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把包装抓上去
因包装不过关,全国一年要损失上百亿元。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包装这个薄弱环节,已成为当务之急。
随着商品生产的发展,人们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产品的最后一道加工工序——包装,仍是目前我国商品生产中的薄弱环节。
我国包装工业是落后的,每年因包装质量差而损失上百亿元。要解决这个问题,建议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行业管理。实行行业管理,是社会生产、科技进步的需要,是打破部门所有、条块分割管理体制的根本措施。中国包装技术协会是包装工业的行业组织,应当对包装工业进行统筹规划和协调,打破部门、地区所有制的界限,协调各部门、各地区办好包装工业。此外,还应做好检查监督、开发科技、提供信息、培训人才等工作,对发展包装工业的方针、政策、法规提出建议。
二、加速技术改造。全国现有包装企业三千多个,要在加速包装工业技术改造的同时,引进国外的新技术,使我国包装企业分期分批地提高到现代化水平上来。要培训技术人才,建设一支能够掌握现代包装工业生产技术的队伍。此外,要加快包装科研测试中心、包装科技开发中心的建设,使包装科研、质量测试、技术开发、情报咨询更好地为包装工业生产服务。
三、放宽政策。各部门、各地区都要对包装给予支持,拿出一部分资金,改善包装,减少损失,提高经济效益。包装工业底子薄,固定资产净值1982年不到三十亿元,要适当提高包装企业的固定资产折旧率,扩大银行中、短期贷款。工商银行可以拨一部分贴息贷款,用于包装企业技术改造。开展包装租赁业务大有前途,利用国际过剩设备,有计划地开展包装租赁业务。包装产品价格应当放开,实行优质优价,使用优质包装而增加产品成本的,扣除减少产品损失外,允许适当调整价格。对于包装技术协会和包装公司新办的包装重点企业试制新产品,要在政策上给予鼓励。要允许包装总公司经营包装材料、包装产品、包装设备的进出口业务,并在贸易外汇指标上给予支持。包装行业多半是集体所有制企业,要在原材料供应,特别是统配物资供应上给予保证。
四、促进包装改革。我国出口商品包装太差,包装装潢不适应国际市场的需要。特别是食品包装,应作为改善包装的重点。我国现在大宗食品,粮、油、肉、菜还没有包装,基本上是裸体上市,散装零售。要采取有力措施,在有关部门、地区共同努力下解决这个问题。易碎、易破、易霉、易烂的商品包装是改善包装的另一个要点。改革这些商品包装靠的是现代化科学技术。对重点商品包装,应制订具体改革方案,一个品种一个品种地改,中国包装技术协会一年抓几个品种,各部门、各地区也抓二、三个主要品种,抓上几年,就会大见成效。
中国包装总公司 苗珍

专栏:经济分析

包装与经济效益
  ——几个颇有说服力的实例
包装是产品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是商品的外衣。在我国商品长期供不应求,包装的地位和作用,还没有广泛被人们所认识。随着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尤其是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迫切要求包装工业有相应的发展。如何加速包装工业的发展,已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重视。
这几年,凡是重视和认真抓了产品包装工作的,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河南省洛阳玻璃厂设计制造了金属结构的L型玻璃集装架代替木箱包装。L型玻璃集装架为内衬橡胶软衬全金属结构式,不用木材,不用钉子,也不用稻草,能回收复用十次以上,仅材料的节约价值就超过了生产集装架的投资总额。用木箱包装玻璃破损率平均为10%,改用集装架后,一般破损率都在1.5%以下,还可以提高装卸效率十五倍。甘肃省兰州化工三○二厂生产的化肥包装,以前采用牛皮纸插口包装。由于纸袋强度不够,1983年经销三十四万吨化肥,在装卸运输过程中破漏损失近四千万元。今年改用涂塑编织袋插口包装,破损率由原来的25%下降到2%,预计年减少损失将达二千六百多万元。天津市红旗搪瓷厂生产的保温桶,1983年以前是采用柳条筐填稻草包装,加之运输过程中装卸的扔、摔、踢、滚,破损率高达30%。现改用纸箱加苯板衬垫包装,从三米高处做跌落试验,没有损伤,受到用户好评。
改进包装势在必行。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包装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用麻袋装玻璃瓶,用草席包装自行车,用稻草包装搪瓷盆的历史就要结束了。

德州扒鸡新法包装
德州市工业研究所通过查阅大量国内外资料,进行了几十次试验,终于实现了扒鸡气体置换包装新工艺。用这种包装方法包装扒鸡,可以使扒鸡在常温下保存十五天,保持色、香、味、形不变。这一科研成果,已转让给德州市食品公司肉类加工厂。 徐聂

新颖·实用·高效
  ——包装科研新成果简介
  包装材料
茶叶滤纸:杭州新华造纸厂以桑秆为原材料,研制成功茶叶滤纸,具有强度好、耐水煮、卫生、出茶香等特点。用此种材料包装茶叶出口到美、英、法等国,提高收汇率三倍左右。
801去氧剂:江苏8511所用无毒材料研制成复合物801去氧剂,适用于纺织品、食品、百货品、文化品等商品的包装封存,能防霉、防烂、防菌,是我国最新的包装封存剂。南京博物馆等许多单位用后,物品几年不变质。
防裂塑料袋:北京日化二厂试制的防裂塑料袋,吹塑时加入抗静电剂,以热合机代替人工焊,粉子出塔后一次风吹封装,解决了北方干燥塑料袋易裂的难题,年节约费用两万元。
载体板纸:这种板纸板厚,可代替木箱,专用于电子元件衬托包装用。杭州华丰造纸厂采用木浆和芒秆配比,改革工艺,经数百次试验,已批量生产试用,效果良好。
  包装机械
高速自动包装机:桂林包装机械厂设计制造的高速自动包装机,适于包装香烟、食品、录音带等。能自动计数、控温、无级变速、光电跟迹等,出口香港地区,很受欢迎。
63吨自动冲床:该机由江西轻工机械厂研制成功,系国内首创,适用于冲床、拉拔各种马口铁皮罐,具有传动进料准确、吸嘴料可靠的性能。
中药丸扣合机:由北京遥感设备研究所研制成功,结构简单,操作方便,比手工扣合提高工效四倍,成品率达95%;同时,解决了药品卫生问题。
  运输包装
缝纫机包装:优质包装纸箱,抗压强度一千二百公斤,滴水三毫升十分钟内不渗入,破损率由原木箱包装的15—20%降至2%;提高仓位利用率一倍,一人即可搬运。该包装纸箱由上海纸箱厂、上海缝机所联合制成。
煤气灶包装:由天津外贸纸箱厂设计,一纸成型,内四周有衬垫加固,科学合理,可载二十公斤物品,省料省工,箱上有提手,携带方便。
白颖

铝塑包装机投入批量生产
国营东光机械厂批量生产的RB300型铝塑包装机为真空吸塑铝箔(或纸箔)密封药品包装设备。该机采用卧式布置、振动送料、远红外线加热、恒温循环水控制、无级调速等机构,可包装各种尺寸的胶囊、素片、糖衣片。这种包装具有防污染、抗腐蚀、防菌、防潮、防变质、延长药品保管期等优点,且能节省人力、物力及能源消耗。最近,在兵器工业部燕兴销售公司举办的民用产品展销会上展出,受到人们的注目。
王杨

保护性 商品性 陈列性 方便性
  ——日本商品包装的四大特点
日本的销售包装十分重视商品的保护性、商品性、陈列性和方便性。
包装的保护性。日本各厂家非常重视商品包装的保护机能,现在普遍使用塑料复合薄膜包装食品,其中有代表性的就是蒸煮袋。这种包装,可在常温下保存三个月至一年。这种“软罐头”在超级市场上到处可见。为了使水果不致因相互碰撞而引起破损、腐烂,在包装时采用网状发泡聚乙烯套缓冲包装,大大减少了破损。为了防止茶叶、咖啡、可可粉的香味散发和氧化,选用抽氧充氮等密封包装,包装材料是以铝箔为基材的复合材料。
包装的商品性。包装是商品的一部分,是商品的“脸面”。消费者一进入商店,第一眼看见的就是包装。因此,日本各厂家的包装设计人员都积极设计色彩明快、造型新颖、具有强烈商品特色的包装。象电器元件、玩具、食品的开窗包装,小五金、小工具等制品的透明吸塑包装和贴体包装等都具有鲜明的商品色彩,深受消费者欢迎。
包装的陈列性。为了吸引顾客,包装设计人员非常重视通过商品陈列来宣传商品,扩大销路。最突出的是吊挂式陈列方式。消费者可以自由地将商品摘下挑选,增加了顾客对商品的信赖感。还有一种具有鲜明的陈列效果的“家族包装”,即同一厂家的不同商品,运用有本厂家独特风格的平面设计,使顾客站在远处就可以辨出是哪一厂家的产品。富士胶卷的绿色纸盒包装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例。再如洗衣粉的包装,过去用的是塑料袋、牛皮纸袋包装,改为美术长方纸盒包装后,上面加有提手,前面有排出孔,既便于陈列,又具有良好的宣传效果,使用时也很便利。
包装的方便性。现在日本国民中,利用节假日和星期天携带家眷外出旅行的风气很盛。有关厂家针对这一习惯,设计出很多便于携带和使用的包装。如将十瓶清酒或六瓶可口可乐等装在细瓦楞纸折叠成形的、带有提手的美术纸盒内。此外,一人份小包装日益增加,在旅馆、咖啡店,在旅途的火车上和飞机上,甚至于家庭里,到处都可以看到喝咖啡用的砂糖、牛奶,吃面包用的果酱、黄油、奶酪的小包装,饭盒里的调味品(酱油、食盐)等一人份小包装也普遍应用。小包装的商品使用起来十分方便,颇受顾客欢迎。
祝普光

专栏:小资料

包装质量差,损失知多少?
△水泥,破包率为百分之十五至二十,每年直接损失为三百万吨,相当于全国年产量的百分之三,等于十个年产三十万吨以上的大型水泥厂绝产。
△玻璃,一九八二年生产三千五百多万标箱,包装破损率平均为百分之二十。
△鲜蛋,历来沿用木箱、竹篓包装,平均破损率为百分之十,每年内贸损失一亿斤,价值一亿元,接近上海市全年的鲜蛋销售量。
△鲜果,每年收购四百五十万吨,也多是采用筐、篓包装,损失霉烂达百分之十八,造成的损失约三亿元,供给一千万人口的城市,平均每人每年可食用八十一公斤。

专栏:片言录

误事的“马拉松信息”
吴珏章
十月份以来,重庆市工商局不断收到信函、电报,以及接待来人,纷纷要求收购青席、黄席、土纸、竹筷等,有的还带来了样品,使该局应接不暇。
经多方了解,这是一条“马拉松信息”在作怪:年初,重庆市在筹备一次会议中,有关业务部门曾谈论过收购青、黄席之事。三月底,重庆经济信息报披露了有关情况;五月二十日,蓬溪县工商局在“商品信息”中加以摘编。自此之后,省内又有八个县转载了这条信息。不久,又有几家报纸相继予以摘编刊登。
信息要快、要准确。象这样一条消息,当时就不甚准确,又经历了八个月的“长途跋涉”,早已面目全非,失去了实用价值。结果,造成了人力、物力的大量浪费。这个教训,是值得经济信息部门和新闻单位记取的。

专栏:信息反馈

一条信息引来八方支援编辑同志:
我矿急需圆盘给料机的消息在贵版刊出不久,全国有上百个单位伸出了支援之手。在冶金工业部三门峡机修厂的帮助下,问题很快就解决了。为了这项设备,我们曾走访东北、中南数省,历时三个月,却毫无收获。这次,我们尝到了利用报纸这个信息渠道的甜头。请向来函支援我矿的近百个单位转达我们的谢意。
河南省桐柏银洞坡金矿

专栏:信息服务

振兴中的盐城市灯具公司
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首届灯具展销会上,陈列在江苏盐城馆的盐城市灯具公司的两百多种系列化灯具,款式新颖别致,色彩富丽堂皇,引起人们的兴趣,有关单位争相订货。
这家公司是轻工业部定点企业,有一千二百名熟练技工,设计力量雄厚,机械设备齐全,生产六百多个品种、一千多种规格的各式灯具,把灯具的实用性与装饰性揉合在一起,使产品畅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最新设计生产的仿金繁花系列灯具,采用强度较高的硼硅玻璃成型后,经喷金贴花和机械喷沙加工制成,有单双火壁灯,大中型吸顶灯,三至十六叉花式吊灯,广泛应用于高级宾馆、文化中心和公共场所。该公司重质量、讲信誉、途损包赔,薄利多销,及时供货,欢迎全国各地前往洽谈业务。

专栏:信息服务

“塞上江南”的信息“大集”
  宁夏经济技术信息市场明年初在银川举办
为了促进宁夏地区以至整个大西北同其它省、市经济技术信息交流,推动城乡企业、专业户、个体户经济的蓬勃发展,经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定于1985年1月6日至8日在银川市举办宁夏经济技术信息市场。
这次信息市场采取全面开放的形式,由信息咨询的双方直接见面,自由洽谈,同时还举办鞍山有关企业锅炉水净化新产品介绍会。
由于这是民间的信息交流活动,要靠自筹资金举办,所以向每位参加者集纳一百元交易费,用以支付市场的组织管理费用(食宿自理)。参加者请于12月15日前将款汇至银川市“宁夏经济技术信息市场组织委员会”,按汇款单预先安排食宿、活动。联系地址:银川市文化东街23号;开户银行:中国银行银川支行;帐号91010560;电话:5120。

专栏:信息服务

《江苏经济信息报》即将创刊
由江苏省计划经济委员会主办的《江苏经济信息报》将于1985年元月创刊。《江苏经济信息报》将及时传递本省各类经济信息,为各级领导部门提供参考,为城市和乡镇企业、个体户、专业户以及广大消费者提供服务。《江苏经济信息报》为四开四版,每周二、五出版,全国发行,邮发代号:27—50。

专栏:信息服务

《经济效益报》(绿版)将在福州出版
由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同志直接指导创办的《经济效益报》(绿版),将于1985年1月在福州出版。这是一张专门报道和探讨怎样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利用外资,发展对外贸易,以提高经济效益的全国性报纸。
张若愚

专栏:信息服务

新式防暑降温设备——冷风机
石家庄市机床附件厂自行研制的Ⅱ型、Ⅲ型冷风机,和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空调研究所共同研制的JK型冷风机,1983年被国家经委命名为全国优秀新产品,适宜于家庭、宾馆、招待所、商店、医院和办公室使用。空气进入本机即可降温,凉爽宜人。并有变风速、变风向、定时、水量调节及电机运行指示等功能。厂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元南路54号,电话:46446,45139。

专栏:国家质量奖

郑水牌闸门
水利电力部郑州水工机械厂制造的郑水牌大型闸阀式平板闸门,是水利水电工程灌溉、发电的控制设备。整套设备由调节闸门及液压启闭机、防护闸门及液压启闭机、衬砌、电气液压控制系统等组成。该厂采用美国、英国、瑞典、日本和国际有关标准进行制造,今年获国家金质奖。

专栏:国家质量奖

反击式破碎机
上海重型机器厂生产的PF—107型反击式破碎机,技术性能已达到和部分超过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该机生产率高、功率消耗低,并且具有运转平稳、密封性好、维护使用方便等显著优点。曾连续被评为上海市、机械工业部的优质产品,今年获国家银质奖。

专栏:国家质量奖

中南牌液体灌装机
中南制药机械厂制造的YG4A型液体灌装机主要适用于制药、医疗、食品、化工等行业的酊水、糖浆等水类、酒类、油类、试剂和一般乳状液、悬浮液的灌装。该机可自动完成理瓶、输瓶、计量罐装等工序,拆洗消毒方便,具有自控及保护装置,能确保卫生要求,今年获国家银质奖。

专栏:国家质量奖

高速、精密车床
济南第一机床厂生产的CM6125精密车床和J1MK460高速精密车床今年获国家银质奖。
CM6125精密车床结构简单,操作方便,精度高、高速,振动小,刚性强,床身采用HT30—54高级铸铁经超音频淬火,可进行各种车削,是电子、仪器仪表、轻工、航空、计算机和医疗机械等行业必不可少之设备。J1MK460高速精密车床,具有精度高,噪音低,功率大,刚性强,操作灵活等特点。该产品主要加工各种轴类、套类和盘类及公制、英制模数径节螺纹等精密零件。

专栏:国家质量奖

液压磨粉机
商业部无锡粮食机械厂生产的MY·8型液压磨粉机结构紧凑,机械强度高。液压自控喂料活门启闭程度,喂料辊的转、停,磨辊离合闸,讯号装置等主要性能达到或超过先进国家标准,是小麦或杂粮制粉的理想设备。1982年获商业部优质产品奖,今年获国家银质奖。

日本水晶梨的包装
在香港市场上,水果的包装数日本最讲究。图为日本水晶梨的包装箱。箱内安放几层特制的塑料托盘,一个梨子一个坑。虽经长途运输,梨子仍完好无损。 本报记者 计泓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