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东盟国家经济稳步发展
采取多种措施发展农业促进工业化进程引进大量外资和先进科技发展民族经济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赵金川)1984年是东盟国家经济继续稳步发展的一年。除情况特殊的菲律宾外,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和文莱达鲁萨兰国今年经济增长率都将在5%以上。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估计将超过去年的4.4%而达到6%左右。
近些年来西方发达国家转嫁经济危机,给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今年年初以来,为摆脱这种状况,东盟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着重利用本国资源,调整单一的农业经济结构,发展工业,减少进口,以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增加。马来西亚提出了从小农业向大农业和商业化农业过渡、从而促进工业化进程的计划,重视使用现代化机械和实行有效管理方法提高农业产量,为工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泰国今年改变了过去单纯追求产值增长率而造成比例失调的状况,用于开发贫穷农村的开支增加了,农村地区的水利、电力和交通等获得了较大发展。在世界油价下跌的情况下,以出口石油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印尼大力开发煤炭,同时增加木材、橡胶等非石油产品出口,以弥补石油收入减少所造成的损失。到10月底,印尼外汇储备已达九十七亿三千四百万美元。今年刚刚加入东盟的文莱达鲁萨兰国,为了改变石油出口的单一经济结构,也提出了发展农业和渔牧业等多种经营的远景规划,争取粮食和副食品供应尽快达到自给。
东盟国家重视大量引进外资和采用外国先进科学技术。进入八十年代以来,新加坡每年平均获得的投资近十八亿美元,其中外国投资占86%左右。今年以来,新加坡在工业部门开展技术革新,广泛应用电脑和机器人,使工业朝着高技术、高工艺、高增值的方向发展。今年上半年它的经济增长率达9.7%。今年上半年泰国获得的投资达一百九十九亿八千八百万铢,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数字,其中外国投资占30%。泰国已决定重点发展微波隔离器和循环器、太阳能电池、生物工程和电子计算机软件等先进科技工艺。印尼今年获得的国内外投资至少可达七十亿美元,其中外国投资占20%强,电子计算机工业也开始起步。文莱达鲁萨兰国,则注意培养本国人才,引进和应用外国先进技术,为工业发展做准备。
今年东盟多数国家遭受旱涝等自然灾害,但由于把发展农业放在优先地位以及采取有力措施,因此农业收成大都比去年好。印尼的稻谷产量预计可达二千五百五十万吨,比去年增加6.4%。泰国由于扩大种植面积,大米产量也比去年增加。据官方估计,今年泰国的大米出口将从去年的三百七十万吨增加到四百五十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马来西亚的橡胶、可可、棕榈油等经济作物产量也都高于去年。
为增加外汇收入,今年以来东盟国家继续贯彻振兴出口、限制进口的对外经济政策。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进一步实施对等贸易方针,要求西方发达国家在向这些国家出口工业品时,必须从这些国家进口同等价值的农副产品。在继续增加同西欧、美国、日本贸易的情况下,东盟还积极寻求同东欧和其它国家开展贸易。这些措施使东盟国家的对外贸易进一步发展。
据估计,今年马来西亚外贸顺差将从去年的十六亿三千一百万马元增加到二十八亿马元,印尼外贸顺差从四十二亿美元增加到六十亿美元。泰国的国际收支大抵平衡。
东盟国家的经济也还存在着不同的问题和困难。一些国家的外贸入超、财政预算赤字以及沉重的外债负担,不同程度地影响它们经济的发展。菲律宾国内政局动荡,经济陷入严重困难,它的市场供应紧张,外债额高达二百五十六亿美元,菲律宾政府不得不采取削减开支、收缩建设规模、增加出口和减少进口等紧急措施,并实行比索(菲币名)浮动,大力谋求国际财团的援助,以缓解这种困难形势。

旅日台胞畅谈祖国大好形势 香港问题解决有利统一大业
新华社大阪12月24日电 (记者朱铁英)在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今天下午举行的旅日台胞迎接新年恳谈会上,与会台胞畅谈祖国的大好形势,呼吁旅日台胞加强团结,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做出贡献。
出席恳谈会的有大阪华侨总会会长张廖富源、神户华侨总会副会长石嘉成、京都华侨总会副会长黄济清、著名华侨作家陈舜臣等四十余人。大阪华侨总会副会长金翚应邀出席。
在恳谈会上,台胞们高兴地谈到,今年来祖国面貌变化显著,开放政策深入人心,祖国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成就鼓舞着旅日台胞增加了对祖国统一大业的信心。
张廖富源、陈舜臣、黄济清等在发言中指出,最近中英两国政府正式签署的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圆满解决了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问题。香港问题的解决,将有利于祖国的统一大业。他们说,这些年来海外台胞切身感到祖国的关怀,祖国的政策是可信赖的,使台湾同胞看到了希望。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文迟在会上介绍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祖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在谈到祖国统一问题时,希望炎黄子孙都能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努力。

越军炮击宋双派控制的农沙美难民营
民柬部队粉碎越军进攻解放七个村庄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十二月十四日在戈公北部战场粉碎越军一个团对六九八高地和三零九高地的进攻,打死敌军二十人,打伤十五人,缴获一批军用物资。
广播还说,十二月十五日,国民军在诗梳风五号公路以南拔除越南设在格多乡的一个营级据点,解放七个村庄,战斗中打死打伤越军二十二人。国民军还把被越军强行抓去修路、伐林的民工一万人释放回乡。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据本社驻泰国巴真府亚兰县记者今天报道,今日凌晨三时,侵柬越军用大炮猛烈轰击了民柬联合政府宋双派控制的农沙美难民营,迫使六万三千多名柬埔寨难民逃入泰国境内。报道说,越军数发炮弹打到泰国境内,泰国一些村民被迫逃难。
另据报道,泰国巴真府府尹颂蓬·攀素旺最近向在泰柬边境前线采访的记者说,十二月二十一日以来,越军不断对民柬联合政府抵抗力量的基地发动炮击和进攻,都遭到了民柬抵抗力量的猛烈反击。目前,双方仍在柬埔寨境内激战。另据报道,高棉人民民族解放军和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二十一日联合向泰国巴真府达帕耶县暖马木村对面柬埔寨境内距柬泰边界约三公里的越军阵地发动进攻,打死打伤越军士兵二十名,迫使越军撤出这一阵地。(附图片)
在越南炮火的威胁下,成千上万的柬埔寨难民到泰国逃难。 本报电视照片

竹入义胜致电胡耀邦
祝贺正式签署中英联合声明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日本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竹入义胜12月20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耀邦,衷心祝贺中英两国正式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贺电说,“由于中英两国的智慧,归还领土问题得到和平解决,这是本世纪最伟大的业绩。对以阁下为首的贵国领导人的努力,深表钦佩。”

埃及将不参加排除巴解组织的中东和谈
以色列巡逻车队在黎巴嫩南部遭受袭击
新华社开罗12月24日电 据中东社今天报道,埃及总统政治事务办公室主任乌萨马·巴兹强调,没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的参加,埃及不会参加将要举行的任何有关中东问题的谈判。
他在向黎巴嫩《狩猎者》周刊杂志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还强调阿拉伯团结。他指出,阿拉伯团结这一概念不是一种“奢望”,而是关系到阿拉伯民族“生死存亡”的问题。他还强调埃及、约旦、叙利亚、黎巴嫩和巴解组织这些反对以色列的主要阿拉伯国家之间要互相谅解。
新华社贝鲁特12月24日电 据黎巴嫩国家电台广播,今天早晨在黎巴嫩南部,以色列占领军的一支装甲巡逻车队经过赛达以南加齐亚村附近的公路时,一个炸药包在路边突然爆炸,随即车队遭到火箭筒和机枪的袭击。以色列士兵有三人被打死,四人受伤。
电台说,大批以色列士兵包围了出事地点,封锁了赛达到苏尔的沿海公路的主要地段,还闯进居民住宅和工厂进行搜查,逮捕了二百余名居民。
另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军方承认占领军遭受袭击,但同往常一样否认有伤亡。

今岁累累硕果 来年再接再厉
中曾根和王震就中日友好关系发表新年贺辞
本报东京12月25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黄晴报道: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在此间提前出版的《日本与中国》新年特辑上发表新年贺辞,回顾1984年中日关系的巨大成就,展望今后扩大友好交流的前景。
中曾根首相在贺辞中说,1984年,日中友好关系里大事一个接着一个,有我本人访华、日中青年友好联欢等许多重要的人员交往,也有第二次日中民间人士会议、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首次会议以及其它官方、民间召开的会议。访华之时,我在胡总书记访日成果的基础上,与中国领导人就如何具体地实现使目前极为良好而密切的日中关系向着二十一世纪长期稳定地发展这一共同的决心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我确信那次访问加深了与中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信赖,强化了两国关系,加固了扩大交流的基础。胡总书记不久前曾经说过,中日之间交流最重要的是友情的交流,我对此抱有同感,只有在各个阶层、各个领域扩大和加强具有相互理解和信赖的友情的纽带,两国关系才能经得起任何考验,牢不可破。
宇都宫德马认为,日本方面在新的一年里应带头举办推进日中友好的活动。日中友好有助于两国人民的繁荣和幸福,对世界的和平也是一大基础,他希望有志于日中友好的人士,矢志不移,再接再厉,作为一生的事业,推进日中友好运动。
王震在贺辞中,首先向日本人民祝贺新年,他说,过去的一年,在中日友好史上留下了灿烂的一页,在两国领导人互访的基础上,成立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举行史无前例的中日友好青年联欢、第二次民间人士会议及中日友好会议等为开创中日友好的新局面打下了坚实基础,其重大意义及深远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愈加明显。中国大使宋之光也在新年特辑上致贺辞。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中国和孟加拉国12月21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签署了1985—1989年长期贸易协定和1985年换货贸易议定书。
△中国驻加拿大多伦多总领事馆12月20日开始对外办公。
△为中日友好和文化交流作了广泛工作的日本泛亚细亚文化交流中心,21日在东京举行成立五周年纪念会。专程前来参加的周而复在会上转达了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的贺信。
△由日本大分县各界青年组成的日中青年友好交流大分县推进联络会22日在大分市成立。
(据新华社)
△本报讯 中国书法家协会代表团于12月11日至17日访问新加坡,出席了在新加坡举行的“新中书法交流展”开幕式。新加坡环境发展部部长王邦文、艺术界著名人士潘受、刘抗等出席了开幕式。

苏丹总统再次要求南方人同政府对话
据新华社12月25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今天再次要求没有同政府合作的一部分苏丹南方人放下武器,同政府进行对话,解决民族问题。
尼迈里在圣诞节给全国基督教徒的贺信中说,苏丹全国长期以来遭受的不安定和分裂已经够了,为了民族利益,现在该是摒弃分歧的时候了。
他说,维护主权和取得进步要靠国家的统一和人民的团结来实现,而不是互相残杀和分裂。前一时期,苏丹南方曾发生反政府的武装叛乱。

尼泊尔一架客机失事
新华社加德满都12月23日电 尼泊尔皇家航空公司的一架国内航班客机昨天下午失事,造成十七人死亡和六人受伤。
据报道,这架载有二十名乘客和三名机组人员的飞机是在从加德满都以东二百公里的一个机场起飞的,七分钟后与机场失去联系。报道说,这架飞机是在无法翻越一座高山而作急转弯时撞在一座山峰上的。
尼泊尔皇家航空公司立即派出飞机进行搜索,并把受伤者送进加德满都医院。
这是最近几年来在尼泊尔发生的最大的一次空中事故。

南联邦主席团主席参观“中国古代文明展览”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24日电 (记者陈诗让)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久拉诺维奇今天在萨格勒布市参观“中国古代文明展览”时,高度赞扬中国人民的文化艺术成就。

葛罗米柯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5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上午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贾丕才、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张震等。

巴基斯坦纪念真纳诞生一百零八周年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25日电 巴基斯坦今天举行各种活动,纪念巴基斯坦之父穆罕默德·阿里·真纳诞生一百零八周年。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发表一项文告,号召巴基斯坦人民维护团结和纪律,为把巴基斯坦建成一个进步和繁荣的伊斯兰国家作出不懈的努力。
齐亚·哈克总统今天还在拉合尔参加了真纳图书馆落成典礼。
今天巴基斯坦全国放假一天,主要建筑物上悬挂着国旗。各种群众组织、文化和教育机构举行祈祷、讨论会、演讲和图片展览等活动。国家电台和电视台播放了纪念真纳的特别节目,各报纸还出版了介绍真纳生平事迹的专刊。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生于1876年,1948年逝世。他一生为在次大陆建立独立的穆斯林国家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并在1947年实现了巴基斯坦的独立。

印度一艘油轮在海湾遭到袭击
新华社科威特12月25日电 一艘印度超级油轮今天在海湾遭到一架飞机的袭击,控制室“完全被炸坏”。
据此间的一位海运人士说,这艘二十万吨的“肯琴琼加”号油轮是在沙特的塔努拉角装了原油后驶到卡塔尔东北九十五公里处的海面上遭到飞机袭击的。在这场“油轮战”中,伊朗的飞机曾在这个海域袭击过船只。

突尼斯总理接见我新闻代表团
据新华社突尼斯12月24日电 (记者邢旭东)突尼斯总理姆扎利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了由《红旗》杂志社副总编辑王忍之率领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专栏:泰国通讯

把中泰友好关系推向前进
——记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泰国
本报记者 周修庆 新华社记者 朱振国
12月中旬,由叶飞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了泰国。
代表团到达泰国不久,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和总理炳·廷素拉暖就先后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中国代表团在泰国南部的三天访问中,到处受到当地议会、政府和人民亲如家人的热情接待。
攀牙府位于印度洋安达曼海岸,周围群山环抱,背面临海,是远近驰名的旅游风景区。年逾古稀的叶副委员长在下议院第一副议长沙玛和攀牙府尹冯普龙蓬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登上一艘白色游艇。游艇在攀牙湾徐徐前进,宾主沐浴着暖烘烘的海风,观赏周围的水光山色。十分健谈的府尹告诉叶副委员长,他前不久访问过中国,到上海参观过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中国海军的现代化装备和水兵的严明纪律给了他深刻的印象。他也对中国西藏的水利工程和民族文化的发展备加赞赏。
攀牙湾海面有“海上桂林”之称。远处兀起的山,波光粼粼的海,构成一幅绝妙的类似桂林的山水。游艇行至班育岛,但见白浪滔滔的海面上一排排木制屋宇。主人说,这是信奉伊斯兰教的岛民的屋子,它们被一种直插海底的坚硬的木柱支撑着,是名副其实的“海上人家”。宾主登“岸”访问。这里不仅盛产海味,也出售用贝壳之类制作的各种工艺品,还有一家“海上小学”。十几个孩子正在教室里埋头写字,见到中国客人,很有礼貌地站起来双手合十致意。叶副委员长亲切地向孩子们问好,并在留言簿上题词:“中泰人民亲戚般的友谊万岁”。
代表团在宋卡参观国家博物馆时,从陈列的出土文物和讲解员的介绍中,知道远在一千年前中国和泰国就有密切的贸易交流和友好往来。陪同参观的宋卡府府尹对叶副委员长说:“华人最早到泰国来是到宋卡,他们为泰国的发展和繁荣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中国代表团在各地的访问中,当地华人都很关心中国执行侨务政策的情况。因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廖晖便成为大家注意的中心。廖晖在普吉、合艾华人侨团联合主办的欢迎宴会上,在曼谷会见华人、华侨的集会上,都介绍了中国政府落实侨务政策的情况。他告诉大家:国内的侨务工作和其他工作一样,形势也是很好的。我们正在大力地落实侨务政策。海外侨胞在国内的亲属在历次政治运动中所受的伤害,我们正在逐步地落实政策,予以解决,这点请大家放心。他的话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裕廊工业区巡礼
人民日报记者组
到新加坡不久,我们便去闻名遐迩的裕廊工业区采访。
裕廊工业区面积约八千公顷,不到新加坡版图的十分之一,却集中了占全国出口工业一半的工厂,其产品从船舶到燃油,从精密机械到飞机部件,从普通机床到电脑元件,远销亚洲和欧美各国。因此,裕廊被人们称为新加坡的心脏地带。
这里从前是一片荒滩,当年的景象只能在纪录片中映现出来。不过用了二十多年时间,裕廊工业区便发展到如此宏伟的规模,这在发展中国家里是不多见的。这条高效率的现代化建设道路是怎样走过来的呢?我们两赴裕廊镇管理局采访,终于得到了回答。
裕廊工业区创设于1961年,即新加坡获得自治后开始推行工业化计划的第三年。当时,由于长期殖民统治造成的仰赖转口贸易的单一经济不断衰落,新加坡便颇有远见地选择裕廊这一易于开发的地区作为工业化的基地。它采取优惠措施,吸引商业资本和部分外资,重点发展面向国内市场的“代替进口”的消费品工业。在短短七年内,裕廊建立的工厂和拥有的职工数目及其产值,已占全国新兴工业的一半以上,大大推动了新加坡经济的多样化,为劳动就业创造了更多机会。裕廊工业区的进一步发展也由此奠定了基础。
但是新加坡国内市场狭小,“代替进口”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受到限制。从1968年起,新加坡又转而发展“面向出口”工业。裕廊工业区的生产重点也随之改变方向,一面鼓励和资助本国厂商提高竞争能力向外出口,一面扩充港口泊位,建立公用事业和社会基础设施,大量吸引外资设厂,发展出口工商业。在这个重要的转折时期,裕廊迅速成为全国最大的出口工业基地,为新加坡的经济起飞作出了重大贡献。
七十年代末期,新加坡和裕廊工业区又面临新的形势,开始走向更具关键性的发展阶段。由于受到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劳动密集型出口工业在国际市场上日益失去竞争能力。新加坡再次审时度势,及时提出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新战略,大力发展资本与技术密集型工业,淘汰劳动密集型工业,以加强国际竞争能力,减轻世界经济危机造成的冲击。裕廊工业区也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迁走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工业,更新原有工厂设备,兴建高技术、高工艺、高增值工业,还建立专门提供研究和发展服务的科技园。最近几年,裕廊工业区继续走在全国全面开展技术革新、进一步推动工业化进程的前列。
“除了政局稳定和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之外,裕廊的成功秘诀应该归功于我们采取的吸引外资的合理措施。”健谈的裕廊镇管理局主席操着略带安徽口音的华语强调说,“不要怕外国人来这里赚钱,相反,应该千方百计吸引他们到这里来赚钱。不给甜头,他们是不肯来的。”前来裕廊的外国投资者尝到的甜头确实不少:仅裕廊港就有几大泊位,裕廊电厂发电量占全国一半以上,社会基础设施齐全,金融电信服务周到,所获外汇能够自由汇出,外资企业还享有多种奖励和优惠。这一切都使外资或合资经营的企业迅速发展,达到占裕廊工业区所有工厂企业的70%。尽管如此,由于外资的投资方向是随着裕廊每一时期的建设重点而转移的,多边的均衡的外国投资也就减弱了外资的垄断与控制;同时,外资虽处于优势,但除合资者外,本国资本也得到了发展。因此,新加坡建设自由港、对外开放所取得的经济效益,在裕廊是十分显著的。
裕廊领导机构的人员年轻、具有专业知识和讲究效率,使人感到裕廊工业区的发展不是偶然的。裕廊镇管理局既是政府的法定机构,又是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拥有充分的管理权限和职能。局内层次少,效率高,各级职员都是不同行业的专家,善于根据本地区的特点,抓住基本的发展方向,重点突出地指导所辖范围的工作。
裕廊是新加坡的缩影,也是全国整个工业化进程的缩影。新加坡的两次工业革命都在裕廊工业区得以贯彻并获得重要成果。管理局那座壮观的船体形大楼似乎时时向人们暗示:在世界经济局势的惊涛骇浪中,新加坡凭借有远见卓识的发展战略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正在乘风前进。(附图片)
生机勃勃的裕廊二业区。 本报记者 景宪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