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经受锻炼 增长才干
  江苏选派省级第三梯队成员到市任职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今年8月,江苏省委从省级第三梯队中选调九名同志到市级党政主要领导岗位上任职锻炼。
江苏省级第三梯队建立后,省委进行了分析,认为这些同志素质好,有发展前途,但也有不足的一面。有的有较扎实的专业技术和业务管理能力,但没有做过党政领导工作;有的虽然做过一段党政工作,但缺乏担任主要领导工作的锻炼。
江苏省委认为,为了适应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需要,党政干部不仅要有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而且要有较高水平的领导才能和领导艺术,善于统筹兼顾,经得起风浪的考验。因此,应该有计划分期分批把省级第三梯队放到主要领导岗位上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培养领导全面工作的能力。即使是已经走上省级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也应回头补上这一课。
江苏省在确定这些同志任职的过程中,注意了以下几点:
一、认真分析每个人的长处和特点,把他们放到最有利于施展才干的地方去任职。尽可能做到用其所长,人事两宜。
二、深入细致地做好交接班工作,特别是做好老同志的工作。在决定这九名同志任职之前,省委领导同志分头到有关市与市委、市政府负责人和基层干部交换意见;确定任职后,又分别把各市的新老同志请来进行谈话;最后,省委负责同志分头到有关市宣布新同志的任职决定,并且继续做好老同志的工作。
三、支持和关心新上任的年轻干部的工作。到职前,省委领导同志向他们介绍当地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到职后,省委又通过各种渠道,支持他们的工作。对他们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帮助解决;对他们工作中取得的进展,及时予以肯定。

党委从自身做起 狠刹不正之风
  鹤岗矿务局党风明显好转
本报讯 黑龙江省鹤岗矿务局党委从自身做起,对于不正之风敢抓敢管,使全局的党风有了明显好转。近几年来,他们集中力量坚决纠正了四股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狠刹党员干部侵占公物建私房歪风。全局共清理出侵占公物建私房的有一千零九十六人,其中局、处级干部十九人,科级干部一百三十八人,其他人员九百三十九人;建私房的总面积二万二千八百八十六平方米,金额达七十三万一千多元。现已收缴退赔款二万一千多元,房权归公二百三十九户,合款六十八万七千多元。
二是狠刹采掘工倒流风。他们结合劳动组织整顿进行清理,在去年清理归队九百零三人的基础上,今年又已清理归队四百五十三人,基本刹住了采掘工倒流风,稳定了井下工人队伍。
三是狠刹违反政策安插子女、亲友的歪风。去年,技工学校在招生中违反政策,照顾录取了六十名新生,其中局、处级干部子女三十二人,科级干部子女九人,一般干部子女十三人。对此,他们及时进行了检查纠正,取消了这六十名新生的学籍,并按当时考试成绩择优录取了同等数额的新生。此外,对在招生工作中弄虚作假的南山矿二中的党员领导干部给予了党纪处分。
四是狠刹截留、克扣工人奖金的歪风。这股歪风在该局曾一度带有普遍性,仅据十五个区、科级单位的初步调查,就发现六起截留、克扣工人奖金的违纪案件,涉及三十七人,总金额达九千三百多元。对此,局党委进行了严肃的处理,局纪委还抓住典型,通报批评,同时相应地建立了奖金管理制度。
由于局党委坚持对不正之风进行主动出击,调动了广大职工干四化的积极性。这个矿务局今年1至10月份,生产原煤一千二百二十二万吨,已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四十六万吨。
(杨五湖)

民政部要求全国民政系统干部职工
  向模范民政助理员申海文学习
  全心全意为民政工作对象服务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民政部最近作出决定,要求全国民政系统广泛开展学习模范民政助理员申海文先进事迹的活动。
申海文是山西省潞城县东邑乡民政助理员。他热爱民政事业,忠于职守,任劳任怨,努力工作。他对民政工作对象有着深厚的感情,同他们保持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他努力学习,钻研业务,勇于创新。去年,在当地党政领导部门的支持下,申海文倡议和组建了东邑乡扶贫扶优服务中心。这个服务中心广开生产门路,组织扶贫扶优对象为当地工厂挖土方,运石料,增加收入。一年来,这个服务中心帮助全乡增加收入五十一万元,其中扶贫扶优对象增加收入二十一万元,使参加劳动的扶贫扶优对象每人平均收入达八百元,部分人收入达一千五百元,促进了全乡商品经济的发展,加快了扶贫扶优对象脱贫致富的步伐。这个经济实体,坚持民办、自愿、互利的原则,坚持经济承包责任制和按劳分配制度,坚持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同时积极扶持还没有富裕起来的人。他们不仅为扶贫扶优工作开辟了新路子,也为基层改革其他民政工作,全面推进民政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经验。
民政部的决定指出,申海文是新时期民政战线上锐意改革的先进人物。民政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要学习他热爱民政工作,全心全意为民政工作对象服务的精神;学习他勇于创新,运用经济手段,搞活民政工作的先进经验,为开创民政工作的新局面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撒切尔夫人访华具体日程正在磋商安排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访华日程双方正在商谈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说,有关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访华的具体日程双方正在磋商安排。他说,届时英国方面参加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签字仪式的有首相撒切尔夫人和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爵士,中方参加签字仪式的有赵紫阳总理和吴学谦外长。
在谈到签署联合声明的重要意义时,这位发言人强调指出,中英两国政府本着友好合作、相互谅解的精神,通过和平谈判,就香港问题达成了圆满的协议。这就消除了在两国关系前进的道路上存在的障碍。他说,毫无疑问,随着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两国之间已有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新闻发言人还透露,不少香港知名人士希望联合声明举行签字仪式时出席观礼。他说,对这个问题我们正在考虑中。
在回答记者问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伊·瓦·阿尔希波夫何时访华的问题时,发言人说,阿尔希波夫访华的具体日程双方正在商谈。他透露,双方将主要讨论两国的经济、贸易和科技方面的关系。他说,阿尔希波夫是中国的老朋友,将会受到友好的接待。阿尔希波夫访华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经济、贸易、科技等方面关系的发展,这对中苏两国都是有利的。当记者问到中国为什么允许美国军舰访问中国港口时,新闻发言人说,过去不少国家的军舰都曾经来中国进行类似的礼节性访问。他指出,中美双方迄今还没有就这个问题作出具体安排。
有记者问对最近召开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有何评论。发言人指出,这次会议是在阿拉伯、巴勒斯坦斗争和中东形势处于重要时刻召开的。会议通过的政治纲领强调要加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各派的团结和与阿拉伯国家的团结,这突出地反映了巴勒斯坦人民要求消除分歧、团结起来共同对敌的强烈愿望。会议坚持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和争取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的斗争,表明了巴勒斯坦人民在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解组织领导下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他说,我们衷心祝愿巴勒斯坦人民加强团结,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斗争的胜利。

71名全国政协委员到福建省参观视察
本报12月5日福州电 记者孟晓云报道:以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再道为团长,刘宁一、高天、申健、邵恒秋为副团长的全国政协参观视察团,在福建进行了历时十五天的参观视察活动。七十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在参观视察厦门经济特区,晋江、龙溪地区和福州市时,高度赞扬这些地区和城市取得的建设成就,以及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二十八年前曾到过福建的卫生部顾问马海德兴奋地说:“变化太大了,过去这些城市象是安静的农村,现在建设得象热闹的‘王府井’。”委员们参观了厦门卷烟厂中美合作生产高级香烟的生产线、漳州市罐头厂的引进设备和福州中日合资的福日电视机厂,详细询问工厂工资和奖金发放情况,对这些充满活力的企业感到满意。
委员们来到被誉为“福建一枝花”的陈埭镇洋埭大队,参观了两个家庭开办的制鞋厂。村干部向委员们介绍说,这个大队是镇里有名的服装鞋帽专业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社员群众和侨属踊跃投资合办企业,全大队乡镇企业猛增到九十五家,成为年收入超千万元的大队。不少委员在参观后感触颇深地说:百闻不如一见,中央关于“开放搞活”的政策给农村发展商品经济带来了活力。
在龙溪地区,委员们参观了养花专业村“百花村”,并到两位农民家作客。陈再道团长、刘宁一副团长高兴地为“百花村”题词:“美丽、富饶、幸福。”委员们认为,福建地处我国东南大门,有海岸线三千多公里,有深水良港,有六百万华侨,枕山面海,与台湾一水之隔,自然、地理、人文条件均好,对外开放、搞活经济大有潜力。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厦门市和龙溪、晋江地区的横向经济联系,并充分发挥山和海的优势、侨乡的优势和特区的优势。
委员们在视察中,希望福建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注意吸收消化这些先进技术,创造我们自己的新技术,改造老企业,加快四化建设的步伐。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后,有许多外商来福建洽谈,达成不少协议和合同;福建省在解决交通、水电等问题上已有全盘规划。委员们听到这些后对福建改革和开放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视察中,委员们专程到了陈嘉庚先生陵园和林则徐纪念馆参观,还瞻仰了赤石暴动烈士墓。

朱学范会见伊拉克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伊拉克贸易部外贸事务次长古贝斯·萨尔德·阿卜杜·法塔赫率领的伊拉克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近年来,中伊经济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目前,中国各公司同伊拉克签订了二百五十多项承包和劳务合同。
对外经济贸易部顾问程飞和伊拉克驻华大使拉希德·里法伊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应我经贸部的邀请于12月1日来我国参加中伊贸易、经济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宋平离京去东欧三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应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一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这三个国家访问。
这次访问主要是为了促进中国与三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经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随同宋平访问的有国家计委副主任陈先、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
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民主德国的驻华使节到机场送行。

塔纳蓬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泰国国王生日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泰国驻华大使奥拉春·塔纳蓬今天中午在国际俱乐部举行招待会,庆祝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陛下生日。
国务委员张劲夫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

把“余热”献给人民
  ——记云阳县中医院原院长温定国
四川云阳县中医院前任院长温定国,多次被评为县和地区的模范(优秀)共产党员,1982年退休后,因工作需要继续留院。他的医术高,服务态度好,对病人总是有求必应。他每天门诊六七十人次,还在业余时间满腔热情地接待前来求医者。
今年3月4日,十三岁的农村小女孩胡明秀跌断了右下肢,她的父亲把她背到县中医院就诊。孩子伤重,需要住院治疗。胡老汉叹息道:“我家六口人,就靠我一个人劳动,哪有钱住院。”温定国说:“为孩子治病要紧”,他主动承担了为这孩子治疗的任务。温定国多次利用休息时间,为胡明秀治腿。经过一个月的精心治疗,胡家只花了十八元钱,小女孩就完全恢复了健康。
家住长江对岸、年近七旬的农民肖伯先,患腰椎骨结核病,久治无效,生命垂危。今年4月17日,肖的女婿来县中医院请老温去看病。老温立即启程,过长江渡口,爬了十多里山路,为肖老汉诊治。肖老汉没钱住院,老温就坚持出诊。不管是天晴还是下雨,他总是不辞辛劳,带着利用休息时间为肖老汉采集的中草药,每隔一天上肖家去一趟。经过半年多的精心治疗,肖老汉病愈,现已能下地干活了。
云阳镇居民颜兴夫妻俩半身不遂,无钱治疗,曾一度想走绝路。温定国主动为他们治病,还耐心做思想工作,鼓励老两口要坚强地活下去,向病魔作斗争。经过三个多月的治疗,两个老人的病情大大好转。老温说:“共产党员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我退休了,为党工作的思想不能退。” 熊和平 熊同福

新疆某边防团奋力抢救受灾群众
本报讯 解放军新疆某边防团指战员奋力抢救被特大风雪围困的地方车辆和遇险群众,受到赞扬。
11月30日晚,新疆北部地区遭受了一场特大风雪的突然袭击,正在额敏县至铁厂沟煤矿公路上行驶的六十七辆汽车被风雪围困在玛依塔斯至红土坡一带风口区,一百二十名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12月1日十八时,消息传到了某边防团,干部战士争先恐后地要求参加抢险,仅十五分钟就组成了一支抢险队。军民冒着零下三十度的严寒,与狂风大雪搏斗了七个多小时,终于将一百二十名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郭战友)

上海市送军队转业干部进大学培训
据新华社上海12月5日电 (记者安晓平、吴东峰)今年转业到上海的军队干部将分批进高等院校接受培训,以适应国家建设对人才的需要。第一批近百名转业干部最近已进入上海大学政治学院学习。

南京军区原顾问
  刘飞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京12月5日电 第四届、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军区原顾问刘飞,因病于10月24日在南京逝世,终年八十岁。刘飞同志追悼会11月4日在南京举行。
徐向前、秦基伟、陈丕显、许世友、王平、宋时轮、陈锡联、姬鹏飞、彭冲、叶飞、廖汉生、韩先楚、张爱萍、洪学智、陈再道,全国政协、解放军三总部、南京军区党委和中共江苏省委、浙江省委、安徽省委、湖北省委以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等单位,送了花圈。
追悼会由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主持,政治委员郭林祥致悼词。
刘飞同志是湖北省红安县人,1927年参加革命,参加过著名的黄麻起义。1930年他率领赤卫军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红军时期,他历任班长、连长、团政治委员、师政治部主任,随红四方面军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从延安来到江南组织江南人民抗日救国武装,担任抗日救国军第一纵队政治委员。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先后担任师长、军长,率部参加了莱芜、孟良崮、豫东、淮海、渡江、上海等战役,为解放全中国立下了战功。全国解放后,他先后担任安徽省军区司令员、南京军区公安军司令员、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等职务,1980年任南京军区顾问。
刘飞同志在半个多世纪的战斗岁月里,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革命事业。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军的优秀指挥员。他作战勇敢,屡建战功。他为巩固国防,保卫社会主义建设,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刘飞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附图片)

春天的使者
  ——记空军二等功臣、政治指导员秦军昆
1982年,组织上决定让秦军昆到高射炮连当指导员。在新的形势下,政治工作怎么做?由于他热爱政治工作,勇于探索,所以把政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空军党委为他记了二等功!
“伟大祖国”这一课,战士在中学时大都学过。秦军昆便运用战士已有的知识,达到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他把干部、战士带到石人山下,先是组织爬山比赛和做游戏。当干部、战士领略了祖国河山风貌之后,秦军昆用深情的语调,从战士眼前的自然风光,讲到五岳的壮丽景色;又从眼前的工业城市讲到祖国现代化建设;从牺牲在山下的马岗烈士,讲到古今爱国英雄的业绩。接着,他发起颂祖国、颂家乡的诗文征选活动,引导战士抒发爱国情怀。
随着农村经济责任制和工交企业考工制度的实行,战士们对个人前途有些考虑,表现出对党的政策不大理解。秦军昆便把战士领到驻地附近村庄、厂矿参观,请来队探亲的家属介绍情况。战士们了解了党的政策实行后的情形,牢骚话便由赞扬声代替了。秦军昆的工作并不到此结束。他没等上级布置,便在连队成立了木工、瓦工、摄影、绘画等十二个专业学习组,组织干部、战士学习军地两用技术。去年退伍的三十一名老战士中,有二十五名获得了专业技术鉴定证书。
有人说政治工作进入了晚秋时节,秦军昆却说:不,政治工作者应当是春天的使者,通过自己有力的政治工作,把春风吹遍连队的每一个角落!他所在的高射炮连,对挂在飞机后面的拖靶进行实弹射击,已经二十五年没有沾拖靶的边了。今年7月,连队要去渤海湾实弹射击。秦军昆把连队打拖靶的不光彩历史公布于众,号召大家刻苦练兵,在连史上留下光辉篇章。他在训练场张贴着每人每日训练成绩进度表,激励落伍者迎头赶上;对老兵、新兵、班长、教练员各类先进典型及时宣扬,造成刻苦训练光荣的气氛。
打靶的头一天,兄弟连打中了拖靶。秦军昆看到本连干部、战士低下头来,连长孙占臣蹲在一边猛劲地吸烟。开晚饭的时候,秦军昆同连长边吃边唠。他一会儿分析连队打靶的有利形势,一会儿谈到袁伟民指导女排夺魁的大将风度。连长是聪明人,懂得了指导员的意思。是啊,指挥员的不良情绪会给连队带来不良影响的。第二天,连长带着连队,唱着“战士上战场,什么也不想,只有一颗赤诚的心跳荡在胸膛……”的歌曲,奔向靶场。随着“嗵嗵嗵”的炮声,拖靶被打得空中开了花。“打中了,打中了!”二十五年的不光彩历史结束了!战士们流着眼泪,抬起连长抛得高高的。这一年,秦军昆的连队训练成绩从最后一名跃为全师第二名。连长孙占臣被评为最佳指挥员,秦军昆被评为最佳政工干部。
贺修俊 李志臣 孙帅

北京军区树立的优秀基层政工干部王建忠(左),针对八十年代青年战士的特点做思想政治工作。图为他和战士谈心。
何义荣摄

做有知识的政工干部
  ——记刻苦学习的指导员郭玉柱
一次上政治课,由指导员郭玉柱给全连同志讲“立志成才”。郭玉柱一上来,便很有感情地朗诵了三首古诗和两条革命导师语录。接着,他开始讲故事,从“头悬梁”、“锥刺股”发奋读书的传说讲到华罗庚、陈景润、张海迪等苦学成才的经历,然后入情入理地分析了部队战士成才的有利条件。最后,他用《明日歌》和毛泽东同志“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诗句作为结束语,勉励大家成为四化建设的有用人才。
全连干部、战士被指导员讲的生动情节吸引住了。大家不仅从指导员讲的内容中受到教益,指导员刻苦学习的模范事迹,也给他们树立了立志成才的榜样。
八十年代的战士文化程度高,知识面广,上进心强,连队的政治工作如何做呢?郭玉柱的体会是:“打铁先得本身硬。政治工作者一定要掌握较多的文化科学知识。”
为了较好较快地掌握知识,他做到了有计划地读书。他自费订了《自修大学》、《书法》等杂志,买了《辞海》、《哲学词典》等工具书。他给自己规定,每天至少读三十页书,记三条以上有用的知识。每次出差或开会,他都带上书,利用候车和乘车机会看上几页。在学习中,他坚持写眉批,写笔记,摘抄资料卡片。从去年初到今年7月,他读完了《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毛泽东著作选读》、《邓小平文选》、《党员必读》、《马克思主义哲学纲要》、《政治经济学教材》、《中国近代史》、《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教育心理学》和唐、宋诗选、《三国演义》、《语文基础知识》、《演讲常识》等书籍。写了十二万多字的读书笔记,摘录了七百多张知识卡片。除此以外,他还处处留心积累知识。一次他看到车站宣传栏里有一首启迪青年心灵美的诗,就赶紧掏笔记上。每天送来的报纸、杂志,他都要细看一遍,不仅从中了解、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而且把名言、警句和一些故事辑录起来。连部有一本科学日历,每张都有一点知识,他经常翻看、摘录。他还利用接触战士、接触群众的机会积累知识;当教师的妻子更是他学习讲课的好老师。
知识的积累,为改革连队政治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武汉军区的一个文件和《战斗报》分别刊登了郭玉柱关于改革政治教育的做法和体会。郭玉柱所在的连各项工作连年保持先进,因此,他被上级树为优秀政治教员和指导员标兵。 (蔡聊)

高定荣由连长改任指导员时,他所在的连队奉命开赴边防前线——
  他的政治工作经受了战场考验
某部四连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荣获中央军委授予的“穿插英雄连”称号。他们所以能够得到这个荣誉,因素当然是多方面的,爱国主义在干部、战士心灵上扎了根,则是其中极为重要的因素。
“穿插英雄连”指导员高定荣,是1983年7月由连长改任政治指导员的。就在他改行上任之时,连队奉命到了边防前线,政治工作面临严峻考验。
高定荣这人有个特点,就是干工作时很讲究突出中心,抓主要环节。他根据上级交给的临战训练和随时准备作战的任务,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一根主线,贯穿在各项工作和各项教育之中,时时处处注意激发干部、战士的爱国热情,鼓励大家确立报国之志,然后再引导大家把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报国志向转化为刻苦训练、戍边卫国、杀敌立功的实际行动。
高定荣除了利用各种机会给大家讲郑成功收复台湾、林则徐虎门销烟等故事以外,还让战士们了解越南军队蚕食我领土、屠杀我边民、破坏我生产的罪行。他这种特点鲜明、重点突出的政治工作,使全连人员的战斗情绪很快高涨起来。有的同志激昂地说:战士是祖国的保卫者。祖国的一寸领土受侵犯,战士都会感到脸上无光;不给侵略者严厉惩罚,堂堂中华尊严何在,我们怎样向人民交待?临战期间,该连有八个同志先后收到“父病危”、“母病故”、“房被火烧”等内容的电报,但谁也没有影响情绪。战斗前,全连一百人,却向党支部交了一百三十八份决心书,七十八份请战书,二百三十份立功计划和九十三份入党、入团申请书,许多同志还把战斗誓言写在衣服上和帽子里。战斗打响后,全连同志英勇顽强,仅用三十五分钟即夺回了被敌人占领的六三四高地;转入防守后,全连先后抗击了敌人六个加强步兵连、两个特工连的八次轮番反扑,保卫了祖国的尊严。(费义)

专栏:短评

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实现党的领导,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这是思想政治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的新课题。各级领导、政工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应当努力做好这项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在于理论联系实际,有效地解决干部、群众的思想问题。脱离实际的空洞说教是没人听的。目前正在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群众性的探索和创新的事业。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不仅将引起人们经济生活的重大变化,而且会引起人们生活方式和精神状态的重大变化。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把人们的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担当起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任务,就要立足于改革的现实,对于各式各样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实事求是的回答。
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最终决定于教育者的身体力行。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要懂得点业务,注意调查研究,认真分析问题,摆脱陈腐观念的束缚。这样,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有针对性。同时,要纠正各种不正之风,树立起克己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有效地克服那些惧怕变革、墨守成规的习惯势力,振奋起积极的、向上的、进取的精神,无一不需要带头人的以身作则。思想政治工作要有威信,归根到底是要赢得人心。让我们都从自己做起,使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为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

任振弘 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