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洛阳矿山机器厂在改革中不等上级给办法
  主意自己拿 文章自己做
本报讯 记者徐平报道:我国矿山机械制造行业的“老大哥”洛阳矿山机器厂,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创造性,从实际出发调整企业内部关系,使企业产生了新的活力。截至9月20日该厂已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利润指标。
这个万人大厂能够真正活起来,主要是在理顺企业内部关系上作了三篇文章。
改革领导体制,确立厂长负责制。洛阳矿山机器厂在机械工业部指导下先后两次调整领导班子,目前的八个主要领导都有技术职称。其中厂长、党委书记、总工程师(兼第一副厂长)都是矿山机械制造专家、高级工程师。今年8月开始试行厂长负责制,由正副厂长、总工程师、党委书记组成企业的决策层,研究生产经营的大政方针。厂长有了行使指挥生产经营活动的权力,党委不干预生产经营活动,从而加强了以厂长为首的生产经营指挥系统。
中层放权,打通关节。今年5月该厂按方向性产品或生产工艺组建了十四个专业化分厂,并将国家下放给企业的自主权最大限度地放给分厂,使分厂在原材料采购、承接生产任务、产品销售、人事安排、经济分配等方面有了权力。
改革分配制度,调动基层职工积极性。对一线工人实行优惠政策,拉大了前、后方和不同工种之间经济收入的差距。生产工人情绪稳定,以前调离一线的工人现在纷纷要求重返生产岗位。此外该厂还注意调动二千多名编余人员的积极性。

专栏:长话短说

莫等上级拿办法
  宝声
洛阳矿山机器厂不等上级拿办法,自觉调整内部关系,使企业产生了新的活力。这说明,改革这篇文章,在中央的大政方针定下来以后,就得靠各个企业自己来做了。
有的同志不习惯自己做文章。过去在“大锅饭”的管理体制下,企业没有自主权,从生产计划、人事安排到职工的福利等,都由上级定,企业领导的文章做好做坏反正有国家包着,与企业和职工关系不大。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了。企业的文章要靠自己做。
这样一来,过去依赖惯了的同志便感到无计可施了。有些同志等上级指示,上级指示不下来,他们就拿不出改革措施来。
改革经济体制,开创中国式的现代化建设的道路,既没有前人的现成经验,也不能照搬别人的做法,必须从各地的实际出发,把中央关于改革的精神同本部门、本企业的具体情况紧密结合起来。改革的目的就是通过改变旧的经济管理体制,把企业搞活。就一个企业来说,能否搞活,关键是要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动脑筋,想办法,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靠等上级下指示、给主意,一是等不来,二是等来了也不一定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未必能奏效。
对于搞活企业,有的人并不是没办法,而是没有勇气,存在一个怕字,怕出了“格”,担风险。其实在改革中,难免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担些风险是可能的。但只要方向对头,及时总结经验,问题并不难解决。相反,怕这怕那,抱残守缺,贻误时机,倒会给四化事业带来损失。

专栏:采访札记

大连的“服务圈”
  本报记者 黄际昌
大连开放了。大连的门究竟朝谁开?它以谁为主要服务对象?至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或曰“向外”,或曰“向内”,也有人以大连为圆心,画了三个圈:一个是小圈,服务对象只限于大连市辖五区五县。一个是中圈,包括辽东半岛的南部及邻近的烟台、秦皇岛等几个港口城市。还有一个是大圈,服务对象扩及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部。
大连市市区面积有一千多平方公里,人口一百五十多万。这个城市的“当家人”,要当好家实在不容易:一千九百多个工业企业,五花八门,众口难调;城市居民和数以万计的流动人口的生活,也难周到。时至今日居民的精面、猪肉的供应定量还很有限。几万名科技人员如何减少后顾之忧,充分发挥特长,也须妥善解决。一句话,小“服务圈”里的服务项目就不少。
尽管这样,大连市的领导机关,没有把目光局限于小圈子。市长魏富海对记者说:大连不只是大连人的大连,而且是东北的大连,全国的大连。检验我们工作的好坏,不仅要看本市引进了什么,改造了多少企业,更要看为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部服务得好不好,对全国四化建设有没有贡献。
最近,记者在大连采访,感到这里的“窗口”同“腹地”的关系是正常的、密切的。例如,吉林省去年粮食大丰收,大批玉米亟待外运。由于上级指导有方,大连的铁路、公路、港口及有关部门全力抢运。到10月份,已出口玉米近六十万吨。再如,大连市在马桥开辟了一个经济技术开发区。闻风赶去参加投标的有长春、沈阳、抚顺、营口、哈尔滨等地的许多单位,有人发了一句颇有诗意的感慨:“全东北在这里集合!”可见,东北腹地也是乐意把自己的“窗口”早日打扮得琳琅满目,让它充分发挥作用。
有一位长期做经济工作的老同志对我说:“窗口”应当向外开,当前,更要向内开,向腹地开。拿咱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部地区来说,钢铁产量约占全国四分之一,冶金设备、石油、木材产量大约各占全国二分之一,需要转口、外销。每年还要进口大量的细粮、焦煤、棉花、机械设备和亚热带农产品。腹地大,胃口也大。如果东北离开了大连,“不吞不吐”,东北经济难搞活。大连市也不是“万事不求人”,它也必须以东北为强大后盾,要不就可能唱“空城计”。这位同志希望,开放城市的当家人,要当开明人士,向腹地及更多的省、市,敞开大门。开放城市搞好了对内开放,使内部关系协调,才能一致搞好对外开放。
大连市的一些经济专家、规划专家仍不满足现状,他们放眼看未来,随着海事中心东移,大连须筹划承办“欧亚陆桥”运输业务,使自己的服务半径延伸到欧、亚、澳、美。这不是“异想天开”。事实上,从三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国际贸易界人士都为铺设大、小陆桥作过多次尝试,鉴于北方多寒冻,因此,他们的目光自然要落在大连这个地理位置适中、拥有不淤不冻而且水深的良港上。
大连的门朝着全世界开放!

上海放宽政策发展“内联”
本报讯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的企业今后同各地的经济合作项目一般可自行审定,而不需层层审批;资金来源可向银行贷款,也可以委托银行发行股票、债券,也可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与外商共同投资。这是上海市最近颁发的《关于本市企业同各地企业经济技术合作若干问题的规定》的主要内容。这项新规定有利于加快上海“内联”的步伐。

香山饭店开拓经营渠道后——
  生意红过霜叶
  “冷点”变成“热点”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立冬以来,香山红叶纷纷落坡,香山饭店的生意仍是那么“红火”。
提起香山饭店,人们可能会想到去年报纸发表的“一流饭店,九流服务”的一篇报道。事隔一年多,用住店宾客的话说:“香山饭店现在是头等饭店,头等服务了。”
香山饭店离城区较远,被称为旅游饭店的“冷点”,今年1至7月客房出租率平均仅有50%多。今年6月,香山饭店与市饭店总公司签订了经营承包责任制合同。改革以来,他们打破坐店等客的旧经营方式,走出去与本市和外省市旅行社挂钩承揽客源。他们设立旅游专用车,客人一下飞机,从交通、食宿、游览到晚上的娱乐活动,全部由饭店承包,实行了一条龙旅游服务方式。这样,饭店很快由“冷点”变为“热点”,客房出租率经常保持在80%左右。
改革使香山饭店提高了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截至今年11月7日,香山饭店已经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向市饭店总公司承包的全年利润指标,营业收入达到去年全年的实际水平。

提供市场信息 输送技术成果
  湖南省科学技术服务中心热情为乡镇企业服务
据新华社长沙12月3日电 (记者张再华、通讯员罗茂林)湖南省科学技术服务中心把乡镇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热情为它们输送新的技术成果。
这个科学技术服务中心是1982年7月成立的,主要任务是组织科技成果转让和生产技术难题招标。过去两年,服务中心为城市企业的服务工作做得多,今年为了支援农村商品经济发展,开始将乡镇企业列为重点服务对象。从元月至10月,经他们组织的科技新成果转让,80%到了乡镇企业。他们还组织科研人员承接了乡镇企业提出的一百四十二项技术难题的攻关任务。
凡是投资少、见效快,生产技术容易掌握,适合于乡镇企业应用的科技成果,湖南省科学技术服务中心就积极地牵线搭桥,转让给乡镇企业。长沙县双江乡地域偏僻,乡镇企业发展缓慢。服务中心经过考察,看到这里林业资源比较丰富,就让省林业工业研究所将新研制成功的小型异形胶合板生产线以一万八千元转让给双江乡。这条生产线可利用短材小料及等外材、劣质材、楠竹等作为原料,生产多种形状的胶合板,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特点。预计这条生产线明年三四月份出产品,年产值可达五十万元,年纯利可获二十万元。
湖南省科学技术服务中心还通过聘请技术顾问解决疑难课题等办法向乡镇企业输送技术。湘阴县三塘乡制酱厂很想生产“仿日精制甜酸(蕌)头”,但技术难题无法解决。经科技服务中心多方联系,由长沙商品检验局的科研人员承担这一课题,半年就解决了。现在,这个厂生产的甜酸(蕌)头,在广交会上受到了国外和香港客商的欢迎。预计这个厂今年的产值和利润,都能够比去年翻一番。
湖南省科学技术服务中心面向乡镇企业,受到农村干部和农民的欢迎。

广州成为电冰箱生产基地之一
据新华社广州12月3日电 (记者戚休)广州电冰箱工业公司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迅速扩大电冰箱的生产能力,已成为全国家用电冰箱的生产基地之一。今年头十个月电冰箱产量已突破十万台,全年产量预计可达十四万台,约占全国电冰箱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 发展养殖业和加工业
  湖北今年转化粮食四十一亿斤
据新华社武汉12月3日电 (通讯员赵启玉、记者杜华举)湖北省今年在抓紧粮食收购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粮食的加工转化工作。全省坚持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1至10月份共加工转化粮食四十一亿二千万斤,其中80%以上是由乡镇企业和专业户转化的。
湖北省的粮食加工转化工作,是从今年年初抓饲料生产开始抓起的。面对近几年出现的“卖粮难”和“储粮难”,湖北省各地党政机关和粮食部门逐渐认识到,要解决这一问题,出路在于做好粮食的加工转化工作,使粮“多”的优势转化为食品和肉、禽、蛋、鱼的优势。为此,各县都陆续成立了专门领导班子抓这项工作,并且坚持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方针,大搞粮食的加工和转化。
湖北省做好粮食加工转化工作的主要做法是:一,积极扶持乡镇企业和广大农民发展粮食加工业和养殖业,实现粮食就地转化。他们采取资金上借,原料上垫,技术上帮,销路上找等措施,帮助乡镇企业和农民解决加工和转化中遇到的困难。
二,粮食部门充分发挥本系统点多、面广和统管粮油原料的方便条件,积极发展饲料生产和食品加工业。目前,全省粮食系统已有九十个饲料工厂投产,形成了四十七万五千吨的年生产能力。

专栏:市场随笔

在筷子上做点文章
  邱祖耀
据报载:柳州市柳南、江滨两家饭店,最近使用只用一次的“卫生筷”,受到顾客欢迎。
笔者因开会、出差到各地走了走,发现不少乡、镇圩场的饮食摊店,不注意筷子卫生。筷子不干净,对人的健康大有影响。在“筷子”上做点文章,很有必要。当然办法多得很,“卫生筷”只是其中一种。

栖霞县加工果品效益高
本报讯 素有“水果之乡”之称的山东栖霞县,大力发展果品加工和贮藏,经济效益显著增长。
栖霞县果品产量达二亿多斤。过去,水果大部分从树上摘下来就卖,部分偏僻的山村,水果经拖拉机、汽车和火车的几次装卸运输,损耗很大。为了提高商品率和经济效益,近年来,这个县果品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大搞果品多次加工增值,帮助农民把好果次果都派上用场。全县从上至下建起果品加工厂,县、乡(镇)、村、专业户形成了“一条龙”生产。县果品部门当好“龙头”。县第二果品厂,过去只加工果品罐头,次果和下脚料制成果汁半成品出售,利薄益低,收入甚微,解决不了次果过剩的问题。1982年,这个厂投资二十五万元,购进了一整套的生产果酒流水线作业设备,好果次果得到综合利用,经济效益翻了一番。“龙头”带动了“龙尾”。到目前为止,全县已有罐头、果脯、果酒、果酱等加工厂二十六处,果品加工收入达二百三十多万元。
(王川强 丛培仁)

蔡庄乡利用余粮发展加工业
本报讯 河南省尉氏县蔡庄乡,利用粮食多的优势,发展酿造、酒精、糖稀、酱色、面粉加工、豆制品等食品加工业,既使粮食增值,又解决了农民卖粮难的问题。
蔡庄乡针对近几年粮食连年增产,农民吃用不完的情况,在乡办酒厂的基础上,陆续新建起酒精塔和曲酒车间等,年消化各种粮食一千八百多万斤。村办企业和联合体先后修建糖稀锅三百一十七口,年产糖稀和酱色二千万斤,销往全国各地。乡里还建起了日加工小麦两万斤的面粉楼三处、剥麸磨五十多台,年加工小麦两千多万斤,除农民自食外,下余的销往东北、西北各地;七十多家豆制品作坊,生产豆腐乳、豆豉、豆芽等。全乡年总加工粮食量为六千五百八十多万斤,其中五千多万斤都转化为商品,达到了加工增值获利的目的。1983年这个乡产粮五千多万斤,自用和交售公余粮后,还购进三千万斤粮食,才满足了食品加工业的需要。食品加工业的发展,不但解决了本乡农民卖粮难的矛盾,邻县农民也到这里来卖粮。
食品加工业的下渣,如酒渣、酒精渣、糖渣、豆腐渣、麸皮等,都是猪的好饲料。利用这个优势,去年全乡农民养猪一万七千多头,卖猪收入二百多万元,人均四十五元。
(郑浩宇)

专栏:调查报告

安庆第三产业发展快
  陈立明
近几年来,安徽省安庆市通过兴办集体经济、恢复个体经营,发展第三产业,不仅推动了城市经济的发展,而且大大方便了人民生活,促进了社会的安定团结,可谓“一举数得”。
起因
安庆市是个经济不很发达的中等城市,劳动就业是个突出问题,1979年,在十八万多城市人口中,平均每四个城市劳动力中就有一人待业。一方面许多人无事做,另一方面,又有许多事无人做。同1957年相比,城市人口增加了六倍多,但商业、饮食、服务业网点却减少了三分之二,致使许多街区、居民住宅区没有商店、影剧院,没有蔬菜、副食品和民用煤供应点;旅社、浴室、饮食店也很少,旅客和城市居民“住宿难”、“吃饭难”、“洗澡难”等等,生活多有不便。
做法
端正思想,放宽政策。集体和个体经济是发展第三产业的一支重要力量。过去在“左”的思想影响下,许多方面的政策是限制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发展的。1980年初,中共安庆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放宽了政策,首先是放宽劳动力安排的政策。如规定凡经主管部门批准的集体企事业单位职工,都纳入劳动部门的统一管理范围,并计算工龄。与此同时,市粮食、物资、城建、银行、财政、税务等部门,分别放宽对集体和个体经济的政策,从物资供应、银行开户、贷放资金、建设用地、税收办法、人事任免等方面,支持第三产业的发展。如粮食部门对新办集体、个体饮食业,同国营饮食业一样供应粮油,银行一样给予贷款,税务部门按政策同样给予减免税等等。
依靠社会,各方去办。第三产业门类较广,要解决的问题也比较复杂。单靠一个部门、一个方面的力量是难以办好的。安庆市在兴办第三产业时,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去办,结果,许多年来难以解决的困难解决了。如新增的两千多个集体、个体网点,国家基本上没有投资建房,而是各单位“围墙打洞”,采用迁移临街的仓库、宿舍等办法,改造或腾出店面。五年来,在安庆市人民政府领导下,全市各部门和单位发扬了协作精神,共调剂房屋三万多平方米,筹措铺底资金一百三十多万元,选派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一千二百多人,有力地支持了第三产业的发展。
成效
繁荣了市场,活跃了经济。集体和个体经营的商业、饮食服务商店,实行紧密联系个人经济利益的管理办法,职工经营积极性非常高,经营很有特色。主要表现在:一,经营品种和服务项目增多。过去全市早点品种很少,现在光是传统早点就恢复了二十多种。二,营业时间长。一些个体饮食业还专营夜市。三,经营方式灵活。除经销、代销、代购等,还有先卖货后结算、预收定金、分期收款等。集体和个体商业的这些经营特色,也促使国营企业改进经营方式和服务态度。
方便了人民生活,促进了城市公共事业的建设。第三产业的发展,使全市商业、饮食、服务、修理业的网点总数由1978年的七百四十四个,增加到1983年的三千二百五十三个,城市每万人拥有的网点由四十个增加到一百六十二个。群众购货、修理方便多了。全市旅馆床位,1978年只有三千四百多张,现在发展到一万零七百张。外地旅客出差到安庆,吃饭、住旅馆不怎么难了。此外,安庆市还办了一百多个幼儿园、托儿所、医疗站、影剧院、滑冰场等公共事业设施,加快了城市公共事业的建设步伐。
扩大了就业渠道,增加了国家和居民收入。1983年底,全市从事集体商业、饮食、服务、修理业的就有五千六百多人,个体商业、饮食、服务、修理业从业人员二千六百多人,两项合计占四年多来全市安置就业人口总数的33%。
集体商业、服务业的发展并未抢走国营企业的生意,五年中,全市国营商业零售总额平均每年递增9.6%。销售额的扩大,主要是因为第三产业的发展促进了消费。五年来,安庆市第三产业的利税增长了58.8%,全市人均收入也有明显增加。

葵潭区果农兴办加工业
本报讯 广东省惠来县葵潭区积极扶持农民办家庭和联营的水果加工厂,帮助果农加工产品,打开销路,提高了果品的经济价值,促进水果生产大发展。
近几年,这个区鼓励农民发挥栽培水果的技术优势,办起了一批以家庭经营为主的水果基地,水果种植面积达一万三千多亩。由于水果品种不断扩大,产量逐年递增,小宗的产品积压,销售难,甚至腐烂变质,影响了果农的生产积极性。面对这种情况,葵潭区委采取积极措施,大力发掘和组织城乡有果品加工技术的农民和个体户,一家或几家自愿联营,办水果加工厂。区有关部门大力扶持和帮助他们,工商部门及时给二百多户办理了营业证,使全区水果加工户达七百二十多户,联营加工组(厂)达五十多个;供销部门协助他们到产地收购调运鲜果,解决产品价格等问题;运输部门优先为他们运输,等等。
水果加工业的兴起,提高了果品的经济价值,促进了生产。据统计,今年头八个月,家庭和联营水果加工厂,收购和加工水果近二万担,仅每担青李,就使果农多收入十元。全区三万多果农收入达一百七十万六千多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六十万六千多元。 (何世泰)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北京计划建一百多座旅馆
本报讯 为适应搞活经济和旅游发展的需求,以解决住店难问题,北京市自今年初至十月底,经过内引外联和鼓励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的努力,已有一百四十九座旅馆、饭店纳入新建计划。其中,年内可建成二十八座,现有十四座已竣工投入使用。
  胜利炼油厂完成利润计划
本报讯 我国最大的炼油企业之一的胜利炼油厂提前一月完成年上缴利润计划。截至十一月三十日,胜利炼油厂已经实现利润三点五一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三,比一九八三年全年增长百分之二点三。超额百分之一点四四完成一九八四年利润计划。
  电子记帐机研制成功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襄樊市支行自动化研究所工程师刘文雅,经过八年的努力,最近研制成功DJ——Ⅱ型电子记帐机,从而结束了银行记帐单靠“一把算盘一支笔”的历史。 (彭力)
  乌市今冬鲜蛋供应充足
本报讯 冬季鸡蛋奇缺的乌鲁木齐市,今冬鲜蛋供应充足。 (杨生蒲)
  牡丹江开展城市金融服务
本报讯 为搞活城市金融,最近牡丹江市成立了经济信息咨询服务公司、信托公司和两家城市金融服务社。
  天津奥的斯电梯公司开业
本报讯 天津机械行业与外商合资经营的天津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十二月一日开业。

山西忻州市解原公社认真落实党的富民政策,在大旱的今年,粮食总产创历史最高水平。图为农民宋丑红家的小院。
范二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