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树立尊重教师崇高劳动的新风尚
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慰问首都教师联欢会,向辛勤培养四化人才的广大教师表示敬意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2月20日是首都大、中、小学校新学期开始的第一天。这天下午和晚上,首都各级各类学校30万名教职工中的1.5万名教师被请到人民大会堂,参加慰问首都教师联欢会。联欢会是由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全国教育工会联合举办的,自1980年以来,这已经是第四次了。
党和国家领导人乌兰夫、宋任穷、胡乔木、邓力群、郝建秀,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昌照、周培源,教育部长何东昌,北京市长陈希同等出席了昨天的联欢会,并在湖南厅会见了100名教师代表。乌兰夫首先祝贺各位教师在过去一年里为四化培养了不少有用的干部、人才。同时,希望教师们今后更多地培养为四化服务的知识分子和干部。他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胡乔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在教育战线上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敬意、祝贺和感谢。他说,这几年来,党中央年年都讲要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要增加对教育事业的投资,要改善各级教育工作人员的待遇,党和政府在这些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但这些方面的工作与广大教师所作出的崇高贡献相比是很不相称的。我们要努力弥补这方面工作中的缺陷。胡乔木说,教育工作困难很多。广大教育工作者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仍然作出优异的贡献,这就更增加了我们对大家的尊敬和感谢。他希望在座同志和整个教育战线的所有同志共同努力,作出更大的贡献,使我们的四化事业得到最重要的保证。
教育部长何东昌代表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全国教育工会向首都及全国广大教师,特别是辛勤工作在农村、山区、边远地区的各族教师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何东昌说,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这对教育战线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广大教师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也要逐步提高。我们肩上的责任是十分重大的。尊敬教师、尊重教师的劳动,是历史发展的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需要。深信一个尊重教师崇高劳动的新风尚一定会在全国普遍形成。
联欢会上,首都11个文艺团体不顾春节期间繁忙演出的疲劳,为教师们演出了精彩节目。(附图片)
乌兰夫、宋任穷、胡乔木等同志出席慰问首都教师联欢会并会见教师代表。
新华社记者
曹松龄摄

专栏:社论

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制度
中共中央《关于一九八四年农村工作的通知》(〔1984〕1号文件)指出:“今年农村工作的重点是:在稳定和完善生产责任制的基础上,提高生产力水平,疏理流通渠道,发展商品生产。”稳定和完善生产责任制,有许多工作要做,其中一项就是要按照群众意愿和生产发展的需要,完善土地承包制度。
当前,农民对于土地承包的新要求,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适当延长承包期;二是对划分得过于零散、不便耕作的承包地作适当调整;三是在自愿的前提下,促进土地逐步向种田能手集中。党中央根据农民的这几点要求,在今年1号文件中,规定土地承包期一般应在十五年以上;社员在承包期内因无力耕种或转营他业而要求不包或少包土地时,可将土地交给集体统一安排,也可以经集体同意,由社员自找对象协商转包;要求各地通过社员民主协商,制定一些具体的土地加工投资补偿办法,在土地使用权转移时,给进行土地加工投资的原承包户以合理的补偿。这些政策规定,既满足了农民稳定土地使用权的要求,又给土地的适当调整、集中,进一步提高土地生产力,开辟了道路。
联产承包责任制受到广大农民的衷心拥护,但由于过去“左”的政策的影响,有些农民对现行的好政策仍有怕变的思想。延长承包期,稳定土地使用权,就能稳定人心,鼓励农民积极向土地投资,进行加工、改良和水利等农田基本建设,改善生产条件。调整承包地和促进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反映了近年来不少地区农村经济分工分业发展的客观趋势。进行调整和集中,可以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的经济效益。稳定和调整是不同地区的农民在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情况下的要求,两者看来似有矛盾,但目标却是一致的,都反映了群众要求合理开发利用土地资源、改良土壤、提高生产水平的愿望。我们要善于区别不同的情况,因地制宜,多和群众商量,妥善处理好稳定和调整、集中的关系。
我国农村多种经营和大规模商品生产的发展刚刚开始,土地仍是大多数农民从事生产和赖以解决生活需要的主要物质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制的工作做得细致一点。第一,要向群众宣传延长土地承包期的意义,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加以实施。承包期一般应在十五年以上,但在具体执行中,有的地方可以先试点,再推广;有的地方如果生产建设的情况比较特殊,可以由群众讨论,确定一个适于当地情况的承包期限;延长承包期可以从今年开始,但如果有的地方土地承包合同签订不久,大多数群众又不愿现在变动,可以暂时不动,等合同期满后再签订延长承包期的合同。第二,有些地方目前多种经营项目不够稳定,一些从事多种经营的农户,或者还不能完全脱离土地,或者还不敢贸然放弃承包地,在这种情况下,允许他们经过集体同意,在个人之间协商转包,作为一种过渡或补充的形式。第三,要总结以往土地承包的经验,对今后若干年内人口劳力可能出现的变动,预先作出适当安排。例如,调整口粮指标“动粮不动地”、口粮田责任田“两田互补”、留一定面积的机动地或其它群众赞同的办法,都可因地制宜地试行。第四,要向群众说清楚,延长承包期是为了承包地使用权的相对稳定,但在长达十五年以上的承包期内,农村经济的情况不可能一成不变,如果分工分业发展、群众自己又有变动的要求时,根据自愿原则,经过充分的协商讨论,对承包合同规定的各项权利和义务等条款,可作某些必要的调整。
土地经营要求一定的规模。土地的适当集中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它又是以经济的发展为前提的。只有多种经营发展了,商品生产发展了,生产手段的机械化和社会化的程度提高了,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农业劳动者脱离土地,转营他业,使土地经营者形成适度的经营规模。目前,不少专业户已经开始放弃土地使用权,专门从事多种经营;不少经济发达地区的合作经济组织,常年承担耕地的劳动者,已经由原来的百分之七、八十减少到百分之二、三十;不少地方根据社员的劳动能力,按专业分工承包各业生产,在人均只有几分地的情况下,既获得了农业生产的高产量,做到粮食的自给有余,又获得了多种经营的高收入。这是农村经济的希望所在,应当给以鼓励和扶持。耕地向种田能手集中是一种进步,在条件已经成熟、群众有要求的地方,应当积极推行;但在条件不成熟、群众还没有要求的地方,切切不可强行推广。
土地是农业生产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在我国,土地不许私人买卖、出租;耕地未经批准,不得转作非农业用地。我们一定要在土地公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土地承包制度,加强土地管理,使土地资源更加合理地开发和利用起来。

万里在全国生态经济科学讨论会上要求
全党全民高度重视改善生态条件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吴明)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在全国生态经济科学讨论会暨中国生态经济学会成立大会的全体会议上,希望全党全民共同努力,把我国建成一个既有发达的经济,又有良好的生态环境的社会主义国家。
万里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生态问题是我国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目前生态条件恶化的问题还远远没有解决。经济建设要发展,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要提高,生态条件必须得到改善。这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生存与发展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起步晚了,必须迎头赶上。
万里同志指出,全党全民必须高度重视生态问题,用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来指导我们的建设。各级领导要从组织上和措施上抓好生态经济工作。这方面的教育应该从小学抓起,大学可以开设这方面的课程。
万里同志希望生态经济工作者积极从事调查研究和科学探讨,总结我国在生态经济工作上的经验教训,介绍国际上的先进经验,积极参加经济建设规划的讨论、研究,提出科学的建议,同时认真做好生态经济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
全国生态经济科学讨论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农业经济研究所、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局、中国生态学学会和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联合组织,于2月14日起在北京召开的。

田纪云指出流通领域要适应农村商品生产发展
供销社改革要从五个方面突破
即:劳动制度、入股限制、经营范围和服务领域、分配上的平均主义、价格上的不灵活性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邱原)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强调要加快农村供销社的改革。他指出,流通领域要适应农村商品生产的迅速发展,出路在于改革,要积极探索改革的途径,并且使它同整个农村经济的改革同步配套。田纪云是2月17日在全国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田纪云提出,供销社的改革要通过试点,从五个方面突破:
一,在劳动制度上要有新突破。基层供销社的干部真正由农民选举产生,能上能下,农民有罢免权。供销社的职工要能进能出。
二,要突破农民入股的限制。现在农民入股占农户总数的比重不小,但占供销社资金的比重很小,供销社经营的好坏和农民的利益关系不大。如果农民的资金占供销社资金总额的比重更大些,农民就非管不可了。他们一定会选有真才实学的能干的人管供销社。这是最根本的一条。
三,要打破现有经营范围和服务领域的限制,使供销社急农民之所急,办农民想办的事。
四,必须解决按劳分配的问题,真正体现多劳多得,打破分配上的平均主义。
五,价格上要让供销社有一定的灵活性。也就是在国家规定的品种范围内,允许供销社按照产品质量、市场供求情况,实行一定幅度的浮动价。
田纪云说,供销社是联系城乡的重要渠道,它一身兼二任,一方面承担国家计划商品的收购任务;一方面为农民推销产品,供应生产和生活资料,进行产前、产后服务。它是一支巨大的力量。要通过体制的改革,把它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

廊坊地区延长土地承包期
农民积极向土地投工投资
本报讯 河北省廊坊地区去年通过延长土地承包期限,鼓励土地适当集中,不断完善土地承包制度,调动了广大农民向土地投工、投肥、投资、改善生产条件的积极性。
1980年,廊坊地区实行责任制时包期普遍订为二、三年,划分地块又过于零散,根据广大群众的意愿和要求,1983年完善土地承包制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延长土地承包期限,稳定土地使用权。全区14,000多个生产队普遍将耕地承包期延长到十年、十五年以上,对从事开发荒地、荒山以及生产周期较长的林木、果木等,承包期延长到二十年以上,并允许子女有使用继承权。部分社队还发了长期使用证。承包期限延长后,为了解决人口的变化,有的队采取增减提留的办法,增人减提留,减人增提留;有的队留出少量机动地,调剂余缺。二是实行土地相对集中。全区在去年种麦前后进行了一次调整。三是鼓励土地转包。允许从事多种经营的专业户,将承包土地通过集体、经个人协商转包给其他有经营土地能力的农民,并允许转入户供给转出户一定口粮。
去年9月间,廊坊地委对延长土地承包期,稳定土地使用权的问题,以正式文件下达到社队,这对稳定民心,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发挥生产积极性,起了很大作用。首先是打井的多了;其次,投工投肥多了,固安县土地调整后,秋季种麦时粗肥施用量比上一年增加一倍,化肥施用量比上一年增加三分之一。全县1,800多个生产队中,有1,269个生产队,3万多户平整土地近20万亩。第三,进一步促进了农村的分业分工。
今年党中央1号文件下达后,地委作了部署,争取把进一步完善土地承包制的有些工作解决在春耕大忙之前。
(曹梦蛟 柳宗孝)

何家大队农民成立禁山育林理事会
自觉管林造林 山岭果木成荫
本报讯 湖南道县唐家公社何家大队对山林进行承包后,为了防止个别人趁机乱砍滥伐集体山林,自发地推举六名村中有威望的长者和党员干部,成立了农民禁山育林理事会。理事会规定:一,每年植树造林前后,每户要植各种树木三十棵,绿化荒山野岭,村头路旁,院前房后;二,看山护林实现值日牌轮流交接班制度;三,值班期间,若山林被伐,看山者没抓获砍树人,则罚看山者款;四,农民禁山理事会为本队植树护林最高权力机构,每年集体开山砍伐三次,由该会根据时令季节统一编号,分配各户砍伐数量。
禁山育林理事会成立后,六名理事敢抓敢管,不讲情面。一次,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在禁山期间砍了一捆毛柴,理事会按规定罚了他五元钱,并责成他向群众作了检查。
四年多来,理事会义务处理了本队砍伐山林事件20多起,组织群众植杉树300多亩,造茶树林250亩,松树林400亩,全大队1,500多亩山林,覆盖面积达94%,村头路旁绿树成荫,花果飘香,基本做到了用材、烧柴、吃茶油“三不愁”。  (秦柏柳 岑国流)

专栏:今日谈

一个发人深思的好故事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指导员,向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同志汇报“左”的思想影响时,提到有的班在南京路执勤,曾把宿舍里的穿衣镜用报纸糊起来,理由是“镜子照一照,无产阶级思想全跑掉。”
这个故事确实饶有兴味。在有的同志看来,不注意穿着,不修饰,不照镜子,似乎等于艰苦朴素。但稍加分析,事实并不那么简单。
镜子的作用是“正其衣冠”。尚昆同志指出“我们出门整军容照照镜子是必要的”。军容包括纪律、威仪、外表,要求穿着佩戴整齐,连风纪扣都要注意扣好,照镜子,确有必要。
无产阶级思想是基于对自然和社会的科学的认识而建立起来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体系。一个战士,如果真正树立了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就一定会奉行终生,做到“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
那种镜子照一照就跑掉的思想,决不是无产阶级思想。
徐 逊

以工养商 以熟养生 以粗养细
怀德县粮食系统专业承包扭亏为盈
本报讯 通讯员李洪泉报道:吉林省怀德县粮食系统实行专业承包,走“以工养商、以熟养生、以粗养细”的路子,扭转了经营粮食长期亏损,靠国家补贴过日子的状况,去年,不仅不再要国家政策性亏损补贴450万元,还实现利润33万元。

当了副县长仍然是兽医
在河北赞皇县,一提起副县长刘群兰,广大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刘群兰当了三十多年的兽医师,1981年他被选为赞皇县副县长后,在做好自己分管的行政工作外,仍然不忘干本行。不管工作多忙,工具随身带,走到哪里就到哪里看病。
1983年夏天,刘群兰在县城参加三级干部会,有人从百里外的深山区打来电话,说软枣会大队一名社员的牛病情严重。三干会一结束,刘群兰就赶赴深山区。他经过详细检查,怀疑是肠套迭,决定做手术。这时有人劝他说赶路太累了,等明天再说吧。刘群兰说,救命如救火,手术立刻开始。他把牛的腹部剖开,只见粪便塞满整个消化道。刘群兰协助主刀兽医一点点往外掏,足足掏出两大筐,然后对症把肠道疏通、缝合。手术做完后,已是第二天清晨四点,东方渐白了。
刘群兰行政工作很忙,别人劝他:当了副县长,抓好分管的工作就行了,何必还掏马屁股?刘群兰说,人民的干部,为人民服务是主旨,不能叫农民作难发愁。这样做也便于接近群众,了解情况,对指导工作有好处。
(据《河北日报》)

湖北省抢墒造林六十二万亩
湖北省各地群众抓紧当前有利时机,抢墒造林。据这个省有关部门统计,到二月上旬,全省已造林六十二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二倍。

广西探明大型多金属共生矿
广西地质矿产局第七地质队最近在广西西北部探明一个银、锑、铝、锌、镉多金属大型共生矿。这个矿的矿石品位较高,其中锌精矿达到国家一级品标准。

采用激光技术发展医疗器械
上海医疗器械行业不断采用先进技术,促进了产品更新换代。去年,这个行业有六项采用微电脑和激光新技术的新产品,填补了国家空白。今年,他们正在研制和计划应用微电脑技术的医疗器械还有十五项。
据统计,上海医疗器械行业近几年来向全国七百多家医院提供了各类激光医疗器械一千二百多台。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