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面向农村 定向招生 指标到县 单独考试 择优录取
江苏改革农校招生制度
广大农村青年踊跃报考,新生入学后立志务农
本报讯 记者卢小飞报道:江苏省适应农村商品生产发展的需要,改革中等农校招生制度,从去年开始试行“面向农村,定向招生,指标到县,单独考试,择优录取”新办法,招收的871名有志务农的农村青年,专业思想牢固,学习勤奋刻苦,组织纪律性强,给农校带来崭新的面貌。
改革后的招生办法有两个特点:一是考生立志务农,自愿报名;二是以县为单位,按需要分配录取指标。这样做的好处是:
——使真正有志务农的青年“进得来”。过去,农业院校的招生一直列入全国统一招生考试,存在立志学农的考生考不上,而录取的考生又不愿意学农的现象。据苏州农校对1981年入学的104名学生的调查,真正乐于学农的只有33人,不愿意学农的达71人。实行单独招生,面向农村,招收对象主要是具有两年以上农业生产实践的农村知识青年、中央农业广播学校学员以及青年农民技术员。他们学习目的明确,积极性高。据64个县(市)统计,平均每县报名人数约为850人。全省报名和参加初试的总人数达57,844人。报名人数之多,超出预料。
——有利于定向培养人才,学生毕业以后能“下得去”。实行定向招生(指标到县),使招生与分配联系在一起,有利于解决培养与需要之间脱节的矛盾。农校事先对各县所需要的农业人才进行调查预测并征求意见,然后结合学校情况加以综合研究,确定各县招生指标,逐步实行有计划地定向培养人才。
——有利于农业科技队伍的稳定,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稳得住”。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农业科技队伍很不稳定。1952年到1980年分配在本省的高、中等农业院校毕业生12,008人,留在农业战线的只有5,334人,占44%。半数以上的农业人才“跳出农门”。原因之一,是一些农校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固,认为学农务农“低人一等”。目前录取的这批新生来自农村(场),了解农村对于科学技术的迫切需要,愿意为农村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该省今年将继续实行定向单独招生的办法,并决定积极承担委托培养人才的任务,接受农业企事业单位、社队集体和农户的代培生,合格者承认其学历,不包分配,回原单位(户)工作。

农业教育一定要面向农村
本报评论员
农村形势的迅猛发展和对于人才越来越迫切的需求,正在推动农业教育尽快进行改革。江苏省试行中等农校定向招生的办法,进一步打开了人才通向农村的路子。
农业要上去,就要在正确的政策引导下,培养和造就成千上万既懂科学技术,又善于经营管理的人才。目前,农村的人才培养状况与蓬勃发展的形势极不相称。即使是经济比较发达的江苏省,平均每一万农业人口中也只有2.4个农技人员,平均每一万亩耕地只有1.8个农技人员,平均每个农技人员要指导5,600亩耕地、1,030户农民。改变这种现状,要从多方面做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改革农业教育。
中共中央1983年一号文件指出:“面向农村的高等学校和中专学校,要有一套新的招生和毕业分配办法,打开人才通向农村的路子。”我国农业学校长期实行全国统一招生,这种制度造成了想学农的“进不来”,进了农校的不愿学农,结果导致学生分配时“下不去”,分下去后又“稳不住”,不利于为农村培养、输送适用人才。江苏省针对这种弊病,大胆改革,实行定向招生,拓宽了农村青年进入农校的大门,同时拓宽了人才通向农村的路子。实践证明,这样做提高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受到广大农村知识青年和地方的欢迎,已经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教育事业必须同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相适应,这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一项重要原则。所有面向农村的院校,都应当认真改革不利于人才通往农村的招生制度、毕业分配制度。江苏省改革中等农校招生、分配办法,就是一项有意义的实践。当然,改革不会一帆风顺,开始缺乏经验,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和困难,但只要朝着面向农村、面向农民这个方向坚持改下去,最终是会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新路子的。

世界粮食计划署为拯救大熊猫提供援助
本报讯 为拯救我国受灾大熊猫,世界粮食计划署将向卧龙自然保护区提供价值100万美元粮油的紧急援助,以支援救灾工作。
去年12月下旬,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代表莫瑞先生到大熊猫受灾严重的卧龙自然保护区进行了考察,决定提供紧急援助。今年1月下旬,世界粮食计划署又派出薛子平、维尼·克·简两位高级项目官员到卧龙自然保护区,对受援的每个项目进行技术论证和经济论证。经过仔细的讨论研究,他们已迅速向世界粮食计划署驻罗马总部提出了评估报告,经批准后,援助项目即开始生效。 胡铁

上饶地委着手处理农垦处歧视知识分子问题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中共江西省上饶地委于1月23日派出了以地纪委副书记为首的6人检查组,到上饶农垦处(现名为上饶林业局),检查、处理该处某些人违反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问题。
1月27日,经地区劳动人事局批准,该处召开大会,宣布撤销强加给俞景霆同志的“记大过”处分,并给他报销了出差期间的全部差旅费。待新建住房竣工后,将优先分配施挺生同志的住房。
1月29日,地委组织部决定,免去该处在十年动乱中有打砸抢行为的3个科级干部的职务,同时任命了两名表现较好的知识分子任科长。
对该处另几个负责人的问题,检查组正在认真调查,然后再作处理。
上饶地委于近日召开了地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会议,通报了农垦处歧视知识分子的错误行为,要求各单位根据中央的要求,进一步检查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情况。

来自熊猫之乡的报告
本报记者 罗茂城
去年大熊猫受灾的消息传出以后,引起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关注。现在,半年多时间过去了,人们也许想知道:熊猫脱险没有?还会不会受冻挨饿?当地采取了哪些保护和抢救措施?下一步准备怎样做?
春节前夕,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访问了四川省大熊猫救灾领导小组,现将所获得的最新消息报告如下:
情况仍很严重
去年5月,在熊猫之乡邛崃山系和岷山山系,发现海拔2,500米以上的高山上,大熊猫赖以生存的冷箭竹、华桔竹大片开花死亡。这一消息,如同一声警报,震撼着人们的心弦。大家记忆犹新,1974年至1976年期间,岷山山系华桔竹开花受灾,导致138只大熊猫病饿而死。现在又是大片竹子开花枯萎,况且是大熊猫较集中栖息的地区,其严重后果是不难想象的。
现已初步查明,受灾面积达150万亩。在这些地区,95%的冷箭竹、华桔竹均已开花枯萎。许多大熊猫面临着“断炊”的威胁,不得不离开多年栖息的故乡,到海拔2,500米以下的地区觅食。而有些年老熊猫,“乡土观念”很强,宁可饿死,也不愿远离故土。去年10月6日,平武县藏区林业工人张宗贵、宋和善等拣回一只已死的大熊猫,经县医院和林业技术员解剖鉴定,从胃到肛门,均无食物残渣和粪便,纯属饿死。
另外从新拣到的大熊猫的粪便来看,发现吃糙野青茅所占比例较大,有的还吃糙苏、羌活、牛耳酸茅等草本植物。这些情况都说明大熊猫的粮食匮缺,已从吃“细粮”转向吃“代食品”了。
据观察,入冬以来,有的大熊猫已先后退移到临近海拔2,500米以下有竹子、有水源、有树木的地方。但是,人们估计这种现象短时间可以维持,若时间长了,过分地采食,超出当地正常载荷,可能会出现第二灾区。而若熊猫再往下移,就要接近村寨,人们的生产活动又难免不影响大熊猫的生活。从近来熊猫的活动来看,始终处于局促不安、到处游荡的状态。
此外,竹林更新一次,一般要10多年。上次岷山华桔竹开花死亡以后,到现在已七八年了,可新的竹苗尚未成林,才六七十厘米高,尚不能当熊猫的“粮食”。因此,抢救大熊猫,严峻的考验还在后头,它们远未度过难关。
全力以赴抢救
大熊猫受灾,引起全国和四川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立即提出“抢救国宝,人人有责”的口号,国家先后拨来救灾款260万元,并组织人员积极抢救。
现在,四川省和重点县都成立了大熊猫救灾领导小组,有的公社、大队和生产队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目前,已组建了25个专业巡山队或观察站,对有关人员进行了抢救技术培训。救灾专业职工有200余人,还雇请了临时民工300余人,经常深入高山巡逻,积极投入救灾工作。
在熊猫生活的县、区,已广泛宣传了保护熊猫的实施措施,下令禁止在熊猫活动区域内放狗、打猎、安放猎套猎具。有的县对猎人、猎枪已进行了清理、登记,制订了狩猎须知。对发现和抢救病饿熊猫的有功人员,一律给予奖励。一个“保护熊猫,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风气正在形成。
去年10月24日,一位修路民工在王朗自然保护区南沟的一棵杉树上,发现一只幼体大熊猫,体质瘦弱,毛色发黄,奄奄一息。他立即报告了抢救小组。捉回来以后,起初不吃不喝,经过精心抢救治疗,现已转危为安,体重从37斤增至60斤。
去年12月6日,平武县社员余也平、周龙在海拔2,500米的箭竹丛中发现一只受灾熊猫,当即向县抢救小组汇报,有关干部和技术人员连夜赶赴现场,直到深夜两点多钟才将受灾熊猫抬回。经及时抢救护理,现正恢复健康,体重从84斤增至100斤。
半年多来,四川全省先后抢救病饿熊猫3只,另有一只在抢救过程中不幸死去。同时,也发现了4只大熊猫尸体。
有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说,为了更有效地抢救熊猫,现正积极筹款备料,准备为灾区熊猫修“养老院”、“托儿所”,将那些留恋故土而又受冻挨饿的老弱病幼熊猫,及时收进来,经过治疗、调养后再转移到安全地方去。
与此同时,准备全面清理受灾竹林,移栽、直播竹种,作长远打算。半年来,他们发动群众,已收集了3,500多斤种子,准备开春以后人工整地育苗或直播,还准备移栽一部分方竹。
灾情牵动万人心
四川熊猫受灾,牵动千千万万人心。国内外不少人士来函来电,纷纷表示愿为抢救熊猫效力。
有的国际友人来信说,大熊猫不仅是中国的国宝,也是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抢救和保护大熊猫,是人类共同的光荣责任。
大熊猫以其举止文静、憨态可掬的形态而讨人喜爱,更因其是三百万年前的“活化石”、与人类起源同时的古生物而受到人们的珍惜。大熊猫成体200斤左右,但生下来的幼仔却只有2两多。同时,它性格温驯,无甚自卫能力,易受猛兽欺侮袭击,难以成活,更博得人们的爱怜。在现今世界上,熊猫仅仅生活在中国,且为数不多。现在熊猫受灾,怎能不叫人关切呢!
为了拯救这世界珍稀动物,不少热心人士已表示愿意捐款。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已捐献了10万美元。就在记者采访期间,有关部门刚收到上海杂技团的热情来信,说他们已决定今年春节为抢救大熊猫义演5场,将收入的5,500元全部捐献。
在四川省大熊猫救灾领导小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一个联邦德国小朋友克里斯蒂·伊多夫寄来的信,内装一份剪报和10马克现钞。信中说:“我一直喜爱产于你们国家的美丽的大熊猫。但不幸的是我在1983年8月20日的《莱茵日报》上读到大熊猫正由于缺乏竹子而受到饥饿威胁的消息。为拯救大熊猫,我把我的零花钱10马克随信寄上,作为捐献。”
我们相信,有党和政府的领导,有全国人民和国外各界人士的热情关注,大熊猫一定能够战胜灾害,度过难关。

福建省才源广进
去年引进千余专业技术人员
据新华社福州2月9日电 (记者王炜中)福建省去年“才源广进”,从省外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043名,其中,中高级技术人员占60%。
中共福建省委对人才引进十分重视,强调指出:福建省在对外经济上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对人才问题更有紧迫感。去年初,省人民政府制订了有关规定,要求积极从省外引进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并且在人才引进后,要尽快给他们落实单位、职务,按规定解决他们的住房、子女就业、夫妻分居等问题。
经过一年的工作,已有4,000多名省外科技人员要求到福建工作。在通过考核并征得这些科技人员所在地区人事部门的同意后,福建省已向省外发出了1,043份调令。目前,已有800多人到职。

尹赞勋同志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著名地质学家和古生物学家尹赞勋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方毅、严济慈、张劲夫、周培源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各界人士五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尹赞勋同志因患急性红白血病,医治无效,于今年1月2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2岁。
追悼会由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主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叶笃正致悼词。悼词说,尹赞勋同志是推动我国地球科学事业的优秀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是我国地层规范的创始人,我国志留系研究的奠基人,我国无脊椎古生物学杰出的先驱者和开拓者。

专栏: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

奥林匹克之火熊熊燃烧
——记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开幕式
举世瞩目的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2月8日下午在南斯拉夫萨拉热窝的科舍伏体育场隆重开幕。在雄壮的《洲际进行曲》军乐声和全场5万多名南斯拉夫观众及各国来宾暴风雨般的掌声中,来自五大洲49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冰雪运动健儿列队进入场地。
当中国体育代表团高举五星红旗,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入体育场时,受到全场的热烈欢迎。中国台北代表队在中国台北奥委会会旗引导下也进入了会场。这是大陆和台湾的炎黄子孙首次同时参加奥运会。
各国运动员入场后,组织委员会主席布兰科·米库利奇、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相继发表讲话。他们表示,本届体育盛会将再次向全世界证明体育运动作为友好情谊和和平的真正意义。随后,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米·什皮利亚克宣布,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正式开始。此时,无数五彩缤纷的气球腾空而起,场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雄壮的奥林匹克颂歌声中,奥运会会旗徐徐升起。南斯拉夫优秀女运动员、花样滑冰全国冠军达·杜布拉夫钦奇点燃了标志本届奥运会正式开始的熊熊火炬。奥运会的火炬表达了各国人民驱散黑暗,向往光明的美好愿望,反映了他们要求和平、谅解和友好合作的心情。
各国运动员退场后,3,000多名身穿红、黄、蓝、绿、紫五色运动服的青少年,表演了大型团体操。在广阔的场地上,不断变换图形,一会儿出现“萨拉热窝欢迎你”,一会儿出现五个连环的奥运会会徽。数百名文艺工作者身穿鲜艳的民族服装,演出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他们的表演受到了观众和运动员的欢迎。
本届运动会共有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现代冬季两项、滑橇、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和冰球等10个大项、39个小项目的比赛,其中花样滑雪、高台跳雪和冰球是最吸引观众的三个项目。在1,500多名男女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是瑞典一位54岁的雪橇老将,最年轻的是阿根廷一位年方16岁的女选手。参加比赛的还有上届奥运会获得高山滑雪两枚金牌、一枚银牌的列支敦士登的文策尔等老将。金牌属谁必有一番激烈争夺。中国运动员到达萨拉热窝后,精神饱满,干劲十足,决心奋力拚搏,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赵成鸿
本报记者 严正

专栏: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

冰雪运动已冲破气候条件的限制
冰雪运动在竞技体育中占有重要位置,一直为世界所瞩目。截至到1980年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已先后有48个国家或地区派队参加比赛,这个数字比第九届夏季奥运会参加国还多两个。参加在美国举行的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的国家是37个,这正好与第十届夏季奥运会参加单位数目相等。
据统计,参加过冬季奥运会的国家和地区代表着所在地区的近三十亿人口,大约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三。其中既有世界各大国,也有人口不足两万的圣马力诺和安道尔等小国。
一些国家和地区没有开展冰雪运动的自然条件,炎热干旱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室内人工冰场进行全国冰球联赛,地处亚热带气候的我国台湾省还派出代表团参加冬季奥运会。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突破气候条件的限制,傲然参加世界水平的冰雪运动角逐。
刘民杰

专栏: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

冬季奥运会破一项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萨拉热窝二月九日电 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女子速度滑冰比赛传出捷报。
民主德国选手卡林·恩克在女子一千五百米速度滑冰比赛中,以二分三秒四二的成绩,打破了苏联选手娜塔莉娅·佩特鲁谢娃保持的二分四秒四○的世界纪录,并取得这个项目的冠军。
三名中国选手参加了这项比赛。王桂芳列第二十三名(二分十六秒一九),孔美玉列第二十九名(二分十九秒五六)。
女子十公里越野滑雪决赛中,芬兰选手玛尔娅—莉萨·海曼莱宁夺得金牌。中国选手陈玉凤、窦爱霞、张长云和宋世纪,分列第四十九、第五十、第五十一和第五十二名。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生产向专业分工发展 山西省三分之一征购粮食由专业户提供
儿童靠社会各方关心 扶沟县半数以上学前儿童进幼儿园培育
《经济参考》△山西省占总农户6%的粮食专业户承包着11%的土地,去年三分之一征购粮靠专业户提供
《河南日报》△扶沟县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办幼儿园,全县61%的幼儿入托
《天津日报》△天津警备区派出干部深入基层调查民兵工作怎样为经济建设服务的问题
《浙江日报》△浙江省列入全国企业整顿规划的52个大中型骨干企业已调整配备好领导班子
《冶金报》△贵溪冶炼厂认真检验进口设备,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0万元
《人民铁道》△徐州铁路分局在煤炭运输中,连续八年完成统配煤运输计划
《中国机械报》唐山陡河电厂国产20万千瓦发电机组1月12日并网发电
《河北日报》△省供销合作社党组采取措施,发动那些自认为“无职,无权,无大错”的党员积极参加整党
《宁夏日报》△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学智和满春村农民一起座谈学习一号文件
《光明日报》△江西省教育厅作出关于中小学党支部书记和校长任课的规定
《解放日报》△上海大力开展以钢代木、以塑代木活动,去年节约木材23.5万立方米
《安徽日报》△全省掀起植树造林热潮,到1月15日已整地40万亩,成片造林6万多亩,四旁植树2,000多万株
《江西日报》△上饶市人民银行以整党精神指导分房,出现党员带头谦让、群众不争住房的好风气

大熊猫“桦桦”脱险记
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对老弱幼体熊猫,采取安装木笼诱捕(左上图)。给捕获的熊猫“桦桦”注射麻醉剂,以使它在转运途中安然无恙(左下图)。“桦桦”乘坐八抬大桥,被转移下山(右上图),住进漂亮的新居——核桃坪大熊猫人工繁殖饲养场(右下图)。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