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万里在中央绿化会议上传达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
开发荒山植树造林政策要再放宽
会议表彰了221个全民义务植树先进单位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黄正根、余富棠)中央绿化委员会今天在北京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彰了221个全民义务植树先进单位(名单见二版)。国务院副总理、中央绿化委员会主任委员万里在讲话中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即将发出关于深入扎实地开展绿化祖国运动的指示,总的精神是开发荒山、植树造林的政策应当再放宽。他指出,我们的政策究竟放宽得够不够,是否正确,主要标志就是看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没有,看他们是不是踊跃向荒山荒滩投资投工,为发展林业献计献策。他要求各地满腔热情地支持改革,支持林业建设上的新生事物。
在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央绿化委员会召开这次会议,目的是为了表彰先进,树立旗帜,推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更加扎实地向前发展。
万里同志主持了会议并讲了话(全文另发)。
这次会上表彰的221个全民义务植树先进单位,其中,各省、市、自治区共150个单位(城市46个、县84个、其他工厂企业等20个),人民解放军32个单位,林业、铁道、交通、煤炭、水电、农垦、轻工、石油、冶金、共青团等系统39个单位。这些先进单位的共同特点是:组织机构健全,领导重视;宣传深入,发动面广,许多单位参加义务植树人数占应参加人数的90%以上;规划落实,措施有力;狠抓采种育苗;科学植树,绿化成绩显著,每人平均年植树最少的都在四株以上,成活率也比较高。
中央绿化委员会决定,对于上述被表彰的先进单位,以中央绿化委员会名义颁发奖状和光荣册,委托各省、市、自治区、全军绿化委员会和各系统代为颁发。
会议审定和通过了“中国植树节节徽”和“中国绿化基金会章程”。植树节节徽使用范围:可以做为绿化会议的会标,植树造林队伍的旗帜;可以制作成奖品,颁发给植树造林先进单位和个人;可以制成纪念品,赠送给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国际友好人士;用于纪念邮票、展览、报刊、图书、电视、电影、幻灯等宣传。
中央绿化委员会副主任、林业部部长杨钟,在会上汇报了1983年农村植树造林的情况并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意见。中央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李锡铭、全军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子瑜,在会上分别汇报了1983年城市绿化和军队营区内外绿化工作情况。

专栏:中国植树节

中国植树节节徽
图案含义是:树形,表示全民义务植树3—5棵,人人动手,绿化祖国大地;“中国植树节”和“3·12”,表示改造自然造福人类,年年植树,坚韧不拔的决心;五棵树可会意为“森林”,由此引伸连接着外圈,显示着绿化祖国,实现以森林为主体的自然生态体系的良性循坏。 新华社发

北京命队所属各医院积极绿化院区,科学美化环境。近两年来,植树成活29万棵,种草坪37,000平方未,建花坛610个,花园17个,花房34个。图为某部队医院一角。 张梅珍摄

万里在中央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一九八四年二月十八日)同志们:
今天是中央绿化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会上,听取了林业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和全军绿化委员会的工作汇报,讨论并通过了三件事情:一是成立
“中国绿化基金会”,原则通过了基金会的章程。成立这个基金会,是一位归国侨胞倡议的,我们采纳了这个建议。这样,就可以满足国内外愿意为我国绿化事业提供捐赠的人们的心愿。二是讨论通过了“中国植树节节徽”。三是通过了要表彰的全民义务植树先进单位的名单。这些先进单位,有农村的,有城市的,有部队的,还有一些部门系统的。他们在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应该受到表扬,值得大家学习。
现在,我就进一步深入扎实地开展绿化祖国运动的问题,讲几点意见。
一、先讲认识问题
去年1月,我在全国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会上讲过,作为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也不只是一个精神文明问题,还有一个人类存在的环境问题。环境的优劣,与人类存在,与人的寿命长短关系极大。大家对这个观点是赞成的。对这个问题,很多科学家作了不少的论证和研究,在全国也进行了广泛的宣传,认识有很大的提高。关于绿化和生态的关系问题,今天我就不多讲了。
现在,我着重讲一个绿化祖国的紧迫性问题。
党的十二大提出,开创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心愿。我国森林资源这样少,覆盖率只有12%,烧柴用材紧缺,这种状况不改变行不行?我看不行。很多同志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认为过去抓农业有两大失误,忽视了山,忽视了水,今后农业要翻番,就要两眼盯住山,念好“山海经”,画好“山水画”。这种认识是可贵的,是经过多少年的曲折,付出了代价才取得的。我们一定要把这种认识上的飞跃,迅速变成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认识和实际行动。绿化事业是要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才能奏效的。必须早下决心早动手,不然一耽误多少年就过去了。各级领导要有这种远见卓识,不能只抓眼前不顾长远。绿化事业既是一项长远的建设,又是一个十分紧迫的任务。迟疑不决,只会贻误时机。很多同志都知道,陕西省米脂县的高西沟大队,是个水土流失严重的地方,由于认识得早,动手快,从1958年开始,实行农林牧用地“三三制”,大搞造林种草,仅十几年的时间,自然面貌和经济面貌就发生了根本变化。1977年在一次连续降雨200多毫米的情况下,泥不下山,水不乱冲。而邻近的韭园沟大队,由于林草植被少,冲毁了200多个堤坝。河南省的禹县,经过两年的准备,去年一年就育苗2万多亩,植树800多万株,比1982年增加了2倍多;新建林网90多万亩,基本实现了平原农田林网化。甘肃省的张掖县,七十年代开始造林,绿化道路、渠道1万多公里,70%的农田实现了林网化,小气候显著改善,风速降低,湿度增高,干热风减少,1980年与1970年相比,粮食增长75%,大牲畜增加26%,羊增加124%;1976年开始间伐,已生产木材25万立方米。山东省的莒县,大造杨树速生丰产林,二年成林,三四年成檩,七八年成梁。象这类搞得比较好的县,全国有200多个,先进社队就更多了。这些事实说明,只要我们看得远,抓得及时,抓得得力,抓得得法,不要很长时间,少则三五年,多则十年二十年,就能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山河面貌就能改观。
对于绿化事业,我们要放宽视野。绿化不仅仅是种树,还要种草、种花。种树也不只是种乔木,还要种灌木。不仅要发展用材林,还要发展经济林、薪炭林、防护林、风景林等。树种也要多样化。象西北那些干旱、半干旱和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还应该草、灌先行,把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结合起来。造林的方式方法,也要因地制宜,多种多样。凡是能够封山育林、封沙育草的地方,就先封起来。在地广人稀的边远地区,有条件的,可以采用飞机播种或者人工撒播树种、草籽。
总之,我们对绿化祖国的事业,要有紧迫感、责任感。要加强科学研究,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迅速订出规划,落实各项政策,加强病虫害的生物防治,采用各种办法,在全国一切可能的地方,扩大覆盖国土的绿色植被,改造祖国大地。
二、讲讲放宽政策
关于林业政策,三中全会以来作了不少规定。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有这方面的内容。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还将发出关于深入扎实地开展绿化祖国运动的指示,又作了一些新的规定。总的精神,就是要继续放宽政策,搞活山区经济,加快绿化速度。
近年来,随着中央《林业决定》和有关政策法令的贯彻执行,已经给5,000万农户划定了2.5亿亩自留山,80%的社队落实了山权林权,建立了林业生产责任制,出现了一批林业专业户、重点户和新的林业经济联合体,林业生产建设出现了新的生机。但是,从总的情况来看,政策还放宽得不够。过去林业上“左”的东西不少,这几年破除了一些,有的还没有破除,束缚着群众的手脚。山区建设到底怎么搞,对我们来讲,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一个必然王国,许多问题有待我们去探索。回顾建国这么多年,虽然造了一些林子,保存了4.2亿亩,为什么我们有这么丰富的人力资源,有那么多的荒山荒滩,没有得到开发利用?为什么山区群众还没有富裕起来,有的至今还十分贫困?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绿化荒山荒滩,是一项开发性的事业,任务重,投资大,收益慢。如果只靠国家去办,那是不行的。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来干。如果不从政策上解决好劳动者与经济利益的结合问题,也是很难成功的。因此,开发荒山,植树造林的政策,应当再放宽。我们的政策,究竟放宽得够不够,是否正确?主要标志就是看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没有,看他们是不是踊跃向荒山荒滩投资投劳,献计献策,是不是认真保护林木、花草的成长。我们要以满腔的热情,支持各地出现的新生事物,支持改革的精神。象安徽省旌德县的陈菊生同志,他自愿保职停薪,承包荒山5,000亩。福建省仙游县的李金耀同志,集资邀伙,办了1,000多亩的林场。他们这种远见卓识,敢担风险,改造山河的精神,是值得赞扬和提倡的。他们承包这样大面积的荒山,需要很多的劳力和资金,要有一些帮工,对此,我们要有明确的态度,采取特殊的政策。可以叫招请,合伙经营,工资也是合伙的办法,按劳计酬,允许有所差别,这就同旧社会的雇工剥削不是一码事了。在水土流失地区,可以按小流域搞大户承包治理。提倡兴办家庭式的或合作的林场、苗圃、果园、茶园等。对这些承包者,以及所有的林业重点户、专业户,都应该尊重他们的经营自主权,保障他们的正当权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让他们放开手脚,植树种草,治山治水,利国利民。
现在山区的老百姓还比较穷,要使他们尽快富裕起来,一定要把山区经济搞活。搞活山区经济,也有个放宽政策的问题。集体林区,在实行木材采伐“一本账”的计划中,要给社队留下适当数量的木材。这部分木材和抚育间伐材、困山材、小径材及其半成品等,应通过县林业部门或其委托的经营单位,统一组织同外地换粮换物或实行代销,所得利益的绝大部分应归林农,改变“树在山上烂,人在家里穷”的怪现象。当然,不允许乱砍滥伐。
最后,讲一讲加强领导
绿化祖国,是治理国土、造福子孙的伟大事业,是我们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全党要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从中央来讲,邓小平同志是亲自抓的,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是他倡议的,后来又批示“这件事,要坚持二十年,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扎实。”最近,他又和王震同志在厦门冒雨植树。胡耀邦同志也是年年讲绿化,去年到西北,走一路讲一路,大讲种树种草的重要性,要那里“反弹琵琶”,发动全国青少年采集草籽树种,一下就打开了局面。李先念主席、赵紫阳总理对林业也是很重视的,有很多重要讲话。去年底赵总理还给林业部的领导同志写信,推荐禹县的造林经验。中央决定,要把种树种草,绿化祖国的责任放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所有单位领导人的身上。这个决定现在还要重申。要作为一个职责,成为考核领导干部工作的重要一条。各级党政军领导人都要带头种树种草,要一年认真抓几次,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按照既定的规划,完成绿化任务。
林业兴衰,人人有责。绿化祖国不仅是林业、农业、城建部门的事,城乡上下,各个部门,各个系统,都负有重要的责任。特别是铁道、交通、水电、农垦、煤炭、冶金、石油等部门,负有本系统本部门繁重的绿化任务,应该按照当地的统一规划,如期搞好绿化。上级机关对于本系统的绿化要加强领导,检查督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人民解放军在绿化运动中,走在前列,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应当继续前进,为全国人民作出表率。共青团发动和组织青少年,植树种草,采集树种草籽,行动快,效果好。这种精神应当继续发扬。工会、妇联也应进一步动员职工和妇女,为绿化祖国做出新的贡献。
煤炭、造纸等部门,要把提取的育林费,用于建设专用林基地。水电部门,要从水电收入和基建投资中提取一点钱,用以搞好水利工程及水库周围的绿化。公路、铁道部门,要从养路费中拿出一定资金,用于路旁绿化。旅游部门,也应拿出一点钱,用于风景区和名胜古迹的绿化建设。对这些资金的管理使用,要制定办法,由财政、银行监督。如不用于这些项目,财政部门应该收缴起来,转作绿化资金,统一安排使用。
城镇的绿化条件好,应该搞得更快一些,更好一些。大中城市,特别是历史文化名城和重点风景旅游点,要力争四五年内,使城市的园林绿化和环境面貌有一个根本的改观。各厂矿、企业、机关、学校等单位,都要把整顿厂容、院容、校容,建设精神文明,与绿化、美化、香化结合起来,争取二三年内使环境面貌改观。城镇绿化,要纳入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和经济发展规划。凡是规划中的绿化用地,不得改作他用,对滥占绿化用地和破坏城市绿化的行为,要坚决制止。
各级绿化委员会,要统一领导本地区的绿化工作,对各行各业进行指导、协调、检查和督促,不断总结经验,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各地党政军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过问和支持绿化委员会的工作。要加强森林保护,严禁乱砍滥伐,防止森林火灾,防治病虫害,严格奖惩制度。新闻宣传单位要加强绿化祖国的宣传报道。各级林业、农牧、城建、科研等工作部门,都要奋发努力,当好参谋,做好本职工作。
在绿化运动中,要十分注意质量,在扎扎实实上狠下功夫,不图形式,不走过场,避免枉费人力财力物力。要搞好规划,狠抓苗圃建设,备足种苗。要做好组织工作,加强检查验收,有表扬,有批评,有奖惩,务必做到种一片活一片,种一个山头绿化一个山头。
春季造林季节到来了。南方地区,要赶快抓住时机,行动起来。其他地方,要及早做好行动的准备。党中央、国务院绿化指示下发后,各地要组织好宣传和学习,提高认识,落实林业政策和植树种草计划,把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发动起来,组织起来,知难而进,继续努力,扎扎实实,为绿化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为实现农业翻番的目标,做出新的贡献。(新华社)(附图片)
万里主持会议,并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摄

商业部门要勇于改革迎接新形势的新挑战
疏通流通渠道 发展商品交换
田纪云指出,各地区各部门领导要总揽全局,加强对发展商品经济的领导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邱原、本报记者王天铎报道: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2月17日在全国经济工作会议上说,我国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给商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商业部门的广大职工要以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勇于改革的精神,迎接新形势的新挑战,大力疏通商品流通渠道,促进商品生产进一步发展。
田纪云指出,不少地方又出现买东西难和卖东西难的情况,有些地方还为东西多而发愁。这里根本的问题是商品流通渠道不畅,商品交换不发达,不适应商品经济迅速发展的形势。我们决不能由怕少而一变为怕多,简单地从限制生产上考虑问题,而必须疏通流通渠道,发展商品交换。
田纪云要求各级领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对发展商品生产的认识,克服重生产轻流通,轻视商业的倾向,积极组织好商品流通,促进商品生产的发展。各地区、各部门的领导同志,既要抓商品生产,又要抓商品流通,抓生产前、生产后的各项服务。要总揽全局,加强对发展商品经济的领导。
田纪云说,现在农村普遍反映买工业品难。重工业部门要扩大视野,面向农村;轻工业、食品、纺织品和各种日用工业品、民用电子产品的生产,也有个更好地适应市场需要的问题。农业生产也要有市场观点,要在国家计划的指导下,根据市场需要,根据自己的优势发展商品生产。
他又说,现在市场上商品多了,可是有些同志却感到“形势大好,生意难做”,这是一种畏难情绪,是思想不解放的表现。这种精神状态如果不及时改变,在新的挑战面前就会打败仗。商业部门的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必须从战略上考虑问题,克服畏难情绪,克服不适应新情况、新任务的老习惯、老作风、老框框,加强市场的调查和预测,开拓市场,扩大经营,改善服务质量。
田纪云要求各地必须有领导同志分工管财贸,管市场,同时要有精干的办事机构进行调查研究,组织商品流通,统筹安排市场,以适应商品生产的大发展。

糊花灯
今年河北省霸县胜芳镇“元宵灯会”上,有一盏五彩缤纷的巨大孔雀开屏花灯赢得了人们的大声喝采。糊这盏花灯的就是胜芳镇东风大队的房永安老汉。
前些年吃“大锅饭”时,每逢元宵节,房老汉问老伴糊个啥花灯,老伴总是皱着眉头说:“糊个‘蝈蝈吃白菜’——图个吃饱饭”。“蝈蝈吃白菜”这盏灯,房老汉一连糊了好几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房老汉家开始红盛起来。1982年,他家一跃成了全村的富裕户。翌年元宵节,房老汉的老伴眉开眼笑地说:“糊个‘鱼灯’——盼党的政策不变,年年有余。”
今年,“元宵节”到了,房老汉说:“现在国家各行各业蓬勃发展,社员家家户户吉庆有余,我看就糊个‘孔雀开屏灯’!”全家都一致赞同。用了整整两天工夫,终于糊成了这盏反映农村大好形势的“孔雀开屏灯”。(侯志义 令完成)

饱含深情 近六十万选票评选“十佳”
寄语健儿 以最佳精神再创最佳成绩
朱建华吴数德宋晓波郎平徐永久曹燕华童非栾劲郭永林郭跃华当选,发奖大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全国十名最佳运动员评选委员会18日晚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1983年全国十名最佳运动员评选揭晓发奖大会。
当选为1983年全国最佳运动员的是朱建华、吴数德、宋晓波、郎平、徐永久、曹燕华、童非、栾劲、郭永林、郭跃华。首都少先队员向最佳运动员献了花。
中央顾问委员会秘书长、国家体委顾问荣高棠、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钟师统等应邀同首都各界1.8万人一起参加了评选揭晓和发奖大会。
1983年是中国体坛上十分活跃的一年,是中国体育事业阔步前进的一年,运动员在国内外赛场上共打破和超过8项世界纪录,获得了39个世界冠军称号。
在这次评选活动中,评选委员会共收到选票597,990张,远远超过了1982年度的选票数263,656张。有的选票是经过整个车间、连队、班级、家庭、团支部集体讨论后填写的。他们寄语运动员,用最佳精神再创最佳成绩。
在大会上,首都新闻单位负责人给最佳运动员发了奖。
朱建华带病参加了大会。宋晓波、郎平因有任务,没有出席大会。
主办评选活动的20家新闻单位的代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杨兆麟和“十佳”代表曹燕华在大会上讲了话。
首都8个文艺团体的演员在发奖大会上表演了独唱、舞蹈、相声、杂技等精彩节目。
这次评选活动得到了18个单位的热情支持。

海南岛发现野生龙眼林
广东科技人员在海南岛琼中县境内共发现七株二百年以上的野生龙眼老树和一百多亩野生龙眼林。这说明我国南部是世界龙眼的原生地之一。

晋东南发现南方红豆杉林
山西省林业科研人员最近在晋东南的陵川县发现了成片南方红豆杉林。这对于进一步研究我国的植物体系、植物地理和植物起源等,提供了有价值的科学依据。

南宁居民喜爱树桩盆景
南宁市居民喜爱古朴、雅致的树桩盆景。在今年春节赛花会上,得奖的一百五十一盆花木盆景中,树桩盆景就占了一百二十八盆。据南宁市花木公司统计,目前全市栽培树桩盆景的有一千多家。

“两户”农民当县人大代表
辽宁省西丰县从事商品生产成绩显著的四十五名农民,最近当选为西丰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们都是重点户、专业户。
(据新华社)

山西省委部署整党工作
延长学文件时间统一党员思想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2月13日下午,山西省委召开省直机关厅局以上领导干部会议,部署下一段的整党工作。省委确定省直第一批整党单位的整党学习延长到2月底,集中力量边整边改,重点解决统一思想问题。
省委书记李立功在讲话中强调说,延长一个月的学习期,首先要集中力量,突出地解决一下统一思想的问题。整党的根本目的,是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能够带领人民群众实现党的总路线总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如果达不到这个目的,可以说是从根本上走了过场。这就决定了整党的首要任务是端正思想政治路线,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把思想统一到总路线总任务上来。
李立功强调说,衡量每个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是否与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保持一致,不仅要看认识,更重要的是看行动。不能坐而论道,更不能口是心非。不能只当“评论员”,更不允许抵制,要勇于开创,争当革新派。要扎扎实实地创造性地实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江西整党学习期延长一个月
切实抓好学议改查四个环节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报道:2月9日,江西省委整党工作指导小组召开省直整党单位党委、党组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小组、联络员会议,总结前段的整党工作,提出下一步继续深入抓好整党文件学习的意见。省委书记、省委整党工作指导小组副组长许勤同志在会上讲了话。许勤同志说,我们前段工作虽然取得了成绩,但以中央的要求来衡量,还存在不少问题。为了保证整党学习不走过场,省委决定将省直整党单位第一阶段的整党学习时间延长一个月。为此,要切实抓好学、议、改、查四个环节,做到学深、议透、改好、查清。

专栏:今日谈

没有坐过飞机又怎么样?
在广东三周,耳闻目睹经济迅速发展,市场购销两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好一派兴旺发达的景象。无论在广州、佛山,还是深圳,到处可以看到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政策的成果,令人感奋。可是,临离广州时却遇到一件使人很不愉快的小事。
1月28日返京,白云机场在一个多小时内起飞的飞机有好几架次,大概是为了省事,候机室通往停机坪的门只开了最里面的一个。当指示灯召唤1302航班乘客时,散坐在候机室各个角落的人一齐拥向入口,秩序十分混乱,老弱妇幼,挤得东倒西歪,甚至难以喘气,工作人员却熟视无睹。实在忍不住,多了一下嘴:“秩序太乱了,应有人维持一下。”一位检查登机证的女同志竟厉声喝道:“你坐过飞机没有?”这句话在乘客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一位旅客说:“坐飞机到过多少机场,没见过秩序这样坏的,也没见过工作人员态度这样坏的。”
“你坐过飞机没有?”轻蔑之意溢于言表。是的,我们的民航事业尚不发达,没有坐过飞机的人还很多。头一次坐机,又怎样,难道活该受人轻视吗?
我总觉得这位检票员头脑里缺少点什么。
徐逊

中国煤矿一枝花
石圪节矿全员工效高达3.32吨,相当于全国统配矿平均水平的3.7倍
本报讯 据《中国煤炭报》报道:潞安矿务局石圪节矿按现代化样板矿的要求,元月开展达标演习,全员工效高达3.32吨,创全国统配矿新纪录,相当于全国统配矿平均水平的3.7倍。
他们的主要经验,首先是加强了用工管理,提高工时利用率;其次是精心组织生产,向管理要效率。
最近,高扬文同志到石圪节矿看到这个矿的变化后题词赞扬:“石圪节是中国煤矿一枝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