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建议

海洋技术开发潜力大
国家海洋局 杨金森
六十年代,美国、法国先后把载人深潜器送入地球上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万米洋底,揭开了人类向深海进军的序幕。此后,海洋科学技术不断取得重大突破,海洋科学技术与海洋开发的关系日益密切,人们从认识海洋、探索海洋自然规律为主的阶段进入积极开发海洋的阶段。
海洋开发可以为人类提供多种食物、原料、能源和淡水,是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海洋开发是知识、技术密集型事业,不把海洋科学技术搞上去,并使其同海洋开发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海洋开发事业是上不去的。我国要实现2000年的战略目标,也离不开海洋开发。
海洋资源、能源和海洋空间的大规模开发利用,要求海洋科技工作更多地直接为海洋开发服务。目前,重点要进行海底油气资源、海洋生物资源、海洋能、海洋工程建设场地的环境和资源调查、海水中钾、溴、镁、铀、重水等元素提取利用的探索性研究,为海洋开发,建立新兴产业作好技术储备工作。
我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多数是从事海洋学研究的,海洋工程技术研究机构太少。海洋科技人才中,大部分是从事理论研究的,工程技术人才过少,高级海洋科技人才中这种状况更突出。这是我国海洋科学技术工作的主要薄弱环节之一,也是我国的海洋开发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的原因之一。因此,我们应当调整海洋科学技术结构,加强海洋工程技术研究,象抓其他重大工程那样把海洋工程技术搞上去,建立起各种海洋工程的科研——生产联合体。当前,我国应当着重抓好海况资料搜集、处理等前期工程技术工作,抓好船舶、平台、管道等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的工程技术以及人工渔礁、海水养殖等工程技术工作。
各种海洋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海洋技术服务,如海洋环境预报、海洋资料、潜水和水下工程、海洋测绘、导航定位等。这些服务工作任务越来越多,在世界上已形成产业,出现了潜水、导航、预报等各种海洋服务公司,有些公司已经进入我国的海洋服务市场。我国有关部门正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在体制方面,要把我国单一事业性的海洋服务系统改变成事业性和企业性结合的体系,建立一批海洋技术服务公司,以适应海洋服务市场上竞争的要求,更好地为海洋开发提供技术服务。
为了使海洋科技工作与海洋开发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应缩小由主管部门下达指令性科技计划的范围,增加指导性计划范围。通过建立科学基金制,打破部门界限,在全国范围内选择支持重点课题和少数优秀科学家的研究工作。增大应用研究与开发研究的比重,实行有偿合同制,促进科学技术研究与海洋开发的结合。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单位,在完成本系统研究任务的同时,要面向海洋石油、海洋运输、海洋渔业等海洋产业,特别要面向沿海地区的发展和对外开放城市的建设,推广有关的海洋科学技术,促进沿海地区的经济繁荣。
许多海洋开发产业的基层单位缺乏技术人才,海洋服务行业人才也不足。因此,我们必须采取措施,促进人才流动,使一些科技人才从研究单位转入海洋产业和服务行业。在今后的海洋教育中,也须根据现代海洋开发的需要,扩大海洋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比重,重视培养海洋经济、法律和管理人才,调整本科教育,加强研究生教育。

水果蔬菜贮藏技术琐谈
  北京农业大学 周山涛
近十几年来,我国水果蔬菜贮藏技术发展较快,传统技术得到了总结和提高。我国有许多古老的果蔬贮藏技术,大多结构简单、操作方便。黄土高原地区利用窑洞贮藏梨和苹果,经济实用。但由于这些窑洞内降温效果较差,果实往往不能贮藏过久。近年来,科学工作者将其加以改造,在与窑门相对的一端增设通气筒,利用冬季的天然冷源降温,使苹果能贮藏八至九个月。春季果实出库后,密封窑门和通气筒,继续保持窑内低温;到果实采收季节,窑洞外的温度在二十五摄氏度以上,窑内仍能维持八至九摄氏度。如果同时利用塑料薄膜袋或大帐进行简易气调贮藏,更能提高贮藏效果。这一方法已经在很多水果产区得到推广。四川金堂县果农冬季在露地挖浅沟贮藏红桔,沟中先喷洒杀菌剂,将采下的红桔小心地堆码在沟中,上面用喷过杀菌剂的毛草铺盖,既保持了堆内稳定的低温,又防止了微生物引起的腐烂,贮藏两个月后品质仍然很好。这种在简便的传统技术基础上加以改进,使贮藏效果得到提高的类似例子各地都有很多。
近年来,我国果蔬冷藏容量迅速增加。这促进了果蔬冷藏库设计和管理技术的不断提高,许多过去认为不耐贮藏的果蔬品种得以长期贮藏。例如,人们爱吃的蒜薹,利用塑料薄膜包装技术,可以在冷藏中贮藏十个月以上。过去,在冷藏库贮藏鸭梨,容易产生果心和果皮褐变的生理病害,通过科学工作者多年的努力,这个问题已得到了解决。
在冷藏基础上增加各种辅助技术措施,更能收到锦上添花的效果。现在应用塑料薄膜包装贮藏苹果、山楂、花椰菜、蒜薹等已经十分普遍,经济效益显著。在塑料薄膜上嵌镶硅酮橡胶膜,能自动调节塑料袋或大帐内氧和二氧化碳浓度,起到加强和简化气调贮藏的作用。科学工作者正从事乙烯对贮藏中果蔬成熟、衰老的影响以及脱除乙烯方法的研究,为进一步延长产品贮藏寿命增加了可能性。用化学药物防止果蔬微生物和生理病害的技术,已逐渐在各地推行。柑桔、香蕉、荔枝等用仲丁胺、托布津或苯雷特等药物防腐,用乙氧基喹防止苹果和鸭梨果皮变黑,收效都很明显。
然而,水果的贮藏和保鲜仍然是当前我国水果蔬菜产销过程中的一个薄弱环节。我国每年都有二十多亿斤水果在运输和贮存过程中损毁变质。农业单位只管生产,商业部门只管收购的体制,是损毁严重的原因之一。在采收和交售过程中造成的机械损伤,则是引起大量腐烂损耗的直接原因。改变这种状况的办法是实行农商联营。大宗水果的贮藏,最合理的措施是在生产地就近建冷藏库。气调贮藏,需将产品存入后半年以至十个月不开库门。这样的仓库设在城市中是一大浪费,而只有在产地根据贮藏需要的质量采摘果实,及时降温贮藏,才会收到理想的效果。因此,在发展冷藏库或气调库时,国家有关部门要全盘考虑,以产地为主。在产地贮藏,还可以根据贮藏期需要的长短采收成熟度和质量适宜的果实。不适宜长期贮藏的,可以安排早销售;不适宜远运的可以就地销售或加工,避免运输的浪费。在产地贮藏,不必在收获季节集中外运,可以减少运输部门的压力,避免不必要的损耗。目前,产地的技术力量不如城市充足,应当积极解决。
果蔬运输和贮藏技术管理工作者必需具有足够的生物学知识,也应具备工程方面的技能。当前,专门培训果蔬贮运技术人员的任务十分迫切。
缺少资金、设备赶不上需要也是当前贮藏质量不高的原因之一。建议农商单位集中财力,有计划地发展冷藏和气调贮藏;铁道交通部门要大力发展冷藏运输,逐渐实现果蔬流通“冷链”化。有些地区的天然冷源也应大力开发利用起来。

专栏:科技专访

新疆还有没有野马?
  本报记者 谢联辉 本报通讯员 张丛密
十九世纪末期,世界上唯一生存的野生马——普氏野马在地球上有没有绝迹?这成了世界动物学家瞩目的问题。
我国新疆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接壤的地区,是普氏野马的故乡。中外学者们认为,普氏野马对研究家马的起源、进化、种的形成及其改良,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如果在新疆原野上发现还有野马,其科学价值不亚于大熊猫。
从1975年开始,我国先后在野马原分布区组织过多次考察,动物学界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一曰野马绝迹了;一曰新疆野外生存着野马。就这个问题,我们采访了新疆许多动物学科研人员。
新疆八一农学院讲师王伦介绍说,1981年在野外考察时,他得到一只野生动物蹄子,经与几位老师研究,认为可能是野马的。后来,在拾到蹄子的附近,他们深入调查,又找到了一个疑是野马的头骨。今年春季,王伦带着这个头骨到北京古脊椎动物研究所鉴定。该所副研究员胡长康认为,这个头骨与野马头骨化石极为接近。最近,云南农业大学佘长年教授察看了这个头骨后,认为它是野马头骨。
1981年,王伦等教师听说,一支勘探队在准噶尔盆地打死了一只与野驴形态相近但又有明显区别的动物,被制革厂制成了皮张。他们找到这只野生动物的皮张后,把它的毛同家马毛、野驴毛、北京动物园野马的毛作了电镜扫描鉴定,结果表明:这种毛的鳞片排列方式与家马、野驴的区别较明显,与野马的较接近。
也有不少科研人员认为,八一农学院获得的头骨、毛皮、蹄子不是野马的。因为,这些标本不是取自一只动物身上的。家马的品种很多,每个品种甚至同品种的头骨、毛皮、蹄子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差异,不能因为有某些差异或与野马化石有某些相同之处,就推测甚至断定是野马的。要真正确定真伪,必须与野马真实标本作对比鉴定,而普氏野马标本国内没有,现在要作准确判断是困难的。所以,目前不能根据八一农学院标本得出新疆有野马或八十年代初期新疆有野马生存的结论。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物土壤沙漠研究所动物研究室副主任谷景和、助理研究员高行宜说,近几年来,野外考察范围较狭窄,选择时机偏重夏季,考察方法欠妥当。据野马观察哨报告的情况分析,野马活动的地区正向原分布区的东面、北面退缩,有必要加大考察范围。新疆冬季气候恶劣,动物活动范围小,便于考察野马踪迹。夏秋两季动物活动范围加大,如果有野马,它们常混杂在野驴群中。野驴跑得很快,它可以每小时六十公里的速度与汽车赛跑。乘坐汽车,在瞬间远距离分辨是野驴还是野马,或用照像机拍摄出清晰镜头,相当困难。这两位科学工作者认为,新疆有些偏僻地区有适于野马生存的大面积环境。他们建议,组织野马考察工作,一定要根据野马的习性,选择有利时机、地区,采取适当的方法。
新疆林业厅自然保护区办公室副主任梁果栋说:前几年,我们组织野外考察,主要精力是放在普查野生动植物种类分布和规划自然保护区上,未能顾及根据野马生活习性安排专题考察。我们准备在明年或后年,组织人力进行航空调查和更为深入的地面考察。
梁果栋在结束同我们的谈话时说:“现在各国动物园中饲养的普氏野马,由于长期近亲繁殖,出现个体变小、寿命缩短、出生率下降、发病与死亡率增高等生命力下降的趋势,如不引进野生血缘复壮,将有绝灭的危险。要是野马真的在新疆原野上灭绝了,我们准备引进普氏野马后裔,在进行适应性圈养后,放回它的故乡,恢复它的原始生活状态。这是大胆的也是目前唯一的设想,我们已向有关领导部门申请,准备承担这项艰巨的而有意义的试验工作”。

世界上最大的空间天线
美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正在研制一种巨大的绕地球轨道运行的空间天线。有了这种天线,人们就可以利用简单的手提式无线电接收机进行全球性的通讯。
这种天线具有非常强大的功率。它能够接收地面上微弱的信号,并加以放大再转播到地面上去。如果在对地球静止的轨道上放置一系列这类天线,就能把地球上所有的边远地区联系起来,利用带在自己手腕上的微型无线电接收机来进行通讯。
空间天线的直径为五十五米,包括四十八根用环氧石墨作成的“肋骨”,以支撑用镀金钼丝制作的薄网。薄网是天线的反射面。“肋骨”装在一个中心圆筒里,用航天飞机运到轨道上后再在空间展开。
空间天线用途广泛,除了用于全球性的通讯以外,还可以用来监视在空中飞行的飞机的位置。客机通过它可以把无线电信号发给地面中央指挥机构,还可以通过它接收地面发来的最新的天气预报。空间天线甚至可以当作射电望远镜来接收宇宙深处的信号。
(谷利源)

专栏:科普文摘

为马尾松改“性”
  冯凯
马尾松是一种生长快、适应性强、容易栽培的树种,我国南方十几个省区都有分布,储量非常丰富。然而,由于它易腐、易蛀、易变形等天然缺陷,一直被列为劣等材,无法在建筑、家具等部门广泛应用,只能用来提取松脂,做坑木、燃料等,使用面相当狭窄。在森林覆盖面积日益减少,木材供应越来越紧张的我国,马尾松不能充分利用,无疑是个资源浪费。
近年来,铁道部柳州木材防腐厂在有关大专院校、科研部门配合下,成功地进行了马尾松改性试验的科学研究工作,已被自治区、铁道部、国家经委列为重要科研成果。科技人员通过大量的实验分析,发现马尾松易于变形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木材内部松脂分布不均匀,半纤维素含量较多。根据测定,马尾松内部所含松脂差不多是外侧的三倍,当它受潮时,木材内外吸湿性差异较大,致使各部位变形不一。半纤维素是木材的一种内部成分,它在各类木材变形中起主导作用。在杉木等优质材中,半纤维素含量较少,它的变形就小。而在松杂木中,半纤维素较多,变形就较大。因此,改性处理就是努力减少马尾松中松脂和半纤维素含量,并使剩余的松脂在木材中分布得比较均匀,从根本上消除了产生变形的内部原因。
马尾松另一个大毛病是容易腐朽、虫蛀。在通常潮湿状态下,不用一年工夫就完全霉变、朽烂。根据化学实验,人们发现马尾松中有蛋白质成分,特别适于霉菌繁殖和蛀虫生长,容易招惹各种有害菌虫,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进行防腐处理。科研人员选用的是一种防腐剂,不仅具有较好的抗霉性能,而且渗透力强,色浅无臭,不影响油漆。防腐后再进行干燥,就可以使马尾松进一步定型、稳定。
通过这样一系列综合改造,马尾松成了优质的木材。目前,木材改性处理还是一门新兴技术,我国也是刚刚起步,有关科研单位应予以重视。
(摘自《人民铁道》一九八四年六月十七日科普征文)

专栏:信息窗

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
  国内外公开发行欢迎订阅
  《中国科学》与《科学通报》是中国科学院主办的两个自然科学综合性学术刊物。两个刊物以反映我国自然科学领域中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加速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宗旨。
《中国科学》有中、外文两种版本,均分A、B两辑,每月同时出版。A辑包括:数学、物理、天文学和技术科学;B辑包括:化学、生物、农学、医学及地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刊登具有创造性的、代表我国科学水平的重要科研成果的学术论文。
《科学通报》中文版为半月刊,外文版暂为月刊,力求全面、及时地以“研究简报”和“研究通讯”形式,扼要报道代表我国科学水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最新的、重要的研究成果和阶段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中文版国内刊号:A辑2—807;B辑2—808。国外刊号:A辑M40A;B辑M40B。外文版国内刊号:A辑2—952;B辑2—917。《科学通报》中文版国内刊号:2—177;国外刊号:S M41;外文版国内刊号:2—949。
两刊中文版国内订购处:全国各邮电局。国外总发行: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两刊外文版国内订购处:全国各邮电局、科学出版社发行科。

专栏:信息窗

新型抛光材料——聚氨酯抛光片
新型抛光材料——聚氨酯抛光片由南京旭光仪器厂生产,曾获全国和江苏省科学大会奖。
聚氨酯抛光片具有强度高、弹性好、耐磨、微孔结构等优点,在光学玻璃抛光中能加快机械磨削和化学作用,从而提高抛光效率,稳定光圈。该片适用于中等精度光学零件高速抛光,如一般透镜、眼镜片,效率提高2~3倍;光圈可达N=1-5;光洁度B=Ⅲ~V。规格分硬、中硬、软质三种。
经几年来的试产,用户反映好,需求量日益增多,为此,该厂在改革的新形势下,扩大了生产和服务规模。

专栏:信息窗

脱发再生有灵丹
“斑秃”是一种常见的神经性脱发症,俗称“鬼剃头”,是一种比较难治的病症。山西省偏关县人民医院中医师冯纯礼经过刻苦钻研、反复试验,研制出了治疗脱发的理想药物——斑秃丸。通过对数千名患者的临床试用证明,该药的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最近,山西省偏关县建成了拥有八十年代先进制药设备的斑秃丸药厂,十月底已正式批量生产。

专栏:信息窗

最新营养药——健力美花粉片和花粉糕
由浙江兰溪云山制药厂研制成功的最新营养药——健力美花粉片和健力美花粉糕,经浙江省卫生厅批准,并在国家体委科研所支持下,被第二十三届奥运会运动员选用。
健力美系列药品是以蜜蜂采自无污染区的固定植物花粉为主要原料,运用生物药剂学先进技术精制而成的天然营养滋补药品。花粉在国外推崇为特别营养品,是西方超级市场热门货。它有健脑益智、增加耐力、滋补强壮、美容抗衰的独特功效,可以调节人体的各种机能。蜜蜂花粉不但是首屈一指的高级营养滋补品,而且对多种疾病有治疗作用。浙江兰溪云山制药厂经过三年多研究,通过资源调查,成分分析,品种选择,毒理、药理研究,处方及工艺设计,临床验证等一系列工作,经卫生部门批准后生产投放市场。
该厂采用独特的生产工艺,处方科学,含蜜蜂花粉量比一般花粉食品高2~5倍。气味芳香可口,携带、服用方便,并且无任何不良反应。健力美花粉片,每片含蜜蜂花粉500mg,健力美花粉糕,每块含蜜蜂花粉3,000mg。
(王佳)

专栏:信息窗

农业技术经济学 小氮肥厂经营管理两刊授班招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将组织1985年度两个刊授班,现在开始招生,报名截止日期是12月30日。报名者可向北京建国门内5号该所刊授班办公室函索招生简章。
农业技术经济学刊授班由该所副研究员刘天福主讲,发给专业及参考教材四百多万字,每人交学杂费60元,照片2张。小氮肥经营管理干部刊授班由该所工程师曹美真主讲,发给专业及参考教材三百多万字,每人交学杂费50元,照片2张。两个刊授班都将组织学员联系实际撰写论文,合格者发给结业证书。

专栏:信息窗

天然营养食品
  西湖保灵蜜
杭州市牛奶公司研制成功的西湖牌花粉“保灵蜜”,经营养专家推荐,被国家体委定为第一项营养品,提供给参加第二十三届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食用。一些外商也纷纷要求供货。
保灵蜜由蜜源花粉配以优质纯净蜂蜜科学精制而成。产品经过浙江省二百多名运动员和数十名学龄前儿童食用,结果表明:具有明显增加食欲、促进睡眠、消除疲劳、改善心肺功能、提高免疫抗病能力、增强体力和耐力、提高血色素和健脑益智等多种功能,深受使用者赞赏与欢迎。 (蔺兴润)

专栏:信息窗

农药“去疯灵”研制成功
河北省药物研究所研制的治疗“枣疯病”的中药制剂——“去疯灵”前不久通过鉴定。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裘维蕃教授指出:“中草药治疗植物病害是国际上一种创举,去疯灵治疗枣疯病值得推广。进一步研究,可能得出新的植物病理学原理。”此种新型农药正筹备扩大生产。
红枣是我国北方主要资源之一,酸枣仁是重要的中药材。但是,枣疯病严重危害大枣树和酸枣树的发育。枣疯病是由类菌原体引起的破坏性极强的病害。仅阜平县每年就有十万多棵枣树因病死亡。此病在国外也无有效药物,广大枣农称之为“枣癌”。
1980年国家医药管理局将枣疯病防治列为攻关项目。河北省药物研究所郑光明等同志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河北省药材公司协助下,研制成功“去疯灵”中药制剂,通过四百五十四株疯枣树田间试验,证明此药疗效确切,使用方便、成本低、无毒副作用,深受广大枣农欢迎。
(李同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