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三河的速度
中共廊坊地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五年间,三河县的乡镇企业总收入,每年递增19.6%。1984年又有新的突破,到10月底,总收入已实现一亿二千四百万元,比1983年同期增长147%;预计到年底,可实现总收入一亿六千多万元,比去年翻一番还多。
这样的速度是怎样实现的呢?三河县的基本经验是:解放思想,锐意改革。
拆卡
这个县把乡镇企业作为进一步发展农村经济的突破口。如何突破呢?关键是改革那些不适应的陈规,为广大农民办企业拆卡排难,变集体独家经营为集体、联户、个体一齐上。县委、县政府组织县农经部、农业银行、税务局、乡镇企业局等部门,深入乡村,广泛调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拿出了四条改革措施。
一、改进税收办法。县里作了三项规定:对生产砖瓦、石灰、石料等重体力劳动企业提高计税工资标准;对不易建账的小规模企业实行纯利率计税;对运输、建筑等人员流动大、收入变化多的企业,实行综合税率。
二、改革贷款制度。拟定了下放审批权限、允许跨区乡贷款、实行浮动利率等八条改革措施。过去办企业,自有资金必须达到50%才能贷款,现在规定,只要符合贷款项目,不限自有资金多少,都可借贷,但自有资金不足部分的贷款,其利率上浮20%。这样既符合贷款发放原则,又保证了发展企业的资金。
三、适当放宽雇工限额。对占用劳力较多的个体、联户企业,特别是开发性产业,允许根据企业需要,雇请工人。
四、扩大开发利用资源范围。矿山资源不仅国营、集体企业可以开发、利用,农民个人或联户也可以。
四个“关卡”一打开,乡、镇、村、户齐发展。一年来,企业单位已由1983年的三千六百多个,猛增到八千七百多个,从业人员由不足三万五千人增加到五万九千多人。光联户企业就比1983年增加近三倍。
承包
为提高乡镇企业的经济效益,这个县借鉴了农业生产责任制的经验,试行企业承包制,对所有企业实行“三包”、“两定”。“三包”是:根据不同情况组织能人投标承包、选任厂长(经理)承包,招聘专业人才承包。不论哪种承包形式,都实行“两定”,即:定上缴利润,定固定资产的折旧率、完好率。完成“两定”后,劳动工资、组建班子、经营方式、企业内部的责任制形式,都由企业自行确定,上边不加干涉。这样做了以后,全县的乡镇企业出现了四大变化:一是企业变活了。过去,盈利上级拿走,周转靠贷款,企业没有扩大再生产的余地。承包以后,超额利润大部或全部留给企业。这就可以逐年补充流动资金的不足,以进行挖潜改造,扩大再生产。二是班子变硬了。承包前,企业领导有职无权,事事上级说了算,他们有劲使不上。现在,厂长可以根据企业的特点和客观经济规律,实行严格管理和灵活经营。三是工人变勤了。打破大锅饭,实行计件工资、计时工资、技术补贴、岗位津贴,干好干坏,技术高低,在报酬上档距拉大了,促使人们争分夺秒,学技术多贡献。四是效益提高了。前几年,全县乡镇企业的产值利润率始终在30%左右,1983年提高到35.6%,1984年可达40%。
引进
三河县的乡镇企业大多是靠“三就地”(即就地取材、就地建厂、就地销售)搞起来的。在前进中,县委、县政府感到,囿于小天地,难作大文章。要使乡镇企业有大的突破,必须冲破“三就地”的框框。为此,他们积极提倡乡镇企业用高薪聘请人才,报酬如数列支生产费;提倡引进的新技术项目,实行效益提成,有的还可以连年提成;提倡购买科技新成果和技术专利,费用列为专项基金,摊入生产成本;提倡技术入股,利润分成。
一年来,各乡镇通过刊登广告,发信联系等办法,引来一千多名业务人员联系业务,有二千多处提供信息和生产技术项目。不到一年时间引进各类专业人才二百三十一人,新技术项目三十二个,资金三百三十万元。靠引进开办的新企业三百八十四个,年内可获利润六百万元,占全县乡镇企业总利润10%。更重要的是为今后乡镇企业发展打下了基础,开辟了新途径。
应变
随着承包,企业自主权扩大了,各级党政部门如何领导经济工作?三河县做到了三个“变”:变“啥都管”为主要研究企业发展的战略问题;变“转着看”为深入企业解决关键性问题;变伸手向企业要钱为走出去为企业开拓增收途径。
在各级党政干部从指导思想上由单纯的行政型转变为服务型的同时,他们还层层建立了责任制。一是乡镇干部经济责任制,明确乡镇所有干部对本职业务工作和指导企业发展工作的责任,联系效益,实行奖惩,使责、权、利挂钩;二是村干部经济责任制。对各村和村联社干部的报酬,联系企业收入,实行基本补贴加浮动补贴的办法;三是主管部门的经济责任制。县企业局对全县乡镇企业的发展负经济责任,并制订了奖励办法,促使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做好管理指导、技术培训、信息提供、经验交流等工作,为搞好全县乡镇企业工作穿针引线,搭桥铺路。

专栏:来访札记

特区人在想些什么?
本报记者 欧庆林
在新的一年到来的时候,厦门、汕头和深圳经济特区的人们,在想些什么?有什么新的打算呢?
即将过去的一年,对于经济特区来说,是展翅高飞,赢得高速度、高效益的一年。到年底,厦门湖里工业区基建投资近七千万元,建筑各类房屋近四十万米,共签订引进外资合同三十七项、内联企业合同二十八项。汕头经济特区起步虽晚,但已形成一定的生产能力。深圳继续阔步前进,取得了三个“十五亿”的成绩:工业产值比1983年翻了一番,达到十五亿元;基本建设投资完成了十五亿元,每月平均建筑竣工面积二十四万平方米;社会商品零售额突破十五亿元,奔向二十亿。
然而,摆在特区面前的问题是:赢得了高速度,如何保持高速度?如何增强特区发展的后劲?深圳市委常委会讨论这个问题时,已经注意到,特区不能只建设得表面繁华,重要的是要建设内部,让它具有强大的工业实力。这种工业应该是真正的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工业,产品完全对着国际市场。特区的工业经济必须成为外向型,而不是把国际市场上淘汰的技术、设备拣过来,产品只能在国内市场上竞争。从深圳、厦门、汕头经济特区看,已建的项目缺少新兴的工业,缺少国际上正在兴起和追逐的技术。如果不注意这个问题,特区就不能真正发挥“四个窗口”的作用。深圳特区决心在1985年全力以赴抓工业,引进新兴的工业技术和项目。
把特区的工业建设好,引进先进技术和项目,领导者的眼光要远。厦门、汕头、深圳的一些企业家认为,必须继续改善特区的投资环境,必要时出让一部分国内市场。现在特区企业的产品允许有30%内销,由于层层审批控制,一直没有很好落实,这也是需要排除的因素。
特区要保持强大的后劲,高速度发展下去,把现有的企业升级,努力开发新的产品,可以说是当务之急。汕头、厦门、深圳已建的一些来料加工的企业,不能总是停留在来料加工的阶段,要根据国际市场形势,改造升级,尽快生产新的产品。如塑料制品和照相机、录音机等,不抓紧升级换代,很快就会滞销,就会落后。深圳中航技术开发公司的经理们说,1985年他们公司的产值要翻一番,从五千万增加到一个亿,不是靠新建项目,而是主要靠现有企业的升级,靠开发新产品。
“保持特区建设发展的高速度,特区领导者、指挥者的思想必须进一步开放,一点也不能满足,不能出现新的僵化。”深圳市委书记、市长梁湘特别强调这一点。他认为,从深圳的实际情况出发,引进外资,要开创多条渠道,多种形式。人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在引进、培养人才这一点上,也要有新的突破。

专栏:长话短说

从“窖金之富”谈起
陈满正
《聊斋志异》中的“宫梦弼”讲过一个“窖金”者,他把数百锭银子埋在地下,每天吃一升榆叶装穷。待他病入膏肓,想把藏金的事告诉两个儿子时,舌头已僵硬得不能说话,只好含恨死去。“窖金”者,守财奴也!
现在“窖金”的人听不到了,但不会用钱的却大有人在。今春笔者在武当山区访问一个种天麻致富的专业户,他家存有大量现金,不会花。他在屋中到处乱藏钱,时间长了,有的被忘却,有的被小偷发现偷去,还有一摞十元的人民币长期压在床下被孙子尿湿变腐。看来,引导群众合理花钱,不要把活钱变成死钱,很有必要。
把死钱变成活钱,首先要用于扩大再生产。实现农村经济的社会化、专业化、商品化,困难之一就是资金不足。教育手中攒有现钱的农民,向产业投资,发展商品生产,对于国家、集体、个人都有利。
发展生产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一些已经富裕起来的农民,生活水平逐步向城市居民看齐。“吃讲营养,穿讲款式,住讲舒适,用讲高档”,有人把这种正当消费视为浪费或奢侈,这是不对的。消费是发展生产的重要一环,引导攒有现钱的农民适当改善生活,提高消费水平,对个人、对国家都是有利的。

方城县乳品加工厂与千户农民联合发展奶山羊
厂户挂钩搞联营 取长补短双受益
编者按:办乳品加工厂,必须有足够的奶源。方城县乳品加工厂拿出资金和技术力量,与附近农民联营发展奶山羊,并把养羊户作为自己的“第一车间”,加强领导,定期组织防疫,进行技术指导,解决饲养中的实际困难,结果奶山羊发展起来了,乳品加工厂原料来源有了可靠的保证,利润成倍增加;农民的鲜奶有了销路,可以大胆发展奶山羊,既转化了粮食,又增加收入。这种城乡协作、厂户挂钩、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做法值得提倡。
本报讯 河南省方城县乳品加工厂与农民联营发展奶山羊,厂户双方都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方城乳品加工厂是1978年建立的,主要生产奶粉、炼乳、华夫香糖,产品曾畅销全国。但是,长时期来,鲜奶原料不足,设备吃不饱。厂里派人到附近农村调查,了解到多数农户在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粮食、秸秆、劳力都有剩余,发展商品生产的积极性很高,想发展奶山羊,但缺资金,少技术,又怕产了奶卖不出去。针对这个问题,这个厂决定拿出一定资金和技术力量,帮助这些农户发展奶山羊。他们按照自愿互利的原则,共同协商,于1982年初开始实行联营。其具体做法是:选择有饲养条件和基础、农户要求迫切的地方,按投放奶山羊六十只左右设一个基点,每个基点设一个收奶员,负责具体组织工作。两年多来,全县共确定三十六个基点,发展了一千二百多个养羊户。联营合同规定:厂方负责全部投资,购进优良品种,按双方商定价格,按时上门收奶,并定期组织防疫,传授饲养、挤奶、繁殖技术,帮助解决饲养中的实际困难。农户负责喂养、挤奶,定时向厂方供应鲜奶,三年内分期偿还厂方投资。
经过近三年的联营,厂方原料有了可靠的基地,发挥了设备的作用,生产迅速发展,利润成倍增加。同时,由于定点生产,技术指导及时,提高了鲜奶质量。联营以来,乳品车间投资已回收一半以上。农户因为解决了资金、技术和销路问题,奶山羊发展很快,促进了粮食转化,增加了收入。三年来,与厂方签订合同的养羊户,就地转化粮食约一百三十多万斤。群众卖鲜奶、繁殖羊羔加上母羊增值和羊粪肥等,每只羊增加收入一百八十元。现在不少农户主动找上门来与厂方签订合同。
(成羲 德增 群中)(附图片)
湖南省湘潭市棉纺厂内衣车间选聘有真才实学的工人当车间干部,新上任的女工陈利姣(左)设计了三十多个内衣花色、品种。 黎善绍摄

农牧渔业部、人民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农业经济学会
召开中青年参加的农村经济理论讨论会
征稿启事
农牧渔业部、人民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准备在1985年5月下旬召开全国中青年参加的农村经济理论讨论会。会议将着重讨论:1、现阶段农村生产力的估价及农村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和产业政策;2、国民经济发展格局中的农村经济、农村内部经济关系现状和发展;3、农业科学技术进步,乡村工业化、城市化和小城镇建设;4、农村劳力结构、劳力素质及变化趋势;5、农副产品价格体系改革;6、世界农业市场中的中国农业。欢迎五十岁以下的同志参加。请于1985年3月20日前,将论文或论文提纲寄到:北京《农业经济问题》编辑部。

专栏:市场随笔

素食不能丢
孙勇
随着城乡饮食服务业的发展,各种名馔佳肴、传统小吃遍布城乡,给人民生活带来了方便。美中不足的是经营素菜、素食的却少得可怜,专门经营素食的餐馆就更屈指可数了。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
人们的生活需求是多方面的。满足广大顾客的各种需求,是我们为人民服务、活跃市场的宗旨之一。名馔佳肴、传统小吃固然要大发展,但经济实惠的素菜、素食也不能丢,不喜食荤腥者数量是很不少的。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这件事,鼓励、扶植素菜、素食的经营。

简政放权锐意改革
山东省技术改造迈出新步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简政放权,锐意改革,加快了技术改造的步伐,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后劲。他们的改革措施是:
——推行技术改造项目承包责任制。企业内部对项目实行承包,签订经济合同,由专人负责,使技术改造工作做到了责、权、利相结合。
——扩大企业技术改造的自主权。省经委、财政厅、银行等六个部门规定:
(一)企业利用自有资金进行技术改造,投资在一百万元以下的项目,可自行安排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企业在自行平衡情况下安排的设备更新性质的项目,不受资金额度的限制。(二)地市和部门利用银行贷款和自筹资金安排的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在五十万元以下(青岛、烟台、济南、潍坊四市在一百万元以下)的项目,由地市、部门自行审批;青岛、烟台两市利用中国银行贷款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有权审批五百万美元以下的项目建议书。(三)总投资在五百万元至一千万元的技术改造项目建议书,由各厅局会同资金管理部门审核后,报省经委和省资金管理部门审批。(四)总投资在一千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建议书,在各厅局和资金管理部门提出审查意见后,由省经委、计委研究联合上报国家计委、经委和有关资金管理部门审批。
——管好用活技术改造资金。淄博市每年从集体企业中筹集一部分资金,贷款形式用于集体企业的技术改造,由银行贷款,经委、银行共同管理。近几年来,他们已集中近五百万元,支持了四十一个集体企业的技术改造,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这些改革措施,推动了企业的技术进步。今年,山东省共完成技术改造项目一千五百多项,完成投资九亿六千万元,完成技术引进项目二百一十项,开发新产品一千一百多种,共新增产值二十五亿元,新增利税六亿元。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江西农民开展救灾互助
本报讯 江西省建立二千六百五十多个乡村救灾扶贫互助储金会,入会农户达三十三万多,集资总额一千零五十二万元。(樊荣生)
《中国商业报》即将创刊
我国新创办的第一家商业专业报纸——《中国商业报》,将于1985年元旦公开发行。
北京市中药贸易中心开业
本报讯 为搞活流通渠道,振兴中药事业,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北京市中药贸易中心12月28日在什锦花园开业。它采取收购经销、联营联销、代购代销、批零兼营、随行就市等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
北京火车站进站天桥建成
本报讯 为适应客流量急剧增长的需要,北京火车站新建两座进站天桥,于12月27日正式交付使用。天桥各长一百三十四米,宽四米,高为三米,可容纳六个人并排行走。华润丝绸有限公司元旦营业
华润丝绸有限公司于今年11月13日在香港注册成立,将于1985年1月1日开始对外营业。
(据新华社)

伊宁的“特需”工业
本报记者 肖体焕
新疆西陲的伊宁市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这个城市的二十五万人口中,计有维吾尔、汉、回、哈萨克、锡伯、乌孜别克、塔塔尔等三十一个民族。
近几年,随着经济的繁荣兴旺,生活在伊犁河谷的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伊宁市有关部门积极组织民族特需品的生产,来满足伊宁市及伊犁地区和新疆其它地方的需要。
衣着是民族生活特点的一个重要标志。具有三百多人的伊宁市民族服装厂,职工由六个民族组成,他们广开生产门路,增加花色品种,制作出各种款式新颖、绚丽多彩的民族服装。目前,品种已由前几年的六十三个增加到八十四个,年产量十八万件。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服装需要,他们与伊犁地区的八县一市的服装销售商店建立了经常的联系,并且坚持每年开两次订货会议。这个厂的生产特点是品种多、批量小,但他们不怕麻烦,只要是各个民族喜欢、需要的,就承担生产。该厂技术人员在昭苏县蒙古族牧民中,看到姑娘们喜欢穿一种卡腰式长大衣,他们就把样子取回来,进一步加以改进,进行批量生产,受到城乡许多民族妇女的欢迎。
在伊宁市光明制帽厂,维吾尔族厂长吾曼尔介绍说:“十年动乱时期,我们厂的产品几乎是清一色的解放帽,如今各个民族都需要各具特点的民族帽子,我们厂的日常产品就有二十二个品种。”走进这个厂的样品陈列室,如同来到帽子博物馆。在这里,有圆筒形带翻毛缘的塔吉克帽,有称为“卡尔巴克”的哈萨克白毡帽,有维吾尔族小帽,有多种民族通用的硬壳、软壳皮革帽……真是五光十色,式样繁多,叫人应接不暇。
伊宁市的靴鞋是远近颇为闻名的,它的主要生产者是伊宁市团结靴鞋厂。这个厂制作的民族马靴,在去年和今年新疆马靴评比中,都获得质量第一名。团结靴鞋厂的靴鞋有八十六个品种,日常生产的有三十六个品种。他们虽然远在边疆,但是非常重视了解国内外靴鞋市场的行情,发展新产品。他们买了国内外多种靴鞋图书资料,经常派人到各地了解靴鞋市场行情。今年以来,就研制出了胶粘透风式木跟男鞋、朝鲜式半高跟女鞋、毛口高腰鞋、长背拉锁靴等十余种别具一格、用户欢迎的新品种。与此同时,他们也非常注意切合群众需要的大路货的产品。

一九八五年我国民航将有大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张锦胜、通讯员钱慧蓉)1985年,在我国各条航线上乘坐飞机的旅客,将比今年增加一百万人次,达到六百五十万人次。这是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民航计划会议透露的。
据中国民航局测算,今年,由于买不到飞机票,约有一百二十万人次旅客没有乘上飞机。为了缓和航空运输的紧张状况,民航局决定明年增加20%的航班,全年的航空客运量可比今年增长18.%。
为了实现上述安排,明年要优先安排十四个对外开放沿海城市的开航和航班调整,新增飞机首先用于缓和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昆明、西安等城市间的航线,并增加航班密度,以解决旅客购不到机票的问题。国际航线按照协议和客货源情况,将增加中日航线的运力。

专栏:富裕之道

要致富学技术
江苏省建湖县上冈乡利群村王开岭是个老实的庄户人,大伙致了富,引得他心里直痒痒。可是,他一无手艺,二不懂专业技术,搞副业也不精,怎么办呢?一次,他听到上海新永皮制品厂培训学员的消息,立即自费前去学习。今年8月,他想到苏北很多农民在临近冬季下河塘摸鱼时,需穿用皮衩,就去上海新旧货商店购回五千五百斤旧车胎,赶制成皮衩出售。到11月底,三百多件皮衩销售一空,三个月获利四千多元。
(无手艺无技术的人,想致富确实困难。怎么办呢?唯一的办法是缺手艺学手艺,缺技术学技术。王开岭正是懂得了这一点之后,刻苦学了一门技术才富起来的。) 王乃定

专栏:富裕之道

留心处处有信息
(许多人抱怨信息来源少,其实,只要留心,处处有信息,下面就是一例。)
一次,山东省牟平县解甲庄镇刘家埠村家庭妇女孔凡缓进城办事,发现商店购买白胶的人很多,她就顺手向服务员要过一瓶,看了看上面的商标和说明书,发现这项生产并不复杂。回家后她就和在外地工作的爱人商量,也搞这项工业。她按说明书上的地址,乘火车到江苏省生产这种白乳胶的厂求教,还请回两名师傅。三个月不到,孔凡缓的家庭白乳胶厂就办起来了。从年初到年底,纯收入两万多元。
 李同奎 李世森

专栏:富裕之道

提高效益无止境
江西省清江县刘公庙乡堎里自然村养殖专业户芦云霞,1983年办了一个养鸡场,饲养一千三百多只鸡,获得纯利五千多元,成为养鸡能手。但她不满足,琢磨用新的技术来提高养殖业的效益。今年初,她盖了一幢鸡舍、一排猪舍,承包了二十多亩水面养鱼。她买了配合饲料养鸡,鸡粪用紫外线消毒后,密封发酵用来养猪,再用猪粪养鱼。结果,出售鸡一千四百只,猪十四头,产值一万多元;年产鲜鱼一万二千多斤,可获纯利五千多元。
(学习无止境,提高经济效益也是无止境的。已经走上致富道路的人,并不意味着经济效益高到了顶。他们不断更新技术,可以使生产更上一层楼。) 傅海茫 祝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