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青年的希望:
站在实现我国农业伟大转变最前列
全国农村学科学用科学青年标兵奖和全国青少年采种支援甘肃活动表彰大会向优胜者发奖,万里在会上作报告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邹爱国、本报记者张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2月17日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希望所有农村青年站在实现我国农业伟大转变的最前列,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做实践先进科学技术的闯将,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成为一代具有社会主义觉悟、有现代化科学知识的新型农民。
万里、习仲勋、胡启立、郝建秀等同志,上午出席了在中南海怀仁堂闭幕的全国农村学科学用科学青年标兵奖和全国青少年采种支援甘肃活动表彰大会,并向农村学科学用科学青年标兵队、青年标兵和采种支甘优胜红旗单位、先进单位的代表,颁发了奖旗、奖状和奖品。
在会上,万里作了题为《中国青年应当做开创农业现代化的突击队》的报告。他说,要使中国农业逐步实现现代化,必须继续解放思想,进一步放宽农村经济政策,放手发展商品生产,尽快实现四个根本的转变:由自给、半自给经济向较大规模的商品生产转变,即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由单纯抓粮食向多种经营转变;由自然生态的恶性循环向良性循环转变;由靠行政管理方式向按照经济规律组织生产的方式转变。这些转变,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我国农村由贫困落后向富裕文明的转变,是为了使广大农民更加富裕,是为了我们国家的兴旺发达。这是历史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要认清形势,站在历史潮流的前头,自觉地、主动地促进和推动这个转变的实现。他指出,走中国农业发展的道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要充分发挥新一代青年农民的作用。
万里说,今后若干年,我国将处在一个农村全面振兴、向富裕文明发展的重要时期。农村青年应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勇于开拓的进取精神,担负起振兴祖国农村的光荣任务。
把个人的理想、前途同建设美丽富饶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紧密联系在一起,热爱农村,建设农村。
他说,农村青年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就是要带头执行党的农村政策,带头发展商品生产,带头勤劳致富。做推广运用先进科学技术的闯将,就是要掌握和使用先进科学技术。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就是要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发扬集体主义精神,成为有理想、有道德的新型农民,万里最后说,共青团要成为党的称职的助手,就要经常讨论国家大事、天下大事,经常学习党的政策,研究党的政策。他希望大家从根本改变农村面貌的全局出发,想大事,干大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青年的突击队作用。
甘肃省副省长侯宗宾在会上代表甘肃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向出席全国青少年采种支甘活动表彰大会的代表,向全国青少年表示衷心感谢。
今天的大会由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主持。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康、张平化、黄玉昆、刘广远、杨显东、刘延东等出席了会议。

常熟社队企业越办越兴旺
农民反映劳动致富有依靠
1983年产值利润均比1978年增加两倍多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报道:江南水乡的常熟市,社队企业越办越兴旺。1983年全市工农业总产值超过了20亿元,居全省各县(市)之首,其中社队企业产值超过9亿元,成了农民致富的重要财源。
常熟市近几年来对社队企业进行了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整顿,合理调整布局和结构,产值、利润年年都大幅度递增,1983年产值、利润均比1978年增加了两倍多。
社队企业的健康发展,起了多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以工养农、以工补农,稳定和促进了农业的发展。二是提高了农户的收入水平。1983年,全市人均分配收入来自社队企业的达112元,占集体分配部分的39%。三是就地消化了大量剩余劳力。目前,全市在社队企业的劳力已占农村总劳力数的35.4%。四是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1983年,全市社队企业向国家纳税7,000多万元。五是为城市大工业服务,不少产品还打进了国际市场。六是增加了农业的积累,加强了农业的基本建设。全市农村已有集体固定财产4.2亿元,比1978年增加1.3倍。七是促进了农村文化福利事业的发展。全市33个乡,基本上做到乡乡有文化中心和影剧院,646个村大部分有文化活动室。八是推动了小城镇建设。如碧溪乡原来是只有300来人的小集镇,现在已成为拥有5,000多人口的市镇。务工社员骑自行车到镇上上班,下班回家还可在责任田里忙一忙,做到了“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广大干部、群众反映:社队企业办得好,农村经济搞活了,劳动致富有依靠,到处出现新面貌。
目前,常熟市农村各级党政组织正在广泛深入地宣传、学习中央今年一号文件,统一思想认识,在稳定和完善生产责任制、切实抓好农副业生产的同时,进一步巩固发展社队企业,加速发展商品生产的进程。

踏遍山乡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谭玉玲被授予省特等劳模称号
据新华社长春2月17日电 (记者陈美凤)28岁的计划生育助理谭玉玲,最近被吉林省人民政府授予特等劳动模范的称号。省委第一书记强晓初撰文,赞扬了她的献身精神。
谭玉玲是浑江市城墙乡计划生育助理。谭玉玲长年翻山越岭,深入群众,耐心细致地做思想教育工作,每年下乡200天以上,走遍了全乡七个大队、54个小队。全乡1,200多个育龄妇女家,她都到过,有的家去过几十次。有的育龄妇女做手术,她主动当陪护;有的妇女身体虚弱,她又帮着做家务。由于谭玉玲的辛勤劳动,城墙乡的计划生育工作越做越好。1983年,全乡计划生育率达到95.2%,独生子女率为99.7%,节育率为97.5%。谭玉玲曾多次被乡、市评为优秀党员和三八红旗手。
强晓初最近在《吉林日报》上发表题为《学习谭玉玲,发扬革命献身精神》的文章,热情赞扬了谭玉玲热爱计划生育工作,一心搞好计划生育工作的共产主义献身精神。他号召全省结合学习整党文件,学习谭玉玲的思想和事迹。

宁夏党政领导人宣讲一号文件
支持农民发展商品生产
本报银川2月16日电 记者黄翊明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1984年农村工作的通知》(即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把农村工作的重点放到发展商品生产上来。
宁夏党委书记李学智、自治区副主席杨慧云等党政领导同志2月8日冒着严寒到银川郊区、永宁县郊区,原原本本地向农村干部、专业户、重点户宣讲中央文件,了解思想情况,进一步用党的政策调动干部、农民的积极性。区党委还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亲自抓点,掌握第一手材料,并抽调各级干部4,000多名,深入农村,做好宣传贯彻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提出:在注意稳定和完善生产责任制的基础上,提高生产力水平,疏理流通渠道,发展商品生产;要帮助农民在家庭经营中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经济效益;延长土地承包期,鼓励农民投资,培养地力,实行集约经营。

鼓励农村青年学科学用科学
本报评论员
鼓励农村青年学科学用科学,勤劳致富,为国家的兴旺发达作出更大贡献,这是“全国农村学科学用科学青年标兵奖”表彰大会的主要目的。这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共青团组织、科协以及其他有关组织要抓的一件大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村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革。归结起来就是党中央在1983年一号文件里讲的:我国农业正由自给半自给经济向大规模商品生产转化,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这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情,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做这两个转化的促进派。青年是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力量,他们思想活跃,敢想敢干,接受新事物快,最少保守思想。拿我国农村青年的状况来讲,既有体力上的优势,一般来讲也有文化上的优势,因此,大力鼓励农村青年学科学用科学,勤劳致富,就成为促进两个转化的重要内容。
鼓励农村青年学科学,用科学,勤劳致富,首先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就是说,要充分看到青年的潜力,信赖和支持他们致富,从科学技术方面支持他们,从商品生产的各个环节上创造有利条件,帮助他们致富。
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多次指出,共青团不能坐而论道,要干实事。在我国广袤的农村,最大的实事之一,就是鼓励、组织、帮助青年学科学用科学,让青年勤劳致富。今年,团中央决定在农村青年中大力发展专业户,建立一批科技示范户,这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措施,应当认真搞好。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农村团组织,要激励广大农村青年把个人的前途与祖国的发展熔铸在一起,激励农村青年,为建设富庶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继续同政府部门、科协等组织一起,多办、办好业余农技学校、青年农民技术协会、科技服务队、技术咨询站等。要认真组织好科学技术报告团。广大农村青年,应该树立志气,做我国农业发展史上有知识懂技术的新一代农民。
唐代诗人白居易在描写江南风光时说:“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我国灿烂夺目的农村变革恰如喷薄欲出的一轮红日,学科学用科学的有为青年正如奔流不息的一江春水。让我们努力吧!

福建建设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
总面积二千万亩,规划十年内完成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我国南方主要林区福建,今春开始建设2,000万亩速生丰产商品用材林基地。这个基地的建设将分期纳入国家计划。
福建地处亚热带,发展林业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去年10月,中央领导同志来福建视察时,对发展林业提出许多重要意见,希望福建发挥林业优势,为国家多做贡献。省委、省府经过认真讨论,决定立即动手,大力筹集林业资金,认真落实林业政策,调动群众的力量,建设以杉、松为主的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2,000万亩。规划十年完成,二十五年成材,到本世纪末就可以每年轮伐80万亩、产材量达800万立方米以上,实现木材生产的大翻番。

周叔弢遗嘱
丧事从简,二万五千元存款和国库券全数上交国家
本报讯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周叔弢因病于今年2月14日逝世。他在1982年10月即立下遗嘱,敦嘱丧事从简。他的遗嘱全文如下:
我平生无他长只是不说假话临终之时实能心地坦然无愧于中我死之后千万不要发讣告千万不要开追悼会千万不要留骨灰盒投之沧海以饱鱼虾毋为子孙累
存款五年定期壹万元国库券壹万五千元
全数本息上交国家在四化大海中添一滴水
一九八二年十月弢翁至嘱

二百多名亚太地区代表聚会新德里
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首届大会开幕
新华社新德里2月17日电 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首届大会今天在新德里的科学宫开幕。
来自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200多名代表出席了大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也出席了会议。
出席大会的特邀代表有: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前总理施密特,中国卫生部顾问、联合国人口奖获得者钱信忠等国际知名人士。
出席会议的还有许多专家、学者及国际组织的代表。
会议为已故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81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主席廖承志默哀一分钟。
印度总理英·甘地主持了大会并讲了话。
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主席佐藤隆、印度人民院议长贾卡尔、钱信忠和福田赳夫。他们在讲话中都谈到了控制世界人口、特别是亚洲人口增长的重要性,认为,国际合作和动员群众对于解决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人民面临的人口和发展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大会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发来的贺电。
这次为期四天的会议将讨论亚洲人口发展前景、粮食与人口平衡、人口增长与环境和能源的关系、人口的迁移与城市化、有效的人口计划等问题。

全国经理和厂长矿长
统考分两批进行
据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经济管理干部国家考试指导委员会今天宣布,全国经理和厂矿长统考,订于今年8月3日、4日和1985年1月下旬分两批进行。
两批应考的对象是:第一批,大中型企业和少数县团级企业的正经理和正厂矿长,约6,000人;第二批,大中型企业的副经理、副厂矿长和县团级企业的正经理、正厂矿长,约12,000人。
这次统考的安排,是总结了去年12月5日、6日在十个城市进行的摸底测验之后作出的。各有关方面对摸底测验反映良好,普遍认为考厂长可以促进干部学习,要求把考厂长作为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措施坚持抓下去。

用电脑检测产品效率高
上海无线电十四厂运用微电脑检测产品,生产效率提高了十多倍,产品合格率提前两年达到国家指标。

河北发现特大石膏矿
河北省最近发现一处特大石膏矿。这个矿坐落在隆尧县双碑公社,初步探明石膏储量约四亿余吨,矿床分布面积十四平方公里,矿石石膏含量为百分之七十六。

安徽发现大型泥煤矿
安徽繁昌县新近发现了大型泥煤矿和富硫铁矿。大型泥煤矿,经探明储量达二百多万吨,矿藏分布范围大,厚度稳定,平均含腐植酸百分之三十,这一发现为江南缺煤地区提供了燃料资源和农肥矿资源。

全国城乡个体工商业有580万户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王迎春)1983年,我国个体工商业发展较快。据初步统计,到去年年底,全国个体工商业已发展到580多万户,750多万人。与1982年底比较,城镇个体工商业者增长53%,农村个体工商业者增长190%。

专栏:今日谈

谨防钻空子
推行任何一项好政策,总有人从中钻空子,有什么权,就谋什么私利。如不提防,好政策会被人钻成空壳,徒具虚名,面目全非。
发展个体商业,能弥补国营、集体商业之不足,有利于疏通流通渠道,促进生产发展,方便人民生活,扩大就业门路,是搞活经济的好政策。可是,在那些惯于以权谋私的人看来,又有了弄权牟利的好机会,利用家属经商,损公肥私。
当然,不能因为有人钻改革的空子,就不去改革;因有人钻搞活经济的空子,就放弃搞活经济的政策。我们要密切注视这种钻空子的现象。特别是领导机关,有了适合国情的正确政策,还要认真检查政策执行情况,看看是不是有人在钻空子,有没有人把好经念歪了,从而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加以制止。
林山

浙江农村七百万人从事多种经营
去年,浙江省已有45%的农业劳动力,约752万人离开大田从事多种经营。

延安地区农业五项指标创纪录
延安地区,去年农业又获丰收,农业总产值、粮食总产量、种草种树和综合治理面积、为社会提供的商品量以及人均收入水平,均突破历史最高纪录。

新疆试办一千多个家庭农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目前已有1,066户职工与所在团场签订了合同,正式试办家庭农场。(据新华社)

四川省大邑县银屏公社16岁的农民技术员任旭平(右),在出席全国农村学科学用科学青年标兵奖表彰大会期间,和吉林省养兔专业户尹月丽(左)、四川省养花专业户刘胜英(中)一起交流养兔经验。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