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纪委通报要求端正党风必须抓各级党组织中的严重问题
不能让派性严重违法乱纪的人掌权
山东省委决定改组成武县委,对原县委有关领导成员分别给予党纪处分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中纪委最近就山东省委决定改组被派性严重、违法乱纪的人把持了领导权的成武县委一事(详细报道见四版),发出通报,要求各地在端正党风、严肃党纪的斗争中,必须抓各级党组织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对于被派性严重、违法乱纪的人把持了领导权的党组织,要采取果断措施,严肃处理,及时加以解决。
通报说,山东省成武县委被几个派性严重、违法乱纪的人把持了领导权。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拉帮结派,谋取私利,严重违法乱纪。山东省委根据中央纪委工作组同省纪委的调查和建议,决定改组成武县委,对派性严重、违法乱纪的原县委领导成员分别给予党纪处分。成武县的这一严重事件说明,领导班子出了问题,就会把整个党组织带上邪路,从而使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出现不正之风盛行、犯罪活动猖獗的严重局面,给党的事业造成极大的危害。象成武县委这样问题严重的党委,虽然是个别的,但也非一省独有(河北省、山西省也发现和严肃处理了类似的事件)。各省市自治区、各部门的领导,都要从这一严重事件中汲取教训。
通报说,成武县的这一严重事件告诉我们,端正党风,严肃党纪,只抓个别党员、干部的违法乱纪问题远远不够,还必须抓各级党组织中存在的严重问题。这是一条值得重视的经验。对于那些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特别是对于那些被派性严重、违法乱纪的人把持了领导权的地、县级党组织,上级党的组织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及时加以解决,该改组的改组,该解散的解散。即使是个别成员严重违法乱纪,如果长期放任不管,这个党组织也负有责任,必须加以追究。一定要根除派性,增强党性,坚决把领导班子中的“三种人”和其他违法犯罪分子彻底清理出去,使党的各级领导权真正掌握在能够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作风正派,勇于开创新局面的同志手中。

参加安德罗波夫葬礼
万里率我国政府代表团离京抵莫斯科
万里在北京机场对中外记者说,经过几次磋商,中苏两国关系有了改善。我们希望经过进一步磋商,使两国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以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中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参加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尤·弗·安德罗波夫的葬礼。万里在机场对中外记者说,中国政府代表团这次去莫斯科是为了向苏联领导人和苏联人民表达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安德罗波夫主席逝世的哀悼。
安德罗波夫作为苏联最高领导人,为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福利事业方面取得的进展作出了贡献。他的逝世无疑是苏联国家和人民的重大损失。
安德罗波夫主席生前曾多次表示,苏联愿意同中国改善关系。在这方面,我们也有同样的愿望。经过几次磋商,两国关系有了改善。中苏两国是两个伟大的邻邦,两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由于种种原因,两国在改善关系方面出现了障碍,目前双方正在进行磋商。我们希望经过进一步磋商消除障碍,使两国关系正常化。这是符合中苏两国人民利益的,也将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代表团成员有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和外交部苏欧司司长马叙生。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中苏友协副会长梁畊、苏联驻华大使谢尔巴科夫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莫斯科2月13日电 由国务院副总理万里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前来参加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葬礼。
同机到达的代表团团员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和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马叙生。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伊利切夫和第一远东司司长罗高寿等。中国驻苏联大使、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杨守正和使馆其他外交官也到机场迎接。

赵紫阳会见金永南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宾主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金永南在谈到他在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的印象时说,中国的经济建设进展顺利,各方面都取得鼓舞人心的成就。
赵紫阳说,近几年的情况表明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各条战线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气象。但是当前面临的问题还不少,简单地说,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是在经济继续增长和繁荣的同时,如何把经济关系理顺,使经济繁荣长期持续下去。同时,我们也正在探索如何把农村改革的经验在城市里加以运用。
赵紫阳在谈到中朝两国关系时说,经过长期考验的中朝友谊正在全面深入地向前发展,对此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表示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将继续为加强中朝友谊作出不懈的努力。
金永南对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朝鲜驻中国大使申仁夏等会见时在座。今天早些时候,吴学谦同金永南举行了第二轮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附图片)
赵紫阳同金永南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坚决根除派性 保证整党工作健康发展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指出:“十年内乱中产生的派性在一部分党员和党员干部中至今尚未克服,他们仍然以派性代替党性,以派划线,任人唯亲,排除异己,结帮营私,严重危害党的团结统一,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这种状况,“在这次整党中一定要彻底改变”。坚决根除派性,是整党要完成的任务之一,也是保证整党工作健康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
派性是“文化大革命”的产物,它同无产阶级党性是根本不相容的。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全面拨乱反正、实现历史性转变的过程中,结合各项工作持续地进行了反对派性、增强党性的斗争。现在,坚持派性的人确实比以前少了。但是,派性思想和派性活动仍然存在,不仅基层有,领导机关也有;企事业单位有,党政机关也有;年轻干部中有,老干部中也有。每当我们党进行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涉及人事问题的时候,几乎都会遇到派性的干扰。例如,在机构改革、调整领导班子中,派性严重的人不执行干部“四化”方针,往往以派取人。中央指示,只要是“三种人”,不论是哪一派的都要彻底清理。中央决定打击严重经济犯罪和其他各种严重犯罪活动,他们从派性出发,支持和包庇犯罪分子,使一些案件久拖不决。中央三令五申要求纠正不正之风,他们借助以派性为核心结成的关系网进行抵制,甚至继续为自己和小宗派谋取私利。我们搞第三梯队建设,要选拔优秀接班人,他们硬把所谓相同观点的或者保过自己的造反派往后备名单里塞。我们要健全、发展党和国家的民主生活,开好各级党代会、人代会,他们却乘机搞非组织活动,操纵和破坏选举。如此等等,都清楚地告诉我们,不坚决反对派性,不坚决根除派性,就不会有巩固持久的安定团结,党的方针、政策贯彻不下去,也难以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现在要全面整党了,派性严重的人会不会改弦更张呢?整党试点证明,有些人有所收敛,但有些人仍然明目张胆地进行派性活动。在派性掌权的地方,有的人或明或暗地搞以人划线、以派划线,只整对立的一派,甚至颠倒是非功过,打击好同志;而对自己有牵连的一派人中存在的思想、作风、组织严重不纯等问题,有意进行庇护。在隐藏有“三种人”的地方,他们有的乘机煽起派性,制造混乱,转移整党目标,以图保存自己。事情十分明显,在这次整党中,如果我们失去警惕,不坚决地、旗帜鲜明地反对派性,整党的目的就达不到,甚至会留下隐患。
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对于派性,领导上要有个明确态度,就是要坚决反对”,“对坚持闹派性的人,该调的就调,该批的就批,该斗的就斗,不能慢吞吞的,总是等待”。一些地方和单位派性长期得不到克服,主要不是识别不了,而在于有些领导干部软弱无力,思想未通,不是自己没有摆脱派性影响,就是顾虑太多,私心杂念太重,态度暧昧,查处不坚决。
在搞派性的人中,大多数属于思想问题,是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流毒没有肃清的反映。他们所以迟迟没有肃清这种影响,往往同自己头脑中存在着剥削阶级极端个人主义、无政府主义和封建宗派观念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克服派性不能消极防范,应当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这就要求党的各级组织,特别是在那些派性严重的地方,整党一开始就把反对派性、增强党性的教育放在重要的地位。这种教育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单位派性思想和派性活动的实际,旗帜鲜明、有的放矢地进行,使派性严重的人真正受到触动,不能再让他们悠游自在下去。要通过对派性活动的揭露和剖析,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使现在还继续存有派性、坚持派性的党员,在这次整党中作出深刻检查,虚心听取批评,痛下决心,转变立场,改正错误。
必要的组织措施同积极的思想斗争是相辅相成的。凡是查明确系坚持闹派性,垒山头,搞非组织活动,抵制和破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人,在领导岗位上的,要坚决免职或撤职,在本单位参加整党,然后视情况作出处理。至于少数煽动派性、制造混乱的“三种人”,一经发现,应尽快彻底查明,坚决清除出党。
有些同志说,派性应当反,但不容易抓住。这话不对。派性决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当前的派性,突出地表现为“文化大革命”中“相同观点”的或者是和保过自己的一派的人结成的赤裸裸的利害关系,争权夺利和以权谋私是派性活动的核心。他们出于维护和谋取私利的需要,抵制和反对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对于这种情况,大多数党内同志和非党群众是看得清楚的。因此,只要坚决依靠群众,认真调查研究,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纪、国法去对照检查人们的实际表现,那么,谁有派性,谁没有派性,就可以一目了然,反对派性的斗争就可以准确地有效地开展起来。

栾菊杰夺得世界杯女子花剑冠军
据新华社波恩2月13日电 栾菊杰昨天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格平根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世界杯女子花剑决赛中,以8∶6战胜苏联选手瓦·西多罗娃,夺得了冠军。这是中国击剑运动员第一次夺得世界杯赛的桂冠。

契尔年科当选苏共中央总书记
表示将保证安德罗波夫当政期间苏联内外政策的继承性
据新华社莫斯科二月十三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今天上午举行了苏共中央非常全会,悼念已去世的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并一致选举康·乌·契尔年科为苏共中央总书记。全会由契尔年科主持。
全会指出,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杰出活动家安德罗波夫的逝世,是苏联党和人民的重大损失。安德罗波夫当政期间致力于“苏联的生产集约化、加速科学技术进步、完善国民经济管理、加强干部的责任心、组织性和纪律、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全会还肯定了在安德罗波夫领导下苏联实行的对外政策。
全会根据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提出的政治局的建议,选举契尔年科为苏共中央总书记。契尔年科当选后在全会上表示,他将保证安德罗波夫当政期间苏联内外政策的继承性。

乌兰夫耿飚吴学谦等前往苏联使馆
吊唁安德罗波夫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前往苏联驻华大使馆吊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尤·弗·安德罗波夫逝世。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分别献了花圈。花圈的白色缎带上写着:“献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尤·弗·安德罗波夫主席”。吊唁后,乌兰夫在吊唁簿上写了题词:“谨对安德罗波夫主席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乌兰夫向谢尔巴科夫大使转达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以及他本人对安德罗波夫主席不幸逝世的深切哀悼和对他的家属的慰问。他说,安德罗波夫主席生前曾多次表达了改善中苏关系的愿望。中国政府真诚地希望中苏两国关系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谢尔巴科夫大使对李先念主席和彭真委员长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唁电,以及乌兰夫等到大使馆吊唁表示感谢。
今天前往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国家体委副主任陈先、中苏友协副会长梁畊等。

端正党风要从自己做起
——访徐向前同志
新华社记者 艾蒲 徐北婴
不久前的一天下午,在南国花城的一座庭院里,我们访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四十年前,徐向前是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的代理校长,曾领导抗大的整风运动。今天,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又一次进行整顿,他有什么看法呢?我们向他提出这个问题。
徐帅今年八十三岁了,战争年代曾三次负伤,可他走路不用拐杖,更不需人搀扶,精神矍铄,身体健康。
他指出,端正党风,核心是保持和发扬无产阶级大公无私的革命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联系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说:“过去打仗,共产党员总是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现在整党,说一千道一万,关键是看党员的模范行动,特别是担负领导职务的党员,更要做出表率。整党,首先是把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整顿好。领导层要是整不好,整党就是走过场。因此,端正党风,首先要从我们自己做起。”
徐帅二十三岁投笔从戎,1927年春天入党,为人民解放事业出生入死,流血流汗,立下了功勋。现在他已是白发苍苍,却仍然保持着普通一兵的本色。旧军装能穿,他不领新的,说“为公家节省一点好。”老部下来京送他些土特产品,他坚辞不取。他家里原来养了几只兔子。去年春天,北京市政府发出通知,规定市内不准饲养鸡狗兔等八种家禽家畜。徐帅马上要身边的工作人员按市政府规定办,把兔子处理了。
“言之贵在于行,行之贵在于果,大小事皆然。”这是徐帅对部属的要求,也是他几十年革命生涯中对自己的要求。每年春天,徐帅总要吃几种野菜。他说:“今天物质生活优厚了,吃点野菜就使我想起战争年代。那时候,人民群众饿着肚子节省小米支援前线,不惜牺牲自己抢救伤员,冒着杀头的危险掩护地下党员。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看到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是与他们同甘共苦,为他们打天下的。”
徐帅说,共产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艰巨的事业,需要我们共产党人带领广大群众长期艰苦奋斗。端正党风,就是要永远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每个共产党员时刻都不能忘记,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是社会的公仆,而不是相反。
徐帅平时非常注意联系群众,不搞特殊。他到部队视察,总是先要秘书通知部队领导:“不准搞招待。干部战士平时吃什么,我就吃什么,否则我就不去。”六十年代初,国家遭受严重经济困难,徐帅寝食不安。他带头吃代食品,吃杂粮,减少肉食供应,还常把发给他的细粮、肉类送给体弱多病的同志。他每次外出都是轻车简从,尽可能多接触群众,而又不给群众添麻烦。
徐帅在和我们谈话中,谈到共产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子女、亲属。他说,我们打了几十年仗,战场上牺牲了多少好同志啊!他们流血牺牲为了什么?他们有一个信念: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坚定这个信念。他说:“有些人利用共产党员的金字招牌和手中的权力谋私利,那和‘刮民党’有什么区别?那只能叫做冒牌党员!”
徐帅的儿子儿媳、女儿女婿两家人挤住在一套三间的房子里。后来,机关新盖成一幢宿舍大楼,儿子的岳母悄悄替他们申请要一套。徐帅得知,立即制止。他对儿子儿媳解释说:“还有不少群众比你们更困难,一家三代同堂啊!”许多群众没住上新房,徐帅心里不安,要求儿女保持共产党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本色。
秘书告诉我们,徐帅的侄儿在黑龙江某军校当教员,多次要求调北京工作。可是,不管侄儿当面嘀咕还是写信恳求,徐帅总是摇头:“听从组织安排嘛。”“难道只有在北京工作才革命,在东北工作不一样为人民服务吗?”前几年,徐帅有个侄孙女想当兵。侄儿专程跑到北京向他恳求:“你不帮我调北京,我两个女儿,你说句话,照顾一个当兵,总算合情合理吧?”徐帅还是摇头,笑着反问他:“平民百姓的孩子,没有高干替他们说话,怎么办咧?”
徐帅的“家规”中有许多“不准”:他看的文件和内部刊物,不准亲属翻阅;他用的保健药物,不准亲属使用;邀请他参观或观看的展览和节目,不准子女
“沾光”;徐帅的专车,不准子女和亲属乘坐……
徐帅的妹妹是1938年参加革命的老干部,过去星期天从郊区进城来看他,他也不派车接送。徐帅说:“亲属来往是私事,不能用公家的车。”近几年,他的妹妹已年过古稀,双目失明,徐帅才同意派车接送她,但有一条规定:“照章交费”。
徐帅说:“领导干部经常教育群众反对不正之风,而自己却到处走后门,还有什么资格批评别人呢?要求下面不谋私利,自己就要大公无私”。
徐帅从战争年代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谈到和平环境党风上的种种问题;从这次整党的必要性迫切性,谈到整党的任务、重点,时间不知不觉过了一小时,但他没有倦意。他意味深长地引用诸葛亮的话:“夫将者,人命之所悬也,成败之所系也,祸福之所倚也”。他说:“领导干部肩负重任,领导干部的作风端正了,就能带领千百万党员和群众,实现党风、军风、民风的根本好转。”
徐帅满怀信心地指出:1942年开展的延安整风运动,统一了全党的思想,终于赢得了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今天,在新长征中全党搞好整风,也一定能够取得四化建设的新胜利!
我们告别徐帅,走出庭院。此刻,夕阳给翠绿的林园涂上霞光,路边菊花开得正鲜艳,飘来阵阵清香。徐帅令人难忘的教诲仍在我们耳边回响,激起我们心潮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