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切实办好农村信贷服务
本报评论员
农村金融部门这几年大力筹集闲散资金,又以信贷方式用于农村,有力地支持了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实践表明,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离不开货币、信贷的支持。为了把今年农村信贷工作做得更好,中共中央在1984年1号文件中指出:农业银行要努力改善经营,切实做好农村信贷服务工作;信用社要进行改革,真正办成群众性的合作金融组织。这是指导今年农村金融部门工作的方针,是搞好当前农村商品生产的一个重要方面。
我国农村正处在由自给半自给经济向较大规模商品生产转化,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的历史性转变之中。这个转变要求农村金融部门干部的思想也要有一个相应的转变。目前,农村金融部门有些同志对支持专业户,特别是对支持集体和个体商业户进入市场忧心忡忡,怕支持个体户致富犯错误,怕支持农民经商风险大,贷款收不回来,等等。专业户是当前农村发展商品生产的一支突击力量。集体和个体商业户进入市场,是对国营商业的必要补充,可以由此拓宽流通渠道,促进商品交换。农村金融部门的同志,要消除思想顾虑,敢于大力扶持专业户,敢于大力支持集体和个体农民进入流通领域。也要重视扶持贫困户。信贷扶贫,主要应从生产经营上加以扶持和指导,使贫困户能够逐步从生产经营上得到翻身,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这样抓两头,促中间,才能既发挥信贷在商品生产中应有的作用,又能帮助广大农民先后都富裕起来。
农村商品生产日益发展,农村信贷事业、信贷管理制度必须有一个相应的改革。当前,在国家不可能拿出很多资金支持农业的情况下,组织农村大量闲散资金用于农村,已成为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这就要求农村金融部门切实贯彻组织农村资金的方针。要通过改革,理顺信贷、存贷款利率关系;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素质;遵循经济规律办事,加强经济核算;贷款应认真计算投入和产出的比率,审查能否取得经济效益。要推行大宗贷款合同制和按期限管理贷款的办法,运用信贷、利率的经济手段,推动商品生产的发展。
随着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农村的普遍实行,搞好信用社管理体制的改革,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如今农村经营单位和经营方式以一家一户为主,这就要求信用社机构下伸,面向一亿多承包户,恢复组织上的群众性,管理上的民主性,业务经营上的灵活性,真正办成群众性的合作金融组织,办成为农民服务、受农民欢迎的“小银行”。农业银行既要加强对信用社的指导和监督,又要合理分工,互相协作,使信用社在遵守国家金融政策以及接受国家信贷计划指导的前提下,能够独立自主地开展存贷业务,多存可以多贷。在保证农业贷款需要的前提下,可以经营农村工商信贷业务。贷款利率允许浮动。
国家掌握的银行信贷,是调节、控制、引导经济活动的强有力的经济杠杆。近几年来,不少地区农村金融部门,按照国家农业种植计划、农林牧副渔发展计划,合理安排农村信贷资金的投向,按照国家宏观经济决策的要求,放宽或收缩银根,对引导农村合作经济和承包户按国家计划轨道发展起了积极作用。要继续进行这方面的探索,更好地运用这一经济杠杆,引导农村经济有计划地协调发展。

发展商品生产的新势头 繁荣城镇经济的新力量
一些农民自理口粮进城镇落户办店办厂
本报综合消息:随着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一些地方的农民离开土地,自理口粮,进城落户办店办厂,对于繁荣中小城镇,疏通城乡流通渠道,促进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起到好的作用。
湖南慈利县,到去年年底,已有25户农民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批准,脱离耕地,自理口粮,在城关镇落上了临时户口,领取了执照,办起了电器修理店、豆腐店、缝纫店和理发店等。这个县的环城公社农民余炎初、柳树公社农民龚汉洲和田有义,自筹资金1,000多元,联合办起了“友谊机电修理安装店”,承办电动机、变压器的修理、安装业务。由于他们保证质量,服务上门,开业以来,已为慈利、石门、桃源等三县100多个单位修理、安装电器共1,000多件,收入一万多元。
进城办店办厂的农民都有自己的专长,他们从事的都是人们需要而又缺少的行业。因此,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深受群众欢迎。贵州省湄潭县拥有一万多居民的县城,过去竟无一家豆腐店(原有的一家因经营不善早已停业),群众吃豆腐难,新南公社同心大队农民何克荣联络了本大队农民夏子发和有做豆腐经验的遵义市南关公社南门大队农民张祖国、唐世怀,四家人集资3,000多元,在湄潭县城租了一处房屋,自带口粮,办起了豆腐厂。从此,居民吃豆腐难的问题得到解决,群众亲切地称这个厂为“活(何)豆腐”。
农民进城镇经商从工,促进了城镇经济的繁荣。湖北省谷城县紫金镇,离县城近百里,位于鄂西北武当山,原来只有一条小街,几家手工作坊。能工巧匠等二百户八百多农民来镇上安家落户后,利用本地自然资源的优势,建起了制作沙发、副食品加工和植物蛋白肉、磷肥等四个厂和一个商店。建筑队由原来的12人增加到52人。果酒厂由12人增加到82人。随着农村富余劳力转入集镇办小工业和服务业,紫金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83年,全镇工业产值由1981年的28万元上升到150多万元,两年翻了两番多,固定资产是原来的十倍。现在已建成长达五里的新街,建起八栋两三层高的楼房,还建起了电视转播台、文化站和影剧院,山区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
人们认为,越来越多的农民离开土地,从事专业化商品生产,从事社会性服务工作,是历史的必然。因此,湄潭县、慈利县和谷城县有关单位大力支持农民进城落户办店办厂。信用社给贷款,公安部门给办理户口关系,工商部门发给营业执照,粮食部门供应一定的议价原料,使进城的农民站住了脚,开始发挥自己的作用。

让社员当家作主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
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试点见成效
本报讯 从去年开始,中国农业银行在全国开展了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工作,现已有8,750多个信用社基本完成改革,占全国信用社总数的16%。
改革后的信用社,坚持群众性合作金融组织的性质。经过清理股金、落实股权、补发社员股息,健全社员代表大会制度,建立理事会、监事会等民主管理组织,真正让社员当家作主。由于有群众的监督和管理,信用社业务经营显示出了无限活力,吸引了大批新社员,入社农民由原来的50%增加到80%左右,扩大了信用股金。浙江、陕西、山西、辽宁等地试点信用社的股金总数增加了40%以上,增强了信用社自有资金力量和调剂资金的基础。各试点信用社都在改革中增加了信贷服务项目,扩大了经营范围,推行了信贷合同制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并按需要增设服务网点32,000多个。
改革后的信用社,增强了独立经营、独立核算的观念,提高了经济效益。去年的存款额比前年增长25.4%,累计发放各项贷款317亿多元,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石义荣

陈菊生保职停薪承包荒山造林
林业部长杨钟认为是件大好事
省委书记黄璜说应予积极支持
本报讯 安徽省旌德县林业局林政股副股长陈菊生保职停薪承包荒山得到广泛的支持,但也有人提出质疑:组织上批准国家林业技术干部留职停薪、承包荒山造林是否合适?陈菊生请农民帮忙的人数是否应加以限制?
陈菊生为此心里很不踏实,去年10月给国家林业部长写信讲述了自己的苦恼。林业部长杨钟认为,承包荒山造林,这是件大好事。至于请几十个农民季节性帮忙的问题,从陈菊生实行的经济上按比例分成等情况看,属于邀伙经营性质。
安徽省委书记黄璜说,林业干部陈菊生自愿保职停薪,承包荒山造林,这种绿化祖国的精神值得赞扬,他的行动应该受到支持;我们的干部,特别是林业干部要学习陈菊生,有条件的、本人愿意的,都可以保职停薪,承包荒山造林,或从事其他开发性生产。

大庆变年轻了
新华社记者 陈坚发
大庆油田今年二十四岁了。她衰老了,还是保持着青春的活力?当记者驱车到这里采访时,一位老地质师兴奋而又风趣地告诉我,大庆变年轻了!
人有妙龄,油田也有青春期。大庆油田的青春期是从1976年原油年产量达到5,000万吨开始的,原计划稳产到1985年。人们称它为高产稳产期。据了解,在世界上,象大庆这样的同类型大油田,开采进入高产期后,一般只能稳产五六年左右就要衰老。而大庆已经连续稳产八年,至今原油年产量还在稳步增长。从今年起,原油年产量不仅仅能继续保持在5,000万吨,还可能逐步提高到5,300万吨、5,500万吨……,稳产期不仅能延续到1985年、1990年,还可能达到2000年。
大庆提出的这个奋斗目标是有科学依据的。春节前夕,在大庆油田外围又有两口新探井喷出工业油流。新的储量就是大庆变年轻的条件。
大庆将为我国经济起飞带来新的动力。

违反国家有关产品质量标准规定和价格政策
长春六家工厂产销劣质酱油香肠
查处这些问题上下还有阻力,长春市群众拭目以待
本报长春2月15日电 记者张书政报道:长春市6家生产酱油和香肠的工厂,严重违反价格政策,违反国家颁布的有关产品质量标准规定,偷工减料,提等加价,群众很有意见。
从去年春节前夕到今年春节,长春市酿造厂、第二酿造厂和酱菜厂生产的一、二级酱油,均未执行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不按工艺规程生产,把酿造简化为兑制,共兑制劣等酱油15,262吨,占总产量的70%。其主要理化指标,低于国家标准,非法收入30.8万余元。
该市第一肉联厂、第二肉联厂和蛋禽厂生产的16种香肠,粗制滥造,以假充真。仅去年1至11月份,就生产劣质香肠347.8万余斤,比规定少投肉6.9万多斤,少投主、副料折合金额达12.4万多元。第二肉联厂生产牛肉二号肠,擅自改变配方,甚至用价值仅5角多钱一斤的“人造肉”,冒充牛肉投料,共生产37.3万多斤。一年来,群众多次向市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可是,至今,仍未进行处理。
去年9月,市计量局和物价局曾经做出关于停止生产兑制酱油的决定,而市食品工业公司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同意,会后继续兑制。该市产销劣质酱油、香肠并非偶然,查处这些问题,上下还有阻力。对这些问题如何处理,长春市群众正拭目以待。

江苏去年鸡蛋总产七亿七千万斤
新华社南京2月15日电 (通讯员华开济)江苏省大力推广繁育良种蛋鸡,1983年,全省鲜蛋总产量达7.7亿多斤,比1982年增加2.5亿斤,比1978年增长一倍以上。
从1982年开始,全省经过两年努力,良种蛋鸡的繁育推广形成体系:由省、市家禽所(场)向县、乡畜牧站提供原种,以乡(社)畜牧站为中心,以特约制种专业户为骨干,进行杂交制种,然后向农户提供苗鸡。

清除“左”的余毒 继续放宽政策
获嘉县支持农民集资办建筑业
本报讯 记者李德民报道:不久前,中共河南省获嘉县委书记把本县农民建筑队的几位同志请到自己的办公室开座谈会,并明确表态:支持农民集资兴办建筑业。
获嘉县的建筑业有悠久的传统,平均四个劳动力中就有一人会干泥瓦活,是河南省有名的“泥瓦匠之乡”。1981年初成立县第二建筑公司,下设14个乡165个农民建筑队。对这种农民集资兴办的建筑业,有人说是“地下包工队”。县委作了实事求是的调查和分析,认识到农民建筑队是勤劳致富,应该大力支持他们。县委领导同志主动登门讲政策,鼓励他们自筹资金搞建筑业,同时也要求他们遵纪守法,不忘国家和集体利益。
从事建筑业的农民吃了“定心丸”,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城关镇小西关刘志豪建筑队,1981年自己集资,靠几把瓦刀组织起来,现在已有汽车、搅拌机、电焊机等固定资产,还上缴利润18万多元。1982年初,刘志豪建筑队经县教育局批准集资办起一所“获嘉县育新建筑技工学校”,已招生两期,有80余名学员,还保送四名青工到河南省建筑学会工长培训班和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学习。刘志豪被选为县劳动模范。

全椒二轻供销公司
积极帮助农民购进建房用材
本报讯 安徽省全椒县二轻供销公司适应群众建房要求,组织人员到外地采购盖房木材,1983年共调进建房材3,200立方米,比1982年增长2倍。
过去,这个县建房材料缺,群众很难买到。为了让群众购到需要的建筑材料,这个公司改用预约登记的办法,木材到后及时通知用户。
二轻供销公司在调拨木材的工作中,千方百计降低成本。采购人员亲自到现场,防止丢失遗漏和耽误时间,节约4,000元。木材调回后,公司负责人亲自带领职工卸车检尺。由于减少了损失,减少了开支,他们出售的木材比同行业价格低25%左右,深受群众欢迎。
桂华鲜

新疆建成八万多亩优良牧草种子生产基地
我国主要牧区之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目前已建成八万多亩优良牧草种子生产基地,去年共产各种草籽三百多吨。最近正在把这些牧草种子运往新疆各地和西藏、黑龙江等省、自治区,支援草场建设。
新疆有草原七亿多亩,还有大面积的宜草宜林荒漠荒滩。近几年自治区在抓紧草原建设的同时,还建起十七个优良牧草种子基地。这些草种基地近几年从国内外引进了紫花苜蓿、高狐茅等大批优良牧草品种,同时大面积栽培新疆本地的黄花苜蓿等优良牧草。几年生产草籽一千三百多吨,对改良草原起了重要作用。

云南食品工业发展快
近年来,云南省食品工业发展很快,已成为全省的一项重要工业。去年产值达二十六亿八千万元,比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一九七八年翻了一番。上缴税利已连续四年超过全省财政总收入的一半以上。
云南农村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普遍开展多种经营,为食品工业提供了丰富的原料。各地培训了近千名技术人员和工人。近三年来,全省有七十五种食品分别获国家银质奖和部、省优质产品奖。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江苏开展劳动人员就业前培训
江苏省根据社会需要,大力开展劳动人员就业前的职业培训。1983年经过就业前培训的有4.1万人,约占新就业人数的三分之一,提高了就业人员的素质。南京市为待业青年办了缝纫、烹饪、幼儿教育等专业培训班,使待业青年学到一技之长,受到社会的普遍欢迎。

专栏:经济短波

吉林提前完成“三北”防护林第一期工程
吉林省列入“三北”防护林第一期工程规划的共有17个县,总任务是从1978年至1985年的七年间营林六百万亩。省委注意用党的林业政策调动千家万户造林的积极性,到去年底,这17个县已累计造林820多万亩,保存面积达602.8万亩,超额完成了规定的任务。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新疆农村“两户”发展到十五万多户
到去年年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专业户、重点户已发展到十五万八千九百多户,占全自治区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十以上。

专栏:经济短波

荆州地区汉江堤防加固基本完工
湖北省荆州地区的汉江两岸的九百里堤防,去年遭受特大洪水袭击。今年春节前,全区组织十七万多名民工上堤,一个多月填土方二百五十多万立方米。现在,这些整险、加固工程已基本完成。

专栏:经济短波

通海县民族银饰制品厂提供首饰
只有七名师傅、四十多名工人的云南通海县民族银饰制品厂,近年来努力提高生产技艺,已可以为边疆少数民族提供一百八十多个品种、四百个花色的首饰,深受少数民族欢迎。

专栏:经济短波

提花毛皮在兰州制成
兰州第四毛纺织厂最近试制成功仿兽金钱豹皮、雪花豹皮、虎皮等十多种提花毛皮。这种藏族喜爱的特需品投放市场后,很快就销售一空。

专栏:经济短波

青海第三毛纺织厂最近在西宁正式投产。这个厂的设计能力为年产一百二十万米精纺毛织品。
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摄

专栏:图片新闻

坚持造林三十载
四川省什邡县林场林业工程师游吉湘,三十年来坚持和工人一起,住岩洞,睡窝棚,风里来,雨里去,植树造林5万多亩,使过去的成片荒山变成了林海;他自己也由中专毕业生成长为工程师。这是游吉湘(左一)在人工林区检查树的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