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国家科委 国防科工委评审核准二○四项发明奖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和国防科工委发明评选委员会最近分别召开会议,评审核准了二百零四项发明奖,现公布其中一百九十四项,另有十项不予公布。
一等奖
河蟹繁殖的人工半咸水及其工业化育苗工艺(安徽省农牧渔业厅、滁县水产科学研究所。发明人赵乃刚等);
甲种分离膜的制造技术(中国科学院冶金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华北第三研究所、复旦大学。发明人吴自良等);
自适应和数字电可控非相参频率捷变雷达系统(清华大学茅于海等);
沙丘驻涡(BD)火焰稳定器设计原理及方法(北京航空学院高歌等)。
二等奖
水上一体化水厂(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院、南京自来水公司、扬州自来水公司、南京工学院、扬州水泥制品厂、芜湖水泥船厂、江苏省建筑研究所、苏州自来水公司、吴县水泥制品厂、武汉建材学院、哈尔滨建工学院、原国家建筑研究院城市建设研究所。发明人许振婉等);
新的无氰镀锌法(兵器工业部刘昆淮);
新型喉衬材料(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航天工业部。发明人陈正球等);
粉末冶金高碳钼合金顶头(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宝鸡有色金属加工厂、自贡硬质合金厂、株洲硬质合金厂。发明人吕忠等);
用相互独立的双超声束多普勒效应定量测定血流速度(复旦大学王威琪等);
惰性气体催化脱氧剂(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杨学仁等);
添加特种助剂法生产低残留VCM的悬浮PVC树脂(杭州电化厂史悠章等);
反光型密栅云纹栅版F—FG版(清华大学叶绍英等);
曲面起爆器(西南流体物理研究所刘文翰等);
聚合爆轰的内探测器(西南流体物理研究所王晓光等);
引测合用弹上设备(西南电子工程研究所李幼平等);
铀的特殊制造技术(国营四○四厂、国营长征机械厂。发明人张同星等);
裂变燃耗的放射化学诊断方法(核物理化学研究所、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原子能研究所);
钚的特殊制造技术(国营四○四厂、国营长征机械厂。发明人张同星等);
氘氚化锂制造技术(国营四○四厂毕清华等);
丁种分离膜及其制造工艺(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华北第三研究所、西南金属制品厂、上海第八研究所。发明人刘伯云等);
氢氧排气自动脱落连接器(北京特种工程机械研究所王立兴);
氢氧加泄自动脱落连接器(北京特种工程机械研究所王立兴);
光学补偿定向仪(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机械研究所唐九华等);
炮钢新的冶炼方法(兵器工业部“VI”研制组)。
三等奖
静电纺纱新技术(纺织部静电纺纱研究协作组丁力等);
406超高强度钢及其配套焊丝(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鞍山钢铁公司、太原钢铁公司、抚顺钢厂、航天工业部。发明人李继欣等);
含铝基体钢012铝(贵阳钢厂、昆明工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发明人张盛霖等);
高亮度稀土磷光体—HG3(中国科学院长春物理研究所刘行仁等);
抗高温腐蚀炉管新材料(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黄元伟等);
旋转螺旋溜槽(新疆冶金研究所侯柱山等);
明矾石膨胀水泥与明矾石混凝土膨胀剂(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安徽省建筑科学研究所。发明人王延生等);
管式集水同向流沉淀池(天津市自来水公司翟砚章等);
超小型精密水银开关(四极)制造方法(北京市地质矿产局、北京地质仪器厂。发明人吴道纲);
具有隔离台心结构的高频振动校准台(南京工学院汪风泉);
电容不接触式振动—位移测量仪(机械部北京机床研究所孙维盛);
高可靠集成电路气密性封装焊料(北京有色金属与稀土应用研究所刘文龙等);
叠加法汉字信息压缩技术(电子部四十八所陶一峰);
同位素低含沙量仪(清华大学、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水文局。发明人张训时等);
功率晶体管FJ试验方法(北京工业大学高光渤等);
高密度聚乙烯载体Ⅱ型催化剂及树脂生产工艺(北京化工研究院低压聚乙烯高效催化剂组、北京助剂二厂中心试验室);
冠醚合成新方法(郑州大学吴养洁等);
104型、123型氧气净化复合催化剂(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胡杰南等);
生产硒化锌透光多晶低纯试剂新工艺(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陈宁锵等);
嵌段型甲基室温硫化硅橡胶的合成方法(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江英彦等);
测定高价金属元素用的三羟基荧光酮胶束增敏分光光度法
(南开大学沈含熙等);
铅笔板XB生产法(南京林学院、天津铅笔板厂。发明人张齐生等);
电解铸造手表擒纵叉新工艺(大连手表工业公司张聚良等);
蓄电池隔板透孔检测仪(轻工部沈阳轻工机械设计研究所尚祖烈等);
冷铸(空心)轧辊挡板离心浇注法(上海轧辊厂孙荣庆);
S76型渣油粘结剂(上海工业大学胡彭生);
B—82型乒乓球发射机(国家体委科研所、新疆国防工办电子所、昆明体电所。发明人韩模宁等);
自调式分流集流阀(北京钢铁设计研究总院杨世祥);
低碳锰钒硼钢新材料及其应用于高强度汽车螺栓新工艺
(西安交通大学、长春第一汽车厂、太原钢铁公司新型冷镦钢研制小组。发明人黎永钧等);
立式碟片分离机全速动平衡方法(浙江大学、浙江轻工机械厂。发明人周保堂等);
ZSH—3型自动洗罐器(铁道部科学研究院实验工厂沈继文等);
磷酸喹哌用于矽肺治疗(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上海市劳动卫生职业病研究所、湖北省磷酸喹哌科研协作组、福建省劳动卫生职业病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89203部队。发明人屈时敬等);
心脏急救起搏装置(辽阳石油化纤公司职工医院汪志作);
新药金荞麦(南通市中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南通中药厂、南通市药检所。发明人成云龙等);
苹果新品种“胜利”(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孙恩普等);
高抗枯萎、兼抗黄萎病棉花新品种陕1155(陕西省棉花研究所王远等);
多层绝热低温容器抽真空新工艺(兰州物理研究所毕龙生等);
PIN管腔外调谐电调频率捷变磁控管(浙江大学周文等);
多于四点的翘曲四边形剪切钣单元族(航空工业部刘夏石);
涡轮导叶喉部面积的数模检测方法(航空工业部邹全盛);
铂铱合金净化熔铸工艺(航空工业部、洛阳耐火材料研究所。发明人高立钧等);
行星式椭圆车削机构(航空工业部杨懋钧);
航空用40铬锰硅钼VA超高温强度钢(航空工业部、本溪钢铁公司第一钢厂、齐齐哈尔钢厂、大冶钢厂、鞍山钢铁公司。发明人苏才业等);
K14铁镍基铸造高温合金(航空工业部、上海钢铁研究所、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发明人李孙华等);
系数之和等于1的全系数自适应控制工程设计新方法及应用(航天工业部吴宏鑫等);
微滞后施密特触发器(航天工业部张启元);
钨极氩弧焊过程的监视方法及其装置(航天工业部傅懋鸿等);
镍镉电池快速充电及装置(兵器工业部邓克强等);
交叉棱镜望远镜激光谐振腔(兵器工业部邓仁亮等);
锗基片用单层硫化锌高强度增透膜(兵器工业部余菊仙等);
HJ—73轻便式模拟训练器(兵器工业部闵源);
消转钢珠空心杆保险机构(兵器工业部康领用等);
专用光学玻璃(兵器工业部金其鲁等);
激光多路同步引爆(西南流体物理研究所孙承伟等);
大型炸药部件球装排液法成型技术(西南化工材料工艺研究所钱晋等);
高精度柔爆索的制造工艺(西南化工材料工艺研究所方乃杨等);
对时同步补标法(西南电子工程研究所吴根声等);
自动激活延寿双极性电池组(西南电子工程研究所刘杰生等);
球面网络沟槽的加工方法(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汪法根等);
曲线检查仪(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李鹤鸣等);
航弹壳体总体布局(西南工程物理研究所林家骅等);
棱形元件结构设计(西南工程物理研究所谢士举等);
柱形元件结构设计(西南工程物理研究所赵鸿儒等);
锥筒支承结构(西南工程物理研究所王庆延等);
爆炸螺栓式开箱机构(西南工程物理研究所韩庆海等);
感压式引信系统(西南工程物理研究所商顺昌等);
蜂窝状支承结构(西南工程物理研究所伍代先等);
航弹壳体薄壳结构设计(西南工程物理研究所凌培修等);
高铀铝—铀合金元件芯坯的离心铸造技术(国营四○四厂赵世忠等);
高温耐水绝缘无机喷镀层(中国科学院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国营四二○厂、西南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院。发明人田元江等);
人工热核微聚变增强装置(西南流体物理研究所王晓光等);
热交换器爆炸管上部双环面定位弹性卡头塞子(西南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院吴向东等);
可消除空间效应的反应性仪(西南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院陶少平等);
高温水下应变计工作特性标定装置(西南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院何承义等);
无芯杆式花瓣轴型可拆连接结构(西南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院童鼎昌等);
新型多成份低能中子谱探测球及随堆测量技术(西南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院杜继友等);
扩散机自动调节截止阀(华北第三研究院李铭阁等);
波纹滚压成形新工艺和装置(华北第三研究院王本善等);
自动旋转球阀(第四设计研究院姜明清等);
耙斗装岩转载机(第四设计研究院、国营七七一矿。发明人孔宇青等);
锗(锂)探测器—脉冲中子源伽玛能谱测井(原子能研究所、大庆油田科学研究设计院。发明人温淑贤等);
钋法勘查隐伏铀(中南地质勘探局二三○研究所张庆文);
热压内贴薄层闪烁体气流贝塔测量装置(北京核仪器厂许森等);
内活化法测量脉冲高能中子总数(西南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付依备等);
快速测定裂变燃耗的气体裂片法(西南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王方定等);
镅锔比值法测定钚的燃耗值(西南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李跃辉等);
坚硬致密“打滑”地层电镀钻头(武汉地质学院李大佛)。
四等奖
分支串流浮选新工艺(中南矿冶学院黄开国等);
抗疲劳大吨位拉索冷铸墩头锚具(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上海基础工程公司。发明人侯引程等);
高效铅烟净化系统(福建日报社印刷厂房其宽);
水泥机械立窑整体塔型中心通风式卸料装置(华南工学院魏诗榴等);
低合金钢窄轨铁路整铸辙叉材质及工艺(广东省煤矿机械厂郭志远);
A—2型流动剧场(内蒙古乌盟文化局流动剧场研制组杨维瀛);
绝缘材料质谱分析的双电极并夹打火技术(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赵敦忠等);
闭环弹闩法和装配码键盘(湖南省计算技术研究所赵德镇);
小型铁氧体加载天线(南京化工学院薛万荣);
化学反应媒质抛光工艺(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赵国安);
交流供电直流点燃快速启动型荧光灯电子省电器(上海微电机研究所汪洪洲);
激光调整陶瓷滤波器径向压电振子频率工艺(国营七一五厂刘志国等);
PTV型红外过热故障探测电视(华北电力试验研究所PTV研制小组张维力等);
电流互感器误差的磁动势和电动势综合补偿线路(山西省机械设计研究所赵修民);
共振搅拌反应器(清华大学亓平言等);
B204型一氧化碳低温变换催化剂(南京化学工业公司研究院佘享濂等);
新型磁力打捞器(江汉石油管理局钻采设备研究所、上海磁钢厂。发明人黄?等);
KH—1滤紫外光材料(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石道钧等);
调容量变压器(浙江省金华电业局、上海电力专科学校。发明人姚志松);
新型压嵌方法生产硬质合金汽门座铰刀(哈尔滨第一工具厂付钟利等);
高效硅酸盐胶体浸渗剂(湖南省机械研究所张叒等);
FD—LK风力发电机的限速装置(上海潜水装备厂顾宪成);
连续变刚度支承装置(清华大学冯冠平等);
微型轴承摩擦力矩测量仪(洛阳轴承研究所王宗克等);
黄铜制件表面装饰性防腐法(机械部沈阳仪器仪表工艺研究所阮德臣等);
大型塑料模电火花加工用200A节能脉冲电源(机械部北京机床研究所、北京恒源电火花机床厂。发明人彭勃等);
中小型水轮机转轮用的抗气蚀新钢种(机械部上海材料研究所陆明炯等);
活塞式红外线真空罐及在临床的应用(沈阳市中医研究所苗润甫等);
注射用结晶糜胰蛋白酶(江苏省吴县制药厂、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发明人俞水泉等);
苹果新品种“葵花”(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孙恩普等);
50KC/S固体发光时标发生器(浙江大学郑增荣等);
星载机载用六层印刷电机的设计与制造(航空工业部王敦永等);
电涡流激振器及其磁路设计(南京航空学院徐志怀等);
双向导磁的梁式电磁振动疲劳试验机(航空工业部张舜泉等);
磁转子式霍尔角位移传感器(航空工业部邵光海);
压阻式固态压力—载荷传感器(航空工业部王俭);
可以反复使用的弓形应变片(南京航空学院陶宝祺等);
三向过载传感器(航空工业部许志有等);
总温热电偶的一种最佳设计方法(西北工业大学刘嗣錤);
磁敏固态转速传感器(北京航空学院黄俊钦等);
荧光微丝测定空间集中涡特性的技术(南京航空学院吴根兴等);
圆光栅检查仪用超精密低速油润滑滑动轴承主轴系(航空工业部刘桂满);
采用流态化床电极处理镀铜废水的装置及方法(南京航空学院尤彩真等);
小型全位置焊管机头(首都机械厂、哈尔滨工业大学。发明人董定元等);
缓蚀发射药(兵器工业部、上海塑料制品六厂。发明人尹心华等);
提高热拔伸模寿命的新技术(兵器工业部何华宇等);
快速起动的直线过载模拟试验机(兵器工业部张奇等);
掺镁铌酸锂激光倍频晶体生长工艺(兵器工业部仲跻国等);
引信用凳式安全机构(兵器工业部孟繁温等);
专用薄复合板(中国科学院专用薄复合板研制组);
钢丝绳气体取样系统(西南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葛凤鸣等);
快信号封水电缆转接头(西南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陈忠海等);
抗震、抗电磁干扰的脉冲中子探测器系统(西南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温树槐等);
粘接高能炸药用胶粘剂(西南化工材料工艺研究所李长江等);
“三合一”防潮剂(西南结构力学研究所续引莲等);
分叉组合式高强噪音源(西南结构力学研究所范宗喜等);
三阶锁相环调频解调器(西南电子工程研究所庄惠臣);
球盆式三向向心回转夹具(西南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李清华等);
增压浇注铝合金铸件的新方法(西南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许彰琳等);
铅基挡射线合金(西南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张柏龄等);
钻削高能炸药特种钻头(西南化工材料工艺研究所于建立等);
重乙二胺的合成新工艺(西南化工材料工艺研究所、二○四所、二一四所。发明人董海山等);
塑料粘接炸药“分段保压”压制成型技术(西南化工材料工艺研究所左汝良等);
五万巴低爆压炸药的配方和成型工艺(西南化工材料工艺研究所王永川等);
“投篮”结构(西南工程物理研究所宣肇祥);
小蜂窝状支撑结构(西南工程物理研究所兰庭婷等);
雷管组合件(西南工程物理研究所徐必寿等);
杆系支承结构(西南工程物理研究所高德禄等);
硝酸钡基炸药代用材料(西南工程物理研究所牛清波等);
加筋保温壳体及伸缩尾翼(西南工程物理研究所陈幼玲等);
核反应堆长裙筒型压力容器支撑装置(西南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院吕继新等);
安全注射泵的带弹簧胀圈瓣型活塞环和活塞杆的密封(西南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院甘建衡等);
挠曲控制棒组件复装入堆装置(西南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院张生胜等);
异型铍件X射线照相水、乙醇补偿法(西南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院、冶金部宁夏有色金属研究所。发明人万友文等);
超高压静电就地抑制铀矿尘、氡子体、放射性气溶胶(第四设计研究院、鞍山市静电技术研究所、国营七二一矿、二七二矿。发明人易金保等);
电磁气控阀(第四设计研究院刘彦阁等);
十段板框式离子交换膜电解装置(第四设计研究院戎佩庄);
高比表面积的大孔聚乙烯吡啶型离子交换树脂(第五研究所吴柏华等);
FD—133型低功耗直读铀钍含量测井仪(北京核仪器厂、七九六矿。发明人高才声等);
高效率低本底对联三苯闪烁体的制备方法(北京核仪器厂苏金霞等);
用于低水平贝塔放射性测量的闪烁探头新结构(北京核仪器厂杨基方等);
用于裂变物质溶液核临界安全控制用的耐腐蚀毒物棒栅(国营四○四厂、第二研究设计院。发明人吴德强等);
带长芯杆的张力矫直法(国营二○二厂曲国方)。

武衡在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上说
  发明奖也不应吃“大锅饭”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主任武衡在2日举行的第十六次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上说:发明奖金的分配要体现按劳分配原则,重奖那些直接参加发明创造并作出主要贡献的人。
武衡说,为此,今后要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改革:第一,要搞好奖金分配,真正体现重奖精神。要鼓励直接参加发明创造而作出主要贡献的人。发明人所得的奖金至少不能少于奖金总额的70%。要拉大他们和其他非主要发明人所得奖金的差距。反对那种平均主义和“雁过拔毛”的错误作法。增加对发明人职称、晋级等鼓励方式。第二,对发明人的名单、名次排列,要严格掌握只有对发明作出创造性贡献的人才是发明人的原则,要真正按照贡献大小、工作多少排列名次。现在有的项目在确定发明人时违背了这一原则。他们存在“三怕”:一怕不把行政领导写在前面发明奖报不上去;二怕不把有名气的专家排在前面通不过;三怕不写上所有协作单位今后搞不好工作。这些都不利于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不利于发现真正的人才,不利于新生力量的成长。今后,参加发明评选会答辩的,都必须是第一发明人,可以带一、二名助手,防止其他无关人员列入发明者名单。第三,要适当变动申报程序。原《发明奖励条例》规定发明项目可由部门或地方科委报国家科委,现在专业户、科技户有很大发展,集体所有制单位也逐渐增多,他们必然会搞出一批发明创造来。他们的发明创造也应由国家予以奖励。第四,调整发明评选机构,评选委员会及各评选小组要适当增加较年轻的专家。

习仲勋余秋里等同志观看首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奖者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习仲勋、余秋里、邓力群、薄一波、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等领导同志今天晚上在中南海怀仁堂和群众一起欣赏了首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奖者音乐会。音乐会上,获奖者满怀激情地演唱了富有时代精神和民族特色的歌曲。他们中有为观众所熟悉的专业歌唱家,也有观众比较陌生的业余歌手。听众对于他们的演唱技巧和表现能力报以热烈的掌声。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小车成队 吃饭摆桌 书记常委轮流陪 如此检查成灾 汾阳县委叫苦
  大厂承包 讲究用人 干部工人都考核 这般改革对头 上钢十厂受益
《山西日报》△汾阳县委几位负责同志呼吁:到县里检查工作的检查组太多。最近,省、地派往汾阳县检查工作的检查组有十几种。检查组到县,县委书记陪着,县委常委随着,主管干部跟着,小车成队,吃饭摆桌
《解放日报》△上海第十钢铁厂试行厂长负责制以后,实行中层行政干部聘任制、大中专毕业生招聘制和工人编余制,同时建立一级考核一级的考核制,逐步推行经济承包责任制,取得明显效果,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利润计划
《辽宁日报》△辽宁省建筑设计院实行企业化管理,使技术商品化,知识变财富,今年完成设计任务超出过去五倍,实现利润可达一百三十五万元
《湖北日报》△二汽耗能大户铸造一厂实行“五一一”生产制,每周五天集中生产,一天维修,一天休息,保证了设备完好,生产效率提高了三分之一,仅能耗一项一年就节约四十万元
《广州日报》△广州地区水产市场实行开放式经营,解决了“吃鱼难”以后,开始“南鱼北运”,前十个月调往京津沪等地的水产品达五万七千多担
《长江日报》△市劳模、武汉开关厂元件车间主任李元珍,摒弃过去十几年中形成的只相信下死力干活的偏见,启用过去看不顺眼的青年技术人才
《宁夏日报》△自治区有关单位在银川举办全区农副产品加工、储藏和保鲜技术成果交流及技术贸易会,展出新技术成果、新产品一百七十多项
《黑龙江日报》△佳木斯市十九名工程技术人员自愿离开大厂、大单位,应聘到这个市永红区的区办企业工作,但部分人的工资、组织关系,原单位不让迁出。最近,佳木斯市委责成人事局尽快解决
《陕西日报》△渭南市放宽政策,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目前,市区平均百人一个商业门店,十人一个服务人员
《甘肃日报》△永昌县朱王堡乡流正村农民刘应昌科学办家庭农场,两年给国家提供商品粮四十四吨
《沈阳日报》△三十一岁的大学毕业生龙戈申请调离沈阳市大东区政府机关,到连续亏损多年的大东饭店出任经理,对饭店进行改革,仅三个月饭店就实现利润二万多元
《大连日报》△大连市乡镇工业已有五千多个厂家,工人三十万,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三分之一,年产值十二亿,占农村总收入60%

亚洲杯足球赛已有八支队伍露面
南朝鲜队战平沙特队 新加坡队击败印度队
本报新加坡12月2日电 第八届亚洲杯足球赛分组循环赛进入第二天,南朝鲜队以1∶1同沙特阿拉伯队踢平,新加坡队以2∶0胜了印度队。
南朝鲜队与沙特阿拉伯队实力接近,双方争夺十分激烈。南朝鲜队攻势略占上风,多次采用远射攻击对方球门,8号李太昊下半时在禁区附近一次远射首开纪录。沙特阿拉伯队许多队员曾参加过上届世界杯亚大区预赛,经验丰富,终场前一分钟,13号穆罕默德·阿都加瓦头球攻门把比分扳平。
东道主新加坡队在比赛到上半时38分钟时,10号卡南从左侧运球下底传中,12号马立克阿华迎球顶入。下半时35分钟,新加坡队开角球,18号拉查里赛抓住印度队守门员接球脱手之机,在乱军中射门成功。
中国队将于3日晚首次露面,迎战伊朗队。
(宋亿太)

中国男选手获可口可乐体操赛个人全能冠亚军
据新华社伦敦12月1日电 (记者苏金琥)中国选手杨岳山和张智辉今天在这里进行的第八届英国可口可乐国际体操赛男子个人全能赛中,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日本选手神田名列第三。
英国选手萨利·拉纳获得女子个人全能冠军。罗马尼亚年仅十四岁的达涅拉·希莉瓦斯和队友克里斯蒂娜·格里戈拉什并列亚军。
参加这次比赛的还有美国、古巴共六个国家的二十四名男女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