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团结起来同心同德为中华腾飞为创作繁荣奋勇前进
中国作协第四次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胡耀邦、万里、习仲勋、谷牧、乔石、薄一波、周谷城等出席祝贺胡启立代表中央书记处向大会致祝词,张光年代表作家协会作报告
本报讯 记者吴培华、卢祖品、蒋荫安报道:广大文学工作者盼望已久的中国作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29日上午在首都隆重开幕。胡耀邦、万里、习仲勋、谷牧、胡启立、乔石、薄一波、王首道、刘澜涛、段君毅、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张爱萍、康克清、肖华、叶圣陶等出席了开幕式,给大会带来了亲切的问候和巨大的鼓舞。
胡启立同志代表中共中央书记处向大会致祝词。他高度评价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文学对于提高人民的精神境界和思想觉悟,激励人们的改革、创新精神,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所起的巨大作用。他说:“事实证明,我们的作家队伍是一支好队伍,是完全可以信赖的。党和人民感谢你们!”
胡启立同志指出,我们党一贯重视文艺工作,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总的来说是好的,社会主义文学的巨大成绩,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但是,党对文艺的领导确实也存在一些缺点,主要是:第一,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存在着“左”的偏向,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干涉太多,帽子太多,行政命令太多。第二,我们党派了一些干部到文艺部门和单位去,他们是好同志,但有的不大懂文艺,这也影响了党同作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关系。第三,文艺工作者之间,作家之间,包括党员之间,党员和非党员之间,地区之间,相互关系不够正常,过分敏感,相互议论和指责太多,伤感情的东西太多。我们认为必须改善和加强党对文学事业的领导,使党的领导能够适应发展变化着的新的形势。
他指出:社会主义文学是真正自由的文学。作家有选择题材、主题和艺术表现方法的充分自由,有抒发自己的感情、激情和表达自己的思想的充分自由,这样才能写出真正有感染力的能够起教育作用的作品。我们党、政府、文艺团体以至全社会,都应该坚定地保证作家的这种自由,并且提供必要的条件,创设必要的环境和气氛。
他希望文学界要加强社会主义法制观念。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在文学创作中出现的失误和问题,只要不违反法律,都只能经过文艺评论即批评、讨论和争论来解决,必须保证被批评的作家在政治上不受歧视,不因此受到处分或其他组织处理。进行文艺评论,必须采取平等的、与人为善的态度,不要简单粗暴,不要“无限上纲”,不要戴政治帽子,允许反批评。
胡启立同志的祝词赢得了全场极其热烈的掌声。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巴金因病未能主持大会,他委托大会执行主席唐达成宣读开幕词(全文见第三版)。他向大会表示诚挚的祝愿和希望。当他提到文学战线涌现大批中青年作家而显出生机勃勃的可喜现象时,特别高兴地说:“当我得悉今天会场上将要出现不少新的年轻面孔时,我感到十分欣慰”,“我热切地希望再过五年,他们将是下届大会的主要力量,并由他们来致开幕词和作大会的报告。”全场以热烈的掌声向这位卓越的老作家表示由衷的敬爱,祝愿他健康长寿。
李源潮代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科协、全国侨联、台联,夏衍代表中国文联,周克玉代表解放军总政治部,丁峤代表文化部向大会致了贺词。
胡乔木、邓力群同志分别用电报和电话向大会祝贺。
中国文联主席周扬因病未能出席,特从医院来电话祝贺大会成功,全场代表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中国新文学两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叶圣陶、谢冰心分别写了文情并茂的贺诗和贺文。
到会祝贺的还有各部门的负责人荣高棠、王兆国、秦川、熊复、李一氓、楚图南等。
在下午的全体大会上,作协副主席张光年代表作协作了题为《新时期社会主义文学在阔步前进》的报告(摘要见第三版)。(附图片)
胡启立致祝词。
新华社记者 张桂玉摄
代表们热烈鼓掌。
本报记者 陈 志摄

连续三年稳步增长协调发展
今年工交生产形势之好前所未有
本报讯 记者鲁牧报道:我国工交生产持续三年稳步高速增长,协调发展。今年形势是建国以来最好的一年。
29日,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介绍今年工交生产取得的成就时说,全国工业总产值今年预计完成六千九百六十五亿元,比去年增长13.3%。1982年至1984年三年间,平均每年增长速度达到10.4%。轻重工业的发展比较均衡、协调。一百种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已有六十多种提前一至三个月完成全年计划,有三十九种完成了“六五”计划规定指标。
赵维臣说,今年工交生产增长的一个特点是,个体大于集体,集体大于全民。据预计,全民所有制企业产值将增长10.4%,集体所有制企业产值增长21.7%,个体经营产值增长39.4%。预计全国轻工业总产值完成三千四百五十亿元,比去年增长12.7%。重工业产品增长率出现了钢材大于钢、钢大于铁、铁大于焦炭的可喜现象。预计全年钢材、钢、生铁、焦炭的产量,分别比去年增长9.7%、9.1%、7%、4.3%。机械工业产值预计增长21%。军工企业民品产值今年比去年增长44%。
铁路、公路、水运等部门打破了独家经营的局面。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个体户和联合体拥有的汽车已达十三万辆,各种船舶二百七十万只。1至11月份,全民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了8.5%,预算内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11.6%,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4.4%。头十一个月,亏损企业面由去年同期的16.9%下降到13.4%,亏损额下降了17.6%。

中共中央国务院两办公厅对元旦春节活动提出要求
提倡“清茶一杯” 防止铺张浪费
各地区各部门不要层层开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今天联合发出关于1985年元旦、春节活动的通知。
通知说,元旦、春节是我国各族人民的两大传统节日。每逢这两个节日,广大群众欢庆过去一年中取得的各项成就,辞旧迎新,举办一些庆祝性的活动是应该的。对此,各级党政军领导要给予积极的支持和正确引导。
通知根据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的指示主要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
——元旦、春节期间,各单位都将组织多种形式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慰问伤、病同志和离、退休老同志及已故老同志遗属的活动。这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加强军民团结,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有着积极的作用。但是,在组织上述活动时,必须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提倡“清茶一杯”的新风尚,防止铺张浪费,既做到形式活泼、气氛热烈,又力求简朴,反对浮夸。要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不要组织大型的联欢活动。各地区、各部门不要层层搞招待会。
——对民间的传统节日活动,要积极引导,提倡健康的、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反对毒害人民的封建迷信活动,严禁赌博。
——要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群众性活动的正常秩序,确保人身和公共财产的安全。

国务院向各地各部委直属机构发出通知
坚决制止事业单位滥发奖金补贴实物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国务院于12月28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发出关于坚决制止事业单位滥发奖金、补贴和实物的通知。
国务院的通知说,为了调动科研、设计和大专院校等事业单位职工的积极性,按规定发放一些奖金是必要的。对个别确有发明创造和贡献大的人员,适当多发一些奖金,包括重奖,也是应该的。但据了解,目前有些事业单位按人头平均滥发奖金、补贴和实物的情况十分严重,并有继续发展的趋势。不少单位相互攀比,标准越来越高,名目越来越多,有的单位资金来源也有问题。如不加以控制,势必带来不良后果,引起连锁反应,对党风、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极为不利。
为了有效地制止事业单位滥发奖金、补贴和实物,国务院在通知中作出如下规定:
一、各事业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发放奖金、补贴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扩大发放范围、提高发放标准,更不得自立名目发放奖金和补贴。上级主管部门要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监督检查,不得以任何借口加以支持,乱开奖金、补贴发放口子。如有违反,要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严重的要给予纪律处分。
二、各事业单位要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现金管理规定,一切收支都要入帐。不得将预算内收入转为预算外,不得将应上缴国家收入截留为单位所有,不得私设小金库,搞帐外资金随意开支。各单位的小金库,要结合今年年终决算认真清理,并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超过国家规定多发放的奖金和补贴,要如数退还;当年退还有困难的,可以从下年度的应发奖金和补贴中扣除。凡是发放实物的,要按原价折成现金,计入发放奖金额度之内。
四、对违反上述规定,滥发奖金、补贴的,要在明年工资改革中,考虑加大其自负资金部分,或相应扣除其增资指标。
五、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本通知的规定,结合整党,对事业单位滥发奖金、补贴和实物的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对严重违反国家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要在调查核实后,公开进行处理。各级审计机关和劳动人事、财政部门,要重点进行检查,有关单位要据实报告,不得隐瞒。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要将检查处理情况,向国务院作出报告。

安徽省委新领导班子组成
黄璜当选为省委书记
本报合肥12月29日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中共安徽省第四次代表大会12月22日至28日在合肥举行。代表们经过充分酝酿,民主选举出中共安徽省第四届委员会、中共安徽省顾问委员会和省纪律检查委员会。黄璜当选为省委书记,王郁昭、史钧杰、卢荣景、徐乐义为副书记。袁振当选为省顾委主任,赵保星当选为省纪委书记。

赵紫阳看望黄文欢
互祝新年愉快新年胜利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前往黄文欢同志的住所,祝贺他新年愉快,身体健康。
晚上六时十分,赵紫阳来到会见厅,同黄文欢亲切握手,并长时间地拥抱。赵紫阳把一束鲜花送给黄文欢,对他说:再过两天就是元旦了,我祝黄老新年愉快!
黄文欢也高兴地对赵紫阳和其他中国同志说:新年胜利!
黄文欢接着说,我来中国五年了,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已经由缺粮国变成了余粮国,许多农民都富起来了,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中国的工业、科学技术也有很大发展。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国际威望越来越高。但是,黎笋一伙天天攻击中国。越南人民不相信他们的宣传,认为他们反华是愚蠢的。黎笋一伙只有放弃反华政策才有出路。
赵紫阳感谢黄文欢对中国党的工作的评价。他说,黎笋集团推行的反华政策破坏了中越两党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这同越南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背道而驰的。
会见后,赵紫阳同黄文欢共进晚餐。
前往看望黄文欢同志并同他共进晚餐的还有姬鹏飞、乔石、王兆国、李一氓、钱李仁、朱穆之等同志。(附图片)是 赵紫阳看望黄文欢。 新华社记者摄

在印度人民院选举中
印国大党(英)获胜
新华社新德里12月29日电 由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领导的执政的国大党(英迪拉派)29日在第八届人民院选举中以绝对多数的席位获胜。根据选举委员会当天下午公布的结果,国大党(英迪拉派)在已宣布的四百五十个席位中赢得三百六十四席,已超过三分之二。拉·甘地本人在北方邦阿梅提选区击败他的主要对手、弟媳玛内卡·甘地而获胜。
拉·甘地当天对记者说,他将在今后两三天内组成新内阁。他说,眼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旁遮普邦问题是其中之一。他重申,新政府的对外政策将同过去一样,不结盟将继续作为对外政策的基础。印度愿意同它的所有邻国和世界上所有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他还表示,为履行他关于建立一个廉洁、有效的政府的诺言,将对行政体制作些变动。拉·甘地还对数以千计欢呼的群众发表讲话保证,他将为国家团结和稳定而努力。

在中国作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一九八四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胡启立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我受中共中央书记处的委托,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实现了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和全国工作重点的转移,领导各族人民聚精会神、一心一意搞四化建设,争取国家尽快昌盛、人民尽快富裕,同时开创了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在此期间,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也有了空前的发展,优秀作品层出不穷,作家队伍人才辈出,一代新人阔步走上文坛。生机蓬勃的社会主义文学,对于帮助人们深刻认识我们社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鼓舞人们开拓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光辉前途,丰富人们绚丽多采的精神文化生活,起着巨大的作用,从而有力地推动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事实证明,我们的作家队伍是一支好队伍,是完全可以信赖的。党和人民感谢你们!
党中央多次指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取在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就是这个根本任务的具体化。我们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要把是否有利于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富裕幸福作为评判一切工作的标准。文艺是时代精神的表现,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力量。我们作家的心是与党和人民相通的。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党和人民的根本任务,理所当然也就是我们文学战线的根本任务。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作家要努力反映我们伟大的时代,反映工业、农业、国防、科技的现代化建设,反映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劳动和斗争,理想和追求,成功和挫折,欢乐和痛苦,反映四化建设的沸腾生活,塑造勇于创新、积极改革、为四化献身的新人形象,鞭挞消极的、腐朽的思想和社会现象,以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教育人民。这是我们社会主义文学最光荣的任务。与此同时,一切直接或间接有利于四化建设,包括有助于劳动者在紧张的工作之余的娱乐和休息的作品都是需要的。作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深信,我们的作家一定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写出更多更好的无愧于我们伟大时代的作品。
我们党一贯重视文艺工作,毛泽东同志把文艺看作一个方面军。我们的党同文艺界有着血肉联系,我们党的许多工作人员同文艺工作者有很深的友谊,在这方面周恩来同志是我们的楷模。我们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总的来说是好的。社会主义文学的巨大成绩,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但是,党对文艺的领导确实也存在一些缺点,主要的是:第一,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存在着“左”的偏向,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干涉太多,帽子太多,行政命令太多。第二,我们党派了一些干部到文艺部门和单位去,他们是好同志,但有的不大懂文艺,这也影响了党同作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关系。第三,文艺工作者之间,作家之间,包括党员之间,党员和非党员之间,地区之间,相互关系不够正常,过份敏感,相互议论和指责太多,伤感情的东西太多。我们认为,必须改善和加强党对文学事业的领导,使党的领导能够适应发展变化着的新的形势。
文学创作是一种精神劳动,这种劳动的成果,具有显著的作家个人的特色,必须极大地发挥个人的创造力、洞察力和想象力,必须有对生活的深刻理解和独到见解,必须有独特的艺术技巧。因此创作必须是自由的。这就是说,作家必须用自己的头脑来思维,有选择题材、主题和艺术表现方法的充分自由,有抒发自己的感情、激情和表达自己的思想的充分自由,这样才能写出真正有感染力的能够起教育作用的作品。列宁说过,社会主义文学是真正自由的文学。我们党、政府、文艺团体以至全社会,都应该坚定地保证作家的这种自由。
对于创作自由来说,党和国家要提供必要的条件,创设必要的环境和气氛。同时,作家自己的思想感情和整个创作活动,要同党和国家所提供的这种自由环境相合拍。为此就必须尽最大努力,去认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认识社会发展和变化的规律,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反对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和封建主义的遗毒。这样才能使自己真正进入自由创作的境地。我们相信,我们的作家会珍惜和正确运用这种自由,自由地发挥自己的创作才能,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要加强社会主义法制观念。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在文学创作中出现的失误和问题,只要不违犯法律,都只能经过文艺评论即批评、讨论和争论来解决,必须保证被批评的作家在政治上不受歧视,不因此受到处分或其他组织处理。进行文艺评论必须采取平等的与人为善的态度,不要简单粗暴,不要“无限上纲”,不要戴政治帽子,允许反批评。现在我们的文艺评论还很不发达。文艺评论是为了提高人们前进的信心和勇气,提高作家的文学素养,从而促进整个文艺事业的繁荣。文艺战线的同志应当共同努力,使之逐步发达起来。同创作应当是自由的一样,评论也应当是自由的。评论自由是创作自由的一个组成部分。没有科学的、说理的、高水平的评论,社会主义文学的发展是不可能的。
为了保证作家的创造性劳动,我们还应该为他们的创作提供各种必要的物质条件。目前,一些作家在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如住房、看病、下乡下厂深入生活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实际困难。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要真正负起责任,采取有力的具体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在新的历史时期,许许多多的新情况、新事物、新人物、新问题摆在我们面前,等待我们去了解、去研究。我们殷切希望我们的作家满腔热情地深入到农村中去,到企业中去,到学校中去,到部队中去,到一切有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在其中生活、工作和斗争的地方去,熟悉他们,研究他们。我们并且希望,我们的作家努力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自觉运用它去认识生活、分析生活、表现生活。最近邓小平同志在谈到“一国两制”的构想时说,这种构想的形成,应当归功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实际上告诉了我们应该怎样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我想,我们的作家在理解生活和创作构思时,会从中得到启迪。我们还希望我们的作家,主要是广大中青年作家,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不少中青年作家已经深深感到,同中外文学大师比,知识和艺术功力都还不足,与我们所要反映的伟大时代很不适应。从事文艺创作要有广博的知识,既需要社会知识,文学知识,也需要科学知识,还需要在思想内容和艺术技巧方面从古今中外一切优秀的艺术珍品中吸取养分。如果我们这样做了,就一定能在广博的知识的土壤上,长出艺术的参天大树。
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这次作协会员代表大会是在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的形势下召开的,是在党和人民对文学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学面临新的更大的发展的情况下召开的。我们相信,这次代表大会一定会开成大鼓劲、大团结、大繁荣的大会,开创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的新局面。老一代作家,中、青年作家,党员作家和非党员作家,专业作家和业余作家,一切爱国的作家,团结起来,同心同德,为中华腾飞,为创作繁荣,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