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中央、中顾委、中纪委、中央军委领导同志
分别看望老同志向他们恭贺新春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春节前夕,中共中央、中顾委、中纪委、中央军委的领导同志分别看望了聂荣臻、蔡畅、李维汉、黄克诚、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他们恭贺新春,祝他们健康长寿。这些老同志向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佳节,希望大家在新的年度里取得新的成绩。
今天下午,习仲勋、乔石、张劲夫来到聂荣臻同志住所,向聂荣臻同志祝贺春节。习仲勋说:“我们代表中央的同志祝您健康长寿。”聂荣臻同志高兴地向大家祝贺春节。1月28日下午,余秋里、杨德中也曾看望了聂荣臻同志。余秋里代表中央军委向聂荣臻同志汇报了去年部队建设的成绩;聂荣臻同志高兴地说:“好,好。军队建设就是要抓实事,不要讲空话。”
今天下午,乔石和罗琼、胡德华看望了蔡畅同志,他们分别代表中共中央和全国妇联向蔡畅同志祝贺春节,祝她身体健康。蔡畅同志向他们表示感谢。
1月31日下午,乔石、荣高棠分别代表中共中央和中顾委看望了李维汉同志。李维汉同志对他们说,一定要把整党工作搞好。乔石、荣高棠点头赞同,并请李维汉同志保重身体。
今天上午,习仲勋、乔石代表中共中央看望了黄克诚同志,希望他保重身体,并请他对中央书记处的工作多提建议和意见。1月31日上午,王鹤寿、韩光、李昌、马国瑞、韩天石等也看望了黄克诚同志,黄克诚同志对大家表示感谢,并就中纪委的工作谈了意见。
今天上午,习仲勋、乔石还看望了粟裕同志。(附图片)
一月二十八日,余秋里同志看望聂荣臻同志,祝他新春愉快。
二月一日,乔石同志看望蔡畅同志,祝她新春愉快。
1月31日,乔石、荣高棠同志看望李维汉同志,祝他新春愉快。
1月31日,王鹤寿、韩光等同志看望黄克诚同志,祝他新春愉快。(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发)

习仲勋、乔石代表中共中央
看望叶剑英同志祝新春愉快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习仲勋、乔石今天上午前往叶剑英同志住所,代表中共中央看望叶剑英同志,祝他健康长寿,新春愉快。当习仲勋、乔石来到叶剑英家时,叶剑英同志高兴地欢迎他们。习仲勋说:“中央的其他同志委托我们来看望您,祝您春节快乐,身体更加健康。”叶剑英紧紧握着习仲勋、乔石的手说:“你们工作都很忙,任务繁重,过节还来看望我,我很感谢。请代我向同志们问好。”习仲勋说:“去年全国各条战线都取得了很大成绩,所以今年的春节全国人民都喜气洋洋。”叶剑英听了兴奋地说:“请代我向各条战线的同志们问候,向全国人民拜年,祝大家新春快乐。”
1月29日,余秋里同志代表中央军委也到叶剑英同志的住所看望了他。(附图片)
2月1日,习仲勋、乔石同志看望叶剑英同志,祝他新春愉快。

杨尚昆等同志看望徐向前同志
据新华社广州2月1日 电今天上午,杨尚昆同志以及广州部队和广东省、广州市负责同志,向正在广州休息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祝贺春节。
杨尚昆同志等看到徐向前同志身体很健康,非常高兴。杨尚昆同志说,我代表小平同志、王震同志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向徐帅拜年。
广州部队政治委员王猛和广东省省长梁灵光分别代表广州部队全体指战员和广东省人民向徐向前同志拜年。
徐向前同志兴高采烈地说:谢谢大家,向大家拜年。(附图片)
2月1日,杨尚昆同志和广州部队、广东省、广州市负责同志探望正在广州市休养的徐向前同志,祝他新春愉快。

跟上新形势开创新局面
编者按:新春佳节,本报邀请各条战线的部分劳动模范、英雄人物、知名人士笔谈开创新局面。他们决心在新的一年里,思想跟上大好形势,同时在行动上勇于改革,争做开创新局面的促进派。在这个栏目里,将陆续发表他们的发言。
以新成绩迎接建国三十五周年
北京市密云县副县长、农艺师 李健敏
我县是个山区,近几年来,全县的经济发展出现了很好的形势。1983年社员人均分配372元,比前年增长48.8%。
新的一年,要进一步适应、保持和发展农村中已经开创的新局面。摆在我们领导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以战略眼光搞好总体规划,并且采取各项基本措施。从今年开始,切实抓紧各项基地建设,包括林果、畜牧水产、矿产建材、油料、蚕蜂等,逐项安排,认真落实。同时,充分发挥千家万户的潜力,把商品生产搞上去,使农民尽快富裕起来。
新的一年,要以战略眼光加强科学技术工作。在认真抓好科技队伍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大力普及、推广和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同时重视科技人材的培养,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我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经过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我们一定能以新的成绩,向建国三十五周年献礼!(附图片)

投身于宏伟的经济建设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严东生
新春伊始,我们正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中国科学院来说,就是要进一步贯彻“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大力加强应用研究,积极而又有选择地参加开发工作,继续重视基础研究;就是要努力为实现我国在本世纪末的战略目标作出重大的突出的贡献。总之,要迎接新的技术革命的挑战,跟上时代的步伐。
我们将围绕翻两番的目标,解决国民经济建设中若干关键性、综合性的重大科技问题;要把基础科学与技术科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若干新兴技术领域跟上国际先进科学技术的发展;要在某些有重要意义而我们又有较好条件的基础研究领域,日益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要逐步建成一支学科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掌握先进实验技术、工作效能高的科研队伍。(附图片)

多多为党添光彩
解放军某团政委、一等功荣立者 李俊甲
这两年,我为党为人民做的很少,但党和人民给了我很高荣誉。去年,北京部队还给我记了一等功。听着除旧迎新的鞭炮声,想想自己过去的工作,感到差得很远。在新的一年里,我应该继续为党的形象添光彩,决不损害党的形象。我要经常扪心自问:我究竟符合不符合共产党员的标准?在群众中的表现如何?并要求自己继续拿出行动来。我是北京人,领导上关心我,调我到北京部队机关工作。但我觉得,作为党的干部,应该在艰苦的地方多受一些锻炼,如果大家都往好地方跑,艰苦的地方谁去呢?我再三请求组织,还是回到了驻在山西晋南的连队。
在新的一年里,我要继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更好地改进和加强部队的政治教育,带领全团指战员为开创部队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荷兰王国达成协议
两国外交关系由代办级恢复为大使级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部长助理周南同荷兰政府代表、荷兰外交部巡回大使魏南茨最近在北京就改善两国关系进行了友好、坦率的磋商。双方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荷兰王国间的外交关系由代办级恢复为大使级达成协议,并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和荷兰王国政府代表就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磋商。
荷兰政府代表向中国政府代表通报了荷兰政府不再批准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决定。中国政府高度赞赏荷兰政府的这一决定。
双方重申1972年5月16日两国政府联合公报所确定的各项原则,同意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将本国派驻对方的外交代表机构自1984年2月1日起由代办处恢复为大使馆。
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关系不仅要正常化,而且应得到加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外交部部长助理周南(签字)
荷兰王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巡回大使魏南茨
(签字)
1984年2月1日于北京

金永南副总理兼外长将访问我国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将于2月7日至14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齐怀远说,访问期间,两国外长将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将是十分有益的。
齐怀远在谈到最近召开的“印支外长会议”发表的公报时说,越南当局通过发表所谓“印支外长会议”公报,重弹“中国威胁”老调,继续拒绝从柬埔寨撤军,其侵略立场丝毫未变。这不过是越南当局在柬埔寨战场策划新的旱季攻势的同时,玩弄的又一个外交手腕。
他说,印支地区的严重局势,完全是由于越南当局侵略柬埔寨而一手造成的。柬埔寨问题至今未能解决,关键不在其他方面,正是在越南当局本身。只要越南当局从柬埔寨全部撤军,柬埔寨问题就能获得公正合理的解决,其他问题也将随之得到解决。
有记者问:中国对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欧洲裁军会议有何评论?齐怀远说,在当前两个超级大国竞相在欧洲部署中程核导弹的情况下,欧洲国家希望欧洲裁军会议的召开能对缓和欧洲紧张局势发挥一些作用。这种愿望是可以理解的。
他说,中国人民关心欧洲地区的和平。我们认为会议能否取得有利于欧洲的和平与安全,推动实现核裁军和常规裁军的结果,取决于超级大国是否真心诚意地愿意坐下来谈判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

春节访云南边防战士
在祖国欢度新春佳节、万户团圆祝福的时候,亲爱的朋友,你可曾想到,在云封雾锁的云南边防前哨,我们的边防军战士正风餐露宿、栉风沐雨坚持在前沿堑壕,为了祖国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而英勇地战斗着。
节日前夕的红河前哨,寒流袭击着百里峡谷,风雨扑打着远山近岭。年轻的副连长邓绪银带领着一队狙击手,守卫在深深的茅草丛中,任凭风雨寒露浸衣,他们已经坚持了十多个昼夜。敌人不断地向他们的阵地开枪开炮,还企图入境进行破坏,这一切都逃不过邓绪银和战士们鹰一样锐敏的眼睛。当一队越军乘着晨雾偷渡红河的时候,邓绪银和战士们枪响弹发,打死一名,打伤一名,其余的仓皇逃命。
在滇南另一处群山中,我边防部队一支巡逻小分队,正在与入侵的敌人展开一场殊死搏斗。敌人仗恃居高临下的阵地,用高射机枪、重机枪掩护,疯狂地向我境内袭击。小分队面对成倍于己的敌人沉着应战。司务员郑成开端着一挺机枪,巧妙地周旋于树丛、山岩之间,正面牵制、打击敌人。指导员罗建和藏族副连长七林定珠各带领几名战士,穿过密密的荆棘、草棵,绕到敌人侧后,出奇不意地猛烈开火。在我方炮火的有力支援下,这场节日前的鏖战,终于以敌人弃尸七具而逃为结局。
边防战士时刻把人民的利益置于个人幸福之上。有的就在这家家欢庆、户户团圆的时刻,为国捐躯,长眠于边疆高山翠谷之中。
闵汝成是一位被人们在节日里深深怀念着的英雄。他是边防某连副指导员,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负伤致残,身上还留着弹片。他以伤残之躯带兵执行边境巡逻任务。在一次与入侵之敌遭遇的战斗中冲锋在前,连毙数名敌人之后,不幸捐躯。这位27岁的优秀基层干部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刻,没有给自己年轻的妻子和刚满周岁的孩子留下半句遗言,而是一再询问战斗的情况,关心着边境的安全。
亲爱的朋友,在这欢乐幸福的时刻,我们讲述这些事情,不是为了使你忧伤。请畅快地欢笑吧!这正是边防战士最美好的愿望。
新华社记者 王志耘 段建勋
新华社通讯员 董保林
(本报有删节)

吴学谦会见魏南茨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会见荷兰王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巡回大使亨利·魏南茨,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魏南茨大使是于1月27日来京同外交部部长助理周南就改善两国关系问题进行磋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