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调查报告

粮食生产中的质量问题
——安徽省宿县、巢湖地区的调查
最近,我们到宿县和巢湖两地区农村,就粮食质量问题进行了调查。
我省大部分粮食品种的质量历来不高,市场竞争能力差,但历史性的缺粮掩盖了这一问题。现在数量不足的矛盾已经解决,质量的矛盾便突出了。主要表现在:
一是粮食品种质量差。占粮食总产80%的稻麦,水稻适口性普遍不好,小麦没有一个蛋白质含量达到14—15%的优质品种,大麦多沿用地方品种,含蛋白质低,不适于做啤酒,作饲料的报酬率也不高。至于其他粮食、薯类、豆类作物中的优质良种更是寥寥无几。粮食作物品种的多、乱、杂、差,主要是长期“注重高产、忽视质量”的观念造成的。其次是科学种田水平低,品种布局不当,影响产品质量。沿江稻麦两熟区,春季降水量多,地下水位高,麦田缺乏有效的除草防渍措施,导致病害严重。在广大稻区,各种病虫害经常发生,使疵谷率、碎米率增高,千粒重下降,无法加工出优质精米。三是品种产销不对路,库存期延长,使品质降低。目前城镇居民最头痛的一件事是吃陈米,特别是吃陈籼米。我省水稻中,籼型最多,以致籼稻大量积压,而畅销的粳稻货源不足。巢湖地区共有水稻五百八十万亩,其中粳稻一百二十万亩,仅占20%。无为县1979年年收购粳稻七千二百万斤,而1980年至1983年平均收购量下降到四千一百八十二万斤,仅及1979年的58.1%。适销对路的大麦、豌豆、玉米、高粱、绿豆等货源不足,山芋干的市场最低售价已与煤炭接近。第四是价格不合理,不能鼓励优质粮食的发展。目前粮食收购虽有一套价格标准,但是在过去重高产轻优质的指导思想下定出的,对优质产品定价不高,提价不多,不能体现优质优价的原则。例如,一季稻中,粳稻单产比矮秆籼稻和杂交稻低而质优,但收购价格却相差无几,等等。
此外,粮食加工设备陈旧,工艺流程落后,储藏、运输等环节,都对商品粮质量有影响,需要逐步建设一批现代化的基础设施。
(摘自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的调查报告)

重视提高粮食质量
本报评论员
这几年,粮食连年丰收,人们吃饱的问题已经解决,随着就出现了要求吃好的新问题。
当前,不少地方的籼米、次米等低质粮食大量积压,人们爱吃的优质大米和调剂主食所需的小杂粮、小杂豆等却供不应求。总的情况是,粮食质量和品种的结构不适应人们消费结构的变化。
造成粮食品种少、质量低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过去长期缺粮,在安排粮食种植方面,难免形成“重高产,轻质量”。现在城乡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缺粮情况已经扭转,这种思想该是变一变的时候了。
提高粮食质量的紧迫性,还在于今后粮食购销将逐步放开,农民有部分粮食要通过市场自由销售,出现买方市场。那种粮食“不管好赖不愁没人要”的局面,将难以继续下去。粮食的供销,卖方要通过市场,优胜劣汰。我们应当看清形势,重视提高粮食的质量。
提高粮食质量,首先要加强粮食的种子工作,从品种、选育、审定、检验、繁育、推广各个环节上支持优质、高产、抗逆良种的普及,不要片面追求只能高产的种子。要根据群众对食品、饮料日益多样化的需要,选育出一些适应需求的专用化品种。在价格政策上,要实行按质论价、优质优价,运用经济手段调动农民生产优质粮食的积极性。(附图片)
陕西省粮食今年再获丰收,总产量过二百亿斤。图为礼泉县袁家村农民正在垛玉米。 张新民摄

北京市积极开发新产品
超额完成今年开发计划,七百多种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北京市工业发展传来喜讯:今年计划开发二千五百种新产品的指标,目前已超额完成一百多种,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三十多种,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七百多种。还有新花色二万一千多种。
这些新产品中,有采用国际标准,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Y系列异步电动机;寿命达二十个月的非晶态材料立体磁头;测定透明薄膜厚度的椭偏仪;用于高压电缆接头、代替高压瓷瓶的记忆性热缩材料;具有七十年代水平,填补国内空白的630吨分模平锻机;比一般地膜薄三分之二的超薄地膜;省水、省电、省时,又能在一个桶内漂洗和甩干的白兰喷淋双缸洗衣机;121客货两用轻型汽车;利用废次毛织成的价廉畅销的无纺地毯;国内领先的打击乐鼓。
北京市在积极开发新产品的同时,还努力发展“拳头”优质产品,今年已经有五十八种进入国家优质产品行列,占全国国家优质产品总数的8%,其中金质奖十一个,银质奖四十七个。获金银奖的产品比去年增加十五种,增长35%。全市获得国家金银奖牌一百八十五枚,占全国总发奖牌数的7.5%。今年,我国在莱比锡和波兹南博览会上共夺得六块金牌,北京市占三块,即飞凤纹地毯得两块,巨型镂空雕漆花篮得一块。

目光瞄准国际水平
——沈阳水泵厂提高产品质量纪实
本报记者 段心强
沈阳水泵厂已有二十四种产品达到八十年代初的国际水平,这些产品畅销二十多个国家。不少同志说:这是改革的诗章!
逼上梁山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流通渠道增多,竞争之中,沈阳水泵厂陷入困境。厂党委书记汪文锦和原厂长商议后,组织厂级领导、科室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对各大电站、油田、矿山和工厂企业进行了八百人次的调查研究,征求用户意见。
各路调查人员带回用户共同的建议:要求制造有八十年代水平的高效低耗的新水泵!从用户的意见中,这个厂确定了目标:生产出具有国际水平的新型水泵来。
借鉴与创新
追赶国际水平,靠知识,靠人才。沈阳水泵厂有科技人员四百三十多名,不乏能人。厂里公开宣称,不分资格深浅,所有科技人员,都可以展其所长,为赶超水泵的国际水平献智出力。这下,死水变活,“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工程师王毓震在技术攻关上专啃别人咬不动的骨头。他综合各家水泵的长处,结合自己的经验,制造新的水泵。
责任与奖罚
职工队伍松松垮垮,纵有再好的设计,也生产不出第一流的产品。因此,沈阳水泵厂采取措施,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厂里规定,人员到国外学习,在厂内进修,一律考试。焊接是关键活,要通过国家焊接工程学会的测试,获得合格证后才能拿焊枪。这下子治了懒人,人们都拚命学习技术,职工素质明显提高。
责任分明,重奖重罚。技术员孙玉忱改制成功一个关键零件,奖励二千元;一个工人生产的部件不合要求,扣去30%的工资。

张劲夫在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说:
保险业务应有一个大发展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乃进、本报记者梁永琳报道:国务委员张劲夫在12月26日结束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说,在城乡经济体制改革中,要充分发挥保险的作用。保险要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服务,保险业务应该有一个大的发展。
全国保险工作会议提供的情况表明,保险作为第三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前景极为广阔。在国内保险方面,国营企业实行自负盈亏以后,参加保险将成为对国家财产负责的不可少的一项内容;正在蓬勃发展的城乡集体企业,需要通过保险来保障经营上的稳定;数千万集体企业的职工更需要获得退休养老保险的福利保障;农村中的广大专业户也迫切要求保险为其撑腰壮胆。在国外保险方面,我国对外贸易日趋活跃,经济技术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也都需要保险积极配合,提供各种服务。
全国保险工作会议要求各级保险机构积极投入保险管理体制的改革,加强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使我国保险事业有一个大的发展。
会议确定了1985年保险工作的重点:在国内保险方面,将积极开拓以乡镇企业、专业户为重点的农村财产保险;广泛开展各种人身保险;尽快实施集体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等各种法定保险;继续巩固和发展企业财产保险。同时,要努力做活国外保险业务,扩大服务领域,满足客户对于保险的需要。

空喊数年无结果 改革精简半年成
长春市百货公司腾出办公楼交长白山商场做营业楼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12月15日,吉林省长春市长白山商场(原长春百货二商店)新扩建的四千平方米营业楼正式开业。
这个商场位于长春传统的商业集中点。商场大楼在伪满时期是长春有名的“宝山洋行”。商场原有经营面积五千七百多平方米,经营商品二万五千多种,每平方米平均年获利润七百三十七元。随着城乡经济的发展,营业面积很不够用。但是,大楼的西半部却有四千平方米的楼房被市百货公司做了办公室。不少顾客和本店职工对这寸金之地被占用很有意见,要求百货公司机关另找新址,把办公楼改建成营业室。可是,喊了几年,还是搬不出。
今年在城市经济改革中,市商业系统机构作了较大调整,精简了机构,搬迁办公地址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商场自己也把原设在楼内的党委办公室、经理室、业务室搬走了。在市政府的支持下,新营业楼改建工程于5月下旬动工,到11月下旬基本完成。
这四千平方米营业后,长白山商场年销售额可达二千五百万元以上,可获利润一百多万元。

过去建设单位挨家求告 现在政府出面统筹解决
南京基本解决城建“拆迁难”问题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南京市在城市建设中推广建宁路拓宽改建工程的经验,由市、区两级政府发挥职能作用,动员各有关方面共同解决拆迁问题,今年的拆迁项目都如期顺利完成,为后期工程的展开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今年3月开始的建宁路拓宽改建工程中,南京市市政府成立了由下关区政府为主的工程指挥部。指挥部向市政府承包该项工程,统一负责拆迁安置、工程指挥和调度协调,并吸收区房产、街道、公安等部门参加指挥部工作。这就改变了多年形成的条条孤军奋战式的单一指挥体制,避免了条块互相制约、扯皮的现象。区政府可以发挥块块的地区优势,凡涉及本区各部门、系统和单位的拆迁问题,可以通过政府职能作用统筹解决。指挥部采取“三自两包”办法:大集体以上单位的建筑,各单位自行拆除,自行安排拆迁户过渡房,小集体企业和居民建筑由主管部门、单位和街道包动员、包过渡,定居房由指挥部建设。指挥部不建过渡房,改为对自行过渡的居民按月给予一定补贴。这就减少了以往少数人漫天要价、当钉子户的情况。仅三个月就拆除了沿线七十七个单位、三百九十三户居民共三万四千多平方米的各类建筑,并为国家节约了约五百万元拆迁安置费用。这条路于12月底全线竣工通车,前后只用十个月,比预定工期提前半年,创造了南京市政建设史上少有的高速度。
南京市及时推广了建宁路工程的经验。六月份中华门立交桥开始施工,秦淮区和雨花区政府联合成立指挥部,一个多月完成四百九十一户居民拆迁任务,为国家节约一百八十二万元。

专栏:市场随笔

《市场随笔》要有反响
刘长源
平时爱看《市场随笔》,因为它关系生产、流通与人民生活,小小窗口,笔墨经济,读后给人启发。
但是,随笔中谈到的一些问题,却听不到回声。如有的商品质次价高,有的地方,买豆腐难,服务质量差,等等。《市场随笔》是社会关心、各方注意的园地,特别是对于来自消费者的呼声、批评和建议,有关部门应作出及时的答复。
刘长源同志的意见很好。刊登《市场随笔》的目的,是为了搞活商品流通,把服务工作做好,受到点名的部门和单位,希望及时回复,我们将在这个栏目里予以刊登。 ——编者

快速应用新发明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一项科学技术从发明到应用需时多久?一家日报新提供的答案说:蒸汽机八十年,原子弹六年,晶体管三年,激光只有一年。

世界电话普及率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据报载,目前全世界共拥有电话机五亿四千多万部,差不多每一百人有电话机十二部,普及率为百分之十一点九八。
报道说,美国共有电话机一亿八千万部,普及率为百分之七十六;苏联有两千六百万部,普及率为百分之九点八。我国解放初期共有电话机三十万部,现在是五百万部,普及率仅为百分之零点四九。
大城市电话普及率最高的是华盛顿——百分之一百七十八;莫斯科——百分之五十;北京——百分之四点九。

改革供应体制 不做赔本生意
上海市农机供应实行市场调节
本报讯 记者郭伟成报道:上海市农业机械供应部门再也不做赔本生意了。物资部门改革供应体制,把各种农用机械,包括林、牧、副、渔机械全部作为商品,交由上海市农机贸易中心,实行开放式经营。
过去,在“左”的思想束缚下,农业机械不能作为商品买卖,统一计划、统一价格、统一分配,划地为牢。生产单位供应部门都没有积极性,国家的经济损失更大。
随着农村形势的发展,富裕起来的农民对农用机械的需求日益增长,旧有的调配、计划供应方式越来越不适应形势需要。上海物资部门在体制改革逐步深入的情况下,开设农机贸易中心取代计划供应体制,城乡通开、实行开放式的经营方式。如今货不分南北、地不论东西,都可以开展自由交易。经营范围也大大扩大了,从过去的单一农机到机械化养鸡设备、水产养殖机械、乳品机械、畜牧机械、农用汽车以及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的各种机电产品等等。供应部门、贸易中心不再局限于经营,还搞技术服务,联络上海农机研究所、上海农机学会等单位一起,开展工程设计、技术培训、设备安装及技术咨询等配套服务。这一来,农业机械供应的路子越走越宽了。

中国国际旅行社今年接待外国游客三十七万人
本报讯 中国国际旅行社以今年接待外国游客三十七万人的历史性纪录,迎来了自己的三十周岁生日。
该社是我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国际旅游业务经营机构,专门负责接待外国游客。
中国国际旅行社同世界上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五百多家旅行社和航空航运公司建立了业务联系。

青海牧区加工利用牛羊下水效益显著
据新华社西宁12月27日电 (记者邓全施)经济改革使青海牧区把牛羊下水当废物弃之荒野的时代结束了。现在,经过加工的青海牛羊心、肝、肠、胃等,已成为全国十多个省市消费者欢迎的美味佳肴;肝素、血清等牛羊副产品,也成了许多制药厂的宝贵原料。

专栏:新闻特写

卫运河畔一农家
河北省临西县的豆庄村有一处四合院,十二间房全是红砖砌墙、红瓦盖顶,院东侧盖有八平米的温室,南屋两间是仓库。房中摆设着双人沙发、落地电扇、彩电、电唱机、电冰箱、塑料盆景……
这套宅第的主人是苗圃专业户丛书芹。说起她的生活,群众给她编了顺口溜:早晨糕点加湿饭,中午四菜一汤吃白面,晚上方便面条荷包蛋,鸡、鸭、鱼、肉常不断。
丛书芹靠什么过上这样美好的生活呢?她说,靠党的富民政策。丛书芹一家四口人。一九八○年村里实行了责任制,她一下承包了十六亩责任田。其中一亩二分是苗圃。经过一年的实践,她看到育苗能发家,便年年扩大育苗面积。根据市场需要,她育上垂槐、垂柳、冬青、侧柏等观赏树,五年时间收入近六万元。
丛书芹并没有满足现状。她说,过去农村吃“大锅饭”,农民成天在地里磨时间,吃的八大两,过日子讲勤俭;现在日子是粮满仓,油满缸,大把票子匣子里装,过去的旧观念不能再提了,应该是“勤劳持家,能挣会花”,美化生活,才是我们的目的。她初步设想,楼房院里建一个小水塔,安上自来水;鱼塘岸边栽上垂柳,塘正中建一座小亭,建一座小桥和院子连接起来,沿桥吊挂名花,劳动之余,漫步小亭,那就是:鱼塘垂柳夹岸,桥上鲜花争妍,阁亭倒映水面,游鱼戏嬉其间,恰似一个小公园。 宋金礼

锐意改革 开拓新路
临汝县乡镇企业实行合股联办
本报讯 通讯员凌茹、记者徐平报道:河南省临汝县对乡镇企业大胆改革,实行乡、村、农民联办,进一步活跃了农村经济。
临汝县近年乡镇企业发展迅速,全县乡、村、组、户办企业已达六千一百余个,乡、村两级办的企业总产值已占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的35.5%。可是这些企业大多政企职责不分,经济效益不高。
今年8月,该县对七十三个乡镇企业进行改革。把原乡、村企业折价入股,同时吸收职工入股,企业成立股东委员会,实行厂长负责制,厂长由股东委员会任免。从上到下实行多种形式经济承包责任制,做到利润和工资挂钩,工资与职责挂钩。实行多劳多得、按股分红的利润分成方法,兼顾股金、劳动分配和企业积累,改乡、村对企业提取利润为按股分红。
由于群众入股,工人真正成了企业的主人,工厂的好坏与职工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城关镇阀门厂改革后积极从外地引进技术和人才,9—10月产值比改革前的7—8月翻了一番多,实现利润提高二点九倍。
改革后企业有了自主权,在理顺内部关系,精简行政人员,重新劳动组合,加速新产品开发,加强企业管理,扩大再生产等方面都能得心应手。据对七十三个企业的统计,改革后的产值和利润分别比原计划增长28.7%和15.1%,企业效益明显提高,一些亏损企业开始扭亏为盈。
现在临汝县群众集资办企业的热潮方兴未艾,新的联办企业不断涌现。杨楼乡在一个月内就集资三十二万元,现在全县已集资八百多万元,新发展了联办企业三百八十多个。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成都商业场将再度成为新的商业中心
成都市最早的商业街——商业场,将重新修缮改造,再度成为成都市的商业中心。
西安古代石刻建筑艺术开发公司成立
由各方集资联办的西安古代石刻建筑艺术开发公司12月27日在西安成立。
不用电池的手电筒问世
一种不用电池而用微型发电机发电照明的新型手电筒,12月中旬在沈阳试制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大连制造出一种重型起重机
我国钢铁工业急需的重型起重机——五十吨电磁挂梁式起重机,在大连制造成功。
(据新华社)
北京出租汽车安装使用红灯牌对讲机
本报讯 上海无线电二厂生产的红灯牌车载式无线电对讲机,在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部分汽车上安装使用,效果良好。这种对讲机在二十五公里距离内有效,基本上满足了出租汽车业务上的要求。
全聚德烤鸭店经济效益高
本报讯 有一百二十年历史的北京前门全聚德烤鸭店,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生意越来越兴隆。预计到年底,可完成利润一百二十五万元,大大超过原计划指标,同去年相比可增加50%。

北京市昌平县小汤山地区利用丰富的地热资源,建温室,种蔬菜,效果良好。图为农民正在地热温室里收获蔬菜,准备上市。 郑书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