府奉行的对外政策表示赞赏。
迪亚洛在会见时说,上沃尔特和中国是很好的朋友,两国在农业、卫生、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他说,两天来双方举行了很好的会谈。
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上沃尔特驻中国大使达赫会见时在座。
赵紫阳会见迪亚洛外长。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沿海船队蓬勃发展
我国沿海船队蓬勃发展,去年,新增了12艘船,总计20万载重吨,共完成了5,800万吨货运量。目前,交通部所属沿海船队有300余艘货轮,300多万载重吨,客轮50余艘,3万多客位。沿海十省、市、自治区都拥有船队,开展省际间的运输。
现在,5万吨级散货轮、5万吨收油轮、3,000吨级和7,500吨级客货船已成为沿海运输的主力船舶,担负着6,000万吨的年运量,比五十年代初期增长了15倍。
(据中新社)

专栏:今日谈

98.5分又能说明什么?
某单位第一批党员整党学习班已进入尾声,最近举行了一次开卷考试。考场里,不少人在互相抄袭,有的从报纸文件上一字不漏地抄答案。考试结果,平均98.5分。
单看分数,考得确实不错。但对整党来说,这样的考试,成绩再好,即使人人100分,又有多大益处呢?整党学习好不好,不在于能不能照着报纸文件答卷,而在于是不是真正领会了文件精神,确实提高了思想觉悟,真正贯彻了边学边议、边整边改的方针。过去常见到一些政治学习搞花架子、形式主义,现在有人又用到整党学习上来了。这样的整党学习能做到不走过场吗?看来,主持这次考试的同志倒需要再学一学整党决定,看看那上面对整党学习是怎样要求的。
孙大光

北京部队主动为离休干部治病
北京部队最近派出一批著名专家和医务人员,巡回到太原、临汾、保定、石家庄、廊坊等地的三十二个干休所和一些部队,为一千多名老干部检查治疗疾病。

新疆区域地质调查成果显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区域地质调查方面的一批科研成果,已被北京、武汉、长沙、兰州、西安等地和自治区的一百多个生产、科研、教学单位广泛应用。
由新疆地质矿产局区域地质调查大队提供的这批成果,为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工程施工和地质科学研究提供了基础地质资料,以及成矿的远景地段。

激光针灸机研制成功
一种无痛、无菌、不刺入、不晕针的激光针灸机由航天工业部某科研所研制成功,深受患者,尤其是老年和儿童患者的欢迎。
这种针灸机采用了单丝光导纤维,传输氦氖激光的先进技术,这在国内外还是首创,它具有光斑小、功能密度高的特点,可准确和方便地将激光作用于人体穴位上,起到针灸治疗作用。
(据中新社、新华社)

国产集装箱远洋货轮——“商城号”下水
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建造的我国第一艘集装箱多用途远洋货轮“商城号”,20日在大连造船厂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