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黎巴嫩局势发生急剧变化
贝鲁特战斗又起 美舰是否停止炮击说法不一
据新华社贝鲁特2月9日电 黎巴嫩爆发的大规模武装冲突,从中部山区和贝鲁特南郊扩展到整个贝鲁特西区,穆斯林民兵占领了西区。黎巴嫩的局势随即发生了急剧的变化。
这种变化集中表现在4个方面:
一,贝鲁特市西区失守,使黎巴嫩政府遭受了一次重大挫折。杰马耶勒就任总统以后,统一了1975年内战时造成的贝鲁特东西两区,实施了大贝鲁特计划。西区的失陷,意味着大贝鲁特计划的受挫,其后果将是严重的。
二,由8个旅组成的政府军,已有两个旅宣布中立,拒绝参加对穆斯林民兵作战,军队的统一和完整从而受到威胁。杰马耶勒执政后大力加强军队建设,在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使军队的数量增加了近一倍,并大大更新了装备。但是,这支军队是由各种宗教信仰的人组成的,其中约60%是穆斯林,而军官中大约60%是基督徒。这支军队难以承受国内教派冲突的影响。
三,反对派的立场日趋强硬。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表示,同现政权不对话,不和解,不谈判,坚持杰马耶勒总统辞职作为停火的最低条件。什叶派“希望”运动领导人也要求总统辞职。反对派的立场得到了叙利亚、利比亚和法塔赫分裂派的有力支持。
四,美国总统里根宣布将美军从贝鲁特撤往军舰上的决定之后,英国和意大利已经效法,法国虽然尚未表态,恐怕也不可能一家坚持到底。多国部队的相继撤出,是黎巴嫩政府所不希望的。
目前,贝鲁特基本上处于1975年内战后东西区隔街相对抗的局面。下一步如何发展,大致有三种可能。一种是,反对派坚持总统辞职的立场,拒绝对话和妥协。第二种可能是,由军队出面要求杰马耶勒辞职,以保持国家的脆弱统一。第三种可能是,沙特阿拉伯和美国的外交调解努力取得成功,恢复日内瓦黎巴嫩全国和解对话会议,求得黎巴嫩问题的暂时性解决。
从目前的发展来看,第三种可能性似乎更大。这是因为,反对派“民族拯救阵线”中另外两个主要领导人,前总统弗朗吉亚和前总理卡拉米不赞成总统辞职,他们目前正在大马士革磋商。有消息说,黎巴嫩总统可能宣布取消黎以协议,以缓和反对派的情绪,争取叙利亚的支持。美国正在施加压力,继续实行冻结黎局势的方针,不愿战火扩大。
本报讯 据报道,9日贝鲁特市一度出现平静后,下午黎巴嫩政府军同反对派民兵又继续发生战斗。但美舰是否停止了炮击,说法不一。
贝鲁特电台报道,9日下午黎巴嫩政府军同反对派民兵在东西贝鲁特的分界线一带,用火箭、机枪和轻武器进行交火。分界线两边仍然无法通行。
大马士革电台援引一军事发言人的话说,美国军舰9日下午6时50分又向叙利亚军队控制的山区进行轰击,持续了55分钟。但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言人否认美舰连续第二天采取行动。
发言人说,美国的军舰没有再象8日那样猛烈炮击贝鲁特东部山区。
黎巴嫩德鲁兹民兵领导人琼卜拉特9日对记者说,里根将美国海军陆战队撤出贝鲁特的决定是“美国在黎巴嫩的政策失败的象征”。他警告美国如不立即停止对贝鲁特的炮击,“美国的利益将面临最大的危险,不仅是在黎巴嫩,而且是在整个中东。”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9日为美舰炮击进行辩护时改变了说法,他说炮击仅仅是为了保卫美国士兵和其它多国部队,而前一天他说是为了“支持正式组成的黎巴嫩政府,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附图片)
贝鲁特9日继续发生战斗。图为消防队员和当地居民在中弹起火的建筑物中寻找幸存者。 本报电视照片

黎拯救阵线对总统去留意见分歧
本报讯 据报道,10日,黎巴嫩拯救阵线领导人继续在大马士革举行会谈。这是接连第二天进行会谈。
在9日的会谈中,该阵线领导人在是否要求杰马耶勒辞职问题上,发生意见分歧。德鲁兹派领导人琼卜拉特坚持要杰马耶勒总统辞职,目前留在贝鲁特的什叶派领导人贝里的态度,与琼卜拉特相同。但是黎巴嫩前总统弗朗吉亚和前总理卡拉米还没有决定是否要杰马耶勒总统辞职。
9日,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曾同拯救阵线领导人弗朗吉亚、卡拉米和琼卜拉特举行了3小时会谈。大马士革电台广播说,双方讨论了黎巴嫩局势的新发展,阿萨德强调叙利亚“准备向黎巴嫩提供可能的帮助,以消除威胁黎领土完整和人民统一的障碍”。但广播没提到杰马耶勒是否应该辞职。

温伯格说美国不放弃在黎巴嫩的目标
美高级官员说美国将继续支持杰马耶勒总统
新华社华盛顿2月9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说,美国“转移海军陆战队决不意味着放弃我们在黎巴嫩的目标”。“我们不离开黎巴嫩”。
温伯格说,美国撤走海军陆战队不能解释为美国将削弱对黎巴嫩政府承担的义务,美国政府仍将继续支持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
他说:“我们认为,美国海军陆战队转移到黎巴嫩海岸外的军舰上,这将不仅为他们提供免受恐怖主义分子袭击的较为安全的条件,而且有助于消除由于他们在那里的存在对重组黎巴嫩民族政府构成的障碍。”温伯格接着说,“当然,目前的黎巴嫩局势令人沮丧,难以预料。所有内部派别和外国军队之间尽快和解的前景依然暗淡”。他还谈到,如果杰马耶勒政府彻底瓦解,美国已有撤走人员的应急计划。
不少共和党议员和民主党议员就美国军舰8日猛烈轰击在黎巴嫩的叙利亚阵地向温伯格提出了尖锐的质询。一些议员认为,里根的新决定可能导致美国在黎巴嫩陷得更深。
温伯格则辩护说,美国军舰开火是必要的,因为美国使馆和住宅遭到了袭击。“我们所做的不过是报复性回击”。
新华社华盛顿2月9日电 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将继续支持黎巴嫩“合法总统”杰马耶勒。
据这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透露,美国特使拉姆斯菲尔德昨天在贝鲁特两次会见了杰马耶勒,双方交谈了5个多小时。今天这位特使又同杰马耶勒会晤了数小时。
这位美国官员说,杰马耶勒“正在设法与各派领导人联系,争取达成某种形式的政治谅解,从而(在贝鲁特地区)恢复秩序,停止残杀和控制局势”。
据来自贝鲁特的消息说,美国“新泽西”号战舰8日用猛烈的炮火轰击了德鲁兹民兵和叙利亚在黎巴嫩的炮兵阵地9个多小时。
另据来自贝鲁特的报道说,黎巴嫩德鲁兹民兵领导人8日威胁说,如果美国海军继续对德鲁兹民兵进行炮击,他们将对美国在黎巴嫩的平民进行报复。

穆巴拉克总统结束非洲六国之行
促进埃及同其它阿拉伯国家全面恢复关系
据新华社开罗2月10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结束了非洲六国之行。这是他1981年就任总统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出访。这表明,埃及积极在外交上采取主动行动,以期在中东和非洲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穆巴拉克访问的国家是:扎伊尔、肯尼亚、索马里、坦桑尼亚、苏丹和摩洛哥。
穆巴拉克这次非洲之行是在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决定恢复埃及在伊斯兰会议组织的成员国资格之后进行的。埃及在1979年同以色列签订和约后,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同它断绝了外交关系,阿拉伯国家联盟和伊斯兰会议组织也相继中止了它的成员资格,从而使埃及处于孤立的境地。1983年,埃及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出现了松动。3月,穆巴拉克在印度参加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期间,会见了约旦、黎巴嫩、科威特、卡塔尔、巴林等国的国家元首和伊拉克副总统。12月,穆巴拉克在开罗同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举行了会谈。这一新的形势为穆巴拉克出访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有利于埃及在中东和非洲事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穆巴拉克在非洲六国访问期间,同这些国家的首脑就中东问题、黎巴嫩局势、南部非洲局势、非统组织的团结以及彼此关心的其他国际问题和双边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中东问题在各次会谈中占有突出的地位。穆巴拉克主张中东地区各国要互相承认,各国都应当有在自己的领土内生活的权利。他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自决和在自己的国土上建立独立国家的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斗争。他要求以色列归还其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并要求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埃及的这些原则立场得到了他所访问的国家的理解和支持。
在访问期间,穆巴拉克对非洲之角、乍得和西撒哈拉问题表示关切,希望这些问题能根据非洲团结的精神加以解决。他说,非洲国家应该“一起战斗,反对一切外来的谋求统治、势力范围和剥削的企图,并且象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那样一起支持南部非洲解放运动”。他指出:“只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继续奉行压迫政策和否认大部分人权,我们就不能袖手旁观。”他同一些国家元首就开展非统组织的正常活动问题进行了磋商。他在访问期间决定,派外交国务部长加利去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向门格斯图和古莱德两位总统递交他的信件,希望在本月下旬召开的非洲外长会议之前能出现一种团结和意见一致的气氛。
穆巴拉克对摩洛哥的访问尤其引人注目。摩洛哥是埃及总统5年来访问的第一个同它中断了外交关系的阿拉伯国家。在这次访问之前,两国的关系有了改善。去年10月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穆巴拉克总统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曾经举行了会晤。此后,身为伊斯兰会议组织主席的哈桑二世,为埃及重返该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次访问期间,穆巴拉克和哈桑二世讨论了黎巴嫩局势、巴勒斯坦问题和中东其它问题,双方在约旦—巴勒斯坦谈判问题上有一致的看法。此间报纸认为,埃及总统对摩洛哥的访问将促进埃及同其它阿拉伯国家全面恢复外交关系。摩洛哥官员说,穆巴拉克的来访标志着埃及已回到伊斯兰的队伍,并且预示着它最终将回到阿拉伯联盟。

洛杉矶的新春盛会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
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联谊会
2月1日晚,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100多名中国研究生和访问学者,为了欢庆祖国人民的传统新春佳节,畅叙对祖国和亲人的思念之情,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感谢美国朋友对我们的热情帮助,在洛杉矶的国际学生中心举办了一次盛况空前的春节晚会。这次由加大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联谊会组织、全体会员集资筹办的迎春盛会,邀请了加大有关科系的部分负责人、资助人、教授和美中友协的朋友共约200人。
应邀前来参加晚会的美国朋友,大都带着妻子、丈夫或小孩,使宽敞的国际学生中心也不免显得拥挤。有的美国朋友还带了礼物,学着中国话说“新年快乐”、“恭贺新禧”。有些人发音有趣,引起阵阵笑声,使整个会场洋溢着一片欢乐的气氛。
全体中国同志前不久才送别了国内派来的慰问团,听了他们带来的胡耀邦、赵紫阳等四位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对留美人员的录像讲话,受到极大鼓舞,所以在这次晚会上大家的情绪更加热烈。不少同志从紧张的学习和科研活动中挤出时间,积极参加晚会的准备工作。有的包饺子,有的掌勺炒菜,英语说得流利的负责接待,擅长祖国书法艺术的写春联,会美术的作画美化会场,能歌善舞的表演文娱节目,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美国朋友有的吃罢水饺之后,意犹未足,还要求再拿几个带回家去;有的要求到厨房里看看这些美味的中国菜肴是怎样制作的;有的看着看着便自己动手学作起来。反正大家都是熟人,谁也不感拘束。
国际学生中心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不但将该中心的厨房、餐厅和会场全部免费借给我们使用,中心的负责人还对我们包饺子、作菜的欢乐场面发生了特殊的兴趣,特意打电话给洛杉矶的两家主要电视台,请他们把我们的节日活动搬上电视,并于当晚11时在两个频道同时播出。加州大学的有关当局对中国学生的这一传统节日也表示尊重,春节前一天各个学生食堂都吃了一顿东方饭。
我们身在国外,心念祖国,懂得祖国人民时刻关心着我们,更对我们寄以厚望。
大家都有决心,克服种种困难,充分利用在美国学习的宝贵机会,把美国的先进技术学到手,好在回国后为四个现代化事业贡献力量,使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尽早跻身于世界先进国家之林。

又一美国军舰提前返回黎附近海域
新华社安卡拉2月9日电 美国第六舰队的“硝石”号直升飞机航空母舰今天提前结束对土耳其安塔利亚港口的访问,前往黎巴嫩海域执行任务。
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说,这艘军舰是两天前抵达安塔利亚的,它的突然离去是由于黎巴嫩局势恶化。
在此之前,已有另外两艘美国军舰提前结束了对土耳其的访问,前往黎巴嫩海域。

土耳其宣布不卷入黎巴嫩问题
新华社安卡拉2月8日电 土耳其总理厄扎尔今天在这里宣布,土耳其不愿卷入黎巴嫩问题,因为超级大国在插手。
厄扎尔在记者招待会上否认了土耳其向美国在黎巴嫩海域上的第六舰队提供军事供应品的说法。他说:“黎巴嫩局势很复杂,我们将不会以任何的方式卷进去。”

意大利国防部长说
意不会突然撤离驻黎部队
新华社罗马2月9日电 意大利国防部长、共和党总书记斯帕多利尼今天下午参加政府五党书记会议后对记者说,意大利驻黎部队“绝对不会一下子撤回,不会突然撤回。我们没有放弃任何阵地”。
据安莎社今天报道,意大利军方人士说:“意大利部队撤离黎巴嫩不会是近期的事。这一行动尚需同多国部队中的其他盟国的政界讨论,也需同黎巴嫩当局讨论。但是,‘逐步撤离’的原则一旦确定,减轻部队在后勤方面的负担就提上了日程,以使士兵们在适当时刻能够上船。”
这家通讯社还报道说,正在爱奥尼亚海演习的一部分意大利海军舰只近日内将前往贝鲁特支持多国维持和平部队,也可能前往那里接运意大利分遣队。亚得里亚轮船公司的3艘民用船只可能于11、12日前往贝鲁特接运意大利部队。

美元汇率因黎局势恶化而急剧下跌
本报讯 据报道,黎巴嫩局势恶化,美国海军陆战队撤出贝鲁特,使美元对各种主要货币的比价出现大幅度下跌。
美元汇率下跌是从8日开始的。从美元比价下跌获得的资金正在转移到十分兴隆的联邦德国股票市场上去。联邦德国马克的比价出现上升,与意大利里拉的比价达到了非官方的创纪录水平,为1马克比616.5里拉。英镑与美元的比价9日为1英镑对1.4232美元,前一天为1.4130美元。在东京,9日收盘时美元与日元的比价是1美元对232.70日元,低于8日接近收盘时的233.87日元的价格。

印度外长会见我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新德里2月9日电 印度外交部长纳拉辛哈·拉奥今天会见了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胡锦涛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全体成员。
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纳拉辛哈·拉奥说,“我们两国青年之间互相访问是有益的。两国有许多共同点,我们可以通过互相访问来交换看法和互相学习。我希望我们这种关系将继续下去并得到进一步发展。”

《人民日报》代表团结束访罗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9日电 以总编辑李庄为首的中国《人民日报》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罗马尼亚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代表团先后在朱尔朱、雅西和布拉索夫等县参观访问,受到热情接待。雅西县丘雷亚合作社2月2日曾举行联欢会,与代表团共度中国春节,罗共雅西县委第一书记向代表团送了花篮。

西柏林动物园大熊猫“天天”病死
据新华社波恩电 西柏林消息:西柏林动物园雌性大熊猫“天天”8日上午因病死亡。
四岁的“天天”一周前开始生病,最初症状是不思饮食,无精打采。人们把它送进动物医院住院治疗,医疗人员日夜不停地守护它。虽经两次输血,但病情仍不断恶化,最后肾功能失灵。
大熊猫“天天”病死的消息在西柏林和联邦德国引起了震惊,许多人为它难过落泪。西柏林动物园还不断接到人们打来的悼念“天天”的电话。西柏林市长冯·魏茨泽克也发表声明,对“天天”的不幸死去表示哀悼。
据西柏林报纸9日报道,应当地广大市民的要求,“天天”将被制成标本展出,供人们观赏。
“天天”是中国赠送给联邦德国的一对熊猫中的一个。它们深得当地人民的喜爱,成了西柏林招贴画《柏林将使你愉快》中的主角。
9日出版的一家报纸说,因为“天天”是“珍贵的国礼”,它的标本今后放在哪个城市,将由联邦德国外交部决定。

西欧地区气候异常暴风雪来势凶猛
从6日晚到7日凌晨,整个联邦德国遭到一场暴风雨的袭击,许多地方河水泛滥、房屋被淹,损失达数百万马克。
在西部和南部,几乎所有河流都接近或超过了危险水位。摩泽尔河的水位比正常水位上升了近两倍,而且仍在以每小时15厘米的速度继续上升。
在黑森州的拉恩河和迪尔一带发生了1946年以来最严重的水灾。
在北威州,亚琛地区受害最重。在这里下了1891年以来最大的雨,每平方米降雨量达44公升。
在巴伐利亚州境内的联邦德国最高峰楚格施皮策峰,风速每小时达到200公里。
在下萨克森州某地区,昨天夜间的降雨量达到每平方米60公升。
瑞士6日晚遭受了一场罕见风暴的袭击,许多电路中断,道路阻塞。
据瑞士通讯社报道,这场风暴是由于阿尔卑斯山和北方之间的大气压差别太大引起的。这场风暴使法国、联邦德国和奥地利的很大一部分地区也受到了影响。
暴风雪9日袭击了意大利南部的阿布鲁齐、莫利塞和西西里等大区。
从8日晚上开始,部分地区的积雪达60厘米,个别地区达1.5米。一些地区的电力供应中断。
西西里岛与周围一些小岛的定期航船因风浪过大被迫停驰,致使这些小岛的部分生活用品供应紧张。
(据新华社)(附图片)
西欧一些国家近日遭到暴风雪的袭击。图为厚厚的积雪没及汽车站的站牌。 本报电视照片

澳大利亚铁矿
高颖婷
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资源丰富,质量好,品种齐全。据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1981年资料统计,现有铁矿石储量350亿吨,是世界铁矿石(约4,130亿吨)量的8.5%,而且储量集中,90%以上(约320亿吨)蕴藏于西澳的皮尔巴拉地区。矿石含铁平均品位为56—60%。矿石的主要类型为假象赤铁矿、针铁矿和豆状褐铁矿,单个铁矿体储量大、埋藏浅。埋藏深度一般为几十到100余米,都可露天开采。采矿场的剥采比低,平均0.5到1;基建剥离少,建设周期短,一般一、二年至三、四就可建成投产,开采较易。矿石经过破碎、筛分制得的成品块矿和粉矿,是优质烧结矿和球团矿用料或直接供高炉炼铁的原料。
西澳皮尔巴拉铁矿区,现有铁矿开采有限公司6个,建成总能力每年约1.2万吨。澳大利亚近几年铁矿石产量达8,000—9,000万吨,是世界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国。由于世界钢铁业不景气的影响,近几年铁矿山的开工率仅70—80%。
澳大利亚生产的铁矿石主要用于出口,国内用矿只占10—11%。铁矿石经由全澳现有的6个矿石出口专用港口(丹皮尔、黑德兰、兰伯特角、兰塔港、库兰岛、科卡图岛)输往世界各地。1980年铁矿石实际输运量8,006.7万吨,约占世界出口矿石总量的五分之一,居世界第一位,其中70%出口日本。日本钢铁工业40%以上的铁矿来源于澳大利亚。其余的铁矿石向中国、泰国、美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等国家与地区出口。
据1982年《英国采矿杂志》报道,澳大利亚近年计划新建和扩建规模为年产6,000多万吨的铁矿山,并积极筹措资金和签订卖矿合同,以求发展。(附图片)
南澳大利亚米德尔拜克岭铁矿一角。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拉伯经社理事会开会
阿拉伯经济和社会理事会八日和九日在突尼斯举行了两天的会议。会议讨论了在阿拉伯世界内外为劳动力的流通提供方便的问题,并且主张在这方面建立一个阿拉伯共同战略。
喀麦隆举行新的部长会议
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九日在雅温得主持了二月四日成立的新的部长会议第一次会议。比亚总统在会上阐述了取消总理职务后新的政府工作应当遵循的重大原则。
印尼对美代射卫星失败失望
印度尼西亚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对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六日为印尼发射的“帕拉帕b—2”号通信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成为废物,表示惊讶和失望。发射这颗卫星的费用为九百万美元。
南非去年罢工三百三十六起
据南非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一九八三年南非共发生罢工三百三十六起,有六万四千四百多名工人参加了这些抗议当局暴政或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斗争。
意大利机关职员举行罢工
意大利国家机关和地方行政机构的职员九日举行全国规模的罢工,抗议这一行业的集体劳工合同中关于部分职员经济待遇的条款迟迟不能实施。
一个新行星系正在形成
美国一个天文学家小组九日在纽约宣布,在距地球五百光年的金牛星座中,似乎正在形成一个类似太阳系的新行星系。他们认为这个新行星系正在约十万年前出现的一颗恒星周围形成。这颗恒星的质量同太阳差不多,周围是固体粒子组成的圆盘状的云。这同太阳系形成时的情况相似。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