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世界信息技术今年有重大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王国瑞)新技术革命正在世界范围兴起,它的主要支柱是信息技术。1984年国际上信息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一些引人注目的新动向。
发展高度信息化通讯系统
日本电报电话公社1984年9月在东京试验“高度信息化通讯系统”,被人们称为“二十一世纪日本高度信息化社会的雏型。”所谓“高度信息化通讯系统”,就是把电话、电报、传真等组成全国统一的综合性通讯网,以具有人工智能的电子计算机为核心,与卫星通讯相联系,采用光纤通讯。人们可以利用设在家中的终端机,同商店联系买东西,同银行联系办理转帐、存款,同公司联系在家里办公等。
世界上最大的电信公司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于1984年开头第一天分出一个新的电话电报公司,专攻尖端信息技术。这个新的电话电报公司的分出,使美国加快了信息化的步伐。
为了在信息技术方面赶上甚至超过美国和日本,欧洲共同体于1984年4月决定建立一个专门传递信息和电信技术资料的电信信息网络,计划两年内完成。
全力研究人工智能电脑
未来信息技术的核心是具有人工智能的第五代电子计算机。具有人工智能,就是说,这种电子计算机能进行逻辑推理和回答问题,能识别语言、文字和图形。目前,日本、美国和欧洲国家正在全力研究第五代电子计算机。
日本于1982年就成立了新一代电子计算机开发机构。该机构制订了十年计划,在头三年的初始阶段,已完成了逻辑程序设计语言、日语翻译系统、图像处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辅助设计系统等,还完成了“并行推理机”的设计和模拟。这些研究成果为从1985年开始的为期四年的中间阶段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
英国为了能同美、日竞争,也正在大力开展第五代电子计算机的研制工作。英国的目标是,在三年内完成在一平方厘米的硅片上集成一百万个电子元件,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搞在每平方厘米的硅片上集成一千万个电子元件。
1984年11月在东京举行第五代电子计算机国际会议,讨论如何加速发展第五代电子计算机的问题。据日本新一代电子计算机技术开发机构研究所所长渊一博预料,从现在起到九十年代,电子计算机技术将会发生飞跃的发展。
日益重视采用光纤通信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日益重视采用光纤通信。头发丝般细的光导纤维每秒可传递十六亿位信息量,相当于现在电话线的几万倍。
1984年内关于光纤通信方面的好消息接二连三。5月份,世界上第一台利用光纤通信网的录相电话在法国正式启用。6月份,日、美等十一个国家的通信团体在东京开会,决定敷设把美国同亚洲连接起来的横跨太平洋的海底光纤通信网;法、美等二十多个国家在巴黎签署协议,决定敷设把北美同欧洲连接起来的横跨大西洋的海底光纤通信网。上述这两个海底光纤通信网都预定在1988年建成。
加速培养信息技术人员
随着信息技术的推广,除了依靠专家外,必须培养大批的信息技术人员,还必须依靠整个社会普及信息科学技术。这种趋势已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认识。
为了实现“高度信息化社会”,就连信息科学技术发达的日本也感到信息技术人员严重不足。日本首相中曾根私人咨询机构“关于高度信息化社会恳谈会”1984年10月提出一份报告,强调加速培养信息技术人员的重要性。日本专家认为,缺乏信息技术人员是日本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估计1985年日本将缺少信息技术人员约六十万人。
英国信息技术专业的大学毕业生,目前缺一千五百名,估计到1988年要缺五千名。有消息说,英国打算成立一所信息技术大学,以弥补信息技术人才的不足。
联邦德国政府要求向所有青少年介绍如使用信息处理系统的基本知识等未来必要的新知识和技能。
在新技术革命浪潮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第三世界国家也开始重视信息技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84年9月在巴黎发表新闻公报说,该组织收到越来越多的第三世界国家的要求,请求帮助它们在教育方面使用信息。这反映了这些国家关心使青年甚至全体人民适应新技术革命的进程,决心使学校担当起人们称之谓“信息扫盲”的新任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向一些第三世界国家提供了这方面的技术援助。

朝《劳动新闻》论述企业独立核算
在经济管理工作中运用经济规律
新华社平壤12月22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在一篇论述“独立核算制”的文章中强调,朝鲜要在经济管理工作中正确运用经济规律。
文章指出,只有彻底依据客观经济规律管理经济和工厂企业,才能在生产中取得成果。文章说,朝鲜企业在经营活动中要计算成本、价格和利润等,以较少支出生产出更多产品。
文章指出,要在企业中实行独立核算制,实现国营企业的相对独立,使职工不仅关心自己的劳动成果,而且高度关心作业班、车间和企业的经营成果。
文章强调,要合理地确定独立核算单位,使直接的经济领导机关负起责任,并把它同自身的利害关系结合起来。
文章说,朝鲜今后要减少财政预算单位,增加独立核算和半独立核算单位的数量。有关机关和企业都要改善经营管理,依靠自己的收入保障支出,转变为完全的独立核算制。

契尔年科强调苏联经济必须更新
用最新技术改造生产力同时对生产关系作相应改变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2日电 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在最近一期《共产党人》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苏联经济已经发展到绝对必须在质量上取得进展和变化的阶段。
他说,苏联国民经济达到现在这种生产规模后要继续前进,就不仅需要扩大,更重要的是更新。为此,首先要尽快用技术重新装备国民经济一切部门,迅速把最先进的工艺过程应用到生产中去,通过应用最新技术和工艺来改造生产力,同时对生产关系作相应的改变。
他说,关键问题是,既要有高效率的机器设备,又要使人人都能从采用这种设备中得到经济利益。
他强调应该完善分配关系,纠正工资增长超过劳动生产率增长以及贡献大而报酬增加有限的作法。
契尔年科还批评有些人生产废品及自己都不愿购买的东西却照旧领取工资的现象。

反对右翼恐怖组织制造爆炸客车事件
意大利各地群众举行抗议集会
新华社罗马12月24日电(记者刘儒庭)意大利右翼恐怖组织昨晚在波洛尼亚附近制造的爆炸客车事件在意大利全国各地引起巨大反响,波洛尼亚、罗马、那不勒斯等地群众分别举行了抗议集会和示威。
今天上午,上万人在波洛尼亚市中心集会。天主教民主党前书记扎卡尼尼在会上讲了话,他要求彻底查清这一流血事件以及近年来的一系列恐怖案件,严惩肇事者。意大利总工会书记拉马在讲话时强调,必须坚决打击制造这些血腥恐怖活动的罪犯,保卫民主和自由。
在罗马,上万人今天下午在市中心集会,意大利三大工会的领导人、罗马市市长以及治安方面的负责人参加了集会。会后,与会群众举行了抗议示威。
那不勒斯群众今天一大早也在中央火车站附近举行了抗议示威。
昨晚,一列从那不勒斯开往米兰的快车在波洛尼亚附近的一个隧道被炸毁,造成一百多名旅客伤亡。事件发生后,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和总理克拉克西于今晨赶到现场查看,有关部门的一些官员立即到现场组织抢救和清理现场工作,并采取紧急措施加强铁路安全检查。
与此同时,警方在出事地点和罗马、佛罗伦萨等地加紧调查和搜查。目前,警方正在追查罪犯的下落。(附图片)
24日,意大利许多城市的群众举行示威,抗议右翼恐怖组织制造爆炸客车事件。 本报电视照片

匈纪念临时民族政府成立四十周年
新华社德布勒森电 (记者周东耀)12月21日在匈牙利东部的大城市德布勒森举行了隆重集会,纪念匈牙利召开临时国会和临时民族政府成立四十周年。
匈牙利党政领导人卡达尔、洛松齐、拉扎尔和绍尔洛什等参加了大会。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洛松齐在纪念大会上说,临时国会为民族的生存和迄今实现的成就起了决定性的影响,它推动了当时已经解放了的国土的变革,并给尚被占领土地上的人们以希望。
洛松齐在谈到匈牙利当前的任务时说:“我们要保持和扩大我们的成就,加速经济发展,继续使经济管理体制现代化。”
1944年12月,苏联红军在匈牙利国内反法西斯力量配合下,解放了蒂萨河以东和东南部的匈牙利大片土地。为了使四分五裂的国家新生和联合各派反法西斯力量,12月21日,在德布勒森召开了有二百三十名代表参加的临时国会,并成立了临时民族政府。这一天被称为“人民民主匈牙利诞生的日子,匈牙利历史上真正的转折点和划时代的日子。”翌年4月4日,匈牙利全境获得解放。
今天的纪念大会就是在四十年前召开临时国会的德布勒森一所古老中学的大厅里举行的。

信息劳务成为联邦德国重要经济部门
本报讯 联邦德国信息劳务迅速发展,已经成为该国最大的经济部门之一。
据联邦德国《经济周刊》报道,在西方国家,不只是农业经济所需要的劳动力越来越少,而且由于科学进入生产过程和与此相联系的生产率的提高,产业工业提供的劳动岗位也将越来越少。因此,自八十年代以来人们把希望寄托在第三产业上,希望在国家管理、商业、银行和保险业等方面提供新的工作岗位。然而,这些传统的第三产业就业人员没有增加,唯有信息劳务人员大大增加。
据统计,联邦德国从1973年到1982年这十年中信息劳务部门总共增加了三十万个工作岗位,其中1980年到1982年就增加了十万个工作岗位。目前,信息劳务部门的就业者已达到二百八十万。据调查,早在七十年代,联邦德国所有的就业者中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在信息部门工作,信息工作人员在全部就业者中的比例每五年增加2.3%,尽管传统的劳务同时也在发展。西柏林科学中心谈到第三产业就业前途问题时说,联邦德国“正在出现一种以新的信息技术和新的信息基本设施为基础的新的发展浪潮”。

日本电信事业将由官办改为民营
新华社东京12月21日电 日本众院昨天以多数票赞成通过有关日本电报电话公社改成民营等三项法案。
根据通过的法案,日本明治时代以来一直由官方垄断的电信事业,将从明年4月1日起改为民营。新的日本电报电话股份公司将是一个拥有三十二万职工和一万亿日元资金的超级大民间企业。
将日本电报电话公社改为民营是中曾根内阁推行行政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中曾根曾把它说成是“明治以来的大改革”。这一改革一直受到日本各界的关注。在昨天众议院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有关法案时,自民党、公明党和民社党议员赞成,社会党和共产党等的议员反对。

法国邮电部门将实现信息化
新华社巴黎电 (记者马芳云)法国邮电部长路易·梅克桑多最近在巴黎宣布,法国邮电局从现在起至1988年将实现信息化。
梅克桑多说,法国约一万七千家邮电局中的绝大多数在今后四年中将配置信息设备,其中七千家邮电局将配置专用微型电子计算机,另外七千家将配置供顾客查询的微型终端机。
他说,从明年9月起,将在巴黎大区以及一至两个省里装配二千台微型电子计算机;到1986年,每个省将至少有一家信息化的邮电局。邮电局将利用微型电子计算机从事企业管理、柜台业务、行政管理和财经管理等。

专栏:国际考古

英国出土公元前三千年古文字
据《泰晤士报》报道,英国考古学家不久前在叙利亚东北部发现两块公元前三千五百至三千年之间的陶土板,上面刻有动物图案和数字符号。
这两块陶土板均长四厘米,上面刻有动物象形字符,一块上是绵羊,另一块上是山羊。陶土板上有一个小坑,大概代表数字“10”。因此,每一块陶土板上记录着十只动物。据说它们是目前所发现的最早的文字符号,甚至比被认为是文字诞生地的伊拉克南部苏莫地区出土的象形字符还早。考古学家认为这两件文物证明广大的中东地区是文字的发祥地。
(新华社)

专栏:国际考古

一百六十万年前直立人化石
不久前,肯尼亚国家博物馆馆长利基博士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在肯尼亚北部图尔卡纳湖西岸发现了一百六十万年前一具最完整的直立人骨骼化石。
直立人是早期人类的祖先。专家们证实,这具骨骼化石是一个十二岁的男孩,高一点六三米。这就证明直立人实际上同现代人一样高。
利基博士解释说,直立人化石最早是在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发现的,后来在中国发现的称为北京猿人。北京猿人估计是在五十万到七十万年前,而这次新发现的化石要早大约一百万年。更重要的是,这是迄今发现的最完整的直立人骨骼化石,只缺左臂和左手、右臂肘关节以下部分以及双脚的大部分。
除了直立人化石外,还发现了大量的动物化石。其中许多是现在已经灭绝的动物,例如巨大的短脖子长颈鹿和长着锐利的长犬牙的老虎。
(新华社)

专栏:国际考古

一亿五千万年前的鱼化石
一支英国北海石油钻井队最近发现了一亿五千万年前的鱼化石。
这个化石是从一口勘探井中取出的岩心样里发现的。这口井位于阿伯丁东北二百五十公里。岩心取自离海底约四千六百米深的启莫里粘土层。这种鱼类化石最早是一八一八年在联邦德国巴伐利亚发现的。
虽然过去在北海发现过鱼化石,但都不完整,而且时间也不超过六千万年。 (新华社)

专栏:国际考古

中世纪的地下大厅堂
波兰波罗的海沿岸港口城市格但斯克最近在进行敷设城市电缆工程时,发现了一座地下大厅堂。据考古学家认为,这是迄今在波兰所发现结构最复杂的中世纪地下军事建筑物。这座地下大厅堂的地面建筑曾是一幢数世纪以前的房子。地下大厅堂有一个圆形拱顶,用荷兰砖砌成。 (融)

英国各中小学建立起微电脑网络
据《泰晤士报》报道,英国各中小学将通过新建立的微电脑网络交换计算机软件课程等详细内容。
各学校的微电脑均联结到英国电报公司电子邮件服务部的计算机上。该网络提供的信息超过五十种,其中一项是“未来的职业”。地方教育部门和工商界均向该网络提供信息,以帮助学生了解未来的职业对他们的要求,并帮助他们熟悉新技术。使用该网络的学校能够通过电话线路在几秒钟之内传递所选择的资料。
英国目前大力提倡计算机教育。全国六千五百所中学平均每校有微电脑四台。到今年年底,全国二万七千所小学每校至少有一台微电脑。 (新华社)

保加利亚成立青少年电脑俱乐部
据《索非亚真理报》报道,保加利亚成立了全国青少年电脑俱乐部。
报道说,这是一座全国性的微电脑学校,设在电脑生产基地索非亚州普拉维茨市,保加利亚全国的电子计算技术方面的专家将在这里执教。每年将有一千五百名工农业专业人员和大中学生在这里接受电子计算技术理论和实践的培训。
这座俱乐部的任务除培训人材外,还将在这里编制电脑程序,建立程序资料馆,为全国各地的电脑俱乐部服务,为使电脑普遍进入生活领域创造条件。这个俱乐部的另一项使命是使之成为青少年“进行创造性思维的实验室”。

专栏:国际考古

五千万年以前的大蛇化石
据报道,考古学家在马里发现了前所未见的距今大约五千万年以前的一种大蛇化石。这块化石由二百六十八块松散的脊椎骨构成。每一块脊椎骨长四厘米多。
科学家认为,大蛇的脊椎骨多达五百六十五块。据估计,这种大蛇可能长约二十三米,属于已经完全灭绝的古蜥科。这种大蛇生活在从白垩纪晚期到始新世晚期这段时间(七千万年到三千七百万年以前),正好经历了恐龙绝灭的时期。
考古学家认为,和这种早期大蛇最相近而现尚活着的蛇类是大蟒蛇,如东南亚和菲律宾的无毒大蟒和南美洲的森蚺。
(利源)

专栏:国际考古

二百万年前的石器
据苏联《文学报》报道,苏联学者在西伯利亚东部发现了可能是一百五十万到二百万年前原始人制作的石器。
在这处旧石器时期的遗址的上层是一万到三万五千年前文化遗物,下层却有石英岩卵石工具——石斧和燧石刮刀。这种石器在世界上还很少发现。
如果石器的年代确定是一百五十万到二百万年,那么学者们将不得不修改人类学的一些传统概念,将北亚和东北亚也视为人类发祥地之一。
(新华社)

专栏:国际考古

原始人村落遗址
在苏联波加尔斯克地区的一个村庄,苏联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发现了极其珍贵的原始人村落的遗址。
这座村落的住房是用猛犸(毛象)的骨头和颅骨造的。造一所房屋需用二十三只猛犸的颅骨,穿了许多孔的肩胛骨、牙齿和骨骼等部分。猛犸的颅骨可造仓库。仓库里,保存了古时候的人用石头造的劳动工具和生活用品。
据初步推算,这个原始人村落的遗址至今已有一万五千年了。
(祥銮)

巴黎卢浮宫艺术博物馆广场下面的一座十二世纪古城遗迹已被发掘出来,挖出成千件中世纪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