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央军委派出第一批整党联络员小组
杨尚昆余秋里杨得志在接见去总参等六个大单位的联络员小组全体成员时,就联络员小组的任务和当前整党工作讲了话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中央军委决定向六个大单位派出整党联络员小组,对这些单位的整党起协助、督促、检查、联络作用,首先抓好学习和统一思想,保证整党不走过场。
这六个大单位是总参谋部、海军、政治学院和沈阳部队、兰州部队、昆明部队。据悉,中央军委还将陆续派出整党联络员小组到其他单位。
整党联络员小组对中央军委负责,主要任务有四:一是掌握动向,提出建议;二是反映情况,上下联系;三是总结经验,推荐典型;四是承办中央、中央军委交办的事项。
中央军委领导人杨尚昆、余秋里、杨得志日前接见了去六个大单位的整党联络员小组全体成员,并就联络员小组的任务和当前的整党工作讲了话。
杨尚昆讲话说,中央军委前不久召开整党工作汇报会的主要目的,就是首先要把领导机关的思想统一起来,保证整党不走过场。领导机关的思想统一了,领导机关的整党不走过场,以后几批整党就好办了,这是个关键。整党不走过场,首先是学习不走过场。因此,我们强调,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学好文件,时间不够可以延长,不要赶进度,走过场。要边学边议,按照中央的精神,议出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为第二步对照检查打好基础。联络员小组的同志下去,第一个任务就是要抓好学习,解决统一思想问题。
杨尚昆强调指出,联络员小组的工作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恢复和发扬延安整风的好传统。要注意克服过去搞运动的“左”的一套的影响,要稳当。要认真调查研究,努力摸准情况,力戒偏听偏信、人云亦云。他特别要求大家带个好作风下去,带党性下去,坚持原则,按党中央的指示办事。
余秋里说,联络员小组下去,就是要协助党委抓好军委整党工作汇报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一要进一步明确整党的目的,整党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二大确定的总目标、两个文明建设、三大任务来进行。这样才有明确的方向,才不会“扯小皮”妨碍大局,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增强团结,提高党的战斗力。二要认真解决统一思想的问题。要紧密联系实际,积极采取措施,真正把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高中级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四项基本原则上来,统一到十二大总目标、总任务上来。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不能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也不能很好完成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的任务。三要继续贯彻边整边改的方针。要抓住群众最关心、意见最大,具有普遍教育意义的事情,认真查处。在这个问题上,必须不讲情面,敢于碰硬。这样做,就可以推动全局,增强党员和群众对整党的信心。四要找准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要边学边议,把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理出一个眉目。这样,对照检查才有基础,才能有的放矢,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五要认真、扎实地做好纯洁组织,特别是清理“三种人”的工作。在清理“三种人”的同时,加强第三梯队的选拔和培养。这是领导班子建设上的战略问题。

一九八四年度退伍军人已妥善安置
一九八四年度的退伍军人已于去年十月初陆续返回地方,各地认真贯彻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退伍安置工作的方针、政策,采取积极措施,使大批退伍军人得到妥善安置。
农村是退伍军人安置工作的重点。许多地区的人民政府把扶持退伍军人勤劳致富的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召开专门会议,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了一九八四年度扶持工作的具体规划。
今年的城镇安置工作继续坚持“按系统分配任务,包干安置”的办法,做到退伍军人随到随安置,加快了安置进度。

黑龙江省县(市)领导班子调整完毕
黑龙江省六十八个县(市)的党政领导班子的调整工作已经结束。经过调整,在领导成员的年龄上已初步形成五十岁、四十岁、三十岁上下的梯形结构。全省县级领导班子成员中,四十五岁以下的占一半以上;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占了百分之四十九点一。

空军通报表彰朱伯儒式的先进人物
空军领导机关最近批准二十九名干部战士为朱伯儒式的先进典型,并向所属各部队通报了他们的事迹,号召广大指战员向他们学习,努力争当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标兵。
近一年来,空军广泛开展学习朱伯儒活动,涌现出大批朱伯儒式的干部战士,这二十九个先进典型就是他们当中的优秀代表。(据新华社)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
周士观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周士观同志,因病于12月9日在北京逝世,终年91岁。
周士观是福建省福州市人。四十年代初期,他曾担任过国民党参政会参政员。他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反帝和争取和平民主、反对独裁统治的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他为削弱敌人,促进革命力量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周士观历任政务院参事,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代表,第二、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1949年12月,他参加中国民主建国会,历任总会委员、中央常务委员、副秘书长、中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在国家实现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做出了贡献。
周士观在化学、电子计算机、军工等方面都有一些译著,并参加我国第一部药典的编审工作。他在经济建设方面提出的建议,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称赞。他关心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在病重期间,仍深切怀念在台湾的故旧友好,深切希望台湾同胞和祖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图振兴中华的伟业。
根据周士观同志的生前遗愿,他的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

打击迫害工会干部李彦
杨万全魏守良等受到严肃处理
据新华社长春2月20日电 (记者高欣)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严肃处理了市彩印厂工会干部李彦遭受打击迫害的事件,对参与打击迫害的主要责任者杨万全,给予撤销市经委党委委员和政治部副主任职务的处分;对另一个主要责任者、彩印厂副厂长魏守良,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行政职务已免去)。参与打击迫害的其他人都受到严肃处理。
1982年5月至1983年2月,四平市彩印厂连续发生8次工伤事故。工人找负责生产的副厂长魏守良解决问题,魏守良不仅漠然置之,反而责骂工人。厂工会干部李彦为了维护工人权益,挺身而出同魏守良进行斗争。于是,李彦便遭到了魏守良和与魏守良关系密切的市经委政治部副主任杨万全以及一些受过魏守良“恩惠”的人的打击迫害。

云南边防部队保护边境群众备耕春耕
新华社昆明2月20日电 云南边防部队派出的40多个小分队、狙击组,正不畏风雨,昼夜巡逻,保护边境各族群众不误农时地进行备耕春耕。
入春以来,越军不断向云南边境地区开枪开炮并入侵我境内袭击骚扰。为保证边境群众正常进行生产,云南边防部队派出小分队和狙击组,打击越军的破坏活动。有些危险地区,部队小分队还随劳动群众一起出动,在田间地头设哨加岗,保护群众抢耕抢插。
马关县金厂公社有1,000余亩耕地在越军炮火控制之下,接连不断地遭受袭扰,使当地苗、彝、汉等民族群众无法下田劳动。边防某部闻讯后,派出两支小分队在田头加强巡逻,回击挑衅者,保护群众早出晚归整田耙地,使千亩耕地没有一亩丢荒。
傍着红河岸边的红河公路,是当地农场和十多个边境村寨运送春耕物资的重要运输线。自今年1月份以来,越军先后九次用轻重火器向沿途车辆行人扫射,打死打伤群众三人,打坏车辆多台。驻红河前哨某部派出的六个小分队和狙击组,一连十多天昼夜巡逻执勤。前不久越军趁着晨雾先后两次向我运输车袭击,狙击组当即还击,毙敌两名。

吴学谦宴请上沃尔特外长迪亚洛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这里为上沃尔特外交部长阿马·阿尔巴·迪亚洛举行的宴会上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继续同上沃尔特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并根据“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合作。
吴学谦在谈到非洲形势时说,当前,非洲国家正致力于发展民族经济,同时也面临着反对外来干涉、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历史任务。为了完成这一任务,坚持和维护非洲的团结和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深信,为了世界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利益,非洲各国一定会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他们之间的团结。
迪亚洛在祝酒时高度评价了两国自1973年以来建立并发展起来的堪称楷模的关系。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迪亚洛强调广大第三世界国家要团结起来,以打破少数强国对国际政治、经济事务的垄断,并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努力。
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宫达非、吕学俭、吕志先、郭于恒、陈先等出席了宴会。上沃尔特驻华大使达赫也出席了宴会。
迪亚洛外长是今天中午到达北京的。下午,吴学谦同迪亚洛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南海西方赛德柯钻井有限公司有关方面在京举行合营签字仪式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中国南海西方赛德柯钻井有限公司的有关方面今天在北京举行合营签字仪式。这家合营公司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美国赛德柯公司和美国西方石油公司所属的西方设备与服务公司共同组成。公司总部设在广州,它将为在我国海域内作业的中外石油公司提供钻井服务。

拉米雷斯·佩雷斯举行墨西哥建军节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墨西哥驻华大使馆陆、空军武官拉米雷斯·佩雷斯和夫人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墨西哥建军节。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启祯和有关方面负责人。
各国驻华使馆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增进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
我国对外开放地区已达148个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公安部宣布,中国政府决定自今天起,增加陕西省咸阳市、云南省大理市等一批市、县为对外开放地区。
至此,我国对外国人开放的地区已达到148个。其中甲类地区30个,乙类地区118个。
甲类地区是指外国人不用办理旅行证、不需要事先通知就可以前往的地区,乙类地区是指外国人办理旅行证后可以前往的地区。
甲类地区是: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秦皇岛市、太原市、沈阳市、长春市、哈尔滨市、南京市、苏州市、无锡市、杭州市、济南市、青岛市、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武汉市、长沙市、广州市、佛山市、肇庆市、南宁市、桂林市、西安市、咸阳市、成都市、重庆市、昆明市、路南彝族自治县(石林)。
乙类地区是:河北的石家庄市、承德市、涿县、遵化县(东陵);山西的大同市;内蒙古的包头市、呼和浩特市、达拉特旗(响沙湾);辽宁的大连市、鞍山市、抚顺市、锦州市、丹东市、辽阳市、营口市、本溪市;吉林的吉林市、安图县(长白山自然保护区);黑龙江的大庆市、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伊春市;江苏的徐州市、扬州市、常州市、镇江市、连云港市、淮安县、宜兴县、南通市、常熟市;浙江的绍兴市、宁波市、温州市、德清县(莫干山)、嘉兴市、湖州市;安徽的合肥市、芜湖市、马鞍山市、青阳县(九华山)、黄山游览区、蚌埠市、屯溪市;福建的福州市、泉州市、漳州市、厦门市;江西的南昌市、景德镇市、九江市(含庐山)、井冈山县、彭泽县(龙宫洞);山东的烟台市、淄博市、泰安市、曲阜县、垦利县(胜利油田)、潍坊市;河南的安阳市、新乡市、林县、巩县、信阳市(鸡公山);湖北的沙市市、襄樊市、咸宁市、丹江口市、宜昌市、江陵县;湖南的岳阳市、衡阳市、湘潭市、湘潭县(韶山)、衡山县(衡山游览区);广东的汕头市、湛江市、深圳市、珠海市、江门市、海口市、南海县、中山市、顺德县;广西的柳州市、武鸣县、宾阳县、桂平县、梧州市、兴安县;四川的乐山市、万县市、峨眉县(峨眉山)、新都县、灌县、眉山县、忠县、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大足县;贵州的贵阳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黄果树);陕西的延安市;甘肃的兰州市、嘉峪关市、酒泉县、敦煌县;新疆的乌鲁木齐市、石河子市、吐鲁番县、喀什市;云南的大理市;宁夏的银川市、中卫县;青海的西宁市、湟中县(塔尔寺)。
据公安部介绍,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后,来华访问,洽谈贸易,进行科学、技术、文化交流,旅行游览的外国人大量增加,这对促进我国四化建设,增进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具有积极的意义。因此,有必要对他们在我国旅行适当放宽限制。今后随着形势的发展,还会逐步增加一些开放城市或地区。

专栏:民族大家庭

我国西北边疆的柯尔克孜族
柯尔克孜族是居住在我国西北边疆的一个英雄的民族。
“柯尔克孜”是民族自称,在我国汉文史籍中曾被称为“鬲昆”、“坚昆”、“契骨”、“纥骨”、“黠戛斯”、“辖戛斯”、“纥里迄斯”、“吉利吉思”和“布鲁特”。汉代时,柯尔克孜族游牧在叶尼塞河上游流域。七世纪四十年代,其地区已正式列入唐朝版图,成为祖国不可分割的部分。九世纪中叶起,柯尔克孜人陆续往天山一带迁移,至十八世纪初,最后一支柯尔克孜人迁来西部天山地区。十八世纪二十年代,一部分柯尔克孜人又迁到中亚费尔干、帕米尔和喀喇昆仑山一带。十九世纪中叶以来,沙俄侵占了巴尔卡什湖以东以南的大片柯族地区。柯族人民与英、俄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进行了英勇斗争,对保卫祖国边疆作出了贡献。
柯族的民间文学非常丰富,闻名国内外的英雄史诗《玛纳斯》就是一部有代表性的作品。柯族民间音乐具有浓郁的草原气息,曲调开阔悠长,优美动人。柯族最喜爱的乐器有三弦弹拨乐器“考姆兹”、胡琴“克雅克”、口弦及笛子等。
柯族的工艺美术也非常精致,其中最著名的是花毡、花墙帏和各种刺绣品。图案的式样多为飞鸟走兽、牲畜的角和各种几何图形,色泽鲜艳夺目,画面栩栩如生。
柯族人民热情好客。客人来时,不论是否相识,均热情款待。尊贵的客人来时,还要宰羊,煮熟的整个羊头要先端上来请客人吃,以示尊敬。柯族人民日常生活中喜欢吃手扒肉、“纳仁”(肉末面条)、“西仁古鲁奇”(奶油甜米饭)、抓饭、油炸馃儿、馕〔náng〕、奶茶、酸奶、马奶和黄油等。
柯族男子喜戴圆形尖顶白毡帽,穿“袷袢”,青年妇女喜戴红色头巾,姑娘爱戴金丝绒圆顶小帽,穿过肘过膝的连衣裙,胸前及发辫上有许多装饰品。男女都穿长统皮靴。每逢“库尔班”节
(宰牲节)、“肉孜节”(开斋节)和“诺鲁孜节”(新年)时,大家互相串亲戚,祝贺节日。遇到喜庆的日子时,他们常组织刁羊、摔跤、赛马、马上拉力、跑马取物、马上打靶、拔河、荡秋千、捉迷藏以及对歌等活动。
柯族人民历史上信奉萨满教,后改信伊斯兰教。但新疆额敏县、黑龙江省富裕县的柯尔克孜人信奉喇嘛教。
柯族人民长期从事畜牧业生产。解放前生产力低下,停滞在靠天养畜和逐水草而居的状态,人们无力抵抗干旱和暴风雪的侵袭,生活十分悲苦。
解放后,柯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得到了很大的发展。1954年7月14日,建立了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愿望。现在,在帕米尔高原和天山脚下除了牧业生产获得很大发展以外,还建立了一些现代化的工矿企业,公路四通八达,每个区社都有商店、中学和卫生院。人民的生活有了显著的改善。目前,柯族人民正满怀豪情,为了早日实现祖国四个现代化而阔步前进。
胡振华
柯尔克孜族有114,000人左右,多数居住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少数居住在南疆的塔什库尔干、皮山、莎车、乌什、温宿、拜城和北疆的特克斯、昭苏、额敏等地,还有少数居住在黑龙江省的富裕县境内。
柯尔克孜语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分南北两个方言。柯尔克孜族有本民族的文字。

专栏:民族大家庭

柯尔克孜族老歌手在弹唱。 民族图片社供稿

专栏:民族大家庭

珍贵的文学遗产——《玛纳斯》
《玛纳斯》是长期以来广泛流传在柯尔克孜族人民中间的一部规模宏伟、色彩瑰丽的英雄史诗。整个史诗包括多部,长达20多万行。它通过动人的情节和优美的语言,生动地描绘了玛纳斯家族好几代英雄们的生活和业绩,反映了历史上柯族人民反对卡勒玛克、克塔依统治者的斗争,表现了古代柯族人民争取自由、渴望幸福生活的理想和愿望。《玛纳斯》在语言艺术方面,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其形式是格律诗,每个诗段都押脚韵,也有兼押头韵、腰韵的,每行多为七或八个音节组成。《玛纳斯》不只是闻名国内外的一部珍贵的文学遗产,也是研究柯族语言、历史、民俗、宗教、音乐等方面的一部百科全书,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能够演唱《玛纳斯》的民间歌手,在柯族人民中间还有不少,但最著名的是民间诗人朱素普·玛玛依。解放后,为了抢救《玛纳斯》,国家曾多次组织人力深入广大柯族地区,进行调查记录工作。可惜不少宝贵的资料,在十年动乱中散失了。粉碎“四人帮”后,政府又重新组织人力进行抢救,几年来,已取得了很大成绩。由朱素普·玛玛依亲笔记录下来的《玛纳斯》第五部《塞依特》,在去年12月举办的全国优秀民间文学作品评奖中获一等奖。目前,柯族同志已开始整理柯尔克孜文的第一部《玛纳斯》和第二部《赛麦台依》,整理后将正式出版。
爱 柯

专栏:民族大家庭

柯族新年诺鲁孜节
按照柯尔克孜族古老的历法,每年“加勒安·库兰”(正月)月份的第十一天,也即农历“春分”这一天,是柯尔克孜族的新年,柯语称作“诺鲁孜”。
过节时,家家都要宰一只羊,并用小麦、大麦等七种以上谷物做成一种叫“阔缺”的新年食品(相当于汉族的腊八粥),牧民们互相热情招待。吃“阔缺”的主要意思是祝福新的一年里五谷丰收,饭食丰盛。
过节的那天傍晚,当畜群从牧场上回来时,每家毡房前都要烧起一堆火,人们先从上面跳过,接着让牲畜也从上面跳过,意思是以火消灾克难,预祝在新的一年里人畜两旺。民间迄今仍流传着《诺鲁孜节歌》:阿拉斯,阿拉斯!旧的一年过去了,新的一年来临了。祝愿每月都顺利!祝愿一年都平安!
金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