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三山灯火照宏图
——湘西山区小水电见闻
王首道
编者按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当前,农村形势发展很快,新的东西层出不穷,如何去认识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呢?胡耀邦同志在对王首道同志关于湘西山区发展小水电调查的批语中指出:“这几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对形势的发展不是估计冒了,而是估计不足。我看现在一些同志还存在这个偏向。当然也不要说大话,向下面压什么高指标。我们还有些部门一般化的号召、空洞的会议过多,切实的调查研究、具体指导太少,这个缺点也要认真纠正。能不能设想,再用十年到十五年时间,以放宽办小水电站政策,即以电养电办法,使多数有小水电、小火电地区实现‘两江河水颂伟业,三山灯火照宏图’这个我们祖祖辈辈没有实现过的景象呢!我看只要政策对头,精心指导是有可能的。”各级领导同志,尤其是专门从事小水电建设的部门的同志,应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农村的山山水水,帮助基层搞规划,传授先进技术,解决具体困难。这样,小水电的建设速度就会加快。
去年冬天,我到湘西山区,了解到一些有关山区办小水电的情况,看了几处办得较好的小电站。深感办好小水电对发展山区经济的重要意义。本文标题就是慈利县城关水电站一幅对联中的一句,它反映了山区人民办水电的壮志豪情。
湘西山区江河交错,水能蕴藏量十分可观。怀化地区小水电可开发量为82.6万千瓦,居全省首位,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仅次于怀化,为52.1万千瓦,常德地区的山区各县也有足够的资源。而且山区河流大部分河床坡度陡,落差大,便于利用。如大庸县崇山电站,水头高达612米,装机1,000千瓦,年发电量215万度,每立方米水量可发电1.3度。有些处于有利地势的资源还有投资少、经济效益高的优点。花垣县设计中的浮桥电站,利用塔里电站余水,只需投资100万元,就可装机2,000千瓦,年发电1,000万度。因此,兴办小水电大有可为。
根据各地经验,山区办小水电是势在必行的。
(一)办小水电是山区电气化的捷径。山区经济基础薄弱,缺少其他能源,无论外调油、煤自办火电,还是高压输电,都是非常不经济的。不仅国家负担不起,地方负担不起,一般群众也用不起,根本无法普遍实现电气化。小水电成本低,目前每度电只收几分钱,慈利县每度电成本一分九,收费三分。黔阳、龙山、慈利等县进行农民用电烧饭的试点,一般五口之家,包括某些家庭副业用电,每月只需六元多钱。无家庭副业的城镇职工只需三元多。如把目前所用的耗电多的“土炊具”换成标准电器,费用还可减少。这是用其他供电办法根本办不到的。
(二)办小水电是实现山区水利化的必由之路。山区千山万壑,地势高低悬殊,实现水利化需要大量的排灌机械,如用火电和柴油作动力,用量大,费用高,实难普及。搞小水电不仅是综合开发水利资源的枢纽,而且提供了大量的廉价动力。黔阳县利用小水电安装电动机316台,灌田28,400亩,基本上解决了多年解决不了的山高坡陡的“干旱死角”和人的饮水困难。
(三)办小水电是实现山区工业化的必要前提。山区工业基础本来薄弱,而且发展资金有限,再无廉价而充足的电力,实现工业化是难以想象的。黔阳县安江氮肥厂自1966年建厂投产后,由于缺电达不到设计产量,年年亏本。1979年有了水电后立即扭亏为盈,每年上交利润17万元。其他因缺电不能正常生产的企业也都恢复发展了生产。该县自1971年开始办小水电以来,新建企业420处,年总产值增加3.9倍。
(四)山区办水电还有利于恢复和保持生态平衡。通过办水电拦截溪流,整治河道,修建水库,调节流量,大大减少了河水泛滥和山洪暴发,避免了水土的大量流失。慈利县的零溪过去经常泛滥成灾,田园被毁,土壤冲光。赵家垭水库和电站建成后,去年遇到五十年来最大洪水,保证了两岸三万亩农田免受灾害。将来小水电进一步发展还能使农民以电力代山柴做饭,将可更好地封山育林。
(五)有利于山区文教科等事业的发展。山区群众居住十分分散,三家一屯,十户一村,向以松脂照明,桐油点灯,如无廉价而方便的小水电,办有线广播和山民夜校都有困难,更不用说发展电影、电视事业了。黔阳县湾溪公社古丰大队老屋坳生产队,二十户人家居住在海拔1,100米的雪峰山腰,从来就是“吃米靠臼舂,点灯烧松明”。1980年安装了一台5.5千瓦微型发电机组,原来想也不敢想的景况出现了:“照明电灯化,碾米机械化,电影上了山,还有电视看”。
湖南省为促进小水电的发展,贯彻了“谁办、谁有、谁管、谁受益”的原则,实行了“建、管统一”“发、供、用统一”和“以电养电”的方针,极大地调动了各方面办电的积极性。目前,全省90个县中已有50个县的地方工农业生产用电主要靠小水电供给。但总的来说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就全省讲,已建成投产的小电站只占可开发总量的23%,湘西则更差一些,怀化地区只占17%,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则占16%。小水电的进一步发展受到资金和技术条件的一定限制。从发展较好的县来看,技术上大都有省、地以至国家水电部门的支援和具体帮助指导;在资金上除国家投资一部分外,还须通过地方自筹、集体集资以及社员个人凑股、投工、投料等,如慈利县地方、社队和群众自筹的资金占全县小水电多年来累计总投资额的70%。这自然是很好的办法,但实行起来,特别是在经济基础薄弱、社员生活还不富裕的地区,是有限度的。国家的投资和技术支援也只能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因此,不少单位都在计划根据本地特点首先发展投资少、见效快的生产项目。随着地方经济的发展,以自力更生为主,国家支援为辅,逐步办好小水电,应该说这是目前最可行的办法。

老专家沈鸿向轻工部门提出建议
开展小改小革 提高产品质量
本报讯 记者莫新元报道:2月17日,全国轻工业厅局长会议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机械工业专家沈鸿谈轻工产品质量问题。七十八岁的老机械专家沈鸿,几十年来一直十分关心轻工产品的质量问题。去年他先后两次写信给轻工业部领导同志,表示愿意与轻工业部门协作,改进缝衣针、剃刀、眼镜螺钉、钮扣等4种小商品的质量。沈鸿在以《轻工业不轻,小商品不小》为题的发言中,再次表示了自己的看法。
去年,沈鸿发现青岛产的缝衣针几何形状仍不够合理,而德国产的针因为针尖角度小,过渡区顺,光洁度又好,进针就比青岛的针轻快。沈鸿希望为了广大群众缝缝补补的方便,改进工艺,使国产针与外国针平起平坐。衣服钮扣经常断线,沈鸿认为这是由于钮扣上的孔有棱角。眼镜架上的螺丝钉容易掉,他建议改用膨胀管。对剃刀的刃口及刀把,他也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
在这次轻工厅局长会议上,沈鸿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积极开展群众性小改小革活动,这种形式很灵活,效果也很好。
轻工业部部长杨波希望轻工业战线的各级领导干部、科技人员都能象沈鸿那样,每人每年抓几件产品的质量问题,促进轻工产品质量全面提高,不断改进,为两个文明建设多做贡献。

专栏:短评

把提高质量做到“针尖”上
小小的缝衣针的价值,在人们眼里,似乎没有多大改进的必要。然而,老机械专家沈鸿同志经过悉心研究,却琢磨出不少改进质量的门道来。轻工部门那些忽视产品质量的人,听到这件事后,应该有所震动。
轻工产品,是直接为消费者服务的,质量稍有问题,就会给千家万户造成麻烦;而稍有改进,又会使千家万户感到方便。一根针如此,一辆自行车、一台洗衣机更是如此。因此,我们的同志,对产品质量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疏忽。应该学习沈鸿同志这种对质量精益求精,刻意在“针尖”上下工夫的精神。
提高产品质量,又难又不难,关键是头脑中要有为消费者服务的观点。如果认真听取消费者的意见,不断研究他们的需要,扎扎实实地努力,一定会有新成效。相反,安于现状,只强调困难,不思进取,提高质量就成为年年喊的空话了。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写信给农民
推荐亩产万斤甘薯“优健高”增产法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张继民)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最近给农民写信,推荐这个所协同有关单位研究成功的甘薯“优健高”增产法。推荐信提出,从今年到1986年,不管哪位农民,哪个集体,凡采用甘薯“优健高”增产法达到规定产量并附有完整技术总结的,都可获得遗传所设置的荣誉奖和物质奖。
这个所设的奖分专业户和高产方两大类,各有一、二、三等。其中,专业户一等奖为种植面积在5亩以上,春薯平均亩产万斤以上(夏薯亩产8,000斤以上);高产方一等奖为一县春薯平均亩产6,000斤以上(夏薯亩产5,000斤以上)。
推荐信介绍说,甘薯“优健高”增产法的技术要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通过一个或几个优种薯高倍繁种法,生产良种健薯;二是健薯适温保种育苗法;三是亩产万斤薯高产栽培法。信中说,试验表明,采用甘薯“优健高”增产法,不仅在甘薯生长期长的福建、广东能达到亩产万斤,在北方产区,通过增加一项营养钵技术,延长生长期的办法,也可达到亩产万斤。

上海生产的三十万千瓦发电机组
主要技术经济性能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上海2月19日电 (记者张高鹏)上海制造的30万千瓦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组,经过不断改进和完善,主要技术经济性能已接近国际上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最近,上海市经委在江苏省谏壁电厂召开现场会议,来自科研、设计、制造、施工安装和运行等部门的领导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实地参观了安装在这里的上海产第六台30万千瓦机组的运行实况。大家对机组的质量表示满意。

专栏:读者推荐

这篇文章值得一读编辑同志:
《大众日报》1月14日发表的《厂长的话有见地》是一篇生动、通俗、简短、道理深刻、思想性强的好文章,很值得企业、事业基层单位的领导同志认真读一读。如果我们基层领导同志真正把群众的不同意见和建议当成一大发现,给予重视和鼓励,一定会给社会、给生产带来积极影响,因此,特向贵报推荐这篇文章。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机运队 王庆芝

厂长的话有见地
子安
有一位厂长将一名青年同志提到生产科当副科长,职工们感到意外,该厂长就向大家解释说,这个青年同志不但工作踏实,作风正派,而且勇于提出不同意见,善于开展批评。如果说,一个人在技术上有所发明,应该给予奖励的话,那么谁能给厂里指出实际存在的问题和失误,就是一大发现,也应给予表扬和奖励。
笔者认为,这位厂长的话讲得好,很有见地。要想办好一个工厂,鼓励创造发明,不断革新技术,固然是非常重要的;但同样非常重要的是,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作风、企业管理等诸方面的问题。否则,即使技术比较先进,而领导失误多,管理又不善,也难以收到最佳经济效果。当然,要真正做到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并不容易,这就要求当领导的,既要虚心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和批评,必须通过自己的言行,诚心诚意地鼓励大家提出意见和批评。上述那位厂长不是这样做的吗?我们相信,一个单位有了这样的领导,才能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群策群力地开创四化建设的新局面。可惜现在有的领导同志做不到这一点,或者能够接受批评,但却并不欢迎批评,更不去鼓励批评。或者问题明明摆在那里,特别是与领导同志直接有关的问题,你没有发现或者发现了也不提出,这个可以,如果你提了出来,他便不满意,甚至还会对你留下个不好的印象。虽然他也说是开创新局面,可实际办不到。这样的同志应该向上述那位厂长学习。

税收问题是农村专业户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国家对农村专业户没有单独制定征税办法,至于什么产品收税,什么产品不收税,按照规定,专业户同其他农户一样。希望专业户消除顾虑,努力发展商品生产。
——编者
政策讲清楚 不收“哑巴税”
河北省丰润县税务局 李贺皋 王国秀
前段时间,在农村“两户”中,有些人确实有怕露富的思想。其原因之一,就是我们的税务部门忽视宣传工作,没有把国家的税收政策原原本本地交给农民。我县韩城地区有位社员,1980年高高兴兴地开办了一个商业经销点。时隔不久,不知他从哪里听说要按50%的税率纳税,于是就停业了。他在自家门口贴了一副对联:上联“国允民富喜开业”,下联“开业十天喜变愁”。这件事对我们教育很深,使我们认识到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把税收政策告诉千家万户是当务之急。
去年以来,我们在税务系统开展了不收“哑巴税”,不开“哑巴票”的活动,要求凡征收每一笔税款,先把税收政策讲明白,让纳税人缴“明白税”。我们还根据有关税收的规定,编写了“宣传手册”,请县、社广播站广播,并发到全县588名农村税收员的手里。田富庄公社60多岁的社员倪发,有烙肉饼的好手艺,“倪发肉饼”驰名全县。税务所原给他评定年度纳税营业额5,100元,年纳税款255元,对国家的贡献居全县同行业的首位。他听到税收政策宣传后,对国家税收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认识,主动到税务所申报年度纳税营业额上升到9,000元,补交税款255元,对国家的贡献增加一倍。他说:“我走在勤劳致富的大道上,不能忘了国家。”实践证明,农民真正懂得了国家的税收政策,是能够做到照章纳税,也能够放心经营的。
另外,税收工作者的态度好坏,也直接影响“两户”经营的情绪。在这方面,我们有过深刻的教训。过去,少数税务干部动不动就沉脸、瞪眼、训斥人,农民意见很大,说:“看不到税务干部的笑脸。”群众的批评,值得我们深思。税收工作和其他工作一样,都是重要的工作,每个工作人员都是人民的公仆。今天农村中刚刚发展起来的“两户”,是农民勤劳致富的带头人,是农村社会主义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我们应该满腔热情地支持他们,对他们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应尽力帮助解决;在纳税时,要送给他们温暖。少数农民有违反国家税收政策的行为,我们应加强教育,善于引导他们,千万不能把税收这个经济杠杆变成“棍子”。

一定要把税收工作做细
河北省廊坊地委 曹梦蛟
近来,农村中有些专业户想停业收摊,与税收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关。我在农村调查中,常常听到有些专业户发出“税收没准,无法经营”的感叹。是没准吗?当然不是。据了解,主要是我们有些做税务工作的同志,方法简单,没有全面地系统地宣传税收政策。我们接触了十几个纳过税的农民,没有一个能说清他们自己都纳了什么税,税率是多少。其中有一户两年来纳税3万余元,就说不清他纳的税是怎样计算出来的。他对我们说:“我不怕缴税,就怕心里没底。希望税务部门向我交个底,我干这个营生,究竟要纳什么税?纳多少?我心里也好有个成本核算。”专业户的这个要求应当说是合理的。
只有把征税工作做细,把政策交给群众,才能方便农民经营,鼓励农民勤劳致富,促进生产,发展税源,有利于国家和个人。今天农村中的专业户,已经不是昔日的小生产者,也不是五十年代初期的个体工商户。他们是勤劳致富的先行者。他们是我们依靠的对象,而不是打击的对象。专业户中确有个别人偷税漏税,但大多数人是奉公守法,愿意按政策缴税的。我们应当把税收工作做细,把政策交代清楚,鼓励广大农民大胆地走勤劳致富的道路。

查税补税是专治富户吗?
安徽省嘉山县 袁松树
前些日子,我在苏巷、涧溪、大郢、邵岗、旧县等乡调查,发现前一段查税补税工作中,由于宣传工作不力,缺乏过细的思想工作,甚至混淆了补税的界限,使有些农民增加了忧虑,特别是一些先富裕起来的农民,有的说:“够吃够穿就行了,不能再富,免得找麻烦。”有的甚至认为补税是“治富”。苏巷乡吉庄村有个退伍军人,靠科学种田致富,有人要写稿表扬他,他害怕,拒绝说:“请不要写我,吹出去不得了。”
针对上述问题,我建议有关部门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地向农民宣传国家有关税收政策,做到家喻户晓。同时,纠正有些区、乡在查税补税中发生的一些不合理的做法,真正做到既保护农民勤劳致富,又有利国家。

微型电子计算机在四川显露锋芒
以微型机为主的电子计算机正在四川省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显露锋芒。据初步统计,目前全省已有各种类型的微型电子计算机一千六百多台,冶金、化工、电力等行业的一些企业把微型机应用到节能领域,一般都降低能耗百分之十五左右。

国产数控机床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国产数控机床的技术水平近年来不断提高。由北京、上海、青海、宁夏生产的四种数控机床出口日本后,在一家自动化车间中昼夜连续使用了一年,用户认为这些设备加工精度稳定,工作性能可靠,达到了七十年代末日本同类机床的水平。

北京信息工业联合公司成立
电子工业部和北京市有关单位打破部门界限,成立了一个新的经济联合体——北京信息工业联合公司。这个联合公司的成立,将发挥首都计算机行业的科技优势,统筹安排力量,加快计算机的开发、生产和推广应用,按照国家规划要求,尽快把北京建设成为我国北方的计算机和大规模集成电路基地。
(据新华社)

舟山地区新华书店职工常年坚持到渔场售书,活跃渔民的海上文化生活。这是他们在大陈渔场摆摊售书。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