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4-12-30

1984-12-30新闻联播 文字版

张小泉剪刀厂的苦恼

第2版()<br/>专栏:记者来信<br/><br/> 张小泉剪刀厂的苦恼<br/> 本报记者 沈进<br/> 驰名中外的杭州张小泉剪刀厂,从去年年底到现在,陆续收到来自十多个省的单位及个人书信、电报六十余件。有的是批评该厂产品质量差,名不符实;有的指责他们不履行订货合同!<br/> 原来,在这些省内流窜着一些刀贩子,他们利用“张小泉”的声誉,贩卖一种质量很差的菜刀。他们还伪造张小泉剪刀厂的公章、工作证、介绍信、合同纸等,冒充该厂的产品推销员,与一些单位签订所谓购货、代销合同。<br/> 这些刀贩子败坏“张小泉”剪刀的声誉,给剪刀厂的同志造成许多不必要的麻烦。<br/> 有类似张小泉剪刀厂这种苦恼者,恐怕并非仅此一家。希望有关部门重视并积极查处此类事件,维护商业工作者及消费者的正当利益,帮助杭州张小泉剪刀厂解除苦恼。

兴旺发达的食品生产基地——江苏海安县农牧结合印象

第2版()<br/>专栏:<br/><br/> 兴旺发达的食品生产基地<br/> ——江苏海安县农牧结合印象<br/> 本报记者 江世杰<br/> 假如要求用一句话来表达采访江苏海安县实行农牧结合所获得的印象,我会毫不迟疑地回答:好一个兴旺发达的食品生产基地!<br/> 在海安采访那几天,正是寒流袭击江淮大地,北风吹面如割的时候。然而,在通往各个食品站的公路上,却频频看到自行车后架上驮着肥猪的农民结队而驰;在绿竹掩映的通扬河、串场河上,不时有满载肥猪的机帆船突突突地向县城进发;村子里,圈养的鸡群随处可见;河岸边,围养的鸭群叫声起伏;在集镇的肉案上,新鲜的猪肉几乎全天供应;在县肉制品厂里,由机器分割的小包装速冻猪肉,正源源不断地运往南京、上海……<br/> 县委的同志告诉我,今年的农牧业生产情况比去年还好一些:粮食达九亿三千万斤,比去年增加近一亿斤;畜牧业产值能比去年增长一成多,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将提高到32.2%……<br/> “这里有没有‘卖粮难’的问题?”我问。<br/> “没有!”县里的同志说,“农民把口粮、种子粮、征购粮以外的粮食都喂了猪、鸡、鸭、鱼,还不够呢!每年要从外地再买进一亿斤左右。”<br/> 这真是奇迹!小小的海安县一年之中竟然能把四亿多斤粮食转化成一亿多斤肉、禽、蛋、奶,这对国家该是多大的贡献!<br/> 为什么别的地方在“卖粮难”出现之后才想到通过畜牧业来转化粮食,而海安县却早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不久就开始走农牧结合之路呢?县里同志作了简单明了地回答说:并不是我们有什么先见之明,只是真正做到了按照实际情况办事!<br/> 海安县地处江苏中部,位于江淮平原、滨海平原、长江三角洲的交汇处。这里离上海、南京等大城市较远,地下也没有什么宝藏可挖。县委、县政府在讨论如何发展农村经济,让农民尽快富裕起来时,是费了一番脑子的。搞工业,资金、技术、人才不足,能源、原材料也没有保证;粮食、棉花的单产已经很高了,人均又只有一亩地,更上一层楼谈何容易。大家觉得还是畜牧业大有文章可做:这里光、热、水资源丰富,既适合农作物生长,也适合繁养家畜家禽;农村劳动力比较充裕,又有精耕细作和饲养畜禽的传统;而且,肉、禽、蛋、奶搞出来以后,销路不会成为问题。于是,决定走“农牧结合,发展工业,综合经营,提高效益”的路子。<br/> 几年过去了,海安县的情况和预想的一样好,全县人民正沿着农牧结合之路,一步步地向着“小康”前进:今年同1978年相比,农业总产值增长了一点三六倍;人均纯收入增长了一点七倍,城乡储蓄额超过了一亿元,人均一百元还多……

实行开放政策 开发本地资源 黄冈地区加快沿江十三个小集镇建设

第2版()<br/>专栏:<br/><br/> 实行开放政策 开发本地资源<br/> 黄冈地区加快沿江十三个小集镇建设<br/> 本报讯 记者王楚报道:湖北省黄冈地区为适应农村商品经济飞速发展的需要,今年7月以来,加快了本区沿长江十三个小集镇的建设步伐。<br/> 黄冈地区沿江的集镇有团风、兰溪、武穴、小池等十三个。这十三个小集镇近几年发展较快,已成为全区工业生产的重要基地,交通运输的枢纽,农村商品的集散中心。这十三个集镇总面积四百零六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2.2%;总人口二十四万三千人,占总人口的4.2%;但是,1983年十三个小集镇工业总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28.6%,税收占全区19.5%。<br/> 1984年7月,黄冈地委从调查研究中发现,这十三个小集镇目前已拥有七百多个企业,固定资产一亿五千万元,占全区工业固定资产的四分之一;同时,原材料丰富,地处长江中游,江岸线长达一百八十多公里,上至武汉、重庆,下到南京、上海,沿江港口码头已达一百一十一个,吞吐量达到一千二百二十八万吨。因此,依托长江,抓紧把内湖、内河航运配套,把沿江大道修通,把沿江城镇伸向内地的辐射公路修好,形成以长江运输为大动脉的纵横交错的交通运输网络。通过调查,黄冈地委坚定了信心,决心加快对沿江集镇的建设步伐。<br/> 实行开放政策,鼓励农民进集镇办厂开店,集资兴办企业。集镇靠政策和信誉吸引外地资金、技术和人才,国家、集体、个人一起建集镇。据蕲春县蕲州镇统计,全镇已有近百名农民进镇办店;1984年,已吸收外地资金一百八十多万元,引进外地先进技术三十一项;上海、武汉等十多个城市的八十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先后为十几家企业开发近二十多种新产品,提出三十多项技术改造方案,为近千名乡镇企业工人传授了技术。1984年工业产值和利润分别比1983年增长118%和145%。<br/> 十三个集镇按照本地资源条件,采取国营带集体、沿江带内地、集镇带乡村的办法,形成多种经营形式、多种生产层次,多种产品结构并存的工业经济网络。浠水县巴河镇,大力发展以黄沙为主的建材业,今年工农业总产值突破二千万元,其中黄沙一项收入就占四分之一。

不能让“李鬼”坏了“李逵”名声

第2版()<br/>专栏:长话短说<br/><br/> 不能让“李鬼”坏了“李逵”名声<br/> 赵志文<br/> 杭州张小泉剪刀厂因受冒牌张小泉们的干扰,忙碌不堪,苦恼不已。<br/> 一个深受群众信任的名牌产品,从创立到成功,要花费许多人的艰苦努力并经受长时间的考验。有的单位、有的人缺乏社会主义企业应有的道德,以次充好,冒名顶替,为牟取私利而不惜败坏名牌产品的名声。以劣货冒充张小泉剪刀而行骗各地的刀贩子,便是其中一例。<br/> 冒名顶替的丑行,古已有之。如《水浒》上有个无赖李鬼,冒充梁山好汉李逵,在深山密林中拦路劫抢,干些杀人越货的勾当,嫁祸于李逵。解放前这类事情亦屡见不鲜,卖剪刀的都往王麻子上挂,卖臭豆腐的都与王致和上联……现在,这类事情已经少多了,但并未绝迹。不信,请看各地的招牌,卖包子的都说是得了“狗不理”的真传,卖烧鸡的都讲自家是德州扒鸡的正宗。<br/> 由于“李鬼”的冒名行骗,给真“李逵”带来不少麻烦与苦恼,名家老字号的牌子被人盗用,也是不胜其苦的。<br/> 杜绝、根除欺世盗名的办法有二:一是广大群众要擦亮眼睛,勿贪小便宜而上大当。二是有关部门要对冒名行骗、坑害群众的“李鬼”迅速查处,严惩不贷。后一条是至关重要的。

李鬼何其多(图片)

第2版()<br/>专栏:<br/><br/> 李鬼何其多 韩秋生(据北京晚报)

全国首届水产加工品展销会开幕 田纪云出席并剪彩

第2版()<br/>专栏:<br/><br/> 全国首届水产加工品展销会开幕<br/> 田纪云出席并剪彩<br/> 本报讯 由农牧渔业部主办的全国首届水产加工品展销会12月29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题写了会标,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出席开幕式并剪彩。<br/> 长期以来,我国渔业生产发展不快,而保鲜加工在渔业内部又是一条短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水产部门把改进保鲜加工、提高产品质量作为水产工作调整的三个重点之一,初步打破了只捕捞不加工的落后局面。这次展销会就是为了汇报工作、交流情况、了解市场,推动水产品加工业进一步发展而举办的。<br/> 参加这次展销的有沿海和内地的十八个省、市、自治区以及中国水产联合公司所属的企业,展品十三大类共一千八百多种。<br/> 展销会预定明年1月15日结束。

消除“恐税症”扶持生产 搞好“支帮促”开展业务 宁津县税务干部为活跃农村经济出谋划策

第2版()<br/>专栏:<br/><br/> 消除“恐税症”扶持生产 搞好“支帮促”开展业务<br/> 宁津县税务干部为活跃农村经济出谋划策<br/> 本报讯 山东省宁津县税务部门积极开展支、帮、促活动,扶持乡、镇、村企业和“两户一体”发展生产。<br/> 为了更好地完成税收任务,这个县的税务干部经常向群众宣传税收政策,走访乡、镇、村、户征求意见,消除人们对税收的顾虑,解除个体户的“恐税症”,使人们放心大胆地发展商品生产。他们还结合自己的业务活动,协助乡镇企业和“两户一体”解决帐目手续不健全、经营管理混乱等问题。长官镇罗张大队由四户群众组成的一个生产太古油的经济联合体,因缺乏会计知识没有建立帐目,盈亏心中无数,经营中互相猜疑,面临解体。长官税务所会计李德水同志在征税时发现这一情况,主动传授会计知识,帮助建立帐目和财务管理制度,使这个联合体得到巩固。杜集乡榨油厂有个生产汽车用电线的附属车间,因材料出入库无手续,丢失严重,致使产品成本高,材料消耗大,盈利小。杜集税务所负责人舒长胜同志主动协助厂领导查找原因,进行整顿,根据整顿前后月收入情况对比,预计全年可增加利润六千元。<br/> 这个县的税务干部还协助企业挖潜、革新、改造,提高经济效益,救活了一些濒临倒闭的企业。城关镇机电修理厂因无定型产品,加之管理混乱,亏损严重。县税务局领导协同镇党委帮助这个厂改为生产农机具配套零件,并帮助筹措了两万元资金,使这个厂的生产又有了生机,半年获纯利一万多元。<br/> 由于他们富有创造性的工作,推动了商品生产,促进了经济发展,使全县的税收工作出现新局面。<br/> (付丙胜 王清义)

武汉无线电二厂产品更新快质量好

第2版()<br/>专栏:<br/><br/> 武汉无线电二厂产品更新快质量好<br/> 本报讯 武汉无线电二厂注重研究市场动向,加速产品更新换代。自1982年生产收录机以来,几乎每隔半年,就有一代新的“凤凰”飞出。去年,他们研制出全省第一台单卡双声道收录机,今年5月,他们又研制出全省第一台双卡双声道收录机,并迅速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很快打开了销路。<br/> 开发新产品,人才是关键。近年来该厂先后提拔近二十名工程技术人员担任中层业务技术领导,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技术型领导体制。今年,他们就设计定型了四种新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主动。 (黄奉初)

有色金属工业战线形势好

第2版()<br/>专栏:<br/><br/> 有色金属工业战线形势好<br/> 本报讯 新年前夕,我国有色金属工业战线传来捷报。十种有色金属产量提前一年达到“六五”计划规定的产量指标。总产量提前三十五天完成国家计划,比上年增长近百分之十。“六五”期间有色金属产量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国家规定的百分之二点四的要求,达到百分之四点四。十八种有色金属加工材,七种主要矿产品金属含量,也都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比上年分别增长百分之五点三和百分之九点七。

远洋运输公司提前完成生产任务

第2版()<br/>专栏:<br/><br/> 远洋运输公司提前完成生产任务<br/>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在国际航运市场萧条的情况下,提前四十天全面完成了今年的运输生产任务,截至十二月二十五日,完成的货运量已超过年计划的百分之十三点五,取得了近年来少有的好成绩。

国务院批准沈阳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

第2版()<br/>专栏:<br/><br/> 国务院批准沈阳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br/> 据新华社沈阳12月29日电 国务院正式批准辽宁省人民政府转报的《关于沈阳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报告》。<br/> 12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的通知指出,沈阳市是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和工业基地,搞好沈阳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对于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恢复老工业基地的活力,促进辽宁和东北地区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通知要求沈阳市注意发挥各方面的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把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的试点工作搞好。<br/> 今年7月份,国务院同意沈阳市进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并给予省一级经济管理权限。此后,沈阳市人民政府组织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就如何搞好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进行了讨论,形成了《沈阳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方案就落实省一级经济管理权限,加速企业的技术改造,以及计划体制、企业管理体制、流通体制、财政税收和金融体制、外经外贸体制、劳动工资体制等方面的改革,提出了具体的设想和措施。

欲取先予

第2版()<br/>专栏:评论<br/><br/> 欲取先予<br/> 艾平<br/> 税务工作者如何适应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宁津县的税务干部的做法值得提倡。他们不是坐在家里当税务官,工作局限于你缴我收,而是走出去,发挥自己接触面广、信息比较灵通等特点,积极给乡镇企业和“两户一体”当参谋,作顾问,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提高经济效益。<br/> 有的税务干部习惯于督税、收税,不大过问缴税者的亏盈,认为只要完成税收任务,就是维护国家利益,结果往往把自己放到了缴税者的对立面,使人们恐税、躲税,反而使税收工作不能顺利进行。<br/> 古语说:将欲取之,必先予之。税收,来源于生产的发展。要使税收不断增加,必须先扶持和涵养税源,即先予后取,或者既取又予。只取不予,甚至采取杀鸡取蛋的办法,既不利于生产的发展,税收也成了无源之水。在经济改革蓬勃发展的今天,税务工作者任务艰巨而光荣,愿广大税务工作者,通过自己的业务活动,作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促进派,开创税务工作新局面。

十五斤重的特大毛笔

第2版()<br/>专栏:珍闻<br/><br/> 十五斤重的特大毛笔<br/>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一支世上罕见的特大号毛笔新近在山东问世。<br/> 中国新闻社报道说,这支重达十五斤的特大号毛笔,是掖县毛笔厂为著名书法家杨萱庭特制的。笔杆高一米七,直径七厘米,分为三节,用铁螺丝口相接。笔毫长约一尺,是从上万斤生有峰(山羊胡子)、白马尾等制笔原料中精选出来的。

一头母牛一胎产四仔

第2版()<br/>专栏:珍闻<br/><br/> 一头母牛一胎产四仔<br/> 江苏睢宁县黄圩乡曙光村农民朱洪云家中饲养的一头母牛,三月初在乡兽医站进行了双胎人工配种,最近,一胎下了四头小公牛,大的三十五斤,小的二十四斤,被当地传为珍闻。 刘广金

“便民”贵在坚持

第2版()<br/>专栏:市场随笔<br/><br/> “便民”贵在坚持<br/> 李槐<br/> 天津市塘沽区新华路副食品商店,为双职工家庭设立售菜专柜,职工上班时只需捎来菜篮,留个便条,下班后即可交款取货。如此服务数年如一日,深得人们欢迎。<br/> 此举之可贵之处为双职工家庭解除了后顾之忧,说明了他们对已经制订的便民措施,说到做到,恪守不渝。<br/> 由此使我联想起另外一些服务部门,他们过去也制订了许多方便顾客的制度、公约……但只执行一阵子,坚持不下去;有的甚至是措施订得好,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回事。看来,做好事不容易,长久坚持按照便民措施去做,更不容易,而后者是最可贵的。

诱人的广东“金三角”

第2版()<br/>专栏:通讯<br/><br/> 诱人的广东“金三角”<br/> 本报记者 黄幸群<br/> 在珠江和东江的交汇处,有个明显的三角地带,她与素有传奇色彩的番禺莲花山隔江相望,又与两江出海的必经之地狮子洋一水相连。自从广州被确定为进一步开放城市以后,这里成了经济技术开发区,人们便送给她一个新的诨号——“金三角”。<br/> 一点不错,这里的地理位置对众多投资者来说确是金不换的。单就投资条件中最突出的交通而言,这里海陆空运输都可以提供。我国南部最大的海港黄埔新港就在开发区的东缘,现有的八个万吨级泊位的港口码头可以利用,这是国内与南亚、中东、欧洲、非洲各国海运距离最近的大口岸了;陆上交通呢,广深公路就沿开发区边缘经过,铁路运输直抵黄埔港;如果想要空运吗,也不太困难,坐上一个多小时汽车,就可以找到目前中南最大的国际机场白云机场了。再加上这里距广州市区不甚远(三十五公里),因此,华南这个中心城市便成了新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依托。那里有门类较为齐全的工业,有众多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汇集了全省80%的科技人员。难怪一些多年采访深圳的老记者置身“金三角”时也情不自禁地赞叹:这里比起深圳当年起步要好多了。<br/> 就在第一批“金三角”的建设者奔向现场的同时,记者来到了这块宝地。只见方圆八九公里内,蔗林连着蕉林、蕉林连着荔枝园,公路上飞驰的汽车,就如同在一片绿海中泛舟。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缪恩禄告诉我们:为了尽快地把这里建设成为“技术的窗口、知识的窗口、对外的窗口、管理的窗口”,这里提出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的口号,制定了开发区的发展规划。除了人们熟悉的“五通一平”<br/> (即通电、通水、通车、通话、通下水道、平整土地)以外,要考虑的还有很多。譬如说,三角地带平整开阔,但两江相汇,洪汛不得不防,为了求得抵御百年不遇的洪水的标高,专家们被请来了,档案资料翻遍了,研讨会、论证会开了一次又一次,最后才郑重地拍了板。又譬如,要引进项目,环境保护怎样才能跟上,污水怎样处理,垃圾如何解决,还有,哪些果园要保住,哪些河涌当为新建的现代化新城增色……总之,未来的“金三角”应是园林化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虽然建设尚在起步,但“龙门阵”开拓者早就摆开了。<br/> 据资料介绍,目前世界上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好些,但在国内,还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没有什么现成的东西可抄、可套,很多东西都在探索。我们接触了好几位分管具体工作的同志,他们担负的工作虽然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都把这种探索视为己任,看作是乐事。新成立的条法处,仅用半年就拟出了开发区管理条例、华侨投资优惠条例等一系列法则草案。相信在不久的明天,将会使许多担心“变”的投资者吃上定心丸,这种吸引力也是不可低估的。<br/> 自从国务院批准广州成为开放城市以来,“金三角”迎来了一批批的客人,先后和二百多家港澳商人及外商洽谈了引进项目。“金三角”的管理人员到香港考察,刚住进旅店不到十五分钟,就接到好几个电话,都是客商的咨询。管委会设在东方宾馆内的临时办公室,经常是门庭若市、车水马龙,近期内准备上马的十多个项目已经确定了。<br/> “金三角”,多么美好的称呼,愿你在祖国的第三次腾飞中发出耀眼的光彩!

东风五型电传动内燃机车试制成功

第2版()<br/>专栏:<br/><br/> 东风五型电传动内燃机车试制成功<br/> 本报讯 专供北京—莫斯科第三、四次国际联运使用的高级软席卧车及东风五型电传动内燃机车,最近在青岛铁道部四方机车车辆工厂试制成功。<br/> 东风五型电传动内燃机车在“七五”规划中已被定为我国主型调车机车。

《专业户经营报》创刊

第2版()<br/>专栏:<br/><br/> 《专业户经营报》创刊<br/> 本报讯 以全国广大农村专业户为主要读者的《专业户经营报》,将于明年元月5日正式创刊。该报辟有:经营分析、趋势分析、市场瞭望、适用技术、行行色色专业户、国外农业等栏目。该报由中国科学技术咨询服务中心主办。

一汽成立对外国营公司

第2版()<br/>专栏:<br/><br/> 一汽成立对外国营公司<br/> 本报讯 解放汽车工业进出口公司于12月26日在第一汽车制造厂正式成立。它是独立核算的对外国营公司,进出口业务纳入国家计划,承担国家出口收汇任务。

昌邑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第2版()<br/>专栏:<br/><br/> 昌邑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br/> 山东省昌邑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城乡经济更加活跃。目前,全县从事第三产业的人员达六万五千余名,占劳动力总数的24%;预计今年第三产业收入可达一亿二千多万元,占农业总收入的四分之一。<br/> (据新华社)

海安县农牧双丰收(图片)

第2版()<br/>专栏:图片新闻<br/><br/> 海安县农牧双丰收<br/> 江苏海安县实行农牧结合取得丰硕成果,牧业产值占农业产值的30.4%,高出全国水平的一倍以上。畜禽多,肉蛋多,丰富了人民的物质生活。图为县种畜场现代化鸡场一角。<br/> 杨一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