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新风集

在我们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里……
在青海省西宁市南川西路的一个居民区里,住着一户三代同堂的人家。这就是青海省开发建设总公司机电安装公司供应科工人、复员军人李跃先的家庭,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在这个家庭里,有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名叫李友,孩子们喊他爷爷。不知道的人,看到他们之间的亲密关系,都以为这是祖孙三代。其实,李友和李跃先虽然都姓李,又在一起生活,但他们却没有血缘关系。这是怎么回事呢?
1948年初,27岁的李友和18岁的李跃先在解放四平的战斗中先后负伤,住进了同一个医院。当时,他俩并不认识。李友的伤势比较重,伤势较轻的李跃先就主动协助医务人员照顾李友。这样,他俩渐渐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由于当时医疗条件的限制,李友肺部的一粒子弹头未能取出。他伤好出院不久,部队开始动员他复员回家疗养。一提起回家,李友作难了。父母早已去世,家里没有一个亲人,到哪里去呢?李跃先知道李友的心事后,就说:“李友哥!如果您乐意的话,就到我的老家去吧,我的父母会把你当成亲儿子看待的。”李友被战友的情意打动了,这一年的秋天,李友来到了李跃先的家乡——吉林省的一个村庄。李跃先的父母都是老实厚道的农民,他们对待李友比对待亲儿子还亲。每当李友身体不舒服时,两位老人又是请大夫,又是上山采药,天天热菜热饭照顾他。李友感到仿佛又回到亲生父母身边了。
四年以后,李跃先也复员回到了老家。他和李友朝夕相处,情同手足。后来,李跃先建立了家庭。结婚时,他对妻子时艳娟说明了李友的身世,并要求妻子要好好照顾李友。开始,时艳娟觉得怪别扭。李跃先就向妻子解释说:“李友是为解放祖国负的伤,现在国家正处在困难时期,为了给政府减轻负担,我们有义务照顾他。”从此以后,李跃先一家对李友照顾得更加热情周到了。
不久,李跃先夫妇有了孩子。为了从小培养孩子对李友的感情,李跃先夫妇改口叫李友叔叔,让孩子叫李友爷爷。
1965年夏天,李友旧伤复发,动了一次大手术,切除了一根肋骨和一叶肺,取出了弹头。从此,他完全失去了劳动能力。不久,李跃先调往内蒙古工作,李友也被接去了。当时,李跃先一家,就他一人工作,而李友一年的残废金和抚恤金也不多(1978年后国家每月发给他生活补助费,今年1月又给他改定为一等残废,残废金也增加了),经济上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有一次,跃先的妻子为了给李友治病,把结婚时娘家给的一对木箱子卖了。当时,一些邻居劝跃先把情况告诉政府,并说,政府是不会不管的。跃先夫妇对此总是微微一笑置之。
1970年,李跃先一家又随单位由内蒙古来到青海工作,李友一时不适应高原气候,经常犯病,多次住院。跃先一家总是日夜轮流守护他。一天晚上,李跃先的妻子去医院看望李友,在回家的路上,不幸被自行车撞倒,腿受了伤,当时就不能动了。李跃先要送她去医院治疗,但时艳娟坚持不肯去,她说:“大叔的病刚好一些,他知道我受了伤,心里会难过的,我在家里休息几天就会好的。”一个星期后,时艳娟拄着拐杖去医院看望李友,临近病房前,她把拐杖放在门外,装作无事的样子走到李友床前。看到这一情景,李友感动得老泪横流,半天说不出话来。
从1980年起,李跃先的两个孩子陆续参加了工作,家庭经济情况有了好转,他们每个月拿到工资,总是先给李友买点营养食品。如今,李跃先全家住在一间半的房子里,为了不影响李友休息,跃先夫妇领着孩子们给李友盖了一间小屋,以便他安安静静地休养。
李友今年63岁了,每当他想起跃先一家对他的关怀和照顾,总是感激不尽,但他更感谢党、感谢社会主义祖国。他说:“只有在我们这样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无依无靠的老人,才能享受到天伦之乐。”
青海西宁市城西区人武部 张省

专栏:大家谈

必须追究原安阳地区畜产公司应负的一切责任
看了1983年11月4日你报第五版所载揭露河南省原安阳地区畜产进出口公司(现为濮阳市畜产进出口公司)在销售羊毛中大量夹杂掺假的读者来信和记者的调查汇报,结合我厂从这个公司购进羊毛的情况,我们认为,这显然不是工作中的偶然失误,而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
前年10月,经河南省畜产进出口公司介绍,我厂派人与原安阳地区畜产进出口公司洽谈购买改良二等毛事宜。我们对带回的样品进行了检验,基本上符合国家标准,但运回的57,925公斤羊毛,却与样品大不一样,毛内掺有大量沙土。按照国家标准要求,收购羊毛应为手抖净货;而这批羊毛仅毛台选毛抖掉的沙土就占羊毛总数的15%。大量实物证明:纯属有意掺沙。这批羊毛,折合洗净毛为12,454公斤,每公斤洗净羊毛成本高达23.4元,而国家规定应为13元。此外,大量掺假还造成毛质下降,使羊毛失去原有的色泽,发黄发黑,弹力和强力下降,严重影响毛纺质量。
更为恶劣的是,经我厂多次催促并派人前往交涉,这个公司才派人来商办我厂提出的索赔事宜。由于种种原因,我厂作了很大让步,商定赔偿我厂改良二等毛3,476公斤。可是他们人一走,马上就变卦,实际只赔了2,314公斤,少赔1,162公斤。我们从赔偿的30包羊毛中抽出6包(高于国家规定的抽样数)检验,其中仍有3包大量掺沙,粗毛、死毛很多,跳级现象严重,真正的改良二级毛数量极少。这样,购买他们的羊毛,共使我厂亏损14.2万元。
大量事实表明,原安阳地区畜产进出口公司在销售羊毛中掺假数量大,性质恶劣,问题严重。我们强烈呼吁上级有关部门追究原安阳地区畜产进出口公司应负的一切责任,并要求赔偿我厂的损失。
河南长葛县毛纺织厂

一封别具一格的“慰问信”
元月1日,我县邮电局向全县各公社、大队和报刊订户发了一封别具一格的“慰问信”。信的开头一句是:“祝贺新年愉快!”接下去,就实实在在地告诉订户,邮电部下发新规定,从今年元月1日开始,对缺短报刊的责任者实行罚款,每缺少一张报纸,罚三个月的报费,短一期杂志,罚半年的杂志费,订户可以放心地订阅。希望广泛向周围群众宣传,如发现有收不到报刊的情况,免邮资寄信给邮局,保证及时查清,按规定赔偿。
这封“慰问信”发到全县各公社、大队和千万个订户手中后,激起了强烈的反响,不少群众纷纷到邮局要求破月破季订阅报刊,使报刊的发行量大大增加。
山西神池县委 胡有恒 葛海峰

难道要骗孩子们的钱?!
我校在1981年6月订购了浙江省沙鳝工艺制品厂出的《小学生词语解释汇总3,500例》69套。每套价格1.36元,共汇出93.84元,这些钱是学生自己出的。那年暑假前,这个厂只给我们邮来两套,其余都是浙江省编的暑假作业。因为我校用的是黑龙江省统一发的暑假作业,就把浙江省的暑假作业退回去了。
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这个厂既不邮书,也不退款。我们虽多次给这个厂去信,同时也给《浙江日报》和浙江省信访办公室去信两次,并将两张收据邮给《浙江日报》,求他们转沙鳝工艺制品厂。可这些都如石沉大海。这个厂还是既不退款,也不邮书,也不见来信。
交了钱的学生和学生家长为此对学校不满。我校距浙江有万里之遥,总不能为这点钱去趟浙江吧!我们要责问浙江省沙鳝工艺制品厂,难道你们打算坑骗孩子们的这点钱吗?(本报经常收到类似的来信,其中,揭露浙江省一些地方这类问题的较多。希望浙江省有关部门对这些骗钱单位严肃处理,并责成他们迅速退款给原寄款单位或个人。——编者)
黑龙江宁安县三陵公社西崴子学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尽快制定和实施羊毛净毛计价法
我们是来自新疆、陕西、浙江和上海、天津、北京等地的工业、牧业、纤检、大专院校及科研单位的科技人员,是出席纺织部、农牧渔业部联合召开的“净毛率测试仪器和方法”课题第二次协作会议的代表。由于长期从事羊毛工作,我们对加速发展国产羊毛,都有燃眉之急的感觉和义不容辞的职责。因此,我们在会上,对净毛作价问题进行了热烈广泛的讨论。在讨论中,我们很自然地提到了1983年11月4日你报第五版发表的记者调查汇报《40万斤羊毛在“呻吟”》一文。大家认为,文章披露的内容实实在在,特别是“编者按”,说出了我们早就想说的心里话。其实,“呻吟”着的羊毛何止40万斤!发生的地区又何止安阳一个地区(现为濮阳市)!
据上海毛麻公司反映,去年羊毛净毛率与过去相比,新疆毛下降2.5%,东北毛下降7.03%,河南毛下降20.26%。由于羊毛中含土砂等杂质太多,使洗毛工程不能正常进行,经常停车清除缸底砂土。据1982年京、津两地初步测算,每年单从内蒙古自治区一个地区,就运出羊毛砂土600万公斤。
大家知道,广大畜牧战线上的同志,辛勤劳动,每一公斤羊毛都浸透着他们的心血。尤其是新疆等种羊场的同志,他们为了把好毛交售给国家,卖前还要把羊毛过筛。当他们看到工厂得到的那些面目全非的羊毛时,感到非常痛心!原因在哪里?同志们列举很多事例作了说明。如少数人除采用肉骨头汤浇在羊毛上再掺进砂土等恶劣手段外,还以混等、混级、以次充好等办法来坑害国家,甚至还有“关系毛”、“人情秤”渗透在羊毛收购业务中。更甚者,欺行霸市、威胁强卖……,致使羊毛变成“烂海带”形、“破棉絮”状!
在羊毛中夹杂掺假,后果非常严重。不仅糟蹋了好原料,白白地浪费了运输力,又给毛纺企业带来了很大灾难。这种羊毛,加工极为困难,加重了工人的劳动强度,生产车间尘土飞扬,损害了工人的健康。使用这种羊毛,产品质量必然下降,成本大大增加,造成企业亏损。这也损害了国产羊毛的信誉,阻碍了羊毛事业的发展。我们迫切要求中央有关部门认真过问这类事,采取果断有效的措施,立即刹住在羊毛中夹杂掺假的歪风。为此,我们建议:
一、请国家经委召集有关部门彻底清查河南安阳“40万斤羊毛在‘呻吟’”的事件,作出严肃处理,并通报全国;然后深入重点收购地区的基层单位,全面检查、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措施,迅速刹住某些地区羊毛收购中的种种歪风。
二、请国家标准总局、纤检局等有关部门,及早制定和实施羊毛净毛计价办法,从收购制度上堵塞漏洞。
“净毛率测试仪器和方法”课题第二次协作会议 全体与会同志

被偷的商店不承认,赃物应该还给谁?
1983年11月初,徐州市天桥派出所破获了一个盗窃集团,共收缴照相机、收音机、望远镜等赃物百余件。据犯罪分子交代,赃物是从徐州市淮海路、中山路、和平路、青年路、建国路等主要干道上的59家商店偷窃的。但当公安干警到这些商店询问失盗情况时,得到的回答却是:“没有被偷”,“不知道”!
一家大百货商店的营业员说:“我们的现金和东西没有数,丢了也不知道。”一家乐器商店发现柜台里的口琴只剩下空琴盒时,没想到口琴被偷,却派采购员找生产厂家索赔。一家经营照相器材的商店,1983年元月被偷走一架照相机,事隔10个多月仍未发觉,经公安干警反复提示,才在账册上查出漏洞。还有许多商店,早已把失盗的商品和现金,当作正常损耗一笔勾销了。
另一个难以令人理解的例子是,当公安干警带着两副全金属架200度近视镜,按照犯罪分子的交代,来到一家著名的眼镜店核实情况时(柜台里就摆着这种眼镜架),眼镜柜的组长竟面红耳赤地争辩说:“没有(被盗)这回事!”
据许多商店的负责人反映,营业员宁愿自己掏钱补漏子,也不如实报告情况,原因是免得写检查、扣奖金。到1983年12月底结案时为止,被偷盗的59家商店中,只有19家承认了被盗事实,其余三分之二的商店一口咬定,他们没有被偷。真是叫人难以理解!
江苏徐州人民广播电台 胡连俊

专栏:问事窗

私办初等学校的学生能参加升学考试吗?
问:今年我村一些适龄儿童因大队办学条件有限,不能上学;一些小学五年级的毕业生,因公社办学条件的限制,也未能升上初中。我为这些失学孩子的前途着急,于是招收了一个小学一年级班和一个五年级复读班,在学生和家长的支持下,已逐步发展到近百人。但公社中心校的个别领导人,却说我是“非法办学” (我在招生前请示过公社党委和中心校,都很支持,并答复“不用办任何手续”),还在群众中散布“私办学校的学生不能参加升学考试”,“要提高私办学校学生的录取分数线”等等。这样一来,有的学生便离开了我校。
我不明白,私人办学既不要国家和集体负担钱粮,又可为四化建设培养人才,有什么不好?请问:党的政策是否允许私人办学?私办学校的学生能否和公办学校的学生一样享有升学的权利?
四川达县卡家公社六大队 李治才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九条规定:“国家鼓励集体经济组织、国家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依照法律规定举办各种教育事业。”这里所说的“其他社会力量”,就包括私人办学者在内。
对于私人开办的初等学校来说,我们认为应遵循以下几点:
一、私人办学必须向乡人民政府申请,并经县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批准。
二、私人举办的初等学校必须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执行教育部门制定的教学计划,使用教育部门编辑出版的教材。
三、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对私人举办的初等学校加强领导和管理。这些学校要经常向教育行政部门汇报工作。
至于私人举办的初等学校学生的升学问题,我们认为应和国家或集体经济组织举办的初等学校学生一视同仁。
教育部初等教育司

专栏:心里话

请公社领导为农民想想
我们公社的干部,近几年来出门有了几种车。公家给每个干部买了一辆自行车,后来公社买了面包车,现在又买了北京吉普车。在公社影响下,大队干部每人都骑上了公用自行车;生产队干部不是每人一辆,是几个人共用一辆。搞起生产检查来,前面是面包车,中间是吉普车,后面是自行车,非常威风。
社队干部图舒服,群众可增加了负担。新埠河两岸的几个大队每年都被水淹,渠道到处漏水,公社说没钱修,可买那么多车就有钱!公社干部出去开会,不愿坐公共汽车,要派小车接送,一趟用去上百元,也不感到心疼!
湖北荆门县十里公社 群众

专栏:心里话

·答复·
收到你报转来的来信清样后,当晚党委即召开了会议。大家一致认为,信中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我们除诚恳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外,决定:
一、党委在全公社党员大会上作出检讨,党委成员分头下去听取群众批评,取得党内外群众谅解;二、出售面包车,对吉普车的使用做出规定,严禁乱派车,乱用车;三、大队、生产队干部用公款置的自行车一律作价给本人,今后不准用公款买自行车;四、加强调查研究,减轻农民负担,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五、在全社党员、干部中进行一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结合整党,边整边改。
湖北荆门县十里公社党委会

专栏:如心

学史何须旅游
最近我市许多单位组织职工脱产轮训,学习中共党史和中国近代史、现代史。这对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无疑是一件好事。可是也有些单位打着学习近代史的旗号,以参观孙中山故居为名,绕道去风景区游览。他们在参观孙中山故居翠亨村时心不在焉,但到了长江乐园、中山温泉却留连忘返。还有的单位甚至把组织游览南湖,也作为开展近代史教育的内容。学员中,还有一些专为旅游而来的“编外学员”。
本来,在广州当地就有很多地方可以进行近代史、现代史的教育,如三元里、黄花岗烈士墓、五卅惨案的纪念碑、黄埔军校和虎门炮台等,不必舍近去求远。更令人无法理解的是,史学教育又怎能与长江乐园、中山温泉对上口径!
我认为,教育与旅游不能混为一谈。如果一旦兴起这种以教育为名行旅游之实的歪风,就会背离学习的目的。
广州市果品公司办公室 如心

专栏:街谈巷议

“联查评比”要讲究实效
最近,我在几个地区和县了解到,一些领导机关为了推动某项工作,往往采取“联查评比”的方法。这种方法当然是可以采取的,但问题在于,有些领导单位在“联查评比”之前,先给受查单位打招呼,告诉“联查评比”的具体时间和内容,然后大小车辆出动,开始“联查”。接着评选出一、二、三类,表扬好的,批评差的。这样做,看起来声势不小,但往往只能是“水过地皮湿”,不解决问题。
如果能做到事先不通知,不定期地组织有关人员联查或抽查,抓住几个有说服力的好与坏的典型进行解剖,教育大家,其效果可能要好得多。
河北景县社队企业局 李振峰

专栏:批评以后

五个卡农民脖子司机已经受罚
我公司五队领导看到你报1983年12月18日第五版发表的《这几个司机卡农民的脖子!》的来信后,两天内查清了问题,追回了勒索农民的64元“辛苦费”;第三天,又派人到濉溪县五沟区赔礼,送回了“额外补助”款。同时,责令有关司机停车写出检查,检查期间停发工资。五个收钱的司机按索款数额加罚2倍。
安徽六安地区汽车运输公司

专栏:耳闻目睹

垃圾遍地栏杆倒 此处有碍桂林美
桂林山青水秀岩多景美,不负“甲天下”的盛名。但从整个城市建设而言,却有重市区轻市郊、重旅游点轻普通街道的情况。请看这张照片:
池内油污、杂物满水面,栏杆东倒西歪,垃圾遍地。
希望桂林市有关部门引起注意,努力把桂林市建设得更加整洁美丽。
山东枣庄 张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