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不改革没有出路
——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邓旭初
本报记者 肖关根 蒋涵箴
春节刚过,我们访问了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邓旭初。他兴奋地说:“今年春节,我校的教职工在团拜活动中,一个个都喜气洋洋。中央领导同志对交大改革的支持和鼓励,使教师和干部心情十分舒畅。大家奔走相告,表示要把改革继续进行下去,使交大为四个现代化多作贡献。”
改革是一场革命。它必然触及一部分人的切身利益,调整一部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必然会触动旧的传统。因此,人们对于交大的改革褒贬不一:有人拥护,有人反对,有人观望。在关键时刻,交大的同志多么迫切需要上级的支持啊!春节前,邓旭初等同志去北京汇报,到京的第二天就见到了万里同志。万里同志说:
“去年我对教育部领导同志说过,上海交大改革的路子是对的,应当支持。”“今天我之所以抽时间见见你们,就是表示对你们管理改革的支持。”
在介绍交大改革情况时,邓旭初越说越激动。他说,我长期在学校做领导工作,总觉得工作效率不高,多数教师很辛苦,但也有的教师一年到头不上讲台,在家抱孩子、生炉子,这种状况不改变,搞‘四化’建设是一句空话。
那么,为什么大学改革先要抓管理改革呢?邓旭初说,是啊!当时有人就提出,学校的主要工作是教学和科研,应该先搞教育改革嘛。可是这条路行不通。我们曾提出先进行教学改革,但是推不动,响应的人不多。由于管理制度上有弊病,大家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吃“大锅饭”,分配中的平均主义,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这样做对懒汉是鼓励,对积极分子是打击;二是管理上的一刀切,上面管得太死,各级都没有自主权,不能从实际出发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分析研究,我们决定从管理改革着手。事实证明,这条路子是对的,拥护改革的是绝大多数,他们情绪高昂,一心致力于工作。通过管理改革,全校工作量净增三分之一,科研任务翻了一番多。
交大的改革当然不是在风平浪静中进行的。邓旭初感慨地说,今天改革者固然无“车裂”之险,不过日子是很不好过的。社会改革的实验比实验室作实验复杂得多,当改革一旦在某些方面有失误,未能完全达到预期目标时,就有人责备非难。校内有些混日子的人吃不上“大锅饭”了,就对改革发牢骚,有的甚至造谣诽谤,写信诬告;有的同志错误地吸取了
“文化大革命”中的教训,怕出头,怕冒尖,怕在改革中得罪人,以后日子不好过;还有些人受“左”的影响较深,至今还未从“左”的一套中完全解脱出来,他们总认为今天所实行的改革是右了。你想,交大共有一万多人,只要有百分之一的人有不同意见,专找改革中的毛病,找你的刺,写信告状,改革就会受到干扰,使学校领导不得不分散精力去应付这类扯皮事。
遇到了阻力怎么办?邓旭初说,首先班子要团结,思想要一致。其次要拿出正确的措施和办法。交大的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经过几次调整后,基本上符合了干部“四化”的要求,而且在改革问题上取得了一致,这是进行改革的前提。他举例说,比如人员流动,如果领导班子内部意见不一致,让某人流动出去,某领导就出来说话,这就无法进行人员流动。交大党委在人员流动上作出了决定,领导谁也不准说情,要是谁出来说情,你就代替他流动出去。几年来,全校已流动出去五百人,领导班子中没有一个出来唱反调、说情的,从流动出去的人来看,大部分在外单位是发挥了作用的。
邓旭初是抗日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今年63岁。他曾多次表示到了离休年龄坚决离休;但在退居二线前一定要把交大的管理改革搞好。去年3月,邓旭初和其他两位同志代表交大领导向教育部党组汇报了交大前三年改革的情况和进一步深入改革的方案,并当场立下了“军令状”,向党保证,通过改革一定要达到:一、教学质量在全国重点大学中居于前列;二、保质保量地完成国家下达的科研任务。如果达不到上述目标,甘愿受撤职查办的处理。今天交大的管理改革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邓旭初也愈加成为知识分子所爱戴的党委书记。
在访问中,他一再强调说:“我们深切地感到,改革的困难最大,莫过于失去上级领导的支持,我们并不是怕丢乌纱帽,而是担心改革中途夭折。我们改革走过的路程是坎坷不平的。今年《人民日报》元旦社论传达了中央坚持改革开创新局面的精神,现在万里同志又支持鼓励我们继续搞好管理改革,我们深受鼓舞,有信心克服前进中的困难。我们不要求上级领导在物质上给予额外照顾,只期望在精神上对改革予以支持,并帮助我们使改革逐步完善,使我们的改革能继续完善下去。”
采访在进行中,室外雨雪绵绵,室内寒气袭人,然而采访者和被采访者都感到春天已经悄悄地来到交大校园。

专栏:读者来信

内江市许多中小学操场被蚕食编辑同志:
四川省内江市蚕食、侵占学校地皮的现象十分严重,长期得不到解决。现在全市有四分之三的中学没有完整的操场,有的中学学生上体育课要走二十多分钟,到市里的公共体育场。市中区十四所小学的操场有些已被侵占,没有被侵占的不是残缺不全,就是被人堆放材料、垃圾等物。
由于活动场地窄小,不能开展正常的体育活动,学生的健康受到影响。一九八二年高考时,内江市有三十多名考生成绩合格,但因体检不合格被刷了下来。学校活动场地不够,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城建部门规划住宅建设时不考虑教育设施建设。近几年内江市住宅建得不少,学校左邻右舍的建房单位齐向学校“围攻”,蚕食学校场地。如去年初,城西街道办事处在第三小学附近修房,占去学校操场的三分之一,约三百平方米,小学党支部书记刘永章气得晕过去。
第二、当地一些领导机关公开支持、纵容侵占学校地皮的行为。如内江五中操场被长期当自由市场使用和房修社修房占用,就是镇上某些领导支持的。后来,地、市领导出面干预,才得到初步解决,自由市场是搬迁了,但百米跑道问题仍悬着。类似情况在其它学校也有。
第三、规划部门和建设单位认为学校软弱可欺。如去年七月,内江县社队企业局供销公司等三个单位侵占内江市第九小学场地修宿舍,把图纸、批复文件和一切施工手续都办妥了,才来征求学校负责人意见,并单方面画线动工。学校负责人几次询问,施工单位不理不睬。一些学校的领导说,我们没权没钱,别人欺侮不说,打起官司来有理也吃亏。
为了发展教育事业,为四化建设培养合格人材,我们呼吁有关部门坚决制止蚕食、侵占学校场地的行为。对已被侵占的学校操场、地皮必须限期如数归还;对无视党纪国法,目无法纪,支持纵容或直接侵占学校地皮,又造成严重后果者,要严肃处理!
四川内江 魏雪晓

专栏:编余

奇怪的是没人管
在某些人的眼里,中小学校是最好欺侮的:他们没权没钱。于是,殴打教师的事件时有发生,侵占校舍的行径禁而不止。如今,四川内江和山东青岛等地,又出现了一些单位蚕食、肢解中小学校操场的现象。这当然令人愤慨。但在某些党风不正的地方,有那么几个单位或个人揩学校的油,倒也不足怪,奇怪的是:那里的党政领导为什么不出来管一管?
这恐怕在那些领导同志的心目中,教育还是“软”任务。这种思想影响到下面,才有人敢拣“软”的欺,而受欺的学校在当地就难免投诉无门。这种极不正常的状况,难道不值得深省么?教育和科学为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这是党的十二大决定的。在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决不是一句空话,要看行动。那么,就请认真处理一下这类侵占校舍和操场的事件吧!
·叶伴·

专栏:批评以后

检讨我的错误
读了贵报1983年11月10日第3版刊登的《延安革命文物遭到严重破坏》一信,我十分内疚。信中批评的“上海团校一行六人到此一游”等字是我写的。在贵报提出公开批评前,我已向参观学习团的领导说了,并作了自我批评。他们也对我这种不尊重不爱惜革命文物的行为作了严肃的批评。我认识到自己在革命文物上乱写是极不应该的,是对文物的一种破坏。我要引以为戒,不再做这样的事。
上海团校 孙志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举行庆祝建台三十五周年活动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二月二十一日举行茶话会,庆祝建台三十五周年。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创建于一九四九年二月二日。三十五年来,电台的各项工作发展很快,现已成为全国举办节目最多、播音时间最长的地方广播电台之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为庆祝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成立三十五周年题了词:“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为提高人民思想政治觉悟和科学文化水平,为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而奋斗。”

陆晓萍设计的鼠年图案在世界大奖赛中获第一名
陆晓萍设计的鼠年图案,在不久前揭晓的“国际卫星通信组织”电传机图案设计大奖赛中获得第一名。陆晓萍在上海邮电管理局电信处担任翻译工作,并学习电信业务。去年十二月,陆晓萍设计了一幅鼠年图案参加这次比赛。今年一月底,“国际卫星通信组织”发来电报,称赞她设计的这幅图案“新颖、别致、有独创性。”
(据新华社)

上海将办小学生“故事大王”选拔邀请赛
本报讯 为对广大少年儿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会同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妇联等12个单位,将于1984年暑期在上海联合举办首届小学生“故事大王”选拔邀请赛,邀请北京、上海、天津、辽宁、陕西、四川、广东、浙江等12省、市、自治区参加。
参加比赛的省、市、自治区各推选两名小学生故事员到上海进行宣讲比赛。要求每个小故事员讲两个故事,一个是《故事大王》中的故事;一个是本地区流传的好故事或新创作的故事。

专栏:记者来信

青岛平安路二小操场面临肢解危险
平安路第二小学是青岛市目前仅有的两所省重点小学之一,是全国勤工俭学先进单位,也是国家体委命名“田径之乡”的青岛市的田径重点小学,近年来还培养出许多优秀的体育人才。这个学校的毕业生贾映青曾以2米零2的成绩获得全国少年跳高冠军,1983年全国田径十佳运动员的竞走名将关平,也是这个学校的毕业生。
但是,现在这所学校却面临操场被肢解的危险。去年5月,青岛市四方区人民政府在既未与市教育局协商,也没有征得小学同意的情况下,直接下达文件,把这所学校唯一的排球场、操场看台及部分田径训练场地共约1,500平方米,划给了区干部职工业余学校。这样一划,平安路二小不仅失去了排球训练场地,连唯一的百米跑道也不够长度了,使体育教学和业余田径训练受到严重影响。
四方区人民政府的这个文件下达后,在平安路二小师生中引起很大震动,感慨青岛之大,竟然容不得孩子们一块小小的活动场所,强烈要求有关部门能够保留这个条件比较完备的小学的操场。学校领导从去年5月下旬开始,四处奔走呼吁,但一直没得到解决。区政府的个别负责人还说:“跑道不够100米,跑80米、60米也可以嘛,有多少米就跑多少米!”当学校负责人说群众意见很大,如果强制占用操场,干部也不好作工作时,这位负责人竟然公开以调离工作相威胁,给学校领导和教师施加压力。
由于区政府的支持,区业余学校在去年6月两次采取行动,强行在平安路二小的院墙上扒了口子,拆走了排球架、网,至今仍未归还。结果,平安路二小的校园已成四方区业余学校的过道,操场上、教室外行人不断,谈笑声经常传到正在上课的教室内,使学校教学受到严重干扰。目前,青岛市四方区人民政府已将新划分的场地测绘图纸加盖区政府公章下发,肢解平安路二小操场已迫在眉睫。据了解,类似情况在青岛市其它一些学校中也存在。
本报记者 刘关权
本报通讯员 李湘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更上一层楼 山西省委省政府鼓励售粮十万斤专业户 放手搞商品生产
多献几条计 科学院长春分院重点扶持三十余个企业 科技为经济服务
《山西日报》△省委、省政府领导接见19位售粮10万斤以上的专业户代表,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为发展商品生产做出更大贡献
《吉林日报》△科学院长春分院去年与28个市、县建立科技协作关系,重点扶持了30多个企业,创造经济价值2,000万元
《湖北日报》△荆州地区地县领导干部学习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当前农村干部既要继续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医治“红眼病”,又要扫除“商品生产知识盲”
《大众日报》△胶南县灵山公社把乡办企业作价折股按人口平均到村,使企业所有权回到农民手中
《江西日报》△万载县从单一生产转向多种经营,从自然经济转向商品生产,农业总产值五年翻一番
《云南日报》△西畴县从广东、江苏引进资金扶持群众发展林业
《广西日报》△南宁地区医院在国内首次发现马内青霉病,并从人体内分离出马内青霉菌
《南方日报》△广东省五年间安置城镇待业人员192万,使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知青问题基本解决
《中国环境报》△上海市从1980年起已治理和搬迁384个“扰民户”,使市内噪声污染大为减轻
《中国教育报》△福建省三年来培养农、职业中学毕业生11,000多人
《辽宁日报》△高级工程师陈火金创造爆炸焊接新工艺之后,积极在化工、冶金、电子、国防等部门组织推广应用
《中国农民报》△新疆温宿县棉麻经理部查出克扣重量压级压价问题,退赔农民棉花款六万多元
《湖南日报》△桃江县15个山区公社已兴办林场20个

专栏:体育

海峡两岸冰雪健儿相会奥运村
本报记者 严正 新华社记者 王道源
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奥运B村设在萨拉热窝西南风景如画的伊格曼山大赛场的山坡上。台湾海峡两岸的越野滑雪和现代冬季两项选手同住在这里。他们在同一餐厅用餐,在同一赛场训练和比赛,还在同一走廊里观看电视。
炎黄子孙,在远离祖国的南斯拉夫相遇,显得格外亲切、情同手足,无论在走廊或餐厅还是在赛场,一见面,总是热情地互相致意问好。2月10日,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员在离奥运村1公里外的越野滑雪赛场训练时,台北越野滑雪运动员张坤雄送给中国女运动员张长云一枚纪念章。晚间,台湾海峡两岸滑雪健儿在一起观看电视时,张长云回赠张坤雄一个钥匙链留作纪念。当张坤雄得知张长云也姓张时,惊喜地说:“我们都姓张,是一家子!”
张坤雄告诉张长云,他是一个工人,今年二十三岁,是在冬季奥运会前的台北选拔赛中名列前茅才能来这里参加比赛的。张长云马上接着说:“我祝贺你,你如不来这里,我们就不会认识啦!”张坤雄对张长云、唐玉琴说:“我们都是青年。我们以后见面的时间更多。”张长云接着说:“通过接触可以互相了解,我们都是一家人嘛!”这一席话,说得大家都笑了起来。
奥运村的餐厅是台湾海峡两岸运动员相遇、接触次数最多的场所。他们经常坐在一起谈笑风生,交流海峡两岸的情况。运动员孙小平告诉记者,台北运动员非常关心大陆的农业、电力、石油和旅游事业的发展和各方面的成就。
下午,我们在奥运村走访了中国台北运动员。在他们的房间里,大家谈起了台湾的棒球、高尔夫球和大陆的排球、体操。一谈起中国健儿在世界体坛赢得的荣誉都有一种骄傲和自豪感。在谈到冰雪运动时,台北越野滑雪教练梁仁贵对我们说,目前我们的水平都较低,但我国东北有那么多雪山,只要广泛开展冰雪运动,我们一定能赶上日本和欧美的强手。
他们在谈话中表露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渴望早日观赏和游览桂林和杭州的山水、苏州的园林、洞庭的湖光山色和长城的雄姿,期待着祖国早日统一。在我们分手的时候,他们自言自语地说:“我们的愿望一定会实现,祖国的统一一定会到来。”

专栏:体育

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成绩公报
现代冬季两项个人20公里滑雪和射击第一名和中国运动员成绩如下:第一名:佩特尔·安格雷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1小时11分52秒7;第五十二名:孙小平(中国),第五十四名:刘洪旺(中国)。
男子2人座有舵雪橇第一名:沃尔夫冈·霍佩和迪特玛尔·绍尔哈默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3分25秒56;
女子5公里越野滑雪第一名和中国运动员成绩:第一名:玛尔娅—莉萨·海曼莱宁(芬兰),17分04秒;第四十八名:窦爱霞(中国),第四十九名:唐玉琴(中国),第五十一名:陈玉凤(中国),第五十二名:宋世纪(中国)。
男子越野滑雪两项全能第一名:托姆·桑德贝尔格(挪威),422.595分。
男子5,000米速度滑冰第一名和中国运动员成绩:第一名:斯文·托马斯·居斯塔夫松(瑞典),7分12秒28;第三十四名:赵士坚(中国),第四十名:李伟(中国)。
女子单人座无舵雪橇第一名和中国台北运动员成绩:第一名:施特菲·马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2分46秒570;中国台北运动员邓碧惠列第二十一名。
男子单人座无舵雪橇第一名和中国台北运动员成绩:第一名:保尔·希尔德加内尔(意大利),3分4秒258;中国台北运动员孙光文列第二十五名,成绩为3分15秒290。
70米跳台跳雪第一名运动员:晏斯·魏斯弗罗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215.2分。
双人花样滑冰第一名和中国运动员名次:
第一名:叶·瓦洛娃和奥·瓦西列夫(苏联);第十五名:栾波和姚滨(中国)。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火车杯”足球邀请赛进入尾声
本报讯 2月12日,在昆明举行的“火车杯”足球邀请赛的半决赛中,北京队以1∶0胜河南队,辽宁队以3∶0胜天津队。14日,北京队与辽宁队将争夺冠军。
参加“火车杯”邀请赛的有去年全运会冠军上海队以及北京、辽宁、天津、山东、国家二队等14支足球队。其中不少队的阵容新近作了调整,补充了一批后起之秀。

专栏:体育动态

体育动态
▲北京、上海、香港、广州四城市网球元老邀请赛十一日在广州结束。上海的梅福基和潘家震夺得男子双打冠军;朱振华和蔡珏(女)夺得混合双打冠军。香港的徐炜培和梁兼绍、陈元康和徐婉圆(女)分获这两个项目的亚军。
▲伊朗国际体育比赛的乒乓球、自由式摔跤比赛于十日晚上在德黑兰全部结束,中国队获乒乓球赛全部项目的冠军,但在摔跤比赛中全部失利。
▲天津市八百多名青少年十二日上午参加了一九八四年青少年春节长跑比赛。
(据新华社)

河南省光山县计划生育办公室在街头设立计划生育咨询服务台,向群众宣传优生优育和节育知识,解答有关计划生育政策问题,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和书籍,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图为县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马玉兰(右一)向来访者解答问题。 康继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