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教学与生产结合 科研为经济服务
——华东化工学院创办教学、科研、生产联合体的调查
本报记者 肖关根
高等学校都在探索改革的路子。华东化工学院的改革,是从建立教学、科研、生产联合体开始的。1982年5月以来,他们先后与江苏省常州市、上海市嘉定县、青浦县、化工局、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总公司、山东省枣庄市、胜利油田、招远县以及烟台市签订了九个联合体协议。联合体的建立,促进了教学、科研与生产的紧密结合,有利于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和人才的培养。
党委决心大 领导亲自抓
1982年5月24日,赵紫阳总理在参观教育部直属高校科技成果展览时提出:“今后大学是否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情况和科研方向和工厂结合,搞一个教学、科研、生产的固定联合体,或叫共同体。”华东化工学院党委的同志经过反复讨论,认为赵总理的意见,为学校的改革指明了方向。他们决心把建立联合体当作开创新局面的大事来抓。党委书记余仁、院长朱正华亲自带队到地方、产业部门和工厂企业考察调查,了解经济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商谈建立联合体事宜。不久,就与常州市签订了第一个教学、科研、生产联合体协议,以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又陆续签订了八个联合体协议。
协议根据不同情况,分别规定,双方在各自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前提下,在制订规划、人才培养、科技攻关、成果转让、技术服务和咨询、技术与学术交流、测试设备使用等方面进行协作。以后,联合双方根据需要,又签订了一些专项协议,使联合体的内容逐步充实。联合体的建立,使原来单项的、临时的、不固定的协作变成了全面、固定、长期的协作。
学校三支队伍各尽所能
华东化工学院在选择建立联合体的对象时,掌握三条原则:立足上海市,面向上海经济区;专业对口,原料产地的资源综合利用;支农,支边。在已经建立的九个联合体中,四个是上海市的,一个在上海经济区,其余与学校的专业均较对口。联合体中,有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和社队企业三种类型。三种类型的企业有不同的技术协作要求:大型企业提出了一些难度较大的攻关项目和探索课题;中型企业主要是希望帮助他们开发新产品;小型企业和社队企业,则要求转让一二项科技成果,搞一些“吃饭产品”。
三种企业的不同技术协作要求,正适合学校三支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三支队伍是:每年1,000多名大学毕业生,300多名研究生和1,200名教师。小的项目或课题,可由教研组结合毕业环节来完成;探索性课题由研究生承担;工业开发性课题教师可以承担;一些比较重大的课题,还可以发挥学校多学科的优势,组织系与系的协作,共同攻关。这样,学校三支队伍形成三个层次,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做到人尽其才。
有生命力的新事物华东化工学院建立联合体的时间不长,而且大多数协作项目还在进一步研究落实之中。然而,从已经取得的成效来看,证明联合体有强大生命力。
联合体突破了地区和部门的界限,使有关的科技力量联合起来,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联合体建立前,科研周期较长,一些重大项目,从开始研究到成果鉴定平均周期是7.3年;而最近两年取得的经济效益在百万元以上的六个项目,从开始研究到中试的平均周期是3年。有的成果在联合体内部当年就得到应用。
 联合体加强了学校与社会的联系,有利于教学理论联系实际,科研与生产相结合,从而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教师经常了解社会需要,把生产中的难题作为自己研究的课题,使学校的科研选题更有针对性,避免了选题上的盲目性。现在,学校研究课题中,应用研究课题占90%左右。为了使学校有足够的技术储备,还加强了基础研究。近几年,有8项成果,获得国家创造发明奖,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中是名列前茅的。
科学研究带动了学科建设,改革了老专业,发展了新专业。陈敏恒教授根据最新研究成果重新编写的教材《化工原理》、《工业反应基本原理》和教学参考资料《工业反应过程的开发方法》,使原来的老教材面目一新,很受学生、教师的欢迎。
许多学生的毕业设计、毕业论文能直接为生产服务,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帮助工厂企业解决技术问题的过程中,教师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提高。

福建作出知识分子住房规定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福建省人民政府最近规定,知识分子中的工程师、经济师、农艺师、统计师、讲师、主治医师、助理研究员以及相当于这一级别职称的中级知识分子,可以住国务院规定的三类住宅,平均每套建筑面积六十至七十平方米。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教授、副教授、研究员、副研究员、主任医师及相当于这一级别职称的高级知识分子的住房标准,可以住国务院规定的四类住宅,平均建筑面积八十至九十平方米。
福建省副省长蔡宁林日前对记者说,这个规定有利于鼓励广大干部向专业化、知识化的方向发展,有利于调动知识分子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天津为教师分配住房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春节前夕,天津市政府拨给中、小学教师住房6.8万平方米,将有10%的中、小学教师住房困难户可以得到改善。
天津市政府从1979年以来,先后通过拨给新房、专款或自筹资金等形式,为中、小学教师解决住房20多万平方米,近万名教师迁入了新居。
天津市教育局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整党精神做好住宅分配,确保这批住宅分配到中、小学教师手中。在分配中,要充分体现党的知识分子政策,适当照顾中年知识分子和业务骨干。任何人不能以权谋私,搞特殊化。

奉贤县自筹百万元资金改善办学条件
上海市奉贤县农民自筹资金改善乡村办学条件。自去年12月份到今年1月份,全县17个公社、153个生产大队,共筹资金103.71万元。
据了解,这些钱将用于8所学校的拆建、扩建,86所学校的设施改善,44所学校的危房修建,以及一批学校的课桌椅修理和更新。

河北省办起七千多所农民技术学校
河北已办起7,000多所农民技术学校,仅去年就培训农民技术骨干800多万人,如今在校学习的人已超过40万。这些农民技校形式多样,有系统提高班,也有专题短训班。

湖南省将近半数乡镇有了科普协会
湖南省目前有1,752个公社(乡、镇)建立了科普协会,约44%的社、乡、镇有了科协组织。这些组织的建立为普及科技知识,促进农户增产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

吉林高校科研工作积极为经济建设服务
据新华社长春2月19日电 (记者王文琏)吉林省高等院校坚持科研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1983年他们在这方面取得148项科研成果,其中有40多项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
利用长白山地区人参、紫貂等珍贵动植物,一些院校开展了医学食疗动植物和抗衰老系列药品的研究。东北师范大学和白求恩医科大学等单位利用灵芝和人参,分别研究成功云芝肝泰和人参多糖两种治疗肝病的药品,受到国内外广泛欢迎。
适应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的新形势,许多高等院校还热情为“两户”服务,研制成一大批农民买得起、效率高的产品。如生物培育箱、小型饲用切菜机、增产素、促长剂等。
在前不久召开的吉林省首届科技交流交易会上,29所高校共获科技成果转让费35万元,占总成交额的70%。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云南日报》△开远市委教育干部热情为“两户”说话,帮“两户”办事,做“两户”靠山,一年来全市“两户”增加一倍
《陕西日报》△华阴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把11万亩“五荒地”承包给农户
《解放军报》△中央军委派出第一批整党联络员小组,杨尚昆、余秋里、杨得志接见小组成员,并作重要讲话
《湖南日报》△龙山县支持社员承包荒山办林场,目前全县已有户办林场180个
《解放日报》△华东纺织工学院党委纠正对知识分子的偏见,半年多来全院发展41名知识分子入党
《甘肃日报》△酒泉县农牧科技人员下乡,利用冬闲培训农民2.8万人
《山西日报》△忻州市委措施得力,处理果断,把过去长期刹不住的以权谋私的十种歪风刹住了
《四川日报》△眉山组织十万民工义务劳动加宽公路
《广西日报》△玉林市南江供销社设立农产品接洽站,广开流通渠道,一年就为农民推销农产品1,300多万斤
《北京日报》△朝阳家务服务公司举办服务员分配洽谈会,145名服务员和用户全部达成协议
《内蒙古日报》△自治区农村牧区的各类专业户、重点户已发展到25万多户
《南方日报》△广州通信设备厂为农村设计生产电话小型三路载插机首批50台,已在珠江三角洲等地的侨乡使用
《大众日报》△山东省高等院校去年完成重大科研成果111项
《国际经贸消息》△上半年国际市场钨砂价格将缓慢回升
《经济日报》△我国1983年涉外税收收入比1981年增加一倍多
《河南日报》△灵宝县13,000多个专业户已购置摩托车1,000多辆

专栏:论坛

大力发展管理教育事业
北京煤炭管理干部学院院长 鲍恩荣
有一种习惯的观念,一提人才,就是科学家、工程师;一提科学,就是数理化、文史哲;一提发展教育,就是理工文院校。当然,这都是重要的,但忽视了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那就是管理科学。
管理是一门科学。四化需要发展管理科学,需要各方面的管理专家;培养管理人才需要发展管理教育。我们长期以来在这方面缺乏足够的认识,管理人才奇缺,却不重视管理教育。至今,绝大多数干部没有经过正规的专业管理方面的培训,各级管理干部的基本素养和现代化的领导能力普遍偏低。
这种形势要求我们大力发展管理教育。进行重点建设和发展管理教育必须同步进行。我国三十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只抓重点建设,不抓管理人才的培养,重点建设就建不快,建成后也管不好。要使各级领导都认识发展管理教育的迫切性和战略意义,没有先进的管理科学技术,就没有经济发展的高速度。大量事实证明,现代经济活动的成败,往往取决于管理水平的高低。日本把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称做经济发展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他们重视管理工作、大力培养管理人才的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大规模现代化的经济建设,要求我们的管理科学技术迎头赶上去。要创立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管理科学,逐步形成完整的管理教育体系。
重视管理教育,就应把它列入国家计划和各有关部门的议事日程,下决心新建、扩建一批管理学院(包括经济、教育、行政、科研、公共事业管理等);要加强管理干部院校的建设,从师资、经费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为国家培养高级管理人才;在各综合大学中,可考虑增设管理系,各大城市、各大企业也可开办管理人才培训中心。这样,我国各行各业的管理人才,才能源源不断地成批培训出来。

专栏:建议

青海太阳能资源大有可为
王成良 赵莘宁
青海是全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青海省太阳光照时间长,柴达木地区年日照时数达3,000小时以上,冷湖地区甚至超过3,600小时,这是全国少有的。
近几年来,青海在太阳能利用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建成了太阳能采暖试验楼,试制成功了硅光电池产品电牧栏、太阳能灯,大面积推广了地膜覆盖和太阳能蔬菜温室,生产推广了太阳灶1,000多台、太阳能热水器1,000多平米,等等。太阳能利用的意义已逐步被人们所认识。
不过,总的来说,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的步子迈得还太慢,对已鉴定成熟的产品,没有大胆推广。如太阳灶、太阳能热水器等,在使用中很受群众欢迎,已显示出其经济效益。据调查,一台2平方米的太阳灶每年可节省柴草2,500斤左右。青海化隆县甘都公社苏呼家大队综合使用太阳灶、沼气、节柴灶,全村181户,由过去的买草户变成卖草户。龙羊峡水电站工地的水电部四局招待所浴池,共安装太阳能热水器400多平方米,晴天日产40℃—60℃热水十几吨,解决了职工洗澡难的问题。青海很多地区燃料困难,一些地区砍伐沙生植物的现象十分严重。柴达木盆地红柳被砍当柴烧,造成土地沙化。东部农业区,因缺柴情况严重,当地百姓上山挖草根,铲草皮,砍伐树木,使很多山地荒芜,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直接影响到农业生产。如果这些地区大力推广使用太阳灶、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暖房及太阳能光电产品,并与沼气、风力发电机等综合使用,将对保护植被,秸秆还田,解决缺柴少煤的困难起到积极的作用!
开发利用太阳能,需要作些投资,需要大力培养太阳能利用的专业科技队伍,需要建立开发利用太阳能产品的生产基地,解决太阳能利用方面的基础材料,并且制定、落实太阳能利用的长期规划、科研项目和推广应用项目。我们建议有关方面积极做好这些方面的工作。只要发扬“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积极创造条件,青海这个太阳能得天独厚的地方,将是大有可为的!

专栏:当代科技

系统工程与竞技体育
王汝英 吴焕群 吴鸿适 倪志宏
世界体育水平较高的国家,如美国、苏联、民主德国等,均重视应用现代科学技术于运动训练和比赛,取得了明显效果。如美国铁饼运动员威尔金斯,其教练用高速摄影和电子计算机分析发现他投掷技术上的缺欠,只经过3天校正训练,就打破了当时的世界纪录;苏联著名田径教练佩特罗夫斯基,采用系统工程中的控制理论和方法,培养了象鲍罗佐夫这样的优秀短跑运动员,夺得1972年奥运会100米、200米短跑的两枚金牌。
提高我国体育运动水平,需要把最新科技成果运用到体育运动中来,要用工程技术的观点与方法来发展体育科学,实现运动训练的定量化、信息化和系统化。其中,最理想的学科就是系统工程。系统工程在竞技体育中的应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体育信息体系的建立,包括信息采集及量化技术的研究和运用,这是体育系统工程的基础部分;其次,体育系统理论及数学方法的研究和运用,是体育系统工程的核心部分,内容主要有运筹学在体育科学中的应用、控制论等;还有竞技模拟技术和其它科学训练方法的研究和应用。体育电子技术的研究和电子计算机的软件开发,为体育系统工程提供了主要技术手段。
系统工程在体育中的应用,以体育信息情报的采集为前提,信息的传输和反馈为纽带,以信息的处理为中心,往复循环,寻求最好的训练效果和比赛成绩。
获取的信息需经处理,才能使用。这主要是通过电子计算机对取得的信息数据进行综合定量分析。比如比赛双方的战术、技术对比,探讨比赛的战略战术、训练方法和运动技术及各种主客观因素的相互作用等。从分析和研究的结果,产生出若干可供选择的最佳方案,提供给教练员或决策机构参考。电子技术在体育运动中的应用十分广泛。象“体育信息中心”的电子计算机,除了完成信息处理任务外,还可提供一个极大容量的体育信息库。它和设在各运动队、总教练室和体育科学研究所的多个终端设备构成完整的计算机网络。每个终端均可配备荧光屏、打印机、录音机、录像机等,通过计算机及时为运动训练和比赛服务。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在体育现代化进程中,作为领导机关和教练工作的总参谋部——体育系统工程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一种新型的食品——骨糊
刘婵娟
日本静冈县石田畜产有限公司食品部研制出利用屠宰场的鸡、猪骨(带5—10%的肉)为原料加工的骨糊(糊状冷冻肉),可做饺子馅、烧麦、肉丸子、各种肉饼、香肠等。由于骨髓内含有许多营养素,骨糊除含有丰富的钙以外,还含有人脑发育不可缺少的磷脂质、磷蛋白;防止老化的骨胶原、软骨素;促进肝功能的蛋氨酸及其它氨基酸、维生素A、B1、B2、C等,味道鲜美,营养十分丰富,价格低廉,仅相当于鸡肉价格的一半。
日本人认为,这项新技术的研制成功,为日本提高食品自给率开辟了广阔前景。
加工骨糊时,把屠宰场送来的骨头,先用高压水洗净,再经超微粒粉碎,自动定量填充,在-40℃下冷冻90分钟,成品在-18℃以下保存。由于是在低温和短时间内加工,又马上冷冻,不会引起骨糊的盐溶性蛋白质变性,而且粘结性、保水性及鲜度也很好。

专栏:科学家专访

发挥中医治疗痔瘘的优势
——访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痔瘘科主任王玉祥
本报记者 王庚南
在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住院部门口,一位年轻妇女双手紧紧握住一位老中医的手,激动地说:“谢谢王老!你不仅解除了我的病痛,也给了我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这是我去采访时遇到的情景。经询问,这位女同志因多年患痔瘘病,痛苦异常。后来,她来鼓楼中医院求治。入院检查,系Ⅲ度肛门裂伤,病情严重。住院后,经痔瘘科主任、医师王玉祥手术治疗,26天就痊愈出院了,她怎能不激动和感谢呢?
“哭着进来,笑着出去”,王玉祥不知接待了多少这样的病人!
今年61岁的王玉祥医师,从19岁就开始行医。1952年,卫生部给他颁发了《中医师证书》。他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地工作在门诊、病房和手术台上。他既钻研中医,又学西医,吸取二者长处,不断提高自己治疗痔瘘技术水平。
王玉祥说,据我的临床经验,对一、二期内痔,用枯痔油注射即可。对二、三期内痔和混合痔,应采用外剥内扎法;对顶小底大的痔核,用“8”字结扎法比较好。对环形混合外痔,要分期结扎。对深部位的复杂肛瘘,则应用挂线或扩疮挂线的方法治疗,等等。这样,区别病情、病型,采用不同的手术和治疗方法,既可减轻病人痛苦,又可避免手术后的脱线、出血、肛门直肠狭窄、肛门失禁、皮肤内陷、粘膜外翻等后遗症,治愈率高,效果好。
王玉祥还十分重视实践经验的总结和理论研究。他著书宣传痔瘘病防治知识。1961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了他同另外三位医师合著的《中医痔瘘治疗经验介绍》一书。1971年以后,他又陆续写出了《中西医结合手术治疗550例痔瘘临床分析》、《痔瘘是可以预防的》、《痔瘘中医医史》等专题总结和专题学术报告。
王玉祥虽然年逾花甲,但雄心犹在。他决心在晚年培养一些有志于这个专业的年轻人才。他呼吁:有关部门应重视痔瘘病防治方面专门人才的培养,特别要重视中医中药对痔瘘病的防治和研究工作,发挥祖国中医中药的独特效力。(附图片)
王玉祥医师在认真填写病历。

专栏:国际科技

煤油水混合燃料
加拿大新斯科舍技术大学试验一种含煤70%、水28%和油2%的混合物燃烧成功。这种燃料比传统的燃料至少便宜20%。在混合燃料中,增加煤的比例,减少油的含量可以提高经济效益,但是得到的混合物粘度小,磨蚀严重。试验中一项关键性的革新是对美国流体动力学公司的燃烧器喷嘴进行了修改,并在某部件用含纯氧化铝的硬质陶瓷代替了钢,以减少受煤粉的磨损腐蚀。 (恒一)

专栏:国际科技

计算机种花监视系统
美国一家养花农场用一台IBM的系统34小型电子计算机监视鲜花生长。每天园丁将各种花的生长情况及环境条件用步话机通知机房,操作员把这些信息输入计算机,计算机就对成千上万的鲜花进行生长情况跟踪。园丁可以随时查询数据库,得到具体问题的最新数据。
计算机每周还自动打印各种花卉的所有重要的管理信息。同时,该机还处理订单,根据各种鲜花的特点,确定出鲜花采集时间,以最快速度将鲜花送到顾客手中。 (翟世介)

专栏:国际科技

管道涂覆新法
为了保护煤气管道不受土壤中的微生物、化学品及水等腐蚀,各国通常在管道上涂覆煤焦油沥青。然而,流体静力学试验表明,当输送气体的压力较高时,涂有焦油沥青的管道容易产生裂缝,管子的弯曲会进一步导致管子破裂。英国煤气公司研究了各种涂覆方法,最后选定了环氧树脂粉末静电喷涂。对管道清洗、喷涂、加热熟化后,管道就涂上了一层无缺陷、平滑的带色涂层。采用这种方法,树脂浪费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粉末都能喷在管道上,其余大部分可循环使用。
(柯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