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非统解放委员会要求加速纳米比亚的解放
赞比亚总统强调要对南非当局保持警惕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2月9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今天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非洲国家,加强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援助,以加速纳米比亚的解放。
非统组织解放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在坦桑尼亚北部阿鲁沙举行了三天的会议。会上通过的一项决议发出了上述的呼吁。
决议说,解放委员会谴责南非无视联合国对纳米比亚行使权力的顽固立场。决议要求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不要支持南非对内镇压和对邻国侵略的政策。
解放委员会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实行广泛和强制的制裁,并且采取行动促使南非立即释放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及所有政治犯。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非统组织解放委员会成立于1963年,目的是协调非洲独立国家对殖民统治地区的非洲解放运动的支持,现有成员国23个,总部设在达累斯萨拉姆。
据新华社卢萨卡2月9日电 据《赞比亚时报》今天报道,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强调,尽管比勒陀利亚上周宣布它在安哥拉边境的军队脱离接触,以此作为走向纳米比亚独立的第一步,然而,前线国家仍需保持警惕。
卡翁达是本周单独接见路透社记者时讲这番话的。
他指出,比勒陀利亚的作法是从危险的实力地位出发,迫使邻国进行谈判。他说,“如果南非认为我们同他们谈判就是他们政策的胜利,那是非常错误的”。
卡翁达还谴责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在经济、政治和外交上怂恿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

美国微型电子计算机迅速发展销量大增
日科学家说计算机已成为现代产业重要支柱
本报讯 美国的电子计算机工业今年将开创新的纪元。六年前还不为人所知的个人用台式电子计算机,今年的产值将从1983年的75亿美元猛增到近120亿美元,第一次高出美国大型电子计算机的产值。对美国的所有计算机制造商来说,这意味着美国电子计算机的技术又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30年来电子计算机的装配技术日新月异,从第一代的使用电子管、第二代的使用晶体管、第三代的集成电路到第四代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微处理器,可谓推陈出新、一浪接一浪。而计算机工业的产值从1980年以来,甚至在经济危机阴影笼罩下也达到几乎每三年翻一番的速度。
五十年代中期到六十年代末,大型电子计算机一直主宰了计算机市场。七十年代的十年中各种小型电子计算机纷纷问世,年销售量达到10亿美元。八十年代微型电子计算机又迅猛发展,成为主流。
由于美国成千上万的大公司至今仍在沿用大型电子计算机,后者的年产值保持在110亿美元以上。这使美国最大的计算机制造商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它拥有美国大型电子计算机市场的72%)继续取得优厚利润。但是由于大型电子计算机销路大大减少,微型电子计算机市场十分兴旺,一些大型电子计算机制造公司象巴勒斯计算机公司、控制仪器公司、斯佩里公司、NCR公司、霍尼威尔公司也都在向制造微型电子计算机方面寻找出路。
据新华社东京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未来学会最近举行会议,讨论了第五代电子计算机的发展前景及其对未来社会所带来的影响问题。第五代电子计算机将是“会思考的电子计算机”,“更接近于人类的电子计算机”。
日本庆应大学理工学部教授相矶秀夫在谈到日本为什么要开发第五代电子计算机时说,八十年代日本的国策之一是技术立国,但日本物质资源有限,因此开发智力资源乃是日本的宿命,而在这方面电子计算机是不可缺少的。电子计算机已经成为支撑现代产业的重要支柱之一。

印度尖端科学技术的新进展
刘正学
近些年来,随着国际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印度在原子能利用、宇宙开发和电子工业生产等方面也有了一些新的进展。
最明显的是去年7月在印度南部马德拉斯附近竣工的卡尔帕卡姆核电站。这座核电站的修建尽管前后花了15年时间,功率也仅是两个各为235兆瓦的发电机,但它是印度人自己设计、修建并管理的第一座核电站,因此被人认为“是印度发展核电力的一个里程碑”。
迄今,印度已是世界上拥有全套核燃料循环系统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它掌握了从铀矿勘探、开采、提炼、加工,到燃料制造、重水生产、反应炉以及重新加工处理废料等一系列高、精、尖的工艺技术。由于具备这一条件,印度计划到本世纪末核能生产将从目前2,270兆瓦提高到1万兆瓦,这一指标届时将占全印度电力的十分之一。
在宇宙开发方面,印度在亚洲是一个比较先进的国家。据报道,目前,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共有6,000多名科学家,主要从事研制高空气象等探测用的火箭“罗希尼”系列,以及研制发射卫星用的四级固体燃料火箭SLV系列和研制各种卫星。
自七十年代中期开始,印度已先后依靠外国与本国的运载火箭发射多颗不同用途的人造卫星。这些卫星对于迅速发展国家电讯、民用电话、电视广播教育,以及及时勘测并管理国家资源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印度发展电子工业起步较晚,但它一开始就把基础理论研究与批量生产结合起来。在实验室中,印度已能解决一些具有独创性的电子技术课题,如研制大规模硅晶体集成电路和光栅电子显微镜。在生产中,它能制造多种多样的电脑,近年来每年还出口价值约500万美元的电子产品。
印度发展尖端科学技术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就,同它采取多种有效的方针政策有关。
首先,印度政府一直把发展尖端科学技术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早在独立初期,印度政府就开始制订发展核动力的长远计划,并于1948年和1949年,先后成立原子能委员会和原子能部。1957年又在孟买附近的特朗贝成立巴巴原子研究中心。著名的巴巴博士领导一批印度科学家,开始依靠外国提供的设备和技术,一面从事基础科学和有关利用原子能各种项目的研究,一面成立专门训练中心,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原子能科学家和高水平的操作人员,从而奠定了印度核动力学的科学研究基础。后来,他的继承人维克拉姆·萨拉布海领导印度原子动力管理局,并开创了印度的宇宙科学。
印度不断增加科技投资,以培养科技人才。1951年印度科技经费为4,600万卢比,到1983年超过100亿卢比,32年内增长200多倍。现在,印度有各种类型的研究所900多个,科技人员达200万人,在世界上是仅次于美国和苏联的第三个科技人员最多的国家。
印度在发展尖端科学技术上坚持自力更生同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的方针,把重点放在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上。过去印度在发展某些尖端项目时,深受发达国家的技术限制而影响了进度。近年来印度大力兴建铀矿、炼铀厂和积极发展浓缩铀的技术,充分利用印度钍资源居世界首位的优势,加紧建造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发展钍—铀转换技术,计划到本世纪末核燃料可以不再依靠进口。
此外,印度还注意鼓励在国外的印度科学家回国工作。政府除提高他们的生活、物质待遇外,还特别强调要为科学家在科学实验方面创造最好的条件。据报道,印度正在计划修建一座耗资约12.5亿卢比拥有高级研究设施的科学城。
当然,印度在发展尖端科学技术的进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譬如,它的实验室的研究水平一般都较高,可是实际应用和生产中的水平相对来说比较薄弱。同时,科技人才的外流现象仍很严重。这些都是印度今后要解决的课题。

苏联和东欧大力发展机器人
新华社莫斯科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和东欧国家今年将生产近60种类型的机器人,在1981—1985年期间相互提供的机器人不少于1,500个。
苏联和东欧国家目前正以较快的速度发展机器人。苏联在八十年代初应用的机器人达6,600个,预计1985年将达4万个左右。东欧各国中1980年每个国家有250至300个机器人。1985年民主德国将有近8,000个机器人。
苏联和东欧国家计划用更多的机器人取代一些危害工人健康的工作,如油漆、电镀以及装卸和技术要求不高的其他工作。到1985年,这些国家的大部分机器人将是有“视觉”和其他“感觉器官”的第二代自动机器人。

萨尔瓦多游击队提出建立临时政府的建议
本报墨西哥城2月9日专电 记者姚春涛报道,萨尔瓦多革命民主阵线主席吉列尔莫·曼努埃尔·温戈今天在墨西哥城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了一项由革命民主阵线和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共同提出的建议,主张在萨尔瓦多组成一个有广泛人士参加的临时政府。
这一建议是在萨尔瓦多政府准备在下个月举行大选的情况下提出来的。
建议在回顾了萨尔瓦多的现状后指出,为了在萨尔瓦多建立和平,必须经过全社会的努力。有广泛阶层参加的临时政府将不是由一种力量支配的政府,而是要表达各种社会政治力量的意志。
建议说,临时政府将由工人、农民、教员、自由职业者、政党人士、企业家界的代表、游击队代表,以及经过清洗后的武装部队的代表组成。
建议还具体地提出了临时政府组成后应立即采取的各项措施以及进行社会和经济改革的方法。
建议最后提出同萨尔瓦多现政府和政府军以及美国代表和孔塔多拉集团代表进行直接谈判,到一定时候实现停火,建立由游击队和经过清洗的政府军组成的统一的军队。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访问利比亚
据新华社突尼斯电 的黎波里消息: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在对利比亚进行了两天的访问后,2月5日晚上离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
访问期间,谢松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贾卢德就乍得问题和双边关系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卡扎菲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他同谢松讨论了在哈布雷和古库尼之外寻找“第三个人”来解决乍得问题的可能性。他说,目前还没有找到解决乍得危机的办法。
法国和利比亚是乍得危机的两个主要有关方面。自去年6月乍得内战再次爆发以来,法、利两国几经谈判,但由于立场相距甚远,至今未能达成协议。

英国贸易和工业大臣批评美国保护主义政策
认为美国法律的治外法权造成当前美欧经济关系紧张
本报伦敦2月9日专电 记者梁丽娟报道,就任后第一次访问美国的英国贸易和工业大臣特比特,2月8日在对美国商会和华盛顿出口委员会成员讲话中猛烈抨击美国对外贸易的保护主义政策。
特比特说,美国在当前大选年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不仅损害美国的经济,也将损害“西方安全、北约联盟以及与此有关的一切”。
他批评美国法律的治外法权是造成当前美欧关系紧张的根源,美国“不应通过法律将政策强加给我们”。美国国会将在本月底通过一个出口管理法,规定凡是被认为侵犯美国出口控制或巴黎统筹委员会规定的外国公司都禁止进入美国市场。
《金融时报》2月9日的社论也批评美国法律手臂长,“伸到了其它国家主权范围的贸易政策方面”。
特比特在讲话中还批评美国限制进口特种钢和纺织品的作法。他问:“如果英国一个小孩都有勇气面对竞争,为什么你们对自己缺乏信心?”英国电视台在报道特比特讲话时评论说,英国和其它西欧国家都不满美国搞贸易壁垒的自私作法。

哈马德宣誓就任桑给巴尔首席部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2月9日电 赛义夫·沙里夫·哈马德今天在桑给巴尔宣誓就任桑给巴尔首席部长。
哈马德是坦桑尼亚革命党全国执行委员会书记处经济事务和计划部门负责人。他是在拉马扎尼·哈吉·法基2月2日辞去首席部长职务以后,于6日被任命担任此职的。
同时参加就职宣誓的还有新任桑给巴尔土地、工程和住房部长阿里·哈吉·潘杜。

苏宇宙飞船同轨道站对接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8日发射的载人宇宙飞船“联盟T—10”号,同正在太空中运行的“礼炮—7”号轨道站于9日莫斯科时间17时43分实现了对接。
飞船进入轨道后,与轨道站逐渐接近,最后由宇航员用手工操纵完成了它们的停靠和对接。飞船中的三名宇航员进入“礼炮—7”号—“联盟T—10 ”号轨道联合体后,随即开始工作。
“礼炮—7”号轨道站是1982年4月19日发射的。新的载人轨道联合体将从事广泛的科研等活动,其中包括考察地球表面及其大气层,进行工艺、技术、医学—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和实验。
根据遥测数据,“礼炮—7”号—“联盟T—10 ”号轨道联合体工作正常,三名宇航员感觉良好。

英国最近发明了一种电子计算机,可供那些不能讲话、写字或使用普通打字机的残废人进行通信联系。这种计算机完全由目光来操作,只要上下左右移动目光,即可将所需要的字母挑选出来。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