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纪委转发黑龙江省纪委《关于在改革中严格执行政策、严守纪律的通知》
  坚决纠正新形势下出现的不正之风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中共黑龙江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为了纠正在新形势下出现的不正之风,不久前发出了《关于在改革中严格执行政策、严守纪律的通知》。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转发了黑龙江省纪委的通知,并且指出这个通知很有针对性、具有普遍意义。
黑龙江省纪委的通知指出,当前黑龙江省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不顾大局,违反政策,乘改革之机,特别是乘机构调整、撤销、合并之机,搞不正之风。有的突击提拔干部,成批成批地把一些不符合干部四化条件的人提拔起来,加衔晋级,上调工资;有的多发、滥发或变相私分奖金、物品;有的乱拉资金,突击给干部建房、买房、分房。为了达到这些目的,有的竟然弄虚作假,不择手段,随意枉行。这些问题的发生,虽然是个别的,但其影响和危害很大,既干扰和阻碍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也败坏党风,影响团结,损害党的威信,必须引起各级党组织严重注意。
为了保证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使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黑龙江省纪委在通知中要求:
一、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和有关文件,深刻理解改革的目的意义,明确改革的方针政策,切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正确地进行改革,坚决克服本位主义和个人主义思想,杜绝和防止各种不正之风的发生。
二、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改革中特别是在机构撤销、合并的前后,绝不允许以任何名义或借口突击提拔干部;滥发和变相私分奖金、实物;突击给干部建房、买房、分房。必须严格执行政策,遵守纪律。
三、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对于违反规定、搞不正之风的,必须按照整党的精神严肃处理。属于突击提拔的干部,坚决不予承认;属于私分或滥发的钱物,必须坚决退回或折价扣款;属于乘机弄来的房子,要重新进行分配。同时,要追究责任,是组织决定的要追究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是个人决定的要追究个人的责任,严格执行党的纪律。
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把这个通知向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传达,进行一次党性党风党纪的教育,并要求联系实际进行一次检查,如发现有类似问题要认真纠正。各级党委、纪委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检查监督,以保证各项改革的顺利进行。

《胡杨泪》在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
  各地一些知识分子纷纷写信谈感想,摆问题,要求落实政策
本报讯 李锐同志《请读〈胡杨泪〉》一文(见本报9月4日四版)和孟晓云同志撰写的报告文学《胡杨泪》(见本报9月10日四版)在人民日报刊登后,一些省市报纸相继转载,在各地激起了较大反响。截至10月底,作者收到读者来信二百余封。不少来信对“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问题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天津读者陈无怀在信中说,看了《胡杨泪》,深深感到,合理使用人才是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一个重要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本着用其所学、用其所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原则,正确地分配和调整一些知识分子的工作,使他们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现在有的组织人事部门,对这个问题远远没有解决好,使不少人才仍处在被埋没、被压抑的境地。希望有关党委能够进行干预,坚决把那些知识分子调整到能发挥作用的单位和岗位上去。北京市科技情报研究所钱煇焴来信说,《胡杨泪》告诉我们,“左”的思想影响,是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一大障碍。特别在对待被错划为“右派”,已得到平反纠正的知识分子问题上,有些人仍把他们当作异己力量,不予信任,不予重用,不予尊重,甚至在评定职称、级别时进行压制。“左”的思想影响一天不清除,知识分子政策就一天不能得到彻底落实。湖北省黄冈地区离休干部梅白来信说,一曲悲壮的《胡杨泪》结束了,但现实生活中的《胡杨泪》仍在继续流淌着。这是因为,象钱宗仁这样的知识分子太多了,象宣惠良这样的“伯乐”太少了。
江苏南通医学院党委书记曹从坡来信说,读了李锐同志介绍《胡杨泪》的文章后,很受感动,我们立即翻印了这篇文章,发给全院政工干部看,使他们从中受到教益,做好人才的培养、开发和保护工作。许多读者在信中谈到,中央组织部负责同志,撰文推荐文章为遭受不幸的知识分子撑腰说话,十分可贵,令人赞赏,尽管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心里也感到宽慰和温暖。
有些读者来信要求落实政策,解决个人问题。上海航天局新江机器厂田力在信中说,他是一名大专毕业生。为了掌握更多的知识,考取了上海科技干部进修学院日语专业。可是,厂组织人事部门的领导却设置种种障碍不允许他上学。即使他提出自费甚至留职停薪去学习,也不被批准。吉林省磐石县糖业烟酒公司黄敏鸿在信中说,1958年,他在北京政法学院即将毕业的时候,因“右派”问题被开除学籍而失业。1963年重新工作后,一直干与专业不对口的工作。1983年,他的“右派”问题得到平反纠正后,多次要求有关部门发挥他的专长,安排他做经济法的教学或研究工作。可是,有关部门推来推去,就是不给解决。四川省原西南政法学院副教授易受谦来信反映,1957年,他因右派言论和历史问题被判处十二年徒刑。1975年受到宽大处理,摘掉了反革命、右派分子的帽子,由原籍南充市作转业安置。但有关部门不执行中央的有关文件精神,不安排他工作,使他长期做临时工。
有的来信对组织人事工作提出了意见。江苏南通医学院党委书记曹从坡在信中反映,当前,有的组织人事部门选人用人,往往不能按照干部的“四化”标准去衡量,而是以某个领导者的意志为转移。他们提拔干部,往往是凭印象,看亲疏,对符合口味的人,不论德才怎样,极力推举;对不顺眼的人,即使很优秀,也要百般挑剔,进行压制。这些问题说明,有少数组织人事部门的同志,还没有真正树立起党在新时期的用人观点。他还反映,有的上一级组织人事部门调配干部时,往往不考虑下面的实际困难和需要,随意挖取人才,这样做不好。
读者所提出的有关人事组织问题,正由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调查处理。          辛晓

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强烈要求解决的问题
  甘肃省直机关使整党成果得到社会承认
  揭露出的严重官僚主义、以权谋私的重大问题,已有百分之五十五得到处理
新华社兰州12月8日电(记者何懋绩)甘肃省直机关在整党中实实在在解决一些群众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使整党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得到社会的承认。目前省直机关单位揭露出的严重官僚主义、以权谋私方面的重大问题,已有55%得到处理;对一时难以结案的问题,从省委到各有关单位都部署了力量,限期查清处理。
甘肃省直机关第一批整党的单位有八十八个。这些单位在整党中共揭露出一百三十九个严重官僚主义、以权谋私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省委以解决难度大的典型案件作为突破口,推动省直机关清查不正之风的工作。在以权谋私方面,他们查处了原省房管局副局长宣相同利用职权为亲友多分多占十二套住房和省建设银行党组违犯规定私自招工招干一百四十七人的问题,给有关人员以党纪处分,清退了多占的住房和私自招收的全部人员。在官僚主义方面,他们查处了省对外经济贸易厅十六起造成万元以上经济损失的案件,两名厅级干部、一名处级干部、两名科级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在违法乱纪方面,他们查处了阿干煤矿副矿长高华长期打击、迫害干部的案件,开除了高华的党籍。这些大案要案的处理,在社会上引起很大震动,推动了整党的深入发展。
在省委的督促和帮助下,各整党单位也抓紧查处各自存在的重大问题。对情况复杂、领导力量薄弱的单位,省委采取了集中力量、联合调查、重点突破的办法,使一些“老大难”问题相继得到解决。兰州铁路局运输处调度科有几名干部利用职权,以低价向货主索要电视机等高档商品,长时间没有处理,群众意见较大。在这次整党中,铁路局对这件事作了严肃查处,除给有关人员以党纪政纪处分外,还追回了这些人贪占的财物,群众比较满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一师三团煤矿
  补员招工营私舞弊受查处
本报讯 据新疆日报报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一师三团最近处理一起弄虚作假、营私舞弊事件,该团煤矿党委书记张贵祥、副书记缪维广等受到党纪处分。
1982年5月,生产建设兵团工一师三团煤矿进行补员招工。在办理过程中,有关人员没有严格按招工规定办事,致使向上呈报和自治区批准的五十一人中,二十九人不符合招工条件。主办这次招工的团劳资干事陈令兰、煤矿党委书记张贵祥、副书记缪维广、煤矿劳资员杨义华以及其他有关人员,在这次招工中利用职权,违反招工原则,搞弄虚作假、营私舞弊,安插不符合招工条件的亲属,在群众中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群众的强烈反映,引起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纪委和工一师党委、纪委的高度重视。他们组成联合调查组,反复核对事实,要求三团党委严肃处理这一事件。但是三团党委没有积极认真地处理此事,反而寻找借口为陈令兰、张贵祥等人开脱责任,使这一桩营私舞弊案迟迟得不到公正解决。
调整后的三团党委在上级党委的督促和帮助下,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从中吸取深刻教训。最近,三团纪委作出决定:给张贵祥、缪维广党内警告处分;给陈令兰党内警告处分;给杨义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离工作岗位。对乘这次招工之机,通过不正当关系在三团落户和不符合招工条件的人,一律注销户粮关系。

许多读者投书表示
  向钱宗仁学习 努力奋斗自学成才
又讯 《胡杨泪》所报告的钱宗仁同志的事迹,对鼓励青年艰苦奋斗,自学成才,努力为国家建设作贡献,起了很好的作用。这是从钱宗仁收到的三百多封读者来信中看出的可喜现象。
广大读者赞扬钱宗仁同志顽强进取的精神,表示要努力向他学习。
广东省机械工业厅任星荣、吴键说:“一个个拦路虎,就是要阻挡你进入大学门,而你却以自学得来的才能就教于大学,这在中国史甚至在世界史上也是一个典型。你的自学之路,给千万个由于种种原因而未能进大学的年青人树立了榜样。”解放军昆明军区某部钟建说:“我看了《胡杨泪》一宵未眠。我想,我埋怨什么呢?我若有这种精神的一半,可能就考上大学了。”他在信中夹了一片云南青松枝,表示要象青松一样,与新疆的胡杨共存。江西进贤县李渡镇的陈思说:“你的非凡的意志和毅力,也许正是那些遭受挫折而走向倒退的人所不具备的”,“我已经在艰难的自学沙滩上跋涉了六个冬春,似乎没有看到边际,但是,现在我相信,只要我坚持下去,前面一定会出现绿洲的。”福建南平下马甲道班杨东国说:“你那敢于攀登的精神使我们许多处在半山腰上犹豫的人下决心要继续往上爬了。”还有的说:“你为我们这些彷徨中的青年从内心开拓了一条清晰可见的弯曲小道。”
广西《红豆》编辑部刘洁说:“应感谢党的三中全会,使我们都有了光明的今天,……即使是经历了磨难,付出了代价,但激励我们的,应该是为国家贡献更大的力量。”
许多人的信详细具体地谈了他们将如何克服困难,坚持边工作边自学的打算。

中国盲人聋哑人第四届代表会议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今天在北京开幕的中国盲人聋哑人第四届全国代表会议给盲人聋哑人带来了福音:在今后几年中他们的就业安置、智力开发和康复医疗工作都将有较大改善。
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副主席林太在会上宣布了使在座的盲人聋哑人代表感到十分振奋的几件事:
——力争在今后五年内,城镇中有劳动能力的盲聋哑人都将得到安置。
——明年年底前完成城镇青壮年盲聋哑职工的扫盲工作;“七五”期间,盲聋哑职工普遍达到高小文化水平,部分人达到初中以上文化水平。
——“七五”期间,全国将试办大批聋儿语言听力和弱视盲人的康复中心,使这些人凭借助听器和助视镜学会说话、重见光明。
林太在工作报告中还宣布,最近将在全国开展盲人聋哑人基本状况调查统计工作,并参照国际有关规定,制订出我国盲聋哑人员的类别和标准,建立一套按人登记卡片的制度,掌握盲聋哑人数和基本状况的变化情况。
教育部副部长张文松和卫生部副部长顾英奇也分别带来了好消息:为了提高盲人聋哑人的教育质量,教育部正在南京建立特殊教育师范学校,为全国培养特教师资;全国已有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对三十多万人进行了盲症聋症检查,并使其中一部分人复明、复聪。
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告诉大家,到本世纪末,盲聋哑人和健全人一样,也能过上“小康水平”的生活。
三百五十多名盲人聋哑人代表不断用掌声表达他们心中的喜悦。
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文化部副部长丁峤也讲了话。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劳动人事部副部长何光等出席了会议。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主席吴綪宣布会议议程是:听取和审议第三届协会的工作报告;修改并通过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第四届全国委员会。

研究当前经济变革中婚姻家庭的新情况新问题
  全国婚姻家庭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
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成立
本报讯 记者晓渡报道:全国婚姻家庭学术讨论会于12月4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这次讨论会着重研究了我国新时期婚姻家庭领域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强调要以新的思想观念冲击封建的和“左”的思想意识在婚姻家庭领域中的影响。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和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在讨论会结束时,到会讲了话。
出席这次讨论会的有社会学、法律学、政治学、伦理学、人口学、经济学等学科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从事妇女、工会、青年、司法等工作的干部共二百二十余人。他们向讨论会送交了论文三百余篇,这些论文涉及的主题和内容非常广泛。在讨论会上,重点研究了当前经济变革中,反映在婚姻家庭领域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家庭人际关系、生活方式、消费观念等方面必然产生的变革,以及怎样看待这些变革的问题。
参加讨论会的同志敞开思想,各抒己见。他们的发言反映了在当前改革的大好形势下,理论学术界思想活跃,许多专家学者摆脱了“左”的和陈腐的思想束缚,大胆探讨,进行了跨学科、多方向、多层次的综合研究的情况。同时,也反映了婚姻家庭这一课题已引起我国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讨论会上,与会者较集中地探讨了妇女在家庭中的地位和作用、广大农村家庭职能的变化、新旧婚姻家庭观的冲突、家庭生活方式和四化建设的关系、违法婚姻及其处理、婚外恋引起的纠纷以及性观念、性教育等等问题。他们对新时期的妇女工作,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并提出今后要对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健康的性知识等教育。
这次学术讨论会,是由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中国法学会联合举办的。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同时举行了年会。
又讯 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于12月6日宣告成立。在成立大会上,选举巫长祯为总干事,王德意、杨大文、杨怀英、李诚、李志敏为副总干事。

专栏:漫话

莫做“巧嘴媳妇”
  赵华
相传,从前有一位巧嘴媳妇,煮好了一锅米饭,先盛给公爹一碗。公爹吃了一口,高兴地赞道:“很香!”巧嘴媳妇听到公爹的夸奖,马上说:“嘻,这饭是我做的。”公爹第二口饭刚送到嘴里,就听到咔地一声:“哎哟,这么大的沙子!”巧嘴媳妇忙说:“是小姑淘的米。”公爹将筷子往碗底抄了两下,闻了闻,问道:“怎么饭有点糊味?”巧嘴媳妇答:“是妈烧的火。”
这位巧嘴媳妇,做了顿米饭,米没有淘干净,而且做糊了。如果诚实点,认个错也就是了。可她凭着一张巧嘴,不做半点自我批评,把责任统统推到他人身上。联想到我们有些同志曾几何时也养成了一种文过饰非的恶习:成绩——自己的,缺点——别人的;工作上去——主观原因,工作落后——客观原因。这样的人,群众也叫他们“巧嘴媳妇”。
有人甘当“巧嘴媳妇”,究其根源,还是个人主义作怪,怕丢面子,怕失威信,并想求得领导上的喜欢。
周恩来同志生前经常讲自己的缺点,他说:“有错误要逢人就讲,既可以取得同志的监督帮助,又可给同志以借鉴。”有了缺点错误,只有严于解剖自己,才能真正从思想上找到犯错误的根源,看到危害,从而坚决克服它,改正它。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当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莫做“巧嘴媳妇”!

基层民政工作的开拓者
  ——记“模范民政助理员”申海文
今年10月,在山西省长治市召开的一次全国民政系统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民政部长崔乃夫把写着“模范民政助理员”的奖状和两千元奖金授给了申海文。
申海文是山西潞城县东邑乡民政助理员,今年五十四岁,共产党员。他长期在基层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心扑在民政事业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民富起来了,申海文的家庭通过在农村的妻子儿女的辛勤劳动也富起来了,他欢欣鼓舞。同时他又感到内疚和不安,因为他看到,乡里的贫困户还没有全部脱贫,大批优抚对象也没有致富。他感到自己这个民政助理员没有尽到应尽的职责。但是,怎样才能尽快扶持贫困户和优抚对象脱贫致富呢?申海文苦苦思索着。
198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下达和第八次全国民政会议的召开,使申海文开了眼界,解放了思想。他想,民政部门仅靠发放救济、给予优待的“输血”办法,是不能使贫困户和优抚对象致富的。扶持他们发展生产,勤劳致富,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决心为民政工作对象开辟一条新的致富途径。他想到了邻近正在建设中的山西化肥厂,正需要大批劳务运输力量。有人去搞,不要多少资金就能增加大量收入。他把这个想法向乡党委、乡政府作了汇报,得到支持。东邑乡“双扶”服务中心便建立起来了。
在创建“双扶”服务中心过程中,申海文实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一是不搞官办搞民办。乡政府不投资,不包揽,人员自由组合,来去自由。二是敢用高薪聘能人。服务中心的七个管理人员,都是他用较优厚的待遇从农村招聘的会管理、懂技术、有一定工作能力的能人。三是坚决摒弃“大锅饭”,采取按劳付酬,直接兑现的办法进行经济管理。
申海文利用“双扶”服务中心的人力和财力,为广大民政工作对象办了六件好事:用一千九百元直接扶持了十四户专业户;用一千二百二十元购买良种二千五百斤,扶持了一百二十七户贫困户;用一千三百元购买党参苗、树苗,无偿资助了全乡最贫困的几个村庄;用三千元为全乡人均收入百元以下的一百八十二户贫困户负担子女学费、看病出诊注射费和禽兽免疫注射费;用一千六百元对全乡十二户五保户实行特殊照顾;帮助东邑村办了一个“村办户包”幸福院。
           李宝库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致电台湾红十字
  会慰问海山煤矿惨遭不幸的矿工家属
本报讯 12月8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打电报给台湾红十字会。电报说:惊悉台北县三峡镇海山一坑煤矿不幸瓦斯爆炸造成矿工同胞重大伤亡,谨通过你会向受难者及其家属表示衷心关切和慰问。是否需要我会提供救济,望复。

河南三门峡市破获一起大走私案
本报讯 记者徐平报道:一起内外勾结、总金额达四十二万余元的照相机及器材走私大案,经河南省三门峡市公安局立案侦查十一个月后,主犯张正芳(澳门商人)等已于最近被依法逮捕。
发生在内地的这起走私案,是张正芳等不法澳门商人以到内地探亲访友、观光旅游为名,采用频繁入境手段,非法携入高档照相机及器材,然后通过受贿赂的内地熟人代为销售。自1981年11月至今年1月,他们共走私高档相机七十余部,以及其他大量照相器材,分别销往陕西、甘肃、青海和河南省各地。
这宗走私案的特点是:出面帮助不法澳门商人销售走私物品的多为党的宣传、新闻单位的干部。他们采取欺骗手段,不但为本单位购买走私货,而且还利用工作之便,向一些单位推销走私货。
已被逮捕的河南省三门峡市原市委宣传部摄影报道员成忠义,自1982年5月至1983年12月间,先后向本单位和本省地、县级宣传部门及新闻单位等推销走私相机十一部,广角镜头、变焦距镜头等三十一件,以及其他照相器材。河南画报社一个有二十八年党龄的编辑组长,在为不法澳门商人推销走私相机时竟然鼓励买走私货的人说:“人家是澳商,完事就走,公安局上哪儿查去?”
郑州市碧沙岗公园劳动服务公司副经理王海洲,明知自己管辖的照相服务部无权收购外货,却在1983年10月至1984年1月购买了走私相机两部,镜头八个,然后转手倒卖,为本单位非法牟利六千余元,本人得利四千八百元。
这宗走私案的侦破,使我们看到个别单位的负责人追求小团体及个人的利益,最终堕落为走私罪犯。

三万多名转业退伍军人在经济特区建设中大显身手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 (记者安晓平、吴东峰)三万多名转业、退伍军人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特区建设中一支引人瞩目的力量。
从军队转业到地方工作,许多人开始对生产业务不熟悉。他们为了取得工作的主动权,废寝忘食钻研经济,迅速使自己由外行变成内行。

北京举行“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奠基仪式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 (记者黄威、孙树)首都三百多名“一二·九”老战士和高等院校的大学生代表今天在北京西郊香山樱桃沟举行“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奠基仪式。
这个纪念亭是由全国大中学生和当年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老战士自愿捐款筹建的。纪念亭方案由北京工业大学建筑系学生宋晓松、李长生设计。纪念亭上刻有彭真同志的题字:“一二·九运动纪念亭”。
在今天的奠基仪式上,“一二·九”老战士代表、北京市政协主席刘导生讲了话。康世恩、李伟、牛荫冠、陆璀、史立德、刘玉柱、韦君宜等二十多名“一二·九”老战士和北京市委副书记金鉴等有关方面领导人持锹为纪念亭奠基。

“纪念一二·九运动四十九周年演讲会”在北大举行
本报讯 通讯员高留安报道:十二月八日,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天津市委,共青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纪念一二·九运动四十九周年演讲会”在北京大学礼堂举行。
当天,北大、天大六名学生代表分别以《继续开拓,求实创新》为题,登台演讲。五百多名北大师生和团中央、全国学联、北京市团委的负责同志及部分北京高校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团中央书记胡锦涛打电话向大会表示祝贺。

广西瑶族人民欢度“盘王节”
新华社南宁十二月八日电 (记者陆汉魁)今天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各地瑶族代表汇集南宁市,欢度瑶族传统节日“盘王节”。
在广西民族学院的广场上,七百多名瑶族干部、群众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敲着铜鼓、长鼓、手鼓、瓦鼓,吹起唢呐、芦笙,尽情地欢唱、跳舞。他们用纯朴的乡音,歌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家乡的变化,歌唱民族团结;用各种独特的舞蹈,表现瑶族人民勤劳勇敢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安徽省凤阳县武店乡南山二队社员李勤兰,近三年连续被评为村里的好媳妇,她家被评为五好家庭。1978年,李勤兰的丈夫王平才在一次开山事故中双目失明,她一面尽心伺候大夫,一面操持家务和农活,挑起全家生活重担。     张荫曾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