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国民军猛烈袭击马德望市
泰国陆军将领揭露越军使用毒气弹袭击民柬抵抗力量
新华社曼谷2月13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11日和12日上午从不同的方向对马德望省省会马德望市和该市的机场发动了突然袭击。
报道说,越军遭到突然袭击后,惊慌失措,漫无目标地开枪还击。越军的四座油库和一个弹药库被击毁。至12日晚,油库仍在燃烧,弹药库爆炸声不断。
此间人士认为,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这次袭击马德望市,是柬埔寨抵抗力量继最近攻打暹粒、菩萨和磅同市以来对越南侵略军的又一次重大打击。
本报曼谷2月13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陈安报道:泰国陆军第二军军长最近透露,越南已向泰国武里南府对面的民柬抵抗力量发起进攻,导致2,000多名妇女、儿童和老人涌入泰国。越南在战斗中使用毒气弹,至少有18人中毒。这种毒气能导致中毒者瘫痪和视力障碍。
泰国最大的泰文报纸《泰叻报》今天就此发表社论,谴责越南在柬埔寨使用毒气。社论说:“我们不仅要揭露越南在战争中使用毒气的真象,还呼吁世界各国采取较为强硬的措施制止这一行动。因为在战争中使用毒气,其危害是无止境的,尤其在人口密集的地区使用,就等于是集体大屠杀”。
社论说,泰柬边境的局势将日益恶化,从一周来越南为全面占领柬埔寨所采取的疯狂行动中,我们看到了这种威胁。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驻扎在马德望省的侵柬越军,1月下旬炮击和扫射该省的村庄,致使多人伤亡。
广播说,1月22日,越军向马德望省巴韦县的达玛村和斯劳克拉村发射炮弹,打死居民2人,重伤4人,打死耕牛一头。1月25日,越军又向巴韦县达玛村开枪扫射,打伤居民5人,打死耕牛一头,烧毁大批稻谷。
另据报道,1月份,越军在贡布省、暹粒省等许多地方以“通游击队”为罪名,把数百名无辜群众以及越军委任的伪乡村行政人员投入监狱。(附图片)
朱育莲绘

沙特提出解决黎巴嫩危机新建议
法重申应由联合国部队取代多国部队 美叙表示愿考虑
新华社大马士革2月12日电 贝鲁特消息:沙特阿拉伯特使哈里里今天在贝鲁特提出了沙特阿拉伯关于解决黎巴嫩危机的十点新建议。
据黎巴嫩《日报》今天透露,这十点新建议中包括,废除黎以协议,恢复黎巴嫩全国对话,组成民族团结政府和实现全面稳定的停火。
哈里里在贝鲁特两天中,同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举行了两次会谈,并会见了“希望”运动领导人贝里及其他黎巴嫩政界要人和宗教领袖。目前还不知道黎巴嫩各方对新建议的反应。
据报道,哈里里将在今天夜里抵达大马士革同叙利亚领导人及黎巴嫩“拯救阵线”领导人琼卜拉特举行会谈,然后再返回贝鲁特同有关方面进一步磋商。
叙利亚外交国务部长兼代理新闻部长法鲁克·沙雷今天在大马士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叙黎对话仍在进行,没有一天中断。黎巴嫩“希望”运动领导人贝里和社会进步党领导人今天在贝鲁特对记者的谈话中,仍要求废除黎以协议,要杰马耶勒总统辞职,并结束长枪党的一党统治,要求黎巴嫩政府军在冲突中保持中立。
今天在贝鲁特市区和山区,冲突双方仍有交火,但总的局势相对缓和。国际红十字会的8辆载着食品和药品的卡车今天从东区进入西区。黎巴嫩政界和宗教界领导人正为开放贝鲁特东西区的通道而努力。
据新华社巴黎2月12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在电视讲话中谈到黎巴嫩形势时说,如果人们想避免屠杀,那么,由联合国部队来替代多国部队是“必要的”。他说,他还没有下令参加多国部队的法国部队撤出黎巴嫩,但他又说,“我准备下令”。
密特朗还重申,“法国在黎巴嫩没有敌人”。他说,他同黎巴嫩各派所有领导人保持着良好关系。
新华社华盛顿2月12日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今天说,用联合国部队来代替在黎巴嫩的多国维持和平部队的可能性是“值得研究的”,但美国政府目前尚未就此作出决定。
他说,美国已经就联合国部队取代在黎巴嫩的多国维持和平部队一事与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进行了磋商。里根总统在本周将公布一项重新部署在黎巴嫩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详细计划。
斯皮克斯还说,里根在本周将分别同来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在美国养病的约旦国王侯赛因集中讨论这两位领导人怎样帮助解决黎巴嫩局势问题。他说,约旦和埃及领导人可以劝说叙利亚缓和它在黎巴嫩问题上的立场。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说,在黎巴嫩的全部美国海军陆战队在30天内撤出贝鲁特是“完全可行的”,但具体日期还要同多国部队其他成员国磋商。同时,他不排除美国海军陆战队再回黎巴嫩的可能性。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外交国务部长法鲁克·沙雷昨晚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叙利亚政府正在研究关于在贝鲁特部署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建议。
沙雷说,叙利亚一直反对由美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四国组织的多国部队驻扎贝鲁特。他说,这是因为,除个别国家的部队保持中立外,其他国家的部队都参与了黎巴嫩的内部冲突。他要求多国部队“立即无条件撤走”。(附图片)
一贝鲁特妇女眼看自己的住房被炮火吞噬,悲痛万分。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最后消息

杰马耶勒提出全国政治改革计划
本报讯 据报道,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1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黎巴嫩政治改革的28点计划,并表示希望同各反对派系的领导人达成和解。
这是自从穆斯林民兵攻占西贝鲁特以来,杰马耶勒总统第一次举行记者招待会。
杰马耶勒提出的计划,包括建立一个有广泛基础的黎巴嫩政府。他说,新政府可能在预定于2月27日召开的全国和解会谈中宣布成立。
杰马耶勒说,他决不向要他辞职的呼吁让步。他表示相信美国将继续提供支援。

阿富汗游击队封锁公路袭击敌军车队
四百名卡尔迈勒政权民兵起义投奔阿游击队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0日电 据这里收到的消息,阿富汗游击队最近继续在全国各地展开抗击苏联占领军的活动,并取得新战果。
喀布尔电台广播承认,2月的第一周,阿富汗的15个省,包括与苏联接壤的7个省内都发生了战斗。在首都喀布尔附近、巴尔赫省、赫拉特省和坎大哈省,战斗连续不断。在6个省内,同一天里就发生了13次战斗。
据阿富汗新闻社报道,游击队在喀布尔省乌里兹宾地区封锁了从喀布尔通往贾拉拉巴德的公路。2月1日,苏军的一支装甲部队被派到乌里兹宾地区去打破封锁,遭到了游击队的抵抗。战斗中,苏军45名士兵和6名军官被打死。
1月29日,游击队在法拉市以北10公里处袭击了一支从赫拉特去法拉市的苏军车队,摧毁4辆坦克和7辆军用卡车,消灭苏联和卡尔迈勒士兵19名,俘虏1名苏联军官,缴获两辆满载武器弹药的卡车。战斗中两名游击队员牺牲,4名卡尔迈勒军人参加游击队。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1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400名卡尔迈勒政权组织的民兵最近在阿富汗西部法拉赫省科塔尔兵营起义,携带8辆坦克和大批枪支弹药投奔阿富汗游击队。
科塔尔军营共驻有900多名卡尔迈勒部队和24名苏联军事顾问。
1月30日夜间,20多名游击队员按照与民兵指挥官一起拟订的计划进入了这个兵营。次日黎明前,游击队员向兵营的苏联顾问和卡尔迈勒政府军军官住处发动袭击。与此同时,起义的民兵也向卡尔迈勒政府军开火。经过两个小时的战斗,他们联合摧毁了科塔尔兵营,迫使卡尔迈勒军队四处逃窜。

法国三军参谋长访问乍得
新华社恩贾梅纳2月11日电 法国三军参谋长让诺·拉卡兹上将在结束了对乍得的3天访问后,昨晚离开乍得前往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
访问期间,拉卡兹同乍得国防、退伍军人和残废军人部长罗图昂·约马举行了会谈。据法新社报道,约马在会谈中要求法国提供军援。此外,法国参谋长视察了法国驻乍得的部队,还参观了乍得北部的“红线”,即法军沿16度纬线设立的一条横贯乍得东西的防线。
拉卡兹在抵达恩贾梅纳机场时对当地报界说,去年8月,法国履行了它同乍得合法政府签署的合作协定。这些协定要求法国政府派遣足以稳定军事局势的武装力量。他说,从那时以来,乍得虽发生过一些事情,但局势始终是稳定的。
拉卡兹指出,稳定军事形势本身不是目的,主要是为了创造一种可以使政治家自由表达意见、共同寻求解决矛盾的方案的局面。
在拉卡兹访问之前,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曾访问乍得。

以色列指责美打算同意废除黎以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总理沙米尔近几天来一再扬言,如果黎巴嫩政府废除黎以协议,以色列军队就长期霸占黎巴嫩南部。
据西方通讯社援引以色列可靠人士透露的消息说,为了缓和日益紧张的黎巴嫩局势,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几天前曾向以色列政府转达了美国政府打算同意废除黎以协议的建议。11日,沙米尔在以色列官方电台发表谈话,抨击了美国的这一建议。他说,这是美国政府为挽救以杰马耶勒为首的黎巴嫩现政府而采取的最后一着。
沙米尔说,以色列拒绝了美国的这一建议。他同时威胁说,如果杰马耶勒废除这个协议,那将表明黎巴嫩抛弃了自己的独立,以色列将不承担尊重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义务。众所周知,以色列自1982年6月大规模武装入侵黎巴嫩以来,至今仍然占据着黎巴嫩的半壁河山。
昨天沙米尔在耶路撒冷会见他的自由运动党成员时再次发出威胁说,如果杰马耶勒废弃协议,以色列将采取包括增加驻军在内的一切必要手段来对付。在这之前,沙米尔主持了有以色列高级军事将领参加的长达7小时的内阁会议,讨论当前的黎巴嫩形势。
叙利亚及其支持的黎巴嫩反对派都坚持把废除黎以协议作为黎巴嫩全国和解的先决条件。杰马耶勒至今没有正式批准这个协议。在有关各方的强大压力下,特别是面临最近黎巴嫩急剧恶化的形势下,杰马耶勒表示愿意讨论在黎以协议之外能促使以色列和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的任何替代方案。

朝鲜抗议美国飞机侵犯其领空
新华社平壤2月10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泰昊9日向美国方面发出抗议信,抗议美国飞机侵入北方领空进行侦察活动。
据报道,2月2日和2月8日,美国高空侦察机分别侵入黄海南道西南方康翎半岛领海上空和江原道高城东面的领海上空进行侦察活动。报道说,今年以来,美国的这种空中侦察活动已达19次。
李泰昊在抗议信中指出,美国侵犯朝鲜北方领空和进行空中侦察活动,严重侵犯了朝鲜的主权,违反了停战协定。
他说,正当朝鲜北方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努力的时候,美国不断加强对朝鲜北方的侦察活动,不能不引起严重注意。
李泰昊在信中强烈要求美国采取实际措施,避免再发生类似事件。

斯里兰卡总理说
亭可马里港决不能让给任何超级大国
新华社科伦坡2月13日电 据《每日镜报》今天报道,斯里兰卡总理普雷马达萨12日在亭可马里的一次讲话中说,斯里兰卡的重要港口亭可马里港“决不能让给任何超级大国或当地的卖国贼”。
他在驳斥反政府分子散布政府要把这个港口租给某个超级大国的谣言时说,政府决不允许这样的事发生,因为政府是忠于和平和不结盟原则的。
谈到国内局势时,普雷马达萨说,政府对搞恐怖主义和暴力行为的人是宽大的,但绝不允许他们为所欲为。搞恐怖主义和暴力的人只不过是一小撮,绝大多数人是希望过和平生活的。政府有责任保证实现和平,消灭恐怖主义与暴力。

民主德国近两万农民获熟练工人和技师证书
新华社柏林2月13日电 据此间报刊报道,过去两年,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地191所县立农业学校学习过的农业社员和农场工人中,约有15,000人获得了熟练工人证书,4,000人获得了技师证书。
报道说,民主德国政府重视提高农业社员和农场工人的农业科技知识水平。民主德国政府给全国县立农业学校配备了750多名专职教员和大约16,000名兼职教员。
报道说,县立农业学校的教学计划一般都按当地农业社的特殊需要制订。学校的教员除在学校给学员上课外,还深入农村,直接向农业社员分别讲授有关灌溉、牲畜饲养、机械挤奶、拖拉机操作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报道说,县立农业学校每年11月至翌年3月还利用冬闲时间开办冬季班,向校外农业社员和农场工人讲授有关农业生产的最新知识。

日本总评代表大会通过今年春季斗争方针
新华社东京2月9日电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第七十次临时代表大会今天下午通过1984年春季斗争方针和大会宣言。
大会通过的春季斗争方针说,在经济回升、朝野党势均力敌的形势下,今年的春季斗争形势非常有利,因此要发动一次强大攻势,争取提高工资“7%以上”(约18,000日元)。
春季斗争方针还强调开展国民运动,反对部署战斧式巡航导弹,拒绝美国核舰艇停泊日本港口。斗争方针最后呼吁撤销歧视妇女的规定,要求制定男女平等就业法。

苏丹庆祝中国—苏丹建交二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喀土穆2月12日电 苏丹执政党——社会主义联盟的团结、友谊与和平全国委员会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苏丹和中国建交25周年。
社会主义联盟中央执行局委员、团结、友谊与和平全国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赛义德·哈马德,苏丹教育部长西德·艾哈迈德等官员和各界代表2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哈马德主席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赞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中国与世界人民合作而不干涉他们的内政,这与我们的外交政策是一致的。”他还赞扬中国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的立场。
中国驻苏丹大使宋寒毅也应邀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25年来,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了不断发展和加强。
苏丹教育部决定,全国各学校今天的第一节课用于讲述苏丹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以庆祝两国建交25周年。

塞内加尔新闻和邮电部长接见本报记者组
本报达喀尔2月11日专电 塞内加尔新闻和邮电部长吉博·卡2月10日接见了《人民日报》记者组。他对中国记者访问塞内加尔表示欢迎,并希望记者大力报道塞内加尔面临的严重干旱,以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梁枫接见时在座。《人民日报》记者组是在9日结束了对加蓬的访问后于同日抵达喀尔的。

熊猫“天天”标本将留在西柏林
据新华社柏林2月11日电 据西柏林报纸今天报道,雌性熊猫“天天”的标本将留在西柏林。
这只由中国赠送的熊猫是8日在西柏林病死的。
标本由柏林自由大学动物研究所制作。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中南友好合作之花
本报记者 严正
中南友好合作之花,正在南斯拉夫盛开。
1983年,贝尔格莱德出版了一本名为《南斯拉夫旅游建筑》的专著,这本厚达250多页专著的扉页上,是南斯拉夫建筑学界元老、著名教授马特·巴伊伦所写的前言。这位有60多年建筑业生涯的权威,热情地赞扬作者对南斯拉夫60多座最著名的旅馆建筑,从建筑学、美学和实用价值的角度作了科学的分析。巴伊伦教授说,这本图文并茂著作的出版,必将引起广泛的注意,并将对南斯拉夫的旅游业和建筑业作出有益的贡献。
被巴伊伦教授所推崇的此书的作者,不是南斯拉夫人,而是一位中国研究生,他是目前在同济大学工作的宝志方同志。
1980年2月至1983年5月,宝志方同志是贝尔格莱德大学建筑系的研究生。从踏进研究室的第一天起,他就怀着为四化而学、为祖国争光的决心,暗暗地向自己定下的目标奋进。他集中精力阅读南斯拉夫和其他各国的书刊,虚心向导师请教。他利用假期跑遍南斯拉夫,不是去游山玩水,而是对建筑进行仔细的考察,与建筑师交谈,拍摄幻灯片,搜集第一手资料。除了俭朴的生活需要外,他把大部分补贴都用到学习上了。
1982年6月宝志方获得硕士称号准备回国。由于他的勤奋和显示出来的才华,南斯拉夫同志挽留并鼓励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1983年5月宝志方又通过了博士论文,获南斯拉夫博士学位和建筑工程师的称号。学术委员会评价他的几篇论文材料丰富、立论科学。这些论文先在贝尔格莱德《建筑》杂志上连载,后来又以专著形式出版。宝志方的导师说,象宝志方这样一个外国学生,能在不长的时间内,从一个研究生连续晋升为硕士、博士,并出版具有科学价值的专著,这在他们系是仅有的一个例子。他感谢我国政府给他们派去了这样好的学生。
新年前夕,记者来到离贝尔格莱德近百公里的托波拉地区,参观宝志方8次来此义务设计、由一个破旧建筑改建成的托波拉青年文化宫。正在进行文化活动的青年们一下围住了记者,要我转告他们对这位年轻的中国设计师的感谢和问候。
在专门制造多种重型机械设备和车辆的南斯拉夫“戈沙”工厂,研究所设计室里数十名设计师,正在对即将投入生产的、时速为160公里的新型电动机车各个部分的设计,紧张地进行最后的复核。所长伊凡·特拉伊科维奇说,这种电动机车是根据“尤基”程序(“南斯拉夫”和“中国”头两个字母的拼读音。“尤基程序”就是“南斯拉夫—中国程序”,)的计算所设计的、南斯拉夫时速最高的机车,两年后它们将奏着南中友好合作的凯歌奔驰在南斯拉夫原野上。
由于石油紧张,南斯拉夫决定重新生产无轨电车以代替公共汽车。“戈沙”工厂担负了无轨电车的设计和制造。无轨电车车体强度,特别是各连接点能承受高速和震动的牢固性,过去都是凭经验估计,不但不可靠,而且浪费原材料。现在要改变这种状况,但如何进行测量和计算,南斯拉夫还没有自己的方法。如果采用美国程序,要花费大量外汇。正在这个厂实习的沈培德同志急南斯拉夫所急,大胆提出了自己的一套设想。“戈沙”工厂研究后决定采用他的方案,并委托他领导这项工作。因为在此之前,沈培德已经为“戈沙”解决了几个技术难题,使他们生产的机车的临界速度达到和超过国际联运所需的要求。
沈培德接受了这项艰巨任务后,半年之内足不出户,整天在设计室里、计算机房,查阅各国文献资料,核算各种数据。在南斯拉夫专家的协作和支持下,经过无数个不眠之夜,他终于编成了适合车辆强度计算用的新程序。经过南斯拉夫专家测试和鉴定,这种计算程序非常科学和精确,比过去国际铁路联盟研究所向南斯拉夫推荐的瑞士和英国的计算程序都先进。使用这个程序,使他们制造车辆的生产过程大为简化,可节省17%的原材料和生产费用,而车辆的速度和牢固性都超过以往的纪录。
为了表彰沈培德对南斯拉夫作出的贡献,他得到“戈沙”工厂的赞扬和奖励,他的事迹被电台和报纸竞相报道。以后沈培德在自己的博士论文中又把这种计算程序向前推进了一步,南斯拉夫已把它广泛运用于车辆、大型吊车、桥梁和大厅的设计和制造中。于是,象征着中南友好合作的“南中程序”,在这里叫做“尤基程序”,就这样诞生了。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丹麦外交大臣访问埃及
正在开罗访问的丹麦外交大臣乌弗·埃勒曼—任生十二日晚说,丹麦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应该参与中东的和平进程,因为巴勒斯坦问题是这一地区冲突的核心和关键。丹麦外交大臣是在十日抵开罗对埃及进行访问的。
国际电信联盟行政大会闭幕
由国际电信联盟召开的短波广播频率规划世界无线电行政大会第一期会议十一日在日内瓦闭幕。与会者一致认为,短波频率规划“必须基于大小各国权利平等的原则”。
加蓬决定提高职工最低工资
加蓬政府最近召开的一次内阁会议决定,从一九八四年二月一日起,提高职工的最低工资和国家发放的生活困难补贴。加蓬还决定在今年二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间冻结各种物价。
莫伊要求禁止进口黄色宣传品
肯尼亚总统莫伊六日要求警察等执法机关保证实施关于禁止进口黄色宣传品的法律。他说,“我们应该坚持我们的文化标准”,决不容许任何黄色的文化侵蚀肯尼亚社会,毒化青年的心灵。
菲律宾群众举行反政府集会
约五千多名菲律宾工人、学生、城市贫民、专业人员和商人九日下午在这里举行反政府集会。这次集会是由争取菲律宾主权与民主运动等四个反对党派发起的。
阿根廷著名作家科塔萨尔逝世
著名法籍阿根廷作家胡利奥·科塔萨尔十二日在巴黎病逝,终年六十九岁。科塔萨尔一生有许多著作,他的代表作《掷球游戏》被认为是拉美—西班牙现代文学最伟大的著作之一。
塞内加尔要求关闭伊朗大使馆
塞内加尔政府发言人、新闻和邮电部长吉博·卡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证实,塞内加尔已经要求伊朗关闭它驻塞内加尔大使馆。他说,伊朗大使馆人员的“某些行为、某些方法和某些活动违反了独立国家之间的国际外交准则”。
意大利汽车货运司机罢工
意大利全国各地汽车货运部门的司机和工作人员二月六日至十一日轮流举行罢工,要求政府振兴这一部门。
匈牙利出现多年罕见暴风雪
从九日开始,匈牙利东南部和西部一些地区出现了多年罕见的暴风雪。十一日中午,布达佩斯和全国五十多个村镇失去了电话联系,
一些地方的供电、食品供应和邮电联系也遇到了困难。匈牙利和罗马尼亚边境的国际铁路交通已中断两天。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