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着力抓好五件大事 推动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
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发扬传统开拓前进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1983年,人民解放军的政治工作发扬传统,开拓前进,为保证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去年,全军的政治工作,坚定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二大精神,解放思想,打破框框,围绕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总目标、总任务,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着力抓了以下五件大事:
——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和《邓小平文选》,继续深入清除“左”的影响,同时注意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提高部队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觉性。这是全军一年中政治工作的一条主线。
——调整配备各级领导班子,改变了多年来存在的老化循环的状况,干部队伍在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面迈出了一大步。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使军队工作全面处于主动。
——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军地两用人才,丰富了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方法,调动了干部战士献身国防、献身“四化”的积极性。这项工作的开展,为新时期部队的巩固和建设开辟了一条有效途径,为完成军队担负的新的历史使命创造了必不可少的条件。
——深入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军群众工作传统的创造性发展。它不仅促进了军政军民之间的团结,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同时,也使部队在社会大课堂里接受教育,经受锻炼,加强了自身的建设。这一活动,从长远来看,对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转变领导作风,大抓基层建设。去年下半年,全军十万多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这样,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就有了坚实的工作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由于全军上下同心协力地抓了这五件大事,部队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广大指战员的爱国主义、共产主义思想觉悟明显提高,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大大发扬,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革命军人正在成长。部队在完成战备工作、军事训练、施工生产、国防科研等任务中,在抢险救灾和参加“四化”建设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涌现了一大批以朱伯儒为代表的先进人物和参加华山抢险、安康救灾和引滦入津工程的部队为代表的先进集体。这一切,反映了在开创新局面的头一年里,军队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综观一年来军队的政治工作,有许多特点,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紧紧围绕党的十二大确定的路线和总的战略目标,围绕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把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精神同部队的实际结合起来,加以具体化,创造性地进行工作。这主要表现在:
一、端正思想路线,正确认识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军队政治工作,长期受“突出政治”一套“左”的东西的影响,存在着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脱离其他各项工作的倾向。经过一年的实践,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统一了对政治工作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政治工作是我军生命线的意义在保证作用中体现出来。这既摈弃了政治工作“领导”其他工作的“左”的观点,又纠正了忽视政治工作的错误认识,使政治工作恢复了自己的优良传统,同部队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得更紧密了,因而得到切实的改善和加强,在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保证军内外的团结,保证军队各项任务的完成和战斗力的提高等方面,真正发挥了巨大的威力。
二、从实际出发,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各项指示。1983年军队政治工作所抓的五件大事,都是根据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有关指示,认真研究部队的实际情况,找出具体的实施办法,一项一项地贯彻落实的。去年上半年,在军委领导下,各大单位对军级领导班子,逐个进行研究,变“老中选青”为“青中选优”,并且打破军兵种之间,机关、院校和部队之间的界限,把大批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为今后领导班子正常进行新老交替和合作,闯出了路子。如果不是这样创造性进行工作,中央的指示是不能真正落到实处的。新局面的开创也就无从谈起。
三、勇于探索、勇于创造,总结推广同新任务相适应的新经验。国家的“四化”建设和军队建设,都需要人才,广大干部战士也渴望能在军队这所大学校里锻炼成才,为国家军队建设有所贡献。这是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面临的一个新情况、新问题。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工作,适应了这个客观需要,把国家、军队、社会、个人利益正确地统一起来,所以,从一开始就受到广大指战员的热烈欢迎,它象磁石一样吸引了干部战士的心,并得到社会和家属的积极支持。
四、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去年军队政治工作所抓的五件大事,都有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发展过程。例如,广州部队“青中选优”实现领导班子年轻化的经验;南京部队和成都部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经验;河北省保定地区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经验,等等。领导机关通过调查研究,加以发现和总结,由点到面,一项一项地在全军普遍推广开来。这就说明解决新问题的新经验、新办法,在群众的创造之中,在部队丰富生动的实践之中。只要眼睛向下,甘当小学生,虚心向群众求教,吸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政治工作就能保持旺盛的创造力,新局面的开创,就是肯定无疑的。

新春致海外亲人
全国侨联主席 庄希泉亲爱的侨胞们:
在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我代表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全体归侨、侨眷,高兴地向你们恭贺新禧,祝大家合家安康,事业发达,万事如意!
我们伟大的祖国在持续发展中迎来又一个明媚的春天。去年,我们国家的工农业生产情况比预想的还好,其他各条战线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实现长治久安的局面已经有了保证,这是很使我们高兴的!
几年来,在全国大好形势推动下,归国华侨联合会的工作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以侨联的组织机构为例,“文革”前,只有14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侨联组织,而现在,全国除了台湾、西藏以外,有28个省、市、自治区恢复或新建了侨联,还有400多个地、市、县也成立了侨联组织。在广东、福建两省的重点侨乡,几乎每个公社都有侨联。各级侨联积极协助落实侨务政策,反映归侨、侨眷的意见和要求,同损害归侨、侨眷和国外侨胞合法权益的行为作斗争;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对外经济活动,扶持兴办集体企业,广开劳动就业门路;热情接待回来探亲访友、观光旅游的侨胞,加强同海外同胞的联系;开展对华侨历史的研究等等,在许多方面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现在,广大归侨、侨眷心情舒畅,活跃在各条战线上,为振兴中华大业辛勤工作。侨乡的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经济的进一步繁荣,文教、卫生和各种公益事业蓬勃发展,侨乡人民的生活有了不小的改善。所有这些,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几年来中国共产党拨乱反正所取得的巨大成绩。
我曾经长期在国外生活,回国后又一直从事侨务工作。我一方面为侨联工作所出现的建国以来最好的局面而感到由衷的喜悦,另一方面也感到我们所做的工作距离侨胞们的期望尚远,需要进一步努力。今年,我们将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召开第三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总结侨联过去的工作,改选全国侨联机构领导人,并提出今后的工作计划。我想这是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所共同关心的一件事。春天给万物带来生机,也使人们对未来充满希冀。我相信,新一届全国侨联委员会,将不负广大归侨、侨眷的信任与委托,继往开来,更好地发挥人民团体的作用,真正把侨联办成归侨、侨眷和侨胞之家。
不久前,胡耀邦总书记和赵紫阳总理分别访问了日本和美国、加拿大,带去了祖国对国外侨胞的问候和关切。长期以来,实现祖国统一,是海内外炎黄子孙梦寐以求的。正如赵紫阳总理所说:“三十多年来,一线海峡把同胞骨肉分成两家,这是我们民族躯体上的一个伤痕,也是所有炎黄子孙都感到痛心的事情。”为了结束江山割裂、骨肉分离的局面,几年来,我们国家的领导人一再阐明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政策和具体方式,向台湾当局晓以大义,并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和所有的炎黄子孙。我热切希望大家都来关心和推动这一造福于我们后代的伟大事业,促进海峡两岸骨肉同胞的往来,为早日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多出一把力。
今年10月21日,是爱国华侨的旗帜陈嘉庚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全国政协将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我希望我们大家一起来继承和发扬陈嘉庚先生的爱国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和聪明才智。
最后,祝亲人们节日愉快!

新春思亲报喜讯 佳节念故寄乡情
四川、山东、浙江、福建省省长和南京、奉化等市县领导人通过《海峡之声》向去台人员发表广播谈话
新华社福州1月31日电 (记者杨和发)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的时候,四川、山东、浙江、福建四省省长和江苏南京、浙江奉化等20个市、县的领导人,通过设在福建的《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发表广播谈话,向去台人员报告家乡喜讯,转达家乡人民对他们的思念之情。
四川省省长杨析综在广播谈话中说,素有“天府之国”美称的四川,去年农业连续第7年获得丰收,全省粮食总产达767亿斤,各种大宗经济作物和林、牧、副、渔全面增产,农民生活水准不断提高,农村出现了“三多”:农民储蓄多,盖新房多,买高档商品多。春节前夕,家家农户忙着杀猪宰羊,置办年货,到处是“人寿年丰”的欢乐景象。浙江奉化县县长徐斌说,奉化昔日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如今交通畅达,经济繁荣。全县拥有机械、陶器、缫丝、织绸、皮革、化工等470多家工厂。县城高楼毗连、商店林立,成为繁华闹市。奉化的去台人员家属包括蒋经国先生的亲属,同全县人民一起,为家乡建设作出了贡献。
四省省长和20个市、县负责人还以地方政府名义,热情邀请去台人员回故乡看一看,也欢迎台湾各界人士前来参观、讲学、就学、工作,或交流学术,或洽谈贸易,保证热情接待,提供方便。南京市市长张耀华表示,建设好历史文化名城南京,是南京市政府的崇高责任,也是400万南京人民包括在台湾的南京乡亲的共同义务。我们热忱欢迎在台湾的南京乡亲为南京市政建设出谋献策,共同把南京建设成经济繁荣,文教科技事业发达,具有古都特色的园林化城市。福建省省长胡平说,福建有8万多人在台湾,台湾有7,000多人在福建,他们为开发、建设闽台作出了贡献。现在福建沿海港口、机场随时准备接待台湾同胞,欢迎台湾各界人士以各种身份,采取各种方式来福建切磋交流、畅叙乡情,共商搞活福建经济的计策,更欢迎台湾同胞来福建签订合同,投资办厂,或合资兴建重点工程项目。

杨尚昆在广州部队新春茶话
会上说用党性整党 不纠缠历史老帐
新华社广州1月31日电 (记者冯英龙、通讯员王赛茵)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广州部队举行的新春茶话会上指出,整党要迈好第一步,把思想统一到整党文件上。
杨尚昆说,如何保证整党不走过场,关键是认真学好整党文件。这一步走得不好,就会带来很多困难。根据全军各单位的实践,最好的办法是相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坐下来吃透文件精神。他指出,这次规定的整党文件,是拨乱反正的经典著作,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把思想真正统一到整党文件上来。
杨尚昆说,统一思想,就是要确立党性,用党性整党,不去纠缠历史老帐。在学习文件时,还要注意边学边议边改的问题,对一些已经看清楚而又具备条件改的问题,要下决心马上改过来。他说,整党一定要稳步前进,保证质量。
杨尚昆强调,通过这次整党,还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物色好第三梯队。老同志要把接班人选好,培养起来。老同志最重要的责任,就是培养好接班人,把枪杆子交给那些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可靠接班人。

缅甸新任驻华大使向李先念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缅甸新任驻华大使吴拉瑞今天下午向李先念主席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在场。'(附图片)

邓力群会见朝鲜广播电视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凤熙率领的朝鲜广播电视代表团。广播电视部部长吴冷西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昌奎等会见时在座。朝鲜客人们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

马哈茂德结束对中国的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1月31日电 孟加拉国军法管制副首席执行官、空军参谋长苏丹·马哈茂德少将一行,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经香港回国。
马哈茂德等贵宾离开上海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王定烈等到机场送行。

胡乔木文章《关于人道主义和异化问题》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胡乔木同志的《关于人道主义和异化问题》一文,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作者在单行本出版前对原文作了一些文字上的增订。
据悉,这本书还将由民族出版社用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5种文字出版。

专栏:发扬拥政爱民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

从经济特区的实际出发开展警民共建活动
深圳下梅林村两个文明建设取得成绩
本报讯 记者易俭如、吴鸿业报道:武警某部十三中队,从广东省深圳特区的实际出发,同下梅林村开展共建精神文明活动,使下梅林村的两个文明建设都取得了成绩。
下梅林村与香港隔海相望,自然条件毫无二致。三年前,这里每个劳动日值只有三角钱,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多数青年向往香港,走私、赌博、斗殴等成风。1982年初,新驻进下梅林村的武警部队某部十三中队,决心和驻地群众共同开展建设文明村的活动,综合治理下梅林村。从何着手?中队党支部和村党支部经过认真分析,认为要改变下梅林村的面貌,必须既抓物质文明的建设,又抓精神文明的建设。村里90%以上的农户在香港有亲戚,中央批准建设深圳经济特区后,香港亲友及内地的一些工商企业都曾来下梅林村联系,希望搞合资经营和来料加工。但当时村干部思想有顾虑,怕政策变,不敢放手干。十三中队指战员便和村里干部群众一起学习中央有关政策,鼓励大家劳动致富。群众明白了引进外资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纷纷写信给香港的亲友,欢迎他们来投资办厂。一年多时间,下梅林村就引进了九个项目,办起了十多个来料加工工厂,又和内地企业合资经营了十三个工厂和菜场、鸡场。中队指战员在完成执勤任务的同时,也抽调大批劳力帮助群众盖厂房、办企业和插秧、消灭病虫害。警民的共同努力,使下梅林村在1982年开始变富,劳动日值由原来的三角上升到三元五角。
集体富裕了,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都由集体赡养,小学生的学费也由集体包干。群众手里有了钱,村庄面貌大改观,过去一片茅草棚的下梅林村,如今有75%的村民盖起了别墅式的新楼房,实现了家庭电器化。十三中队和村党支部认为,对青年人正当的娱乐要求,要创造条件予以满足;对那些盲目追求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倾向要积极引导。村里拨款为青年们修起了篮球场、溜冰场,开办了“青年之家”和图书馆,用健康有益的文娱活动,陶冶人们的思想。指战员们还和村团委一起办起了墙报、黑板报,举办故事会和文化夜校。中队挑选了三名具备授课能力的战士,给村里年轻人上文化课和技术课。指战员们还对青年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使一些青年逐步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过去追求吃、喝、玩乐的一些青年,开始把主要精力用于学习科学技术,为人民做贡献。
1983年年底,武警某部十三中队和下梅林村双双被评为广东省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双拥”先进集体,出席了广东省、深圳市和省武警总队召开的“双先”代表会。

专栏:发扬拥政爱民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

宜黄县改进慰问烈军属工作
江西省宜黄县县社干部经过学习中央一号文件,改进春节慰问烈军属工作。他们在新春前夕,冒着雨雪,深入到全县570户优抚对象家中,结合走访慰问,宣传党的农村政策,帮助军烈属、复退、残废军人添置农具,为他们提供菜籽、树苗、鱼苗、化肥等生产资料。
(据新华社)

专栏:发扬拥政爱民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

解放军救了我编辑同志:
1983年12月15日下午,我在演出狮子舞时,一串鞭炮烧着了我的狮子服。顿时,我浑身是火,很快失去了知觉。等我醒来时,已经躺在解放军某部一二四医院的病房里。后来听人说,我是下午三点半钟被送进医院抢救的。
一二四医院没有烧伤科,也没有专科医生,但他们打破常规,第一次收下了我这个全身二三度烧伤、面积达75%的病人。医院组成了抢救小组、特护小组、陪护小组,安排了临时烧伤病房。住院的头几天,我的血压不稳,后来又出现了败血症,情况十分危急。医院赶紧召集军内外大夫前来会诊,不少专科医生看到我这副模样,认为没有希望了,不过三天就会死亡。就在这个时候,一二四医院的医务人员没有失去信心,继续不惜代价地奋力抢救。为了控制绿脓杆菌的继发感染和第二次败血症,他们除加强特别护理外,还去南京等地购买急需药物。
在临时烧伤病房里,一二四医院的医务人员日夜守护在我身旁。护士宋健华一天三次帮我驱痰和清洗每一个牙缝。院长褚福德、政委刘允奎等领导同志几乎每天都来病房,鼓励我安心养伤。25天后,他们终于使我重获新生。每当我想起这些事,不知说啥是好,只有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用行动来报答解放军的救命之恩。
江苏省海安县建筑公司工人 杨振田

中外记者聚会迎新春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中外新闻工作者200余人今晚欢聚国际俱乐部,喜迎甲子新春。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首先举杯,祝新闻界同行们新春愉快。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文化部部长朱穆之、新华社社长穆青、人民日报社社长秦川等同来宾们亲切交谈,互致新春的问候。
招待会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举办。
参加招待会的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驻京记者,在京访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代表团,采访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谈判的记者,中央各部、委和人民团体新闻发言人以及首都新闻界人士等。

中日文化无偿合作换文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中日文化无偿合作换文签字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
根据换文,日本政府将向中国文化部所属的中央乐团提供赠款,用于购置乐器。
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和日本驻华大使鹿取泰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换文上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