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贝鲁特局势暂趋缓和 和平努力又开始活跃
沙特特使到贝鲁特 埃法领导人会谈
本报讯 贝鲁特局势因美国停止炮轰,两派未再发生激烈冲突,而暂趋缓和。为谋求政治解决的和平努力,又开始活跃起来。
沙特阿拉伯特使哈里里11日到达贝鲁特,同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及外长萨利姆举行了一连串的会谈,主要讨论了目前黎巴嫩危机。
在此之前,哈里里曾同什叶派和德鲁兹派的领导人进行了会谈。他打算进一步恢复叙利亚、黎巴嫩和沙特阿拉伯三方会谈。杰马耶勒总统也正在进行多边活动,谋求举行美、叙、沙特和黎巴嫩四国高级会谈,并同黎巴嫩各派系恢复对话,以达成和解。但据报道,什叶派和德鲁兹派仍坚持要杰马耶勒总统辞职的强硬态度,表示不给杰马耶勒提供另外的机会。
在贝鲁特西边的穆斯林地带和东边的基督教地带之间的分割线上,11日仍有零星的战斗。在贝鲁特城南的边缘地带也发生了射击。
法国部队已经迁到贝鲁特城中心的拉斯阿尔那贝斯地区。法军移动的目的是想要有限度地隔开穆斯林民兵和基督教民兵,以便把食物和燃料带进被封锁的贝鲁特西区。法军的行动使得西区数以千计的人民在一个多星期前爆发激战以来第一次从他们藏身的地方走出来。
大约有2,400名外国籍的平民在两天之内撤出了贝鲁特。撤离的工作在11日晚间完成。撤走的这些人都被送到了塞浦路斯,其中有884名美国人。
本报巴黎2月11日专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在黎巴嫩局势急剧恶化的形势下,驻贝鲁特多国部队的美国、英国和意大利纷纷撤出,进行“重新部署”。但法国1,000多名伞兵仍然坚守在贝鲁特市内。
密特朗总统曾在7日表示:“法国不是要在黎巴嫩长期呆下去”,“希望联合国国际部队尽快代替多国部队”。8日谢松外长在内阁会议后更明确地指出,“法国不能撇下黎巴嫩不管,没有替代办法就谈不上撤离问题”,由于法国同黎巴嫩在历史和文化上的联系,它应当采取不同于其它三国的立场。
此间报刊分析,要实现法国的用联合国部队取代多国部队的主张,需具备四个条件:黎巴嫩政府的正式要求;参加这一部队的有关国家的同意;冲突各方的合作;联合国安理会的支持。前天联合国安理会执行主席已就法国的建议开始征询各方的意见。据联合国发言人称,这些条件目前一个也不具备。
美国至今未对法国的建议明确表态,据说有很大保留。美国仍试图在杰马耶勒和叙利亚之间达成某种安排。法国两名高级官员已去华盛顿了解美国的意图。据报道,苏联认为法国的建议还很笼统,希望能提得更明确些。乐观的看法认为,苏联事实上可能不再反对法国的建议。对于苏共政治局委员阿利耶夫即将对大马士革的访问以及苏联最高领导人安德罗波夫逝世将对苏联态度产生的影响,此间舆论十分重视。
新华社巴黎2月11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上午在巴黎同法国总统密特朗就寻求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办法举行了会谈。
穆巴拉克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他同密特朗总统讨论了黎巴嫩的紧张局势,杰马耶勒总统在美国决定把它参加多国部队的军队撤往停泊在海上的军舰后所面临的困难,以及巴勒斯坦问题和两伊冲突形势再度恶化等问题。他还指出,两国领导人还就法国和埃及于1982年7月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关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相互承认,以及巴勒斯坦人民拥有自决权的联合提案交换了意见。
穆巴拉克是昨天上午飞抵巴黎进行24小时工作访问的。他已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华盛顿。

专栏:贝鲁特通讯

贝鲁特西区见闻
新华社记者 喻开元
2月初以来,贝鲁特及其郊区又经历了一番新的战斗,使这个多次被炮火洗劫的城市,在那些来不及医治的旧伤口上面又增添了一道道新的伤痕。
11日,我们沿着发生过战斗的街道,在市内西区看了一下。尽管街面上已见不到持枪的武装分子,主要的路口也有政府的内部治安军在指挥交通。什叶派“希望”运动的负责人贝里多次呼吁公私企业恢复活动,但由于东、西区之间的“绿带”地段还在不时发生冲突,街上车辆行人比起往日要少得多,只有大约四分之一的商店开门营业。
供应严重不足。加油站前排着汽车长龙,煤气公司关门,没有罐装煤气出售。蔬菜奇缺,只有卖香蕉和桔子的摊贩在路旁叫卖。物价上涨,一盘鸡蛋从9黎镑上涨到19黎镑,还很难买到。繁华的市中心哈马拉大街,出现了另一种热闹的景象:在铁门紧闭的大商号门前,停放着一辆辆五颜六色的售货车,出售成衣和化妆品。这种车运行轻快,枪炮声一响,开起来就跑,所以发展得很快。这完全是战争环境逼出来的。
激战后的哈马拉大街西头,两旁有十几辆被炮弹击中烧毁的轿车残骸和象工事一样堆起来的用塑料口袋装的垃圾。满地碎砖乱渣,打弯的铝条和断了的电线。在接近东西区分界的地方,马路上的土堆还没有铲掉,汽车只能从土堆中蛇行穿过。
由于局势的发展仍不明朗,贝鲁特市民人心浮动。美国、英国、意大利等西方国家纷纷撤侨,加剧了紧张的气氛。一位黎巴嫩朋友满腔悲愤地说:“我们不能走,也无处可去。”这位朋友还是家境富裕的,至于那些成千上万的难民的处境就更是可想而知了。
从贝鲁特港口东侧的老商业区往东南伸延,一直到黎巴嫩山脚下,这片由1975年的内战造成的无人区,曾经荒凉了六七个年头,除了冷枪手们隐藏在断垣残壁的后面互相射击之外,没有一点生活的气息。杰马耶勒就任总统后实施的大贝鲁特计划,曾经统一了东西两个区,当时有几十个国家的承包商蜂拥而至,要在十年内重建这片无人区。经过一个时期的施工,已经有一批高大的建筑物修缮完毕。然而,这片无人区今天又重新沦为了交战区。烈士广场上被打断了肢体的雕像也许又受了新的创伤,它象征着坚忍的黎巴嫩人民,默默地忍受着巨大的苦痛和牺牲,但是顽强地渴望着新生,尽管还可能要等候很长的时间。
(新华社贝鲁特2月11日电)(附图片)
连日来贝鲁特的激战造成食品短缺。图为当地居民争购面包。 本报电视照片

特鲁多总理向众议院发表演说
阐述和平倡议 要求消除核战争威胁
本报渥太华2月9日专电 记者许德迁、马海亮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天就和平倡议问题向众议院发表了长篇演讲。这是特鲁多第一次向众议院全面阐述他的和平倡议主张,以及介绍倡议提出后的进展情况,因而颇受各方重视,场内座无虚席。
特鲁多在演讲中重申了要求两个超级大国消除核战争的威胁的建议,指出核战争的威胁是造成国际上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不安定的根源。如果不能取得全世界的安全保证,第三世界将最受其害,使它们的许多问题无法解决。超级大国军备竞赛耗费巨资,阻碍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加剧了第三世界的不稳定,反过来又造成了世界局势的动荡不安。
特鲁多在讲演中回顾了他去年秋天以来为和平倡议而进行的15国之行。和平倡议现已获得法国、比利时、意大利、联邦德国、英国、瑞士、日本、孟加拉国、印度、中国、美国、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和罗马尼亚的支持。在新德里召开的英联邦会议的全体成员、联合国秘书长以及梵蒂冈教皇也对此倡议表示了支持。
特鲁多在演讲中特别谈到,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年1月访问加拿大时,对他提出的由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就此事进行秘密磋商的主张给予了完全支持。这时,会场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总结这一系列活动的体会时,特鲁多表示今后将为实现和平倡议而继续努力;一俟客观条件允许,他将前往莫斯科访问。
加拿大两大反对党在讲话中对和平倡议也给予了支持,但在国防和对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策上,各持有不同的看法。各党在国防和北约问题上的政策分歧将成为今年全国大选中争论的重要问题之一。

阿拉法特从也门回到突尼斯
据新华社突尼斯2月11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上午由萨那回到突尼斯。
阿拉法特昨天晚上同在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巴勒斯坦革命的军官和高级负责人举行了会议。他在将近4小时的会议上报告了阿拉伯世界,特别是黎巴嫩出现的危急局势。
他在谈到他访问埃及一事时指出,这次访问是对戴维营协议的突破。他说,现在人们应当认识到巴勒斯坦革命的作用,特别是它对阿拉伯世界的作用。他要求巴勒斯坦领导人提高警惕,对各种各样的挑战要采取负责的态度。
阿拉法特还介绍说,在摩洛哥举行的第四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上,伊斯兰国家是站在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领导的巴勒斯坦革命一边的,是支持巴勒斯坦民族自决和合法地位的。
在这之前,阿拉法特还访问了伊拉克和科威特等国家。

欧洲议会反对向越提供援助
本报曼谷2月12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陈安报道:东盟议会组织和欧洲议会在泰国南部普吉市举行两天对话会议后,于2月10日闭幕并发表新闻公报,对当前世界紧张局势和柬埔寨问题表示关注。公报说,会议代表对由于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所造成的全球性冲突和紧张,以及危害人类安宁的核武器竞赛等事件,表示忧虑。会议呼吁两个超级大国集团应谋求和平谈判。
公报说,东盟议会组织代表在会上报告了本地区最近形势,特别是柬埔寨问题,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并遵照去年9月东盟国家外长会议决议,使柬埔寨恢复独立主权,还呼吁越南军队停止攻击泰柬边境一带的柬埔寨平民住所。公报说,欧洲议会代表在会上发言指出,欧洲议会曾在去年10月通过决议,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要求越南撤军,并乐意赞助受到战争灾难的柬埔寨人民食物和医药。欧洲议会代表还指出,大部分欧洲议会代表认为,在越南军队继续留驻柬埔寨和老挝的情况下,不应该向越南提供发展援助。
欧洲议会代表认为东盟国家适宜投资,决定通过两集团的小组委员会加强经济合作,研究东盟产品输往欧洲共同体的一些困难问题。并将考虑给以资金配合,推行东盟国家的各项计划。

核废物处理国际讨论会在保举行
新华社索非亚2月10日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放射性废物地下处置的场地调查和评价方法”科学讨论会,于2月6日至10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中国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保加利亚等27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共110人出席了这次科学讨论会。
会上,代表们共宣读了36篇论文。
中国原子能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谢滋和北京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主任工程师王显德在会上分别作了题为《原子能研究所关于固体放射性废物处置和管理的若干考虑》和《中国核电站放射性废物地下处置前景的分析》的学术报告。这是我国今年1月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以来,第一次派出代表参加原子能国际会议。这次会议的执行主席在大会上说,“中国派代表参加会议并作报告,是这次会议的一件大事。”
会议的大部分代表在谈到防止放射性废物为害的方法时,认为放射性废物经浓缩后,可加入水泥或沥青等使之成为固态,然后放在特别的处所加以封闭保存。也有的代表认为,也可以将原子能发电站产生的放射性废物投入可以做为防止放射性物质扩散的可靠屏障的海底以下30米到400米深的地层中,这样做同把它们抛入海水中不能混为一谈。还可以将放射性废物埋入南极的冰层下,也有的学者认为可考虑将来把放射性废物抛到宇宙中去使其蜕变。
七十年代以来,由于核动力工业的日益发展,世界上已积存了不少放射性废物。目前各国都非常重视核废物的收集、处理和保存问题。会议认为,不使核废物对人类和自然环境产生污染和威胁,是未来发展原子能发电事业的关键问题之一。

伊朗进攻达尔班迪汉地区
伊拉克导弹袭击提斯孚尔
新华社德黑兰2月11日电 据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今晚发表的战报说,伊朗军队今天对位于伊朗边境城市马里万以南伊拉克达尔班迪汉地区发动了进攻。
战报说,伊朗军队进入伊拉克境内15公里,打死、打伤和俘虏一些伊拉克士兵。现在,伊朗军队推进到距达尔班迪汉10公里的地方和苏莱曼尼亚—巴格达公路上。
战报敦促外国人和伊拉克居民为了他们自身的安全,离开那里,因为伊朗可能要对那里进行轰击。
另据报道,伊拉克方面否认伊朗军队已攻入伊拉克境内15公里。
新华社巴格达2月11日电 据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宣布,伊拉克今天早晨用导弹袭击了伊朗的提斯孚尔市内的经过选择的目标,从而把前些时候发出的警告付诸于行动。
这位发言人号召提斯孚尔的市民离开城市,因为这座城市仍是伊拉克攻击的目标。
据新华社德黑兰2月12日电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今天清晨7时开始猛烈炮轰了伊拉克重要的工业城市巴士拉、哈纳金和曼达利。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12日电 伊拉克今天说,它对伊朗炮击它的三个城镇将给予“威慑性的回答”。

萨游击队准备就建立临时政府建议同政府谈判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圣约瑟消息:萨尔瓦多游击队领导人鲁文·萨莫拉11日在圣约瑟说,萨尔瓦多革命民主阵线和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共同提出的建立临时政府的建议,不是最后方案,而是可以谈判的。
这项建议是9日在墨西哥城宣布的。建议主张在萨尔瓦多组成一个有广泛人士参加的临时政府,以谋求在萨尔瓦多实现和平。
萨莫拉说,萨尔瓦多游击队正在同本国和国际的各派力量进行磋商,并准备同所有的了解和准备讨论这项建议的各派力量,包括政治、社会和宗教组织聚会。游击队领导人准备同政府代表在萨尔瓦多国内进行对话。
萨莫拉说,萨尔瓦多天主教会对建议的反应是积极的,教会坚持需要通过对话来解决萨尔瓦多的冲突。
萨尔瓦多游击队代表和政府的和平委员会代表,在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的斡旋下,去年曾在波哥大举行了几次会晤,但未能达成任何协议。这次游击队提出了新的建议,想打破同政府对话的僵局。

我驻安使馆临时代办慰问安哥拉灾民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罗安达消息:中国驻安哥拉使馆临时代办张宝生2月11日拜会了安哥拉的罗安达省省长马里亚诺·加西亚·普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最近遭受严重水灾的罗安达省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
拜会时,张宝生临时代办转交了中国红十字会的慰问电和1万美元的赠款,以帮助灾民早日重建家园。
罗安达省是安哥拉的首都所在地,1月中、下旬这里连降暴雨,造成房屋倒塌,交通堵塞,数以千计的居民无家可归,为该省近二十年最大的灾害,安哥拉政府和罗安达省政府组织全力抗灾救民,并呼吁友好国家给予紧急援助。

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尔维逝世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0日电 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蒙塔兹·艾哈迈德·阿尔维因心脏病于2月9日晚不幸逝世,终年六十七岁。
阿尔维主席曾担任过巴基斯坦外事秘书和巴驻中国大使。他在生前为促进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王传斌10日到阿尔维住所对他的逝世表示哀悼。

我“汉代艺术反映”展览在布鲁塞尔开幕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0日电 由比利时—中国协会组织的中国“汉代艺术反映”展览今晚在这里开幕。
这次共展出40来幅从各个方面反映中国汉代生活状况的版画作品。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参赞谢振骝和比中协会执委会委员方斯·莫伦浩特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乍得政府希望各派重新会晤
新华社雅温得2月10日电 乍得内政和安全部长塔希尔·盖纳苏最近在这里说,乍得政府“希望乍得人为了乍得的和平而重新会晤”。
正在喀麦隆访问的盖纳苏是在8日会见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之后对报界说这番话的。他说,乍得政府一贯表示希望在乍得进行对话,现在仍然坚持这一立场。
盖纳苏在谈到没有开成的亚的斯亚贝巴乍得和解会议时说,乍得政府不能作为一个乍得的政治派别去对话。盖纳苏说,喀麦隆总统向他重申,喀麦隆政府和人民支持乍得政府。

瑞典首相反对外国干涉中美洲
据新华社马那瓜2月10日电 瑞典首相帕尔梅今天在尼加拉瓜南部里瓦斯市发表谈话,表示反对任何外国对中美洲的干涉。
帕尔梅首相指出,大国不能随心所欲地对待它们的邻国。他表示,“一旦有人破坏国际法而侵犯尼加拉瓜”,尼加拉瓜会得到瑞典政府“绝对的声援”。
帕尔梅还表示瑞典政府坚决支持孔塔多拉集团谋求中美洲和平的努力,因为这种努力“提供了一个不应该放弃的和平解决问题的机会”。
瑞典首相是9日从墨西哥前来尼加拉瓜访问的。
据新华社圣约瑟2月11日电 哥斯达黎加总统蒙赫和瑞典首相帕尔梅今天在这里签署联合公报,表示“关注中美洲的严重局势,强调采取谅解态度,通过和平和公平的方式解决任何分歧的重要性”。
联合公报说,双方“重申支持孔塔多拉集团所做的努力,并希望它们的斡旋能尽快获得成功”。公报还说,两国领导人对哥斯达黎加“宣布中立的重要性认识一致”。
帕尔梅首相是10日从尼加拉瓜抵达哥斯达黎加进行访问的。

东京分别集会庆祝和反对“建国纪念日”
新华社东京2月11日电 今天是日本的法定“建国纪念日”,东京举行了两个集会,一个庆祝,一个反对。
据报道,庆祝派在东京国立剧场举行了纪念集会。这次集会得到日本总理府、文部省和自治省支持,自民党、公明党、民社党和新自由俱乐部的代表参加了集会。日本政府总务长官中西一郎代表日本政府在会上致词,中曾根首相向大会发了贺电。
反对派大约1,500人也在东京举行了集会。参加集会的人表示反对把日本变成“军事大国,要求维护思想自由”。
据报道,日本44个都道府县约有4,800人参加了庆祝集会;40个都道府县约有14,000人参加了反对集会。
“建国纪念日”的前身,是战前的日本“纪元节”,曾被当时的执政者利用宣传军国主义。1948年制定国民节日法时,否定了这个节日。1952年修改节日法时,又把2月11日定为“建国纪念日”。从那时起,日本社会上就存在着赞成和反对两种观点。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玻利维亚私人企业主罢业
玻利维亚私人企业主六日开始举行四十八小时全国性罢业,要求西莱斯·苏亚索政府解决国家所面临的经济危机。
去年世界谷物产量比前年减少
去年世界谷物产量估计为十六亿一千九百万吨,比一九八二年的粮食产量创纪录数字十七亿零六百万吨减少了百分之五。大米和小麦产量分别比一九八二年增加百分之三和百分之一。粗粮产量为六亿九千三百万吨,比一九八二年减少一亿零五百万吨。
南斯拉夫遭到暴风雪袭击
南斯拉夫全国最近遭到暴风雪袭击,十日许多地区供电中断、交通受阻、机场封闭,正在萨拉热窝举行的冬季奥运会某些项目的比赛也不得不推迟举行。
斯里兰卡暴雨成灾
由于连续几天连降暴雨,斯里兰卡北方省、北中央省和东方省最近洪水泛滥,使七万五千个家庭的四十万人无家可归。据气象预报,北方省、北中央省和东方省在未来的二十四小时中还将续降大雨。
莫桑比克水灾损失严重
莫桑比克南部地区最近因狂风暴雨造成的水灾使当地经济遭受严重损失。大约有一万个家庭倾家荡产,七万农户的庄稼被毁坏。萨莫拉总统七日到达灾区视察。
热带低气压袭击斯威士兰
斯威士兰最近因遭受“多莫伊纳”热带低气压引起的暴风雨的袭击,二十条公路被切断,三座铁路桥梁遭到严重破坏,数千人无家可归。据报道,狂风暴雨造成灾害的救援工作正在进行。 (据新华社)

专栏:阿根廷通讯

艰难的起步
本报记者 李志明
1984年1月,阿根廷零售物价上涨12.5%,超出政府原定的目标(11%)一个半百分点,但是同1983年12月份上涨17.7%相比,可以看出,通货膨胀已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阿根廷新政府上台时,生产停滞,年通货膨胀率高达433%,外债有436亿美元。
因此,怎样逐步克服经济危机,就成为新政府面临的头等问题,同时也成为刚刚建立的民主体制臻于稳定的首要条件。阿方辛总统就职之初把恢复经济、控制通货膨胀、增加实际工资列为政府在经济方面的基本目标。最近政府宣布,1984年的国内生产总值计划要增加5%,职工实际工资提高6%—8%,今年12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将压缩到4%。在这些目标中,政府又把反通货膨胀当作主攻方向,因为它是当前国家发展的最大障碍。
新政府认为,导致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是国家的财政赤字过高。1983年,阿根廷财政赤字之高,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4%,而且赤字几乎全部靠发行钞票来弥补。因此,政府确定,今年的财政赤字要降低到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据官方分析,造成巨额赤字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公共部门过分扩张,国营企业管理混乱、亏损严重,以及大规模的逃税现象。在阿根廷经济中,公共部门所占的比例很大。据报道,阿根廷有300多家国营企业,其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但大多数企业管理不善。为此,政府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研究国营企业私有化的问题,除了能源、交通、通讯等部门外,准备把许多国营企业逐步交给私人经营。与此同时,政府还拟定了一个改革税制的法律草案,提交议会,准备大幅度增加国家财政收入。
阿根廷政府在制定经济计划时,受到巨额外债的牵制很大。据估计,今年约有200亿美元的外债到期(包括前两年拖欠下来的),而今年的外贸盈余最多只有35亿美元,还不够支付外债的利息。贷款银行坚持续借外债的谈判取决于阿根廷执行的经济政策。众所周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的条件与政府复苏经济、提高工资的目标是相抵触的。阿方辛总统多次强调,阿根廷愿意履行外债义务,但不能以经济进一步衰退为代价。新任经济部长上任不久已经两次飞往美国,与贷款银行讨论续借外债问题,但至今没有结果。
此间舆论界多数认为,虽然政府对于经济症结所在的分析以及为此确定的目标是合乎实际的,但是仍需采取实现这些目标的具体措施。人们认为,一个良好的开端对人民的心理有很大影响。新政府上台第一个月在反通货膨胀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基本上兑现了原先的估计,在摆脱经济困境的道路上跨出了艰难的一步。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