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央党校教师、学者座谈讨论胡乔木重要文章
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回答现实问题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1月28日,中央党校部分教师、学者座谈讨论了胡乔木的文章《关于人道主义和异化问题》。大家认为这是一篇极为重要的理论文章,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著作,澄清了最近一段时期思想理论战线上的许多思想混乱,能够武装广大党员和干部的头脑。
在座谈中大家谈到,这篇文章一开始就抓住了几年来关于人道主义、异化问题争论的核心和实质,指出这场争论关系到怎样看待人类历史的发展,怎样看待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关系到是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还是用抽象的人道主义的历史唯心主义来观察问题、解释问题。
大家认为,胡乔木同志的文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义的实际,对于一些长期没有搞清楚的问题作了比较透彻的阐述。
中央党校顾问杨献珍在书面发言中说:胡乔木的文章开宗明义就提出区分人道主义两个方面的含义的重要性,一下就把问题的关键突出出来。把抽象的人道主义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历史观的领域排除出去,把社会主义人道主义放在伦理学领域中去讲,这就把人道主义的问题说清楚了。我想,这样一讲,对那些“为人道主义辩护”的人,会有振聋发聩的作用。
中央党校副校长韩树英认为,胡乔木同志的文章对人道主义的两种含义的区分在理论上是个突破,关于异化问题也分析得透彻。文章把作为基本范畴和基本规律,作为理论和方法的所谓“异化”,同作为对特定时期中某些特定现象的描述的异化概念,加以科学的区分,这就更准确地说明了异化概念,提高了大家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许多同志认为,胡乔木的文章对社会主义人道主义作了比较全面、科学的解释,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含义和社会主义人道主义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文章还对历史唯物主义领域中长期争论的一些问题作了较好的澄清,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结合新的现实条件进行了科学的阐述和发挥,使大家受到了很大启发。
大家认为,胡乔木同志的文章体现了党的一贯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给理论工作者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中央党校顾问李践为说,理论必须回答实践中提出的问题,理论工作者必须同违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倾向作斗争。“社会主义异化”论的要害是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共产主义的前途。如果社会主义不断发生所谓“异化”,那就只有“不断革命”,这就和“文化大革命”的“理论根据”很相似了。胡乔木的文章对这股错误思潮进行了深入的、科学的剖析,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回答现实问题的典范。
中央党校顾问范若愚说,胡乔木同志的文章除了内容给人教益外,还给我们另一个启发,就是读书不可“不求甚解”。作者力求甚解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所以澄清了许多混乱,具有说服力。如果学马列著作不求甚解,含糊了之,就难免要犯以讹传讹、以假乱真的错误。
与会同志认为,理论工作者一定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正象胡乔木同志的文章中所强调指出的那样,不能沉溺于空洞的概念的推演。作为党校的教师,在学风问题上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

干部带头 方法对头
彭县青光大队靠政策搞好计划生育
本报讯 通讯员李明光报道:四川省彭县丽春公社青光大队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干部带头,方法也对头,十年来没有一个计划外生育,没有因计划生育处理过一个人、罚过一分钱。1982年这个大队的独生子女率就已达到100%。
当政府刚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时,大队党支部书记就第一个领了独生子女证。团支书生了个女孩,也很快领了独生子女证。群众说:“干部带了头,我们有啥子说?”全大队27个只生一胎的妇女都领了独生子女证。
这个大队党支部认为,只有落实好独生子女政策并照顾好孤寡无靠的老人,才能解除群众对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的顾虑。为此,大队规定:独生子女医疗、入托免费,每年给固定的保健费,还按一个半人分自留地。大队还让团支部照顾五保老人的日常生活,团员们经常帮助老人缝补浆洗。大队每月给五保老人60斤米、5元零用钱,过年过节送10斤猪肉,使老人生活得幸福愉快。
几年来,有8个男青年到青光大队入赘。在人均耕地只有8分的条件下,他们都热情接收,很快上户口,划分责任田。在男方来村前,他们都找本人谈话,讲清继承遗产与赡养老人的关系,要求他们尊老爱幼,并教育群众不要歧视他们。现在8个家庭都相处很好。
对计划生育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他们注意按政策办事。有一位经济富裕的社员表示,任罚2,000元,也要生个儿子。大队耐心细致地做他的思想工作,给他半年的考虑时间。大队党支部不压、不罚,靠思想教育、实事求是的工作,使这位青年很快就想通了,高高兴兴地领了独生子女证。

1月29日,我国发射了一颗试验卫星。图为运载火箭腾空而起,把卫星射向太空。 刘栋摄

专栏:来信

计划生育要搞好 山区农民有“四盼”
我们公社地处鄂皖交界的大别山区。最近下乡调查,山区农民纷纷托我投书报社,反映他们在计划生育中有“四盼”。
一盼避孕药品有供应。前些年,一些商店设有“计划生育专柜”,现在不见了,没有避孕药具供应。
二盼计划生育科教片下乡来。实行节育后,农民开始重视优生优育,但由于缺乏知识,使新生儿的健康受到影响。他们热切盼望科教片下乡来,帮助文化水平较低的山区农民掌握优生知识。
三盼有一定技术水平的医生为他们做手术。一些育龄妇女说:我们很想做节育手术,但怕做不好,留后遗症,因此,只好采取临时措施,可又不保险,弄得左右为难。
四盼手术后有人过问。社员们说:有的专管计划生育的干部好象得了“冷热病”,搞突击的时候,整天围着妇女转;一旦做了手术,就无人过问了。手术后定期巡回检查少,具体问题解决少,群众很有顾虑。
湖北英山县草盘公社 朱大理

专栏:百花迎春

上影厂的一个丰收年
本报讯 记者郭伟成报道:1983年是上海电影制片厂的一个丰收年。全年完成21部影片,有19部已奉献给观众,其中现代题材占70%以上。
这一年,青年生活在影片中获得尤其多的表现,从五十年代的《青春万岁》到八十年代的《女大学生宿舍》,以及表现青年工人的《快乐的单身汉》、待业青年的《大桥下面》和《小小得月楼》等等。1983年上影的艺术家们也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改革中的矛盾和斗争,农村题材的影片有了新的进步。岁末,上影完成了《咱们的牛百岁》,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此外,还完成了《张衡》、《秋瑾》等一批历史题材的影片。
上影厂的成就是同厂党委满腔热情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分不开的。这一年,老导演谢晋、青年演员赵静等人入了党,摄影师马林发、导演吴贻弓等一批中青年同志走上了领导岗位。创作人员从破旧的小楼,搬进了敞亮的新大楼,而党委仍然在旧楼里办公。人们说:“这样做,上影还能上不去吗?”(附图片)
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歌舞团走乡串寨,送歌送舞。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

专栏:百花迎春

韩起祥春节又有新书
著名说书艺人韩起祥,最近创作了一组新的说书词,将在春节期间为延安广大群众演出。胡耀邦同志去年8月视察陕北时称赞韩起祥“善于说书,人人欢迎”,希望我们的宣传工作象韩起祥说书那样通俗易懂,生动活泼,打动人心。(据新华社)

专栏:百花迎春

春节期间各地宣传科学知识
春节期间,各地农村将普遍开展“普及科学知识,破除封建迷信”宣传活动。中国科协决定,把在浙江举办的《普及科学知识,破除封建迷信》展览,缩制1,500套小型展览图片,供应各地科协,在今年春节期间普遍展出。
中国科协还要求各地科协运用科教电影、广播、科普报刊等手段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辞旧岁 喜气洋 四川农业生产获得连续七年丰收
迎新春 客运忙 全国铁路节前运送近六千万旅客
《四川日报》△四川省农业连续7年丰收,棉花、柑桔产量提前两年达到“六五”计划指标
《人民铁道》△节前春运成绩好。全国铁路运送旅客5,870多万人次
《吉林日报》△吉林省征购粮入库146亿多斤,上交国家粮食83亿斤,征购和上交粮食数量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湖南日报》△临湘县委副书记、县长谢裕民以权谋私接受贿赂被撤职
《陕西日报》△陕西省去年帮助扶持的3.4万多贫困户中,有1.52万户摆脱贫困
《北京日报》△北京市郊区社员人均劳动所得达517元
《大众日报》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对省级机关和各地市超标准的新建和在建住宅采取5条措施进行处理
《中国法制报》△天津市各农贸市场积极加强春节市场管理
《湖北日报》△全省去年安置城镇待业人员17.9万人,超额19%完成安置计划
《经济日报》△吉林省怀德县交售商品粮居全国首位
《光明日报》△97项医药、卫生科技成果获得卫生部部级奖,其中首都医院妇产科关于根治恶性滋养叶细胞肿瘤的研究居世界领先地位
《浙江日报》△浙江省去年共安排城镇劳动就业71,400人
《贵州日报》△遵义地区农业局和贵州省农科院共同承担的油菜大面积中间试验取得可喜成果,种植面积687,000多亩,总产18,300多万斤
《经济参考》△经济论坛:要把优秀的中青年干部放到企业一二把手的位置上
《解放日报》△上海市纠正建房、分房中不正之风的工作有了新进展,到去年年底全市共查处399人,退房4,300多平方米,退款44,000多元
《甘肃日报》△省委书记李子奇提出必须坚决改变信息闭塞、思想守旧、视野狭窄的状况,学习运用新技术,振兴甘肃经济
《中国煤炭报》△全国煤炭系统提前两天完成元月计划,平均日产达到200万吨
《文汇报》△上海市郊区1983年社员集体分配收入人均达353元,比1982年增加12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山西日报》△原平县打破封闭式经济状况,广泛同外界进行经济、技术、人才交流
《河北日报》△邯郸运输公司汽车六队货运司机焦红去年上交税利71,000多元,为年指标的4倍

专栏:体坛絮语

别忘了为体育健儿干一杯
伍延
当您喜气洋洋地购置年货,准备同家人欢度春节的时候,您可曾想到我们的体育健儿在忙些什么,想些什么?
伴着春节到来的鞭炮声,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开往训练基地冬训去了;
中国女篮刚刚结束南京邀请赛,又开始了紧张的冬训;
体操队、羽毛球队,还有不少其它项目的运动队也都活跃在冬训场上。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运动场上春意盎然,运动员们斗志昂扬。
今年,是我国运动员第一次全面参加奥运会,重任在肩。体育比赛是实力的全面较量,要靠真功夫。而真功夫,靠的是“拳不离手”,兢兢业业地刻苦训练。体育健儿正是深深地懂得这一点,才这样自觉地牺牲节假日,埋头苦干。
有一位教练曾说过:“一想到在运动场升起祖国的五星红旗,个人的一切就都忘了。”这也是千百万运动员的共同心声。
朋友,您与家人团聚、亲友相会,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别忘了为我们的体育健儿干一杯!

专栏:城乡体育热

河北“春节群体活动月”移风易俗上赛场
本报讯 由河北省体委组织的“春节群体活动月”已在全省城乡普遍开展起来。这次活动包括民间民族体育、长跑、武术、棋类和其它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还有老年人健身体育表演和厂际篮球赛。许多地市将春节群体活动月作为“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组成部分。秦皇岛市文化路一条街体协,在进行迎春长跑、广播操比赛的同时,还将进行医疗体育活动。
胜西

专栏:城乡体育热

吉林溜冰车打桥牌童叟各得其乐
本报讯 吉林省许多城市在春节期间开展丰富体育活动。长春市考虑到一些年龄大的老干部和中高级知识分子参加户外活动有困难,专门为他们组织了春节桥牌联欢赛,有100多名老干部和中高级知识分子欢聚一堂,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比赛。四平市从大年初一到初四,每天都有体育比赛。吉林化学工业公司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节日生活,举办了具有北方特点的速滑赛、抽冰猴、打冰趟、溜冰车比赛。
温德发

专栏:城乡体育热

西藏拉萨各族兄弟赛跑
在春节前夕的喜庆气氛中,西藏拉萨市的各族青年、职工800多人,举行了1984年春节环城赛跑。
藏、汉、门巴、回、满、朝鲜等6个民族的长跑爱好者参加了环城赛。年满六十周岁的汉族老干部、西藏自治区水电厅纪律检查组组长安步庆,在这号称“世界屋脊”的高原古城,跑完了男子组6,250米的全程。
(据新华社)

专栏:城乡体育热

河南新野农民举办庆丰收运动会
本报讯 河南省新野县去年获得丰收,全县举办了首届庆丰收农民运动会。来自全县各乡的六百五十多名运动员,分别参加了田径、球类、棋类、拔河、自行车慢赛和交公粮、送菜接力赛。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年龄最大的七十一岁,最小的只有八岁。他们当中有三八红旗手、模范共青团员,还有植棉能手和科学种田的“土专家”。
张玉生

专栏:体育

习仲勋会见中国羽毛球队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中国羽毛球协会名誉主席习仲勋今天在北京体育馆会见了中国羽毛球队全体成员。
中国羽毛球队从1978年至1983年的6年中,共获得了29个世界冠军,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他们今年将参加尤伯杯、汤姆斯杯等重大比赛。
习仲勋向教练员和运动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希望羽毛球健儿坚持刻苦训练,不断提高技术、战术水平,为国争光。

专栏:体育

萨拉热窝笑迎贵客
萨拉热窝——第14届冬季奥运会的比赛地,是南斯拉夫的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共和国首府。随着奥运会开幕日期的临近,这座美丽的城市成为全世界瞩目的中心,萨拉热窝人民正热情迎候着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冰雪健儿。
自1978年南斯拉夫接受了承办第14届冬季奥运会的任务以来,人们经过几年的辛勤努力,把昔日的萨拉热窝建成了一座拥有现代化交通、比赛设施和通讯手段的冬季体育和娱乐中心。位于市中心的泽特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已经扩建成为可以同时进行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和冰球比赛的综合体育设施。斯堪狄里亚体育文化中心这个建于10年前的综合设施与泽特拉一起,成为第14届冬季奥运会冰上项目的中心。主要的新闻中心和奥运村距这里都不远。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把整个赛场联成一体。
为了迎接第14届冬季奥运会,萨拉热窝市居民在1982年3、4月举行了一个月的“奥林匹克准备日”活动,全市8万余人参观了奥运会准备展览。目前,萨拉热窝一派节日景象,主要街道和旅馆门前,奥林匹克的五环标志和吉祥物小狼“乌茨科”的可爱形象到处可见。近日来,萨拉热窝喜降大雪,为比赛的顺利进行创造了条件。
普石

专栏:体育

我国将主办首届世界少年足球锦标赛
国际足联注视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
本报讯 据外电报道: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1月25日在秘鲁首都利马说,国际足联决定,1985年在中国举行世界少年足球锦标赛,规定参加比赛的队员的年龄不得超过16岁。阿维兰热说,足球运动“正在中国得到发展,最近在新德里举行的国际比赛中中国队以1∶0战胜阿根廷队就是一个证明”。“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对于国际足联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可能使我们赢得数亿球迷”。

专栏:创纪录

创纪录
▲1月14日,我国速滑选手赵士坚在联邦德国国际比赛中,以15分28秒95的成绩刷新男子1,000米全国纪录。
▲在1月30日北京市迎春举重比赛中,北京蒙乃东、杨柏林以200.5公斤和188公斤的成绩,打破了110公斤以上级和100公斤级挺举全国纪录。

第14届冬季奥运会火炬在雅典点燃后,已于1月29日运送到南斯拉夫的杜布罗伏尼克。图为火炬交接时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农家乐 邱铭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