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市动员群众在今年“全民文明礼貌月”中
做文明市民 创文明单位 建文明城市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黄智敏、张国英)北京市在今年“全民文明礼貌月”中将要开展“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单位、建文明城市”的活动。这是中共北京市委常委金鉴在今天北京市召开的1984年“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动员报告会上代表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宣布的。
金鉴说,今年是建国三十五周年,又是全面整党的第一年,首都“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应比往年开展得更加广泛、更加深入、更加扎实、更有成效。
金鉴说,今年首都“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主要内容有如下六个方面:
——大力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在全市开展“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单位,建文明城市”的讨论。这一讨论要同学习中央书记处关于首都建设方针的四项指示,同学习中央《批复》和学习《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结合起来。通过讨论,全市普遍制订做文明市民,创五好家庭,建文明单位的条件、措施。同时大力开展军民、警民、企民、干群、工农等共建活动。各种共建单位要从现有的1,500个发展到3,000个。
——继续治“脏”、创优美环境。全市普遍整理市容、街容、村容、院容、厂容、校容(特别是大学宿舍、食堂)、店容,发动群众,打扫卫生,突击死角。
——重点治“乱”,尽快建立优良秩序。
——狠抓治“差”,搞好优质服务。财贸、服务系统要突出解决“冷落、顶撞顾客”的问题。
——巩固发展共产主义实践活动。全市青年服务队、农村助耕队、知识咨询服务队、贴心人服务队等各种学雷锋组织,要普遍开展活动。
——刹歪风、树新风。坚决刹住赌博,封建迷信,虐待妇女、儿童和老人,婚、丧事大办等歪风。提倡敬老爱幼,尊师爱生,助人为乐,勤俭节约,婚、丧事简办等新风尚。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兴办和扩大文化、体育设施,组织多种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

十一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瘫痪妻子
李崇庆被评为天津市建设精神文明积极分子
在天津市红桥区小西关街,人们传诵着一个动人的故事——天津饭店司炉工李崇庆精心照料瘫痪的妻子11年。
1972年初,憨厚朴实的李崇庆与精明能干的阎家珍幸福地结合了。转年,春暖花开时节,正当他们憧憬着美好的未来的时候,不幸突然降临了。
4月19日,家珍入院分娩。产后婴儿夭折,她也突然发起高烧来。医生们全力抢救,高烧仍然不退。7天后,她全身僵直,不能说话,冷热痛痒全无知觉,全身瘫痪了!
自从妻子病了以后,崇庆对报纸、广播比过去更注意了。他从广播里听到四川重庆市某医院关于治疗瘫痪病人的消息,就迫不及待地写信去询问。他只有一个念头:只要能治好家珍的病,不管是天南海北,也伴着她去。他不懂医道,却订了《大众医学》,期待着那上面会给家珍带来福音。
服侍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瘫痪病人,是何等的艰难!清晨起床,他把家珍从炕上抱起,帮她把衣服一件件穿好,再帮家珍洗脸洗手、漱口,然后喂饭。这一切处理完毕,才去上班。下班后,崇庆撂下车子,就去帮岳母做饭。为了让家珍周身血液流通,每天都抽时间给家珍按摩手脚和脊背。晚上,安顿家珍睡下以后,崇庆又去洗涮家珍换下的衣物。夜里还要几次起来为家珍翻身。冬天,他担心家珍的腿脚、身子冷,索性拆掉床铺,盘了个火炕,为她烧炕暖身子;夏天,屋里闷热,他把家珍抱到院子里,让她靠坐在圈椅上乘凉,他坐在一旁用扇子为家珍驱赶蚊虫。
在崇庆精心照料下,如今家珍能倚靠着被褥、双手放在胸前的小桌上坐一两个小时了,可以和来探望她的亲友、邻居、同志们交谈了。
最近,李崇庆被评为市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积极分子。
(原载《天津日报》)

吐鲁番军民并肩战洪水
艾丁湖公社上万名受灾群众无一伤亡
新华社乌鲁木齐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顾月忠、通讯员马乔)吐鲁番驻军近千名指战员与当地各族人民一道奋战洪水,抢救上万名被淹的群众和大批物资。
立春过后,“火洲”吐鲁番盆地气候转暖,冰雪融化,亚尔乃孜水库水位急剧上升。二月十五日,水库堤坝决开一道近百米宽的口子,洪水向附近的艾丁湖公社倾泄而下,十几个村庄被淹没,房屋倒塌,一万多名各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驻军某部接到灾情报告后,部队领导同志立即带领部队冒着春寒涉水进入村庄,先把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又全力抢救群众的粮食、被褥、家具和牲畜。吐鲁番军分区政委武斌、副司令员申先和带头跳入洪水中,和几个战士一起为维吾尔族社员买买提·依明抢救出小麦、芝麻两千多斤。
经过各族军民的奋力抢救,艾丁湖公社受灾的一万多名群众无一伤亡,各类财产也很少损失。目前,指战员们仍在洪水退后的泥泞中,抢救群众的其它物品。

浙江省县级领导班子基本调整完毕
浙江省县级领导班子的调整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经过机构改革,全省县级建制党政领导班子总人数,比过去减少了109人。新班子的平均年龄为四十二点五岁,比原来下降八点一岁,一般形成了五十岁上下、四十岁上下和三十岁上下的梯形结构。党政班子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77.9%,大专文化程度的占50.7%。

全军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工作蓬勃发展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广泛开展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1983年全军办起各种专业知识学习班(组)12.1万多个,参加学习的干部战士达172万人,已有62万人基本掌握了一至两门专业技术。
全军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工作形式多样,硕果累累,呈现出五个显著特点:
一是由点到面,从陆军部队向技术军兵种部队发展。二是从业余自学向纳入教育训练轨道发展。三是由零散办班,向规范化、制度化发展。四是由自己选学课目,向定向培养发展。五是由部队独立办学,向军地合办发展。

淮阴县建立军地两用人才介绍所
江苏省淮阴县在县、乡两级为农村退伍军人建立军地两用人才介绍所。经过军地两用人才介绍所的介绍,这两年,已有93名学有专长的农村退伍军人被县里有关单位录用,或被安排到社队企业和当地学校工作。

鸡西市毛皮制帽厂党员个个是模范
黑龙江省鸡西市毛皮制帽厂全厂19名党员,自1981年以来,连续三年全都分别当选为市、局和厂的先进个人和劳动模范。
鸡西市毛皮制帽厂的共产党员能够连年保持荣誉的重要原因,是他们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因而能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事事做群众的表率。

部队从地方大学毕业生中培训干部
由国家统一分配给军队的两千多名应届大学毕业生,目前正在人民解放军的23所指挥院校培训、深造,意气风发地过着严格紧张的军校生活。现在,绝大多数学员思想稳定,积极要求进步,训练热情高。最近,总参谋部派出工作组到军队院校进行考察,认为这批大学毕业生好管、好教、好带,有培养前途。 (据新华社)

三汇镇的“退休职工协会”
本报记者 罗茂城 本报通讯员 戴文渠
三汇镇地处巴河、州河、渠河汇合处。镇子不大,近2.2万人,是四川农村的一个典型集镇,也是川北的一个商埠重镇。
早就听说三汇镇有一个活跃的、深受各界好评的“退休职工协会”。来到“协会”办公室,只见墙上挂着一面锦旗,上面的题辞是:“白首雄心在,昌明亮晚节;业兴志不老,晚春心更红”。
这个“退休协会”现有会员一千多人,大部分是老工人、老教师、老干部,其中有的是老模范、老党员、老红军。他们对当地风土人情熟悉,对社会公益事业热心。因此,“协会”很自然地成了一个维护社会治安和老人们互相照顾的广泛的群众组织。现在镇上有些人发生争斗,家庭发生不和,甚至夫妻吵架,动不动就说到退休“协会”去断公道。
建设街李俊明兄妹三人不尊敬老人,不给年老的母亲吃穿,迫使老人流落街头讨饭。“协会”知道后,派人帮助他们开家庭会,讲清赡养老人的道理,并落实了抚养费,使李家老太太得以安度晚年。现在,人们一问她生活如何,她总是乐呵呵地说:“现在可好了!真要感谢‘协会’啊!”
1982年夏天,军属黄素清突然病故,他儿子在解放军驻天津某部队服役,丈夫撑船在外,家中无人料理。“协会”知道以后,发动会员筹集资金,送花圈开追悼会。后来她儿子唐正全从部队请假回来,对“协会”十分感谢。部队听到此事,也给“协会”写来了感谢信。
在维护社会治安上,“协会”更是积极,成为镇公安机关的得力助手。由于三汇镇水陆交通便利,来往人员较多,社会情况较为复杂。“协会”在全镇设立了11个监督岗,60个流动哨,从早到晚义务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市场管理和清洁卫生。有一次,外地窜来8个“流浪者”,想到镇上来捞一把。没想到各处整天有臂戴红袖章的“老将”把守,始终不敢下手。于是群众热情地称赞“协会”是“天罗地网”。一些心怀不轨的人则说:“不怕父母不怕官,就怕‘退休协会’这一关”。

原基建工程兵某部积极参加深圳特区建设
承担大小工程100多项,已有54项交付使用
本报讯 原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某部指战员积极参加深圳特区建设,承担大小工程100多项,已有54项交付使用。
这支部队来到特区后,主动承担艰巨工程任务。去年初,第一批到达的部队工棚还未搭好,就承接了极其艰巨的污水处理厂工程任务。机械设备未运到,他们就挖出了1,000立方土,保证工程按时完成。承建20层电子大厦的某团二连,在打筑上百根基桩工程时,正逢炎炎夏日,每根基桩深8米,直径1.2米,周围是铁板模,里面钢筋纵横,外面太阳烤,下面水泥蒸,闷不透气。战士们钻进里面,冒着40度高温灌注。他们坚持操作一个月,提前20天完成任务,受到各方面赞扬。某团为赶建群众住宅,战士们自动组织三个突击队日夜突击,创造了平均6天建一层楼,最快的5天建一层楼的高速度。他们承建的市府大楼、友谊餐厅、泮溪酒家等工程,都提前竣工,质量优良。
这个部队在参加特区建设中,刻苦钻研科学技术,突破了建筑方面的一些技术难关。建筑物的装饰工程十分重要,难度也大。开始,在整面墙上装贴一厘米见方的玻璃玛赛克,不能平整美观。他们组织了攻关小组,经过几十次试验,终于创造了一套先进技术,不仅突破了装饰工艺上的技术难关,而且加快了施工速度。目前,深圳有上百栋楼房都装饰玻璃玛赛克,五彩缤纷,极为美观。 姜柳初

中国文化部致电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
祝贺中朝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二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今天打电报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热烈祝贺中朝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二十五周年(2月21日)。
电报说:“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二十五年来中朝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中朝两国领导人频繁的相互访问,使中朝友谊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朝鲜的文化艺术工作,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令人敬佩。”
电报说:“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朝两国人民是情同手足的兄弟。我们十分珍视同朝鲜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深厚情谊,并决心为继续巩固和加强伟大的中朝友谊而竭尽全力。”
电报表示深信,在中朝两党和两国政府的关怀下,中朝两国的文化交流必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专栏:今日台湾

陈省身等赞同海峡两岸学者互访讲学
台湾《民众日报》评论说“这真是中国之幸”
本报讯 台湾“中研院”的陈省身、费景汉、许倬云和钱煦等四位旅美院士,前不久就他们回祖国大陆讲学一事,答复台湾“立委”张希哲的质询时说:我们赞成吴大猷院长的意见,即“学术和政治要分开”。有的“院士到大陆去讲学,受益的是中国的人民和国家”。此一主张,引起台湾社会的极大反响。
之后,台湾《民众日报》就此发表评论说:“台湾与中国大陆同属中华民族领土,住的都是中国人民,讲的都是中国语言,写的都是中国文字,彼此之间不知有多少渊源。多少住在台湾的人民,他们的根来自中国大陆;又有多少大陆人民,他们的妻子儿女及父兄,远离故土,飘落台湾。照道理讲,应是亲如同胞、情同家人。然而,由于国内政治上的巨变,虽两地仅海峡一水之隔,却阻断了两地的往来,通邮、通商、通航——所谓‘三通’自不必说,甚至阻隔千百万人亲情的思念。所幸国际局势日日在变,我们不变也不行。这些年来、尤其看了四位‘中央研究院’院士发表的意见,这一道被政治冰冻长达三十多年的台湾海峡,好象有了春讯。果真能如此,这真是中国之幸,特别是中国老百姓之幸。”
评论还说:“四位院士是有学问的人,他们讲的是实话,代表了海外中国知识分子的意见。我们但愿四位院士的意见能引起更多人注意,甚至能加速(时局的)改变。”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台湾《联合报》报道,花莲市新春后爆发恶性倒债,仅“东光大理石厂”和“快乐城玩具店”两家就倒债近两千万元台币,债权人超过一百人。
△台北消息:投资六千多万元台币的台北火车站电脑订位及售票系统已经建成。据说将于三月中旬完成测试后启用。
△据台湾师范大学教授周谈辉最近的调查,台湾工职毕业生中有百分之五十二点七不能学以致用。周教授建议应调整工职教育目标,以配合就业需要。
△据《中央日报》报道,台北垒球协会最近向国际垒总正式报名,参加今年六月二十九日起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世界杯女垒赛。
△新竹消息:新竹市停职市长施性忠,因为离婚成为单身汉,以致不能与其他离职市长一样领取半薪,他表示生活已成问题,并将到市政府前绝食抗议这种规定。
△《联合报》报道,台湾省茶叶改良场已开始使用“近红外线反射光谱仪”来快速分析茶叶的化学成份。这种光谱仪能在二十秒内将分析资料输入电脑,以准确地协助茶叶育种和制茶的品质管制。
△台湾东海大学前教授许成章,二十多年来致力于音韵学研究,费尽心血,独力编纂出一部近千万字的《台湾汉语辞典》。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教育境况堪哀
师道沉沦 学风败坏 文凭是重
去年,台湾的《中华杂志》曾发表一篇题为《台湾教育唯考试》的署名文章,批评台湾目前只有“考试”没有“教育”。文章说,形成今天台湾教育奇特的现象的原因很多,撮其要者,不外下列数事:
1、主其事者,多无远识,缺乏道德勇气。各级负责教育的主持人,无不以私利为重,敷衍酬酢为能事,但有党团支持,金钱撑腰,竞选获胜,便可颐指气使,“教育”安得有立足之地乎!
2、师道沉沦。今天各级教师,若要经过各种考试,就得送红包,否则,就是考第一名也分发不出去;能送红包,考在后面的反而得到分发。
3、弦歌已辍,春风何在?在今天台湾的教育圈中,什么“德、智、体、群、美”五育不过是自欺而已。以“德育”而言,有13岁国中男生玩妓女,有国中女生入妓女户,有国小学生去抢劫,有国中男生骗同班同学不遂,而杀死同学之老母,有大学讲师开应召站……。
“智育”方面,不少高中三年级学生写一篇通顺的白话文都觉得很困难。至于其他科目,更不必说了。
至于“群育”的效果多大,这可以看看各校的群殴事件,帮派组织。去年新店某校学生与士林某专的对抗,甚至下课有将衣服的符号拆掉,以免被杀的情形,可见一斑。
4、忘记职责,好官自为。台湾教育界,久已为官僚之气所污染,几乎谁也不愿多为青年学生费心思。请看,三十多年以来,没有一套象样的教材。台湾今天在校生已有数十万人,以台北而论,90%以上的私立学校,要靠夜间补校维持。
5、文凭是重,升学主义蔓延。政府用人,若无文凭,没有学位,尤其是洋学位,则永远不能出人头地。
科举是我们所诟病的,但是到了台湾,用人唯考,除小考、周考、月考、复习考、辅导考、竞试考、模拟考、补考、毕业考、升学考之外,尚有普考、高考、特考、就业考、资格考等。这就是今天台湾教育的真面目。
(子苏)

专栏:今日台湾

孙运璇首次表示
台湾同胞可在某些场合跟大陆同胞交往
据香港报纸报道,台湾“行政院院长”孙运璇最近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只要是在平等立场上进行”,台湾同胞可在国际会议、运动比赛以及文化活动中与大陆同胞交往。他说:参加这些活动“是我们的义务”。
该报道说:过去几年间,台湾的学者和科学家、甚至是一些官员,曾在不同的国际会议上与大陆同胞见面,台湾的网球、排球、垒球和田径运动员也与大陆选手比赛。孙运璇没有详谈这个问题。但台湾当局其他的一些官员表示:台湾愿意派遣运动员与大陆选手比赛,只要比赛不是在大陆或台湾举行。
报道说,这是台湾当局高级官员首次公开声明准许台湾同胞在非政治场合与大陆人民接触,但还不能认为台湾当局的态度有了根本转变,因为孙运璇在讲话中还表明:“这肯定并不表示我们改变了不与中共政权接触的政策”。(罗文)

专栏:今日台湾

台北降雪
十万人上山观景
《澳门日报》报道,亚热带城市台北及近郊前不久下雪,气温降至摄氏七度,有些地区积雪六厘米。台北上次下雪是于一九八一年,当时气温降至摄氏六度,雪厚三十厘米。
当局说,逾十万人蜂涌到台北附近两个山上观赏下雪。台南渔业官员说,因天气寒冷,渔场约三百万条鱼冻死,价值约六千万元台币(约一百五十万美元)。

专栏:今日台湾

春节怀大陆
台湾 林恭祖谁凭彩笔写余晖,一发青山渐向微;今夜失眠非守岁,天涯无客不思归。寻梅踏雪西湖月,破浪乘风燕子矶;万里长江春又到,莫言头白故人稀。

专栏:今日台湾

台公务人员年龄偏高
本报讯 台湾《中国时报》前不久公布的一项调查统计指出,目前台湾公务员的平均年龄情况是:“中央”机关39岁,省级机关41岁,基层乡镇公所44岁。其中的高级主管人员(司处长以上主管)的平均年龄为58岁,较一般情况偏高;乡镇公所中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下的占32%,41岁以上的占67.5%,“显示基层人事管道不畅通,年龄结构趋于老化,将影响工作与服务品质”。
这项调查报告还指出:全台湾公务人员中,本省籍公务员占总人数的65%,并且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外省籍公务员约占35%,比例为二比一。“由于台湾地区总人口中,本省籍人口占87.9%左右,其他省籍人士约占12%,比数是七比一,因此在公务员中,本省籍人数占65%,并且逐年增加,实为自然现象”。

专栏:今日台湾

桃园“小人国”
台湾报纸报道,台湾桃园县龙潭乡境内修建了一座“小人国”观光区,区内建筑物都是我国著名的山川景物的复制品。其中除台湾本地的现代化建筑和著名古迹外,还有北京的紫禁城太和殿、天坛、白塔,商丘的宫室以及敦煌石窟佛像、苏州园林等。另外还计划兴建一道“万里长城”,围绕在这些“古代建筑”的周围。除建筑外,观光区内还仿制了部分表现各地民情风俗的模拟人物,其中有按故宫名画《光绪皇帝大婚图》设计的场面景观等。

专栏:今日台湾

我国台湾省南投县境内的合欢山,海拔3,400余米,风景秀丽,夏季苍翠葱绿,是避暑胜地;冬季白雪覆盖,是赏雪、滑雪的好地方。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