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业户杜登府盲目扩大生产大肆铺张浪费
从收入万元变成负债万元
收入曾达万元的榨油专业户杜登府,只经过了一年时间,却负债10,200元,由富裕户变成了贫困户。人们会问:是什么原因叫他落下如此严重的后果?
杜登府今年36岁,全家5口人,住湖北省房县白窝公社白合观大队第二生产队。过去,他曾在大队榨油坊干了几年,掌握了一些榨油技术。1981年秋,经大队、公社批准,他借贷款购置了6台机器,请了3名帮工,借用了队里三间空闲保管室,办起了家庭榨油坊。他十分重视榨油质量。油脂纯净,出油率高,很快赢得了群众的信誉。1982年,他榨油收入共达11,000多元,成了远近闻名的万元户。地委、县委的领导同志先后到他家走访。报纸、广播电台也报道了他的事迹。
1982年底,杜登府还清贷款,手中还有7,300多元。这时,他头脑“热”起来了,决心大干一番,力争一年收入两万元。1983年元月,他向公社提出申请,要求改变建房计划,把原来准备建3间平房改为盖上下两层共8间的小楼房。公社负责人反复告诫他不要盲目从事,他说:“不要紧,我有把握,出了问题我担着。”就这样,他把已经花了400元钱打好的平房屋基挖掉,重新下了楼房屋基。盖楼房钱不够,他一次向信用社借贷款6,300元。为了早日住上楼房,大量请用工匠,不惜代价。从2月28日动工,到5月20日完工搬家,两层楼房共花去12,700多元。他本人认为:全公社私人建房,自己是第一个盖楼房的,多花点钱没啥。施工中浪费相当惊人,特别是在招待工匠、客人的吃喝上,用他本人的话说,三个月时间每天“顿饭成席”。仅酒一项,就喝去瓶装白酒800瓶、啤酒480瓶,还有几十斤散装白酒、200多斤高价糯米酒,价值1,350多元。加上买香烟、鱼、肉等,共花去3,100多元。
建起楼房后,他又盲目更新机械,扩大生产设备。没有资金,又借贷两三千元,另购置了一套榨油机械,实现了他的“机械化榨油”想法。仅机械设备一项,就占用资金6,000余元。随后又请了两名帮工,由原来的3人变为5人。他本人成天忙于外出联系加工货源、结算帐款,放松了榨油质量管理,慢慢地,油脂质量降低了,油的纯度比过去明显的差了。因此,有些群众就不愿来他家加工油料了。加之去年阴雨过多,本地油菜籽、芝麻大量减产,使油坊加工来源日益萎缩。到了去年9月,油坊成了无米之炊,只好停产。
从去年6月到8月,整整3个月加工油料只收入2,000元,比前年同期减少收入近1,000元。相比之下,支出大增,光支付帮工费就有1,200多元。前后结算,截至今年1月为止,债款共达10,200元,连家庭简单的生活也难以维持。
正在危难关头,党和政府向他伸出了温暖的手。去年底,公社负责人登门和他谈心,帮他总结教训,鼓励他树立信心,重新恢复生产,他决心吸取教训,振作精神,重新干起来。
邵定才

专栏:述评

通信也是“先行官”
王咏斌
“电话不灵”
邮电部电信总局一位负责同志,不无感慨地说起一件事:一天,他早7点走进电信大楼,见一位河北老乡正焦急地等着打长途电话;晚6点,他再次走进电信大楼,发现那位老乡还等在那里,而长途电话还未接通呢!那位老乡有急事要通知家里,怕电报不能及时送到,便要了长途电话。
新中国成立时,面对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人们编了几句顺口溜:“马路不平,路灯不明,电话不灵。”而今,三十多年过去了,宽阔平坦的马路修筑了许多,高压钠灯洒下明亮柔美的光,电信事业也有了一定的发展:同1951年相比,电话机增加了12.2倍,长途电话线路的路数增加了7.2倍,同轴电缆、微波通信和光纤通信等从无到有;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卫星通信地面装置,已能利用国际通信卫星作电视传输……
然而,“电话不灵”仍是个老大难问题。据统计,我国市话接通率只有70%左右。长途电话以一小时以内接通为达到标准,这要求本来很低,逾限率仍达7.9%。高峰时期,从其他城市往上海打电话,往往要等三四个小时才能通。外国人来华办事,为了同本国取得联系,有时竟专程去香港打电话。
电话为什么“不灵”?
邮电“排不上号”
原因似乎不说自明:现有的通信能力不够用。我们的起点很低,尽管增长率相当可观,增长的绝对数字却不大。通信设备大部分是国际上四十年代的水平。在长途电话线路中,电缆线的长度仅占13.2%,主要还是容量小、质量差、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低的架空明线。在市内电话中,自动电话只占73.8%,能自动拨号打长途电话的寥寥无几。
但是细究起来,这与其说是“因”,不如说仍是“果”。人们会问,这种落后状况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专家们早就发现,工农业生产越发展,对通信的需求量越大。因此,为防止供不应求,就必须主动采取措施,使通信设施的发展同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保持同步。经济发达的国家一般都做到了这一步。我国建国三十四年,工业生产总值增长了50多倍,市内电话机仅增加了11.9倍。在发达国家,邮电投资一般占国家建设投资的3%至6%,而我国的邮电投资曾连续二十多年只占0.8%上下。难怪有人说,在我国,邮电“排不上号”。
这种情况也反映在局部建设中。外商来华商议合资办厂,往往先问有无便利的通信设施;若没有,拔腿就走。我们搞建设却往往先考虑别的方面,至于通信设施则认为可有可无,甚至把装电话机看作一种“奢侈”。
应有的认识
轻视通信,同我们落后的经济水平和慢腾腾的工作、生活节奏有很大关系;而通信能力低,又反过来限制了经济水平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在我们的经济建设中,尤其是在对外经济交往中,因通信不畅而造成的损失,有形的加上无形的,该有多少呢?
现代社会的邮电通信,同我们以往理解的大不相同。除了传递一般的信件、包裹、电话和电报之外,还包括用先进通信手段对社会各行各业的情报进行及时、准确的收集、储存和传递,而且服务范围正在不断扩大。它使人们的视野由于空间和时间的大大缩短而广阔起来,使社会情报资源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它既是神经,又是大脑。它帮助人们克服生产、流通、交换等方面的盲目性,从而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它自身取得的经济效益也许微乎其微,但它给整个社会带来的经济效益却是巨大的。
我们要完成“四化”大业,离开先进的通信设施是不可能的。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报告中,把邮电通信的建设列入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这是完全正确的。对通信的作用和意义有必要重新认识和估价。我们一向视交通和能源为经济建设的“先行官”,现在看来,也应该给通信以相同的待遇。要看到,我们的通信状况虽很落后,但毕竟有了一定的基础,在某些尖端技术(如光纤通信)方面同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还不算远。要紧的是必须抓住时机,着眼于新的技术,迈开大步,迎头赶上去。

专栏:小资料

世界正跨入光通信时代
美国 电报电话公司投资近8,000万美元,从1981年开始兴建包括纽约、华盛顿、波士顿等11个大城市在内,总长1,200余公里的长距离光纤通信网。还计划八十年代中期在西部和东西部地区建设两个长距离光纤通信网。这三个通信网一旦建成,美国将提早进入“光通信时代”。
英国 今年将建成15条光纤通信线路,并规定从1984年起不再敷设金属通信电缆。从趋势看,有可能是世界上第一个以光缆取代电缆的国家。
法国 电信总局正在比利亚茨兴建一条能为用户提供可视电话、电视会议电话、可视数据、彩色电视和黑白电视服务项目的光纤通信网络。将成为欧洲第一个光纤化的有线城市。
日本 发展光纤通信除发展本国通信事业外,还为了抢占光纤通信这个新兴的国际市场,目前已进入美国、加拿大、印度、联邦德国等近十个国家,以及我国台湾省和香港地区。日本还将与美国合作建立横跨太平洋的海底光缆通信系统。
韩馥儿

专栏:短评

值得重视的教训
农民杜登府刚刚致富,手中才有那么几千元钱,就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盲目扩大生产,大肆铺张浪费,犯了一个错误。
准确地衡量自己的力量是有学问的。专业户不能光跟自己的过去比,光跟暂时还比较困难的农民比。那样比,往往容易造成头脑发胀。要跟进一步发展生产的宏伟目标比,跟不断变化的市场供求比,跟日益进步的科学技术比。这样比,才会头脑冷静,真正看到自己的不足,根据自己的力量去改善生产、生活的条件,从而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地前进。杜登府的失误,就在于自不量力,陶醉在“多花点钱没啥”的痴想中不能自拔。
我们报道过很多由贫困户变为富裕户的先进事迹,今天发表的这篇报道,却是介绍一个专业户怎样由富裕变为困难的教训。在我国农村专业户蓬勃发展的今天,这类现象当然是个别的,但它同样值得重视,专业户们应该从中吸取教训。

把整党与开创新局面结合起来
天津采取措施加快技术改造步伐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把整党和开创四化新局面结合起来,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技术改造的步伐。
1月28日,天津市委、市政府在部署本年度国民经济计划时宣布,将原引滦入津工程指挥部改为天津市重点工程指挥部,统管全市的重点工程和技术改造工作。市长李瑞环担任市技术改造领导小组组长。
天津市几年来技术改造取得不小成绩,但还远不能适应当前科技飞跃发展和市场出现竞争带来的严峻局面。由于对全市技改工作缺乏宏观领导和体制不适应,天津市也存在着散、乱、慢的毛病,一些问题往往是谁都管、谁都不管,谁也管不了谁。新成立的这个统一指挥部,将统一领导全市技术改造、技术引进、人才引进、中外合资经营、合作生产等经济工作。同时,吸取引滦经验,使来自全市各经济部门的负责干部,一律兼任指挥部各有关职能机构的负责人,形成了一个上下贯通左右相连的高效能指挥系统,并立即着手落实今年第一批32项重点技术项目。

铁道部公布
客运大站评比结果
本报讯 铁道部最近公布了一九八三年度全国铁路客运大站评比结果。沈阳、上海、石家庄和兰州车站分别被评为四个评比小组的第一名。
从一九七八年开始检查评比以来,连续六年从未上过光荣榜的合肥、南昌和天津三个车站,铁道部要求他们急起直追,迎头赶上。
王冲

专栏:来信

大批白天鹅在山东越冬
希望采取措施制止猎杀
八河水库,位于山东荣成县桑沟湾上游,面积约30万亩。每年冬季,大约有二三百只白天鹅在此越冬。
白天鹅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禽,可是这里的珍禽却无人保护,经常被一些人捕猎。今年1月11日下午四时,就有14支猎枪在八河水库大坝上狩猎。看着这些珍禽惨遭不幸,真是令人心痛。呼吁有关部门采取紧急措施,拯救和保护正在桑沟湾越冬的这些珍禽——白天鹅。
山东荣成家用电器总厂 韩英

我国内地与香港贸易额增长快
本报香港电 香港同内地贸易激增。目前内地是香港的最大转口贸易市场和最大进口货来源地,是港制产品的第四大出口市场。
一九八三年,香港从内地进口的货物总值四百二十八亿二千一百万元(港币,下同),比一九八二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占香港全年进口货总值一千七百五十四亿四千二百万元的百分之二十四点四强。从内地增加进口的货物,主要是纺织品、衣着、肉类、肉制品、蔬菜、水果及动植物原料等。

外国资本不断向香港扩大投资
本报香港电 外国资本不断扩大在香港的工业投资。去年香港有十四家新的外资工厂投产。现在香港共有五百四十一家外资工厂,总投资额达七十八亿三千八百多万港元。新投资者大部分来自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联邦德国、意大利等地,主要是生产集成电路板、电脑零件,也有些资本投向电器、纺织、食物等行业。今年又有十七家外资工厂决定在香港设厂。还有二十六家外资工厂准备在未来十八个月内成立。
外国投资者比较重视香港的投资环境、设施和其他经济条件,并不着重考虑香港的其他问题。过去,他们在香港投资,多着眼于东南亚市场,现在却多着重考虑中国市场。这些情况是港府工业署向宣传媒介提供的。

专栏:经济短波

贵州从外省市引进资金造林
贵州省从江苏、湖北、河南、广东等13个省、市引进资金2,980万元,今年将联合营造高标准速生丰产用材林约60万亩。
贵州素有“宜林山国”之称。但每年造林资金差三分之一左右。因此,贵州省决定今年本着自愿互利、双方协商、各尽其责、各受其益的原则,和外省、市联合造林。

专栏:经济短波

苍南农民发展再生纺织业
浙江省苍南县宜山区农民,从沟通流通渠道入手,利用工厂腈纶边角废料发展再生纺织业,1983年产值达1.7亿多元,超过浙江省最大的丝绸联合企业——“杭丝联”的产值。这些边角废料是从全国各地工厂企业购进的。他们发挥成本低的优势,薄利多销。(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中日航线将增加运力
中日两国民航当局最近在上海举行会谈达成了协议:自今年四月一日起,中国民航和日本航空公司在中日间提供的客运能力将比去年各增加百分之十七左右。

专栏:经济短波

天津举办乡长培训班
近几年天津市郊县生产和生活设施的建设发展很快。为搞好村镇规划,天津市最近举办了为期五天的乡长培训班,学习村镇建设知识。

专栏:经济短波

绥棱县设立信报传递员
黑龙江省绥棱县去年六月以来,以自然村为单位,设立了五百二十多个信报传递员,使报刊书信及时送到各家各户,各种报刊发行量猛增。

专栏:经济短波

湖南去年水产品创新纪录
湖南省一九八三年水产品总产量达四百五十多万担,比一九八二年增产一成以上,创历史新纪录。

专栏:经济短波

海水驯化虹鳟鱼成功
名贵的淡水鱼种虹鳟鱼现在已经在辽宁省大连市附近的海水中安了家。虹鳟鱼属娃科鱼类,肉质细嫩,营养成分高。

专栏:经济短波

扩大营业面积 发挥寸土之利
王府井大街素有“寸土千金”之称,北京工艺美术服务部位于其繁华中心。为了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不浪费一寸土地,该部从去年10月起,对货场布局进行了大规模调整,把科室、仓库搬到后院简易房里,腾出四楼和地下室,使营业面积扩大了1,000平方米。右图为调整后焕然一新的店容。
(鄢钢秀伟报道,本报记者卢传友摄影)

睢县严肃处理“西安磷肥”问题
本报讯 河南省睢县县委、县人民政府最近向全县发出通报,对县牧草场以假充真、高价销售所谓“西安磷肥”的问题作了处理。
睢县牧草场销售的所谓“西安磷肥”是从西安日用化学公司购进的五钠碱渣。这种东西虽可作为肥料施用,但含磷量极少,据化验只含磷2%左右。这个场以每吨15元的价格先后两次从西安购进五钠碱渣264吨,为了多赚钱,竟将五钠碱渣冒充“西安磷肥”,以平均每吨164元的高价销售。县物价部门发现后,根据五钠碱渣的含磷量,核定销售价平均每吨34元。至此,这个场已高价销售五钠碱渣70吨,非法牟取9,193元,严重地违犯了物价政策,坑害了农民,造成了恶劣影响。
睢县县委和县人民政府作出决定:该场库存的五钠碱渣停止销售;在原销售地点贴出广告,让买主持发票退货或退给多收款;无法退回的,非法收入要上缴县财政部门;责令该场领导进行检讨,彻底纠正错误,并通报全县。

专栏:编读往来

编读往来编辑同志:
看到《人民日报》11月1日刊登的手提微型泵在镇江问世,真是令人高兴。我们朝阳地区经常干旱,地下水位低,正需要这种水泵。不知哪里生产、出售?
辽宁北票县 王书田
“手提微型泵在镇江问世”的消息见报后,许多读者先后来信询问。我们就来信提的问题与有关部门联系,现答复如下:这种泵是镇江市喷灌机厂生产的,目前仅有40ZB一种型号,每台售价94元,厂方可代办托运。如需其他型号的,可向厂方订货。——编者

专栏:图片新闻

广东省江门市电池厂,近几年来依靠自己的力量,改造原有设备,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线,使产量增加,成本降低。产品获广东省四新产品奖。该厂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质量管理先进单位。
这个厂的工人成天与锰粉、炭精打交道,昔日被称为“黑佬”,现在的生产环境,窗明几净(下图)。生产电池的重要部件——炭包,从投料到成型,仅由一名工人按电钮操作控制(右图)。
通讯员李文照、记者陈志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