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余秋里在全军优秀政治教员和文化教员代表会上讲话
  适应新的形势 改革政治教育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赵苏、本报记者罗同松报道: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在全军优秀政治教员、文化教员代表会议上讲话强调:部队的政治、文化教育要更好地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为四个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进行一系列改革。
余秋里说,政治教育主要看你是不是理论联系实际,有效地解决了思想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有关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制定了一系列新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给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带来了可喜的形势。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正是马列主义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党中央这种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是做政治工作的典范。在新的形势下,我们部队的政治工作要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依据,结合部队的实际,从内容、方法到手段进行一系列改革。我们部队的政治教育和文化教育是要提高干部、战士的政治觉悟和科学文化水平。这两个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提高部队的战斗力,服务于四个现代化。有的同志把党领导一切错误地理解为党委书记领导一切,一提政治工作的保证作用,就认为是降低了党的领导。我们部队的政治工作,就是要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保证军委各个时期工作部署的贯彻执行,保证部队各项任务的完成,保证军政首长的指示落实。这就是党的领导。一个党委书记、政工干部,如果一不懂工业,二不懂技术,三不会组织,而要领导一切,那还能不瞎指挥!因此说,在我们军队内部也要培养两用人才,政治工作者要能够组织训练,指挥战斗,掌握几门军事技术,既是政工人员,又是军事指挥员。这样,我们做政治工作的办法就会多一点,同军事指挥员的协同就会更好一点;政治工作就能做得活泼,做到点子上。
余秋里进一步阐述了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和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重要意义。他说,这两项工作是在新的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的新的发展,更是我们改革政治工作的具体内容。全军各部队都要十分重视抓好这两项工作。
余秋里在批判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对我军政治工作的破坏以后说,我们在改革政治教育中,要进一步恢复和发扬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政治工作人员要走出机关,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现在少数单位的写作班子专门写报告或其他文件对付上级,这就很不好。如果政策不对头,工作没有做到地方,文章写得天花乱坠,那是骗人。这样的单位应当去掉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的歪风,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
余秋里最后说,军队当前的政治教育,是要使全军学好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我们军队的同志对经济工作是比较生疏的,更需要反复地、深入地学习。要使全军官兵懂得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自觉地、创造性地执行党中央的决定。
全军优秀政治教员、优秀文化教员代表会是11月28日至12月4日在北京召开的,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主任助理周克玉在会上讲了话,副主任甘渭汉、颜金生、朱云谦出席了会议。

华北油田勘探一公司党委学习整党文件
  纠正群众反映强烈和带普遍性的不正之风
新华社石家庄12月3日电 (通讯员吴纯忠)华北油田勘探一公司党委结合学习整党文件,迅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和带普遍性的不正之风问题,全公司的党风有了明显好转。
这个公司有三十二个钻井队长年在野外工作,条件比较艰苦。过去,有些干部通过各种关系,把自己在钻井队工作的子女、亲友调到后方,严重影响一线生产人员的稳定,群众意见很大。在学习整党文件中,公司党委决心从领导干部严起,解决这一问题。曾经为子女、亲友调离钻井队奔走过的同志,对照中央端正党风的要求做了检查,并把已经调换了工种的亲属重新送回原岗位。随后,党委又作出明确规定,今后人员分配一律由人事部门按规定安排,任何人不得插手,也不得擅自批条子从一线调人。今年8月底,华北石油技工学校分配给这个公司一百一十名毕业生,其中有十名干部子女,都按所学专业分到了钻井队。现在,全公司有四十多名各级干部的子女在艰苦的第一线工作。
去年12月,群众反映有个单位把卖废旧物资的五千六百元收入截留私分了。公司党委经过调查,发现其它一些单位也有类似情况。于是,公司党委在全体党员干部会上点名批评了这个单位,限其五天内将截留款清理上交。同时还宣布,凡有类似问题的单位,都要向党委讲清楚。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有十多个单位的组织和个人作了检查,交回截留款三万四千多元。此后,公司党委又向全公司的党委干部宣布了不准用公款请客送礼,不准搞紧俏商品的特殊供应等八条纪律。从此,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不正之风在勘探一公司基本刹住了。
华北油田勘探一公司党委还采取“警钟常鸣”的办法,在招工、招生、提干、调资等关键时刻,预先向党员干部讲政策、打招呼,预防不正之风发生。当上级要求对八百多名以工代干人员进行整顿时,党委首先要求所有党员干部不得乱插手,全部考核工作责成组织部门按规定进行,符合干部条件的给补办转干手续。结果,整个整顿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各级领导干部中没有一个人为子女、亲友、老部下说情、批条子或搞暗示的。从去年10月以来,这个公司先后三次招工、一次技工学校招生,没有发现“走后门”的情况。工人们看到这些可喜的变化,说:“从这里我们看到了党风根本好转的希望!”

水电部党组在整党中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
本报讯 记者熊永年报道:水电部党组在整党中不断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决心尽快把水利电力搞上去。他们根据对照检查的问题拟定了二十六个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改革的方案和措施。目前,在电力建设方面已出现了加快建设速度的好势头。
水电部党组决心从几十年来形成的千家万户用电、水电部一家办电的传统观念和作法中解脱出来,推行集资办电,制定优惠政策,充分调动各方面办电的积极性,做到国家、地方、企业、农村一起办,大、中、小型一起上。
在编制“七五”计划的过程中,他们分别和有关省、市、自治区政府初步达成集资办电协议二十六项,建设规模八百六十五万千瓦,总投资六十八点七亿元,其中地方投资占51%。现在,不少地方和部门都在积极筹措资金,集资办电已在全国广泛开展起来。
他们还直接抓了四个工程项目的招标承包制试点。其中石景山电厂旧厂房爆破拆除工程,实行招标承包,投资减少一半,工期缩短五十天。部属基建单位中目前已有三十九个单位相继实行百元产值工资含量包干,都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果。

抓住重点坚决碰硬
  上海市纪委查处救捞局走私套汇案
  一百八十一名有关人员已得到处理
本报讯 在中央纪委的指导下,上海市纪委经过半年的调查,最近查清了一起走私和套汇大案,一百八十一名有关人员已得到处理。
最近几年来,上海救捞局发生了一系列瞒关、走私、套汇等违法乱纪事件。据查,该局出国(境)的十八条船中有十三条船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涉及到局机关和船上的干部群众二百四十人,约占出国(境)人员的21%,其中有局级干部九人,正副处长和船长政委三十三人。他们违章或走私进口电冰箱、电视机、收录机、照相机、洗衣机、手表等六百四十六件,价值人民币二十四万余元。
上海市纪委在查处这起案件中,以查局的某些领导干部问题为重点,坚决碰硬。该局一个原副局长、现顾问先后七次出国(境),五次有问题,共计走私十大件物品,价值四千五百多元,而且不听劝诫,一犯再犯。救捞局长期“照顾出国”成风,请客送礼成风,瞒关顶挂成风,违法乱纪事件不断发生,在一定程度上都同他以权谋私和违法乱纪的行为有直接或间接关系。
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既分清是非,严明纪律,又区别对待,恰如其分,市纪委、市交通党委和救捞局党委对一百八十一人分别作了处理。党员都结合整党作了认真的对照检查,少数局级干部在适当范围作了深刻检查,以挽回影响。在党纪、政纪处理上只处理最突出的极少数人,那位局顾问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行政上撤销顾问职务的处分,经济上也作了退赔,没收了部分走私物品。
上海市纪委查处了救捞局这起大案,使该局广大干部群众受到极大的鼓舞,他们看到了救捞局的希望。全局今年已提前二个月超额完成部局核定的年度计划,并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在宁夏各级政府换届选举中
  340多名回族妇女担任市县乡领导职务
新华社银川12月4日电 (记者秦凤桐)宁夏回族自治区目前已有三百四十多名回族妇女担任市长、副市长、副县长和正副乡长的领导职务,人数比三年前增加了一倍。
这批回族妇女干部是在近一两年自治区各级政府换届选举中当选的。回族比较集中的九个市、县,除海原县外,都有一名回族女干部担任政府的主要领导工作。这些从各条战线选拔上来的回族女干部大多数年龄在四十岁以下,具有大中专文化程度。她们熟悉本民族的生活,同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又有一定的工作能力。长期在自治区南部山区同心县工作的回族女干部金晓昀,今年5月被选为自治区首府银川市长后,担任城市建设总指挥。她和市委、市政府的其他领导同志齐心合力,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开展人民城市人民建活动。几个月内,全市就拆除城内违章建筑二千四百多处,新建住宅三万多平方米,还初步建造了两座公园,使银川市容焕然一新。
新当选为泾源县副县长的回族女干部张玉翠,一上任就尽力改变山区回族文化教育落后状况,一个乡一个乡地抓普及教育。半年多来,她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在全县办起了二百多个扫盲班。全县适龄儿童的入学率也较前提高了13%。

在同敌视改革的歹徒搏斗中英勇牺牲
  四川省委授予姚守荣优秀党员称号
本报讯 中共四川省委最近授予在同敌视改革的歹徒搏斗中英勇牺牲的姚守荣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姚守荣今年48岁,是泸州市碱厂党支部副书记。他工作认真负责,坚持原则,勇于改革,在厂里采取了一系列严格规章制度、整顿纪律的措施。这样,引起了个别人的不满。今年6月23日晚,因长期旷工和赌博受到开除留用的青年工人唐清武、左都军,身带凶器,闯进姚守荣的家,强迫姚守荣撤销对他俩的处分,并要姚守荣保证公安部门不抓捕他们。姚守荣义正词严地说:“给你们处分,是厂职代会集体研究决定的,我个人无权改变。至于抓不抓你们,主要取决于你们自己的态度和表现。”要挟无效,二犯凶残地将姚守荣杀害。
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号召全省人民向姚守荣同志学习,在经济改革中开拓前进。
(黄福金)

“妇女与我国当代社会生活方式问题”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晓渡报道:12月1日至4日,“妇女与我国当代社会生活方式问题”学术讨论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探讨了经济体制和经济活动变革带来生活方式变革的问题。
出席讨论会的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哲学、伦理学和研究妇女问题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就生活方式的概念,生活方式的变革趋势,生活方式与我国的传统习俗,现代生活方式与家务劳动的解放,妇女在当代生活方式变革中的特殊作用以及对消费与消费观念的转变等许多问题,作了有益的探讨和研究。其中许多同志已经作过不少调查研究,并写出论文。
在讨论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对贯彻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努力在全社会形成适应现代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要求的,文明的、健康的、科学的生活方式,摒弃那些落后的、愚昧的、腐朽的东西”的要求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他们认为,生活方式的变革是社会进步不可缺少的一环。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相应地要求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生活方式。在实现四化的进程中,必然要伴随着一场生活方式的变革。对生活方式问题的科学探讨,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朝气蓬勃的现实生活对理论界和舆论界的急切呼唤。
这次讨论会是由中国妇女杂志社邀请并主持的。

利用他人信用卡骗领大量外汇兑换券
  外商晴天·彼得·雷被判刑五年
新华社上海十二月四日电 (记者陈毛弟)加拿大美尼亚有限公司香港分公司经理晴天·彼得·雷利用他人的信用卡,在我国境内结伙大量骗领外汇兑换券,最近被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晴天·彼得·雷又名雷晴天,是加拿大籍,今年三十二岁。去年三月至八月,他多次携带他人的信用卡共十九张从香港入境,勾结并教唆上海市威海包装托运站工人沈国曜和北京市机电研究院工人钱宏等人,采用冒充他人签名和领款时隐瞒身分、住所等手法,持他人的信用卡按正常手续向我中国银行设在广州、北京、上海等地兑换点领取外汇兑换券达五十万七千六百八十五元。他们还凭这些信用卡在广州带购买了价值人民币八千二百一十一元的商品。与此同时,晴天·彼得·雷自行销毁并且教唆沈国曜、钱宏等人销毁了使用过的大部分信用卡和领款签购单据,以销毁罪证。晴天·彼得·雷还把诈骗所得的一部分钱非法换成港币走私出境。
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二条和第六十条的规定,于今年十一月十五日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晴天·彼得·雷有期徒刑五年。晴天·彼得·雷在接到判决书后表示认罪,没有上诉。
同案犯沈国曜、钱宏将由司法机关依法另案处理。

首都法学界人士举行“保障宪法实施,促进经济体制改革”讨论会
本报讯 为纪念宪法颁布两周年,民主与法制杂志社和中国法学杂志社编辑部不久前邀请首都法学界著名人士举行座谈会,讨论“保障宪法实施,促进经济体制改革”问题。出席座谈会的有:张友渔、王仲方、甘重斗、曹海波、王叔文、肖蔚云、许崇德、廉希圣、丁柯、张尚鷟等。
与会者认为,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是从宪法规定的原则出发,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是指导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李鹏分别会见英国能源部国务大臣和日本石化工业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能源部国务大臣布坎南—史密斯一行。
李鹏对布坎南—史密斯说,中英通过谈判解决了香港问题,这表明两国在政治方面的良好合作。他希望两国在经济上的合作也能取得同样进展。他说,中国正在为撒切尔夫人的来访进行准备工作。他希望在撒切尔夫人访华期间,双方能就经济方面的合作进行商讨,为两国间经济合作的发展打下基础。
布坎南—史密斯说,撒切尔夫人正在殷切期待着这次访华。
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会见时在座。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说,中国要在各个经济领域,包括石油化工领域,同日本进行广泛的合作。
李鹏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日本石化协会会长、昭和电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岸本泰延为团长的日本石油化学工业访华团时讲这番话的。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计委顾问、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董事长李人俊、副董事长徐良图和副总经理张万欣等。

张劲夫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晚上会见并设宴招待以哈佛大学教授阿勃拉姆·伯格森博士为团长的美国经济学家考察团。

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出访非洲三国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由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应邀前往安哥拉、象牙海岸和扎伊尔进行友好访问。

泰国驻华大使奥拉春盛赞中泰友好合作
本报讯 泰国驻华大使奥拉春在泰国国庆日(12月5日)前夕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发表广播讲话。
他在谈到中泰两国关系时说:中泰人民是兄弟。九年前,泰王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两国关系得到顺利发展。1985年我们两国的贸易额将达三亿五千万至四亿美元。更令人高兴的是,现在泰国不仅在中国的经济特区,而且在其他省份进行投资。中泰两国在经济、贸易和投资等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必定会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

专栏:专论

行政管理要适应经济改革的要求
  夏书章
行政管理学是研究国家行政管理规律的科学,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应用学科之一。它研究的内容,主要包括行政原理、行政组织、行政决策、人事行政、财务行政、行政方法、行政改革等。研究行政管理学的主要目的,是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在当前的改革中如何使行政管理科学化,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并通过行政改革,建立起具有我国特色的科学的行政管理,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在我国,对于提高经济管理水平,人们议论较多,研究的成果也较多,这是令人高兴的。但是,对于行政管理的研究,却相形见绌,需要引起注意。行政管理若不能与经济管理相应地、同步地进行改革,则经济管理势必受到阻碍或处于困境。例如,在经济方面“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在宪法上也有明文规定;但是,有的地区的个别行政部门或行政人员,对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不仅不给予支持和帮助,反而进行限制和刁难,甚至以“经济犯罪”论处。这就说明:为了有效地贯彻执行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必须紧紧跟上,否则,就会不适应经济体制的要求。
行政管理,是指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亦即行政机关的行政管理工作而言。这种行政管理同经济管理并非“井水不犯河水”,而是息息相关的、起领导和主管作用的。我国宪法规定,作为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的国务院的职权中就有“编制和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国家预算”、“领导和管理经济工作和城乡建设”等。作为地方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也有“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等权限。各级政府行政管理工作的状况,对于经济建设的进度、质量和经济效益等,不能不产生很大的影响。例如,由于办事拖拉,不讲效率,无人负责等官僚主义造成经济建设方面的延误、浪费和损失,可以说是不可胜数。
政府对于经济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既反映于方针政策方面,又反映于组织体制和办事程序方面。为了积极推动而不是消极制约经济建设的发展,行政管理工作非进行改革不可。至于工厂、企业自身所有的一些行政事务工作,象组织工作、人事工作、办公室工作等,与一般行政管理工作也具有许多共性的内容。十二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所说的“起用一代新人,造就一支社会主义经济管理干部的宏大队伍”,就在很大程度上属于行政管理中的人事管理的范围。可见,研究行政管理的改革并切实搞好这项工作,是具有广泛的意义的。
从经济管理和行政管理作为两门学科发展的历史来观察,前者一直处于比较活跃和领先的地位。在学科的建立上,也是先有前者,后者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前者促成的。这就反映了一个可以认为带规律性的现象,即经济管理的进展,总要敦促行政管理进行改革。经济管理的实践,尤其是其中适用于行政管理的一些经验和原则,又为行政管理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亟需各方面的有效管理。经济管理的改革自不待言,行政管理也不宜长期瞠乎其后。因此,在加强经济管理的同时,必须注重行政管理的研究和改革。国务院办公厅和劳动人事部已开始注意抓行政管理学的研究工作。一些省、市、自治区正相继成立行政管理干部学院。这些都是及时的和得力的步骤和措施。

河北省易县管头乡北管头村五名青年农民,自告奋勇上太行山,承包了抗日战争中“五壮士”奋战过的狼牙山上六千亩荒山。他们学习五壮士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每天往返20多里崎岖山路,半年多来,共挖树坑11.5万个,植树5.3万棵。这五位青年的名字是:杨献利(左一)、杨成福(左二)、杨建会(左三)、杨成军(左四)、石良儿。
               新华社记者 赵连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