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党中央和国务院重视教育 广大中小学教师任重道远
陈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意见正在贯彻落实
职业:人民教师将成为最使人羡慕的职业之一
工资:明年元旦开始给中小学教师以较大增加
住房:地方为主国家补助筹集中小学住房资金
地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敬教师风尚在形成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杨建业)教育部部长何东昌在接受本社记者访问的时候非常高兴地指出:“党中央和国务院一直在关怀和研究教师的问题,教师工作将逐步成为社会最使人羡慕的职业之一!”
他说完这番话,就对记者传达了陈云同志今年9月4日关于教育问题的一个重要意见:
“这个问题(指目前高中毕业生报考大学时很少有人把师范院校当作第一志愿)要引起重视。师范院校学生的质量保证不了,对今后的教育,对四化建设各方面的影响都很大。要继续想一些办法,帮助教师主要是中小学教师,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住房问题。要不断地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逐步使教师工作真正成为社会上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之一。”
何东昌谈完陈云同志的意见后兴奋地说:“陈云同志的这个意见,再一次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对教育工作的关怀和重视,对我们工作是极大的支持。”
他强调,要做到“逐步使教师工作真正成为社会上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之一”,这是广大教师和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梦寐以求的心愿。陈云同志提出意见后的三个多月里,有关部门一直在共同努力,研究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贯彻。目前这一工作已经有很大进展。实际情况很令人鼓舞。我们坚信广大教育工作者这一心愿,不久必将实现。
何东昌接着谈到了一些令人高兴的情况:
——党中央和国务院已经决定拿出十几亿元,从1985年1月1日起为全国几百万名中小学教师增加工资。为了鼓励人们终身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新的调整工资的方案中规定:凡各级学校毕业生到中小学担任教师的,他们的工资标准,要比同等学历从事其他行业工作的人略高一点;还规定在调整工资时,中小学教师既拿工龄工资,同时又拿教龄津贴。根据这个新的调整工资方案,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待遇将比过去有较大提高。
——国务院最近对农村中小学民办教师的工资待遇问题已作出决定:要全部实行工资制,逐步做到不再分公办、民办。因为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相差悬殊,国家对农村教师工资标准不作统一规定。在国家拨给的教育事业费包干的基础上和逐步提高中小学教师生活待遇的前提下,可把农村教师的工资放开,允许富裕地区解决得好一些,其工资多少,由乡教育事业费管理委员会讨论决定。贫困地区农村教师增加工资,可从国家拨给的教育事业费的增加部分予以补助。在校工作的职工,他们的工资、福利也要相应提高。
——据调查,在全国城市的二百四十四万中小学教职工中,约有七十九万缺房户。广大中小学教职工居所简陋、拥挤的状况,近年来已引起有关领导的重视。1982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转发了教育部、城乡建设部、全国教育工会在长沙召开的全国改善城市中小学教职工住房会议的报告。贯彻这一文件精神的结果,1983年全国共为中小学教职工住房集资二亿三千余万元,建房一百五十万平方米,比前五年的年平均数增长一倍以上。
教育部、国家计委、全国教育工会今年12月中旬在江苏无锡联合召开了南方地区解决中小学教职工住房问题经验交流会,以进一步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
教育部新近还提出了关于解决城市中小学教职工住房困难的具体设想和措施:即要采取以地方为主,国家补助的办法,来筹集中小学住房资金。经初步估算,如果每年能由地方筹措四亿元,国家再补助一些,则城市中小学住房困难问题,就可望逐步得到解决。
——现在各地已开始注意提高人民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近两年来,在湖北省宜昌地区中小学教师中,有六名被选为省人大代表,九十名被选为县人大代表,一百零五名当选为县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1978年以来,在中小学已发展了一千四百多名教师人党。辽宁省新宾县委还规定,每个乡都要有优待教师的措施。
何东昌接着谈到,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形成尊师爱生、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有的省、市已在今年有领导地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尊师活动。这些活动表彰了教师的功绩,激发了教师的光荣感、责任感,鼓励了教师终生从事教育事业。

赵紫阳在珠江和长江三角洲考察时指出:
沿海作为开放地带意义极大 带动内地经济建设举足轻重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最近在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考察时指出,要利用开放和改革的有利条件,加快沿海地区经济建设的步伐,带动内地经济的发展。
11月下旬和12月上旬,赵紫阳同志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同志一起,先后到广州、佛山、顺德、新会、江门、中山、珠海、深圳、东莞和上海、嘉定、无锡、沙洲等地调查,参观了一些工厂、港口、商店、农村,同各地负责同志、基层干部、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赵紫阳就加快沿海地区的建设,发挥沿海地区的作用发表了重要意见。沿海地区必须坚持外引内联的方针
赵紫阳说,我国沿海地区大约有二亿人口,在全国经济建设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地处沿海,交通方便,信息比较灵通,工业基础较好,商品经济比较发达,历史上就与国外有着广泛的联系,因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行开放政策,首先把门户打开、把经济搞活的是沿海地区。我们应当使沿海地区成为一个开放地带,在四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它的作用。这是我国经济建设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着,有极大的意义。
赵紫阳指出,我们实行对外开放,是要通过经济特区、开放城市和沿海开放地带,把对外引进和对内联合、把沿海的发展和内地的开发结合起来,从而有效地解决我国东部和西部的关系问题,使全国经济振兴,人民富裕起来。特区、开放城市、经济开放区,应当是我们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要起跳板的作用。一个是要把国外的先进技术、设备和先进的经营管理方式引进来,加以吸收、消化、创新,向内地转移,另一个是要把沿海生产的“洋货”向内地销售,把内地的原料、产品在这里加工增值后出口,进入国际市场,取得更好的效益。形象地说,经济特区、开放城市,应当是“两个扇面,一个枢纽”。即对内辐射和对外辐射的两个扇面,特区和开放城市居中起枢纽作用。这是一篇大文章,如果做好了,将不仅使沿海地区先繁荣起来,而且会带动整个内地经济的发展。
沿海地区是我们对外联系的窗口,是进出口的重要基地,应该面向世界,开拓国际市场。为此,必须认真搞好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增强产品的竞争能力,扩大我国的出口。沿海地区的发展不是孤立的,它的对外辐射力越强,越离不开内地的合作和支持。沿海和内地各有优势,要扬长避短,互利互惠,互相支援,以求得共同发展。外引和内联结合得越紧密,沿海和内地的繁荣也越快。
赵紫阳强调,沿海地区要重视解决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问题和外汇平衡的问题,为经济的良性循环创造条件。否则,就会影响沿海地区经济的顺利发展。改变农业生产结构,按贸、工、农安排生产在谈到沿海地区农业的发展时,赵紫阳指出,过去这里的农业也是自给或半自给的,近几年才转上商品经济的轨道。随着对外开放出现的新形势,现在要求进一步转到以对外贸易的需要来考虑生产,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应当如此。这就必须利用当前的有利时机,抓紧改变农业生产结构。应当把珠江三角洲进而把长江三角洲改变为出口农副产品的基地,食品工业的基地,以进入国际市场为目标,根据出口的需要来考虑农业生产结构的改变。三角洲的方针,应当是贸——工——农,而不是农——工——贸。不是你种什么,就加工什么,加工什么就出口什么;而是要倒过来,看国际市场需要什么,就考虑加工什么,种植什么。要面向世界市场,分析市场变化的趋势,作出预测,使产品的生产同市场的需要衔接。这是发展商品生产所必需的,是一个重大的转变。
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调整农业生产结构,重点是要缩小一部分粮食作物的面积,恢复传统的优质大米(如丝苗、马坝油粘、血糯米)的生产,增加一部分出口所需要的经济作物,发展养殖业。农业生产掉头比较快,只要我们方向正确,政策合理,措施得力,经过几年,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就会大见成效。
特区、开放城市和沿海经济开放区要为全国的改革提供经验
赵紫阳说,中国总的趋势是由沿海向内地逐步开放。在经济结构、管理体制、经营方式等方面都将引起一系列深刻的改革。这就要求不仅要认真总结我国的历史经验,研究我国经济的实际状况和发展要求,而且必须吸取和借鉴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社会化大生产的经营管理方式和方法。由于特区、开放城市、沿海开放地带所处的地位,它可能而且应当对国外适合社会化大生产的经营管理形式和方法,起到筛选、过滤的作用,使这些有用的东西经过扬弃,经过消化,吸收,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实际结合起来,为我所用,从而使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能够充分地发挥出来,极大地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中国经济体制的改革,将通过特区——开放城市、经济开放区——内地这样多层次的探索和实践,滚动式地由外到内、由沿海到内地逐步推进。这样做是积极稳妥的。因此,特区、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在开放和改革上,担负着为全国提供经验的探索者、先行者的重要任务。

教师受尊敬 四化有希望
本报评论员
今年9月,陈云同志看了本报教育专版刊登的《值得忧虑的一个现象》一文(反映高中毕业生很少愿意报考师范院校),当即指出:“这个问题要引起重视。师范院校学生的质量保证不了,对今后的教育,对四化建设各方面的影响都很大。要继续想一些办法,帮助教师主要是中小学教师,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住房问题。要不断地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逐步使教师工作真正成为社会上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之一。”陈云同志这一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高度重视和关怀。
教师是培养人的。教师工作十分重要,教师职业十分崇高,重视教育,尊重知识,敬重教师,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思想。列宁曾经指出:“不提高人民教师的地位,就谈不上任何文化,既谈不上无产阶级文化,甚至也谈不上资产阶级文化”,“应当把我国人民教师提高到从未有过的,在资产阶级社会里没有也不可能有的崇高的地位。这是用不着证明的真理。”今天,在我国人民进行四化建设的新时期,尊重知识,尊敬教师,更为重要。党的十二大把发展教育事业列为四化建设的战略重点。最近,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这个纲领性文件中,最重要的是第九条,就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和人才的培育者。实现四化,经济起飞,最重要的是人才,培养人才靠教育。小平同志这一段话,再一次表达了党中央对教师的尊敬和关怀。现在的中小学教师,是为我国本世纪末和下世纪初培养建设人才的,他们的工作直接关系着我们国家未来的命运和前途。他们的工作应当得到整个社会的尊重和支持。
教师工作本来应该成为最值得羡慕的职业之一。但是,由于“左”的思想影响,我国广大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的社会地位低,经济待遇差,他们的报酬同他们付出的劳动不相称,严重地挫伤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影响了教育事业的发展。近几年来,党和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收到了一定的成效。然而,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社会地位低的状况,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我们是唯物主义者,都懂得不改善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的物质待遇,难以真正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难以使教师成为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之一。
现在,我们正在改革经济体制,在全国工资改革还未全面进行之前,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中小学教师的工资改革先行一步,从明年1月起,较大幅度地提高他们的工资。这是一项高瞻远瞩、大得人心的战略性措施,相信会受到全体教师和全国人民的拥护。师尊而国兴。全社会崇敬教师,我国的教育事业就会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我们的四化大业就大有希望。
尊重教师,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不光是提高工资,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例如住房问题等,党和国家还会作出努力逐步解决。当然,国家的财力有限,要靠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靠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大家觉悟都提高了,真正懂得教育事业和教师工作的重要,是会想出解决的办法的。
广大中小学教师任重道远。我们相信,他们一定会以更高的热情,更自觉的创造性劳动,为我国本世纪末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为下世纪经济起飞,培养出大批合格的人才。

赵紫阳会见索马里外长巴雷
指出加强同第三世界团结合作是中国政府的长期政策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索马里外交部长阿卜杜拉赫曼·贾马·巴雷,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中索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赵紫阳对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有了良好的发展表示满意。他感谢西亚德总统和索马里政府为发展两国关系所作的努力。赵紫阳说,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政府的一项长期政策。我们将一如既往,重视同索马里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在保持传统经济技术合作方式的同时,我们还愿意同这些国家探讨新的合作方式和途径。
巴雷博士对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了中国在索马里的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提供的支持。他还转交了西亚德总统给赵紫阳总理的信件。
赵紫阳请巴雷外长转达李先念主席和他本人对西亚德总统的问候。
会见开始前,赵紫阳还会见了索马里新任驻华大使优素福·哈桑·易卜拉欣。(附图片)
赵紫阳同巴雷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北京增加五万煤气用户
本报讯 北京市公用局、煤气公司胜利完成今年煤气工程施工任务,创造了全国煤气工程建设进度的最高纪录。截至十二月二十五日,已完成煤气安装工程五万一千七百四十五户,通气四万八千一百四十八户,到年底可以通气五万零三百五十二户。

主要建材产品完成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葛大星)我国水泥、平板玻璃等十八种主要建材产品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截至十一月底,已生产水泥一亿一千多万吨,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产量。今年前十一个月的平板玻璃产量达到四千二百多万标箱,也超过去年的总产量。石膏、釉面砖、墙地砖、大理石板材、水泥压力管和工业原料云母等建材产品的产量也都比去年增加两成以上。

南方甘蔗今年获大丰收
据新华社南宁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钟瑞林)记者从今天在这里结束的我国南方甘蔗制糖生产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国南方甘蔗获得大丰收,可为工厂提供原料甘蔗三千一百多万吨。预计一九八四至一九八五年榨季可产蔗糖三百一十多万吨,比上一个榨季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

浙江省农村专业市场多
本报讯 浙江省农民购销队伍日益壮大,流通渠道增加,市场形式多样,越来越活跃。至目前为止,全省除有两千零五十八个农贸市场外,还形成了四百八十九个专业市场。这些专业市场大大扩大了商品交换,提高了商品生产的竞争能力。

石化总公司利税超百亿
本报讯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总公司在整党中端正业务指导思想,坚持改革,促进经济发展,取得喜人的成果。到十二月二十二日,提前九天完成全年生产任务。预计到年底,可实现利税一百一十六亿元,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五。
中国石化总公司在整党中围绕提高经济效益,全力推进改革,简政放权,增强企业活力,同时充分发挥统筹规划、调度合理的优势,加强资源的综合利用。这一年,是该公司以节能、深度加工为重点的技术改造完成任务最多的一年。

心中的丰碑 永恒的怀念
今年有496万人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遗容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设在毛主席纪念堂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革命业绩纪念室开放一年来,已接待了国内外观众十四万多人。今年以来,前来瞻仰毛泽东同志遗容的国内外群众和来宾已达四百九十六万多人。

专栏:今日谈

不是说不清
德民
“论文凭,没文凭;论水平,没水平;论年龄,不年轻;一步一步往上升,这里原因说不清。”
这是记者在河南听到的一段顺口溜。对少数乘机构改革之机“一步一步往上升”的干部,人们看在眼里,气在心头。
用干部,本来有明确的条件。谁该升,谁该降,都要看是否有利于四化大业。可是有些“官瘾”甚大的人,明明不符合条许,却硬要钻营;一些掌握人事权的领导,也只提拔“心腹”。这样,就把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干部压了下来,一些平庸之辈、谄媚之徒升了上去。
“这里原因说不清”,是反话。在流传这段顺口溜的地方,人们说得十分清楚:我们这里有些人提拔干部的标准是“同‘志’加亲戚”、“派性加关系”。

广东汕头市认真落实侨务政策后
侨胞踊跃捐资捐物造福桑梓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广东汕头市认真落实侨务政策,使许多侨胞踊跃捐资捐物支援家乡兴办公益福利事业。五年多时间,全市共接收华侨、港澳同胞捐资二亿二千多万元。全市还接受侨胞捐送的各种汽车一千五百部及一些生产技术设备。
华侨和港澳同胞捐资兴学育才,促进了汕头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全市华侨、港澳同胞捐资新建、扩建的四百六十八所中小学,建筑面积达六十多万平方米。香港爱国同胞庄静庵先生从1956年起独资捐办潮州绵德小学,十年动乱期间被迫停办。近年来,落实了侨务政策,庄先生又复办绵德小学,并捐资十二万元新建一座教学大楼。1981年起,他二次捐款二百万元新建绵德中学。庄静庵先生的女婿、香港知名人士李嘉诚先生对家乡兴办教育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在先后两次捐赠一百多万元给潮州建了十三栋住宅楼后,又捐赠港币二千一百万元新建潮州医院,扩建潮安医院,配套现代化的医疗设备。更为突出的是,他又捐港币一亿七千万元作为创建汕头大学的第一笔建校资金,帮助粤东人民实现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创办本地大学的夙愿。
海外华侨还积极捐资支援农村兴办水利工程,造福桑梓。

专栏:凡人新事

农家“海陆空”
11月5日,江苏兴化县戴南乡农民蒋永高家,比过年还热闹,夫妇俩穿上了新衣服,高高兴兴地送老三蒋松全到陆军部队参军。屋里屋外,赶来祝贺送行的亲戚朋友、邻里乡亲笑语阵阵。人们对老蒋说:“这下子你真当上‘海陆空’司令了。”
原来,老蒋有三个儿子,老大蒋松年前年当了海军,老二蒋松发去年当了空军。今年征兵工作刚开始,老蒋就给老三报了名。他对县人武部长说:“我要把松全送到陆军部队去,让孩子们分别去保卫祖国的陆、海、空。”村里有人劝他说:“老蒋啊,你已经有两个儿子在部队了,老三再一走,你承包的鱼塘忙得转么?一年要少拿几千块钱哟。”老蒋听了哈哈一笑。他回答道:“老兄弟啊,咱不能眼睛只盯着鼻子尖,现在的好日子从哪儿来?咱自己不能当‘海陆空’了,就让孩子们去,这样好日子才会日长天久啊”。  新武