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首届大会通过宣言
统筹考虑人口和发展安排推行计划生育
新华社新德里2月20日电 为期4天的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首届大会在通过了《亚洲论坛宣言》后今天在这里闭幕。
《宣言》要求议员们共同努力降低整个亚洲的人口增长速度,争取到2000年使人口增长率降到1%。
《宣言》还要求降低亚洲人口的死亡率、特别是婴儿的死亡率,并通过推行合理的政策使亚洲国家城市和农村的人口得到均衡的分布。
《宣言》说,大会通过的行动纲领要求把人口政策和各项发展计划统筹考虑,要求动员社会各级组织来推行计划生育。
《宣言》指出,尽管自1979年以来世界经济和政治情况不断恶化,议员们对实现控制人口增长计划的责任感不断加强。《宣言》说,论坛认识到维护亚洲地区和平与国家安全、结束军备竞赛的必要性。
大会号召亚洲国家议员要加强协作,更加重视人口与发展的相互关系,并与学术和研究机构建立密切联系。为使制定和推行人口政策更为一致,大会主张把法定的最低结婚年龄提高到20周岁,并成立一个关于人口和发展的议员委员会。
大会呼吁亚洲各国政府提供充分的国家资源来实现人口行动纲领以及与人口有关的其他发展计划,加强社会经济计划,安排老年人的福利计划,并鼓励他们继续从事社会生产活动。
大会要求亚洲国家非政府组织继续争取社会的自愿支持,促使更多的人接受小家庭的新思想,并在人口和发展问题上与议员们密切合作,以便有效地制定和推行人口政策和计划。
大会还呼吁国际社会向亚洲各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增加有关的财政支援。
新华社新德里2月19日电 在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首届大会今天的会议上,与会代表倡议:动员整个社会的力量,来促使亚太地区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成功。
一些代表在发言时指出,到目前为止,在基层开展的卫生和计划生育方案,常常是由政府或外部机构制定并采取“从上到下”的方式实施的。实践表明,这种方法有很大的缺陷。与这种方法相比,以社区形式进行计划生育则能符合地方的利益和要求。
印度代表扎卡里亚说,印度计划生育工作过去主要是依靠政府机构取得了成绩。但是,现在出现了一种新局面:人们、特别是议员们对计划生育已经有所认识,并看到它的紧迫性。许多组织自愿为计划生育作贡献。这就使计划生育工作的前途更加兴旺。
斯里兰卡代表阿塔帕托说,社区参加卫生保健和计划生育工作是斯里兰卡人民的传统作法。在以“从上到下”的方式开展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情况下,计划制定者也承认了社区参加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必要性。他认为,为了实现卫生和计划生育的目标,就有必要动员人民群众参加这类活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干事詹姆斯·格兰特说,在亚洲,目前每天都有26,000名婴儿死于营养不良,还有26,000名儿童残废。在九十年代末以前改善儿童营养不良状况,使儿童死亡率至少减少一半,降低人口增长率,是各国政府和人民的重大义务。
中国代表、江苏省副省长杨泳沂在发言中以江苏省为例,介绍了中国努力促进计划生育的情况。他说:“我们在省、市、县政府设立计划生育委员会,乡政府建立计划生育办公室,村民委员会和村民小组建立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或宣传指导组,具体管理计划生育工作,并协调和组织各部门、各方面的力量。工厂、商店、机关、学校、街道都有专职或兼职的计划生育干部,通过培训,都能较好地胜任自己的工作。”

和解前景未卜 武装冲突升级 以色列进行轰炸
黎巴嫩局势危机重重
本报大马士革2月20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叙利亚拒绝八点计划后,和解前景未卜,而两派武装冲突正全面升级。黎巴嫩局势正处于重重危机之中。
昨天下午,德鲁兹民兵对盖尔卜堡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他们用坦克和重炮轰击政府军阵地。双方展开了自去年9月山区战争以来最为激烈的战斗。直到今天凌晨,战斗仍在继续。
据政府军发言人说,政府军击退了反对派武装的进攻,坚守着盖尔卜堡阵地。盖尔卜堡是政府军在北部山区的最后一个战略据点,它离贝鲁特市仅10公里,地势居高临下,俯瞰距离只有2公里的黎巴嫩总统府和国防部。在去年9月的山区战争中,这里曾是交战双方争夺的目标。此间观察家们认为:反政府武装试图攻占盖尔卜堡的目的是为了在军事上给杰马耶勒政权造成直接的威胁,从而迫使他在政治上就范。
与此同时以色列也加紧在黎巴嫩采取军事行动。昨天下午,以色列出动12架飞机连续3次轰炸贝鲁特以东通往大马士革公路上的布汉敦和哈马纳以及贝鲁特以南沿海公路上的达穆尔地区的黎巴嫩反对派武装阵地。此外,由75辆坦克、军车组成的一支以色列部队越过阿瓦利河向北挺进,驻守在达穆尔附近的地区。以色列频繁的军事行动,引起了人们的密切注意。
在叙利亚拒绝接受八点建议之后,有关各方正在进行频繁紧张的政治外交活动。
杰马耶勒总统昨天紧急派遣外交部长萨利姆和总统顾问哈立德去华盛顿,同美国领导人商讨日益紧张的黎巴嫩局势。据利雅得电台广播,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将于今天再去大马士革进行两天的访问。他将与叙利亚领导人进行磋商,为解决黎巴嫩问题进行新的努力。
这几天来,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分别接见了“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和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并举行会议。会后,社会进步党还派特使去黎巴嫩北部城市特里波利,向前总统弗朗吉亚和前总理卡拉米汇报大马士革会谈的结果。
据透露,叙利亚和黎巴嫩对解决黎巴嫩问题的八点建议的分歧,难以调和。叙利亚坚持杰马耶勒必须无条件地宣布废除黎以协议,并反对叙、以同时撤军。黎巴嫩则认为,废除黎以协议是八点建议“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一揽子解决黎巴嫩问题的重要因素。黎巴嫩政府表示,“可以对建议做些修改”,但“必须完整地执行八点计划”。目前,人们正注视着由沙特特使哈里里向黎巴嫩当局转交新建议后各方进行的研究和磋商,能否缩小双方分歧,打开和解的途径。

旅美黄埔军校同学、前国民党将领
呼吁为促进祖国统一而奋斗
新华社华盛顿2月20日电 中国黄埔军校的毕业同学、前国民党将领最近在华盛顿发表了《黄埔军校同学及其家属促进中国统一筹备委员会宣言》。宣言呼吁军校同学发扬黄埔精神,为促进中国统一而奋斗。
在宣言上签字的发起人包括黄埔军校第一期同学李默庵、宋希濂、侯镜如和第九期同学蔡文治。
宣言说,“先总理孙中山先生创办黄埔军校,以蒋公介石为校长,廖公仲恺为党代表,周公恩来为政治部主任,以军校同学为军中骨干,建立革命军,我们同学都是国民党员或共产党员,大家团结一致,扫除全国军阀,继而参与抗日战争,击败日本帝国主义者的侵略,从此中国人民巍然屹立为世界上伟大民族。但今日台湾仍孤悬海外,与祖国分离,中国尚未统一。”
宣言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军校同学今日为台湾全军领导骨干,中国人民解放军亦有许多军校同学为高级指挥员。我们军校同学应秉承孙中山先生遗志,继续发扬黄埔精神,为促进中国统一而奋斗。”
宣言说,“地球上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中国人,唯有建立统一强大的中国,才能巩固世界和平,这是中国人对全世界人类义不容辞的责任。国家第一,民族第一,统一至上,建设至上,切盼我们全体军校同学及其家属奋发参加促进中国统一运动”,并来信登记,以便共商今后工作。

约旦国王侯赛因出访美英
要求里根政府迫使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
据新华社安曼2月19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结束对美国、英国访问后,今天回到安曼。
侯赛因的这次出访,是在恢复约旦—巴勒斯坦谈判的前夕进行的。访问期间,他先后同美国总统里根和正在美国访问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了双边和三方会谈;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和正在英国访问的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举行了会谈。他们就中东形势、黎巴嫩危机、埃及重返伊斯兰会议组织和约—巴谈判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报道,侯赛因与里根会谈的重点是要求美国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以色列在两个问题上让步,即从黎巴嫩撤军和接受巴勒斯坦为一方参加有关中东问题的谈判。
由于美国坚持支持以色列、拒绝巴勒斯坦参加会谈,侯赛因这次访美的成果甚微。

意大利驻黎巴嫩维持和平部队已开始撤离贝鲁特。图为船只在装运军械。    本报电视照片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接见黄华
我驻印度大使举行招待会欢迎各国代表
新华社新德里2月20日电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在她的住所接见了前来参加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首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
英·甘地同黄华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英·甘地说,近几年来,印中两国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访问印度的中国代表团也增多了。她希望两国间的这种关系继续发展。
黄华对英·甘地总理的接见表示感谢,并向她转达了彭真委员长和赵紫阳总理对她的问候。参加接见的还有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胡克实和中国驻印度大使申健。印度外交部秘书纳特瓦尔·辛格和印度驻中国大使文卡特斯瓦兰接见时也在座。
新华社新德里2月20日电 中国驻印度大使申健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欢迎参加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首届大会的200多名各国代表。大会已于今日下午闭幕。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洋溢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代表们对会议的结果表示满意,并希望议员们在人口和发展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专栏:最后消息

美承认曾同巴解组织进行间接接触
本报讯 《纽约时报》19日刊登一则报道说,纽约有一个民间基金会的负责人姆罗兹,曾跟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会见了大约50次。美国国务院官员凯瑟林·兰格女士谈到这一报道时承认,在里根执政的头两年,美国曾通过第三方面跟巴解组织进行间接接触。但她说,这些接触是为了劝说巴解组织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利;而这种接触并没有改变美国的政策,因为美国曾经说过,在巴解组织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利之前,美国不会跟这个组织来往。

阿富汗警察经常开小差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0日电 一位开小差的阿富汗警官伊桑·哈克说,在阿富汗东楠格哈尔省贾拉拉巴德附近警察署里,经常发生警察逃跑事件。
最近一期《阿富汗现实》周刊刊登了采访伊桑·哈克的文章。伊桑·哈克曾是贾拉拉巴德机场附近警察署里的警官。他说,3个月之前,一支警察警戒部队的25名警察全部携带武器投奔了游击队。游击队战士曾袭击了一所警察署,7名警察被打死,15名警察向游击队投降。
他揭露说,这个机场里驻扎着1,000多名苏联士兵,配备着50架直升飞机。执行轰炸任务的喷气式战斗机也飞到这个机场。阿富汗人则一律不准进入这个机场。
他说,机场附近每天晚上都发生战斗,阿富汗游击队的战士曾在两天之内击落三架直升飞机。
伊桑·哈克还说,驻扎在贾拉拉巴德机场的苏联士兵常常向当地店主和商人出售武器、汽油、弹药和机动车上的零件。

朝鲜庆祝朝中两国文化合作协定和航空运输协定签订二十五周年
新华社平壤2月20日电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朝鲜民航局今天晚上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电影酒会,热烈庆祝朝中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和航空运输协定签订25周年。
朝鲜保健部部长朴明彬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吴亮璞在充满友好气氛的酒会上发表了讲话。朴明彬说,25年来,朝中两国在文化和航空运输部门的交流和合作不断发展,为促进两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加深朝中友谊作出了巨大贡献。
吴亮璞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中朝两国文化合作协定和航空运输协定,在促进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他相信中朝两国友谊世世代代传下去。
朝鲜民航局局长金尧雄少将、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锡录、金在淑、许白山、吴文汉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电影酒会。
酒会前放映了朝鲜新上映的故事片《决不后退》。

日本新自由俱乐部举行代表大会
新华社东京2月18日电 日本新自由俱乐部今天在这里举行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去年底它与自民党建立联合政权以来的第一次大会。大会通过的运动方针强调,它将坚持和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基本态度。
新自由俱乐部领导人田川诚一在致词中强调,去年的大选结果迫使自民党准备结束一党执政。新自由俱乐部为了推进朝野势均力敌的有利形势,参加了联合政权。
田川还说,如果不成立联合政权,就难以实现诸如公布阁员资产和设立政治伦理协议会等政治改革。他表示,今后要推动自民党实现“教育改革”和“推行和平外交”等四项政策协议,并密切注意排除前首相田中一切影响的问题。
会议在下午重新选出以田川为首的执行机构后闭幕。
自民党总裁中曾根康弘向大会发了贺电。贺电强调自民党与新自由俱乐部的合作“使国政变得清新有力”,并能为日本创造一个光明的未来。

巴基斯坦出版鲁迅小说选集乌尔都文版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8日电 巴基斯坦今天出版了乌尔都文本的鲁迅小说选集。
小说选集是由巴基斯坦翻译家努斯拉·弗蒂玛女士翻译的。

专栏:国际札记

罗掘俱穷
正学文 方成画
四年多前,卡尔迈勒政权共有兵力8万多人。苏军入侵阿富汗后,这支军队在抵抗力量打击下,死的死,伤的伤,跑的跑,还有一部分掉转枪口,投奔游击队,结果一度减员到3万人。
为了扭转这一每况愈下局面,卡尔迈勒政权几年来挖空心思扩军,采取了扩大征兵年龄、增加军饷、延长服役期间、在未毕业的中学生里抓丁等等办法。然而兵力并未因此增加多少,而由于逃避服役而被关入监狱的却越来越多。
在这种情况下,卡尔迈勒政权最近规定,凡因逃避服兵役而被判处4年徒刑者,如服刑满1年,其余时间可在军队里服完,条件是犯人要承诺所谓“捍卫革命”。此计看来似乎很妙,使想逃避兵役者到头来仍然逃不掉当兵。但是第一,是不是有人愿意;第二,即使有人愿意,他也会乘机逃跑。卡尔迈勒政权的这种扩兵计,只能说明它已经到了罗掘俱穷的地步。(附图片)

日本的集约型家庭农业
朱好生
日本人多地少,农业发展走的是一条集约型家庭农业的道路。
据日本农林省提供的资料,日本农业总产值(只含种植业和畜牧业)从1960年的19,148亿日元增加到1980年的107,003亿日元,增长4.6倍。农户的人均收入,由1960年的7.9万日元增加到1980年的127.1万日元,增长15倍。现在,日本城乡差别已经基本消失,农民住房等条件还好于城市职工。
日本农户经营的土地规模不大,但比较稳定。农户按收入情况分为专业农户和兼业农户两大类。专业农户的全部收入都来自农业,兼业农户则除农业外,还有其它收入。兼业农户中,以农业收入为主者,称第一种兼业农户;以其它收入为主者,称第二种兼业农户。1982年,日本456.7万农户中,专业农户59.5万户(占13.1%)、第一种兼业农户77.4万户(占16.9%)、第二种兼业农户319.4万户(占69.9%)。日本现有耕地542.6万公顷,平均每户1.19公顷。如果不算人少地多的北海道,那么每户只有0.96公顷。从1960年到1982年,平均每户占有耕地的变化幅度不到0.1公顷。
为适应小规模家庭农业的需要,日本的农机制造以发展小型、灵巧、多功能的农机具为重点。现在,多数农户已经实现了耕种、收获和运输机械化。连较难使用机械的水稻,机插和机收的比例也已超过90%。大型农机具都为农业协同组合(简称“农协”)所有,按合同租借给农户使用。
由于实现机械化,以及在生产全过程都重视科学技术,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农产品的商品率。日本农户水稻、蔬菜、水果的商品率高达93%,牛奶、鸡蛋、猪肉的商品率也在80%以上。日本农户的生产目的非常明确,就是生产适销对路、品质优良的农业商品,以换取更多的货币。
商品生产大发展的必然结果,就是要把小农经济的封闭式经营改为社会化经营。以种水稻的农户为例,他们需要的秧苗、化肥、农药、农机燃料等都是依靠“农协”供应的。稻谷收获后的烘干、包装、贮藏、销售等,也都可以委托给“农协”办理。而这些,一般只需要打个电话就行了。农户最后得到的,是一张存粮卡片、一张收据或一张存执(钱就存在“农协”里)。在日本农户家里,很少有人存放准备销售的农产品,也很少有人直接去市场从事买卖。
在日本的农业生产中,“农协”是一条无形而强韧的纽带,把分散生产的农户网络在一起。“农协”是农民根据生产需要,自愿联合起来的群众性经济组织。它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目前已经发展成规模巨大、组织完备、拥有多种职能的全国性组织。“农协”的垂直经营系统一般分成三级:基层(市、町、村)农协、县级农协和全国农协。基层农协直接为会员服务,它又分综合农协和专门农协两种。“农协”系统虽然庞大,但内部机构设置合理,人员精干。各级组织的领导人都由选举产生,其活动经费全靠自己的经营所得,账目定期公开,定期分红。“农协”从各个方面为会员服务,并按章程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如购置生产资料的手续费为8.2%,销售农产品的手续费为1.2%等。“农协”上下左右之间都有联系,但保持着较大的独立性,基本上是一种联而不合的状态,核算单位明确,经济关系清楚。
值得一提的,是“农协”还设有生产指导部门,备有各种专门人才,提供信息,传授知识,帮助会员科学种田和合理经营。现在,全国共有营农指导员1.8万多人,平均每250户农户就有一名。
从日本集约型家庭农业的特点中,我们认为,经营土地规模的大小,不是影响社会化大规模经营的绝对因素。只要措施得当,以一家一户为一个生产单位,同样可以进行现代化、社会化生产。而且,在人多地少、商品生产比较落后的国家里,看来这是一条迅速发展农业生产、加速实现农村现代化的“捷径”。同时,在农村一家一户大搞商品化生产时,必须要建立农民自己的经济组织,来承担“产前产后”的大量的服务工作,解决“买难卖难”的实际困难。(附图片)
图为日本养蜂户沿途每到一处,都要把蜂巢从蜂箱中取出来放风。

连接亚非欧的海底电缆将动工
新华社香港2月16日电 新加坡消息:由22个国家和公司联合投资的东南亚—北非—西欧海底电缆铺设协定,14日在新加坡签署。
这条海底电缆,全长13,000公里,是第一条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电缆,也是世界上最长的海底电缆之一。21家公司的代表签署了关于这条电缆铺设工程的协定。
这项工程的造价为4.08亿美元,主要投资者是法国、新加坡和沙特阿拉伯。承包这项工程的有日本电器公司、英国标准电话和电缆公司和法国海底电缆公司等。
它从新加坡开始,经过印度尼西亚的棉兰、斯里兰卡的科伦坡,越过阿拉伯海直达非洲的吉布提、阿拉伯半岛的吉达、埃及的苏伊士港、亚历山大港、意大利的巴勒莫,最后连接法国南部的马赛港。
这条海底电缆计划在1986年上半年建成投入使用。这将使全世界的海底电缆组成一个完整的通信系统,促进世界各地,特别是东南亚、中东和西欧各国同远东及地中海等国家的通信联系,增加贸易和金融往来。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毛里塔尼亚政府部分改组
据毛里塔尼亚电台十九日广播,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海德拉对政府做了部分改组。
新西兰同苏恢复大使级关系
新西兰政府宣布,从二十日起,新西兰同苏联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一九八○年二月,苏联驻新西兰大使索芬斯基因向新西兰社会主义统一党提供资金而被驱逐出境。自那时以来,新西兰同苏联只保持着代办级外交关系。
西班牙农业主抗议政府农业政策
约两万五千名西班牙农业主十八日在马德里游行示威,抗议政府对农牧业捐税急剧提高和煤气、汽油、种籽、草料价格上涨,而农产品却涨价不多的农业政策。
苏丹宣布恢复尼罗河航运
苏丹官方人士十八日在喀土穆宣布,通往苏丹南部的尼罗河航运于十八日恢复。
日本大量生产磁带录像机
日本去年的磁带录像机产量达一千八百二十万三千三百台,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八点六,创历史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