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关于1984年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意见
(一九八四年二月六日)
中央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
  一
1983年,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继续向纵深发展。许多地区、战线和广大基层在活动中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新的经验,为1984年进一步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造了坚实的前进基础。
今年是党中央提出争取五年实现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第二年。全面整党和在思想战线清除精神污染的新形势,对深入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应该从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二大和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的高度,自觉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的方针,使这项群众活动在各条战线和城乡广大基层进一步得到落实。

1984年深入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基本要求是:在几年来已经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搞好综合治理,普遍地、扎实地开展建设城乡各种文明单位的活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把建设文明单位,作为今年和今后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基本形式和基本内容。几年来行之有效的各种活动应该保持其连续性和稳定性,但要和建设文明单位的目标、规划相联系,并纳入到建设文明单位这个总的要求中来。
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以建设文明单位作为基本形式和基本内容,是这项活动由浅入深的合乎规律的发展。几年来,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参加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实践中,创造了建设文明单位这个新生事物,各地都涌现出一大批文明村(镇)、文明厂(矿)、文明街道、文明商店、文明学校和其他各种文明单位。它显示了很大的优越性和很强的生命力。特别是近年来在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示范、推动下,工农共建、干群共建、警民共建、厂街共建等活动形式不断发展,进一步加快了各种文明单位建设的步伐。要继续总结并结合各单位具体情况推广军民共建的经验。国家设在农村的一切企事业单位,都要学习人民解放军,加强同附近农民的联系,按照互惠的原则,通过协助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传授技术、开展文娱体育活动等多种形式,与农民共同建设农村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巩固和加强新时期的工农联盟。实践证明,创建文明单位是使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经常化、制度化的根本途径,是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落实到基层的有效办法,能够推动党、政、军领导亲自动手,协调各方面的力量进行更有成效的综合治理。
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同志,都要认清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发展的这种趋势和特点,并在指导思想和工作安排上适应和实现这样一个重大的变化。目前,各种文明单位的建设正在方兴未艾。各级领导要因势利导,通过这项活动促使城乡社会风气有更大的好转。

为推进文明单位的建设,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应该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建设文明单位,要和整党工作密切结合,作出规划,逐步发展。应该看到,党内思想的统一,作风的转变,领导核心的加强和软弱涣散现象的克服,正在为文明单位的建设创造最重要的条件。要坚持以党风带民风,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建设文明单位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力求经过整党把本单位建设成为文明单位。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应从实际出发,制订建设文明单位的发展规划。农村文明村(镇)发展势头很好,要通过规划,积极引导;由于城市的风气对整个社会风气影响极大,应特别注意规划好、组织好城市中各种文明单位和文明街、区的建设。除了块块的规划以外,各部门也要结合本系统、本行业的工作实际和职业特点,向下属单位提出必须达到的基本要求和当前的主攻目标。一定要认识,建设文明单位是一个由低到高、由点到面、循序渐进、逐步发展的过程,应该是一个时期扎扎实实解决一两个突出问题,解决之后再提出新的要求,向更高的目标前进。没有搞的应从现在起步,搞得好的要更上一层楼。一定要把工作做扎实,鼓实劲,求实效,不追求指标,不搞形式主义。各级和各种类型文明单位的标准,各地、各部门可在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规定若干暂行条件。治好“脏、乱、差”,达到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的目标,这是一切文明单位都必须做到的。在此基础上,应进而要求他们在精神面貌、社会风气和人与人关系方面有明显的进步,在计划生育、普及教育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方面有突出的成绩,切实做到两个文明建设互相促进并确有成效。开展这项活动的单位可以比较广泛,但正式命名要慎重,要经过评选、考核,群众公认,真正够格,由上一级批准。
(二)建设文明单位,一定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领先地位。要结合各单位群众的思想实际,继续深入进行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教育。要把正规的政治学习、职业培训同各种群众自我教育形式结合起来,坚持寓教育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的原则,努力提高思想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要进一步组织好学雷锋、树新风、做好事、送温暖的活动,并通过“综合包户服务”使之经常化。要结合各单位情况,推广“振兴中华”读书活动和讲演活动的经验。要继续组织学习朱伯儒、张海迪、华山抢险英雄集体和各行各业包括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先进人物。要有组织地开展社会调查,搞好算帐对比,通过对历史和现实的正确分析,不断提高教育效果。
今年是建国三十五周年和五四运动六十五周年,应把继承、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作为贯穿全年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大力宣传我党、我军的革命历史,宣传革命先烈、英雄模范人物的献身精神和高风亮节。可以广泛开展走访前辈、缅怀先烈、发扬传统、献身四化的教育活动,调查、了解本校、本厂(矿)、本村、本地区的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爱国志士以及其他有贡献人物的生平事迹,有条件的可以立碑、塑像或建立纪念室、展览室,以为永久纪念的标志和传统教育的阵地。在国庆节前后,各地可以以“歌颂祖国”为主题,组织群众性的讲演、座谈和各种形式的文艺创作、会演、歌咏,通过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和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人民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的信念和感情。
要把国防教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之一,积极开展热爱人民解放军的活动。在少数民族地区,要把爱国主义教育同加强民族团结、热爱边疆、保卫边疆的教育结合起来,宣传、表彰民族团结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
(三)建设文明单位,要在思想教育的基础上制订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一切文明单位,在生产、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都必须井然有序,人人养成自觉遵纪守法的习惯。这是起码的文明要求,一定要严。要经常对干部、群众进行尊重社会公德、讲究职业道德的教育,进行服从法律、遵守纪律的教育。要修订、完善各种文明公约、守则和岗位责任制,实行上下监督,定期检查,并列入考勤、考核。要继续整顿交通秩序和各种公共场所的秩序,狠抓宿舍大院和新建楼群的文明新风。为落实卫生、秩序、绿化责任制而开展的“门前三包,门内达标”活动,应该认真推广,坚持下去。在这方面,各级领导机关、各种大型单位,尤应在市、区、街统一规划下,积极承担任务,模范执行合同,接受监督检查。可以组织共青团员、工会会员、民兵建立“文明监督岗”,维护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劝导人人遵章守纪,同纪律松弛和破坏社会秩序的现象作斗争。要把道德、纪律教育同必要的行政、经济、法律手段结合起来,对违反纪律、造成不良后果的要给予相应的行政、经济处罚,触犯刑律的还要追究法律责任。
(四)建设文明单位,在工作上要有立有破,扶正祛邪,把倡导新风和狠煞歪风结合起来。文明单位一定要成为抵制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坚强阵地,绝不能给各种祸国误民的歪风邪气留下立足之地。建设文明单位有多方面的内容和要求,但关键的一条是要发扬革命正气,树立为人民服务、为社会造福、为四化献身的新风。要抓住本地、本单位在社会风气方面的主要“公害”,提出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的鲜明口号和具体措施,并一抓到底。每个家庭,每个工厂、学校、商店、旅店、医院、车站、码头、机场、海关,都要努力树立自己文明的家风、厂风、校风、店风、院风、路风、站风。
要继续同刑事犯罪活动作坚决斗争,同时进一步做好对有轻微犯罪和违法行为的失足青少年的帮助、教育、挽救工作。要彻底收缴淫秽书刊、图片、手抄本、录音录像和其他淫秽物品,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制作、复制、贩卖、传播淫秽物品和拐卖妇女、组织卖淫的犯罪分子和教唆犯。要坚决煞住赌博、封建迷信、虐待妇女儿童和老人、婚丧事大操大办等歪风。积极创造条件,兴办和扩大文化、休息设施,组织多种多样的文娱体育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

今年的“全民文明礼貌月”,应根据推进文明单位建设的要求,由各省、市、自治区因地制宜作出安排,精心加以组织。集中统一的社会活动和突击性的公益劳动,应慎重选择,不宜过多;着眼点应该放在广大基层,有目的、有准备地做一些确实有助于改善单位内部精神面貌和环境面貌的事情,把活动组织得更切实,更有效。党中央、国务院最近重申要坚持并进一步搞好“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各地区、各部门都要积极加强领导,把今年的活动搞得更好。
今年“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基本内容,仍是继续治理“脏、乱、差”,进一步搞好优质服务,建立优良秩序,创造优美环境。各地区 各单位应在总结前两个文明礼貌月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找出差距,选准突破口,切实解决好一两个本地、本单位群众反映强烈、对社会风气影响较大的问题。为搞好优质服务,应进一步抓好商业、饮食服务行业、医疗卫生、交通运输、邮电、影剧院、体育场馆、名胜古迹、公园闹市等文明“窗口”,认真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再教育,切实加强职业道德、文明行为、礼貌语言的基本训练,在这方面逐步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并通过开展争创“三优文明岗位”的竞赛,务使目前服务工作中存在的“冷、硬、顶”现象有进一步的改观。为建立优良秩序,要采取措施继续解决市容乱、交通秩序乱、公共场所乱、名胜游览区乱、农贸市场乱的问题。为创造优美环境,应继续大力搞好植树造林,切实加强公共卫生基本建设和城市环境保护工作,教育群众爱护珍贵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并在城市着手实行草、花、树、喷池、雕塑综合布局,向绿化、净化、美化目标再进一步。
今年的“全民文明礼貌月”,应更注重活动的思想性和教育意义。传统性的学雷锋活动要坚持,注意通过各种组织形式和活动形式加以丰富和发展。学习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应该作为文明礼貌月活动的一个重要主题,同时要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时代的英雄模范,学习、宣传本地、本单位为四化作出贡献的先进人物。可以组织军民联谊、工农联谊活动,进行热爱人民解放军和巩固工农联盟的教育。
各地要在文明礼貌月中,发动干部、群众总结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开展三年来的成果和经验,集中进行一次社会公共道德和文明礼貌知识的再教育,使广大群众和青少年向着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方向提高一步。各地可以表彰一批文明单位、五好家庭和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积极分子,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扩展,向基层落实。
(新华社)

孝感地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进一步解放思想
选拔非党知识分子担任县市领导职务
本报讯 据《人民政协报》2月8日报道:中共湖北省孝感地委在地、县领导班子的调整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政策,派出指导组到各县、市,对一些有影响、有代表性、符合干部“四化”条件的非党知识分子进行了周密考察。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选出一些非党中青年知识分子担任副县长、副市长。最近,这些新任命的党外人士,均已到职。
过去,由于长期受“左”的思想束缚,对安排党外副县长顾虑重重。有人认为,够条件的入了党,没有入党的不够条件;有的还说:“党内干部都安排不了,还安排党外人士?”因而,全地区8个县,副县长没有一个是党外人士。在这次调整县级领导班子时,孝感地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了党的统战政策、知识分子政策和同党外人士实行合作共事的政策,不断肃清“左”的影响,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了思想认识。
被选拔上来的党外副县、市长,都是大学本科或专科毕业生,平均年龄38岁,最小的32岁。他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党和社会主义祖国,在“文革”期间经受了锻炼和考验。应城县副县长、助理工程师闵梅芳,“文革”中造反派把机枪架到技术室门口,她仍然坚持技术革新,翻阅资料,绘制图纸,先后革新改造了五十多种零部件,为生产适销对路的机床作出了贡献。汉川县副县长、畜牧师罗慰慈,二十多年来坚持深入农村调查研究,为家禽家畜防病治病,同时积累了大量资料,撰写了《猪链球菌病在汉川的流行及诊断》、《科学养鸡及其它》等七篇论著,为本县畜牧业的发展起到了指导作用。这些非党知识分子不仅对技术精益求精,有实干精神和创造精神,而且有较高的领导艺术和组织才能。大悟县副县长、助理工程师程精华,1978年以来,除为本县电力系统培训电工1,600多人次外,还先后负责对6座三万五千伏变电站的检修调试三十多次,由于她组织调度得力,总是圆满地完成任务,从未发生过差错。同时,她根据生产需要,自行设计、绘制了一百千伏安和三百二十千伏安的变压器图纸投入生产,不仅解决了施工中的急需设备,还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

黄华将率领人大代表团出席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首届大会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将率领中国人大代表团参加2月17日至20日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首届大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卫生部顾问钱信忠是会议特邀代表。
出席这次大会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副团长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克实;代表团荣誉顾问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学学会会长、社会学教授费孝通;代表团团员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章瑞英,全国人大代表、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顾问石山,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教授严仁英,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任继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副省长杨泳沂。
这次大会是亚洲(包括大洋洲)地区各国议员间的一次规模很大的聚会,估计约有30个亚太国家的200名左右的议员和为数众多的学者与人口专家参加大会,应邀列席大会的双边和多边国际机构约有70个以上。
大会将进一步就亚洲各国人口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协调关系问题以及在制定和实施有效的人口方案中,发挥议员的指导与监督作用交换意见,交流经验。
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是根据1981年北京人口会议的决议成立的。论坛临时委员会先后于1982年3月和8月在印度新德里和菲律宾的马尼拉开会,正式宣告成立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通过了论坛章程,规定论坛大会每3年举行一次。

霍克总理出席专场交响音乐会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罗伯特·霍克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了文化部主办的专场交响音乐会。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外交部副部长韩叙、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陪同贵宾欣赏了中央乐团艺术家们演奏的中澳两国名曲以及李斯特、肖邦和贝多芬的作品。音乐会结束时,霍克总理和夫人走上舞台向指挥李德伦和其他音乐家祝贺演出成功,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邓力群会见日本专家川越敏孝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在中共中央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帮助工作的日本专家川越敏孝。
邓力群向川越敏孝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农村情况的变化和随着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发展而产生的新的实际问题和理论问题。邓力群说,有着八亿人口的中国农村是最大的研究课题,那里的形势每年都在变化。邓力群建议川越敏孝经常去走一走,看一看。
邓力群还介绍了正在探索中的工矿企业的体制改革情况。
邓力群强调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不断提高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就显得尤为重要。只要全党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这个问题一定能解决好。
川越敏孝今年六十三岁,自1947年起就在中国工作。
中共中央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局长宋书声等会见时在座。

邓安佑大使为霍克总理访华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为霍克总理和夫人访问中国,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邓安佑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司法部部长邹瑜等应邀出席。下午,邓安佑大使和对外经济贸易部国际联络局局长卜昭敏签署了中国和澳大利亚政府技术合作促进发展计划关于在天津设立输血项目的谅解备忘录。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国务院1983年12月8日至1984年1月14日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名单:
芮杏文为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
王宸生为审计署副审计长。
吕培俭为中国人民银行理事会理事长,刘鸿儒为中国人民银行理事会副理事长,王伟才、吕培俭、刘鸿儒、朱田顺、邱晴(女)、迟海滨、李飞、陈立、尚明、房维中、金德琴、武博山、阎颖(女)、韩雷为中国人民银行理事会理事,王伟才(兼)为中国人民银行理事会秘书长。
陈肇博为核工业部副部长。
姜燮生为航空工业部副部长,高镇宁(兼)为航空工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
叶青(兼)为煤炭工业部总工程师。
谭竹洲为化学工业部副部长。
朱田顺为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立为中国工商银行行长。
聂华亮为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经济技术合作参赞。
免职名单:
免去陈立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职务、杨立功的机械工业部顾问职务、姜燮生的航空工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职务、芮杏文的航天工业部副部长职务、陈伯坚的新华通讯社副社长职务、王伟的卫生部副部长职务。

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抵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为签订中苏1984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伊·季·格里申今天乘飞机抵达北京。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和苏联驻中国大使伊·谢·谢尔巴科夫到机场迎接。
晚上,陈洁部长代表设宴招待格里申副部长和已在北京的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其他成员。苏联驻华大使伊·谢·谢尔巴科夫应邀出席了宴会。

马塔尔大使设宴庆祝苏丹中国建交25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苏丹驻华大使马塔尔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苏丹、中国建交二十五周年。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马塔尔在宴会上说,苏丹和中国在阿富汗、柬埔寨、巴勒斯坦和南部非洲等绝大多数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近似的政治观点,同时在反对世界霸权主义和地区霸权主义以及反对扩张政策方面也都采取同一明确立场。吴学谦说,中国和苏丹加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益于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合作事业。

天津市和平路成兴茶庄在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中,进一步搞好优质服务,使店堂成了顾客“温暖的家”。图为成兴茶庄的职工和解放军某部战士在热情地为顾客服务。 支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