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民柬国民军攻占暹粒省府暹粒市
民柬电台说内阁会议重申三方团结极大鼓舞人民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特工队1月27日夜间攻占暹粒省省府暹粒市。
广播说,1月27日夜间,国民军特工队在炮兵和火箭部队的配合下,向越军驻守的暹粒省省府暹粒市发起猛烈进攻。战斗一打响,暹粒市内的越军处于一片混乱之中,有的开车向格劳山方向逃窜,有的向西和向东方向奔逃。当夜,民柬部队完全控制了暹粒市。
在这场战斗中,民柬部队打死越军50人,打伤23人,摧毁越南专家住宅、越军营房以及越军的办公楼、宣传机构共500处,击毁医药仓库、油库、机床车间、武器弹药库各一座、物资仓库3座、粮食仓库两座、发电机7台、汽车3辆、摩托车和自行车500辆,大火持续了一整夜。国民军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和军事物资。
暹粒市位于金边西北230公里,驰名世界的文化古迹吴哥寺位于暹粒市北部6公里,暹粒国际机场就在暹粒市附近。1979年以来,侵柬越军把西北战场的前线指挥部设在暹粒市,这里成为侵柬越军的一个重要军事重镇,也是越军从金边通往柬埔寨西部6号公路上的军事基地之一。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说,最近召开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内阁会议重申柬埔寨爱国力量三方加强团结,这是对直接在前线与越南侵略军浴血奋战的柬埔寨人民、国民军、游击队和一切爱国人士的极大鼓舞。
评论说,内阁会议重申民柬联合政府三方团结,还使全世界支持柬埔寨人民抗越斗争的朋友和国际力量感到高兴,他们将会坚信,柬埔寨人民必胜。
评论说,越南侵略者在柬埔寨战场上深陷泥潭,在国际上极其孤立,在国内困难重重。尽管如此,越南当局仍然在极力进行各种外交阴谋活动,企图破坏柬埔寨爱国力量之间的团结,分化国际社会支持柬埔寨人民抗越斗争的力量,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越南愿意执行联大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从柬埔寨撤军。越南在柬埔寨的实际行动和在国际上进行的外交欺骗活动表明,越南是不会轻易从柬埔寨撤军的,也是不会放弃它对柬埔寨和东南亚地区进行侵略扩张政策的。越南虽然作过一些姿态,但那只是诱使他人承认它侵柬造成的既成事实而已。
评论说,在这种情况下,柬埔寨军民、柬埔寨一切爱国人士、民柬联合政府必须团结一致,更加积极主动地打击越南侵略者,夺取最后胜利。(附图片)
一月二十七日晚,民柬国民军在炮兵和火箭部队的配合下,攻占了暹粒省省府暹粒市。图为向暹粒市方向运动的民柬国民军。新华社发

南斯拉夫反对美苏在欧洲部署新导弹
罗报强调一切有关国家共同制止军备竞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月31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负责国际关系研究工作的大使米·祖潘今天在这里接见本社记者时指出,当前国际关系的恶化,主要是两个超级大国的激烈争夺所造成的。南斯拉夫要为反对军备竞赛和发展良好的国际关系而斗争。
祖潘大使指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关系的恶化势必影响到欧洲的局势。欧洲存在着导弹危机,这是两个超级大国进行军备竞赛造成的后果。他说,无论是美国在西欧部署“潘兴Ⅱ式”导弹,或者是苏联在东欧部署新式导弹,都会使欧洲形势变得更加紧张,使军备竞赛更加激化。在这个问题上,南斯拉夫的立场是明确的:坚决反对它们在欧洲增加部署导弹。
祖潘在谈到南斯拉夫当前在国际活动中的方针时说,南斯拉夫作为一个不结盟的、非集团的和没有核武器的国家,必须尽一切努力来阻止这种危机的发展。南斯拉夫要为和平而斗争,为反对军备竞赛、为发展良好的国际关系和促进各国之间相互谅解而斗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月31日电此间《自由罗马尼亚报》今天发表的一篇评论强调指出,罗马尼亚倡导的思想是一切有关国家应该为制止军备竞赛、为采取真正的裁军措施加强它们政治上的主动性,并广泛参与谈判促使对话富有成效。
评论说,根据罗马尼亚提出的思想,欧洲两个军事集团的成员国尤其应该发挥积极作用,直接参加谈判,以某种形式参加达成相应的协议。
评论重申了罗马尼亚的两条具体建议:一,华沙条约成员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外长举行会晤,讨论当前的局势,帮助克服当前的危机和帮助恢复谈判;二,在苏美恢复日内瓦谈判的同时,由两个军事集团成员国组成的磋商委员会应该平行开展活动,分析各种建议并促使苏美之间达成协议。
评论强调说,罗马尼亚坚决拒绝宿命论,并大力倡导发挥新的政治主动性和广泛参加谈判的思想。
新华社莫斯科1月31日电 塔斯社今天发表评论说,苏联方面不能同意美国总统里根1月30日提出的关于苏美可以在“相互让步的基础上”使限制战略核武器谈判取得进展的建议。
评论说,按照参加日内瓦谈判的美国代表团团长罗尼的解释,里根不过是重复了美国去年年底已提出过的建议。
评论认为,美国的这种建议仍然是要苏联单方面裁减陆基洲际导弹和潜艇发射的导弹,而不裁减美国的重型轰炸机。
评论还说,苏美在日内瓦举行过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人们注意到,在这以前罗尼曾发表过一项正式声明,其中谈到里根同意如下看法,即认为减少战略武器会谈所取得的进展超过了人们普遍意识到的程度。

越老和柬伪外长在越操纵下举行会议
重弹要同东盟对话和所谓“中国威胁”老调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万象消息:在越南当局一手操纵下,越南、老挝和金边伪政权的外长1月28日至29日在万象举行了第八次会议。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重弹要同东盟国家进行“对话”的老调,完全回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这个要害问题。
公报宣称,东盟国家和“印支三国”的“对话”是解决当前东南亚问题的“唯一道路”,“其他一切道路都只能导致紧张和僵局”。会议鼓吹要就同东盟国家关系的原则达成一项“原则协议”,还要同泰国谈判,就在柬泰边界两侧建立“安全区”达成协议。为了诱使东盟国家接受“对话”,公报提出对同东盟国家达成的上述“协议”可以得到“国际保证和监督”,并且再次表示韩桑林政权的代表可以不参加这种“对话”,而由越、老代表“印支三国”。
公报大肆攻击中国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五点建议,重弹所谓“中国威胁”的老调,企图挑拨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关系。
与此同时,公报又声称要“恢复越中谈判”。
据路透社援引曼谷外交界人士的话说,从这次会议公报来看,(这次越、老和柬伪外长会议)只不过是改头换面地重复它们以前的多次声明,看不出它们在柬埔寨问题上所采取的政策有任何改变。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曼谷消息:泰国《曼谷邮报》今天就刚刚在万象结束的“印支三国外长会议”发表评论说:“没有理由对万象会议的公报感到高兴”。
这篇题为《在万象,政策没有变化》的社论指出,越南、老挝和金边伪政权“同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基本分歧仍然根深蒂固”。简单地说就是“它们仍然坚持征服柬埔寨人,否认所有柬埔寨人民参与本国事务的权利的主张”。

中曾根和霍克会谈并发表新闻公报
强调加强合作确保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新华社东京2月1日电 正在访问日本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和中曾根首相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并发表新闻公报,双方一致表示,日澳两国要进一步加强同亚洲太平洋地区国家的合作关系,以确保这一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据报道,在会谈中,中曾根向霍克介绍了日本的外交基本方针之后,双方就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等广泛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展望二十一世纪,太平洋地区显然将继续不断取得世界上最迅速而富有生气的经济发展。两国将致力于进一步加强同这一地区国家之间的合作关系,以确保这一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公报对美苏关于限制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和削减战略武器谈判由于苏联方面的原因而陷于中断和无限期休会状态表示遗憾,并强烈要求迅速恢复这些谈判。公报强调说,这些谈判,必须把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安全放在心上,应从全球观点来认真对待这一问题。
公报说,日本方面重申今后在维持日美安全条约的同时,根据日本的和平宪法,贯彻“专守防卫”的方针,坚持“无核三原则”,“不作威胁邻近国家的军事大国”。对此,澳大利亚方面表示理解,认为“日本拥有决定自身安全保障和防卫政策的主权权利”。
公报在谈到经济问题时说,目前“必须为进一步发展开放性的多边贸易体制而作出最大限度的努力”。公报在谈到双边贸易关系时说,日本表示,“在处理同第三国之间的贸易问题”时,“不牺牲澳大利亚”的利益。

专栏:国际札记

两家都够呛
陈功
针对美国总统指责苏联在限制发展战略武器等七个领域里违反有关条约,苏联在最近向美国递交了一份备忘录,也列举美国违背双方有关裁军协议的具体事例。美苏两国在会议室内的争论,现在似乎又一次转为会外的宣传战了。
这是在诉诸舆论,希望全世界都支持自己而谴责对方。
但是赤手空拳的人民有什么办法来核查谁个犯了规呢?莫说是无此能耐,即或作出判断,又有什么意思呢?美苏之间的那些协议,不过是它们军备竞赛中玩弄的把戏。对于它们之间的互相指责,人们只能说,两家都够呛。

日本外务大臣结束对美访问
新华社华盛顿1月31日电 日本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今天结束了对美国的六天访问,取道夏威夷回国。
访问期间,安倍同美国总统里根、副总统布什、国务卿舒尔茨等美国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
安倍在昨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就两国经济贸易和防务等问题同里根政府的官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他强调,“日本对美国的外交、防务和经济政策不变”。
他还说,日本最近决定增加防务预算“表明我们重视同美国的关系”。
在谈到两国贸易问题时,安倍说,为了就美日贸易问题达成全面的一致意见,日本和美国都有必要表现出“灵活性”,作出“让步”,以减少两国间日益严重的经济摩擦。
美国去年对日贸易出现217亿美元的逆差。美国一直要求日本对美国商品开放市场,减少对农业机械、牛肉、柑桔、纸张等商品的关税。
经过会谈,日本同美国签署了一项让美国公司在日本电信市场出售通信设备的协议。有关牛肉和柑桔等其他贸易协议仍需进一步磋商。
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说,美国政府认为有必要尽早在放宽对日本的贸易限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对此,日方表示高兴。

巴抗议喀布尔政权飞机侵巴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31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自从苏联在四年前军事干涉阿富汗以来,喀布尔政权的飞机侵犯巴基斯坦领空达411次。巴基斯坦政府已对此提出强烈抗议,并已通报联合国秘书长,要求把关于入侵事件细节的文件在各成员国中散发。
这位发言人说,入侵事件发生最多的是1980年。这一年喀布尔政权的飞机入侵巴基斯坦领空179次。1981年为98次,1982年60次,1983年70次。今年以来已入侵4次。在这些袭击巴基斯坦领土的事件中,有55人被打死,104人被打伤。
这位发言人强调说,最近一次入侵事件发生在1月27日。两架阿富汗米格飞机用火箭袭击了瓦齐里斯坦南部的一个村庄,打死打伤平民上百人。

伊拉克释放的一批伊朗战俘回到德黑兰
新华社德黑兰1月30日电 被伊拉克释放的190名伊朗战俘昨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德黑兰。
据德黑兰电台今天早上报道,这批被释放者中有149名是在战争开始时被伊拉克抓走的边境地区的居民,另外41人是伤残或有病的军人。
这家电台说伊拉克当局是在伊朗一再要求和施加压力的情况下才通过国际红十字会把他们送还伊朗的。
巴格达电台广播说,伊拉克释放这批战俘纯属人道主义的行动,并不要求伊朗进行对等交换。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比德语区成立地方政府
比利时德语区政府1月30日宣告成立。它隶属于中央政府,由比利时革新自由党、天主教社会党和社会党三方组成。
日本失业率创最高纪录
据日本总理府1月31日发表的统计数字,日本去年的完全失业人数为156万人,完全失业率为2.6%。这是自1953年有统计以来最高的失业率。
美国农产品出口下降
美国1983年度农产品出口下降11%,总额为348亿美元,预计1984年度出口量将继续下降。美国农产品出口下降主要是因为世界对谷物的需求下降,许多国家增加了自己的农业生产,国际市场上对农产品竞争激烈,加之美元汇率高。
美洪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美国和洪都拉斯6,000多名士兵1月30日在洪都拉斯东北部开始举行大规模反游击战联合军事演习。
墨西哥一艘商船失踪
墨西哥驻尼加拉瓜大使馆发言人1月29日宣布,墨西哥商船“迪亚娜d号”自6天前在尼加拉瓜海域失踪以来,尽管经过紧张的寻找至今仍然没有发现下落。
(据新华社)

贝宁总统克雷库接见我大使
中贝签署技术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洛美1月31日电 科托努消息:贝宁总统克雷库1月31日上午在科托努接见了中国驻贝宁大使孙志诚,并同他就贝宁和中国之间良好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的发展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克雷库对中国近年来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高兴,并对中国的援助以及中国专家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忘我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驻贝宁大使馆经济参赞和中国纺织小组组长接见时在座。
新华社洛美1月31日电贝宁消息:贝宁外交和合作部长蒂亚米乌·阿吉巴德和中国驻贝宁大使孙志诚最近在科托努签署了中国援建综合体育场第二阶段技术合作议定书。
应贝宁政府的要求,中国政府同意派遣由12名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合作小组。这个技术小组将负责有关体育场使用方面的技术指导和贝宁人员的技术培训。它还将帮助贝宁方面管理体育场。
贝宁科托努综合体育场已在1982年6月建成。

英独立电视台播放介绍中国的电视片集
新华社伦敦1月30日电 本社记者林海报道:一部介绍中国的电视片集《龙的精神》今晚开始在英国独立电视台第四台上映。今晚播放的是第一集《回顾》。
这部电视片集是英国亚什电影公司摄制的。
这家公司的一批著名纪录片拍摄人员在中国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新闻社的协助下,深入中国的城乡和边远地区,广泛接触和采访了各个阶层的人民,以3年多的时间摄制成这部包括12集的电视片,其它11集的内容是:《关怀》、《生活》、《工作》、《饮食》、《信仰》、《改正》、《理解》、《创作》、《调解》、《婚姻》和《贸易》。
这家公司在介绍这部片集时说,他们拍摄这部电视片的目的是希望向西方人介绍“占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的生活”,揭示“世界上最古老并正在延续和正在奋力与现代世界并驾齐驱的文明”。
在亚什公司为这部电视片集播放举行的招待会上,英国独立电视公司主席汤姆逊勋爵热烈祝贺这部片集摄制成功。他说,他相信这部片集的播放将有助于英国人民了解中国。

“中国古代文明展览”在威尼斯闭幕
据新华社威尼斯1月28日电 “中国古代文明展览”在这座著名“水城”展出7个多月后于今天闭幕,威尼斯市长里戈高兴地向新闻界宣布:展览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巴基斯坦的开放大学
本报记者 史宗星
“……我们办这样一所大学,是要把人们急需的文化科学知识送到各家各户,使那些不能离开家庭和工作岗位的人同样得到受教育的机会。”阿尔拉纳先生就伊克巴尔开放大学的办校宗旨向记者作了这样的概括。阿尔拉纳是这所大学的副校长,校长由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兼任。
巴基斯坦的伊克巴尔开放大学座落在伊斯兰堡西南区。它既没有高大宏伟的教学楼,也不见熙熙攘攘的学生,只有几座乳白色小楼掩映在葱绿的树丛中。然而,它却是巴基斯坦拥有学生最多的大学。据统计,它每年入学的学生有4万多人,其中有政府官员、公司职员和城镇无职业者,也有偏僻乡村的农民和常年不出家门的妇女。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创办于1974年,象世界上同类型大学一样,为了使社会上更多的人得到科学文化知识,它的基本教学方法是函授课本加上广播或电视辅导节目。现在开设65门课程,制作了789个广播教学节目和160个电视教学节目,已发行近百万册教科书。为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它还在全国建立了10个地区教学办公室和200多个辅导中心,拥有1,000多名兼职辅导教师,形成了一个比较严密、有效的教学系统。它的办学方针具有巴基斯坦明显的特征。在65门课程中,95%以上属于教师培训、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
由于巴基斯坦儿童入学率低,缺乏合格的小学教师,该大学吸收了一批未经过正规训练的在职教师和从未登过讲台但志愿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对他们系统地灌输各种文化知识,讲授基本的教学方法,从而使他们达到合格教师的水平。到目前为止,已有7万多人接受了这项训练。如今,他们正活跃在城乡小学的讲台上。
巴基斯坦的开放大学同时为城镇和农村开设了一些实用的职业课程。譬如为农村开设的就有“蔬菜种植”、“植物保护”、“土壤改良”、“家禽饲养”和“拖拉机维修”等项目。过去3年,已有1.3万农民参加了学习。这些课程每年一期,每期三、四个月。教学内容与农村大体一致,学了能马上应用。课本均用乌尔都文编写,通俗易懂,附有大量图解,加上生动的无线电广播和形象的电视辅导,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1981年,该大学按照哈克总统的指示,为广大妇女开设了“家庭经济和妇女学习”教学节目。其中《儿童保健和发育》、《食物和营养》等课,受到家庭妇女们的欢迎,参加学习的人不断增加。目前,妇女学员已占全校学生总数的20%。记者在大学电视节目制作室里观看了《食物和营养》课中的一节录像。讲课以生动、自然的问答方式进行,不时穿插图解和实际操作表演,看后使人产生浓厚的兴趣。
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办学的建议,是伊克巴尔开放大学的传统。它的各门课程,都是根据社会上的建议或由大学“课程委员会”向社会作深入调查后开设的。教材编写、广播和电视讲课,也多由校外经验丰富的人主持或参加。教材编好后,先在部分学生中抽样测验,检查教材的深浅和适应性,经反复修改后才交给出版社出版。全校50多个课程委员会和教学组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把开放大学办得更适应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附图片)
伊克巴尔开放大学的工人正为各地学生邮寄教材。史宗星摄

专栏:图片新闻

牌楼高耸迎新春 “费城华埠”情谊长
美国费城唐人街的“费城华埠”牌楼在春节前夕落成。该牌楼是天津市和费城合作兴建的,高四十英尺,是美国现有的六个中国式牌楼中最大的一个。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