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决定限制酒类生产
  西葡加入共同体的障碍已除
新华社伦敦12月4日电 都柏林消息:历时两天的欧洲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今天在都柏林结束。共同体十国领导人最终就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共同体的条件问题达成了协议。
首脑会议还就大幅度削减已占共同体预算65%的农业开支的建议、限制酒类生产以解决大量酒过剩等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这次首脑会议是3日开始的,主要讨论了接纳西班牙、葡萄牙加入共同体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当前的中东和中美洲局势问题。
按预定计划,共同体将在1986年起正式接纳西班牙、葡萄牙。但双方在加入条件上的分歧使谈判屡次陷入僵局。目前的主要障碍是共同体的酒产量已过剩三十多亿升。而西班牙的酒产量占共同体总量的40%。一旦西、葡加入,共同体酒的过剩将更严重。因此,共同体委员会曾主张在西、葡加入之前,各成员国削减酒产量。但这一主张又遭到了盛产酒的法国和意大利的反对。
爱尔兰总理菲茨杰拉德上星期在致共同体其它九国的信中警告说,如果不扫除西、葡加入共同体的障碍,可能导致“严重的政治后果”。经过反复磋商,爱尔兰3日晚提出了强行限制酒类生产以解决酒类过剩的新建议,终于取得了突破。
据报道,共同体内部在酒类生产和捕鱼等问题上取得一致立场后,同西、葡两国的谈判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在布鲁塞尔恢复。谈判将在年底结束,以便有足够的时间获得共同体各国议会的批准。
首脑会议还对中美洲的局势表示关切,并主张在中东进行新的和平努力。十国领导人重申,他们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应该参加本地区的和平谈判。

瑞士选出1985年联邦正副主席
新华社日内瓦12月5日电 瑞士联邦议会今天在伯尔尼选举库尔特·富格勒和阿尔方斯·埃格利分别为1985年瑞士联邦的主席和副主席。
库尔特·富格勒现任联邦副主席和公共经济部长,生于1924年6月24日,1977年和1981年曾两次任过联邦主席,这是他第三次当选为联邦主席。
阿尔方斯·埃格利现为联邦委员会委员和内政部长。
联邦委员会由七名委员组成,主席和副主席在七名委员中产生,每年选举一次。

联大结束对纳米比亚问题的辩论
  要求南非当局结束对纳米比亚非法占领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4日电 联合国大会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辩论今天结束。在为期四天的辩论中,有九十七位发言人代表他们的国家或组织在大会上要求南非当局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结束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让纳米比亚人民获得真正的自由和独立。
坦桑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阿里·福姆在今天的会上说,南非种族主义当局长期侵占纳米比亚严重地影响了国际和平与安全。他指出,南非当局不仅阻止纳米比亚人民自决和独立,而且还把这块国土作为入侵他国的跳板。
福姆重申,坦桑尼亚将继续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进行斗争。
赞比亚代表普泰霍·恩贡达说,南非种族主义者最近决定在十七至五十五岁的纳米比亚男性中征兵,这表明南非要坚持非法占领这个国家。他指责美国所谓建设性约定的政策助长了南非的行径。
他说,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完全支持。
津巴布韦常驻联合国代表埃里克·马辛盖德兹在会上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纳米比亚人民所进行的武装斗争是对南非挑战者作出的最好回答,但是纳米比亚人民和其他组织并没有放弃和平解决纳米比亚殖民问题的途径。
莫桑比克代表丹尼尔·萨乌尔·姆班泽指出,某些国家同南非所进行的合作,其中包括军事和核能方面的合作,使这些国家成为南非所进行的种族隔离和非法占领纳米比亚活动的同谋。

泰国王向各党派各阶层人民发出号召
  互相谅解 加强团结 建设国家
新华社曼谷12月5日电 (记者李国田)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昨天号召全国各党派和各阶层人民和睦团结,交流思想,互相谅解。
今天是普密蓬·阿杜德国王五十七岁寿辰,也是泰国的国庆日。炳·廷素拉暖总理昨天下午率领七千多名政、军、警各界高级官员和群众团体的代表向他祝寿。普密蓬国王是在祝寿仪式上发出上述号召的。
普密蓬国王在讲话中反复强调团结的重要性。他说:“今天在座的各位来自各个方面,可能是意见对立甚至敌对的派别,也可能是不和睦或吵过架的。可是,今天都走到一起来了,因为我们都是泰国人,都是为了泰国人民的安康幸福生活而工作。”
他说,建设国家需要斗争,需要争论,有时可能争论得很激烈,双方都不高兴,但心里必须明白:一旦事情顺利进展,双方都应相互谅解。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这是泰国人的品德。
众所周知,泰国军政领导人在泰币贬值问题上有分歧,但后经调解,双方达成和解。
普密蓬国王在一年一度为庆祝他的生日而举行的阅兵式上,还号召全军坚守岗位,刻苦锻炼,为保卫国家独立、主权和人民幸福而奋斗。

专栏:札记

罗杰斯的话外音
美国将军、北约司令罗杰斯最近说,由于北约组织成员国不愿花钱扩充常规武器,如果将来遭到袭击时,北约将不得不使用核武器。
美国的西欧伙伴们从罗杰斯的这番话里可以听到些什么“话外之音”呢?那就是:西欧必须大力拿出钱来完成北约的扩军计划,否则就要准备打核战争,那就要大难临头了。
西欧盟国迟迟未能完成北约规定的各国军费增加3%的规定,美国一直是颇不满意的。为此,它一直向西欧国家施加压力,一会儿说,西欧不增加军费,美国就要从西欧撤退军队;一会儿又宣扬西欧不肯尽义务,美国也不必为此多掏腰包。现在,罗杰斯又搬出个核大战,无非也是吓唬盟国,要它们赶快扩充常规军备。
可是,说到要增加军费,这几年西欧国家又何尝不是满肚怨气。前几年,美国经济危机,西欧各国也一齐衰退。现在资本主义各国经济总算从谷底爬了出来,有了复苏,原希望复苏较快的美国能带动西欧经济尽快上升,谁知道,又碰到了美国的高利率,把西欧的资金吸引去了美国,弄得西欧经济回升乏力,哪有余力大规模扩充军费呢?美国不在自己的高利率、贸易保护主义等方面作出让步,帮助西欧恢复经济,却一味压西欧拿出钱来扩充军备,它究竟是为了西欧的安全,还是为了控制西欧,实在大可怀疑。
·郑园·

罗马尼亚领导人沃伊捷克逝世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4日电 (记者谢国华、郑坚)罗共中央政治执委、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斯·沃伊捷克因长期重病不幸于今天逝世,享年八十四岁。
罗共中央、大国民议会、国务委员会和政府在联合发表的讣告中称沃伊捷克是罗马尼亚社会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老战士,罗马尼亚党和人民的忠实儿子,为社会主义事业、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的忠诚战士,他坚定不移地把一生献给了罗马尼亚人民自由和独立的崇高事业。
沃伊捷克从青年时代就积极投身于革命斗争。1925年至1948年担任社会民主党领导人。他在担任社会民主党总书记期间,为该党1948年2月同共产党在政治上和组织上合并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沃伊捷克的治丧委员会由罗共中央政治执委、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马·曼内斯库等七位党政领导人组成。12月6日和7日,各界群众代表将向他的遗体告别。遗体将安葬在“为人民、祖国的自由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英雄纪念碑”陵墓中。

华约七国外长会议在柏林结束
  对苏美外长将在日内瓦会晤表示欢迎
新华社柏林12月4日电 历时两天的华沙条约七国外长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与会国对苏美两国外长将于明年1月在日内瓦就有关核武器谈判问题举行会晤表示欢迎。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与会国认为,苏美两国进行这样的谈判“具有重大意义”。华约国家主张,谈判应当“有助于巩固战略稳定,防止太空军事化,并通过减少核武器来降低欧洲和世界核对抗的水平,直至消除所有核武器”。
公报还说,与会国认为,“目前存在着使国际形势好转的可能性”。“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应该进行认真和平等的对话”。“在谈判中各方必须意识到自己肩负的崇高责任,必须寻求积极的结果”。
公报指出,作为消除核对抗、限制和减少核武器的重要步骤,华约国家建议,在数量和质量上冻结核军备,并“期待着北约国家对这项建议作出答复”。
会议结束后,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接见了与会各国外长。
华约外长会议每年举行两次,上次会议是今年4月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下次会议将于明年6月在华沙举行。(附图片)
12月3日,华沙条约组织国家外长会议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下舍内魏德举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前、右)、罗马尼亚和波兰等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叶飞率我全国人大代表团到达仰光
新华社仰光12月5日电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秘书长王汉斌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下午到达这里对缅甸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缅甸人民议会主席团成员吴盖德诺和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陈端。
叶飞在机场上发表书面讲话说,由于中缅两国领导人和人民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一个月前,吴山友总统对中国的访问,为永恒的中缅友好合作关系谱写了新的篇章。
他希望,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全国人大和缅甸人民议会之间的联系和合作,为发展中缅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埃塞俄比亚领导人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2月5日电 (记者滕文启)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埃塞俄比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革命军总司令门格斯图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源,并向他介绍了埃塞俄比亚目前的旱灾情况。
门格斯图说,埃塞俄比亚正在执行一项计划,以便把旱灾灾民从灾区迁居到这个国家的其它地区。
门格斯图和赵源在交谈中还谈到了发展两国友好和合作关系等问题。

缅甸总统接见我铁道部长
据新华社仰光12月4日电 缅甸总统吴山友,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铁道部长陈璞如,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吴山友在谈话中指出,缅中两国合作修建仰光—沙廉铁路公路大桥将成为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陈璞如说,在准备工作结束以后,中国将尽快开始这座大桥的修建工作。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陈端会见时在座。
陈璞如一行是11月29日到达这里的。访问期间,他会见了缅甸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参观了仰光—沙廉铁路公路大桥的预定施工地点。目前,这座大桥的设计工作和其它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钱李仁访问希腊
据新华社雅典12月5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3日在雅典以中国共产党代表的身份,同希腊执政的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执行局委员、总理府部长阿基斯·措哈佐普洛斯和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中央委员耶拉西莫斯·布里斯托加尼斯举行了政治会谈。
双方认为,两党在许多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似的观点。双方表达了进一步发展两党友好合作关系的共同愿望。
中国共产党邀请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中央委员会代表团1985年访问中国,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会谈是在诚挚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通报了各自党的工作情况,并就双方关心的国际问题,尤其是和平、裁军和民族独立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苏电视台播放我歌唱家专场音乐会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3日电 苏联中央电视台3日晚用一个小时的时间播放了三位中国歌唱家张凤宜、詹曼华、傅海静举行的音乐会。这是他们今年6月6日作为中国艺术团成员在莫斯科音乐学院举行访问演出时的实况录相。

日研制出双层超大规模集成电路
新华社东京12月5日电 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日本电气公司最近研制成功双层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使现在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集成度提高一倍。
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一般使用的平面集成现已达到极限。为此,日本和欧美国家都在竞相研制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层叠程序技术”。
这种技术分三个程序。一是“垂直配线法”,使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上下层距离缩短到十微米,使五万个接点结合;二是“表面光洁法”,使上下层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基板光洁,并使接点露出;三是“热压法”,使上下层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接点部位对准,加热压合。
使用这一技术,不但可以大大提高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集成度,而且还可以生产出能同时处理电信号和光信号的光电转换集成电路和使化合物半导体同硅结合的超高速复合集成电路。这一技术的研制成功,将使电子计算机的体积大大缩小,可以很容易地装入衣袋。

法国民议会辩论新喀里多尼亚局势
法比尤斯总理强调恢复秩序进行对话
本报12月5日巴黎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12月4日上午,法国国民议会就法国海外领地新喀里多尼亚的局势进行了辩论。法比尤斯总理代表政府发表了声明,要求恢复该地的秩序,尊重当地各个社团的合法权利,同时进行对话,开辟一条自决的道路。
该岛近一个月来局势日趋紧张。要求独立的“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于12月1日宣布成立“卡纳基共和国临时政府”。
新喀里多尼亚的紧张局势引起法国各界的关注和不安。11月24日,法国五名前总理联名致函密特朗总统,要求法国不要“卷入新喀里多尼亚独立的进程”中去,法国政府12月1日召开内阁特别会议,决定以“恢复秩序”和“对话”作为解决新喀里多尼亚问题的政策,并责成新任命的政府代表和高级专员皮萨尼前去首府努美阿全权负责。
法比尤斯总理4日在国民议会表示,原定1989年举行的自决投票应当提前。保卫共和联盟议员、前总理梅斯梅尔表示赞同该岛通过公民投票作出选择,即独立或留在法兰西共和国内。法共议员则表示希望政府明确承认“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管理自己事务的权利。在努美阿,“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最近表示,只要当局释放政治犯,随时准备同法国政府代表谈判。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波兰愿同美国改善关系
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4日重申,波兰愿意与美国改善关系。他说:“只有美国彻底放弃对波兰的制裁和专横政策,才有可能使两国关系正常化。波兰期待着美国为改善波美关系作出某种现实而重要的步骤。”
  约旦驻罗参赞被刺死
约旦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一名参赞4日在布加勒斯特市中心的一家旅馆外遇刺身亡。凶手当即被警方逮捕。据报道,凶手是一名来自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留学生。
苏联空军司令病逝
苏联空军司令、国防部副部长库塔霍夫元帅因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于12月3日逝世,终年七十岁。由苏联党、政、军领导人签署的讣告说,库塔霍夫的逝世“是苏联武装力量的沉重损失”。
英国两列火车相撞
从英国利物浦开往斯卡巴勒的一列旅客快车4日上午在曼彻斯特附近的索尔福德与一列十五节满载瓦斯油的火车相撞,引起爆炸和大火。旅客列车司机等二人当即死亡,三百名乘客中有七十七人受伤。
(据新华社)

江南事件委员会要求将凶手绳之以法
美方调查结果表明江南命案是政治谋杀
新华社华盛顿12月4日电 旧金山消息:江南(刘宜良)事件委员会今天上午发表声明,要求美国司法部立即组织联邦陪审团,对谋杀江南的嫌疑犯提出控告,并把他们从台湾引渡到美国。
声明指出,德利市警方和美国联邦调查局11月29日公布的对江南案的初步调查结果表明,“江南命案乃属一桩政治谋杀,主谋乃属台湾之有力人士,其目的在于杜江南之口,以阻其发表有关蒋氏父子的史学著述”。
声明澄清了台湾传出的有关江南因写过批评“竹联帮”的文章而遭杀害的流言。声明指出,江南生前从未写过有关台湾“竹联帮”或其他帮派的文章,也从未受过包括“竹联帮”在内的任何帮派的勒索或威胁,没有任何私人之间的理由,可以致令台湾黑社会大头目亲自带队,远涉重洋来行刺江南。
声明说,台湾当局上星期曾声明,他们将控告在江南事件中批评国民党政权的人。声明宣布,江南事件委员会不会被这种威胁吓住,他们将继续呼吁美国大众和海外华人共同追查江南命案,一定要水落石出,将凶手及其主谋绳之以法。
据报道,加利福尼亚州圣马蒂奥县司法当局12月3日已对杀害江南的嫌疑犯之一、台湾“竹联帮”头目陈启礼发出拘捕证。由于陈启礼目前在台湾,警方还将向联邦司法当局申请签发“非法逃亡以逃避起诉”的联邦拘票。

东盟五国对日本前外相将访金边表示关切
新华社东京12月4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东盟的五个国家驻日本大使3日在拜会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时,对前外相樱内义雄预定于明年初访问金边表示关切。对此,安倍重申了日本支持东盟的立场,表示将要求樱内慎重对待这次访问。
会谈中,泰国和马来西亚两位大使代表东盟国家,对日本限制进口东盟国家的产品表示不满,指出日本扩大进口发展中国家初级产品的措施尚不够充分,要求日本在即将公布的降低对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关税等扩大贸易的措施中,充分考虑东盟国家的立场,纠正同美国产品的差别。
安倍对此应允要做出努力,不使这一问题影响日本同东盟国家的良好关系,但又表示当前难以满足东盟国家的上述要求。

《泰晤士报》创刊两百周年
英国《泰晤士报》正在紧张而热烈地筹备它的创刊两百周年纪念。英国邮局将于1985年1月出售别开生面的《泰晤士报邮票本》一百万册。本中除了邮局为纪念《泰晤士报》创刊两百周年发行的一组邮票以外,还有与《泰晤士报》有关的一些珍贵历史图片、《泰晤士报》简史。美国芝加哥交响乐团将于1月在伦敦举行有关的纪念音乐会。
《泰晤士报》是在1785年1月1日创刊的。最初用的报名是《世鉴日报》。三年以后改名为《泰晤士报》。有人以为《泰晤士报》与泰晤士河可能有什么关系,其实不然。
《泰晤士报》的英文原文是“时代”的意思,它的发音与“泰晤士河”相近。最初的中译者把它译为《泰晤士报》,被沿用下来了。
《泰晤士报》是英国历史和欧洲历史的“见证人”。它不仅目击了英国和欧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种种变化,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卷入了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它的创办人老约翰·沃尔特成了当时反对摄政王斗争的牺牲品,坐了两年牢。小沃尔特锐意改革,提高了评论、社论质量,多登外国消息,刊登商业广告,并采用新的印刷技术。十九世纪初,《泰晤士报》一跃成为伦敦消息最灵通、最有权威性的报纸。
十九世纪末,《泰晤士报》刊登了一些关于爱尔兰的信件。后来发现这些信件是伪造的,结果被法院判以巨额罚款。《泰晤士报》威信因此大受打击。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泰晤士报》才恢复了它在英国的权威性。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泰晤士报》曾经支持张伯伦的绥靖政策,引起过读者的不满。
《泰晤士报》与政府人士、金融界人士、各种专家学者关系密切,在重大内外政策方面基本反映官方意见。
《泰晤士报》的股权,几经易手。二十世纪初,它的股权由沃尔特家族转到诺斯克里弗家族手里。二十年代,90%的股票为阿斯脱家族所购去。六十年代,汤姆森集团购买了《泰晤士报》股权的85%。1981年,澳大利亚报业巨头默多克收购了《泰晤士报》。目前,《泰晤士报》发行量不到四十万份。它仍旧是英国最有影响的报纸。
                乐山

12月3日,印度中央邦首府博帕尔市一家生产农药的工厂发生毒气外泄事故,致使一千余人死亡,数千人中毒住院。图为部分尸体放在医院外等待死者亲属前来认领。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