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榆林地区七百万亩荒沙荒滩划给农民经营
  种树种草 风沙退 农牧兴
至去年底累计人工林草保存面积一千六百多万亩,多数流沙被基本固定或半固定,其中五十二万亩改造成良田
新华社编者按: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面临着某些地区环境沙化的问题。近几年榆林地区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大种林草,治穷致富”的重要意见,放宽政策,发动群众,加快了绿化治沙的步伐。这篇报道介绍的一些治沙经验,对风沙灾害频繁的地区,是有借鉴意义的。
新华社西安12月3日电 (记者杨润本)陕西省榆林地区种树种草治理风沙灾害取得显著成绩。全区八百六十二万亩流沙,被基本固定或半固定的已达五百五十多万亩,其中五十二万亩改造成了良田。长期以来沙进人退所造成的灾难在榆林已成为历史,成千上万农民走上治沙致富的道路。
榆林地区位于西北黄土高原北部和毛乌素沙漠南缘,古长城横贯其间,北边约有两千五百六十万亩面积在风沙区。历史上这里曾经是林草繁茂的农牧区,隋唐之后由于过量垦荒和接连不断的战争,植被受到大量破坏,沙化日趋严重。1949年前后,流沙已越过长城线十公里,并以每年三至八公里的速度继续向南紧逼。
建国后的三十年间,当地党委和人民政府组织广大群众开展过大规模的治沙运动,但因指导思想和方法上的缺点,收效甚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中央领导同志的直接关怀下,榆林地委和行署把植树种草作为治沙致富的战略措施来抓。他们放宽政策,采取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以个人、家庭承包为主的方针,把七百多万亩荒沙、荒滩等划拨给四十万户农民经营。地委和行署明确宣布:种树种草,谁种谁有,长期不变;农业银行、信用社要优先向这些户提供贷款;科技人员要深入治沙种草第一线,为专业户作技术指导。
这些措施有力地调动了农民治沙的积极性。全区先后涌现出一万多个经营规模超过百亩的家庭林牧场。1983年底,全区累计人工林草保存面积达一千六百六十三万亩,植树造林面积比1978年增长58%,现已造万亩以上的成片林六十二块。此外还在长城沿线营造了总长八百五十多公里的三条大型防护林带,在黄河沿岸建成二百七十万亩的红枣林带,在境内公路两旁栽培起十七万亩的苹果林带。与1949年相比,全地区植被覆盖率由0.9%提高到21%,平均风速降低49%,林地气温夏季下降二三摄氏度,冬季上升一二摄氏度。水土得到保持,本地区每年流入黄河的泥沙由解放初的五亿一千六百万吨减少为三亿吨左右。
风沙退而农牧兴,近两年来,榆林地区农牧业和多种经营逐年发展。今年,全区旱作粮食达十八亿斤,比去年增产20%,四万七千亩水稻,单产超过七百斤。“沙打旺”、紫苜蓿等牧草一望无际,一些农户一年仅草籽一项收入就达几千元;苹果树已成林结果;花生亩产突破千斤。有些地方实行植物治理和流水治理互相配合的办法,效果更好。

安徽敞开大门加速经济建设
省内九十多个地市县间开展经济合作,同二十多个省市区确立协作关系,同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济联系
本报合肥12月3日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记者日前在安徽省经济技术协作会上获悉:为加强安徽的经济建设,在本世纪末实现翻两番半的目标,安徽已打破闭关自守的局面,向“三外”(外地、外省、外国)开放,发展经济技术协作,扩大经济横向联系。
近两年来,全省九十多个地市县之间已广泛开展了经济合作,已同全国二十多省市自治区建立了各种经济协作关系,并同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联系和友好关系。据不完全统计,光是同外省协作,就在煤炭、建材、轻工、冶金、纺织、机械、食品、服装等行业,达成四百多个协作项目,吸收外省建设资金四亿多元。仅此一项,就可运用这笔资金使地方煤炭生产能力增加一百六十多万吨,钢材十一万多吨,水泥二十五万多吨,产值增加三亿多元,税利六千多万元;此外,还有数以百计的市县工厂与“三外”建立协作关系。
安徽有充足的粮食、煤炭、铁矿、铜矿、石灰石和硫矿等资源,有较强的科研、旅游基础,这种跨地跨省跨国经济技术协作,还正在向更深更广的领域发展。

围绕经济体制改革
  辽宁进行整党补课
本报讯 记者段心强报道:整党工作怎么做到善始善终?辽宁省的做法是围绕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问题补课,给企业进一步注入活力,加快改革步伐。
在去年三十七个整党试点基础上,今年全省全部市直机关以上单位开展了整党工作。一些单位由于开始没有自觉地把改革列入整党的一项重要内容,对经济改革的推动不大。在整党补课中,辽宁省对党员、群众进行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消除派性,克服经济改革中的阻力。民航沈阳管理局在整党补课中,发动大家摆“文革”在本单位的危害,使大家认识到两派都是“左”倾错误的产物,从而增强了团结,不但揭出了两个“三种人”,而且推进了改革。全局上下实行了责任制,拉开了奖金档次,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今年的“合理”亏损减少一半,大连机场扩建缩短工期一年。
辽宁省还注意把纠正在改革中做表面文章的问题作为整党补课的一个重点。本溪市在机构改革中,一些局改成公司,只是换了一下牌子,人员更多了,对企业卡得更死了。市委、市政府在整党补课中,从计划、财务、工资、干部管理、物资管理等方面,给企业下放权力,逐步使公司由管理部门变成服务部门,促进了生产发展。
辽宁省在整党补课中,还联系改革中的问题,教育领导干部和党员尊重人才,尊重知识。沈阳市电子工业公司的无线电元件厂党支部书记潘永显,捏造事实,打击、排挤中年知识分子、厂长么大华,并利用公司组织部负责人的官僚主义调走么大华,生产受到影响。在整党补课中,公司联系这件事引导大家认识人才的重要,知识的宝贵,从而恢复了么大华的职务,撤销了潘永显的职务,免去了组织部一个副部长的职务。

严防浮夸风
  本报评论员
当前我国形势大好,新成就、新纪录、新人物、新经验等激励人心的消息频传。在滚滚向前的洪流中,当然也难免鱼目混珠者。广东省吴川县浅水区弄虚作假,就是一例。
吴川县浅水区原区委主要领导人,把1983年粮食总产量减产2.6%改成增产5.1%;多报死亡人口以“降低”人口自然增长率;夸大计划生育成绩等,以此骗取了“湛江市1983年农业先进区”的光荣称号和奖金。此人一时达到了报喜邀功的目的,被誉为“开创新局面的干部”,升任县委常委。但是好景不长,这种欺世盗名的行径,很快被群众揭穿了。对于发生在极少数地方的类似现象,中央领导同志极为重视,指出:“要严防浮夸风”;“此事至为重要,不可疏忽大意”。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第二期整党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认真整顿思想作风,反对形式主义,反对做表面文章,甚至弄虚作假等追逐名利的不正之风。
浮夸风为什么成为有些人的顽症?从根本上说,有两条:一是有些领导干部好大喜功,工作又不深入,一听说某地产量如何高,人均收入如何多,就轻信、表扬,甚至重用那些说大话、假话的干部,并用那种虚假的高产量去“将”产量不太高的地区的
“军”;二是有些政治品质恶劣的干部,投上述领导之所好,蓄意造假欺人,达到个人“升官”的目的。对这种人来说,他们违反了党纪国法。什么党的威信、人民的利益,早被抛到九霄云外!
形势越好,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领导干部思想要端正,工作要深入,切忌片面追求数字,对下级施加压力。最有效的防止办法,是发动群众监督。凡有浮夸风的地方,欢迎群众向上级或越级反映,上级部门要保护反映者不受打击报复。经核实后,对虚报成绩的有关干部进行严肃批评,严重的给以处分。报刊报道高产量、高收入等数字时,应特别认真核实,要留有余地,绝不能在这方面造声势,以免对其他地区形成压力。

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大同县鼓励种田能手多承包土地
  出现三千多粮食专业户,一万四千多个劳力离土从事工副业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大同县鼓励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全县涌现出售粮十万斤以上的粮食专业大户一百九十五户,进一步巩固和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加快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地处塞外的大同县,气候寒冷,雨量稀少,然而这里土地广阔,土质较好。实行责任制以后,全县粮食产量大幅度上升,今年粮食总产一亿八千万斤,比去年增长22.5%,交售国家八千万斤,比去年增长92.3%,粮食商品率达44%。
大同县今年粮食生产增长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全县出现三千三百八十个粮食专业户。今春,大同县委、县政府根据自愿互利、规模适度的原则,积极发展粮食专业大户。这些种田能手,按一个劳动力耕种三十至四十亩的标准,一户集中承包土地一百几十亩,甚至三四百亩土地。全县售粮十万斤以上的一百九十五户,承包的土地占全县总耕地的6.3%,粮食产量却占全县粮食总产量的15.5%,出售粮食二千四百二十七万六千斤,占全县售粮总数的30%。粮食专业大户百元投资收入二百八十八元,比一般农户高50%,亩均纯收入一百一十二元,是一般农户的二点六倍,人均收入一千四百五十一元,是全县平均水平的二点八倍。
粮食专业大户的出现,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使全县有一万四千余名劳力从土地分离出来,促进多种经营发展。全县出现以能人为中心的各类联合体三百余个,吸收劳力九千余名。今年新办砖厂、石料厂等一百多个,组建农民建筑包工队一百一十五个,同时还出现了一大批运销专业户。全县这类行业收入达五千余万元。陈庄乡道西湾只有二百五十口人,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腾出50%的劳力办起一个运输劳务联合体,收入十万余元。全村人均收入由去年的二百零二元增长到八百元。

实行经济承包提高艺术质量
  苏州市七个专业剧团上演新戏多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报道:苏州市的七个市属专业剧团,在经济体制改革中注意提高艺术质量,艺术生产日益兴旺。评弹团、锡剧团、京剧团、滑稽剧团等近年来都排演了一批较好的新剧目,表演艺术质量也有明显提高。
专业剧团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以后,有的单位一度出现图眼前、拼场次、不顾艺术质量的不良倾向。苏州市文化局认为,文艺团体的改革要减轻国家负担,增加集体、个人的收入,同时更不能忽视出人、出戏。他们在总结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帮助各个剧团端正指导思想,以改革推动艺术生产的发展。
运用经济手段,促进剧目生产。苏州市文化局积极鼓励各专业剧团创作新剧目。专门设“双塔奖”,规定凡自编的新剧目,上演七十场以上,上座率达70%,便发给奖金。各剧团自己也采取经济手段,促进编演新剧目。市评弹团规定,演出一般书目的提成奖为30%左右,而编演现代新书目的提成奖为55%;对创作新书目的演员,不仅安排创作时间,而且还在经济上给予支持。这个团近年来已编演了十一部现代书目。
健全规章制度,保证演出质量。今年以来,各个专业剧团陆续建立健全了演职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包括演出、练功、考勤、学习等制度,规定演出队一天不得连演三场,演员不准误场,不准任意改变动作和台词,不准无故离开岗位等。7月上旬,市锡剧团在吴县斜塘乡演出,演员们冒着酷暑坚持吊嗓练功,显示了对艺术严肃认真的态度。
重视智力投资,培养“尖子”演员。各专业剧团或邀请省内外著名演员上门传经授艺,或把青年演员送往省戏校进修,有的专门拨款购买业务书籍,供演员学习。

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叶飞率人大代表团赴缅泰访问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缅甸、泰国进行为期十二天的友好访问。
临行前,叶飞副委员长对新华社记者说,缅甸和泰国都是我国的友好邻邦,我国人民同缅、泰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我们这次是本着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中缅、中泰友好合作关系前往两国访问的。
他说,我们希望在访问中,有机会了解和学习缅甸和泰国人民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的宝贵经验。叶飞副委员长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密切中国人大同缅甸人民议会和泰国国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并为增进中缅、中泰人民的传统友谊作出贡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阎明复,以及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瑞和泰国驻中国大使奥拉春·塔纳蓬等。据悉,在访问期间,代表团将会晤两国国家领导人,并同议会领导人举行工作会谈,介绍我国人大和国内情况,就地区形势和双边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专栏:凡人新事

谢艳平三办玻璃厂
湖南祁阳县有位三年三办个体玻璃厂而名闻全县的“新闻人物”,她就是县城关镇红光玻璃厂女工谢艳平。
前年,谢艳平利用早晚工余时间接洽业务,办起了玻璃厂。厂里认为这样做不合规定,出面制止,她只好收摊。
去年,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开始试点,谢艳平退职再度开办个体玻璃厂,决心放开手脚干一场。可惜好景不长,一些人认为她办“黑厂”,背后使绊子。她只好把刚刚添置的“家当”全部拍卖,仍旧回厂吃“大锅饭”。
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春风吹遍大地,单位批准了谢艳平的离职报告,支持她办个体玻璃厂。6月,谢艳平请来一位师傅,联合三名待业青年,正式成立“振兴玻璃厂”。四个多月来,这个厂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先后为贵州、湖北、衡阳等地的三十多个单位生产了一百一十多种用户急需的产品。今年8月,衡阳农学院实验室急需平衡球,跑遍省内大厂都没货。谢艳平知道后,主动上门,为他们生产出六十五套符合要求的平衡球。现在这个厂已完成产值三万多元,还清贷款,职工月收入达到一百多元。 桂唐苏

专栏:今日谈

赞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
  小子
国务院办公厅11月21日通知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北京的国家机关人员午休时间,从明年1月1日起,一年四季,一律缩短为一小时(含午餐时间)。这个通知还要求北京市政府根据公共交通情况,并注意尽量利用日照,节省能源,作出具体规定。
这个通知下得太好了!好就好在它真正表现出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改变人民的旧生活习惯的决心。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不睡午觉,他们一样活得很好,有些国家人民的寿命还比我们的长。我们一到夏季,就要睡两小时午觉,按著名画家黄永玉的一幅漫画的题目所说,就是“每天二十亿小时”。这是多大的损失!这要贻误多少人的多少事!而且就在中国,也并不是人人都睡午觉,至于在国外工作的中国人,就更不必说了。可见这种习惯完全是可以改变的。现在开始改变的一天快要到来了,这怎不叫人拍手叫好呢!
当然,这还是一个开始,因为这个通知还只限于北京,并且限于国家机关人员。但是北京的国家机关既然带了头,相信不难推广到全国各行各业(这里面无疑会有一些例外,如从事夜班劳动的和健康条件不允许的人们)。希望大家努力,让这一天也快些到来吧!希望大家努力,把这种改革的决心推广到一切需要改革的方面去吧!

任仲夷说开放地区语言不应是封闭的
  广东要用普通话统一全省语言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11月30日,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在会见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导生时强调:广东必须用普通话统一全省语言。
他说,现在广东省推广普通话有个值得重视的情况,在干部年轻化过程中,新提拔的许多干部都是地方同志,有些县委开会不讲普通话了。有些地方和单位,不是推广普通话而是推广广州话。深圳办了个中型宾馆,服务员有广州人、汕头人、梅县人。经理不是要求用普通话统一宾馆使用的语言,而是要求用广州话统一宾馆的语言。我请市里领导同志转告他们,要推广普通话,这是以我国宪法的规定为依据的。
任仲夷同志认为,广东讲广州话的人大约只有三分之一左右,三分之二左右的人讲潮州话、客家话、海南话等。广东不能用广州话统一全省各地的语言,要用普通话来统一。开放城市和地区,语言不应是封闭的。
任仲夷同志提出,在学校里,教师要带头讲普通话,学生进学校就要讲普通话。广州的公共汽车报站,也要用普通话和广州话两种语言。如果再进一步,就只用普通话报站。因为广州当地人认得站,需要报站的主要是外地乘客。今后服务行业招工必须考核普通话,不会讲普通话的不予录取。

医药系统大学毕业生“供需见面”
  国家医药管理局召开1985年大学毕业生分配会
本报讯 据医药报报道:为进一步促进专业技术人才的合理使用,国家医药管理局最近在无锡市召开了1985年局直属高等院校及专业对口单位大学毕业生分配“供需见面”会。
会上,南京药学院等九所高等院校向到会代表介绍了毕业生的专业特点及使用方向;北京、辽宁、山东等地医药管理局(总公司)的代表除向学校提出了对毕业生的需要计划外,还说明了各自所需学生的培养方向和质量要求。双方通过商谈,将对1985年全国医药系统大学毕业生分配制度改革进行有益尝试。“供需”直接分配达成了初步协议。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有利于增进学校和用人单位的相互了解,避免过去在高校毕业生分配过程中常有的“乱点鸳鸯谱”的现象,确保大学毕业生专业对口,人尽其才,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知识和聪明才智。

几条主要干线列车陆续安装闭路电视
据了解,我国几条主要干线列车已陆续安装闭路电视。这些列车有:广州—深圳的43、44次特快;上海—北京的13、14次,21次、22次特快;沈阳—北京的11次、12次特快。还有三对列车正在安装。

广东发现多处硼矿
广东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大队提供的资料表明,全省发现具有硼矿远景的矿产地达十六处,含硼矿物有硼镁铁矿、硼镁石、硼碳镁钙石、碳硼硅镁钙石、硼钙锡矿、电气石等十种。大部分硼矿可达工业品位和边界品位的要求。 (据中新社)

武汉技术市场开市
由武汉地区一百多个大专院校、科研设计单位、大型工厂企业、技术开发团体联合组成的武汉技术市场,11月29日开市。这是一个固定的常设的市场。它的职能是组织、协调本地区科技开发、人才交流、成果转让、咨询服务等。

舟桥部队架桥方便车辆过江
为缓和因长江水位下降造成的武汉市车辆运输紧张局面,武汉军区某舟桥旅于12月2日在武汉市三阳路汽车渡口架起了一座长三百零五米,宽六米,载重五十吨的浮桥码头。 (据新华社)

今日拉萨欣欣向荣
近几年来,国家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的城镇建设,在古城拉萨布达拉宫周围新建了一条条大街,这是去年竣工的幸福路。
               本报记者 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