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湖北省物资部门优先供应运销专业户载重汽车
  促进城乡商品交流
本报讯 记者王楚报道:今年以来,为促进商品交流,湖北省物资局和省机电公司优先供应农村个体户、专业户、经济联合体各种型号载重汽车二千五百辆。
近年来,湖北省农村商品生产迅速发展。但是,由于农村运输工具短缺,大大影响了城乡商品交流。省物资局局长尚宝珍多次深入沔阳、当阳、宜昌等地县调查研究,认真听取了一些农民运销专业户的呼声。他在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农民“买车难”问题的同时,要求全省各级物资部门、机电公司克服“等、靠、要”思想,积极组织货源,切实把解决农民买车难的问题,当做支持农民劳动致富,搞活农村运输的中心工作来抓。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省物资局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增加汽车生产、进口成品汽车等措施,来满足农村运销专业户对汽车的需要。
为了使车辆能真正分到农村专业户手上,省物资局和机电公司简化车辆调拨手续,对农村供应的汽车,采取指标到地市,实物到县;县物资局的机电公司根据农民的意愿,实行送货上门和农民自提方式。省机电公司和交通管理部门还在仓库为用户代办汽车临时牌照和购买汽油等手续。前不久,省物资局还决定在各县分别建立车辆维修点,重点县设立维修中心,加强销售后的技术服务,以解除农民购车的后顾之忧。

西藏昌都地区运输公司改变独家经营
  帮助农牧民发展汽车运输业
本报讯 国营西藏昌都地区运输公司主动放弃在当地运输业中的独家经营地位,帮助藏族农牧民发展汽车运输,促进了民间运输力量的发展。农牧民运输专业户不断增加,当地运输业开始出现竞争,反过来又促使运输公司提高自己的经营管理水平。
昌都运输公司现有营运汽车七百多辆,职工二千九百多人,是西藏东部的主要运输力量。今年春天中央书记处召开的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之后,广大农牧民购买汽车发展运输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而物资部门一时又没有那么多汽车可卖。昌都运输公司本着搞活经济、助民致富的原则,同地委、行署商议后决定,从各车队抽出一百辆旧车,经过大修达到交通部规定的有关标准后廉价出售给农牧民,并免费为群众培训一百名驾驶员。到目前为止,已经修好的解放牌汽车三十多辆陆续卖给了会开车的农牧民。九十八名藏族农牧民正在公司举办的驾驶员训练班学习,公司专门抽了二十六名技术人员负责培训工作。
在各部门的大力扶持下,民间运输力量发展很快,现在全地区私人汽车已达二百多辆。运输专业户以其服务态度好、工作时间长、管理费用低向国营运输公司提出了挑战,促使昌都运输公司改善自己的经营管理。公司内部进行了初步改革,实行了车队承包、单车核算和各种奖惩制度,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今年头十个月,在人员和车辆减少的情况下,全公司完成总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7.9%,吨公里成本降低4.8%,货物周转量、运输成本和经济效益都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孙明振)

许家屯贺香港中华总商会新会长上任
据新华社香港12月5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今天晚上在香港中华总商会的一个集会上代表国务院向该会新当选的会长、副会长和正副司库表示祝贺,祝香港中华总商会兴旺发达,在促进香港繁荣安定和支援祖国四化建设中作出更大的贡献。香港中华总商会最近产生的第三十四届董事会今天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会长霍英东在谈到该会的任务时说,首先要配合祖国开放的十四个城市搞好经济改革。

知人善任
  ——记绍兴市制冷设备厂厂长杨言荣
一家起初只有八个工人,二千元钱的资金,又几次面临倒闭的小小农机厂,七年以后,成了全国制冷行业中一颗令人瞩目的新星。现在,绍兴制冷厂产值利润平均以40%以上的速度猛增,产品远销全国二十八个省市三百多个单位,有三个主要产品还被评为航天工业部和绍兴市优质产品。预计今年产值可以达到七百五十万,利润二百万。这个小厂成功的奥妙在哪里呢?工人们说,这是因为厂长杨言荣知人善任。
眼睛向内
绍兴制冷厂是一家专门生产制冷整机和配件的工厂,工艺要求高,精密度强,但厂里人才缺乏,没有一个大学生,连高中生也是凤毛麟角。厂长杨言荣说:“人才不是神才,不要太神秘,只要有一技之长,我们就要人尽其才,在厂里找。”这个厂三分厂有个青年工人朱秋根,在学徒期间就十分肯钻,平日一有空闲,就一头钻入技术书堆里,杨言荣早就开始注意这棵苗苗了。有一次,厂里要研制一种市场上十分紧缺的压缩机,制作难度比较大,由谁来负责这项试制呢?杨言荣把任务交给了朱秋根,由他来负责组织一个攻关小组。朱秋根受命后,不负众望。查资料,跑大专院校,请教老师傅。经过四个多月的拚搏,终于试制成功。投放市场后,受到了用户的欢迎,当年为工厂创造产值四十七点六万元,利润十四点二万元。朱秋根被提升为三分厂的厂长。
诚心待人
杨言荣宽宏大量,不记私怨。这个厂下面有一个分厂的技术科长,是个老知青,平时肯学习,肯钻研,曾为工厂研制新产品作过贡献。但他个性比较强,曾因工作上的问题与杨言荣闹过矛盾。要不要用这个人,提起来后使用时会不会顺手,有些同志对此有些担心。杨言荣说:“这个同志虽然脾气倔了点,但都是为了厂里的工作,责任心很强的同志不用又用谁?”于是,立即任命他为总厂的技术科长。不久,这个厂有十几台冷冻机在销到东北一个地方后发生了故障,工厂连续两次派人去检查,都找不出毛病。最后,厂里派这位技术科长出马。到了那里后,他查资料,翻书籍,经过多次反复分析、观察,终于找出故障原因,妥善地解决了问题。买方很感动,提出要长期订购他们厂的产品。
用人不疑
在绍兴制冷设备厂,有人说厂长、书记是最“空”的,不象别的厂,事无巨细都找厂长、书记。杨言荣说:“我也没有什么奥妙,我无非是用了一批能人,放手让他们去干。”
这个厂有个分厂厂长,工作中很有主见。杨言荣放权给他,鼓励他大胆地干。这个分厂是专门生产冷冻机组的关键厂,共有四个车间,但其中有三个车间主任不够理想。如果继续下去,势必要影响工厂生产的顺利进行。这个分厂厂长免去了这三个车间主任的职务,另提了三名能人任车间主任。今年1—9月份,分厂完成产值二百一十四点五万元,利润四十八点五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和28.3%。他说:“也不是我有什么本事,主要是杨厂长信任我们,放手让我们去干,所以我们的手脚就灵活了。”杨言荣说:“我的原则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从今年7月份起,他把厂里供销重担交给了厂里的三个供销能人,由他们自己去干。这三个供销能人打破以前在小圈子里找人才的老框框,放开视野,从全厂五百多名职工中去寻找,终于组成了一支十多人的精干的供销队伍。有一次,负责供销的孟炳富到沈阳出差,发现当地有一种材料一吨比杭州等地要便宜三百多元,要是过去,他还要向厂长请示、汇报,同意后才能买下。如今,厂长放权给他,他当机立断,一下子就买进了二百吨,当他买下不久,这种材料的价格就涨了。孟炳富受到了厂长的表彰。 顾志坤 车广荫

李鹏在全国电力工业体制改革座谈会上指出:
  用更多的经济办法来管理电力工业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经济日报》记者王玉玲、新华社记者黄奉初)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在全国电力工业体制改革座谈会上指出:要用更多的经济办法来管理电力工业。
李鹏说,电力工业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强调采用行政手段,维护电网统一管理,内部在经济利益上吃大锅饭。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单靠行政办法已不能适应电力工业发展的需要,要更多地采用经济手段,才能把电力工业搞活。
李鹏就电力工业管理体制的改革提出了几项原则:
——实行两种管理体制,做到大集中、小分散。大电网、大电厂和大型电力项目的建设、大中城市的供电,原则上由国家集中统一管理;小电网、小电厂、企业自备电厂等,由地方和企业自己管理。
——大区电网、省电网和发电厂要用经济办法来调节它们之间的关系,这三级实行内部经济核算是一种形式,实行联合电网又是一种形式。各电网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经济管理形式,不搞一刀切。不管采用什么样的形式,都要层层放权,使企业有更大的活力。
——要进一步集资办电。要大中小一起上,中央和地方、内资和外资一起搞,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电力部门要实行让利政策,把更多的好处给地方、企业的自备电厂、乡镇企业和个人办的电厂,以这种优惠的扶持政策调动他们办电的积极性。
——电力工业要建立一整套科学的价格体系。要实行用电高峰和用电少的时候、丰水时期和枯水时期两种电价;计划外用电,要加价;对计划外超发的电力要允许进行市场调节;高来高去,用高价燃料所发电量可以相应地提高电价,以调动电力部门挖潜发电的积极性。除了行政手段和技术手段外,要用经济手段来搞好计划用电和节约用电。
李鹏在讲话中肯定了今年电力工业部门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电力增长速度仍然满足不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他希望电力部门为人民、为四化多发电。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西安住宿难的矛盾得到缓解
西安市放手让集体企业和个体户办旅馆,使长期存在的住宿难的矛盾得到缓解。现在,全市旅馆五万六千多个床位中,三分之一是集体和个体经营的。
广东省今年水果总产量将达一千三百万担
广东省今年水果获得丰收,预计总产量将达到一千三百万担,比去年增产一百六十万担,总产量创解放以来最高纪录。
刘宏文研制成功三十四种食品
山西绛县副食果品加工厂工人刘宏文研制成功三十四种物美价廉的食品,这些产品行销北京、广州等二十多个大中城市。
利用加工橡胶的废水制取沼气成功
华南热带作物科学研究院利用加工标准橡胶的废水作原料,经过发酵制取沼气,获得成功,为天然橡胶的加工、干燥提供了就地取用能源的可能性。(据新华社)
P—109型组合塑料气体打火机正式投产
本报讯 12月6日,北京第二打火机厂引进的日本组合式塑料气体打火机生产设备,正式投产。这套设备生产出符合国际标准的P—109型组合式塑料气体打火机,从试销情况看,很受消费者欢迎。

国务院批复《开发建设北海、防城港的规划报告》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国务院于11月27日批复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发建设北海、防城港的规划报告》。批复的主要内容有:
一、北海市(包括所属防城港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对于加速广西以至大西南的经济开发,增强民族团结,都具有重要意义,决定在政策上给予特别支持:
——从1984年到1987年,北海市与外商、港澳同胞和华侨签订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商独资经营企业合同,在其合同有效期内,企业所得税一律减按15%征收。地方所得税由北海市政府决定减征或免征。在企业投资的外商,将缴纳企业所得税后的利润汇出中国国境外时,免征汇出利润的所得税。
——在北海市区内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进口的机器、设备和其他基建物资,1990年以前,一律免征进口关税、产品税和增值税。从1985年到1987年,北海市进口的生活消费品和其他市场物资,在每年国家规定的额度以内,除属国家限制进口的商品外,其他商品可试行减半征收进口关税、产品税和增值税。
二、北海市的对外开放应坚持从实际出发。近期内要着重搞好交通、通讯和旅游宾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打开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的局面创造必要的条件。三、北海市可在香港设立经贸机构和组建北海市的技术进口公司。四、为适应进一步开放的需要,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要切实帮助北海市做好调配、培训干部和招聘人才的工作。
北海市是广西和西南各省最便捷的对外海运港口,是我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唯一的沿海开放城市。国务院为此要求北海市扎扎实实做好工作,逐步改善投资环境,提高经济效益,努力开创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的新局面。国务院还要求有关部门对这个市的开放和开发积极给以支持,认真帮助他们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

北京铁路局
  采取措施加强铁路道口管理
本报讯 在京包线土木站无人管理道口,发生四次国际联运列车与抢道拖拉机相撞事故后,引起北京铁路局的高度重视,他们先后三次专门开会,对道口安全问题进行研究,并采取了五条措施:
第一,加强对道口工作的领导。由一名副局长和一名副总工程师负责,组成了道口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所属六个分局成立相应机构,制订并落实改善道口设施的规划。
第二,本着站内尽量不设或少设道口,区间一公里内逐步做到只设一处道口的原则,分别采取拆除、合并、修立交、上新设备等办法解决道口问题。并积极发展小型公路、铁路立交桥,争取全局在现有道口数量的基础上减少15—20%。
第三,对目前确实不能拆、并且交通流量又比较大的道口,迅速改成有人看守道口,同时增设必要的设备。
第四,落实道口设备检修制度,经常保持道口备品齐全,标志字迹清晰。对道口看守人员加强思想教育,提高责任心和技术素质。
第五,要求所属分局、站段及公安派出所,定期向省、市、县人民政府及公安部门汇报,取得支持,共同采取各种宣传形式,深入铁路沿线宣传通过铁路道口的安全常识,维护道口交通秩序。
艾振远

专栏:记者来信

重视养蜂生产
  本报记者 张稚丹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养蜂生产发展迅速,1982年全国蜂群接近七百万群,比1977年增加70%多,商品蜜翻一番,一改十多年蜂蜜供不应求的局面。可是,近两年却持续下降,1983年全国蜂群比1982年减少三十万群,1984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4.4%。目前这种下降趋势还在继续,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农民焕发起来的养蜂积极性将会受到很大影响。
养蜂生产下降,主要原因是农民养蜂无利或利微。其次,流通渠道不畅,也是一个因素。一方面,消费者长期买蜜难,另一方面农民的蜂蜜卖不出手。此外,蜂蜜质量不高,外贸出口减少,也造成了蜂蜜难卖。养蜂业受气候制约大,农民养蜂本来就担风险,加上外出放蜂在交通、场地和生活方面的困难与阻力较大,使得想养蜂者望而却步,已养者不思发展,甚至纷纷转让蜂群。
发展养蜂是养殖业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方面,既可改善人民生活,增加农民收入,又对促进农、林、牧业生产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蜜蜂是最理想的授粉昆虫,各种农作物、经济林木、牧草通过蜜蜂授粉,可以大幅度提高产量和质量。大力发展养蜂业,是促使农、林、畜牧业高产优质的一项费省效宏的措施。最近,许多专家和专业人员都呼吁,有关部门应密切配合,从政策、体制、科研、流通等各个方面,切实支持养蜂业的发展。

农民探索养蜂技术
本报讯 河南省内乡县马山口乡农民李玉珊、杨华香夫妻,1966年高中毕业下乡务农。他俩坚持养蜂十七年,不仅探索出豫西南地区科学养蜂的规律,还利用喀尼阿兰种王与美国、意大利种王的杂交优势,培育出一、二代良种蜜蜂,研制出防治蜂螨的药物,深受养蜂户的欢迎。到今年10月底,他家已向国家交售一级商品蜜三万四千多斤,出售蜜蜂五百六十多群。在他们的带动和指导下,今年内乡县养蜂专业户已由七十余家发展到二百多家,蜂蜜产量也由九万斤猛增到二十五万斤。县委、县政府采纳他们的建议,支持他们创建了种蜂基地,组建了蜂业公司。
李玉珊、杨华香还共同编写了《养蜂探索录》,全文有五万五千多字,是一部通俗易懂的养蜂教科书。 王国泽

安徽省宿县阚町乡农民张朝俭,拜能人为师,靠科学致富,由原来的亩产皮棉九斤半的种棉外行,变为全县有名的科学植棉能手。今年他种植的十二亩棉花亩产达到二百斤。 于杰摄

“我们这里人才难找呀!”
韦建澄 作
(原载广西日报)

专栏:市场随笔

赞农民办药铺
  阿炳
江苏大丰县,老药工余万德父子俩集资五千元,从银行贷款一千元,合股办起了万德药铺。这家药铺销售各式中药材、中成药、西药共一千四百多种,深受群众欢迎。
看来,经销药材、药品,也要搞得活一些,要改一改过去“一统天下、独家经营”的作法。除了国营药店外,让集体、个体也开些药店(当然,要有卫生部门的监督和管理)。群众有这样的财力,有这样的能人,有关部门要给予支持,适当扶助。这样,群众抓药难的问题就比较好解决了。

改革物资流通的新突破
  各地新建一批物资贸易中心
本报讯 记者王黎江报道:11月24日至12月2日,国家物资局在沈阳市召开了部分省市物资贸易中心座谈会。会议认为,应该把建立物资贸易中心作为改革物资流通体制的突破口。
什么是物资贸易中心?在这次座谈讨论中,不少同志认为,它应当是广泛吸收物资企业、生产企业和有关单位参加,能够提供贸易洽谈、市场信息、业务咨询、广告宣传、信贷结算、邮电通讯和食宿交通等多种服务,进行以大宗物资交易为主的新型流通组织形式。但也不能强求一致,允许作各种探索。
近几年来,不少地区的物资部门适应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先后建立了一批内容、形式不尽相同的贸易中心。据统计,全国物资系统已有各种贸易中心九十六个,而真正以大宗物资交易为主的还是少数,在吸收生产企业参加和提供多种服务方面作的也很不够。代表们认为,只有广泛吸收生产企业参加,才能源源不断地给贸易中心提供各种物资资源,使贸易中心具有强大活力。

专栏:农村信息

礼帽畅销
湖北沔阳县兰州工艺帽厂,是由十五位农民联合兴办的。他们从北京盛锡福帽厂高薪聘请了一位老师傅,生产出与西服配套的式样新颖、雅致的男、女各式礼帽,投产一个多月生产了一千多顶,拿到市场上被当地农民抢购一空。目前,已有四川锦江、陕西西安、青海、新疆、武汉等省、市的大中型商场同兰州工艺帽厂签订了购销合同。
             刘文榜

专栏:农村信息

热门货 手摇式电唱机
在山东滕县交电商品展销会第一天,五百台北京产13型手摇式电唱机就被抢购一空。原因有二:一是手摇电唱机在无电时也可正常使用。二是便宜实用。每台售价仅八十元,并具有多种功能。市场预测表明,这种电唱机在农村的需求量很大。 时仁

专栏:农村信息

鲁店乡用上“对讲机”
湖北荆门市毛李区鲁店乡地处偏僻,农户居住分散。最近,乡政府集资给七个村购买了袖珍无线电对讲机,及时向农民传递党的方针政策和商品信息,收到了好的效果,10月份,这个乡莲藕丰收,乡政府打听到外地莲藕销售的市场行情后,当天用对讲机向各村发布销售信息,农户愁销的莲藕很快卖出。
张绪鹏 刘立志

专栏:农村信息

陈振基建起太阳能采暖住宅
甘肃敦煌县吕家堡乡漳县村二队农民陈振基种菜年收入在三千元以上,最近他筹资一万元,建起了一百一十二平方米的太阳能采暖住宅。
太阳能采暖的住宅一般可提高温度十五到十八度。节省燃料,而且具有干净卫生、光线好等特点。 郭玉

专栏:农村信息

庄户院办起晚餐铺
河南省沈丘县刘庄店乡有三十五个行政村,村村都有一至两个晚餐铺。晚餐铺内有面条、烧饼、煮饺和凉拌小吃、散酒等。农民可拿面粉来晚餐铺换面条、烧饼。
张瑞祥

专栏:农村信息

流亭镇兴起三层窗
山东崂山县流亭镇盖房兴起三层窗,即两层玻璃扇,一层纱网扇。冬天摘掉纱窗,屋内光线充足、暖和;夏天留玻璃窗、纱网窗,遮风雨挡蚊蝇。今年全镇盖房用三扇窗的占95%以上。曲永河 王耀业

专栏:农村信息

农民急需长统雨靴
入冬以来,地处湖南的祁阳县还有一部分农事要在冰冷刺骨的水田中耕作。现在市场上仅供应短统雨靴,过膝盖的长统雨靴无货供应。 郑永文

专栏:农村信息

黄壳糜子笤帚谁要
黑龙江省龙江县土产公司现有几百万把黄壳糜子笤帚,欢迎各地前来采购。 刘亚臣

专栏:农村信息

楠竹销售急待解决
湖北广济县太平乡马干村的楠竹竿粗节稀、肉厚纹直,今年收获三十多万斤,谁能帮助我们解决销售问题?
吴学书 何金水

专栏:农村信息

宁夏青铜峡县峡口乡巴闸十队回族农民杨福军(左二)和妻子尤金花(左一),热心向村民传授服装加工技术,带出了八个万元户。
                        陈思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