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黎巴嫩危急局势处于极其微妙的关键时刻
杰马耶勒接受沙特八点计划废除黎以协议
本报综合驻开罗记者 俞成秀、安国章和驻大马士革记者陈积昌、周国铭2月17日专电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昨天接受了包括废除黎以协议在内的沙特阿拉伯提出的实现黎巴嫩和平8点计划。观察家们认为,这是急剧恶化的黎巴嫩局势的新发展,将对黎巴嫩以至整个中东形势产生积极影响。
这是沙特阿拉伯为解决最近黎巴嫩出现的严重危机,进行紧急调解的结果。杰马耶勒总统经过同各方的协商,决定同意沙特建议,并于昨天派外长萨利姆前往利雅得,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进行会谈,转达了黎巴嫩政府的这一决定。同时,杰马耶勒还将这一决定通知了参加全国和解会议的有关各方。据报道,费萨尔定于今天前往大马士革,同叙利亚领导人就8点计划进行会谈。黎巴嫩“民族拯救阵线”领导人之一、前总统弗朗吉亚也将前往大马士革,安排杰马耶勒总统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会谈。
据透露,沙特提出的8点计划的内容是:1,废除黎以协议;2,交战双方实现全面停火;3,以色列军队和叙利亚军队在60至90天内同时逐步撤出黎巴嫩;4,由黎巴嫩政府和反对派组成一个联合委员会,为不在以色列占领或叙利亚控制下的地区制订安全措施;5,尽快恢复日内瓦全国和解会议,讨论黎巴嫩前途问题;6,进行政治改革,更加公平地分配权力;7,制订保证以色列北部安全的措施;8,由联合国部队取代多国部队。
关于杰马耶勒接受沙特计划的消息传出后,有关各方作出不同的反应。黎巴嫩政府人士认为:这是为拯救黎巴嫩,缓和紧张局势,实现全国和解的“重要步骤”。但反对派则仍然采取强硬态度。昨晚,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对记者说:“沙特计划不完全,而且为时太晚。”他重申:“我们决不同杰马耶勒妥协。杰马耶勒由于对黎巴嫩人民犯下的罪行而应受审判。”同时,“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昨天晚上在记者招待会上也说:“在尚未确定杰马耶勒在最近贝鲁特南郊屠杀事件中所负的责任之前,沙特计划与我们无关。”
一直声言反对废除黎以协议的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对杰马耶勒同意沙特计划发出了警告。他扬言以色列将采取单方面行动,长期占领黎巴嫩南部。与此同时,以色列在黎占领区的部队在进行紧急调动。有消息说,以色列坦克已越过阿瓦利河,以军已推进到达穆尔以南地区,并在那里构筑工事。
美国政府对沙特计划目前还未正式表态。但昨天,美国总统里根对记者说,“如果黎巴嫩政府废除黎以协议,绝不会影响美国支持阿明·杰马耶勒总统的立场。”美国驻贝鲁特大使也对阿明·杰马耶勒的顾问哈达德说:“如果黎巴嫩放弃黎以协议,绝不影响美国对黎巴嫩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所作出的保证。”舆论认为,美国不得不承受它一手撮合黎以协议的失败,但要看它对以色列的反对态度能否施加有力的影响。
观察家认为,黎巴嫩局势正处在一个极其微妙的关键阶段,事态如何发展将取决于有关各方对解决黎巴嫩问题是否能达成一项妥协方案。由于黎巴嫩冲突各方积怨甚深,矛盾错综复杂,以及超级大国争夺的国际背景,黎巴嫩危机要立即取得惊人的突破,仍非易事。

英·甘地在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首届大会上说
控制人口发展是亚洲国家紧迫问题
希望世界人民特别是年轻人注意人口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2月17日电 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在主持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首届大会开幕式时说,对于这一地区的国家来说,控制人口发展是个紧迫问题,虽然各国的做法很可能不同。
她说,在印度,计划生育是经济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并在这一计划中占重要地位。
英·甘地说,1971—1981年的10年中,印度通过采取计划生育措施,少生了3,900万人。
她说,印度准备学习那些在计划生育方面取得了成绩的亚洲国家的经验。
她说,议员们最关心的是改善人民的生活。发展意味着增加商品和服务。粮食生产必须与人口增长相适应。
英·甘地希望这次人口论坛所讨论的问题会引起全世界人民,特别是年轻人的注意,这样他们才能在这个问题上有共同的看法。

黄华在印度议会事务部长的宴会上发表讲话
希望各国就人口与发展问题加强合作
新华社新德里2月16日电 印度议会事务部长布塔·辛格今晚举行宴会,招待出席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首届大会的各国代表。
布塔·辛格在祝酒时表示希望大会取得成功,希望各国今后在人口和发展问题方面进行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应邀在宴会上发表讲话。他说:“社会主义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又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采取正确的政策和适当的措施解决我国的人口问题,不仅会促进中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和生态系统的平衡,而且对世界的人口与发展问题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到本世纪末把我国的人口控制在12亿以内。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全国人大和中央人民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立法的、行政的和经济的措施。”
黄华接着指出,今天亚洲大多数国家的经济是落后的,人民生活水平也较低。造成这种状况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口问题,而人口问题的产生有着国内和国外两方面的原因。
他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认识到,为了解决亚洲的人口问题,它们一方面必须维护各国的主权和独立,力争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另一方面又必须在发展民族经济的同时,把过高的人口增长率降下来,使之与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相协调。”
他说:“我们坚信,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各国的议员们将同他们的政府和人民一道,通过更加深入和持久的努力,为协调人口和发展的关系作出贡献。”
他说:“本地区国家的情况各不相同,因此,各国当然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独立自主地制订本国的人口与发展战略。同时,本地区各国也需要加强相互之间的以及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
黄华最后说:“我们希望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国家的议员、政府和有关人口组织及人口学者,就人口与发展的一般问题和专门问题,进一步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以及学术交流。”
黄华的讲话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参加这次大会的300多位代表、观察员和专家。

钱信忠在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首届大会上指出
人口与发展是关系人类进步和幸福的大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2月17日电 中国卫生部顾问、1983年联合国人口奖获得者钱信忠今天在这里说:“人口与发展是关系到人类进步和幸福的重大战略问题。”
钱信忠是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首届大会的特邀代表。
钱信忠在今天的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说:“人口和发展问题紧密相联,包括着许多复杂的因素”;“研究人口与发展,我们应该特别注意到,人既是社会财富的生产者,又是社会的消费者。”
钱信忠说:“亚洲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勤劳而智慧的亚洲人民不仅在历史上创造过高度的文明,而且现在继续为人类的进步做着贡献,但是多数国家的经济不够发达,共同面临着人口对发展的挑战。”
他指出,亚洲人口继续处于不断增长的趋势。这种趋势将会延缓各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进程,人口增长过快的严重后果还将影响今后若干代人。为此,妥善、合理的解决人口与发展的协调问题,不仅有利于各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且对于世界人口趋势和世界经济发展将会产生影响。
钱信忠说,亚洲许多国家已提出并实施了人口政策。根据中国的经验,确定人口政策和相应的法律,动员群众,是解决人口问题的战略措施。
他还说,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的成立以及开展的一系列有益的工作,进一步促进了国际间的友好合作。

穆巴拉克结束对非洲和法美的访问
埃美约会谈将对中东局势产生影响
本报开罗2月16日专电 记者俞成秀、安国章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从华盛顿回到开罗,从而结束了他对扎伊尔、肯尼亚、索马里、坦桑尼亚、苏丹、摩洛哥、法国和美国进行的历时16天的访问。
穆巴拉克总统对非洲6国的访问,是多年来埃及总统对黑非洲国家进行的第一次访问。埃及《消息报》提出:这次访问“引起了阿拉伯国家的极大注意,认为这是埃及重返阿拉伯队伍的积极开端。访问取得了圆满结果,表明兄弟之间的分歧不会久存。”
穆巴拉克总统的访美之行,是他对美国的第四次访问,又值中东和黎巴嫩局势紧张之际,因而引起国际舆论的注目。
在访美期间,穆巴拉克同美国领导人就中东形势和两国的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并同正在那里访问的约旦国王侯赛因举行了三方最高级会谈。
穆巴拉克总统回到开罗时对记者说,他同里根总统和侯赛因国王“一致同意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而且越快越好”,而侯赛因国王同阿拉法特的协作将有助于为和平而作出的努力。
但穆巴拉克也明确指出,他未能使华盛顿改变美拒绝同巴解组织对话的立场。一些西方外交官还透露,在中东政策上,埃及和美国也存在不同的看法,主要是埃及认为中东最紧迫的问题是巴勒斯坦问题,而美国则过于注重黎巴嫩问题。
据此间报纸报道,穆巴拉克在华盛顿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时说,黎巴嫩危机是由以色列入侵引起的。巴勒斯坦问题和黎巴嫩问题是一个问题,必须一起加以解决,但解决问题的起点应是巴勒斯坦问题,这是问题的核心和关键,而解决的办法是通过约旦国王侯赛因同阿拉法特的联系和对话进行。
致于埃以关系,穆巴拉克说,要想使埃及驻以色列大使返任,以色列应表示出良好愿望。以色列应从黎巴嫩全部撤军,对巴勒斯坦问题和中东问题的解决应有所行动。
此间观察家认为,随着埃及同伊斯兰国家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增长,它对解决中东问题的作用也日见重要。这次穆巴拉克华盛顿之行,虽未取得具体结果,但对今后中东局势的发展,特别是对于即将开始的约旦国王侯赛因同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会谈,将会发生重大的影响。

炳总理结束访问马来西亚返回曼谷
指出东盟将继续努力使本地区得到安定与和平
本报曼谷2月17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陈安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上将一行结束对马来西亚为期两天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曼谷。
炳总理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同马来西亚总理就国际形势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并专门讨论了本地区形势,特别是柬埔寨问题。两国政府一致认为,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采取的战略是正确的,应加紧推行这一战略,使联合国决议早日得到执行,让柬埔寨人民自己选择本国的政治制度。他说,我们向马来西亚总理通报了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民柬三方联合政府的进步。西提外长还向马来西亚总理详细谈了泰柬边界地区的政治和军事形势。
双方还一致认为,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所作的努力已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炳总理说,对这个问题,东盟国家还要继续磋商和作出努力,争取尽快地使本地区得到安定与和平。
在谈到泰、马双边关系时,炳总理说,两国关系很好,不存在什么大问题。我们双方都希望并强调密切两国关系,加强双边合作。
据报道,两国总理在会谈中表达了遵照联合国决议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共同愿望,认为越南必须从柬埔寨撤走全部军队,让柬埔寨人民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两国总理表示继续支持西哈努克主席领导下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并且很高兴地看到该政府团结一致,而且获得越来越多的柬埔寨人民的广泛支持,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广泛承认和支持。此外,两国总理对民柬主席西哈努克最近访问东盟各国感到高兴,对民柬联合政府能有效地抗击外国军队的侵略也感到高兴。
炳总理15日在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为他举行的晚宴上说,东盟对越南不响应东盟国家外长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呼吁感到遗憾。他说,东盟外长去年9月的建议,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合理措施,它受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支持。炳总理还强调加强东盟各国合作的重要性,指出这有助于实现东盟的政治目标,即把东南亚建成和平、自由和独立区。
此间舆论界认为,“炳总理的马来西亚之行,是泰、马关系不断发展的又一个标志。”

里根表示驻黎美军将在30天内撤到美舰上
新华社华盛顿2月16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在昨天向国会提交的一份关于黎巴嫩的军事和政治形势的报告中明确表示,美国驻黎巴嫩的海军陆战队将在30天内移防到黎巴嫩附近海面的美国军舰上去。
这份由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准备并由里根签署的报告说,大批美国海军陆战队留驻在贝鲁特机场“已不再是使多国维持和平部队存在的最有效的方式,他们已经成了在一个再也不在政府控制之下的地区的攻击目标”。报告说,“美国海军陆战队重新部署在海面舰只上的工作,将基于对形势的估计分阶段进行,暂定30天内完成。”报告没有说明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在黎巴嫩海面军舰上驻守多长时间。但是里根总统在昨天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表示,他们留在军舰上的时间将不超过18个月。

2月16日,准备撤到美国舰艇上的驻黎美军士兵使用推土机,将美军在贝鲁特国际机场阵地上的工事推毁。 新华社发

阿游击队在肖马里地区反击敌人进攻
欧洲议会谴责苏联企图破坏巴基斯坦的稳定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7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对苏联和卡尔迈勒军队最近在喀布尔以北肖马里地区发动的进攻进行了顽强抗抵,打死敌军39人,打伤100多人。
这家通讯社还说,苏联占领当局在2月的第一周,在赫拉特省开始了大规模的屠杀活动,企图扑灭人民的反抗。苏联军队封锁了通往阿苏边界的公路,苏军飞机不断轰炸公路附近的村庄。这些飞机使用了凝固汽油弹,给当地人民造成了严重的生命财产的损失。
2月5日,4架苏联米格飞机在坎大哈省潘杰旺地区轰炸游击队阵地。其中一架飞机被游击队击落,飞行员被打死。同时,游击队还在这个省的帕什穆勒地区挫败了侵略军发动的一次进攻。
2月1日夜间,游击队在坎大哈市袭击了敌人的一个军械库,打死苏军和卡尔迈勒军队14人。在这之前,游击队在坎大哈市郊击毁苏军坦克和装甲车各一辆。
1月29日,游击队在东部的库纳尔省向苏联和卡尔迈勒军设在巴布鲁坦格希地区的一座哨所发动进攻,打死敌人11名,打伤8名,摧毁装甲车和卡车各一辆。
游击队上月底在昆都士省北部同苏联接壤的地区向敌人发动了进攻,打死苏联和卡尔迈勒军队21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
新华社巴黎2月16日电 正在斯特拉斯堡开会的欧洲议会今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苏联新领导人放弃“苏联的霸权意图和经常对邻国内部事务的干涉”。
欧洲议会还在另一项决议中谴责苏联企图破坏巴基斯坦的稳定。决议指出,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的军用飞机在4年中侵犯巴基斯坦领空达400多次。欧洲议会要求欧洲共同体十个成员国谴责苏联和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对巴基斯坦的侵犯,并增加对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的人道主义援助。
此外,欧洲议会还通过了一个要求从智利引渡纳粹战犯瓦尔特·劳夫的决议。瓦尔特·劳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在欧洲策划屠杀了20万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参院军委会主席访土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托尔13日抵土耳其访问,14日托尔宣布1985财政年度美国对土耳其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总额将略低于10亿美元。贝宁和法国签订投资协定
贝宁和法国最近在科托努签订了四项关于法国向贝宁投资的协定,投资总值达一亿九千六百二十五万非洲法郎。
智利捕鱼量创历史纪录
智利1983年捕鱼量达四百多万吨,创造历史最高纪录,从而使这个南美国家成为世界第三渔业国,仅次于苏联和日本。
斯里兰卡拨款救济灾民
斯里兰卡社会服务部秘书维杰拉特内·班达14日宣布,社会服务部已要求从国库拨款六千六百万卢比(二十四点五卢比合一美元),救济遭受水灾的七十万灾民。从14日起斯里兰卡各地降雨已停止,洪水已开始减退。
伊叙加强经济科技合作
伊朗和叙利亚14日在德黑兰签署了一项谅解书,规定双方互相交换专家、新闻和人力以及在经济和技术、科学方面进行合作。叙利亚在伊朗—伊拉克战争中支持伊朗,伊朗每年给予叙利亚10亿美元的援助。
奥地利消费物价猛涨
据奥地利中央统计局宣布,今年1月份奥地利的消费物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5.6%,与去年12月相比上涨2.5%,创奥地利1965年以来消费物价上涨的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

专栏:美国通讯

困难的抉择
本报记者 张允文
里根政府2月15日正式宣布,美国驻黎巴嫩的海军陆战队撤到沿海军舰上的工作,将在今后30天内完成。这是在不到十天的时间内宣布的第三个撤军时间表。
2月7日,里根总统发表书面声明,宣布分阶段撤出美国在黎巴嫩军队的决定。在此以后,政府高级官员不断发表一些互相矛盾、前后不一的谈话。开始,政府官员说,将在三个月内完成撤退,而国防部则宣称在30天内先撤出50人。后来,一位白宫官员在吹风会上又说,需要四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重新部署”。之后,政府官员又改口说,将在30天内撤完。在美国军舰炮轰穆斯林民兵阵地的问题上,也众说不一。海军部长把炮轰升级解释为对黎巴嫩政府军的支援。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马上加以纠正,说是为了保护美国人的生命。
在黎巴嫩政府是否废除“黎以协议”的问题上,总统向记者们表示,美国不是签署协议的一方,无法表明立场。而国务卿舒尔茨在一项声明中则强调,美国继续支持这一协议,并说,凡主张取消这一协议的人必须“承担”寻找能使以色列撤军的替代办法。
这种状况反映了在急剧恶化的黎巴嫩局势面前,美国政府内部对中东形势举棋不定,因而政策上出现混乱。
此间观察家指出,里根2月7日宣布的分阶段撤离海军陆战队的决定,显然是在内外压力下做出的。这就是黎巴嫩穆斯林武装力量的军事压力,和美国国内特别是国会的政治压力。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认为驻守在贝鲁特机场上的海军陆战队无法影响黎巴嫩局势而力主撤离的,恰恰是美国的军界和里根总统的竞选顾问们。舆论界普遍认为,这绝不是什么“三英里距离的重新部署”,而是一项重大外交政策的“逆转”。正如15日舒尔茨在一项声明中承认的,在瞬息万变的黎巴嫩形势下,美国政府正面临着“困难的抉择”。
随着本周埃及总统和约旦国王访问美国,关于用联合国部队取代目前的多国部队,以及重新推行里根1982年的“中东和平计划”的外交活动,开始频繁起来。但是不论舆论界还是政府官员对解决中东问题的前景都不甚乐观。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逝世暂时转移了人们的视线,然而黎巴嫩局势的日益尖锐,中东问题日益成为里根在大选之年面临的一个棘手的问题。

伊拉克准备立即谈判结束两伊战争
伊朗说打死打伤伊拉克士兵千余
新华社巴格达2月17日电 据伊拉克报纸今天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说,伊拉克准备立即开始谈判,以结束伊拉克—伊朗战争。
萨达姆昨天在分别写给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和印度总理甘地夫人的信件中重申了伊拉克准备立即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开始谈判以实现公正和体面的和平的立场。
在谈到关于甘地夫人提出的停止袭击两国城镇目标的建议时,萨达姆总统说,伊拉克准备停止轰击伊朗城镇的具体目标,只要伊朗也同意采取相应的步骤。这样的步骤要在有国际监督的双边协议的范围内来实现。
新华社德黑兰2月16日电 据今晚这里收到的消息,伊朗部队在昨天深夜发动的代号为“曙光行动—5”的攻势中,打死打伤伊拉克士兵1,000多人,并抓了大批俘虏。
这次战斗在伊拉克重要城市库特以东31公里的尚古莱地区进行。伊朗发布的战报说,伊拉克驻尚古莱地区的第四边防旅被歼灭,旅长在激战中被击毙,数十辆坦克和运兵车被击毁。伊朗部队占领了一些战略高地,并在伊拉克境内向前推进。伊拉克部队发动了6次反攻,都被击退。
今天,大约有1万名志愿兵从德黑兰开赴前线,总统哈梅内伊亲临送行。据报道,伊朗其他一些大城市也向前线派了志愿人员。

日本外务省欢迎我日语教师进修班参观团
据新华社东京2月17日电 日本外务省今晚在饭仓公馆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中国第四次日语教师进修班参观访问团。
参观访问团一行120人是应日本外务省的邀请于昨天抵达东京的。从1980年以来,每年都有120名进修人员访日。这项活动是由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倡议的。
在今晚的招待会上,外务省政务次官北川石松致欢迎词。他说:目前,在日本和外国的双边文化交流中,日中两国的文化交流规模是最大的一个。日中两国国民相互学习对方的语言——汉语和日语,不仅在文化交流方面是重要的,而且作为促进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发展友好关系的桥梁来说,也是极其重要的。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有日本各界友好人士200多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陈彬等也应邀出席。

我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墨建交十二周年
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16日电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李超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墨建交12周年。
李超大使和德罗森斯威格副外长先后祝酒,对两国建交以来在各方面加强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满意的进展感到高兴,表示要为继续发展这种关系而共同努力。

我作家代表团访问摩洛哥
据新华社拉巴特2月17日电 由中国作家协会云南分会副主席苏策率领的中国作家代表团在结束对摩洛哥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离开拉巴特回国。
访问期间,摩洛哥文化事务大臣赛义德·贝勒巴希尔和首相府大臣级代表阿卜杜勒·克里姆·加利卜分别会见了中国作家代表团。他们在谈话中表示希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得到加强。

我国将继续帮助哥伦比亚发展竹编工艺
据新华社波哥大2月16日电 中国将向哥伦比亚派遣3名手工艺技术人员,以传授竹编工艺一年。
哥伦比亚外长罗德里戈·略雷达和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陶大钊今天在这里出席了这项技术合作的换文仪式。

我图书在开罗国际图书展览会上受到欢迎
据新华社开罗电 中国图书在第十六届开罗国际图书展览会上受到热烈欢迎。从1月26日到2月6日的12天展出期间,共售出中国图书12,000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