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国民经济取得新成就
今年工农业总产值将突破一万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国家统计局日前预计,全国工农业总产值今年将突破一万亿元,比上年大约增长11%。
这一增长速度,使过去三十年工农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8%多一点的速度相形见绌,它表明我国国民经济今年迈出了历史性的步伐。
率先改革的我国农业,今年再获大丰收,十亿中国人平均每人占有的粮食因此超过八百斤,第一次赶上世界平均水平。开始搞活的我国工业,今年持续而协调地发展,增长幅度之大和经济效益之高,都是实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八字方针以后历年来所未有的。

大鼓劲 大团结 大繁荣
——祝贺全国作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本报评论员
中国作家协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经过充分的酝酿和准备,今天在首都隆重开幕。这是我国思想文化战线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人民文化生活的一件喜事。来自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解放军和港澳地区的八百多位代表欢聚一堂,同心协力,一定会把它开成一次大鼓劲的会,大团结的会,促进文学创作大繁荣的会。
这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上次代表大会闭幕五年来,我国的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越来越好,文学战线的形势也越来越好,呈现了一派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一批批反映四化建设、反映农村和城市改革以及其他题材的优秀文学作品相继问世,教育和鼓舞着广大人民群众建设四化的斗志;一大批中青年作家崭露头角,整个文学战线充满勃勃生机。我们的文学工作大有成绩,新时期的文学事业大有希望。
新时期的社会主义文学的成就,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解放思想,拨乱反正,批判极左思潮,发扬文艺民主,团结奋斗所取得的。当前我们文学战线仍然需要继续解放思想,着重克服“左”的思想影响,坚决消除“左”的流毒。“左”的思想在思想文化战线根深蒂固,为害甚烈,“左”的幽灵一有时机就会故态复萌,对此不能掉以轻心。当然,对于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封建主义思想的遗毒也要加以抵制。这样才能使我们文学战线沿着社会主义的轨道大步前进。
多年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繁荣社会主义的文学创作,必须充分发扬艺术民主,保证创作自由。生活在社会主义时代的作家,应当有个人创造性和个人爱好的广阔天地,有自由创作的充分权利。我们的各级领导,要坚决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认真发扬民主,坚决摒弃“一言堂”作风,杜绝用行政命令的方式领导文艺工作的做法,使作家们能放开手脚进行创作。文艺评论对文艺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把文艺评论的重点放在批评上,动辄上纲上线,搞得作家精神紧张,畏首畏尾。这种情况一定要坚决扭转。在学术争鸣中,要提倡平等的、平心静气的、和风细雨的交换意见,不要勉强人家改变观点,更不能随便扣帽子、打棍子、抓辫子。我们也希望作家们加强自己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积极热情地深入生活,到四化建设的生活洪流中去,到改革事业的第一线去,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努力体验和表现群众的生活、奋斗和思想感情,创作出无愧于我们伟大时代的作品。
党中央十分关怀文艺战线,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对文学工作者寄予很大期望。我们衷心祝愿广大文学工作者同心同德,和衷共济,鼓劲团结,用实际行动迎接新时期社会主义文学大繁荣局面的早日到来!

上海港跃入世界十大港行列
今年吞吐量多达一亿吨
本报上海12月28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上海港从1843年开埠以来,今年首次突破年吞吐量亿吨大关,从而跃入世界上十个亿吨大港的行列,提前一年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六五”计划规定指标。
今天下午,当黄浦江畔海关大楼钟声敲响第五下时,上海港今年的吞吐量已达到一亿零一万四千九百二十六吨。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今年吞吐量将比去年增长10%,超过设计能力30%,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翻了一番,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十个上海港。
在创造一亿吨纪录的同时,上海港又瞄准了新的高度:在“七五”期间实现全港电子计算机管理,到本世纪末吞吐量再翻一番!
今天,交通部给上海港务局发来了贺电。

胜利油田钻井速度快 进尺已超过二百万米
比前两年总和还多一万米
本报东营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截至十二月二十七日,胜利油田钻井进尺达到二百零六万米,比一九八二、一九八三两年钻井进尺的总和还多一万米,平均队年进尺突破二万二千米,创历史最高纪录。
今年以来胜利油田钻井工程公司积极实行改革,大力推广钻井新工艺、新技术,钻井速度越打越快,全年共开钻九百一十九口,交井八百七十三口,其中有十一口获日产原油千吨以上。三二一六三钻井队,年进尺达到十二万米,夺得全国冠军。

全国劳动人事厅局长会议提出加快改革步伐
建立有活力的劳动、工资、人事制度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葛大星)加速改革步伐,建立起一套充满活力的劳动、工资、人事制度,以适应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形势的需要,这是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劳动人事厅局长会议集中讨论的问题。会议听取了万里、胡启立等同志的讲话。劳动人事部部长赵守一在会上作了报告。各地劳动人事厅局长和中央有关部门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我国的劳动就业已经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但就业问题仍然是一个重大问题。当前要合理调整所有制结构和产业结构,积极扶持城镇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走创业式的就业道路。要统筹兼顾,要善于安置由于提高劳动生产率而富余出来的企业职工和农村劳动力。要进一步发挥劳动服务公司在组织、管理、培训、调节和吞吐劳动力方面的作用。
目前各地正在推广劳动合同制,采用多种用工形式。会议认为,在改革用工制度时,应抓紧搞好工资、保险、福利等方面的配套改革。对现有固定工制度中“铁饭碗”的弊端,也必须积极进行改革,要重视最近群众创造的劳动组合制等新鲜事物。
工资制度的改革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会议认为,在工资问题上,必须坚持按劳分配的原则。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分配办法是对生产力的破坏。把它当成社会主义优越性,在理论上是错误的。社会主义是要保证人人有饭吃的,但这不能同按劳分配混为一谈。
会议提出,原有的单一保险制度已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要逐步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制度,逐步实行退休费社会统筹,并做好离休、退休职工的服务管理工作。
人事制度的改革,许多地方正在积极摸索。会议指出,对干部的录用、调配、任用、考核、晋升、奖惩、辞职、辞退、退休等各项制度,必须进行全面的改革。要不拘一格选用人才。要建立任期制度。对科技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应逐步实行招聘制,允许合理的智力流动。还应加强人事立法,坚持依法办事。
会议还研究了劳动保护、机构改革和人员编制调整等问题。

我国城市中的第二条地铁
天津地铁建成通车
新华社天津12月28日电 (记者杜继昌)天津市今天举行地下铁道通车典礼。这是继北京之后,在我国大城中建成的第二条地铁。天津地铁南起和平区的新华路,北至红桥区的西站,全长七点四公里,沿途有八个不同建筑风格的车站。这条地铁是双线运行,按设计能力每小时可运送三万人次。

宁夏畜牧业发展迅速总产值第一次上亿元
据新华社银川12月28日电 (记者张锦)今年宁夏各族人民在抗御各种自然灾害的斗争中,夺取了畜牧业生产的好成绩,各类牲畜总头数预计达到三百七十九万头(只),比去年增长5.6%,出栏数和产肉量等都有大幅度增长,经济效益明显提高,总产值第一次达到一亿一千万元。据统计,今年全区大家畜存栏达到六十五点五万头,比1978年增长22.1%;奶牛增长尤为迅速,今年已达四千五百头,比1978年增长一点三倍;肥猪出栏可达到三十二点七万头,出栏率比1978年增长38%;猪、牛、羊肉总产量可达五千万斤,比1978年增92%;禽蛋、奶类产量达三千三百万斤。

专栏:凡人新事

小丫挑大梁
小沈,名红,12月初我在北京二次技术鉴定会上相识。她鼻梁上架副眼镜,腼腆而文静,看上去二十岁上下。我心里揣摸:这女孩大概是位绘图员或助理技术员吧!
但出乎意料,上海有色光学玻璃厂的同志介绍说:“她,别看才二十三岁,是我们工厂的副厂长哩!”
小沈1982年8月从华东化工学院毕业分到这家工厂;今年7月调整厂级班子时,当了副厂长。当时有人怀疑:“丫头太嫩,能挑大梁?”但实践证明,嫩丫头不仅能挑大梁,而且挑得还满不错。抓基建,搞进度承包,11月签合同,整个土建工程提早二十天完工;搞医药承包,每人每月基本医药费三元,节约归己,超额照付,病假锐减;出勤率提高到94.2%,第一个月节约医药费18%;抓食堂,食堂面貌一新。她未当副厂长前,实际上抓了一年全厂工艺生产,深入车间,跟班劳动,与工人一起烧玻璃、磨玻璃,解决了有色玻璃烧制中的不稳定问题。工人说:“小沈又懂理论技术,又懂实际操作,与小沈一起干活心里踏实。”原来持怀疑态度的也佩服地说:“嫩丫头摔打几下,真能挑大梁!”党支部书记董财宝评价说:“小沈有一种虚心好学精神,有一股钻劲和虎劲。”老董还说,当然罗,还要靠“帮”!我们帮,群众帮,家庭也帮,这叫“众星捧月”嘛!本报记者
高新庆

祖国西北边防建设换新颜
通了公路 装了电话 建了营房 配了电视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8日电(通讯员胡官平)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关怀下,祖国西北万里边防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所有边防站都通了公路。近两年新修的总长一千二百多公里的公路穿越冰峰雪岭,通往各个边防哨所,许多边防站结束了靠牲畜驮运物资的历史。
——所有边防站都通了电话。总长三千多公里的电话线路跨越雪山戈壁,沟通了所有边防哨所同各级指挥机关的联络。
——所有哨卡战士都住上或很快就要住上坚固保暖的制式营房。二十四万多平方米布局合理、坚固适用、附属设施配套齐全的制式营房,正在风雪边防陆续建起,绝大部分边防战士已经不住地窝子、不睡土炕了。
——所有边防哨卡都配发了闭路电视,建起了“战士之家”等文体娱乐活动场所;许多边防哨卡建起了温室和太阳能浴室。边防战士的物质文化生活大改善,不再是“一部电影看半年,四季碗里不见鲜”了。
乌鲁木齐军区部队守卫在西北边疆延绵六千多公里的边防线上。绝大多数边防哨所设在海拔三四千米以上的冰峰雪岭上。胡耀邦、赵紫阳、杨尚昆等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先后来新疆视察工作,多次听取边防建设情况的汇报。中央军委1982年作出决定,拨巨款用于加强西北边防建设。全国许多省、市、自治区从人力、物力、技术等方面大力援助。

我首批考察队员登上南极洲
在乔治岛上选址准备建站
本报南极乔治岛十二月二十七日专电 记者杨良化报道:我国南极考察总指挥陈德鸿、南极洲考察队队长郭琨、副队长董兆乾和有关人员于今天下午登上南极洲的乔治岛。
他们是我国南极考察队的第一批登岛人员。为试选中国南极长城站站址,他们于今天下午一时乘海豚式直升飞机离开停泊在乔治岛民防湾的“向阳红十号”科学考察船,到乔治岛上察看地形。他们先后到达岛上的十多个地方。
晚上七点四十分钟,我国另一批南极考察队员乘“长城二号”登陆艇登上乔治岛,进行建站选址的一些具体工作。
中国考察队员与岛上的智利、乌拉圭等国的科学考察站人员进行了接触,互相友好致意。
在乔治岛的海岸边,有企鹅和海豹列队而行;在向阳坡地上,看到了裸露的岩基和地衣类植物;远望岛峰,冰雪闪光。登岛人员还踏勘了几处淡水湖。(附图片)
我国首次南极考察航线图。 朱育莲 绘

彭真会见阿尔希波夫时说
中苏应该共同努力多做一些事情 逐步消除两国关系中的消极因素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下午在会见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时祝贺他同姚依林副总理会谈成功。
彭真说,你们会谈取得积极成果是一件好事。这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中苏两国关系正常化,也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
他说,中苏两国都是大国,有几千公里长的共同边界。两国关系不正常的状态不应该继续下去。从中国方面说,我们真诚希望两国关系正常化。
他说,中苏经济、贸易、科学技术合作有了发展,这是积极的方面,应该以这次访问为起点尽可能多做一些事。对两国关系中的消极方面,双方应该共同努力逐步加以消除。这样,两国关系正常化才能逐步实现。
彭真对阿尔希波夫说,你在五十年代为中国建设所作的贡献,我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我和我国人民热烈欢迎你。
阿尔希波夫对彭真说:见到你,我感到非常高兴。苏联希望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友好关系。我们双方都有这种愿望。我相信,我们会找到这样的途径。最近几年,在我们两国的关系中,出现了积极的因素,我们应该采取步骤,使两国的关系进一步得到发展。
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苏联驻华大使谢尔巴科夫等参加了会见。

法卡山部队收到大批慰问信慰问品
本报讯 元旦前夕,广西边防法卡山守备部队收到了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的工人、农民、学生、干部和天南海北的战友寄来的七百五十多封(件)慰问信和慰问品。这些慰问信和慰问品表达了各族人民对边防战士的亲切关怀。 (广西日报)

专栏:今日谈

罪犯成为“模范”的教训
薛公
原湖南常德卷烟厂厂长段远来,以犯有故意杀人、强奸、流氓、受贿等罪,依法被处决了。可是,这样一个罪行累累的人,在1983年以前,却是常德地区的“模范”人物,红得很。
把一个罪犯当成模范,看来是不可思议,其实却又事出有因。段远来是“文革”中一派造反组织的头头。跟这个派有点瓜葛的某些领导人认为他们那一派是好的、有功的,给他披上一层“一贯正确”的画皮。加上他惯于慷国家之慨,对一些可供他利用的人,以礼(物)相待,博得了他们的欢心和信任,一般人奈何不得。对他的罪行,有人不断揭发,组织上也曾进行过调查,然而他却官运亨通、有恃无恐。
段远来作恶这许多年,教训甚多,但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必须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把靠“文革”起家的人的保护伞打掉。否则就会使段远来那样的坏人隐藏下来,当“模范”,受重用,给革命事业留下极大的隐患。

留美黄埔军校同学及家属成立联谊会
新华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据报道,留美黄埔军校同学及其家属联谊会已在华盛顿正式成立。该会顾问是李默庵、宋希濂,会长是蔡文治,副会长是陈学明,理事有欧阳杰等人。该会在筹备期间曾取名黄埔军校同学及其家属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筹备委员会。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奠基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二十八日举行奠基典礼。开发区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东缘,距离广州市中心三十五公里,总面积九点六平方公里。开发区分为六个功能小区,首期开发的港前小区面积为二点六平方公里。开发区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改革振奋精神 矿工喜上眉梢
山西大同矿务局云岗矿,实行“吨煤工资包干”承包经济责任制后,矿工个个兴高采烈,干劲冲天,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原煤生产任务。全矿工人、干部的工资收入都有了大幅度增长。 阎和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