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国工交财贸部门提高经济效益的五条经验
一是按社会需要组织生产,二是认真整顿企业,三是依靠技术进步,四是从降低物资消耗和节约能源上狠下功夫,五是坚持速度和效益的统一,尤其要抓税金、利润和生产的同步增长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从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获悉,1983年我国工交财贸部门在提高经济效益方面取得了进步,而且已经积累了一些初步的经验。这些经验可以综合概括为五条:
一、必须按社会需要组织生产。由于注意了这一条,去年全国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的总产值比上年增长8.9%,经过国营商业、合作社商业销售的产品增长8.4%,生产和销售基本上是同步增长的,为市场提供的商品比较丰富。
二、认真整顿企业,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一环。整顿企业的关键是按干部“四化”的要求调整、充实领导班子。去年着手整顿的大中型骨干企业,调整了领导班子的占95%。与此同时,全国70%以上的企业通过办学对职工进行多种培训,企业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逐步建立和健全起来。这些工作使大家从经营管理思想上增强了提高经济效益的观念,许多企业从单纯抓生产转而既抓生产又抓经营。
三、必须依靠技术进步推动经济工作,这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必由之路。去年全国新制订或修订了1,100多个产品的标准,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包括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的工作比过去加快了,1万多个产品获得了省级、部级或国家级优质产品称号。各地还逐步形成了“一条龙”的抓技术进步的办法,即:以产品为龙头,把技术攻关、新产品试制、新工艺采用、国外新技术的引进和消化、国内新技术的推广和转移、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新产品的批量投产等各个环节,系统地抓起来,并使之协调配套。
四、必须在降低物质消耗、节约能源上狠下功夫。目前在工业成本中,物质消耗约占80%左右。去年各工业部门为降低消耗而进行的努力初见成效。全年预定的节约、少用1,800万吨标准煤的计划已超额完成。
五、要坚持速度和效益的统一,尤其要注意抓税金、利润和生产的同步增长。各地工业部门去年在这方面做了很大努力,因此全国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8.9%,税金、利润增长7.5%,二者的增长幅度比较接近。在29个省、市、自治区中,二者同步增长或税金、利润增长超过生产增长幅度的有15个。

依托供销社建立乡经济联合社
——河南农村适应新形势改革经济管理体制
本报记者 范光华 宋琤
河南省农村在政、社分设的改革中,依托供销社建立乡经济联合社,作为乡一级的经济组织,它在促进商品生产发展,活跃农村经济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河南农村普遍推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粮食和经济作物连年丰收,商品交换范围日益扩大,跨县、跨省经营者日渐增多,有的开始进入国际市场。农户迫切需要公社(乡)一级的各经济单位能够协调一致地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各种服务,解决一家一户无法解决的信息传递、加工、贮运、供销、技术等问题。
根据商品生产发展的需要,在人民公社政社分设过程中,中共河南省委提出以供销社为依托建立农村经济联合社的设想。首先在信阳、武陟、沈丘三县试点,而后由点到面,建立经联社的工作逐步展开。截至今年1月中旬,全省90%以上的公社完成了政社分设工作,分别建立了乡党委、乡政府和乡经联社。沈丘、武陟、信阳三县又先后建立了县经济联合社。
已经建立的乡经联社,大都包括原公社一级的国营经济单位和集体经济单位。经联社的主要职能是全面组织、协调、服务、指导农村的经济活动。经济联合社通过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广泛的联营活动,从经营管理、供销流通、加工储运、资金信贷、技术传授、社会保险、信息传递等方面,为农民的生产、生活服务。经联社内部的一切经济活动都坚持自愿互利、等价交换、按劳分配、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民主管理等原则。各地都强调保证参加经联社的各经济单位的所有制、核算办法不变,不许无偿抽调各单位的人、财、物。在实际活动中各单位一般都能保持相对独立,又能各自发挥特长,上下左右,协调运转,形成更大的经济实力,既能完成国家所赋予各单位的各项任务,又促进了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条条块块大都满意。由于各地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不同,各地经联社联合的范围、内容、形式等具体作法也不限一种模式,不搞一刀切。
在经联社建立较早的地方,过去那种党政不分、政企不分的状况已经有所改变。这些地方已初步形成面向农业生产的综合服务体系。多种多样的联营活动相当活跃,流通渠道增多了、伸长了,堵塞的地方疏通了,农村买难卖难的情况有所缓和,流通促进生产的可喜现象到处可见。地处大别山区的信阳县谭家河乡山场坡地上大量的野生芦草过去是自生自灭,经联社成立后,供销社组织农民割草编草帘子,同时和河南、湖北两省七个县、市的32家砖瓦窑场签订了15万条草帘子的销售合同。在这个乡,新组织和恢复传统的生产项目就有88种,全年农民交售土特产品的收入平均每户可达百元以上。
经联社成立后,组织各方面力量,群策群力着手建设发展商品生产的基础设施,农副产品的加工业也有所发展,建仓库、修公路、办加工厂……,产前产后的各个环节开始衔接起来。技术服务工作普遍加强,信息传递工作开始引起注意,武陟县的经联社已经编印了《信息小报》,出现了信息网络的雏形。
从近一年来的实践中看到,以供销社为依托可以使经联社较快地发挥作用。在这方面曾经碰到两个问题:有的同志认为供销社有自己的领导系统,依托供销社会使经联社本身成为空架子,因此,想要撇开供销社另起炉灶;有的同志认为供销社丢掉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优良传统,沾染了严重的官商作风,不少单位亏损严重,想依托也依托不成。河南省委和省政府的领导同志曾就此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实际情况说明,供销社是农村商品流通的主渠道,和城乡各方面有广泛的经济联系,和农村其他经济单位比较,在人力、物力、财力、技术、设备、场地等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具有发展为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的基础。农村商品生产发展迫切需要提供服务,与其另起炉灶,不如就锅做饭。至于供销社的经营方向和经营作风,则应在体改中认真解决。河南省委对于供销社的改革抓得很紧,明确提出,供销社的改革不能只停留在清股、扩股、分红、建立理监事会和经济责任制这些步骤上,必须在改变经营方向、端正经营作风方面实行彻底转变,树立为农村商品生产服务的经营思想。沈丘县经联社帮助供销社分别处理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使供销社能够卸掉包袱轻装上阵。在经联社所开展的各种联营、服务活动中,供销社是最活跃的力量,多数供销社在改革以后焕发出新的活力,在为农民发展商品生产服务中,亏损基本扭转,购销、利润各项指标都完成得好。
在已经建立起经联社的地方(包括试点县),个别经联社还没有及时的发挥应有的作用。原因大多是因为干部配备不当,主要干部不懂经济、不善管理,缺少改革和创新的勇气。或者是干部中的认识问题没有解决,对于商品生产发展的新形势不认识,不理解,仍然习惯于过去催耕催种分片包干的老套套。

我国将要改革航标系统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今天从交通部水上安全监督局获悉,本月下旬,我国将在福建省厦门港进行采用国际海上浮标系统的验证试验。在此基础上,我国近几年内将在所有海区对航标系统进行改革,以提高通航效率。
国际航标协会海上浮标系统分A区域和B区域两种,我国采用的是A区域。我国关于改革航标系统的决定,于1981年通知国际航标协会。

勇于改革 大胆创新 艰苦奋斗
陈菊生保职停薪承包荒山五千亩
本报讯 安徽省旌德县林业局政股副股长、助理工程师陈菊生,去年6月保职停薪,与县林业局签订了承包荒山5,000亩的合同。合同规定三至五年内基本绿化,十年后活立木每年以一千至二千立方米的生长量递增,到2000年立木蓄积量达16,000立方米,价值160万元,按比例分成。
七个月来,他和90多个农民一起蹲山沟,住窝棚,喝泉水,劈山整地,使这块沉睡多年的荒山,今春可栽杉树1,500亩。
陈菊生现年38岁,1967年毕业于蚌埠林校,后被作为知青分到位于黄山东麓的旌德县庙首公社插队,1978年落实政策,安排到林业部门工作。他看到旌德县全县84万亩山场,真正有林的山场只有30多万亩,大片大片的山岭都荒秃着,内心非常焦急,他一直在思考如何使林业翻两番,如何使沉睡多年的荒山绿化。去年3月,他把自己承包荒山的想法向县林业局领导提出,得到支持。
承包鸦雀山5,000亩荒山造林的合同签订后,陈菊生向银行贷款22,000元,又从剩余劳力较多的歙县南乡等地请来了季节性帮忙的农民90余人,言明以后林木有收益时,除按规定交给国家外,余下的六成分给农民。为了调动这些农民的积极性,他让东西两个作业区的农民自己民主推选正副主任。
陈菊生承包荒山在当地引起了一些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国家林业技术干部留职停薪、承包荒山造林是否合适?请八九十人帮忙实际上是雇工,是否应作为剥削加以限制?陈菊生为此心里很不踏实。去年10月,他给国家林业部长写了一封信,讲述了自己的苦恼。他说:荒山造林这项于国于民有利的开发性事业,请一些农民帮忙,能否说违反政策?他停薪造林,为的是尽林业工作者的责任。
《安徽日报》为此发表评论说:
荒山绿化决非易事。大凡荒山,都是些交通不便、人烟稀少的地方,条件极为艰苦,而造林收益迟缓。如果贪图安逸,缺乏高度的革命责任心和发展林业的事业心,那是不可能去身体力行的。我们要提倡陈菊生这种披荆斩棘、扎根荒山的献身精神。当然,在承包过程中一定会有许多具体困难,碰到一些政策性的问题不好处理。比如陈菊生在造林生产中需要有较多的季节性外包工来帮忙。我们认为,可以比较合理地处理好这个问题,可以叫招请,合伙经营,工资也是合伙的办法,按劳计酬,工资有级差。这样做,就同旧社会的雇工剥削不是一码事了。关键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解决好这些问题。

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鸡西市预算内企业结束长期亏损
本报讯 通讯员李积成、刘学义报道:黑龙江省鸡西市委、市政府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开创新的局面。去年,全市预算内企业盈利188.2万元,结束了连续12年亏损的历史。
该市地方企业经济效益一直比较差,长期亏损,最高年亏损额达700多万元。去年初开始,市计划、经济、财政、金融、劳动等部门领导干部走出办公室,分别到6个区、13个局的重点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实行现场办公,帮助亏损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市电子仪表工业公司由于家用电器产品质次价高,销路不畅,连续4年亏损。所属无线电一厂、五厂和净化设备厂一年亏损100多万元。市领导干部果断地关停了这3个厂,并要求公司限期改变产品结构,多研制、生产为煤矿服务的产品。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这个公司已研制、生产出10多种新产品,产品销路很好,到年底,盈利39.5万元。全市通过关停并转、择优供应原材料和能源等行政措施与经济手段,先后对168种产品实行了停产或限产,新上了116种适销对路产品,基本消除了产品积压、亏损现象。
市公共汽车公司多年来贪污票款、出黑车、无票乘车成风。几次整顿未见成效,连续8年亏损。市委、市政府决定调整公司领导班子,要求限期刹住歪风邪气。新班子上任后,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乘务员有贪污行为,一律按规定分别予以处分,扶正祛邪。去年,全公司盈利45.3万元。该公司的经验在全市普遍推广,绝大多数单位厂风、矿风有了明显好转。
市建材工业公司有些企业消耗无定额,成本无核算,经济效益差。有关领导同志深入该公司各企业,帮助他们改进企业管理。去年,全公司13家企业有8家经济效益比上年大幅度提高,全公司盈利85万元。
鸡西市的干部到基层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使全市预算内企业结束了十二年连续亏损的历史,这对于如何开创新局面是一个启发。
抓好基层企业,开创新的局面,不少同志仍然停留在开会、发文件上,基层中的问题依然存在,落后面貌改变不了。相反,领导同志一旦走出“文山”、“会海”,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情况摸得清,许多难于解决的问题就能较快解决,获得丰硕成果。我们提倡各级领导干部改变作风,多下基层,多办实事。
——编者

南方十五省区水稻育种和区域试验协作取得好成绩
新华社上海二月十二日电 我国南方十五省区开展水稻育种和区域试验协作,十年来鉴定推广了十七个适合我国南方大范围种植的水稻良种,累计增产稻谷六百亿斤。
我国南方水稻栽培面积占全国水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六以上。加强省际间育种技术交流,选育和推广优良品种,对于促进南方水稻平衡增产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南方十五省区水稻育种和区域试验协作网建立十年来,对各省区培育、推荐的二百五十个早、中、晚水稻品种进行了农艺性状、生育特性、适应范围等方面的统一测试,从中确定了一批有明显增产能力或有特殊优良性状的品种,在南方各省推广。广东省培育的早籼“广陆矮四号”原来在本省种植面积较小,通过南方区域试验后,连续多年夺得高产稳产,在南方十一省区有广泛的适应能力。经过推广,种植面积大幅度上升,累计推广面积达一亿九千六百万亩,成为南方稻区种植面积最大的早籼品种之一。
参加育种和区域试验协作的七十九个水稻科研单位,注意总结交流水稻育种技术和区域试验经验,十年来撰写学术论文和报告一千八百多篇。

专栏:经济短波

山西统配煤矿1月份夺得开门红
今年1月份山西省统配煤矿的原煤产量达69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大同、阳泉、西山等几个大矿务局的原煤产量,分别超过计划7%。统配煤矿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也完成得比较好。

专栏:经济短波

福建同有关部门和省市开展经济技术协作
福建省采取多种形式,同中央有关部门和省市建立经济技术协作关系。去年同煤炭、航天、航空等工业部门,以及上海、辽宁、江西、湖南、安徽、江苏等省、市共签订和实施经济技术协作合同项目96个,对于搞活福建经济,提高企业素质,起了很好的作用。

专栏:经济短波

新型风力机在江苏问世
有二级风就能运转的一种新型低速风力机,前不久在“风车之乡”——江苏省兴化县制成,并投入批量生产。这种风力机高7米。当地面风速每秒达到3米时,24个风轮叶片便轻轻转动,每小时提水近60立方米。风力升至三、四级时,提水量可达每小时120立方米。

专栏:经济短波

天津对待业青年进行培训
天津市劳动服务训练中心对待业青年进行就业前的职业培训。到去年底,已培训待业青年一万一千多人,其中七千五百多人经考试合格已被企事业单位择优录用。

专栏:经济短波

云南省土特产将荟萃昆明
最近,昆明市人民政府邀请全省各地、州、市到昆明市开办具有地方风味特色的商店和饭店,二十四个少数民族的农副土特产品和风味食品即将进入昆明。

专栏:经济短波

定西地区推广节煤节柴灶
燃料奇缺、植被破坏严重的甘肃省定西地区,去年在大抓种草种树、开发农村能源的同时,积极推广节煤节柴灶,一年改灶四万六千多台。

专栏:经济短波

山东荣成县大鱼岛大队去年养貂13,000多只,收入30多万元。这是社员们在加工貂皮。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南沙河公社税务所人员目无法纪
敲诈勒索饮食专业户引起公愤
本报讯 通讯员吕成文、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滕县南沙河公社税务所人员敲诈勒索饮食专业户,致使关门停业。专业户王学成要求保护他的权益。
南沙河公社北街大队“利民饭店”,自1983年承包给本队社员王学成及其徒弟王克均、王贵忠以来,他们奉公守法,月月照数缴纳国税,公社税务所的人员每每来店,都要贪占便宜,甚至到操作室乱抓乱摸。店主人稍有怠慢,他们就寻机刁难。去年12月25日,这个公社的王开三大队砖瓦窑的一名会计请客,来饭店定做了四个菜,按材料成本费计算,至少也得收取17元。客人拿出20块钱交给利民饭店的王克均。可是陪同来的税务员尚幕启却说:“太贵!十块钱就行了。”并伸手到钱柜里取钱,被对方挡住,最后找回了五块。这月28日晚,尚幕启提着饭盒又来饭店炒菜,结果为上次的事情发生口角,便气乎乎地走了。不一会儿,王学成叫到了税务所,税务所所长王瑞荣不容分说,一把抓住王学成的袄领,按在地上。并训斥道:“明天你开门营业,罚款50元!元旦你开门营业,罚款126元!”第二天,专业户王学成等人无奈,把饭店的东西进行“处理”,闭门停业。此事激起了专业户的公愤,纷纷要求查处这一事件。

武陟县供销社由流通领域向生产领域发展,促进了农村商品生产。这是北郭乡上庄农民按合同为供销社加工果篓。 新华社记者 朱广智摄

河南省武陟县北郭乡农民武清高(右)在供销社帮助下办起小红炉,这是他向供销社的同志介绍他们加工的小农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