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教授从政之后
彭子强
去年12月,国防科技大学传出了一条新闻:汪浩教授出任学校政委兼党委书记。不少同志私下替他担心:“教授从政,能干得好吗?”“闹不好,赔了夫人又折兵,连专业也丢了。”“许多搞业务的专家都不愿意搞行政,老汪偏偏揽一个政工干部干。”当然,更多的同志是信任他、支持他的。现在,汪浩教授已经从政一年整。他的实践,消除了人们当初的疑虑。
今年五十四岁的汪浩,是中国宇航学会、数学学会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业务上有一套,但现在要当“官”了,这个政工“官”怎么当呢?汪浩受命之后想:如果照过去那个“传统”当法,还想保留专业,肯定不能胜任。要是摒弃以前政治工作的那一套“八股”,说不定还能创出一条新路。
他一上任,就分清党委和行政的职责,做开明书记,注意发挥校党委的保证监督作用,让校长充分行使职权。他对新任校长张良起说:“行政上的事归你拍板,我不干预。政治教育、思想工作我包了。”今年9月,校办公会议讨论四百万元基建费的投放重点问题。张良起主张投放到盖教学大楼上去,由于汪浩没参加这个会,他觉得心里不踏实,决定等汪浩表态后再实施。汪浩知道后,对张良起说:“这种事用不着党委来管,行政上的事你一拍板就定了,我不会投反对票的。”年初,学校动议修专家楼以安排外籍教师,当时校办公会议出现了几种方案。有人找到汪浩,希望听听他的主意。汪浩说:“这个是校长、副校长决定的,我书记只能提参考意见,不能决定。”
教授当党委书记也有其优势。汪浩从“自我感觉”出发,摸透了教师、学生的心性脾胃,了解他们喜欢什么,讨厌什么。他反对“文山会海”,反对开长会、讲长话,反对书记每会必到、到会必讲。他说:“知识分子最珍惜时间”。因此,许多可去可不去的会他不去。开会时,他发言不超过二十分钟,常常五分钟、十分钟就讲毕,尽量加快节奏。
汪浩了解知识分子的心理特点,做思想工作能够打到点子上。一个教授出国进行学术交流,怕国外有人进行不怀好意的干扰。汪浩与他谈心,打消了他的顾虑。汪浩把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到会下去做。当政委以后,他和教职员工个别谈话三百多人次。他说:“不要动不动就开会,其实知识分子倒蛮欢迎会下的谈心形式。”
也许有人要问:汪浩的专业丢了没丢?校长张良起认为:“现在汪浩这样当法,业务丢不了。目前我们的班子没配齐,工作很忙,业务一点不受影响是不可能的。不过,他当书记后与各种专家打交道,视野开阔了,这对他的专业大有好处哩!”张良起的话一点不假。五个月前,国防科大系统工程与数学系出了一件新鲜事。这事就是汪浩一手搞起来的。
原来,他和这个系的同志们创造了一条经验,叫培养造就“T型”人才。“T”的一竖代表专业知识,一横代表系统科学知识。他认为,现代科学的发展,使事物间联系加强,涌现了许多复杂大系统,原有的知识结构与社会分工不适应了,迫切需要一批既有专科知识,又有综合本领的“T”型人才进行协调。于是,他提出要借鉴外国的经验,从书斋走出来,面向社会,以自己的研究成果,开展科学咨询,为四化建设服务。他选中浏阳县作为县级社会经济近期和长期规划的研究对象,并且亲自担任这一研究课题的组长。在研究过程中,他们收集整理了当地历史和现状的大量资料数据,用运筹学、控制论等系统工程方法,制订出《浏阳县经济振兴及山区开发规划》。这个规划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称赞。现在这个规划正付诸实施,并已收到经济效益。
湘潭钢铁厂在技术改造中,遇到要不要停产、要不要建吹氧车间、要不要改装厂内铁路、要不要征地、怎样才能做到最省又达到最大的经济效益等问题,这个厂向汪浩等人请教。汪浩等人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最优方案,使问题解决了。株洲冶炼厂和化工厂因废气问题打了多年官司,汪浩给他们提出了合理的解决办法。
汪浩当政委后,一直没脱离教学和科研工作,还带了六名硕士研究生。学校一些大的学术活动,他都尽量参加。不久前,一个外国专家来讲学,每次都是他主持。大家对汪浩的“政绩”和专业成果赞叹不已。一位领导同志听了他的事迹后称赞说:对嘛,教授为什么不能当大学政委、书记?他还是一个很好的教授嘛。

专栏:编余

思想工作也要弃旧图新
  叶伴
教授当党委书记,也算得一个新闻,在有些人眼里,也许还会被看成一桩怪事。因为照多年的习惯,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无关,无非是搞“阶级斗争为纲”的一套(尽管明里不这么讲),今天斗这,明天斗那;而教授是搞某项业务的专家,多半是“书生”,让他们去搞整人的思想斗争,肯定是不够格的。
然而,现在是四化建设的新时期,政治和经济不能再分开,搞好经济工作就是最大的政治,做思想政治工作,也不应人为地树立一个对立面,没完没了地斗下去,而应当深入到业务领域中去,深入到群众中去,多做疏导的工作。象大学这样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要做好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更需要懂得业务、同知识分子有共同语言的人,这时候,教授从政就显出优越性来了。汪浩教授任国防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一年,“政绩”斐然,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
当然,并不是说教授都要从政,或者书记都要教授来当。在不同的单位,书记的人选,教授的使用,都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但有一条应当明确,即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应该懂点业务,为四化这个大局服务,再也不能因循旧制了,必须弃旧图新。

我国独创的橡胶单倍体育种技术通过鉴定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张继民)我国独创的橡胶单倍体育种研究,经过有关科研人员十二年的辛勤努力,已掌握了一整套橡胶花药培养生物工程技术,并用八十多个花粉植株,繁育了一千多棵枝盛叶茂的无性系苗。这项研究成果,今天在北京通过鉴定。
橡胶单倍体育种技术,是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和广东保亭热带作物研究所、华南热带作物研究院粤西试验站、海南橡胶研究所协作完成的。橡胶是异花授粉乔木,用多代自交方法育种,要经过百年以上,采用橡胶花药育种,只用二、三年就可以得到纯系植株,并可用这种材料选育出高产、抗病、抗寒、抗风的杂种橡胶树。
橡胶单倍体育种课题项目负责人向与会专家们介绍研究结果时说,六年多的花粉树一年多来割胶结果表明,胶水产量超过当地优良品种43%,其中无性后代的产量也未见减少。
与会专家们认为,橡胶单倍体育种的研究成功,不仅是橡胶育种中的一项重大突破,有助于促进橡胶生产的发展,而且对其它作物进行单倍体育种,也具有普遍的参考意义。

清除“左”的影响 促进电影创新
  电影回顾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李彤报道:为了实事求是地总结建国以来电影界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适应国家改革尤其是城市改革的步伐,促进电影创作、生产和理论研究的繁荣,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于11月2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举行“新中国三十五周年电影回顾学术讨论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制片厂和有关研究、教育单位的代表近二百人,其中既有电影界的老领导、老艺术家,也有更多的中青年电影工作者,被称为“四代同堂”。
回顾历史,同志们认为,我国电影事业有着值得自豪的传统。三十五年来,我们的电影取得了不容忽视的成绩,拍出了一批比较优秀的、为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影片,为今后电影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宽广的、深厚的基础。但是,我们走过的道路是曲折坎坷的,“左”的干扰比较严重,电影在多次政治运动中都首当其冲地受到冲击。今天重看那些曾遭批判或被停映的影片,同志们认为应当给予平反和重新估价,其中有些具有相当高的思想、艺术水平。彻底否定“文革”,清除“左”的影响,是关系到电影事业成败兴衰的问题。现在仍然需要强调按艺术规律办事,应当重视电影理论的研究,追求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不应片面地、简单地强调政治标准第一,“不求艺术有功,但求政治无过”的思想应当消除,应鼓励在理论和实践上的探索和创新,重视群众的娱乐要求,正确地贯彻双百方针。
很多代表认为,在电影创作和理论批评中,应当按照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来认识艺术规律,要坚持并发展革命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和塑造典型的原则,纠正过去“左”的思想对革命现实主义和典型理论的歪曲。应该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来考虑电影创新问题,走自己的道路。电影工作者要跟随时代前进,努力创造有中国特色的电影,达到胡耀邦同志提出的“大鼓劲、大团结、大繁荣”的要求。
会议还讨论了电影制片、发行、放映方面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
讨论会由陈荒煤主持,夏衍、朱穆之等到会讲了话。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学会普通话 生意通天下 通山推销员乡音未改时 生意难做
  如今专业户 雇人理家务 河津新农民专心生产后 效率提高
《长江日报》△通山县花亭农工商联合公司的推销员由于口操乡音,处处碰钉子,生意难做成。今年8月,他们请教员专门学讲普通话,克服语言障碍,成交额达一百多万元
《山西日报》△河津县樊村镇二十七个专业户雇人料理家务,从繁忙的家务中解脱出来,一心搞商品生产
《北京日报》△市政府召开发展第三产业现场办公会,五天审批七十三项网点建设方案
《云南日报》△昆明军区党委和机关整党结束,军区党委提出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的三项措施
《新华日报》△江苏今年粮食总产达到六百六十亿斤,人均占有粮食首次突破千斤大关
《四川日报》△德昌、米易两县通过平等协商签订协议,半个月就解决了三十多年的林权争端
《甘肃日报》△渭源县林业局助理工程师文生林从1981年起承包万亩封山育林基地建设工程已见成效
《辽宁日报》△粮食连年丰收的新民县三道岗子乡办起六十个家庭小酒坊,就地消化玉米一千多万斤
《青海日报》△截至11月底,设计坝高为一百七十八米的龙羊峡水电站,混凝土重力拱坝最高坝块已达到海拔两千五百三十五点七米的高程
《沈阳日报》△沈阳市某些大中型企业利用自有资金,普遍浮动工资,搞人人有份的“大家乐”,重吃“大锅饭”
《宁夏日报》△宁夏化工厂合成氨尿素装置安装工程实行招标,这是第一个推行招标承包制的全国重点工程项目
《贵州日报》△贵州钢绳厂四年拨款六十万元办教育
《福建日报》△全省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工业产值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18.8%
《解放日报》△上海市决定采取六项类似经济特区的特殊政策,为海外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优惠和方便
《江西日报》△永修县农民陈教德自费购买客车搞运输,服务周到,县交通局长上车取经,运输公司随之改进服务态度
《广西日报》△钟山县五千农民进城镇兴办第三产业
《南方日报》△广东省政府决定解决矿山职工家属进城镇落户问题,近二万名矿山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大众日报》△山东益都县委认真查处朱崖公社党委巧立名目滥发奖金和实物事件
《浙江日报》△浦江县前陈乡乡长张世横利用职权,擅自动用公款两万六千多元兴办家庭工厂,严重违反财政纪律,被撤销党内外职务

胡乔木任中国莎士比亚研究会名誉会长
据新华社上海12月5日电 (记者赵兰英)中国莎士比亚研究会理事会昨天聘请胡乔木为研究会名誉会长,选举曹禺为会长。中国莎士比亚研究会第一次年会今天结束。

《中国科学》、《科学通报》为科技人员服务三十五年卓有成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杨惠民)四百多名科技工作者今天在京聚会,赞扬《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编辑部三十五年来,为全国各部门的科技人员提供发表科学论文和科研成果的园地而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方毅同志在这个会上鼓励办刊人员说,大家要继续为发现和培养更多的中青年科技人才、使中国的科学事业得以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这两个刊物是中国科学院主办的。

中央电视台《兄弟民族》节目受称赞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陈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和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包尔汉今天下午在民族文化宫听取了中央电视台和国家民委文化司关于在电视台开办《兄弟民族》专栏节目的情况汇报,他们表示满意,并希望这个节目办得更加丰富多彩。

《后汉书》问题及其它
  邓广铭
11月6日“今日谈”栏刊出《北大图书馆没有〈后汉书〉》一文,对事情发生的时间交待不够清楚,报社为进一步弄清事实真象,寻根问底的结果,此事竟与我有牵连,因此,我有责任说几句话,希望对这一问题能有所澄清。
那是在1977年,我在北大图书馆门前与一位青年相遇,他说刚去馆内借《后汉书》,却没有借到。借书台的同志不是说此书都已借出,只是说没有此书。这位青年估计,大概是索书条上写的简体字,取书人与繁体书名对不起来,故致于此。北大图书馆怎能没有此书呢!我当即向他说,原因倘真在于此,下次就填繁体字好了。此后我未再遇此人,不知究竟怎样了。那时浩劫刚停,后遗症还在剧烈流行,发生上述事情是不为奇的。
作为十年浩劫的后遗症,我还常把另外几件事与此事并提。也是1977或1978年,考古专业一位宁夏籍的回民学生,要写一篇有关宁夏历史的文章,他想尽方法竟未能在北大图书馆借得所要的书,只好从宁夏的图书馆借调了来,而北大图书馆是绝对不会没有此书的。与此同时,还有一位学生要借《续通鉴长编纪事本末》,也遍查未得,只好把我的借去。事过许久,才由郭松年副馆长亲去书库找了出来。这些事,全属十年动乱的后果,除可作为整改和彻底否定“文革”时的反面教材外,现在图书馆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自然不应承担任何责任。
三十年代初,我肄业北大。当时,凡价值稍贵的书我都无力购买,主要靠向北大和北京(当时称北平)两家图书馆借阅。我觉得我从图书馆所受的教益,至少可与课堂上所受到的相等同。这两家图书馆尽量为读者提供方便条件,成千上万的读者在那里得到帮助而得以成长壮大。这使我认识到图书馆在教育事业上的重要性。从这一观点着眼,我觉得目前图书馆(也包括北大)未能起到所应起的作用。单就北大图书馆来说,其藏书之多,无疑为全国各高校之冠,然而这一优势并未充分发挥出来。例如馆中所有的各地的地方志,在十年动乱期内,不知从哪里来的一道乱命,竟一齐装箱运至内地存藏起来。这批地方志前几年虽已运回北大,却又归于善本室,一般大学生和研究生非经教师特许证明,便无法接触。这对科研工作只能起妨碍作用而不是起推动作用。我曾多次向前后各任图书馆负责同志建议,把“解放”地方志放在改革的首位。因近数月我多不在校内,不知到底已被采纳与否。
我一向对图书馆事业给予极高估价和期望,因而也经常对图书馆工作“说三道四”,也许早已越过了诤友的界限,这是应请北大图书馆的负责同志们海涵曲宥的。

专栏:图片新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四十一团医院地处喀什市远郊区,周围居住着少数民族。他们为方便少数民族兄弟看病,设有专门病房,挂号、看病、取药均优先,看病收费一律按职工家属待遇。图为儿科大夫为维吾尔族农民吐尼沙英的小孩看病。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专栏:体育

全国男排甲级队联赛产生十强
本报郑州12月6日电 1984年全国男子排球甲级队联赛,5日晚在郑州结束分组预赛。名列第一组前五名的北京队、福建队、辽宁队、河南队、上海队和第二组前五名的湖北队、浙江队、云南队、八一队、山东队,从7日开始进行单循环比赛,决出今年甲级队联赛的前十名。
其他十支队伍将同时开始比赛,排定第十一至二十名的名次。
这次比赛,各队都有一大批新手上阵,打得很有朝气。国家男排队员没有回各队参赛,使各队实力比较接近,竞争十分激烈。比赛实行了新修改的规则,增多了球的回合,增强了对抗,对促使攻防平衡、提高防守起球率,起了显著作用。
按照规定,这次比赛名列第十七至二十名的四个队,将降为乙级队。
(王洪潮)

专栏:体育

李英子女子小口径手枪射击成绩超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福州12月6日电 (记者蔡清河)今天,吉林省朝鲜族优秀运动员李英子在女子小口径手枪慢加速射比赛中,以五百九十三环的优异成绩,超过苏联运动员科尔宗1977年在罗马创造的五百九十二环的世界纪录。
在这个项目的团体比赛中,广东队的蔡珊、刘海英、萧伟玲以一千七百六十五环的总成绩平苏联队1982年创造的这项世界纪录。

专栏:体育

北京市垡上中学坚持中长跑活动
本报讯 北京市大兴县垡上中学克服农村中学条件差、经费缺等困难,坚持开展中长跑活动。自一九八一年以来,全校有二十四人次进入北京春节环城赛前三十名,获市级运动会金牌三十一枚,有两人被选入北京市体育运动队。
垡上中学选定中长跑为学校的传统体育项目。从一九八○年开始,在学校作息时间表上添上了长跑,任何人不能占作它用。全校学生每天以班为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指定路线进行越野跑,四季坚持,风雪无阻。
学校的体育场地五年前是一片庄稼地。夏天雨后满场烂泥,冬季风起黄沙阵阵。体育老师带领学生,自己动手修建场地。操场高低不平,他们拉了几百车土垫平;场上杂草丛生,学生每天带着镰刀、铁锹上学,下课后割草,割了还长,长了再割。用三年的时间终于制服了那块草地。
农村中学体育经费很少,学生没有运动衣、运动鞋。一九八一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垡上中学一个女学生竟穿着塑料底鞋跑了第一名。体育老师拿出自己的工资给那些最困难的学生买衣、买鞋。几年来,教育局发给体育教师的运动鞋,他们大都给了学生。
学生也和教师紧密配合,克服困难。无论什么季节,什么天气,早晨五点半,校田径队队员准时到校。晚上其他学生放学后,他们还要练很长一段时间,每人全年越野量达到三千多公里。
(万仕同 郑建新)

专栏:体育

航空杯羽毛球精英赛在沪结束
本报上海12月5日电 我国一批羽毛球好手汇集上海,参加了12月2日至5日举行的航空杯羽毛球精英赛。
曾经在汤姆斯和尤伯杯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国家队主力队员同全国比赛名列前茅的名将同场角逐。获得五个单项冠军的是:男子单打——杨阳(江苏),女子单打——韩爱萍(湖北),男子双打——李永波(辽宁)、丁其庆(浙江),女子双打——高美凤、程演(上海),混合双打——张新广、劳玉晶(广东)。 (申文)

专栏:体育

我国首次举办中国象棋国际比赛
  各国弈林好手将去肇庆争捧七星杯
本报广州12月5日电 为了加强各国人民和棋手之间的友谊,促进中国象棋向国际比赛发展,七星杯中国象棋国际邀请赛将于本月15日在广东省风景秀丽的肇庆市举行。
这是中国象棋诞生以来在我国举办的第一次国际比赛盛会,神州弈林将谱写新的篇章。
参加这次盛会的有美国、加拿大、联邦德国、菲律宾、新加坡、泰国、香港、澳门和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比赛将首次采用经亚洲象棋联合会同意、中国棋协设计的图形棋子,棋子正面用汉字,附英文字母注音,为不懂汉字的外国棋手提供方便,更有利于中国象棋向世界推广。
中国象棋协会决定选派上海名将、特级大师胡荣华和广东新秀吕钦参加比赛。棋赛期间还将举行中国象棋古谱和古代棋子展览。

专栏: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明秋在日本举行
据新华社东京12月6日电 1985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今天下午在东京宣布,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于明年8月24日至9月4日在日本神户市举行。
这届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的负责人青木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预计约有一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五千名官员和运动员参加这届运动会。本届比赛将设田径、篮球、击剑、体操、游泳、跳水、水球、网球、排球、足球和柔道等项目。

专栏:体育

中国信鸽协会在沪成立
本报上海12月6日电 筹备已久的中国信鸽协会,12月6日在上海正式成立。上海市人民政府顾问叶进明当选为协会主席,广州市体委主任马先觉等十二人当选为副主席。
饲养和训练信鸽,在我国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体委把信鸽列为军事体育项目,广泛开展。在十年动乱中,饲养信鸽被列为“四旧”,群众性信鸽活动遭到严重破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信鸽事业逐步恢复,发展很快,目前已有部分省、市成立了信鸽协会,有近十万户会员,二百多万羽鸽子。
来自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和“火车头”体协的代表参加了今天的成立大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钟师统等到会祝贺。中国信鸽协会成立以后,各地传统的信鸽竞翔将超出省、市的范围,从而为全国性信鸽比赛创造了条件。据悉,我国还将参加国际有关信鸽的活动和竞赛。 申文

专栏:体育

四川大学中文系教授杨明照虽然年逾古稀,但他长期坚持身体锻炼,至今仍能进行教学和研究工作。这是他和孙子在练竞走。
刘先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