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引滦入唐工程提前一年竣工通水
陡河电厂第三期工程投产
本报唐山12月26日电 记者石德连报道: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引滦入唐工程12月26日提前一年竣工通水。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郝建秀、李鹏出席了通水仪式。李鹏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加这项工程建设的河北省、水电部的职工和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表示热烈的慰问。他希望管理好应用好这条输水工程,让它为人民造福。
引滦入唐是国家为了解决唐山市工业和人民生活缺水而兴建的一条输水工程,沿途经过迁西、丰润两县,全程五十二公里。这项工程筑有七条穿山隧洞、十六段石砌明渠、两个大跨度水槽以及水电站、桥、闸、涵等工程一百五十多项,总土方量一千七百多万立方米,原计划1985年底建成。
又讯 万里、郝建秀、李鹏视察第三期工程全部竣工投产的陡河电厂时提出要求:电力工业是四化的先行,电力关系到工厂的生机和活力,关系到人民的生活和幸福,关系到农业的收成。现在滦河水引来了,你们要再接再厉,为工农业翻两番,为我国经济的腾飞做出贡献。

安徽收购粮食超过百亿斤
据新华社合肥12月26日电 粮食产量第一次超过四百亿斤的安徽省,到12月20日,已收购粮食一百零九亿斤,超额51.5%完成国家收购计划。
今年入库的粮食中,细粮占93%。小麦、稻谷分别比去年同期多收六点七二亿斤和四点七七亿斤。收购粮食超亿斤的县比去年有了增加。全省七十四个县(市)中,收购粮食在一亿斤以上的就有四十七个县(市),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五个。

充分利用草山草坡发展畜牧业
安福县达到一户一头牛
全县养牛总数达五万二千七百多头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报道:江西省安福县充分利用草山草坡,大力发展养牛业,取得可喜成绩。据12月16日统计,全县四万九千四百七十二户农户,有牛五万二千七百四十头,户均一点零六头牛。成为江西省第一个实现户均一头牛的县。
安福既是江西省商品粮基地县,也是林业县。由于种植业对畜力、厩肥的需求,该县历来重视发展养牛业。为了帮助广大农民和专业户发展养牛业,县人民政府曾先后发放耕牛贷款一百五十万元,又从老区建设经费中拨出十五万元帮助困难户买牛。全县还开放了六个牛墟,仅今年头十一个月,成交耕牛三千六百八十九头,成交金额达一百四十七万五千六百元。现在养牛专业户已发展到二百零六户。大平乡养牛专业户唐景桃种草养牛十一头,其中有头种公牛,仅配种费一项收入就达一千多元。由于农民有了养牛的积极性,今年耕牛总头数比1978年净增一万一千八百八十三头。近几年来,每年要向外省、外县输运二千头牛。安福县的牛群结构合理,全县有可繁母牛一万九千四百一十一头,大部分分布在产粮区,而且多数是青壮年母牛,繁殖率高达42%。这个县自1982年以来,坚持抓好耕牛改良工作。他们采用良种公牛冻精授精先进繁殖技术所产的杂种牛,体型大,生长快,役力强,素质大大提高,曾荣获省科技成果推广四等奖。这个县决定在两个县城郊区和三个工矿区周围的农村,大力推广杂交改良技术,发展奶役和肉役兼用牛,变单一的役用牛为乳役兼用牛,让全县人民尽快喝上牛奶,增加牛肉食用量。

宝钢一号高炉联动试车成功
据新华社上海12月26日电(通讯员晁国荣、记者周永康)我国目前容积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大型高炉——上海宝山钢铁总厂一号高炉,经过五年时间的建设,已在昨天综合联动试车成功,具备了投料生产条件。宝钢一号高炉容积为四千零六十三立方米,投产后每天可出一万吨铁水。这次综合联动试车现场没有一个试车人员,全部采用电子计算机和微处理机自动控制。从原料库到高炉顶的七百多米主体生产线上的设备都按照电子计算机的指令,依次投入运行。

今年三北造林三千多万亩
七年造林存活率达六千六百万亩,部分地区已控制水土流失
据新华社银川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王漫沧)据林业部“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年终汇总的统计表明:今年“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共造林三千五百多万亩,超过年计划一倍多;计划于一九八五年完成的第一期工程任务已接近完成。经过普查,到一九八三年底,工程造林存活面积已达六千六百多万亩,存活率为百分之五十五。如果按此存活率折算(实际今年的存活率还高),今年的存活面积可达二千万亩,累计存活面积就是八千六百多万亩,占一期工程任务的百分之九十六点七。
经过七年来的努力,在水土流失严重的无定河、三川河、皇甫河、昕水河、朱家河、永定河、柳河等流域,初步控制的水土流失面积达百分之三十一点五。

舟山十万伏高压直流输电 工程成套设备已研制成功
据新华社西安12月26日电(记者姜文瑞)国家“六五”计划期间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之一的舟山十万伏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备已经研制成功,20日在西安通过鉴定。
位于浙江省东部海面的舟山群岛,是我国最大的渔场。过去,这里仅有一座小型火力发电厂,随着工、渔业生产发展,供电量很不适应需要,而跨海架设高压交流输电线又不可能。十万伏高压直流输电设备的试制成功,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这条从宁波到达舟山的线路,全长五十六公里,其中海底线路十一公里,可以向舟山输送五万千瓦的功率,不仅可以满足舟山群岛的用电,而且对发展我国长距离高压直流输电将提供重要的经验。

要特别重视畜牧业
本报评论员
中央领导同志最近指出,今后三十年,畜牧业要有一个大的发展。这是当前农村经济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实现这一任务会促进农林牧副全面发展,为农业的良性循环,改变农村产业结构创造良好条件,造福子孙后代,有利于从根本上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实行这一方针,需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一直干下去。
畜牧业要大发展,关键是指导思想必须适应发展了的形势。随着粮食状况的好转和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仅仅着眼于建设商品粮基地,已经不能适应城乡人民日益提高的需求,迫切需要加快建设畜牧业基地,加快建设食品、饲料加工业基地和肉、禽、奶、鱼等商品生产基地。就是说,在重视建设和完善商品粮基地的同时,要因地制宜把农业发展的重点逐步转移到畜牧业、渔业和其他产业上来。这会不会影响粮食生产?不会的。因为粮食是畜牧业发展和多种经营的基础,国家还要有计划地扶持和鼓励粮食生产,这是一;二,畜牧业的发展,既可增产肉、禽、奶,又能广积有机肥,为粮、棉、油增产创造有利条件;三,畜牧业的大发展,有力地开辟粮食的消费市场,刺激粮食生产进一步转化和加工,改变单纯搞粮食经济效益不高的局面。
有人认为,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和外国人不同,一向以吃粮为主,没有多吃肉、禽、奶的习惯。其实,随着生产的发展,人们的消费习惯也在变化。过去,人们只求吃饱,现在要求吃好;现在,不管城里人乡里人,不喜欢吃肥肉,喜欢吃瘦肉、鸡、蛋、奶、鱼。商品经济的发展,促进人们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变化。两者互为作用,互相促进。所以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中,特别要重视做好发展畜牧业这篇文章。
还有人认为,我国耕地少、人口多,人均占有粮食少,畜牧业难以大发展。这种认识也有片面性。正由于我国耕地少,就更需要利用广大的山地、草原来发展畜牧业。我国有几十亿亩没有很好利用的草原,在人口稠密的农业区,也有不少草场、山坡、滩地适于养畜,还有大量的作物秸秆等丰富的饲料饲草资源,这些条件的充分利用,是能够支持畜牧业大发展的。只要我们善于开动脑筋,从经济政策上调动群众发展畜牧业的积极性,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同时注意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就一定能实现畜牧业的大发展。

适应搞活企业的需要 改变不适宜的规章制度
石家庄实行综合配套改革
市属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商品零售总额、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
本报讯 河北省石家庄市以搞活企业为中心环节,分步骤地变革不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的规章制度,实行“撞击反射式”综合配套改革,为经济起飞创造了条件。到11月底,与1983年同期相比,全市市属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15.4%,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27.8%,财政收入增长13%以上。
今年石家庄市的新领导班子在做了大量调查研究以后,决定把注意力和着眼点放在增强企业活力上,借助企业改革“冲击波”的撞击,促使上层建筑有关部门自觉改革;推动改革向更高层次发展。到目前为止,这种综合改革,已经经历了三个回合:
——第一个回合,市委、市政府于年初决定,在坚持利改税、确保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大多数企业都可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但企业普遍担心有关部门到年终不能兑现,要求市里成立一个“说话算数的委员会”,企业的改革撞击到了财政、税收、劳动工资、银行等部门,这些部门经过认真研究测算,拿出了二十四条规定,既保证国家收入不断增长,又有利于搞活企业;
——第二个回合,企业的积极性提高后,要求改革计划管理、物价管理、干部管理和信贷管理,进一步扩大自主权。有关部门根据从企业反馈回来的信息,又制订了多项进一步放开企业手脚的措施;
——第三个回合,企业开始活起来,生产得到发展以后,需要在较大范围内组织专业化协作和改组联合,疏通流通渠道,发展产前产后服务。撞击到了条块分割、城乡分割的管理体制。据此,市里又组织有关部门制订了二十五个政策性文件,打破条块、城乡、所有制的限制,成立多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体,同时改革流通、城建、科教体制,加强经济立法经济监督,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创造外部条件。

石油产品明年统一经营管理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今天成立的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销售公司正式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我国的石油产品由销售公司统一经营和管理。这是我国石油化工工业实行产销结合的一个新进展。新成立的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销售公司,主要负责国内成品油的计划分配、产品销售、经营政策以及归口管理石油产品的进出口平衡工作。

劈波四万里 南极迎佳宾
中国南极考察编队抵达南极洲
本报南极洲12月26日专电 记者杨良化、通讯员郭琨报道:1984年12月26日五时零六分,经过长途跋涉的中国首次南极考察编队胜利抵达南极洲。“向阳红10号”科学考察船和“J121”打捞救生船先后驶进乔治岛的民防湾内,分别在距离海岸七百至八百米的地方锚驳待命。
考察船队是在25日中午十二时三十一分(北京时间26日零点三十一分)在德雷克海峡穿过南纬六十度进入南极范围的。下午十六时五十五分,船载雷达在五十九海里外,发现乔治岛。从26日起,中国南极考察队将利用直升飞机在乔治岛附近进行三到四天选择站址的工作。
乔治岛是南极半岛顶端以西的南设得兰群岛中的一个大岛。苏联、智利、阿根廷、巴西、民主德国、波兰等国在这个岛上均设有考察站。
中国南极考察编队是在24日下午进入位于南美大陆和南极半岛之间的德雷克海峡的。一天多来,这个往日以极地气旋风暴主要路经地带著名的大风浪区,却展示了罕见的好天气。海峡内,海风徐吹,有浪不惊,晚霞映照在巨大的冰山上,鲸鱼、海豚和企鹅在船的两舷游嬉跳跃。考察队员们冒着零度左右的寒风,兴致勃勃地观看南极美景,高兴地说:“南极洲露出笑脸来欢迎我们了!”
又讯 国家科委今天打电报给中国南极考察船队,就船队横渡太平洋胜利到达南极洲,向船队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采天下之长 补一县之短
沈丘县从省内外积极引进人才、技术和资金,乡镇企业总产值一年翻番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采天下之长,补一县之短。河南省沈丘县积极从省内外引进人才,引进技术,引进资金。截至11月底,全县已引进各种人才八百二十人,技术六百多项,资金一千二百多万元,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1.3%,其中乡镇工业企业比去年翻了一番。
沈丘县地处豫皖交界,资源贫乏,交通不便,人才、技术、资金不足。沈丘县委、县政府从实际出发,采取请“财神”,聘能人,滚雪球搞引进的办法,把外地的科学技术拿来发展沈丘经济;把外地“能人”请来,为振兴沈丘经济出力;把外地资金引来,为沈丘生息。
沈丘县的具体作法是:利用在外地工作、就学的沈丘人为家乡建设出谋献策,提供信息;通过在沈丘工作的外地人牵线搭桥,广揽人才;与外地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大型厂矿企业挂钩,积极为他们提供试验基地,开展技术协作,争取他们的技术转让。采取这些办法以后,八方人才纷至沓来,四方资金、设备源源流入沈丘。为了让外地人才请得进,用得好,留得住,沈丘县县乡两级主要负责人主动同被聘人员交朋友,建立直接关系,并给他们提供了优厚的待遇,良好的工作条件,在政治上一视同仁,委以重任。有的当上了厂长,副厂长,县经委系统还聘请了七十多名专家教授担任厂外顾问。沈丘县对振兴当地经济作出重大贡献的外地科技人员还给予重奖。

西安太阳能公司成立
本报讯 中国建筑技术发展中心西安太阳能实业公司26日在京宣告成立。这个公司是由中国建筑技术发展中心信息交流与产品推广部与西安图书设备公司联合成立的。宗旨是加强建筑技术方面的信息交流,开发太阳能新产品。

西藏加快改良黄牛
去年和今年两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拨款五十万元,在十六个县建立了三十二个黄牛改良点,帮助牧民改良黄牛三千一百多头。明年全区将改良黄牛三万头左右。

首都推广耐寒草种
首都绿化委员会和北京市牧工商总公司25日联合召开现场会,推广新型优良耐寒草种草地早熟禾和匍匐翦股颖。它们能耐零下十五摄氏度的严寒,也能经受三十五到三十七摄氏度高温,全年绿期可达三百天左右,比目前北京栽种的草坪要长一百多天。 (据新华社)

专栏:凡人新事

宋松观云测震震动日本
9月13日,日本地震研究权威人士、九州大学教授真部先生收到我国山东省平原县农技中学一位教师给他的信。信中说,在9月份头两周,日本将发生里氏六级左右的地震。
9月14日,日本东京、京都一带果真发生了一场六点九级地震。当真部教授把这封中国一名普通中学教师的来信向外界公布后,日本新闻界也“地震”了,全日本的新闻报刊都登载了这封信,英美通讯社将消息播向全世界。
这位被国外报纸誉为“地震科学家”的中学教师就是宋松。
宋松是在唐山大地震后开始探索地震奥秘的。地震造成的巨大损失,久久震憾着他的心,一种为人类解除地震灾害的责任心和义务感,促使他走上了业余研究地震之路:他决心通过观察云霞测报地震。八年来,他先后攻读了地质、气象学方面的几十种专著,长期坚持观察云霞,绘制了上万张云图,终于掌握了云霞与地震的对应规律。他先后向有关单位预报地震五十多次,对应率在70%左右。今年9月3、4日,他根据观察到的地震云分析,经周密计算后,向真部教授作了预报,结果与预报情况完全吻合。如此全面、准确的预报,在观云测震的历史上是罕见的。真部教授真诚地表示,在研究地震云方面要向中国学习。
董学清

李先念会见杨振宁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著名美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赞扬他多年来帮助中国发展科技事业作出的贡献。
在亲切的交谈中,李先念还向杨振宁介绍了中国目前的政治、经济情况。杨振宁就中国培养和使用人才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
国务委员方毅等会见时在座。
杨振宁教授应中国科学院的邀请于12月20日到达北京后,参加了杨—米尔斯规范理论学术讨论会。他还将同科学院和北京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定于明天授予杨振宁名誉教授称号。(附图片)
李先念主席会见美籍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今日谈

莫当“木偶式”干部
颜世贵 段存章
一位农民想当运输专业户缺资金,跑了几十里的山路进城找银行,要求贷款买汽车。
这笔款能否贷,姑且不论,值得讨论的是他得到的回答竟是:“上级还没有文件,你等一等再说吧”!
这位农民无奈,自言自语:“过去干部把俺农民当‘木偶’,没想到如今的一些干部也是‘木偶’。”确实,农民种地没有自主权时,让你动胳膊,你就动胳膊;让你动腿,你就动腿。如不让你动脑,你动了脑袋,就说你犯错误。现在,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有了自主权。可是干部呢?“木偶式”的,即拨一拨才动一动的,还是有的。写报告,没出处的字句不敢用;讲话,领导没讲过的不敢讲;面前摆着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文件上没写的不敢拍板。这怎么能适应搞改革、干四化的需要呢?

江西德兴铜矿建设山顶井口破碎站,解决大块矿石下山难问题。这是矿车在破碎站倾倒矿石。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