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薄一波在中国电子报社成立大会上说
  经济改革要注重立
本报讯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4日下午在中国电子报社成立大会上说,在经济改革中,要处理好破和立的关系,注重立。
他说,1984年电子工业的产值和利润都比1980年翻了一番,成绩很大。现在又提出了到本世纪末实现产值“翻三番”,技术“超十年”(即达到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水平)的奋斗目标,这是值得庆贺的。这个目标一定要努力实现。
薄一波说,搞四个现代化,电子工业任务很重,要先走一步。不仅要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更多更好的电子装备,为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服务,而且要抓好家用电器等,为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服务。电子工业要把生产、技术搞上去,必须实行改革,政企职责分开,打破条块分割,加强横向联系,搞好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既要勇于改革,又要稳步前进。
中国电子报是电子工业部和中国电子学会合办的一张周报,于1985年元旦正式出版发行。

在配套改革上做文章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 关广富
前不久,我调查了沙市、荆门两市和一些县的经济改革试点情况。这些地区比较普遍地给企业下放了权力,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从沙市等地情况看,要巩固和发展已取得的成果,必须在综合配套改革上做文章。
综合配套改革的含义,就我个人的理解,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改革的小配套,把微观的改革和宏观的改革结合起来;二是把城市和乡村改革结合起来;三是把生产和流通领域的改革结合起来;四是把基层企业和上层机构的改革结合起来。
微观的改革没有宏观改革的配合很难奏效。如沙市的微观改革抓得不错,宏观的改革差一些,去年商业二级站没下放,制约了下边流通领域的改革;市带县的问题没解决,制约了城乡经济的通开和中心城市作用的发挥。这两个问题就属于宏观经济的改革,需要省里考虑抓紧解决。现在看来,在综合改革上城乡要通开,工农要结合,城乡要结合,建立以城市为主导、农村为依托,用经济中心指导整个经济工作的新的经济体制和经济区划。
流通领域的改革必须抓紧,不然会影响生产发展。在荆门县,原来农村一直叫卖粮难,其实主要还是工作问题,除了没抓好粮食转化外,流通渠道不畅通也是一个原因。后来有关部门改变了老办法,帮助农村搞推销,搞活流通渠道,打开了销路,问题就解决得比较好。
上层建筑的改革要与经济基础的改革相适应。实践表明,在机构设置上,大厂套小厂要改,因为它指挥不灵,各自为政,效率低,扯皮多。还有一部分名为经济实体,实际上还担负行政职权的公司,要切实实行政企职责分开,砍掉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局和经委要减少层次,加强经委,局要精干。
在改革中,有时上下不同步。在这种情况下,市、县的体制改革要采取适当变通的办法。如沙市的机构改革,一个机构挂两块牌子,一块还叫某某局,专门与上面的厅、局、公司对口;一块就是经委里面的一个业务处,一个办事机构,这样既精简了机构,又不致中断同上面的业务关系。

把该放的权落实到企业
  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 廖伯康
搞活企业,重要的一条就是政企职责分开、简政放权。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公布后,我们市委和市政府结合重庆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给企业放权。
权放给谁?就是要把该放的权一下子放到底,落实到企业。现在,全市工业生产原有的一百四十五种指令性计划产品,已有八十五种放开作为指导性计划产品。统配物资市里只管十九种。在劳动工资、人事管理、销售物价、自筹资金基建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审批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地给企业放了权。尤其是一些行政性公司精简机构,减少人员,开始向经营服务型公司转化。今年第二季度,我们还在四十二个工业品、副食品营业网点,实行“国家所有,集体经营,照章纳税,自负盈亏”,还有三十个饮食店实行租赁经营。我们还扩大了市辖县的经济自主权,大力发展乡镇企业。
这一系列简政放权措施,给企业增添了活力。重庆港去年在全国内河港口中第一个组建港口管理局,实行港航分开,统一管理全市公用码头。重庆港还实行政企分工,在装卸作业区组建自主经营的港埠公司。这样一改,去年一举扭转连续亏损十八年的局面。今年一至九月,港口吞吐量、地方货物吞吐量又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4%和14%。去年头九个月,这个局还亏损五十多万元,今年同期则盈利三百三十七万多元。全市今年一至九月工业总产值、利润总额和实现利税,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2.2%、13.9%和9.4%。
9月份,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十亿元大关,创造了历史月产值最高纪录。

一个电报办托运 水陆兼程送到家
  岳阳市铁路水路公路实行横向联营加速物资运输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谁如果有一批物资需要经过湖南省岳阳市运往全国各地,只需一个电报打给岳阳市联运服务公司,一次托运,一票计价,一次结算,全程负责。联运公司把铁路、水路、公路组成一条龙运输后,综合使用运力,加速物资运输,方便千家万户,比过去活多了。
这家联运公司9月1日开业。由岳阳火车站、市水运公司、市第一装卸运输公司联合组成,合署办公。拥有汽车运力一百二十吨,航运运力一万二千吨,露天货场一万二千平方米,仓库五千平方米,铁路部门表示“来多少,运多少”。同时,湘运、湘航、长江航运局和六家企业的专用铁路线、仓库都参与了联营,做到“车船随喊随到,仓库随要随有”。联运公司设有三个营业点办理业务。
过去,有二百多个外地人员常驻岳阳办理运输业务,如今只剩下十多个,有的说:这里有了“灵菩萨”,我们该走了。9月18日,沅江茶盘洲农场打来电报,有一百吨皮蛋、一百二十吨桔子要赶在国庆之前运往北京,要求途经岳阳时货不落仓,立即发运。联运公司不到一天工夫就落实了运输计划,沅江货船22日停靠岳阳港,码头上有人等着卸船、搬运、装火车,当天仅五个小时就装卸完毕,24日运到了北京。一些用户从洞庭氮肥厂运尿素到岳阳市区,再转运出去,过去用汽车,每吨七元六角七分,联运公司帮助他们精打细算,改用水运,每吨只花五元四角四分。
开业两个多月来的联营运输,给岳阳市交通运输战线带来兴旺、繁忙的景象。联运公司的月运输量达到二万七千多吨,比联营前增长26%以上。同时,为千家万户服务的三十吨以下零担项目,每月达到八百多批近六千吨,比联营前增长三倍多。联合运输还便于从宏观经济上综合考虑运输结构,合理使用运力。汨罗纺织厂为无锡篷帆厂提供的帆布,每批数量不大,几乎月月都要发运,过去办理火车零担业务,要经过三个铁路局办手续,一个多月还运不到,如今交给联运公司,改走水路,七天到达。现在,铁路压力减轻了,水上运输增加了。市水运公司以往业务萧条,每月运输五万二千吨,现在每月运输七万六千吨,增加46%。一百六十五条船,有的航运到湘江的常宁松柏、沅水的桃源剪市、资水的桃江雷公岩,有的则远航到江苏、上海、浙江的内河。

专栏:改革人物谱

敢于碰硬的女厂长
  阮观荣
重庆丝绸纺织厂三十七岁的女厂长江玉珍,由于在改革中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受到职工的称赞。今年5月,江玉珍上任不到三天,就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花机车间有四个保养工,借口质量检验有问题,撂下工具,撒手不干了。这件事一下传遍了全厂,人们议论纷纷。有的说,这是给厂长出难题;有的说,考考新厂长,看她敢不敢碰。
夜深了,江玉珍还在琢磨这个问题:如果容忍了这种歪风邪气,责任制就很难推行。第二天,在厂领导班子会上,江玉珍说:我们要走改革之路,就要有勇气煞住这种歪风。当天,她派人顶替了那四个保养工的工作,并宣布了对他们的处分:调离工作岗位,停发浮动工资半年。四个撂挑子的看到来势不妙,乖乖回到车间当挡车工去了。
江玉珍上任半年多来,对一向“老大难”的职工食堂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对窝工最多的钳工小组进行了调整,多余的人充实到生产车间和其他部门。在各车间实行定员定额承包,把极少数不好好干活的人列为编外人员,每月只发给生活费。对劳动好、贡献大的职工,除了按规定拿工资外,江玉珍提议给予重奖,并亲自把奖金送到职工手里。
江玉珍大胆改革,敢于碰硬,使这个过去年年亏损的工厂扭亏为盈,今年6月份盈利三万元,现在生产情况越来越好。

经贸部嘉奖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
  李鹏薄一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锡钧、本报记者刘霄报道:在4日结束的对外经济贸易部经营管理经验交流会上,经贸系统一百七十多个单位和个人名列红榜,受到嘉奖。
李鹏副总理和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出席了大会并讲了话。李鹏代表国务院对受奖者表示热烈祝贺,指出经贸系统在对外开放和体制改革两方面都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李鹏说,实行对外开放,经贸系统首当其冲。通过外贸可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引进各种急需的原材料,促进国内生产建设,促进工农业产品的出口,并为国家积累更多的外汇资金。
他指出,外贸系统的体制改革已经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体制改革的核心是政企职责分开。经贸系统仍然要做许多艰苦的工作,真正做到政企职责分开,把权力下放到企业,而不是形式上的分开。经贸部主要管方针、政策和宏观上的协调工作。
李鹏同志特别指出,经贸系统要在改革中克服官商作风,从各方面入手,为工业企业和地方服务,促进生产,搞好外贸的代理制。
薄一波同志鼓励经贸系统的同志明年取得更大的进步。

专栏:市场随笔

贵在深谙经营之道
  刘经
江苏省盐城市灯具玻璃公司,10月份在南京举办的订货会上当众宣布三条经营办法,其一是运输途中灯罩破损有一赔一、有十赔十,如发生滞销,公司负责调剂;其二是及时供货,送货上门;其三是让利给商业部门,薄利多销。结果,成交额达三百多万元。
这家公司深谙经营之道,摸准了客户的心理,用优质的服务、价廉物美的产品、良好的信誉,大胆改革不合时宜的经营办法,使自己的产品在竞争很激烈的市场上打开了销路,站稳了脚跟。

中英海洋石油开发合作前景广阔
国务委员康世恩12月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海洋石油研讨会代表团时说,中国和英国在海洋石油资源勘探和开发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他希望两国有关公司在这方面的合作更加密切。 (据新华社)

拚体力 拚设备 年年亏损
  重科学 重人才 岁岁增盈
  藁城县化肥厂重视技术改造提高经济效益
本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河北省藁城县化肥厂,几年来在技术改造上下工夫、花气力,效果显著。从1979年至1983年,连续五年实现利润超百万元,产量、质量、耗煤指标都达到全国同类型企业的先进水平。
藁城县化肥厂于1967年动工修建,次年投产,全厂职工六百多人。过去,该厂常常搞会战,片面强调职工拚命干,致使工人劳动强度大,设备损坏率高,成本加大,结果,连年亏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厂领导成员端正认识,起用能人,利用现有条件大搞技术改造。几年里,该厂共搞了大小五次技术改造,使设计能力年产三千吨合成氨的化肥厂,生产出一万五千吨合成氨,质量逐年稳定,受到群众欢迎。
这个厂搞技术改造,从解决生产难题入手。碳化车间原来的生产能力小,与全厂大上的形势不适应,成为有名的卡脖子工序。后来,工厂利用了闲置的小碳化塔,又加些附属设备,打了深井,加了两组冷排,扩大了冷却面积。进行这一系列的改造后,效益明显提高。
在技术改造中,该厂有眼光,有气魄,尽量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如,过去控制氢氮比调节靠人工,不准确,影响产量、质量和煤耗指标。今年,该厂投资三万多元,应用微型计算机控制氢氮比调节。氢氮比合格率由过去的50%—60%提高到98%以上。
这个厂技术改造年年都有新项目。

吴江县自办渔政
  维护渔业生产秩序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吴江县自办渔政,打击偷、抢、炸、毒、电鱼活动,维护渔业生产秩序,促进了养鱼事业的发展。
吴江县有可养水面二十五万亩,已养鱼二十三万亩,但长期以来养鱼秩序混乱,挫伤了群众养鱼的积极性,影响了渔业生产的发展。去年6月,这个县成立渔政管理站,各乡配备渔政员。
一年多来,吴江县渔政管理站查获破坏渔业生产事件和违章生产五百多起,震慑了犯罪分子,养鱼秩序大为好转。在重点打击犯罪活动的同时,该县渔政管理站还从加强教育入手,采取了主动防范的措施,发动各乡村普遍制订护渔乡规民约,使群众养鱼有了安全感。

专栏:长话短说

为何养鱼不得鱼?
  白水
俗语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但有些地方,养鱼却不得鱼。什么缘故?因为偷鱼歪风严重。在苏北一些淡水养鱼起步晚的地方,笔者曾听到这样的感叹:偷鱼的比养鱼的多!看来,发展淡水养鱼,除了象发展其它养殖业一样解决好种苗、技术、防疫外,还要维护养鱼秩序。因为,养鱼不得鱼,谁肯“把钱往水里扔”?
吴江县办渔政,维护养鱼秩序,促进了养鱼事业的发展,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他们的经验值得提倡。
“要发财,水里来”。发展淡水养鱼,不仅可以解决群众“吃鱼难”的问题,而且是农村致富的一个重要门路。有条件的地方,象吴江县那样办渔政,维护养鱼者的利益,是必要的。只要打击偷、抢、炸、毒、电鱼等违法行为,使广大农民能“养鱼得鱼”,勤劳能致富,淡水养鱼事业就会发展得快一些。

全国金融信息联席会议昨天成立
我国五家银行和一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十二月四日坐到一块,宣布全国金融信息联席会议正式成立。它的主要任务是加强这六家银行、公司在调查研究和信息工作上的联系及协作。这个联席会议的组成单位是: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

沈阳市建立家务劳动服务性企业
沈阳市目前已有三十个专门从事家务劳动的服务性企业,从业人员达五百人。家务劳动服务性企业的出现,使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从繁琐的家务劳动中解脱出来。

中国银行合肥分行扶持食品工业
中国银行合肥分行积极扶持食品工业的发展。近两年来,这家银行共向二十三个食品厂的三十二个项目提供外汇贷款和投资共一千四百多万美元、人民币六百七十多万元。目前,有十多个食品工业改建扩建项目投产受益。

我国培育出肉乳兼用的新品种牛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佟元贵、孙守贵、彭宇年等科技人员深入科尔沁草原,经过二十七年的努力,培育成功我国第一个肉乳兼用的新品种牛——“吉林省草原红牛”。这项成果日前在吉林省通榆县通过了鉴定验收。

昆钢公司进行技术改造取得效益
连续亏损十二年的昆明钢铁公司自筹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五年共实现利润一亿三千八百多万元,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一百六十四。今年头九个月,全公司实现利润四千九百六十四万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据新华社十二月四日电)

专栏:通讯

兴凯湖畔的“银星”
  ——黑龙江八五一一农场完达山食品厂纪事
  本报记者 何加正
在我国食品行业,有些项目暂时还没有金质奖,较高荣誉是银牌。如今,有四枚银质奖章悬挂在茫茫北大荒深处的一个小小食品厂里。这就是地处兴凯湖畔的完达山食品厂,它是八五一一农场办的一个企业。也许,人们对这家小厂未必熟悉,但对他们生产的完达山牌全脂速溶甜奶粉、完达山牌蜂蜜蛋白奶糖、完达山牌可可麦乳精和强化麦乳精以及豆乳粉等,一定早有所闻、所见。除了四枚银牌,这个厂还有九个省优产品、十二个部优产品。一个偏僻地方的农场小企业取得如此成绩,这是少见的。
成功来自何处呢?有人说,来自于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
1981年5月,黑龙江省糖果质量评比会在哈尔滨市举行。忽然,半路上挤进来个“完达山”,出乎评选人员意料之外的是,这后挤进来的产品,居然质量超群,其中蜂蜜蛋白奶糖成为第一名。就是这个产品,第二年又获得国家银质奖。完达山食品厂的同志回忆说,我们决不放弃任何机会,愿意在任何大场合较量一番。
争上“赛场”,首先要有过得硬的本领。完达山的同志认为没有眼盯奖牌的精神,在生产上也很难有创造性的行动。
自从1979年国家恢复产品质量评比活动以后,这个小厂年年都订出创优质、夺名牌的计划和目标;告诉每一个职工,他们所干的一切工作都必须是实现这一计划和目标的组成部分。
技术,对于小厂来说,常常是最缺乏、最紧要的东西。几年来,完达山食品厂经常派人外出参加培训班,上电大、职大等。1981年厂里招收一百三十名高中生,全部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职业前教育,让他们学习了微生物、营养学、乳品工艺、糖果工艺等十一门课程,如今这批人都成了技术骨干。“借技术”也是他们的一“招”。蜂蜜蛋白奶糖获得银奖,就是从上海“借”来的老师傅起了关键性的作用。1979年,这个项目刚上马时,生产出来的奶糖又黑又粘,只能在偏僻地方卖。难道就不能生产出全国第一流的产品?厂领导决定到上海去请退休师傅来指导,没多久,奶糖就变得和上海的一样漂亮、好吃了。
村野小厂,不经世面,无论什么产品外表上容易显得“土气”,因而难登大雅之堂。完达山的食品没有任何“傻大黑粗”的样子,属于目前国内第一流的包装装璜。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但不容易经努力也可以做到。北大荒世面小,上海总不一样吧。他们以前的一些产品是到上海找人设计的。现在,他们固定一个人专搞包装装璜设计,虽不是科班出身,但派到北京受过专门训练。厂里把他“赶”出来,要他整天在各大城市转游,见世面,及时取得最新信息。深圳有几个设计人员现在也被他们“特约”上了。南大门的时髦样式很快就可以传到北疆一隅。
“完达山”为了创优质、夺银牌,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每一项产品每一道工序都有一套高于国家标准的内控标准。为了维护产品信誉,产品把关更是一丝不苟。今年3月15日,糖果车间检修设备,发现搅拌机一只豆粒大的滚珠不见了,显然掺在糖里。当天生产的五十六箱奶糖马上被运到职工医院做透视。医生感到为难,但经不住他们的认真劲头,终于用X光透视机查出了在第十七箱中掺有一个滚珠。“严”成了保质量目标之下的必然行动。
现在,“完达山”已基本形成了自己的系列产品,在国内已为很多人所熟知。但他们并不满足。他们说,我们难免还有做不到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一行还没有金质奖,这说明水平还不够,我们要向最高目标进军。这是困难的,但总是能做到的,因为我们相信“事在人为”。

“入股”
  山西 许小铭作
(原载中国农民报)

专栏:图片新闻

农民办草编研究所
辽宁绥中县小庄子乡,为发展农村商品生产,创办了农民草编研究所,聘请有草编经验的农民为研究员。去年以来,利用玉米皮编出了三十多种实用工艺美术品,并培训农民技术人员一千多人。图为研究所技术人员根据市场情况,研究新产品。李铁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